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4 第41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委會:在沒有前提之下 願促成兩岸對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劉曉波病逝
兩岸新聞 富商爆料「與高官關係密切」 范冰冰怒告
劉曉波 柔和堅韌精神式領袖
德國2設計獎 粵台學院入圍21項
廣西首家港資醫療機構 獲准營業
舞劇《儺情》詮釋中國傳統文化

今日頭條
陸委會:在沒有前提之下 願促成兩岸對話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三日電/聯合報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十三日在美國華府表示,中國大陸近期以來對台灣採取一連串不友善的外交作為,導致兩岸關係的風險與猜疑加劇;他並指出,一方高壓與另一方的報復強度與密度愈高,兩岸緩和與善意的空間愈小,海峽之間的距離將日益遙遠。

林正義表示,政府對於大陸針對台灣在雙邊或國際上的限制性作法「難以容忍」;政府不會再陷入外交金錢的競逐,不會走回前總統陳水扁的對抗老路,但也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挑戰。

林正義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舉行的「兩岸關係:邁向新趨勢」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大陸在外交方面向台灣施壓,但也不忘向大陸喊話,表示願意在沒有前提之下,促成兩岸對話與溝通。

林正義說,「如果北京方面有意願和誠意,我們願意在最短時間內,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化解雙方敵意,避免誤解與誤判。」

林正義重申,蔡政府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並珍惜兩岸過去廿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蔡總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的嚴正宣示,應再一次被尊重與肯定。

他並呼籲北京當局,早日公布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具體的違法事證並提供應有權益保障。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劉曉波病逝
特派記者林克倫、記者杜宗熹/綜合/聯合報
大陸第一位出身本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昨(十三)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享年六十一歲;官方並未透露骨灰安葬地以及妻子劉霞未來去向,大陸媒體依舊全面噤聲、隻字未提。

瀋陽市司法局昨晚間在官方網站發布通報稱,「劉曉波,男,現年六十一歲,於二○○九年十二月廿三日,因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通報指出:「服刑期間,因患肝癌,被保外就醫。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邀請國內知名腫瘤專家多次診治,並邀請美、德權威肝癌治療專家參加會診。經多方救治,劉曉波病情持續惡化,七月十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七月十三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負責診治劉曉波的中醫大附一醫院,原每日傍晚固定發布「病情通報」,昨日未再更新、旋即引發外界悲觀聯想。至於大陸官方與媒體仍全面封鎖「劉曉波」三字,隻字未提,瀋陽市司法局的「證實」通報僅出現卅分鐘,此後官網再也連結不上。

   
兩岸新聞
富商爆料「與高官關係密切」 范冰冰怒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針對大陸逃美富商郭文貴的爆料,大陸女演員范冰冰昨天透過「范冰冰工作室」提出聲明稱,將在美國向郭文貴提告,並將透過法律追究郭的全部法律責任。

逃往海外的大陸富商郭文貴,近日頻頻將目標指向范冰冰,指范和大陸高層官員間的密切關係,驚人爆料傳得滿天飛,范冰冰曾霸氣回擊「我就站在陽光下等著你」,昨天范冰冰決定透過工作室發出嚴正聲明,要對人在美國的郭文貴提出訴訟。

范冰冰工作室昨天的聲明,指控郭文貴的不實言論已毀謗范冰冰,已委託美國的律師事務所全權代理,要正式起訴郭文貴,透過法律途徑追究所有責任,並要他和相關平台停止散布、轉載不實訊息。

聲明分三點:一、公開澄清。郭文貴在境外個別媒體發布與范冰冰相關的不實言論,係憑空捏造,是對范冰冰的惡意誹謗。二、法律正告。正告郭文貴及相關平台即刻停止散布不實信息,停止惡意轉載,擴散傳播,並向范冰冰承擔一切法律責任。

三、針對此次名譽嚴重受侵害事件,范冰冰已委託美國LAVELY&SINGER律師事務所全權代理,在美國正式啟動法律程序起訴郭文貴,並將通過法律途徑追究侵權主體的全部法律責任。

