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6 第41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誤導警方?香港民主黨人被捕
東莞酒店賣淫案 「太子輝」無期刑
兩岸新聞 福建發展海上風電
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開幕
廣州河內貨運班列 9月營運
陸最有錢大學 不是北大是清華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 貴州成立
快來跟我買機票 白雲機場出現機器人
烏蒙山彝族文化館開館
陽澄湖大閘蟹 今年很多大塊頭
共享過剩 「鐵馬山」占領北京

今日頭條
誤導警方?香港民主黨人被捕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民主黨成員林子健稍早前報稱,被大陸人士在旺角當街擄走及毆打,香港警方調查後懷疑他涉嫌以虛假資料誤導警方,將其拘捕並通宵扣查。

林子健是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上周五他召開記者會並求醫,指稱周四傍晚被大陸強力部門人士在旺角擄走,在車上遭到毆打。事件一度引起香港社會關注及對事件真偽爭議,警方也由重案組接手調查。

香港媒體「傳真社」翻查報稱案發地點沿途七部閉路電視,發現林子健全程獨自一人,未見被人擄走,片中疑似林的男子,中途戴上鴨舌帽、太陽眼鏡和口罩。林子健回應稱若有人要嫁禍他,可做個類似替身。但香港警方前晚以涉嫌以虛假資料誤導警方,拘捕他。

港警說,調查結果同林子健報稱的行蹤有很大出入,有理由相信他提供虛假資料。

港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警方會按正常的刑事案件的程序蒐證和處理,到目前為止,看不到事件與「一地兩檢」(指京港高鐵通車後將實施的通關驗證措施)有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評論此一事件,相信警方會全面、公正調查。她認為,社會可看事件的事實、證據及說法,自己判斷。

   
東莞酒店賣淫案 「太子輝」無期刑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開庭兩年多後,東莞太子酒店老闆梁耀輝等組織賣淫罪案一審昨天宣判。澎湃新聞報導,廣東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11日判決,梁耀輝犯組織賣淫、串通投標、單位行賄三宗罪,被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檢方起訴的另外46人也分別被定為組織賣淫罪、協助組織賣淫罪、幫助毀滅證據罪,除兩人緩刑外,其他人均被判處一年四個月以上有期徒刑。

2014年2月在東莞掃黃風暴中,梁耀輝等組織賣淫罪案最受關注。2014年2月9日,央視曝光太子酒店桑拿中心有賣淫活動,稱2004年開始,即逐步開始成為一個大規模提供賣淫活動的場所,並逐漸呈現出「產業化」和「專業化」特點。案發後,曾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梁耀輝缺席當年全國兩會,隨後其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2014年4月14日,梁耀輝因涉嫌組織賣淫罪被東莞市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東莞市檢察院指控包括梁耀輝在內的太子酒店47名員工,犯組織賣淫罪、協助組織賣淫罪、毀滅證據罪等三大罪名。對梁耀輝的指控最為嚴厲,被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東莞市中級法院2015年5月27日公開開庭審理該案。

檢察機關公訴稱,太子酒店桑拿部僅2013年營業收入超過4890萬元(人民幣,下同),梁耀輝等人組織賣淫超過10萬次以上,其中有部分還涉及組織未成年人賣淫。案發後有兩貨車票據被銷毀,在庭審現場,當公訴人宣讀完公訴書後,除梁耀輝等四人外,其他43人當庭認罪。

中新網報導,梁耀輝被稱為東莞「太子輝」,曾是東莞的風雲人物,其實際控制的太子酒店為五星級酒店,1995年成立,註冊資本110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文藝演出、卡拉OK歌舞廳等。梁耀輝曾以20億元個人財富位列「百富榜」排名第406。

新京報報導,曾為東莞色情產業提供「保護傘」,並稱梁耀輝為「哥」的廣東省政府原副省長劉志庚,已於今年5月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兩岸新聞
福建發展海上風電
(新華社)/聯合報
近年來,福建省著力發展海上風電項目,核准建設省內首個海上風電場項目——中閩福建莆田平海灣海上風電場項目,一期50兆瓦工程已全部投產;二期250兆瓦工程已完成風機設計招標,預計2019年底完工,相當於每年減少近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開幕
中新社/聯合報
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全國集訓及聯賽在南京開幕,姚明亮相開幕式。參賽隊伍來自大陸各地,共67支球隊參與。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核心理念為深入各地校園開展籃球活動,同時提供籃球器材、運動裝備等,讓貧困地區的青少年擁抱體育的快樂。

