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3 第4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繼日本後 星表態支持「一帶一路」
大陸「二史館」 展示珍貴民國史料
兩岸新聞 北京故宮:條件成熟時 考慮免費開放
青海可可西里 有機會列世遺
紹興河長制治水 積分換物奏效
佛莞城軌 實現無縫對接
上海電影電視節 影片逾540部
集裝箱班輪 泉州直航越、泰
梅溪湖觀景平台開放
四川航空 成都直飛奧克蘭
電競音樂節 LoL世界冠軍開戰
祥鵬航空 雲南直飛莫斯科

今日頭條
繼日本後 星表態支持「一帶一路」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力推「一帶一路」倡議效應擴大,原來冷淡對待「一帶一路」的新加坡確定改弦易轍,新加坡外長維文昨在北京表示,新加坡從一開始就全力支持;星方認為,新加坡處於獨特的地理位置,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一站,星方可以依託地區金融中心地位為「一帶一路」的融資要求提供支援。

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態支持之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外長維文相繼確立支持「一帶一路」的立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新加坡向來抱持觀望態度,因為中國大陸協助斯里蘭卡出資興建港口,讓新加坡出現競爭對手。中國大陸亦協助泰國開鑿克拉地峽運河,一旦完工,中國到印度洋可不經過麻六甲海峽,更讓新加坡惶惶不安。

李顯龍日前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說,包括新加坡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視「一帶一路」為正面的發展,中國的影響力在擴大,「一帶一路」是中國與周圍國家更多交往的建設性方式,會給相關國家帶來許多機會。他表示新加坡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也支持亞投行。

陸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這是李顯龍最近對中最積極的表態。去年以來,由於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與美日站在一起,導致中星關係冷淡。九輛未經申報來台演訓的新加坡裝甲車在香港一度被扣,增加中星關係涼意。五月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東協有七國元首出席,而李顯龍缺席,僅派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代表。

中共外交部官網昨公布,新加坡外長維文日前訪問北京,昨(十二日)與中共外長王毅共同會見記者,面對陸媒提問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時,維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歷史意義,新加坡從一開始就全力支持。但內容並未揭露兩人會面時是否討論到台星關係。

維文指出,新加坡處於獨特的地理位置,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一站,星方可以依託地區金融中心地位為「一帶一路」的融資要求提供支援。

王毅表示,中方歡迎新加坡積極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大陸「二史館」 展示珍貴民國史料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位於南京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二史館)堪稱一部「中華民國史」,自一九五一年成立來只能查閱檔案,日前首度對社會大眾開放參觀。二史館展示國父孫中山題寫「博愛」和「天下為公」的墨寶,也展示「孫中山致日本首相犬養毅函」、「蔣介石致美國總統羅斯福函」,一睹當年的國際關係情勢。

南京二史館的前身是原國民黨中央黨史史料陳列館,集中收藏一九一二年至一九四九年間中華民國歷屆中央政權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檔案。

現代快報報導,六月九日適逢「國際檔案日」,二史館首次向公眾開放參觀,但僅此一天。二史館館長馬振犢表示,這次公眾開放日是一個有益的嘗試,今後會繼續向社會公眾開放。

這次開放檔案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孫中山與蔣介石的文件。解說員王俊明說,孫中山一生最愛題詞「博愛」和「天下為公」。孫中山題詞「博愛」最多,達到六十四件,而這件一九○七年寫給「頭號粉絲」鄧蔭南,可能是目前存世最早的一幅。

二史館還展出兩封特別書信,一封是「孫中山致日本首相犬養毅函」。在這封信中,孫中山以毛筆書寫,分析一次大戰後的國際局勢,希望與日本一起革命改變現狀。「這封書信也是目前孫中山豎新鎮集中篇幅最長、字數最多的一件,長達三千多字。」

「孫中山和犬養毅是知己,兩人無話不談,關係非常好。據說,有一次犬養毅問孫中山,除了革命和讀書,你還有什麼愛好?孫中山答曰:女人。」王俊明解釋,孫中山先生所說的女人,其實是指他的母親和妻子。

另一件書信則是「蔣介石致美國總統羅斯福函」。這封信很短,寫於民國三十一年十二月。一共講兩件事,一是感謝美國送來的禮物無線電傳真,感嘆科學技術的發展;第二,感謝羅斯福夫婦在宋美齡訪美時的熱情招待。王俊明說,這就是「夫人外交」,以小家對大家,反應當時兩國關係,起到了積極溝通的作用。

