【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5 第41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港回歸20年 「早無主權問題」
浙江湖州市 世界絲綢之源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共享經濟正夯 租個籃球、雨傘吧
防洪災 中美合作研究黃河沙
媽媽謝謝您 一起運動吧
1800人 演繹旗袍之美
來鼓浪嶼 看故宮外國文物
廣角鏡/為媽媽奔跑
準備調研…廣州要設自行車專用道
冀台武林高手 台北以武會友

今日頭條
港回歸20年 「早無主權問題」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身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的梁愛詩昨天說,香港回歸已成事實,沒有可能討論二○四七後的主權問題,變化只在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還是維持「一國兩制」。

香港今年七月一日回歸廿周年。廿年來香港大變,香港社會開始關注二○四七年後,香港將出現何等變化。這是因為,當年主張收回香港主權和治權,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並作出「五十年不變」的政治承諾。

「五十年不變」,二○四七就到大限,梁愛詩是前港府律政司長,退下後獲委為基本法委員會港方成員,她昨天在電台節目中說,現在考慮二○四七問題太早,香港回歸已成事實,沒有可能「重新討論」二○四七年後的主權問題。

她認為,變化只在變成「一國一制」,或維持「一國兩制」,因為兩地的社會變化太大,未來發展難以預料,最重要是毋忘初衷,「一國兩制」的出現,是為了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維持香港穩定繁榮。

梁愛詩說,外界認為北京中央對港政策現在收緊,是因為回歸初期,雙方對事情掌握不足夠,不清楚的事,中央會放手讓香港自行解決。但隨著兩地關係更密切,會出現不同意見或矛盾。但她認為,解決大陸與香港兩地問題,辦法是回歸基本法的條文,包括是否有越權,如果沒有越權,應考慮處理問題時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她強調,過去廿年香港做了很多好的東西,應細看香港如何應對社會的問題和衝擊,這些並不影響香港的基本制度。大家不看的話,只會覺得社會紛亂。

   
浙江湖州市 世界絲綢之源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湖州市是絲綢文化的發源地之一,當地的錢山漾遺址曾出土世界上迄今最早發現的家蠶絲織品,被譽為「世界絲綢之源」。近年來,隨著絲綢業的轉型,湖州已形成種桑養蠶、繅絲織綢、印染整理到產品出口的完整產業鏈。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共享經濟正夯 租個籃球、雨傘吧
郭玫君/聯合報
大陸共享經濟迅速發展,各城市的共享單車熱仍打得火熱,又有「新寵」出現。如共享籃球平台「豬了個球」,讓心血來潮想打球的人,不必「缺球興嘆」;共享雨傘、共享玩具也紛紛問世,熱潮方興未艾。

這些「共享」模式都很類似,例如共享雨傘,用戶透過「共享地圖」找到雨傘後,再掃描自助借傘機上的二維碼解鎖,待指示燈變化即可借傘。與共享單車不同的是,歸還雨傘時,需找到附近的自助借傘機,將傘放入。

以廣州地鐵站的共享雨傘為例,市民借傘時需繳納押金人民幣廿元,可免費使用十五天,超過十五天後可免費續借三天,若超過續借天數,每天需支付占用費零點五元。

「共用籃球」則是另個掀起熱議的模式。臨時手癢想投籃,現在不必向人蹭球打,站在共享籃球櫃前,透過微信公眾號就能租還球,押金廿九元,每半小時使用費一點五元。而且籃球櫃上方都有錄影機,錄下租還球的過程,確保使用者按規定環球。

許多「共享」新模式紛紛問世,且頗獲投資者青睞。如「豬了個球」和共享充電寶「街電」都獲得企業初期融資。但「共享」經濟火熱背後,燃的是真火還是虛火,引發質疑。

真正的共享經濟,精髓在於分享,對閒置資源再利用,也杜絕浪費。例如Uber、Airbnb模式等,服務商只管搭建平台,不提供產品。但近期冒出的共享新模式,說穿了就是租賃,直接供給產品,賺的是租賃費與押金。不少專家預言,這種打著共享名號、掛羊頭賣狗肉的模式可能難有出路,百花齊放的共享經濟,終會降溫。

   
防洪災 中美合作研究黃河沙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黃河因水少沙多,歷史上多次氾濫成災。大陸與美國研究人員針對黃河輸沙進行研究,探討黃河高效輸沙的原因,獲得的輸沙公式將有助於預測黃河洪澇災害,並為相關決策提供依據。

