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0 第4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香港書展 劉曉波傳很難買
成都這捷運…倒掛空中
兩岸新聞 慈濟鹽城賑災 孔蕩大愛村完工
2019地鐵通車! 東莞→廣州15分鐘
廣東反詐中心 助企業攔回120萬美元
圓仔挑夫婿 大貓熊之父這樣說…

今日頭條
香港書展 劉曉波傳很難買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年度盛事之一的國際書展開鑼,今年書展參展國和參展商破紀錄,參展人流續升,但政治在書展中明顯退潮。

一連七天的香港書展昨天開幕,香港人再次發揚排隊成龍的特色,清晨會展中心門外即開始排了長隊伍,去年搶到頭香的港男,今年連莊,準備買心儀作家的小說。去年香港書展參觀者突破百萬,主辦單位今年在票務便宜化和參展方式上多有革新,周末下午五點後還可免費入場,料參觀人數可能再現新高。

今年香港書展,有破紀錄的卅七個國家和地區總計六百七十個參展商參展,台灣再成最具規模的參展團隊之一,台灣參展商有四個專區,在書展中也較具氣勢。

但今年香港書展呈現一大變化,就是政治書籍全面退潮。排首位搶入場的港男,想買點政治書及漫畫,但逛下來可能令他失望,因為政治類書籍奇少。

今年香港書展定下主題是「旅遊」,書展開鑼首日,往年政治類書籍和諷刺港府、特首的書籍,今年不再現,主打出版政治書的出版商「次文化堂」,今年已改以「歷史」為主題。「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說,近年政治風氣低沉,已較少人買政治書,以往有陸客來港掃貨書,已不復見。

在書展中有人到處找有關劉曉波的書,但不大容易。香港「田園書屋」在書展中出售「劉曉波傳」及「零八憲章」,田園參展的譚姓負責人說,這兩書各準備了一百本,賣完不會追加。

   
成都這捷運…倒掛空中
特派記者林克倫/成都報導/聯合報
如何解決城市交通堵塞?大陸企業近年想出不少新點子,此前以失敗告終的「巴鐵一號」即是一例。現在總部位於成都雙流區的中唐空鐵集團,正在測試一款單軌懸掛式「空鐵」列車,目標市場鎖定城際交通與觀光景區、頗有前景。

踏進中唐空鐵集團總部大門,左邊映入眼簾是一座「車站」,站體一樓是信號控制與測試中心,二樓的月台上,陳列一列兩個車廂、採大貓熊彩繪的測試用列車;現場看見,整串電纜從外頭接進列車裡,車廂內也布滿測試電線。

顧名思義,懸掛式空鐵,即是懸掛在半空中的鐵道火車。異於傳統捷運或地鐵是採地面軌道設計,「空鐵」的軌道呈「工」字形狀掛在鋼梁上,造型頗似電纜車,只是支撐鋼柱是架設在地面,距離地面約五公尺高。懸掛式空鐵並非新概念,早在百年前即有雛形,中唐空鐵的「新」、是在「動力」上。該集團總工程師、副總經理王凱受訪時指出,「空鐵」的動力來自車廂上方「鋰電池」新能源,捨棄傳統列車所需的電纜或供電設備,是世界首創新能源列車。

王凱指出,空鐵對車站設施的要求相對簡單,也不需太多配套設施。以目前的試驗線花費計算,每公里建造成本不超過一億元人民幣,是成都地鐵每公里造價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

由於是用鋼梁為主架構,王凱透露,其占用土地面積小、對路權的需求小,不需要大規模拆遷或破壞原有交通設施,且還可採模組化方式建造製造,降低生產成本和建設周期,全部工程一年內就可投入營運,列車時速可達八十公里。

事實上,中唐的空鐵曾引發台灣各捷運公司興趣,曾前往瞭解評估。該集團監事長曾正元表示,空鐵現已具備推向市場的基礎,但仍是屬於較新穎交通運輸方式,需要民眾慢慢認識和接受,他也非常希望空鐵能有機會走進台灣,為台灣民眾服務。

王凱也指出,台灣目前的捷運或高雄的輕軌,多屬中至高運量之間,懸掛式軌道交通則著眼中低運量,兩者屬於相互補充關係;亦即在輕軌、捷運無法建設覆蓋的區域,懸掛式單軌交通線可作延伸。

不過,懸掛式空鐵有一技術難關,由於車廂上部是採工字梁與鋼軌掛接,風力過大會左右搖擺而停駛;王凱表示,依空鐵車輛設計指標,可在最強九級側風情況下正常營運,若風力達到十級,就必須進站避風,至於十一級強風,列車必須進維修廠。

至於空鐵與先前停駛的河北巴鐵試驗線差異何在,王凱強調,這是兩回事,中唐空鐵由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主導,聯合中國中車、中國中鐵、攀枝花鋼鐵公司等七家大型國有企業協同研製、是完全獨資興建,「絕對靠譜(可靠)!」