二史館自一九五一年成立以來,為確保檔案安全,除了查閱檔案外,一直未對社會公眾開放參觀。

館長馬振犢指出,這裡典藏一千三百五十四個全宗、二百卅餘萬卷、約四千五百件檔案。此外,還收藏民國時期圖書、期刊、報紙十三萬餘冊。

目前社會大眾可以入館透過電腦查閱,但必須出具介紹信(所屬單位或關係人),每日限卅卷。兩年前的台灣影星秦漢就來查閱過,檔案利用處負責人楊智友說,「秦漢本名叫孫祥鐘,他的父親孫元良是國民黨抗日將領、八十八師師長。秦漢就是想查閱父親當年抗戰的過程。」

   
兩岸新聞
北京故宮:條件成熟時 考慮免費開放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把北京故宮變成「網紅」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表示,雖然北京故宮門票價格多年未漲過,但故宮從未想過要漲價;相反地,在未來條件成熟時,可考慮免費開放。

人民日報報導,去年有北京故宮遊客數再創歷史新高,達一千六百萬人,超過當年羅浮宮與大英博物館客流量總和。由於客流多,即使北京故宮每日限量八萬人,也影響民眾參觀時的品質。

談到理想中北京故宮參觀,單霽翔說,「我們希望觀眾進一次故宮,能夠有尊嚴地享受遊覽過程,不要總是摩肩接踵,累了可以有地方坐下來,渴了可以喝杯茶慢慢欣賞一下雲卷雲舒,能夠有好的展覽陶冶情操。」在單霽翔的規畫中,民眾參觀故宮應該是怡然自得,也因此,他把開放故宮作為工作目標之一,希望未來故宮開放面積超過百分之八十五。

   
青海可可西里 有機會列世遺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被譽為「世界第三極」的青海可可西里,擁有珍稀野生動植物基因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日前發布青海可可西里申報世界自然遺產項目專家技術評估報告,建議將可可西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澎湃新聞報導,評估報告包括:文獻資料、自然價值綜述、與其他區域比較、完整性和保護及管理、附加說明、價值描述、推薦等七部分。

報告指青海可可西里提名遺產地是世界上最大、最年輕的高原的一部分,自然美景超出人類想像。同時,還保存在完整的藏羚羊的遷徙路線,支撐藏羚羊不受干擾的遷徙,而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瀕危大型哺乳動物之一。

評估報告認為,可可西里植物區系的高度的特有性,與高海拔和寒冷氣候的特點結合,共同催生同樣高度特有的動物區系。該地發現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高等植物是青藏高原特有,靠這些植物生存的所有的食草哺乳動物也是青藏高原特有。藏羚羊、藏野犛牛、藏野驢、藏原羚、狼和棕熊等,這些動物在可可西里常可觀察到。滿足世界遺產標準的生物多樣性和瀕危物種。

評估報告建議將可可西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同時對可可西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後的保護管理提出建議意見和要求。

青海可可西里申遺活動二○一四年啟動,三年來青海當地整治環境,建立環境監測站,設置保護管理規畫等,去年一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送出申報文件。今年夏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第四十一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審議可可西里是否列入世遺名錄。

青海可可西里遺產提名地平均海拔超過四千五百公尺,由昆侖山、可可西里山、烏蘭烏拉山勾勒出「三山間兩盆」地勢,三山之間地勢平坦開闊,保存青藏高原最完整的高原夷平面和密集的、處於不同演替階段的湖泊群。

   
紹興河長制治水 積分換物奏效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日前推出給沿河居民發放積分綠色帳戶,宣傳「勸導可積分、無不文明行為可積分、兌換可獲益」的理念,鼓勵引導更多居民參與愛水護水行動,在當地河長制工作中收到了明顯成效。

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河長諸妙茵說,以前沿岸居民在河邊洗滌、拋垃圾、灑廢水情況多,對河道環境造成很大影響。「現在只要一個月內達到一定積分,就可以兌換如圖書、紙巾等物品。」諸妙茵說,「這項工作開展以來,沿河居民在河邊洗衣服等生活方式有了改變,河道環境得到了改善。」

據新華社報導,紹興西小路社區按照全區「分級負責、分幹包片、一河一長、一河一策」的河長制工作機制,積極引導廣大居民樹立「保護河道、人人有責」的主人翁責任感,將「全民參與」的理念融合到河道管理中,推進河長制管理各項工作。