新華社報導,發表於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的最新研究,賴斯大學與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清華大學等機構合作,利用大陸參與人員多年積累的水沙資料,並結合過去三年在黃河現場觀測獲得的床面形態資料,分析獲具有普適性的黃河細沙輸沙公式,並初步解釋這個現象背後的物理機制。

論文第一作者、美國賴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馬宏博表示,黃河輸沙非常高效,中游的黃土高原曾每年給黃河下游補給十六億噸泥沙,其中十億噸輸運到渤海。相較之下,美國密西西比河水量是黃河的十倍,但只能把三點五億噸泥沙輸運到墨西哥灣。「只是黃河沙太多了,即使黃河如此高效輸沙,也沒辦法把泥沙完全帶走,導致黃河河床抬高、洪水頻發」。

黃河與一般河流不同,它攜帶有大量的極細顆粒泥沙,粒徑小於零點一五公釐,這種極細沙的運動規律十分複雜,所以研究還不充分。

研究結果顯示,細沙輸沙特徵與粗沙輸沙顯著不同,細沙輸沙量在同樣的水力學條件下是粗沙輸沙量的十到一百倍。細沙輸沙率較高,可能與黃河河床無法形成規則的沙壟床面形態有關係。

馬宏博說,「黃河床面由於沒有沙壟,接近平床,所以近乎所有的水流能量都能被用來輸沙,使得輸沙效率急劇增加,就像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可以開快車一樣。」研究人員還猜想,黃河無法形成沙壟,可能是因細沙在運動時多以懸浮為主,很少在床面附近運動,所以無法構造床面形態結構。

馬宏博說,他們提出的公式可分析徑流變化和其他人工活動對黃河下游河道、三角洲演變的影響,為決策提供依據。例如,他們的公式可分析建壩如何影響輸沙效率和洪水風險。

   
媽媽謝謝您 一起運動吧
中新社/聯合報
母親節當天,眾多母親和孩子在武漢歡樂谷開展「迎接母親節百人親子瑜伽」活動。

   
1800人 演繹旗袍之美
中新社/聯合報
來自安徽省各地近60支表演團隊,約1800名旗袍愛好者齊聚合肥市塘西河公園,展示中國傳統服飾之美。

   
來鼓浪嶼 看故宮外國文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博物院新的「分館」—故宮外國文物館13日在廈門鼓浪嶼開放,分館將成為清宮藏外國文物的固定展出地。

新京報引述北京故宮博物院長單霽翔表示,外國文物館入駐的「救世醫院及護士學校舊址」,自身就是「活體文物」。他說,讓外國文物館在此安家,是考慮到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中葉的百年間,鼓浪嶼已成為中國東南地區獨具特色的對外交流視窗,在享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的鼓浪嶼,展示宮藏外國文物珍品,將使鼓浪嶼異域風格的建築遺跡與皇家珍藏的異域物品相互輝映。

這座展館面積1.1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180平方公尺,有219件來自北京故宮的清宮藏外國文物已入駐並完成布展。

北京故宮人員表示,展出的大部分文物保存在故宮庫房中,從未與世人見過面,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瑞士、俄羅斯、義大利、奧地利、美國、保加利亞、日本、北韓等國家和地區。究其來歷概括為清宮舊藏、民間徵集和個人捐贈。

明清時期外國使團頻繁訪華交流,西洋工匠藝人被招募到皇宮,在宮廷服務,致使大量具有異國風情的工藝品及日用珍品在宮中陳設和普遍使用。這批從16世紀至20世紀初的外國文物藝術品,將輪流到故宮外國文物館展示。

「故宮藏的180多萬件文物,展出來的不到1%」,單霽翔說,借鑒世界上知名博物館建「分館」讓展品走出去的經歷,故宮希望紫禁城的文物能在鼓浪嶼與更多觀眾見面。

展館的門票設定為50元人民幣,由於館內面積狹窄,策展方目前設定的單日參觀容量上限為2800人。

   
廣角鏡/為媽媽奔跑
中新社/聯合報
5月14日母親節,第三屆福建省「為愛奔跑.母親健康1+1」公益募捐在福州舉行。所得善款將全部匯入「福建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母親健康天使基金」,救助患乳癌和子宮頸癌的貧困母親。

   
準備調研…廣州要設自行車專用道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市交通委擬規畫城市自行車專用道,近日已就自行車專用道概念方案研究,進行公開招標採購,調研全市後選擇兩三條為樣本路。

