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1 第41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李嘉誠傳明年退休 交棒長子
兩岸新聞 Mobike下月攻進日本
廣角鏡/直徑4米巨胎
廣角鏡/青梅 煮酒
閩台論壇 研討樂齡學習
西成高鐵啟動 西安-成都3小時
上海虹橋機場停車 無感支付了
飯店協會扶貧 黔西南辦美食節
廣角鏡/一鍵遙控 全線綠燈

今日頭條
李嘉誠傳明年退休 交棒長子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20日電/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首富計劃明年退休,在香港引起廣泛關注,李嘉誠今年7月即89歲,他旗下兩艘商業巨艦長和及長地,在香港地產、基建、港口、電訊、電力及零售等業舉足輕重,而在中國首富馬雲登場前,他長期是華人首富。

彭博估計,李嘉誠身家約326億美元,全球排名第22,在香港排名第一,資產約等於香港GDP的一成。

李嘉誠近年不斷有身體健康不佳的傳聞,他也確實減少了在香港公開場合亮相,包括他場場必到必講話的長和系股東大會。在這一背景下,20日午間傳出華爾街日報說李嘉誠對身邊人說安排在明年90大壽前退休,並將轉任長和高級顧問。

在此之前李嘉誠曾多次公開說,他隨時交棒沒有問題,對長子李澤鉅非常有信心,亦曾提出退休後會轉任集團的高級顧問,並會放更多時間在李嘉誠基金會上。

長和系下午立即回應,說李嘉誠身體健康非常好,現在沒有確切退休時間表。

長和系發出的新聞稿說,李嘉誠過往都有提及退休計畫及他對李澤鉅領導集團的信心,但他的身體健康非常好,現在沒有確切退休時間表,如他決定了確切的退休時間表,將會正式公布。

香港回歸20年間,有四大地產豪門之說,除李嘉誠家族之外,另外三大豪門第一代已陸續交班。其中新鴻基地產創辦人之一郭得勝病逝後,90年代巳交班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聯三子;新世界地產創辦人鄭裕彤2012年退任其後病故,兒子鄭家純接班後現在第三代鄭志剛已出任總經理;恆基地產李兆基雖身任恆基主席,但本月開始不亮相,由兩位兒子李家誠、李家傑代勞。

李嘉誠聰明過人,他早就部署退位,2012年即宣布財產分配安排,長子李澤鉅成為家族信託掌門人及接手長和系,次子李澤楷則獲巨額現金發展自己事業。2015年1月他更將兩大商業旗艦長實及和黃重組,重組後變成長和及長地兩間公司,由李嘉誠同時擔任兩間公司主席,李澤鉅則任兩間公司副主席,其交接意味甚濃。

今年5月李嘉誠說,隨時退休都可以,「Victor(李澤鉅)會頂替我的位置,公司亦成熟,大家可以放心,我退唔退休都無大影響」。

   
兩岸新聞
Mobike下月攻進日本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知名共享單車服務商摩拜單車(Mobike),七月將進入日本市場,並在日本部份地區開始提供服務,年內擴大至約十個日本主要城市。

為了緩解交通壅堵、促進汽車廢氣減排和居民健康,新加坡和英國已決定引進摩拜單車,日本將成為該公司第三個海外市場。

日經中文網報導,摩拜單車在大陸發展一年多,已投放了超過五百萬輛單車。在大陸,這種基於智慧手機的共享服務不斷湧現,在擁有十四億人的巨大市場取得成功的陸商「登陸」,將使在這一領域起步較晚的日本,類似案例或許還將不斷增加。

目前,摩拜單車已在日本成立法人。將在七月內啟動利用智慧手機App分享自行開發的自行車服務。自行車配備全球定位系統,使用者可用手機搜尋距離最近的自行車,讀取二維碼後,數秒內開鎖騎乘。

利用後通過智慧手機自動結算費用。詳細情況將在今後確定,但有分析認為,目前將以每半小時一百日元(約新台幣廿八元)以下的價格,先做試驗性的推出。

目前摩拜正與日本多個地方政府展開最終磋商,力爭年內進駐東京和關西圈等約十個主要城市。

   
廣角鏡/直徑4米巨胎
中新社/聯合報
正在福州舉行的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上,福建省海安橡膠有限公司生產的直徑逾4米的巨型輪胎吸引參觀者。

   
廣角鏡/青梅 煮酒
(中新社)/聯合報
中國烏梅之鄉—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在百節鎮烏梅山廣場舉行首屆烏梅旅遊文化節,上演現代版「青梅煮酒論英雄」。當地十位百歲老人,圍著一口直徑兩米大鍋煮青梅酒,共計兩噸重。

   
閩台論壇 研討樂齡學習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四屆閩台社會治理創新智庫論壇19日在福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和業界代表共300多人參會。

新華社報導,本屆論壇圍繞「雙創學習:讓人人成為社會變革者和樂齡學習:讓每一位老人健康有尊嚴」等主題展開研討。針對農村養老問題,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甘滿堂教授提出,可依託村委會和老人會等鄉村組織發展村辦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這種內鍥入式養老模式具有資源動員能力強、運行成本低、服務親和力高等優勢,可因地制宜加以推廣。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理事長胡哲生教授等台灣學者在論壇上發表了「扶助弱勢就業與企業持續經營的共同發展策略」演講。他們認為,解決弱勢族群就業問題主要途徑在於增進其就業能力、求職條件與工作機會,需要政府、企業和非營利性組織共同探索出一條兼顧「獲利」與「弱勢就業」的路徑。