全民參與管理河道的例子在紹興市較為普遍,在越城區環山河越都社區段,有學生志願者在河邊來回走動。「主要是利用課餘時間來岸邊巡視,撿沿岸的垃圾、對市民在河裡洗衣服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阻」,紹興文理學院大三學生周逸軒這樣介紹自己擔任「河小二」的工作內容。

越都社區河長傅劍萍坦言每天都對自己負責的河段巡視,發現可解決的問題當場解決,當場解決不了的,會通過「河長APP系統」傳達到區裡、市裡,交由相關部門進行解決。

從一個社區,到一整條河,再到全市範圍,紹興市始終強化「為己治水」的意識,全面推進「河長制」管理,不斷提升水環境質量、加強水資源保護、加強水生態修復。近兩年連獲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群眾治水滿意度達到80.3%,居省內前列。

   
佛莞城軌 實現無縫對接
中新社/聯合報
建設中的佛(山)(東)莞城際軌道交通正線長36.7公里,建成後將與廣佛環線和東環線交匯,實現和廣州南站的無縫對接,佛莞城軌是連接廣東省中、東部地區的重要快速幹線。

   
上海電影電視節 影片逾540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12日開幕,540多部中外影視作品集中亮相,參加為期半個月的展播和展映。

新華社報導,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組委會介紹,活動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6月12日至16日,為第23屆上海電視節。12日起,率先登場的是經過精心遴選的41部中外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其中不乏「神探夏洛克第四季」、「傲骨之戰」等熱門劇集。它們將在上海的4個電視頻道展播。

第二階段是6月17日至26日舉辦的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屆時將展映來自全球的500多部影片,累計展映場次將達1500場。常設展映單元有「一帶一路」、「向大師致敬」、「名導新作」、「地球村」、「多元視角」等,今年還特別推出「中華戲曲電影」、「中國新片」、「香港回歸20週年」等單元。部分熱門場次,如「月光男孩」、「比海更深」等一票難求。

據介紹,今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期間,「一帶一路」成為貫穿始終的主題,「一帶一路」相關主題影片將舉行專題推介活動,並將舉行「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成龍動作電影周也選擇「一帶一路」為論壇主題。

   
集裝箱班輪 泉州直航越、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泉州首條直達越南、泰國的集裝箱班輪航線昨天在泉州石湖港的太平洋集裝箱碼頭正式啟航。該航線從泉州出航,掛港汕頭、胡志明、曼谷、林查班,最後返航泉州。

中新社報導,從泉州出航後,4天可到達越南,6天可到達泰國,返程則在6至8天左右。「泉州—越南—泰國」航線運營方、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東聖介紹,該航線主要承接泉州地區各類鞋材、食品、服裝鞋帽、建材等出口資源,將其運往越南、泰國,再將沿線國家的大米、食品、農副產品等運回中國。

該航線將依託泉州民營經濟和東南亞僑胞資源的優勢,為泉州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搭起新通道,加快推動泉州港成為「接駁內陸、聯通海外」的商貿樞紐中心。

郭東聖表示,接下來還將立足於泉州這個「海絲」起點,沿「一帶一路」沿線有步驟地開通菲律賓、印尼等航線,並依託其強大密集的內貿集裝箱運輸網絡,通過「內外貿同船運輸」的方式,吸攬國內其他港口往東南亞的雙向貨源。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城市,「一帶一路」建設賦予了泉州新的使命。「隨著直達航線的開通,從泉州出口往越南、泰國的貨物可以節省大半的運輸費用。」泉州市口岸辦主任黃文成期待,「泉州—越南—泰國」外貿航線能成為泉州與東南亞國家重要的經貿合作橋樑,為泉州與「海絲」沿線國家的友好往來帶來更多便利,為經濟發展帶來更大空間。

   
梅溪湖觀景平台開放
新華社/聯合報
湖南長沙梅溪湖城市島雙螺旋觀景平台昨天正式對外開放。從高空俯瞰其主體建築,猶如湖中騰起一個「大漩渦」。觀景平台主體為純鋼結構建築,高約35米,直徑約80米。遊客能在觀景平台上欣賞到梅溪湖以及周邊的全景風貌。

   
四川航空 成都直飛奧克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川航空)與紐西蘭駐成都總領事館昨天舉行成都直飛奧克蘭航線首航儀式。首航航班於13日凌晨1時45分執飛。

中新社報導,該航班將採空中巴士A330機型執飛,單程飛行時間為13個小時,每周二、四、六各一班。去程航班為北京時間淩晨1時45分從成都起飛,當地時間18時45分抵達奧克蘭;回程航班當地時間20時30分從奧克蘭起飛,次日上午於北京時間6時抵達成都。