   
兩岸新聞
慈濟鹽城賑災 孔蕩大愛村完工
特派記者林則宏/江蘇鹽城報導/聯合報
江蘇鹽城去年中遭受特大龍捲風與冰雹雙重襲擊,造成嚴重傷亡,台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第一時間前往現場賑災,並協助受災最嚴重的阜寧縣孔蕩村重建,282戶民居僅半年不到即興建完成。

2016年6月23日鹽城阜寧、射陽部分地區突遭特大龍捲風冰雹襲擊,造成99人不幸罹難,875人受傷、4.55萬人受災,超過3.1萬間房屋倒塌受損,經濟損失將近人民幣50億元。

鹽城市常務副市長陳紅紅表示,「6.23」風災發生後,康師傅、統一等台灣企業捐款、捐物達220萬元(人民幣),慈濟更無償捐助人民幣7,700萬元,協助阜寧縣孔蕩村安置點建設282戶、81棟建築。

慈濟志工表示,孔蕩村為孔子後裔居住地,為了能更好地保護中華文化精粹,繼續傳承人文、仁愛等中華傳統美德,照顧孔家後人,慈濟基金會決定對孔蕩村進行全方位重建。

陳紅紅說,慈濟對阜寧縣孔蕩村安置點建設高度重視,從規畫建設到功能配套,都由慈濟委託台灣相關部門進行。

也因此,在鹽城「6.23」風災後興建的20個集中安置點中,孔蕩「大愛村」是最後開工的一個,遲至2016年12月28日才舉行動土開工儀式。儘管如此,當地政府全力協助與慈濟志工積極投入下,「大愛村」282戶精裝修民房不到半年時間就在6月17日完工,災民也已陸續遷入。

對於孔蕩大愛村的規畫與興建品質,陳紅紅高度肯定。她表示,大愛村比較好地體現鹽城的水鄉文化,功能配套也比較科學、合理,建築風格體現了「鄉愁記憶」。

陳紅紅說,鹽城市委主要領導還要求鹽城設計院,要借鑑大愛村的設計理念,在大陸積極推動中的「新農村建設」中,更多融入鹽城的在地文化,體現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倡的「鄉愁記憶」。

阜寧建築業管理局副局長王惠華舉例,由於孔蕩村有超過八成居民為孔子後人,慈濟在規畫特別建設孔氏宗祠,宗祠兩側還設有幼兒園、便民服務中心、醫療站、環保教育站。

王惠華表示,慈濟興建的「大愛屋」都屬精裝修房,廚具、衛浴設備一應俱全,甚至全部配備太陽能熱水器,災民入住時僅需自行購買所需家具。

分配到面積90平方公尺、獨棟三房的災民黃繼芬說,他們一家四口風災前原本住在三間小瓦屋中。對於慈濟為他們興建的「大愛屋」,黃繼芬頻頻道謝,並說能住進大愛屋「感覺很好」。

   
2019地鐵通車! 東莞→廣州15分鐘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東莞日前發布「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三五規劃」,未來可以從東莞坐地鐵到廣州。佛莞城際與莞惠城際將在東莞望洪站相接,惠州民眾不出站就能搭乘,惠州人要去廣州更方便,珠三角地區「一小時」城市圈即可落實。

南方都市報報導,佛莞城際市新路段預計7月底可合龍,預計2019年通車。以後從東莞去廣州大概只需15分鐘。

而佛莞城際鐵路廣州至東莞段全線共新設七個車站,即廣州南站、長隆站(地下站)、番禺大道北站(地下站)、官橋站(高架站)、蓮花站、麻湧站(高架站)、望洪站(東莞西站)。

工程預計2019年完工通車。現在佛莞城際鐵路番禺段目前正在緊張施工。通車後,將大大方便廣州與東莞兩地市民的往來。工程將與在建的廣佛環線和即將開工的東環線交匯後,將實現與廣州南站的無縫對接,並與穗莞深城際軌道交通、莞惠城際軌道交通相銜接。

今年4月,東莞發改委發布消息,望洪樞紐將於年內啟用,今年莞惠城際將會全線開通。去年3月30日,莞惠城軌東莞常平東至惠州小金口段已經開通運營。現在莞惠城際已開通東莞常平東至惠州小金口段,共常平東、樟木頭東、銀瓶、瀝林北、仲愷、惠環、龍豐、西湖東、雲山、小金口等10個站,其中7個在惠州。

莞惠城軌預計今年內全線開通。而城際軌道望洪站,是集莞惠、穗莞深、莞佛等三條城際軌道及東莞R1線四軌交匯的網站,位於東莞望牛墩鎮和洪梅鎮交界處,南北走向的穗莞深城際在此與東西走向的莞惠城際形成十字立體交叉換乘,穗莞深線站台層位於佛莞惠線站台層下方。

