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9 第41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張小月:大陸打壓 讓兩岸漸行漸遠
兩岸新聞 蔡政府就職周年前夕 陸委會:絕不接受一中
「將台灣列國家」 陸媒點名歐美精品官網
美軍司令談釣魚台 陸:嚴重關切
籌建逾10年 澳門□仔碼頭開幕
颱風季將至 香港機場實施應變措施
上海首批情緒療癒師 出爐
大陸出口武裝直升機 「黑旋風」首飛
大陸青年買房不靠爸 改靠丈母娘
上海世博文化公園 增建世界級溫室花園
中國真牛!客機掉輪子 機長渾不知安全降落
不滿算命結果 男當街砍死命理師
杭州「告白地鐵」 大學生贈別母校

今日頭條
張小月:大陸打壓 讓兩岸漸行漸遠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近期頻密出招外交圍堵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大陸完全否認中華民國存在,假裝沒看到、沒聽到,讓台灣民眾不滿情緒持續累積,與大陸宣稱兩岸要心靈契合的說法背道而馳,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張小月說,對岸要求越南等國承認「一中原則」,是昧於現實的做法,「我們絕對不會接受一中原則,台灣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

蔡政府執政周年前夕,張小月昨親上火線主持陸委會例行記者會,這是她上任一年來首次。

日前蔡英文總統接受東南亞國家聯合採訪時,使用「中國」而非「中國大陸」,是否意味兩岸政策新風向?張小月昨說,不代表兩岸政策改變,但面對媒體詢問兩岸關係的定位為何,她不願直接回應兩岸是或不是國與國關係,僅重申「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五二〇前夕,斐濟撤回駐台經貿代表處、我參與WHA受阻等外交重挫,張小月表示,中共對我打壓從一九四九年至今始終存在,包括奪邦交國、無邦交國也想辦法破壞,參加的國際組織和活動也從中干擾。

張小月說,大陸就是完全否認中華民國存在,但中華民國存在是客觀事實。大陸若想改善兩岸關係,得到台灣民眾好感,就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現實,要讓我參與國際社會,對兩岸關係才有正面幫助。

陸委會昨天也發布最新民調。民調顯示,逾八成受訪民眾贊成維護兩岸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責任,不應有非和平或恫嚇性的言論或作為。

此外,也有七成五民眾支持政府堅持以民主機制及民意處理未來兩岸關係發展。

   
兩岸新聞
蔡政府就職周年前夕 陸委會:絕不接受一中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政府明天就職屆滿周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18)日主動向媒體說明上任一年來的政績時強調,大陸方面近期陸續要求越南、寮國、柬埔寨等國家支持其「一中原則」,她認為這是非常昧於事實的做法,我方絕不會接受「一中原則」。

陸委會例行記者會昨天由張小月親自主持。對於近期兩岸外交戰似有升溫的跡象,張小月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始終存在,包括奪我邦交國、無邦交國家也會想辦法破壞,對台灣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也都從中干擾,大陸完全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但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客觀事實,絕不能否定,「但它就是假裝沒看到、沒聽到」,但是這樣的做法讓台灣民眾非常反感。

張小月並提出陸委會未來的努力方向,包括因應亞太區域情勢變局,透過溝通對話展開良性合作、呼籲對岸妥善處理李明哲案與正視台灣國際參與權利、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健全兩岸交流秩序與管理機制、因應兩岸經貿交流情勢,動態調整政府對策措施、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早日完成立法等。

   
「將台灣列國家」 陸媒點名歐美精品官網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代表處五月十日無預警撤館後,大陸「環球網」昨天點名可口可樂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展館「可口可樂世界」,以及香奈兒(CHANEL)、寶格麗(BVLGARI) 、卡地亞(Cartier)、PRADA、Burberry等歐美精品的官網,都將台灣與中國並列為國家。

文章指出,「要提醒的,是那些遊走在兩岸之間的外國朋友,不要一不小心做了蔡英文的盟友。」

環球網這篇題為「可口可樂!請證明你不是蔡英文的同夥!」的文章,一開頭就連續三次重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表示,「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因為這世上總有人記不住,或者說,不在意。」

