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2 第41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10八卦網媒遭封 一夜損失266億
上海實現長照 家門養老不是夢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陸「空巢青年」逾5千萬人
朱振南「藝外言中」 上海水墨展
廣角鏡/開平碉樓荷香引客
江蘇全新賽事 「跑騎跑」鳴槍
北京瞭望/「活化石」擁抱中東歐
春申港橋露「魚眼」 有望今年通車
「上棉十七廠」翻新 不只是換皮
1500位學者 共商中醫新療法
廣角鏡/港人反魚翅
廣角鏡/16萬人大家庭
廣角鏡/渤海糧倉 工程增產

今日頭條
10八卦網媒遭封 一夜損失266億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大陸七日關閉數十個八卦娛樂訊息帳號,包括卓偉、咪蒙等一批自媒體被封,業界估計損失超過六十億元人民幣(約超過新台幣二六六億元),被稱為大陸新媒體「年度最大慘案」。消息人士稱,這是因為時間臨近中共「十九大」,中央要求確保社會穩定,不讓八卦內容主導輿論,回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消息人士指出,繼八卦娛樂大號被封後,接下來,包含財經自媒體、股市自媒體、健康產業自媒體等,都將陸續被整頓。總體目標是在奪回輿論主導權。

新浪微博七日貼文,包括全明星探、中國第一狗仔卓偉、名偵探趙五兒、狗仔大聖、Live全明星直播、長春國貿、娛樂圈揭秘、娛樂圈大表姐、娛樂圈門衛趙大寶、娛樂圈八婆等娛樂自媒體直接被封,內容全數被刪。新浪宣稱,微博不需要急功近利的炒作,摒棄低俗媚俗,要重視明星等公眾人物的權利保護。

但稍早微博已發出通告「最近大家少發八卦,微博接到中央通知,有一些帳號要被處理掉」,證明壓力來自於中央。七日下午,北京網管辦約談微博、今日頭條、騰訊、一點資訊、優酷、網易、百度等網站,責令網站切加強用戶帳號管理,積極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採取有效措施遏制渲染演藝明星緋聞隱私、炒作藝員炫富享樂、低俗媚俗之風。

表面上,北京是因應本月一日起實施的「網路安全法」,網路實名制全面實施,一些披著外衣的娛樂公眾號追星炒作和造謠,同時抵制這些自媒體向藝人、經紀公司、影視公司勒索的歪風;事實上,還是和今年秋天在北京舉行的「十九大」密切相關,要配合政策,遏制明星炒作之風,營造清朗網路空間。

   
上海實現長照 家門養老不是夢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老年化問題嚴重,上海市民政局局長、上海市老齡辦主任朱勤皓透露,上海打造「長者照護之家」,預計今年底全面覆蓋中心城區和郊區城市化地區街鎮,同時建立100個社區綜合老年服務中心。

解放網報導,日前由上海市民政局、市老齡辦等主辦的「2017中國國際老齡產業高峰論壇」在滬舉行。朱勤皓在論壇上表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已達到457.79萬人,占戶籍總人口數的31.6%;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79.66萬人,占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7.4%,占總人口的5.5%。

同時,上海市人口預期壽命正緊追日本的83.7歲和瑞士的83.4歲,領先全大陸2015年的76.1歲。據測算,2025年前,上海平均每年將新增20萬名老人。

2014年下半年起,上海開展社區嵌入式、多功能、綜合性養老服務機構的試點。目前上海推廣實行的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主要有兩種類型:單一型,即長者照護之家;綜合型,即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

截至2016年底,上海市共有長者照護之家73家,床位數共計2100多張,已建成32個示範性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預計今年底,上海的長者照護之家將全面覆蓋中心城區和郊區城市化地區街鎮,讓老年人在家門口養老不是夢。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陸「空巢青年」逾5千萬人
汪莉娟/聯合報
空巢青年是指獨自在異地生活工作、年齡介於廿到卅九歲的青年,這個族群人數在大陸已超過五千萬人,比台灣人口的兩倍還多。

「空巢青年」一詞,最早源自於電影公司宣傳人員為電影宣傳想到的詞語,後為大陸報章雜誌採用,遂成為與「蟻族」或「北漂」一樣,具特殊指涉對象,他(她)們在大城市孤身奮鬥,遠離故鄉、親人,獨居生活,缺乏感情寄託,沒有家庭生活,一座城,一個人,是遊走在城市裡的孤鳥。「空巢」形容的是居住狀態,也是心理狀態。

今年五月,阿里大數據發布一項「中國空巢青年圖鑑」,以大數據還原大陸各地「空巢青年」群像。五千萬空巢青年中,男性占百分之六十四,女性百分之卅六,百分之六十一為「九○後」。