與會專家認為,閩台兩地在面臨的社會問題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加強兩地的交流有利於相互借鑒破解社會問題的策略,讓社會治理創新的措施惠及兩岸的民眾。論壇由福建省全民終身教育促進會等主辦,福州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等承辦,台灣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等協辦。

   
西成高鐵啟動 西安-成都3小時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日上午,隨著一列動車綜合檢測車從西安北站駛出開往漢中,中國首條穿越秦嶺的高速鐵路——西成高鐵陝西段聯調聯試正式啟動。

中新社報導,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全長643公里,其中新建線路西安北至江油段正線長度約509公里(陝西省境內約343公里,四川省境內約166公里)。全線設西安北、佛坪、城固北、劍門關、江油北等16座車站。設計速度為每小時250公里,自2012年10月開工建設,計畫今年年內開通運營。屆時,西安至成都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16小時縮短至3小時。

西成高鐵途經中國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線,也是中國首條穿越秦嶺山脈的高速鐵路,特別是陝西境內段地質地貌十分複雜,為全線設計、建設的難點和重點區域。要穿越包括亞洲最長的高鐵雙線隧道—天華山隧道在內的20座隧道組成的134公里長的秦嶺隧道群,還需克服長大坡道對機車牽引制動、牽引供電、運輸安全等重要因素,其中長達45公里的25‰的長大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為中國之最、世界罕見。

此次西成高鐵陝西段聯調聯試區段為西安北至朝天區間。聯調聯試項目主要包括軌道、路基、橋梁、列車空氣動力學響應等。為做好此次聯調聯試,西安鐵路局專門成立西成高鐵聯調聯試指揮部,採取動車綜合檢測車進行綜合檢測試驗、逐級提速試驗、模擬場景試驗、全線拉通試驗等項目測試,確保全線達到運營條件。

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大西高鐵共同形成華北至西南地區的新通道,連接華北、西北、西南地區,貫通京津冀、太原、關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連接西北、西南地區的重要紐帶。屆時,西安至成都將形成3小時經濟圈,極大方便兩地民眾的出行,對於促進「關天」和「成渝」兩大經濟區交流合作、完善區域高速鐵路網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虹橋機場停車 無感支付了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打開手機支付寶,綁定車牌,開通免密支付,即日起可在上海虹橋機場實現支付寶智慧停車場「無感支付」。

據東方網,上海虹橋停車場和支付寶推出升級版的無現金停車場,用戶出停車場的時候,不需要停車,不需要掏現金,甚至不需掏手機,車子開過時,攝像頭在識別車牌後,會自動從車主的支付寶裡扣取停車費,這整個過程,用戶實現「無感支付」,而且車輛通過時間會比原來節省80%。

「這種無感支付的體驗,背後的原理其實就是空付」,支付寶出行業務負責人彥修說,「空付」就是你可以掃描任何一個東西,比如一隻寵物,然後綁定支付寶,設置金額上限,然後就可以不拿出手機,借助那隻寵物完成支付。在停車場,用戶其實就是把自己的車牌和支付寶做了綁定,然後通過智能設備的圖像識別技術,來辨認車牌,從而完成扣款。

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P7停車場出口處可看到,使用「無感支付」的車輛駛出停車場,無需降下車窗即可完成繳費的步驟,節約了通行時間。虹橋機場交通管理部相關人員則表示,「無感支付」功能上線後,停車場出口處的排隊明顯改善,出庫通行能力提升4到5倍。

   
飯店協會扶貧 黔西南辦美食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消費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餐飲收入3577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8%;今年1至5月份,餐飲收入15293億,同比增長11%,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

中新社報導,大眾消費、百姓消費已成為當前主流,餐飲業成為推進消費擴大和消費升級的重要行業,對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打造地方名片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為此,飯店、餐飲業者紛紛擴大推展行業規模,結合各地美食,以說故事方式共創雙贏。例如最近中國飯店協會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將黔西南州定為重點扶貧地區。首屆國際山地美食節暨金州「三碗粉」美食節將在黔西南州舉行。

貴州省黔西南州屬於中國重點貧困地區,但當地自然資源豐富、食材品質優良、人力資源集中,當地盛產的牛羊肉、花椒、糯米、薏米仁、食用菌等食材以及天麻等中藥材品質優良,生態天然,與飯店餐飲業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說,中國飯店協會將充分發揮協會的資源和優勢,幫助黔西南州大力發展民族特色餐飲和旅遊業,帶動種植業、養殖業、食品加工業發展,推動以餐飲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通過產業帶動、電商對接、平台展示等形式,帶動當地有特色的農副產品走向全國。

   
廣角鏡/一鍵遙控 全線綠燈
中新社/聯合報
重慶渝中區交巡警支隊警察啟用自動化路口燈控,可對一條道路多個路口實行一鍵式遠程控制,實現全線綠燈通行,可達到迅速排解交通流量的效果。

   
寶寶愈快學會講話愈好嗎?是否表示愈聰明?
正常無先天疾病的寶寶,只要學習環境充足,一般而言,語言發展就不會受阻。發展遲緩大致分四個面向:認知、動作、語言、社交溝通。四個面向相互關聯,但又有其獨立特性。愈快學會講話,並不代表智商分數更高。

晚期大腸癌非噩耗 要積極就醫
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相當多元,早期的患者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即便是晚期大腸癌,目前治療也有了重大突破及進展。因此患者務必遵從醫囑接受正規治療,以提升治癒率,偏方草藥反而延誤治療使病灶惡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