大陸粉絲看到聲明紛紛在網上留言支持她,「心疼那麼久,終於等到這聲明」、「支持維權,追究所有造謠者」。包括大陸房地產富商潘石屹等人,在此之前,已在美國準備向郭文貴提告,但這並未終止郭文貴繼續透過YouTube等媒體以直播方式爆料。

五月廿二日潘石屹在微博發表博文,否認郭文貴近期的相關指控,並威脅向法院提告。而郭文貴則回應稱歡迎到美國法院狀告。

逃亡美國、被中國政府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報」的億萬富翁郭文貴,幾個月來在網上不斷放料,並宣稱要在七月間召開全球新聞發布會,擴大爆料力度和衝擊力,披露他所稱的中共高層過去五年的貪腐真相。郭文貴網上的粉絲近期暴漲到數十萬之多。

   
劉曉波 柔和堅韌精神式領袖
本報記者林庭瑤/聯合報
劉曉波的友人余杰曾在「我無罪:劉曉波傳」憶述獄中的友人劉曉波: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天生就是一個演說家,他的演說鏗鏘有力、激動人心;劉曉波則是一個口吃的讀書人,柔和而堅韌,如同壓傷的蘆葦卻始終不折斷。

善於用筆的劉曉波,操著濃重的東北口音,卻有言語結巴的問題。作家許知遠「極權的誘惑」書中所述,劉曉波「他的發言即興、龐雜、極端,從劉心武、阿城跳躍到康德、盧梭,毫無隱滿他對於庸常理性的厭惡,對非理性的崇拜。」

劉曉波的發言會讓會場一些人不安,而讓另一些人興奮難耐。許知遠形容,劉曉波行文激情洋溢,又泥沙俱下。試圖在句子與句子之門建立邏輯關係是徒勞的,不容置疑的語氣,時而閃現的洞見,還有包容一切的聯想能力,才是讓讀者興奮所致。

劉曉波的感染力不僅來自於語言,也來自他的表情和動作。一位聽過劉曉波演講的學生形容,「你從他的臉上似乎可以感到一股不可名狀的壓抑著的激情,這種激情突然從他滔滔不絕的言語中宣洩出來,使他進入一種近乎於迷狂的狀態。」這位學生說,「他常用他那發紫的嘴唇緊緊咬住菸蒂,然後用力一吸,在這一瞬間,你可以看出一種痛苦,甚至感覺到他的表情近似冷酷兇狠。」

熟識劉曉波的余杰在書中,提到劉曉波曾經風流,六四學運後婚姻破裂,與前妻陶力離婚,與兒子疏離至今為心中隱痛;劉曉波早年張狂,在學術會議上強占麥克風。但在九○年代後漸洗去「個人英雄主義和自我中心主義的汙垢」,變得包容而謙卑。

劉曉波曾在紐約街頭對作家貝嶺說:「在中國,你甚至放個屁都引人注意,在美國,你最大聲的呼喊也淹沒在數不清的雜音裡。」他選擇留在中國,成了一小群孤立無援者的核心人物;但入獄後的劉曉波,逐漸成一位精神式領袖,而不再是運動式領袖。

   
德國2設計獎 粵台學院入圍21項
苗君平/東莞報導/聯合報
東莞理工學院粵台產業科技學院今年獲得德國紅點與iF設計獎(Industrie Forum Design)決賽入圍達21項,這是廣東各大學中以往未見的佳績;院長陳偉說,該院成立兩年多,已呈現兩岸合作的辦學成果,這次有大量學生的入圍,證明不是偶然,是全面性的教學成果。

德國iF設計獎被公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有「產品設計界的奧斯卡獎」之稱。紅點設計大獎是由德國設計協會創立,超過60年歷史,每年吸引60個多國家參賽,得獎作品可在德國埃森的紅點博物館展出。

