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41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帶路高峰會公報 僅30國簽署
習近平:一帶一路是世界共享
兩岸新聞 端午假期 鐵路28日客流最高峰
廣州智慧路燈 還可廣播、充電
上海男護士 較5年前幾乎翻1倍
冬蟲夏草採挖季
美加同步 弋果美語學用合一
能源、交通建設 加碼4300億台幣
歐洲多國 拒簽貿易聲明
習近平:帶路不以鄰為壑

今日頭條
帶路高峰會公報 僅30國簽署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15日電/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日閉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論壇成果,他指與有關各方簽署合作協議達到68個,並通過聯合公報。但卻傳出包括法國、德國、英國、葡萄牙,以及愛沙尼亞,甚至是早前與中國大陸表達友好的希臘,都表明不願意簽署會議中與貿易相關的文件。

路透報導,共有30個國家領袖簽署聯合公報,強調公平、擴張、貿易與投資的重要性。另據報導,中國與68國簽署推動一帶一路計畫的雙邊協議。

據外媒報導,該文件原定是在15日下午,也就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進入尾聲時,所發布共同聲明的一部分。

一名不願具名的外交人士告訴法新社,歐盟國家認為相關文件無法充分地展現歐盟國家對於公開採購透明度的擔憂,以及對社會與環境標準的擔憂。該外交人士還透露,中國當局所欲發表的這份共同聲明文件,竟然是在上周才發布給各與會國家進行商討,還告訴各與會國家相關文件不接受修改。

習近平原本預定下午4時在論壇閉幕前在雁棲湖會議中心會見記者,並宣布論壇成果,但時間往後延了一個多小時,而央視直播時間也往後延,空檔期間,央視還播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高唱「茉莉花」歌曲墊檔。外媒推測,延後的原因可能是中國大陸與歐洲代表因聯合公報「喬不攏」。

習表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以歐亞大陸為重點,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開放,「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習近在中外國際記者會上還宣布,中國將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不搞政治議程,不畫地為牢,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對保護主義。」他表示,要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各國加強政策協調,「不搞以鄰為壑」。這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

   
習近平:一帶一路是世界共享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天閉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論壇成果,他指與有關各方簽署合作協議達到六十八個,並通過聯合公報。習表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以歐亞大陸為重點,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開放,「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

習近在中外國際記者會上還宣布,中國將於二0一九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不搞政治議程,不畫地為牢,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對保護主義。」他表示,要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各國加強政策協調,「不搞以鄰為壑」。這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進入第二天議程,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都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除東道主習近平,廿九個與會國家領袖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與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習近平提議,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和落實聯合國「二○三○永續發展議程」、廿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成果,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東南亞國家協會和歐洲聯盟等區域發展規畫接軌,產生「一加一大於二」效果。

昨天論壇進入尾聲,習近平宣布「一帶一路」進入全新階段。習近平還提出「規劃路線圖」,連接陸上道路、海上港口「兩翼齊飛」;加強「軟聯通」,即加強執法互助,加強海關領域合作,促進各國標準體系相互兼容;支持裝備製造業合作,經貿產業園區,支持綠色低碳;順應各國人民期待,在反腐、減貧、減災領域開展合作。

不過,外媒稱,包括法國、德國、英國等多國都表明不願意簽署會議中與貿易相關的文件,這文件原定昨天下午,也就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進入尾聲時,所發布聯合公報的一部分。

習近平原本預定昨天下午四時在論壇閉幕前在雁棲湖會議中心會見記者,並宣布論壇成果,但時間往後延了一個多小時。

而央視直播時間也往後延,空檔期間,央視還播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高唱「茉莉花」歌曲墊檔。外媒推測,延後的原因可能是中國大陸與歐洲代表因聯合公報「喬不攏」。

18種語言 同步翻譯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一個國際會議可以有多少種工作語言?昨天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議現場的同傳耳機裡同步翻譯達十八種語言。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會議現場,每個座位上都放有一張列舉這些語言的名單,其中老撾語、塞爾維亞語、匈牙利語等,一般人極少接觸。不少工作人員表示,從沒聽到過這個單子上列舉的某些語言。

   
兩岸新聞
端午假期 鐵路28日客流最高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鐵路局表示,2017年鐵路端午小長假運輸期限從5月27日至30日,共計4天,預計發送旅客870萬人,較去年同期多發送旅客49.9萬,增幅6.1%。

5月28日為客流最高峰,預計發送245萬人。

新民晚報報導,受高考備考影響,該局在端午小長假發送量較「五一」少。期間,中短途客流出行集中,客流主要以出遊和探親訪友為主,主要集中在京滬、滬寧、滬杭甬、甯杭、杭長、甬台溫、合寧、寧安、合武、合福等高鐵沿線旅遊城市和車站。