環球網指出,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可口可樂世界」展館內,依據五大洲設立了不同的柱子,每根柱子下面都有該洲不同國家的可樂口味供參觀者選擇來品嚐。但在亞洲的飲料口味選擇中,由左至右依序為:日本、泰國、印尼、韓國、印度、中國、台灣、泰國。

文章稱,「為什麼其他所有口味的來源地都是國家,這裡會出現『台灣』呢?」質疑可口可樂有支持台獨的意思。

除可口可樂展館外,環球網還檢視幾家歐美奢侈品牌官網。點名在香奈兒官網的語種選擇中,將中國、香港、台灣並列,且下面文字中寫道,「其他國家」。

PRADA官網的語種選擇中,一樣將CHINA與TAIWAN並列,分類依據同樣是「國家(country)」。存在類似情況的還包括高級珠寶品牌寶格麗、卡地亞。

文章最後還不忘檢視近來因為「薩德」而成為大陸「全民公敵」的韓國樂天集團,在兩岸問題上是否「政治正確」。結果樂天網購中文網站「沒有異常」,但其全球版網頁的「各國最熱銷售產品」的選項,則是將「台灣」與「中國」並列。

   
美軍司令談釣魚台 陸:嚴重關切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受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之邀,十七日共同站上與那國島啟用的一座雷達觀測站;哈里斯還表示,釣魚台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將像守護北海道一樣守護釣魚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方對他的言論表示嚴重關切。

據大陸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中共四艘海警船十八日編隊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日本共同社報導,航行約一小時五十分鐘後駛出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這是大陸公務船繼五月八日後再次駛入,今年已是第十三次。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強調,釣魚台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不管什麼人說什麼做什麼,不管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說的還是其他任何人說的,都絕對不可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也無法動搖中國人民捍衛自己主權和領土的決心和意志。

此外,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訪日的紐西蘭總理英格利希發表中紐聯合聲明,就南海局勢表達關切,還呼籲各方避免採取挑釁行動,華春瑩說,「聲明中有關南海的說法特別不合時宜。」

華春瑩表示,在中國和南海沿岸國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在趨穩向好,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等東盟國家領導人來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在中共領導人的會見會談時,都再次強調要致力進一步加強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良好的意願。近日中國與東協國家在貴陽將召開南海相關的磋商活動。

華春瑩說,在此之下,日方還在不遺餘力地到處挑事,渲染壓根不存在的所謂的緊張局勢,對已經被翻頁的南海仲裁案,還念念不忘。日方關心的到底是什麼?是真心希望看到南海和平穩定嗎?

   
籌建逾10年 澳門□仔碼頭開幕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澳門氹仔客運碼頭5月18日舉行開幕儀式。新碼頭定於6月1日正式啟用,首階段開放8個客船泊位。氹仔客運碼頭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相當於25個標準足球場。新碼頭設有16個客船泊位,3個多功能泊位和127條出入境通道,每日最高可接待出入境旅客40萬人次。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現階段,氹仔客運碼頭的功能由毗連的氹仔臨時客運碼頭承擔。氹仔臨時客運碼頭開通了由澳門至香港上環、九龍、屯門、機場以及深圳蛇口、福永等地的多條噴射船航線。新碼頭啟用後,臨時碼頭的航線和基本服務會逐步轉移至新碼頭。

據了解,澳門新碼頭一共投資30多億港元,面積達20萬平方米,相當於25個標準足球場面積,將於2017年6月1日投入營運,首階段開放8個泊位。設有5個直升機停機坪、16個400人客船及3個多功能客船泊位,設127條人工和自助出入境過關通道,比外港碼頭多近1倍。每日可處理最高40萬出入境人次。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代局長曹賜德說,新碼頭將保留現時臨時客運碼頭的航運公司和航線,即3間船公司及7個對接航點,預計將來的客流量不會因港珠澳大橋落成而減少。他希望未來有更多公司加入海上客運服務,促進珠三角航點發展。

氹仔新客運碼頭工程計畫於03年展開公眾諮詢,並於04年獲批,至06年,該碼頭的定位由輔助性質提升為對外的重要海上口岸,碼頭功能遂得到擴展,工程佔地面積擴大。擴展工程的設計工作於09年完成,最初預計可在13年竣工,延期數年才完成。