從地域分布看,深圳超越北京、上海,擁有三百零七萬空巢青年,成為空巢青年最愛盤踞之地,北京則以三百萬位居第二。「深圳生活的九○後男生」,則是中國大陸最龐大空巢人群,高達一百一十三萬人。

這些空巢青年不僅熱愛深夜逛淘寶,還喜歡在閑魚(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分享各種奇葩技能。除喜歡網路「虛擬社交」外,還常使用「到家服務」,諸如到府清潔服務、果蔬購買、按摩推拿等服務。為數龐大的空巢青年也是一種潛在的商機,不少商家就針對這些獨自生活的青年開發個性化商品。

一項調查顯示,缺乏感情寄託(百分之五十七)和居住條件差(百分之五十七點八),是空巢青年面臨的兩大困境。專家鼓勵空巢青年多培養興趣、參與現實的社交活動,避免患上「社交孤獨症」。

   
朱振南「藝外言中」 上海水墨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灣書畫藝術家朱振南上海個展「藝外言中:朱振南現代水墨特展」5月19日至6月18日在上海中華藝術宮展出。這次在上海的展覽,分「原鄉新境」、「無界心耕」、「離相得形」、「抽象乾坤」、「法書傳承」五個單元展出。

展出由上海市文化聯誼會、上海中華藝術宮、中華海峽兩岸交流協會主辦。中新社報導,策展人、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副教授胡懿勳指出,朱振南的「原鄉」由兩個領域組成。在創作理念方面,「原鄉」是指一種回歸自我的探尋過程,透過各種嘗試的足跡,以藝術完成探索之旅;在生活實踐方面,生於台灣西北角海邊漁村的朱振南,始終對生長土地有著深厚的認同感,無論他的藝術探索將他帶向何方,終將有一股回歸鄉里的衝動。「原鄉新境」既是展覽序曲,也是朱振南創作的宣言。

胡懿勳說,「法書傳承」放在展覽最後,是朱振南為自己做的深思結論。真、草、隸、篆四體書法,漢魏碑刻、唐代法帖乃至明清諸書家的筆法體式,都是朱振南在書道領域的奠基石。朱振南早期受諸多名家傳授扎實的傳統筆墨,傳承文人畫一脈的精髓與格局,以「唐詩八聯屏」八件筆法各異卻體式貫通的連作,展現他在書法上的深厚功力。

之前朱哲南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辦個展,相比這次朱振南的上海個展展名未變,展出作品內容增加60%。上海個展增加「漂流之旅」單元,記錄2016年底朱振南赴美旅行創作的歷程。這次美國大峽谷的漂流之旅,也是朱振南對「藝外言中」再一次新體悟。

   
廣角鏡/開平碉樓荷香引客
(新華社)/聯合報
廣東省開平市自力村碉樓景區的荷花盛開,吸引眾多遊客前往遊覽。「開平碉樓與古村落」於200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碉樓風格多變,是集防衛、居住和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多層塔樓式民居。

   
江蘇全新賽事 「跑騎跑」鳴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天泉湖跑騎跑(PQP)國際挑戰賽昨在江蘇盱眙鳴槍,這是江蘇「旅遊+體育」模式的一項創新,計畫打造公路路跑+山地騎行+森林路跑的全新賽事品牌。

新華社報導,此一賽事是天泉湖體育旅遊大會的重要比賽活動,同時也是第17屆中國·盱眙(金誠)國際龍蝦節的重要內容,突出「旅遊+體育」,注重「賽樂結合」,在活動設計上既注重競技性,也注重娛樂性,設計了蝦跑.跑騎跑國際挑戰賽、蝦摜.龍蝦節摜蛋比賽、蝦釣.趣味龍蝦垂釣比賽、蝦看.天泉湖星空露營大會等活動,讓參賽的選手享受運動休閒的快樂。

跑騎跑國際挑戰賽是在鐵人三項基礎上創新出的比賽模式—公路路跑(約九公里)+山地騎行(約12公里)+森林路跑(約五公里),參賽選手需要通過換項連續完成三個賽段總長度26公里比賽。

其中,公路路跑比拚是純粹的速度,而森林路跑貼近自然,講究技巧。將自行車騎行項目設置在中間,是難度升級的調整過程。

   
北京瞭望/「活化石」擁抱中東歐
香港特派員 李春/經濟日報
這幾天在中國東部港口大市寧波,飯店裡、鬧市中,到處都是來自中歐和東歐的人,寧波街頭又有很多關於中東歐的「熱烈歡迎」之類的標語。這時候聽寧波官員講話,高頻出現的一個詞,是「活化石」,他們還特別強調,「活化石」正在擁抱中東歐。