端午期間中短途客流出行集中,該局除按照高峰列車運行圖開足各趟圖定旅客列車外,將安排加開旅客列車86對。

其中,長三角地區上海至南京、杭州、合肥、徐州、蒼南、江山,合肥至黃山、安慶、溫州,南京至杭州、蕪湖、池州,杭州至麗水、寧波等方向中短途旅客列車62對。

為迎接大客流,該局管內上海、南京、合肥、杭州等客流密集的車站,屆時將開足人工售票視窗、增設自助售取票機,在進、出站通道、旅客候車室、月台等加派人員,確保旅客乘降秩序。

從車票預售數據看,5月27日下午、28日上午、30日午後等時段旅客出行相對集中。目前,該局出發前往全國主要城市及熱門方向車次均有車票。

鐵路部門提醒,節日期間有計畫出行的旅客,可關注該局官方微博、微信、「上鐵12306」APP等新媒體服務平台,即時掌握站車服務、列車餘票、列車動態等相關資訊。

   
廣州智慧路燈 還可廣播、充電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新設一種連接雲端平台與物聯網設備的電燈桿,除了可進行智慧遠端調控照明,還可以影像監控、戶外廣播、PM2.5監測、戶外WiFi等許多智慧功能,甚至能為新能源汽車充電。

新快報報導,這是廣州南沙區率先展開「智慧一體化路燈」建設項目,位於南沙區海濱路、金嶺一橫路一帶的300多根智慧一體化燈桿,已於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第二批燈桿正在南沙水鳥世界和百萬葵園景區展開部署,調試完畢將可投入使用。

這些智慧路燈全部配置後台管理軟體,讓路燈管理人員透過PC和行動端對路燈進行遠端調控。此外還可以根據路段的車流量、人流量以及光照強度等資訊實現照明強度的智慧調控。

在晚上車流、人流高峰時段,路燈保持100%的照明強度,而在晚上12時之後,車流、人流明顯下降時,路燈會根據路段的實際情況自動降低照明強度。

   
上海男護士 較5年前幾乎翻1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現代護理行業的需求,男護士的社會認同度日益上升。

據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統計,當前上海有近8萬名護士,其中註冊男護士已經達到1181人,而五年前僅僅為600餘人,幾乎翻一倍。

畢業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護理學院的「80後」薛峰,是上海兒童醫學心一名男護士,當時與他同一屆的同學共有86名,16名是男性。「以往,有些患兒家屬認為男人應該是醫生,當護士顯得有些奇怪。」薛峰說,「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越來越多男性加入到護士行業,甚至分派到重要科室。」

澎湃新聞報導,在醫學界有著「男丁格爾」之稱的男護士群體,近年來逐漸呈現新的發展趨勢。

因為具身強力壯、吃苦耐勞、反應敏捷等優勢,他們不再被當作一個「尷尬」的群體,反而成為醫院裡面的「香餑餑」。

越來越多的男護士加入,甚至分派到重要科室,如重症監護室、手術室、急診等,體力大、對醫療器械的操控能力強、動手能力強是男護士的優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1670多名護士中,有32名男護士。入行七年的陸曄峰是護理學碩士畢業生,如今是仁濟醫院兒童肝移植專科護士,他所在的科室兒童肝移植數量在大陸數一數二,「每次看著小患兒在這裡經過移植手術健康出院的那一刻,我看到他們的笑容就會很開心,這份工作給我帶來的成就感很強。」

該醫院護理部主任楊豔表示,隨著護理行業的需求和發展,以往以女性為主的護士行業越來越多男性加入,中華護理學會也成立男護士專業委員會,可見社會與行業對於男性的重視程度。

楊豔進一步表示,以往,醫學院中報考護理專業的往往多為調劑,剛入行的男護士都會經歷一段迷惘期,很多男同學擔心從事男護士,如同「萬花叢中一點紅」,「擔心女朋友怎麼看我,我的丈母娘怎麼看我」,如今越來越多出色的男護士,也獲得社會認同感。

   
冬蟲夏草採挖季
中新社/聯合報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進入2017年冬蟲夏草採挖季,數萬採草大軍分批進入主產區。圖為雜多縣蘇魯鄉牧民西然之子昨天展示今年採挖到的首根冬蟲夏草。

   
美加同步 弋果美語學用合一
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聯合報
為營造一個等同母語的情境,弋果採多頻式學習,近九成的弋果學生每天到弋果接受全美語的學習方式,全外師的教學,美加同步的教材與課程,弋果將全美語的環境原汁原味的移植到台灣、大陸。

學用合一,是落實體現「用對的方式,學好的美語」的法則,弋果製造許多運用美語的機會,像是每年舉辦的弋果星秀擂台賽,透過不同主題,啟發小朋友去發掘自己更多的潛能,活用平日所學;去年弋果米其林廚神秀,小朋友用美語展現精湛的廚藝,今年英語演說比賽,則借由紮實內容、流暢表達、聲音表情及肢體語言詮釋個人風格獨具的演說!