   
廣州河內貨運班列 9月營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至越南首都河內的國際貨運班列試運行後,將於9月開始營運。

新華社報導,這趟貨運班列是由廣鐵集團、中鐵集裝箱公司、廣州市口岸辦、廣州大順發國際物流公司等聯合開通,從廣州始發,在廣西憑祥口岸出關,經越南同登抵達河內,全程約為1000公里,運行時間約為30個小時。

河內鐵路運輸股份公司運輸發送部經理黎廣民昨天指出,首趟班列於10日從廣州發出,已經試運行。9月運行後,將兩天對開一列,每列約20節車廂,每節車廂運輸貨物約1200噸。

黎廣民指出,公司正與中鐵國際集團(CREC)討論簽署托運和代理合同,開發兩國間包括大型機械、電子產品在內的高價值物品貨運班列,以及運往第三國的聯動班列。

他表示,目前大部分物品是從中國運往越南,希望未來也有越來越多的越南貨品被運送到中國以及其他國家。越南統計總局,今年前七個月,越南鐵路共運輸貨物320萬噸,年增58%。

   
陸最有錢大學 不是北大是清華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一家科技教育諮詢公司日前發布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其中,中國大陸共有四十五家大學入圍世界五百強,而北京清華大學擠入前五十名,北京大學則排在七十一名。

觀察者網報導,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是全球綜合性大學排名,二○○三年由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前身為高等教育研究所)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首次發布,二○○九改由上海軟科學教育資訊公司發布。

該世界大學排名採用國際可比的客觀指標和第三方資料,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和教師數、高被引(大量被引述)科學家數、在「Nature」、「Science」上發表的論文數、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師均學術表現等等。不過,其排名公信力仍然受到許多大陸網友質疑。

近日發布的最近排名,中國大陸有四十五所大學入圍世界五百強,而英語世界的大學仍占優勢。在全球前廿強中,美英大學共占據十九個,其中哈佛大學連續十五年蟬聯全球第一。亞太地區大學中,日本的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表現最佳,分別位列廿四名和卅五名。

有趣的是,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的大陸學界霸主之爭,糾葛多年。而近年來,清華隱隱已有凌駕北京大學之勢,不僅是學術排名,就連經費也超越北大。

大陸教育部直屬的七十五所大學,近日發布二○一六年度決算值,有五所大學超百億元。其中,清華大學以兩百一十八億元(人民幣,下同)居首,換算成新台幣約一千億元。北京大學為一百六十一億元,上海交通大學為一百四十一億元,浙江大學為一百七十一億元,復旦大學為一百億元。

清華大學可以說是中國最有錢的大學,根據清華大學公布的二○一六年度的收支表,其收入為一百六十一億元,支出為一百卅七億元;其中財政撥款為五十億元。清華大學的一年高達台幣千億的經費,讓其他大學只能「羨慕嫉妒恨」。

除了清華大學支出逾一百卅七億元居榜首,北大、浙大和上海交大三校支出也超過八十億元,七十五所大學中,超過一半大學年度支出在卅億元以下。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 貴州成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成立儀式昨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興義市舉行,這表示由中國發起、全球第一個以山地旅遊為定位的國際組織—國際山地旅遊聯盟成立,聯盟總部和秘書處設在貴州省貴陽市,這也是國際旅遊組織首次將總部設在中國首都之外。

中新社報導,世界旅遊組織統計,山地旅遊占據世界旅遊市場20%左右比重,在全球旅遊發展格局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表示,貴州山地旅遊資源得天獨厚,是山地旅遊研究和實踐的理想之地,經過多年努力,在發展山地旅遊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面對世界旅遊業發展的新形勢和新機遇,作為山地資源大省的貴州,具備了構建國際山地旅遊高端交流平台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成立宗旨是,保護山地資源、傳承山地文明、發展山地經濟、造福山地民眾,致力山地旅遊資源的保護與利用,促進旅遊業的國際交往和業務合作,總結推廣發展山地旅遊的成功經驗,促進山地經濟、文化和社會繁榮,推動山地和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