粵台產業科技學院今年入圍紅點設計賽有7項、iF有14項,參賽學生在兩班級中,分占四分之一與三分之一。廣東省之前只有廣東美術學院獲獎過,粵台學院今年能有如此佳績,格外引起注目。

粵台產業科技學院有台籍系主任與教授15人,下學期增加至20人;輔導參賽的老師是台籍的工業設計系主任潘昌雨,與多媒體設計系主任楊正義,兩人原在台灣私立技術學院擔任教職,曾輔導學生得獎。

潘昌雨說,台灣得獎最多的是台科大,參賽學生是碩一或碩二生,但粵台學院是大二或大一生,資質也無法與名列前茅的台科大相比,「等於小孩子與年輕人在比賽」,入圍決賽就已獲肯定。

他表示,兩項設計獎都講求創意,主辦單位會放在網站,並尋找企業主量產,說不定過幾年,學生的作品就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楊正義說,每年iF設計獎約1.3萬件作品報名,決賽約有2000多件,分別八個主題,紅點概念設計大賽「以價制量」,有嚴格收費,每年報名約5000件。

陳偉強調「以賽助學」,以成果為導向,「絕不是偶然」,不是少數特例,是全面性的教學績效,完全是辦學成功的體現。

學生設計作品別具巧思,工業設計系黃朝展彬設計的「大樓水流管道發電模組」,順著水塔水流可微量發電;工業設計系李品楊的「省水刷子」,省水還可當抹布。另有工業設計系鐘耀權設計的黑白開關水塞,分流汙水與清水。還有工業設計系學生李思都、黃思梅設計利用瓶身凸起圓點,辦識個人瓶裝水,避免誤飲。

   
廣西首家港資醫療機構 獲准營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昨天指出,香港農本方中醫藥診療中心這個大陸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先行先試項目,已落地南寧。這是廣西首次批准香港服務者在廣西開設醫療機構。

中新社報導,CEPA實施以來,香港醫療機構在大陸市場的參與漸深漸廣。擁有香港最大連鎖中醫診所網路的培力控股有限公司將發展目光投向廣西,成為首家運用CEPA政策在廣西開設診所的港資企業。

培力集團董事會主席陳宇齡表示,企業選擇廣西南寧作為農本方在內地的首家中醫門診部設置地,並將擴大在南寧的投資規模和力度,加快打造具有國際高水平的自動化中藥生產流水線。

培力集團計畫在廣西引進香港農本方中醫藥診所的運營和管理模式,用五年時間在廣西開設農本方門診50家,門診內設中醫、針灸等科室,門診處方採用農本方中藥配方顆粒產品。

南寧農本方中醫藥診療中心正在試營業,計畫7月31日營業。

廣西衛計委官員稱,廣西首家香港獨資醫療機構獲批,為香港醫療人員來大陸執業、就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為香港醫療產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有利加強桂港兩地醫療衛生合作,暢通交流渠道,增加廣西醫療衛生資源,擴大服務供給,滿足民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醫療服務需求。

   
舞劇《儺情》詮釋中國傳統文化
新華社/聯合報
由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江西省南豐縣石郵村儺班聯合主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研創舞劇《儺情》日前在南昌市江西藝術中心上演。全劇圍繞中國古老的「儺」文化,以舞蹈獨有的方式生動詮釋了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源遠流長。

   
酷炫的拍攝手法──戲中戲
你有進電影院看過電影嗎?在電影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拍攝手法,叫做戲中戲,就是在電影裡面的演員在演電影的意思,到底為什麼要使用這種拍攝手法呢?戲中戲的由來又是什麼呢?現在就快點讓我們來看看吧!

熱到要融化啦!快學艾兒芬妮的白洋裝消暑穿搭法
夏天來臨,太陽超級毒辣。穿白色衣服不僅比較涼爽、舒適,視覺上也頗有降溫效果。女星艾兒芬妮這幾天就都以白色洋裝迎戰酷暑,不但時髦有型,看起來又清新涼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