現在望洪站莞惠城際車站主體工程及附屬結構已基本完成,穗莞深城際車站已完成95%。莞惠城際全線通車後,將為東莞與惠州架起一條經濟走廊,其中在望洪樞紐站與佛莞、穗莞深城軌、東莞R1線接駁換乘。這樣惠州市民可坐城際在望洪站轉乘,往北可前往廣州白雲機場,往南可抵達深圳機場(前海),實現無縫對接。去廣深佛將大為方便。

   
廣東反詐中心 助企業攔回120萬美元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公安廳指出,廣東省反電信詐騙中心日前對一起「QQ郵箱」詐騙案的涉案資金展開緊急處理,成功協助廣東一家保險公司挽回120餘萬美元經濟損失。

中新網報導,今年7月上旬,廣州警方接到某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周姓業務員報案,稱其於6月下旬收到一封來自該公司境外保險受益人郵箱發來的郵件,該郵件稱該受益人更改了收款的銀行帳號(境外帳戶),要求將理賠資金打入新帳號。6月26日,在未經核實,周姓業務員通知公司帳務結算運營中心向郵件提供的境外帳戶支付了120餘萬美元「理賠款」。

7月4日,周姓業務員再次收到對方郵箱發來的郵件,稱未收到「理賠款」,要求其繼續支付。周姓業務員才開始警覺,並核對相關資訊,發現之前通知其改銀行帳號的郵件是被人用仿冒郵箱發來,遂立即向警方報案。

接報後,廣東省反詐中心組織廣州市反詐中心依據資金應急處置機制,立即聯絡銀行、中國銀聯等相關部門,對周姓業務員反映的情況進行核實,並採取緊急止付措施。現時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這次是繼今年6月廣東省反詐中心指導深圳、珠海兩地反詐中心成功攔截448萬、694萬兩筆涉案資金後,再次對大額被騙資金實現緊急止付。

   
圓仔挑夫婿 大貓熊之父這樣說…
特派記者林克倫/四川雅安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圓圓」再次傳出流產,引發外界好奇媽媽「圓圓」與女兒「圓仔」的未來孕事,以及大貓熊因繁殖不易,特別是棲息地縮小、人工受孕等,是否會導致近親繁殖的問題。

大陸「大貓熊之父」張和民19日在四川雅安碧峰峽熊貓保護基地表示,大陸的大貓熊專家曾於今年3月,組團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為大貓熊圓圓進行人工受精,但觀察近四個月後,已於這幾天確認流產。

團團與圓圓都出生於2004年,目前已經13歲,而圓圓經歷7次人工授精後,2013年在台灣生產第二代大貓熊「圓仔」;張和民指出,圓圓未來的可生育期還有7年,將會持續與台北動物園的專家共同商量,如何再讓圓圓成功受孕。

至於今年已4歲的女兒「圓仔」的婚事,張和民指出,雌性大貓熊的性成熟期一般是5至7歲,現階段尚未與台北市動物園討論「圓仔」懷孕一事,預計是明年先觀察「圓仔」的發育情況,再來討論。

團團與圓圓的「孕事」難定,「圓仔」明年步入相親之年,也衍生出「夫婿」在哪裡的問題,這也涉及近親繁殖的疑慮。張和民表示,所有人工繁殖的大貓熊通通都有系譜、對全世界公開,不可能會發生近親繁殖情事。

在「夫婿」部分,若採婚姻關係,實際是要不要「再送一頭」給台灣?此屬政治層面、難以回答;另一是單純就「懷孕(未婚生子)」技術面看,張和民指出,繁殖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把圓圓送回四川來受孕生子,也可讓大陸的專家把大貓熊的精液帶到台北去受孕。

至於有人認為,人工受孕的大貓熊「雙胞胎」越來越多,數量多是否會拉近血緣關係?張和民表示,因為人工繁殖大貓熊的數量變多了,現已開始訓練大貓熊能適應野外生活、逐步野放,目的是增加野生大貓熊的種群多樣化。

除孕事與婚事難定,許多大貓熊粉絲也好奇,為何不將貓熊洗得「黑白分明」、比較乾淨可愛?張和民說,大貓熊的外層硬毛具有保護作用,經常洗反而會降低身體免疫力,有時候髒髒的,這是必要的。

對於圓滾滾的大貓熊擅長爬樹且還耐摔?張和民表示,大貓熊確實不論年幼或成年都很會爬樹;他透露說,攝影監控曾拍到一頭成年大貓熊,從10幾公尺高的樹上摔下,一群人緊張地花了近30分鐘爬上山頭查看,發現不見了?原來,牠摔下後又爬到另一棵樹上了!

   
提神、抗疲勞 一瓶維他命B群全搞定?
不少廣告宣稱開車疲勞、工作累了,喝一瓶含有維他命B群的飲料就可以精神百倍,上班族加班熬夜時也常準備一瓶提神飲料「隨時補充體力」,B群真的能帶給人「滿滿的正能量」?

便當食光!品嚐濃濃古早味便當
現在的便當越來越厲害,不光是吃飽的單一價值就能收買人心,還要讓人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文青、吃得時尚……餓了嗎?趕快跟著本期特輯一起好好吃古早味便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