首屆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由111個會員組成,會員涵蓋五大洲29個國家和地區。首屆聯盟主席為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副主席為國家旅遊局前局長邵琪偉,秘書長、法人代表為外交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僑辦原副主任何亞非。

邵琪偉指出,掛牌成立後,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工作的重心將轉到秘書處組建和聯盟工作的日常運作,按照聯盟章程及成立宗旨在海內外積極開展工作,努力推進世界山地旅遊建設和發展。

   
快來跟我買機票 白雲機場出現機器人
歐新社/聯合報
廣州白雲機場裡出現服務機器人「白雲」,可掃描乘客證件和護照,告知航班訊息並銷售機票;現在「白雲」只能聽說中文,但儀器顯示,這很快就會改變。

   
烏蒙山彝族文化館開館
(新華社)/聯合報
位於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海坪彝族文化園的烏蒙山彝族歷史文化館昨天開館,文化館分為軍事、歷史、生產生活、文化傳習4個部分,對外展出彝文古籍、文物藏品2000餘件。

   
陽澄湖大閘蟹 今年很多大塊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秘書長嚴金虎昨天指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普遍「個頭大」,但因前期連續高溫,產量還不好說。

中新社報導,位於蘇州巴城鎮的京東生鮮.陽澄湖協同倉開倉並投入使用,陽澄湖大閘蟹開始產地直供。在入庫區,堆放著約300箱大閘蟹禮盒,分揀人員指出,這裡裝的都是「水中小鮮肉」六月黃,多是嘗鮮客訂的,日均有600單。

作為秋季時令佳肴的陽澄湖大閘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黃毛、蟹黃肥厚、滋味鮮美而享譽海內外,每到食蟹季,供不應求。

陽澄湖東岸熱浪襲人,巴城蟹農王崢正忙著在陽澄湖圍網養殖區域為大閘蟹投食,密切關注大閘蟹蛻殼情況,「現在已陸陸續續蛻第五次殼,退完就是成蟹」。

測量顯示,現在蛻出來的殼已達六公分長。每天傍晚,他會多投一些小魚、玉米,因為大閘蟹晚上覓食更厲害些。

王崢認為,陽澄湖大閘蟹較一般湖蟹更鮮美,原因在於肉質更豐厚。「要特別關注水草生長,水中要多養些螺螄,為大閘蟹生長營造良好的棲息、隱蔽和蛻殼場所,為大閘蟹提供天然餌料,這樣會提升大閘蟹肉質的鮮甜。」

江南之前的持續高溫對大閘蟹是否造成影響?龔氏蟹業董事長龔文龍指出氣候對大閘蟹生長至關重要。

持續高溫會導致大閘蟹高溫缺氧大量死亡,目前減產量10%左右。這也為大閘蟹生長騰出空間,加上前期雨水充足,近期白天高溫,晚上下雨,氣候利於大閘蟹成長,所以今年大閘蟹「大塊頭」會更多。

巴城大閘蟹銷售之前有八成在當地,兩成在網路。京東生鮮海鮮水產運營部總經理嚴青認為,傳統的供應鏈模式是「養殖戶→商家倉庫→分揀中心→客戶」,中間環節較多,容易造成損耗。在原產地設立協同倉,將實現大閘蟹以最好的狀態和口感48小時內送達消費者餐桌,這有助拓寬銷路。目前公司已搭建了近20條航空線路,可銷往近300個城市。

   
共享過剩 「鐵馬山」占領北京
中新社/聯合報
北京望京地區堆積如山的過剩共享單車。

   
走趟西門町 重新感受充滿老派的地方!
西門町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大家約會、看電影的休閒場所,多元產業也吸引各族群前來。隨著北門風華再現,西門町開始展現不一樣的活力與魅力。跟著我們一起走一趟西門町,重新感受這個充滿老派、新潮、大人味的地方吧!

夏季驅蚊大作戰 GO!
夏季持續高溫,做好防晒的同時,環境清潔的工作更是不容忽略,尤其近幾年,登革熱疫情肆虐,令人無不談「蚊」色變!我們提供爸媽一些防蚊之道,減低孩子被蚊蟲侵害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