寧波作為「活化石」,是習近平封的。那是談到中國「一帶一路」時,舉出寧波等地的古港,是記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因為寧波古稱明州,唐宋時就與今天的廣州、泉州三地一起,同為主要貿易港,所以寧波被認定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

作為「活化石」,寧波不僅是古絲綢之路始發港,還真的成了今天的「東方大港」。

按寧波方面的數據,寧波-舟山港今年第1季貨櫃吞吐量首次超過深圳港,成為世界前三貨櫃港。也正因港口優勢和高端航運物流的發展,寧波和中國國家發改委在5月開始公布「海上絲綢貿易指數」。

寧波這個「活化石」,無論從歷史上還是現實中,都跟「海上絲綢之路」掛在一起。而中東歐主要指中歐和東歐地區16國,那是中國「陸上絲綢之路」相關的國家,無論從地理上還是心理上,寧波與中東歐都有些距離,兩者怎會搭到一起。

原來,寧波正在舉行其一年一度最熱鬧的「三會」,即已辦到第19屆的浙洽會、連辦16年的中國國際日用消費品博覽會、還有一個就是第三年由寧波主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洽談會」。

在寧波辦「中東歐」洽談,以及寧波出現的中東歐熱,有段特別背景。原來早在2013年中,寧波方面就獲悉習近平將推「一帶一路」,而李克強稍後有中東歐16國領導人峰會,要選址中國城市辦商品展。

「寧波幫」血液中就善抓機會,透過一層層爭取,最後李克強在峰會上宣布寧波開中國中東歐部長級會議和辦展。

寧波之爭取到辦中東歐貿洽會,當然不是辦個展會風光一下那麼簡單,其用心其實在於把絲綢之路的海上與陸上通吃。

以投資論,目前寧波在中東歐巳設企業42家,中東歐國家則在寧波投資項目78個。在貿易方面,更借展會開通海陸空三運齊發,以前「義新歐班列」,即自浙江小商品之城義烏經新疆阿拉山口到歐洲的班列,去程從義烏滿載,回程全空,現在中東歐商品回程滿載,救活班列。所以中國海關和中國進出口商檢總局,這兩天都到寧波,與中東歐國家談商品便利化新安排。

寧波一位學者說,「活化石」擁抱中東歐,寧波其實不只想煥發青春,而想走得更遠。因為寧波目前是中國唯一一個「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寧波目前所作的一切,都是摸索打造新型產業體系、推進製造業智能升級、推進製造業領域供給側改革之路,必須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拿出一個「示範」的樣子,來向北京中央交差,來給寧波在中國國內的競爭對手看,所以寧波的壓力不小。

   
春申港橋露「魚眼」 有望今年通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徐匯濱江8.4公里貫通工程的關鍵之一、春申港橋近日完成最後一塊梁體吊裝,橋梁主體結構全線貫通,優美的「魚眼」造型已初露端倪,可望今年內通車。

通車後,不僅能分流龍吳路交通,還在黃埔江邊新增一處標誌性景觀,上海市民漫步橋上能盡享周邊優美風光。

東方網報導,在建的春申港橋總長190公尺,寬33.5公尺,最大跨度58公尺,設有雙向四車道、人行道和預留著有軌電車道。為減少對周遭建築的遮擋,橋梁設計為三角形桁架結構,外觀簡約、結構輕巧,恰似一雙魚目守望黃浦江。

春申港橋的主橋墩架設在上中路隧道附近,最近的一根樁距離隧道僅8.4公尺。為保護上中路隧道,路橋集團建設者以鑽孔灌注樁技術,合理銜接各道工序,將樁基對隧道的影響降至最低。

安裝時,整個春申港橋分段為32件,最大吊裝尺寸為10.6公尺高,5.9公尺寬,56.2公尺長,重量約230噸。採用500噸汽車吊和350噸浮吊兩種不同類型的吊裝設備相互配合,以單獨吊裝或雙機抬吊,施工過程中,上中路隧道監測系統無一次報警。

在建的徐匯濱江岸線共8.4公里,北起日暉港,南至徐匯閔行區界。

目前正在實施的「南拓北連」工程中,「北連」部分日暉港橋已完工,「南拓」部分也啟動,龍美術館(西岸館)、餘德耀美術館等知名文化藝術機構也已落戶。

預計今年底,將建成總計8.4公里的濱江景觀大道、65公頃的開放空間。屆時完整的春申港橋橫臥於春申港口,將成上海獨特景觀。

   
「上棉十七廠」翻新 不只是換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第五批優秀歷史建築10日在楊浦區楊樹浦路正式揭牌。這條路上有不少百年建築,如楊樹浦路2866號,是上海市區保留最完整、最具規模的鋸齒形廠房建築群,老一代上海人稱它為「上棉十七廠」。