信德中旅船務公司發言人說,去年氹仔臨時碼頭的航班數量增至至50班,氹仔新客運碼頭營運初期增至約90班。此等計畫已有關部門評審。在港連接澳門機場的「直通快線」,也伸展至氹仔新客運碼頭。

   
颱風季將至 香港機場實施應變措施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即將進入颱風季節,香港機場管理局說,屆時會啟動緊急應變中心,實施連串應變措施,協助受影響旅客。

香港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總經理姚兆聰說,在颱風及惡劣天氣下,航班升降、停機位及滑行道等的運作會受影響,導致航班取消,旅客滯留機場。香港機管局聯同航空公司、相關政府部門及同業代表會採取措施,包括延長食肆服務時間、設立旅客關顧組協助旅客、加開臨時櫃位等,公共運輸亦會加開班次及延長服務時間。

   
上海首批情緒療癒師 出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夫妻關係不好、上司難以相處、孩子哭鬧不聽話……生活中處處充滿「小情緒」,近期上海出爐首批情緒療癒師40人,就是為避免小情緒釀成情緒危機,上海人才中心還將情緒療癒師納入了「21世紀緊缺人才」。

近日,「情緒療癒——社會和諧新動能」高峰論壇在上海虹橋綠谷廣場報告廳舉行,首批情緒療癒師出爐。這些療癒師均為各國的心理學專家、心理學碩士等,通過三天的再培訓後,被授予了大陸國家受害者援助組織(NOVA)證書和上海人才培訓市場緊缺人才辦頒發的情緒療癒師證書。

「一豎生活」掌門人張譯指出,在上海,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有心理問題。一些有心理問題的人都不願去看心理醫生。情緒療癒則從小情緒入手,在第一時間以科學方法幫助人們解決情緒小痛,避免情緒危機大痛。

上海人才中心將情緒療癒師納入「21世紀緊缺人才」,未來是一個人人都需要成為一名情緒療愈師的時代,人才中心會對情緒療癒師的師資進行嚴格考核。

首批情緒療癒師之一的陳盈君表示,情緒療癒就像危機處理,如果在情緒爆發的第一時間沒有採取緊急干預,可能就會造成情緒混亂。如經歷過大地震、火災的人,若沒有進行情緒療癒,可能造成記憶停留在創傷的那一刻,之後再聽到響聲就會引發恐懼。

陳盈君表示,在遇到一些生活小情緒時,可以透過寫日記、用手機錄音等方式來自己梳理情緒,還可在身邊準備一些緩解情緒的發洩球,在第一時間將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出來。

   
大陸出口武裝直升機 「黑旋風」首飛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綽號「黑旋風」的中國大陸最新出口型武裝直升機「直19E」,昨天上午在哈爾濱首飛成功。陸媒報導稱,已有國外客戶對這款直升機表示興趣並洽談採購,主要銷往大陸傳統軍售國家。

直19E由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製,是大陸首款出口型專用武裝直升機。綽號黑旋風取自「水滸傳」中的好漢黑旋風李逵,象徵直升機如梁山好漢一般本領非凡。

首飛任務昨上午九時卅分在黑龍江哈爾濱機場執行。直升機成功起飛後,進行低空機動能力測試,執行包括側飛、倒飛等動作,隨後進行機頭定點盤旋及衝刺動作,最後安全落地。

央視報導稱,直19E代表中國大陸航空工業在武裝直升機領域的最新發展成果,在世界同類直升機中躋身世界先進水平。直19E的問世將成為中國「智造」又一張名片,中國直升機將邁出「走出去」重要一步。

直19E是大陸國家批准的直19出口型號,二〇一五年第三屆天津直升機博覽會首次展出直-19E武裝直升機,即引起關注。

報導指出,直19E的基本結構和發動機性能與直19差不多,出口型直19E主要區別在於電子設備,比如火控系統、敵我識別和電子對抗等設施,與解放軍自用版不同。

此外,直19E可客製化,依照不同的出口國家任務設備進行改裝,根據客戶的需求裝備國內外的武器。專家表示,直19E的優點是使用方便,適合低強度、頻繁出動、快速反應的任務,性價亦較高。