弋果國際教育集團副董事長兼台灣區總經理魏玉萍表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通常也是成功的演說家,美國總統林肯、甘迺迪、雷根的演說深具渲染力而觸動人心,透過英語演說比賽的舉辦,對於孩子的表達能力、邏輯思考能力及領導能力都是很好的學習。今年「弋果全國英語演講比賽」分為初賽與決賽兩階段進行,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各分校精銳盡出,兩岸共有近六百人參與角逐,競爭激烈。

魏玉萍表示,「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每一次的比賽淬練之下,孩子更加成熟、自信、了解自己,讓美語內化成為孩子們的第二母語,迎戰翻轉世界。

   
能源、交通建設 加碼4300億台幣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絲路基金加碼人民幣一千億元(約台幣四千三百億),這些資金將用在何處?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昨指出,現在需求最大的是傳統的能源(新能源、電力)與交通(公路,鐵路,港口,機場),還有亞洲城市建設的壅堵治理;未來將擴及包括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等生產性領域。

金立群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接受央視專訪時指出,亞投行是一帶一路規劃的合作者,就類似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角色,亞投行剛成立一年多,完成人民幣十七點三億元,有九個項目,顯現一帶一路推動十分迅速。

對於當前募資面臨的最大瓶頸為何?金立群說,「亞洲其實不缺資金,錢是有的」,但要用於基礎設施投資的資金,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基礎設施數量巨大,動輒人民幣十億至二十億元,而時期限比較長,所以會發生一個狀態:「一方面資金在追項目,另一方面項目在等資金。」

那要如何匹配與對接?金立群說,這就是亞投行這類多邊機構的功能,多邊機構有良好的治理原則,現在有七十七個會員體,五十七個創始會員,二十個新加入會員,要建立一個很好的機制,才能讓資金有效投入。他坦承,「資金一千億聽起來很多,跟需求比起來很小,可說是杯水車薪。」

對於何以亞投行成員有非歐亞非的拉美國家?金立群說,亞投行雖是在亞洲,但要覆蓋全世界各個地方,中國發展起來後,要關心世界人民,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章程內就有規定,亞洲不能獨善其身,必須跟歐洲、非洲、美洲「共商、共享、共建」推進一帶一路計劃。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估算,未來五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投資需求至少超過一點五兆美元,從長期來看,以亞洲新興市場為主的各國為改善投資環境,更是急需建設大量交通、能源和經濟民生設施。

   
歐洲多國 拒簽貿易聲明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正積極爭取國際對一帶一路計畫的全面支持,但一名外交官十五日表示,在此次於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歐洲有多國因對一項貿易聲明的內容有疑議而拒絕簽署。這些國家拒絕為這項貿易聲明背書的行動,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無疑是一大挫折。

法新社報導,拒絕簽署貿易聲明的國家包括法國、德國、愛沙尼亞、希臘、葡萄牙和英國等歐洲國家。未具名的這位外交官告訴法新社,這些國家認為這項貿易聲明未能解決歐洲國家關切的議題,包括政府採購的透明度,以及社會與環保標準等。

這項貿易聲明是此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落幕時,連同最後公報,一併對外發表的數項聲明之一。

根據這名外交官,大陸上周才將文件交給磋商人員,並告訴他們不能再修改。

前一天,德國經濟部長賽普利斯即提出一切透明化的呼籲,以確保投標要求無差別待遇。

儘管希臘和英國都在拒絕簽署貿易聲明之列,但這兩國對習近平的整體計畫仍是公開表示讚美。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十四日表示,英國是大陸新絲綢之路計畫的天生夥伴。他說:「我相信,位在一帶一路西方終點的英國,是這項努力的天生夥伴。 」

美國代表團長、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表示,美國企業對於大陸這一項計畫可以「頗有貢獻」。

不過,博明也警告,這項計畫要成功有賴多項因素,包括政府採購要「透明」,要有「高品質的融資」,以防出現無法維持的債務負擔,還須有多國的廣泛參與。

   
習近平:帶路不以鄰為壑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15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以歐亞大陸為重點,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開放,「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

習近平15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閉幕後的中外國際記者會上宣布,中國將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要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各國加強政策協調,「不搞以鄰為壑」。這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進入第二天議程,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都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除東道主習近平外,29個與會國家領袖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與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習近平提議,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和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20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成果,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東南亞國家協會和歐洲聯盟等區域發展規畫接軌,產生「一加一大於二」效果。

他說,「一帶一路」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架構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斷朝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習近平宣布「一帶一路」進入全新階段,下一步繼往開來,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推進,探索解決世界經濟更大方案,挖掘經濟增長新動力,搭建全球發展新平台,推動經濟全球化再平衡。

他指出,加強政治協調與發展對接,共同制定行動方案,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和投資貿易化與自由化,支持跨境電子商務。

   
狂洗手、突然心悸……可能是焦慮症上身?!
如果你有常會無法控制地洗手、短時間內突然感到心悸......很有可能是患有焦慮症,而焦慮症,又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快來檢測看看吧!

牡丹再開 白先勇與青春版《牡丹亭》
小說、劇本、戲曲和戲劇製作,是大有關聯,卻又迥異的專業。自謙為崑曲復興義工的白先勇老師,大方分享心路歷程,從《牡丹亭》聊起,笑談箇中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