金洋網報導,廣州誠信公路建設監理諮詢公司受廣州市交通委員會委託,對廣州市自行車專用道概念方案研究進行公開招標採購。主要內容包括規畫廣州市自行車專用道網路,選取需求較大、具備實施條件的2條至3條專用道,進行概念方案研究和現場調研,明確初步實施方案及投資估算等。

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完善城市綜合交通網絡,推廣城市慢行系統」。所謂城市慢行系統,是把步行、自行車、公車等慢速出行方式作為城市交通的主體,引導市民採用「步行+公交」、「自行車+公交」的出行方式。這是近年來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推廣城市慢行系統。

隨著機動車的快速發展,交通堵塞、環境汙染等問題日益嚴重,宣導低碳綠色出行已成社會各界共識。自行車專用道作為自行車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歐洲國家得到廣泛應用,並有較好效果。2016年大陸首條自行車專用道—廈門自行車高速路完工,目前已有多個城市開展自行車專用道研究。

自行車專用道可以大幅提升自行車的運行速度、安全性與舒適性,讓市民放棄機動化外出,對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提高生活品質及改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作用。招標公告顯示,項目預算資金55萬元人民幣。

這次招標要通過分析國內外自行車專用道發展情況,明確自行車專用道在廣州的定位,銜接上位規畫並確定廣州市自行車專用道網路布局,制定近期建設計畫及近期實施方案。研究年限近期為2017年至2020年,遠期為2030年;研究範圍為廣州市11個行政轄區。

   
冀台武林高手 台北以武會友
苗君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脈相承、同門同宗」,河北武術界組成的文化寶島行,前天起在台灣舉行武術交流活動,首日並舉行冀台傳統武術交流大會,除有台灣武術名家出席外,河北省傳統武術文化聯合會也有廿位武術名家參加,現場是高手雲集。

這場首屆冀台傳統武術交流大會,台灣方面是由中華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率領各大門派參加,當天下午還有武術名家論壇;河北省台辦主任王立杰等人也應邀出席。

王主任表示,中華武術稱為國術,武德稱為國魂,內修武德,外在強身,武術貫穿中華文化五千年,開枝散葉各成流派,但「內家、外家都是一家」,這次冀台武術交流會的舉行,創造愛好武術健身的交流平台,是兩岸交流的一大盛事。

擔任領隊的河北傳統武術文化聯合會長丁新民,曾獲得無數個市、省乃至大陸全國武術比賽冠軍,特別是獲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第一至五屆國際武術邀請賽、交流大會及世界武術最高賽事,共20枚金牌,是大陸武術界名家,最後還壓軸表演。

丁新民表示,河北是武術之都,眾多知名武術大師皆出於此,近年來楊露禪、董海川、郭雲深、孫祿堂、霍元甲、王子平、李書文、佟忠義、大刀王五、燕子李三等,都是河北歷史名人,1929年首屆擂台賽上,獲得前五名的王子慶、朱國福、章殿卿、曹宴海、胡風山也都是河北人。

據統計,中國拳種門派約129種,在河北就計有70種之多,佔全中國之冠。種門派約129種,在河北就計有70種之多,占全中國之冠。

他表示,河北人民歷來尚武,從黃帝在涿州『振兵』教武算起,有4000多年之歷,河北有七個全國武術之鄉,其中河北滄州在1992年,就成為全國第一個,獲得「武術之鄉」殊榮的地級市。在河北70種拳術門類中,滄州就占有52種。

這場傳統武術交流大會,河北台灣武林高手雲集台北劍潭。雙鉤、螳螂拳、披掛拳、瘋魔棍、形意五行拳、虎鶴雙形等名家表演項目輪番登場,更有兩地的團體帶來壯觀的團體表演,如太極刀、八極拳、64式第一段、陳氏38式等,引起熱烈好評。

河北武術文化寶島行連日來,也將訪台北國術會、高雄市海峽兩岸太極拳協會、台中99太極拳道協會、少林洪拳總館、全球洪門聯盟等地,與各門派切磋武藝,以武會友。

   
Hang w/-創造事件 新型態的營收機制
Hang w/的營收模式主要來自兩個部分一是Hang w/向企業主收取廣告費用,第二則是觀賞者先買在Hang w/的虛擬貨幣,再用虛擬貨幣買門票觀看網路直播,提供給台灣直播業主參考。

郭書瑤.少女樣的靈魂蛻變
郭書瑤說自己這些年改變很多,的確,從電玩主持一路殺上來,我們看到在金馬50 舞台上止不住的淚水,正是她之前默默滴下的汗水,從電影、戲劇的表現,更是看到少女軀體下的蛻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