央視指出,直19E採用單旋翼、涵道尾槳、窄機身構型、串列式座艙布局和後三點不可收放式起落架形式。空機重量較小,最大起飛重量四千兩百五十公斤。

與大陸同型級別武裝直升機相比,直19E體積小、靈活度高,在巡航速度、爬升率等方面具優勢。

報導稱,直19E可攜帶空對地飛彈、空對空飛彈、航空火箭彈、機槍吊艙等武器,主要用於攻擊敵方主戰坦克、步兵戰車、裝甲車輛、堅固工事等重要地面目標,可壓制敵地面火力,打擊敵地面兵力,為地面部隊提供火力支援。直19E還可用於攻擊直升機等低空飛行目標,參與奪取超低空制空權,為直升機護航。

   
大陸青年買房不靠爸 改靠丈母娘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跟台灣一樣,大陸年輕人也有工資趕不上房價增長速度的焦慮,但中國大陸年輕人擁房率卻高達70%。報導指出,這跟丈母娘的強力要求有關,父母被迫存錢幫兒子買房,才能討得到老婆。

匯豐銀行日前公布一項調查,針對中國大陸、美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等9個國家的年輕人住房情況進行調查。調查顯示,出生於1980年代的中國大陸年輕人擁房率高達70%,排名第2的墨西哥僅46%。

新京報指出,大陸年輕人的擁房率這麼高,背後有經濟因素。很多大陸年輕人買房的頭期款多半來自父母,最主要的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大陸長期維持高速成長,讓父母這代累積不少資產,可以幫子女買房。

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增速降到7%左右,且老齡化時代到來,養老支出增加,年輕人買房的難度逐漸上升。

僅管如此,因為有丈母娘的存在,讓大陸年輕人擁房的比例依然偏高。報導指出,這主要是因為丈母娘也很清楚買房越來越難,如果沒有房子做依靠,擔心女兒沒法過好日子,「沒有房子的年輕人很難取信於丈母娘」。

   
上海世博文化公園 增建世界級溫室花園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世博文化公園具體規劃日前公示,規劃將以建設黃浦江核心濱水區域市民共用的開放式大型綠地為目標,將世博文化公園塑造為沿續世博記憶的重要承載區、彰顯文化內涵的集中體驗區,及上海可持續發展建設的生態實踐區。

規劃首次公開世博文化公園內主要設施面積,地上總計容建築面積約為12.16萬平方公尺,包含大歌劇院文化設施約7.93萬平方公尺,及周邊文娛休閒配套設施約4.23萬平方公尺。

另外,結合成片公共綠地保留義大利館、盧森堡館、俄羅斯館與法國館共4處世博場館,並新增一處世界級溫室花園,建築面積約2萬平方公尺至3萬平方公尺。

即將開工的世博文化公園和正在公示的規劃引發市民熱議。有83.97%的市民認為世博文化公園在建設上應著重體現生態文化,有60.63%的市民認為應當通過在世博文化公園內建設世博林體現世博文化,有76.34%的市民希望在世博文化公園內開展植物科普展示活動。

有市民建議在世博文化公園內種植或移植屬於本土特徵的野生植物,逐漸恢復本土野草品種;有市民認為公園要兼顧景觀、生態和社會效益,景觀應力求自然美,減少過多人工干預;還有市民表示世博文化公園應秉承世博的綠色環保理念,以濕地為主,養一些水生小動物等。

對於公園中應營造何種植物特色,69.02%市民支持上海市花白玉蘭,希望世博文化公園內能以白玉蘭區域觀賞景觀為主,讓上海市花具有國際知名度。

   
中國真牛!客機掉輪子 機長渾不知安全降落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世界日報

新疆烏魯木齊航空發生一宗罕見的機輪脫落事件,機長竟毫不知情,待飛機停定、所有乘客落機後,才被後續機組人員發現。有網民慨嘆:「真的不可思議,掉了一個輪子是怎麼安全降落的!」「中國真牛,盡是奇聞怪事!」

上游新聞報導,烏魯木齊航空16日一架從烏魯木齊飛往鄭州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在河南鄭州新鄭機場降落下客後,後續機組發現左外主輪脫落,並於相鄰機位區域發現該主輪。公司稱正對此架飛機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

據報導,烏魯木齊航空官方微博17日凌晨說明機輪脫落事件。通報稱,烏魯木齊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16日飛至鄭州航班,飛機在下午2時30分正常落地鄭州新鄭機場,正常滑入機位、下客,後續機組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左外主輪脫落,並於相鄰機位區域發現該主輪。