紐西蘭駐成都總領事孔思達表示,2014年11月紐西蘭剛在成都設立領事館時,開通紐西蘭直航只是一個心願,而現在四川已經是紐西蘭第六大中國遊客來源地,在多方協助下終於實現心願。

孔思達表示,2019年是中紐旅遊年,相信有更多人士加入這條航線。

四川航空成都營業部國際室銷售主管張小莞介紹,目前首航的客座率達到80%以上。四川航空成都營業部總經理段冰表示,目前乘客將以遊客為主,隨著航線成熟將有更多商務人士加入。

近年來,成都相繼開通了前往北美洲、歐洲、大洋洲等多條國際直飛航線,實現了與五大洲通航。截至5月底,已有60多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成都運營,成都雙流機場已開通282條航線,其中國際地區航線100條,通航城市220座,名列中西部機場榜首。

   
電競音樂節 LoL世界冠軍開戰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八月香港將辦「香港電競音樂節」,電子競技和韓國音樂兩大流行文化元素,首度匯流香港中環海濱。

香港旅遊發展局星期一說,定於八月四至六日,首度在中環新海濱舉辦「香港電競音樂節」。

電競方面,將邀請二十名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歐洲的前世界冠軍到香港,參加「英雄聯盟王者回歸世界邀請賽」。

今次電競比賽的遊戲「英雄聯盟」(LoL),是去年全球最受歡迎的多人線上競技遊戲,活躍玩家有一億人,前年在德國柏林開賽有三千六百萬人線上觀看。即將來港參賽的二十名選手均是網紅,在社交媒體有一千六百萬追隨者。

今次賽事冠軍可獲三十萬港元獎金。參賽的知名選手包括第一季冠軍人馬xPeke及Cyandie、第二季冠軍隊成員Toyz、Stanley、MISTakE等,其中Toyz更是遊戲的首個香港冠軍。賽事共有三場,每場現場可容納六千人,另外會以六種語言包括廣東話、普通話、英語、韓語、泰語及西班牙語,作網上live streaming直播。

音樂方面,邀得韓國最大娛樂公司SM Town到港,屆時將會同場舉行Special Stage,旗下人氣組合包括SHINee、EXO、Super Junior的D&E及YESUNG、Red Velvet、f(x) Luna、NCT 127及Dream,全部會現身登台獻唱。

大會還將舉辦嘉年華,LoL冠軍人馬將會舉行見面會,並會提供各類電競及電玩產品供入場人士率先試玩。場內又有提供多款美食,亦有多輛美食車進駐,預計活動三日將會吸引五萬人次入場。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預計,電競賽一萬六千人觀眾中有一成是首次訪港,包括韓國、台灣及大陸旅客。今次獎金雖然不多,但不少選手都覺得比賽新穎,願意到港參加。

   
祥鵬航空 雲南直飛莫斯科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祥鵬航空8L9503航班搭載273旅客12日從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起飛,前往莫斯科多莫德多夫機場。這是雲南首條直飛東歐的定期直達客運航線,也是國內低成本航空首次開通遠程洲際航線。

中新社報導,昆明至莫斯科航線由A330-300寬體客機執飛,飛行時間約9小時。開航首月每周兩班,周一、周五執飛;7月起加頻至每周三班,周一、周三、周五執飛。具體時刻為:昆明當地時間10時55分起飛,莫斯科當地時間17時05分返回昆明(上述時刻以實際執飛為準;莫斯科與中國時間時差為5小時)。

祥鵬航空總裁丁擁政表示,以前從昆明到俄羅斯乃至東歐,需要到北京等地中轉,時間至少在15個小時以上。現在開通直航後,直飛只需要9個小時左右。他說,將利用祥鵬航空國內國際航線網絡優勢,吸引來往東歐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和地區之間的國內外旅客通過昆明實現中轉旅行。

雲南省民航發展管理局副局長張惟建指出,昆明至莫斯科航線的開通,使雲南的區域國際化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升,極大便利昆明與莫斯科兩地民眾的商貿往來及觀光旅遊,對構建和完善昆明機場國際航線網絡,促進昆明機場國際樞紐建設,推動雲南與俄羅斯之間的社會、經濟和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

   
KKBOX Group: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KKBOX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勇於接受不同挑戰,並且要具備成長性思維,還要能保有好奇心,持續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

抗老防衰保青春?先從抗氧化開始
想要保持美麗容貌,除了勤加保養皮膚之外,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發炎」的警訊。另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及天然抗氧化食物,也可預防衰老保青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