上棉十七廠一度是廢棄的破舊廠房,但經五年整修,如今已成為上海甚至全大陸設備最完備、配套最齊全的專業秀場之一「上海國際時尚中心」,是一些知名電影的取景地,也是楊浦濱江的地標。

上海國際時尚中心坐落在近代上海的工業帶上,與鄰居楊樹浦發電廠一樣,默默無聞的佇立百年,原為日資裕豐紗廠,在此生產的「龍頭細布」曾馳名中外。

裕豐紗廠1921年動工,歷經14年才全部竣工,這類鋸齒形廠房是當年同類廠房中設計最先進、施工最精緻的建築。

車間內的管道設在天花板內和地下,屋頂的結構較特殊,屋面鋪鋼筋混凝土預製板,上面開許多採光的小天窗,天窗裝磨砂玻璃。車間的採光、通風、溫濕度由人工控制,是當時少數幾個可以調節濕度的車間之一。

1945年裕豐紗廠更名為「中國紡織建設公司第十七棉紡織廠」,1949年再更名為「上海第十七棉紡織總廠」,而後隨社會經濟變遷,逐漸退出歷史舞台。

「把老廠房變成商業中心,不是刷個牆皮、補兩塊磚,把商店搬進去就可以了。」上海城市商業更新改造專業委員會主任張思柱指出,要把工業遺產賦予新的商業功能,並不是「換層皮」這麼簡單。

「改造既要兼顧商業功能,還要保存原有建築與空間,更要延續城市的歷史與文脈,三者缺一不可。」負責上棉十七廠改造項目的華建集團都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一院院長袁靜說。

改造團隊克服木屋架載重限制等難題,並修舊如舊;原有老式的紫紅色實腹鋼窗,雖極具年代感,但遮陽效果差,不利節能環保,設計師便以遮陽效果更好的斷熱式鋁合金材料替代鋼材,並加工成老式窗戶的顏色和大小,讓老建築與節能概念共存。

   
1500位學者 共商中醫新療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世界中醫藥大會第三屆夏季峰會昨在安徽合肥開幕,來自美國、德國、英國以及澳門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餘名專家學者出席,共商中醫藥與大健康產業發展。

中新社報導,這次大會以「聚焦中醫藥大健康,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為主題,交流中醫藥理論研究、臨床經驗、科研成果以及新技術、新療法。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席佘靖認為,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的傑出代表,是中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產生活實踐和與疾病做鬥爭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

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說,名醫專家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力量,名老中醫經驗及其學術思想是中醫藥界的寶貴財富。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建中說,安徽具有發展中醫藥產業的獨特優勢,有3500多種藥材,不僅是中藥材資源大省,也是中國重要的中藥材主產區、中國中藥材交易中心。「北華佗、南新安」在中醫藥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他說,安徽歷來重視發展中醫藥產業,著力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發展環境,深入推進產學研合作,大力拓展中醫藥應用領域,培育龍頭企業和產業聚落。當天也舉辦了主要在打造高水準的國際中醫藥及大健康學術與展覽盛會的大健康博覽會。

   
廣角鏡/港人反魚翅
歐新社/聯合報
香港野生支援組織昨天展示反魚翅活動照片,照片中環保行動成員在中餐廳外,高舉反魚翅標語,並著鯊魚裝表達抗議。

   
廣角鏡/16萬人大家庭
新華社/聯合報
一個社區,16萬居民,百步亭是武漢市江岸區一個十分獨特、聲名遠播的社區。過去素不相識的人們,一搬到這裡,就如同搬入「熟人社區」。

   
廣角鏡/渤海糧倉 工程增產
新華社/聯合報
「渤海糧倉科技示範工程」2013年正式啟動,是由中科院、科技部聯合河北、山東、遼寧和天津實施的國家重大科技支撐計畫項目,以提升環渤海中低產田糧食增產能力。

   
銀行員消失中?法遵、風控、科技人才變搶手
金融科技風行的浪潮下,很多事都可以在網路或雲端完成,金融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分支機構會減少,現有的銀行員也要跟著金融科技轉型才會有出路。

矽谷瘋傳防彈飲食,兩天就瘦1公斤的秘密
把奶油加到咖啡裡可以瘦身你聽過嗎?加了草飼奶油的「防彈咖啡」風靡全美,咖啡的發明人戴夫.亞斯普雷靠它瘦了45公斤,而且不用天天運動、也不用肚子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