通報中並未提及機輪脫落的原因,該公司表示正對此架飛機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

如果是飛機起飛後發現機輪脫落,那又有多危險呢?報導指出,2016年3月9日,俄羅斯亞馬爾半島航空公司一架載著148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的波音737客機,在起飛時掉落了右側一枚主輪。在起飛50分鐘後,駕駛接到塔台指示「我們找到了你的輪子」,機長決定立刻返航起飛的秋明機場。飛機緊急返航,在少了一顆輪子的情況下安全降落,全機人員平安。在客機準備降落的期間,當地消防局已經準備好緊急疏散旅客,並且在降落後安排了心理咨商師來協助安撫乘客。在延誤了5.5小時之後,一架空中客車A320客機接走了這批乘客。

經過初步調查,應是機輪軸承的損壞導致輪子脫落,調查人員檢查了飛機和損壞的起落架,對駕駛和副駕駛進行了審訊,並要求航空公司出具相關證明文件。有網友表示,「這是在拿生命開玩笑」。

   
不滿算命結果 男當街砍死命理師
中國新聞組/上海18日電/世界日報
雲南大理州永平縣新聞辦17日晚8時許,在其官方微博「永平發布」上通報稱,當天下午1時50分,永平縣城菜市場東門口,39歲的犯罪嫌疑人施姓男子因對算命結果不滿,酒後當街刺殺為其算命的87歲施姓男子及與命理師一起閒聊的73歲楊姓男子。

澎湃新聞引述通報顯示,永平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17日下午1時50分接電話報警稱:有人在永平縣城天天樂(菜市場東門口旁)吃米線時,看到旁邊殺人了,殺翻了兩個。博南派出所民警於下午1時51分及時出警到達現場進行處置,將涉嫌犯罪的嫌疑人施姓男子當場抓獲。

據報導,經初查,施姓男子曾到永平縣集貿市場找被害人施姓男子為其算命,因對算命結果不滿,17日中午,嫌犯酒後到永平縣博南鎮集貿市場找到算命先生,用隨身攜帶的水果刀將算命先生及與其在一起閒聊的楊姓男子刺傷。縣120急救指揮中心接到電話後,醫護人員趕赴現場進行急救,兩名被害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案件發生後,永平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及時作出安排部署,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富川,副縣長、縣公安局長段飛鵬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組織指揮案件偵辦及善後處置工作。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杭州「告白地鐵」 大學生贈別母校
中國新聞組/上海18日電/世界日報
承載滿滿的青春記憶,浙江大學、中國計量大學、中國美術學院等杭州12所高校應屆畢業生,在一張張橙色貼紙上寫下對母校的臨別告白,登上了杭州地鐵的「告白專車」。

「4月底開始,我們向杭州高校發起『告白留言』徵集,17日起在地鐵1號線上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示,打造『畢業季校園520告白地鐵專車』。」澎湃新聞報導,活動策畫方人士表示,他們共徵集了4000多條留言,選出12所高校的1000多條,杭州地鐵集團提供兩班列車各六個車廂集中呈現,「選擇橙色貼紙,主要是考慮年輕和活力,適合大學生,鮮艷顯眼,但不會給人壓抑感。」

「知道你經歷了120年風雨洗禮,所以更加珍惜你——浙江大學/清泠泠」、「寧靜的夏天,夜空中繁星點點,你我並肩坐在啟真湖邊,把高等數學朗誦一遍——浙江大學/毛志輝」、「離別來得這樣快,恨不得把校園裡的每個角落都打包帶走——中國美術學院」

深情的告白不僅表達畢業生對學校的不捨,也勾起畢業校友的懷舊之情。畢業於浙江理工大學的網友留言:「接下來一周都不開車上班了,一定要坐地鐵看我母校的車廂。」

   
擁抱年金險 不怕老來窮
金管會表示,老年經濟安全議題,主要包括退休後安養費用需求及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看護需求等,建議民眾可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保障缺口。

要吃要快!嚴選台北士林6大必吃「草莓甜點」店
士林必吃六大草莓甜點店,不管是超級夢幻的花草系甜點、還是人氣夯到爆炸的草莓蛋糕,都是看展後想要一再回味的首選∼來看看有哪些夢幻草莓甜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