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41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江天勇案/維權律師認罪?否認遭酷刑
「台商中國創業夢」 失心瘋的拚
平潭海峽大橋 首孔鋼桁梁架設
兩岸新聞 武漢火車站「刷臉」上高鐵
中國創業夢/閒聊談成生意…司空見慣
兩岸青年要創京滬「騎」蹟
大浦口碼頭 再增非洲新航線
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 機器人鋼琴家
亞洲藝術節 下月寧波舉行
兩岸青年京滬騎行 12天挑戰1500公里
南通新機遇 發展強調生態優先

今日頭條
江天勇案/維權律師認罪?否認遭酷刑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昨天上午在湖南長沙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根據法院公布的畫面顯示,江天勇對自己所控罪名「從內心深處認罪、伏法」,法院宣布將擇期宣判。

長沙中院昨天上午透過官方微博,直播庭審現場情況。江天勇在公布的視頻裡,承認曾利用推特和微博等網路社交平台,發表攻擊中國司法機關的言論,且坦誠在境外接受的培訓,對他有潛移默化影響,產生希望在中國也能實現西方級憲政制度的思想。

江天勇在微博影片裡表示,「我從內心深處認罪、伏法」,並指出,「我在此希望,其他所謂的維權律師,從我身上吸取教訓,引以為戒!」他還否認被監視居住期間遭受「酷刑」的謠言,並承認自己是「謝陽遭受酷刑」謠言的幕後策畫者。

直播影片顯示,江天勇的父親也到場旁聽。經過兩個半小時審理後,法庭宣布休庭、擇日宣判。官方媒體報導,對於公訴機關指控的罪名和四項事實,江天勇均表示無異議,並多次表示認罪懺悔。

BBC中文網報導,江天勇妻子金變玲在推特發文,直到開庭前一晚(廿一日),一直無法聯繫到江天勇父母和妹妹,「我們家屬和律師都沒有收到任何關於開庭的通知」;金變玲二○一三年離開中國,目前居住在美國。

現年四十六歲的江天勇是一位資深人權律師。二○○五年曾代理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案,並參與高智晟案、陝北油田案、廣州太石村案、B肝攜帶者維權案、新疆法制報記者海萊特上訴案等涉及宗教的案件,其律師證後來被當局註銷。

   
「台商中國創業夢」 失心瘋的拚
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鐘獎導演謝欣志費時兩年時間拍攝,近期完成一部以台商為主角的紀錄片:「闖蕩-台商的中國創業夢」。透過四個主角,試圖呈現出這群離鄉背井的台商,如何在快速變化又充斥著焦躁不安氛圍的中國大陸,如何近乎失心瘋地追求事業的成功。

謝欣志從事影像工作20年,1999年以16mm短片「後院」榮獲金穗獎優等短片,2009年又以「福爾摩沙的指環」榮獲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演獎。在此次前往珠三角拍攝「闖蕩」這部紀錄片前,還曾先後製作過關於大陸農民工、留守兒童等不同主題的紀錄片。

這次為了公共電視「紀錄觀點」再次來到中國大陸,謝欣志說,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是很大的觸動。

他表示,太陽花運動「反黑箱」等訴求,他基本上是肯定的。但對於那段時間台灣社會充斥著各式「懶人包」,尤其是類似一旦服貿通過後,台灣的理髮廳都將會變成中國人開的這類帶有明顯意識形態、過度簡化而錯誤的訊息,他無法認同。

在他看來,很多台灣人對大陸的認識還停留在「低價中國」時代,不知道今天中國的真實情況。例如他不過時隔幾年,為了這次紀錄片再次回到中國,都能感受到大陸發生的劇烈變化,光是為了更容易在大陸生活,他還得花上一些時間去學習如何使用微信支付、滴滴打車。

但中國實在太大了,要如何透過一部紀錄片讓台灣民眾認識今天的中國?謝欣志認為,透過商人是最好的切入點。因為商人必須貼近社會脈動,對他們來說,這是攸關生死的問題,而且他刻意挑選3、40歲、相對年輕一代的台商。

其中一位在深圳創業研發「自拍機器人」,儘管掛名公司董事長,住的卻是一個不到兩坪的蝸居,但依然充滿熱情與活力,如傳教士般四處奔波推銷自家產品,甚至走路走到腳磨出一個個水泡。

另一對在東莞從事針織業已20多年的台商夫妻,工廠從最多擁有4、500名員工,到如今只剩20多人苦撐。負責公司業務的太太,對著鏡頭說:「我一個月只有休一天,真的沒有休假」。

一位珠海的台商二代目前從事文創設計,透過手機視訊安撫因思念而哭泣的年幼孩子:「爸爸很快就回去了」。他說,在中國每個人都很積極、都想成功,但什麼是成功?「我覺得,賺到人民幣100億元才是成功,我在等那個風口起來。」

最後一位才30出頭的台灣年輕人,在深圳以每個月人民幣1,500元租了一個床位,大江南北拜訪客戶,希望利用自己的人脈與資源為客戶解決資金問題。儘管手上有已幾個案源,卻沒一個真的接近成熟。但他依然用肯定的語氣說,「我只要做成一個,就可以吃十年。」

謝欣志坦承,整個片子不是在告訴大家台商如何在異地創業成功的故事,並且感受到主角們內心的焦躁和他們肩頭上壓力。

   
平潭海峽大橋 首孔鋼桁梁架設
新華社/聯合報
正在興建中的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首孔鋼桁梁昨天架設成功。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起於福建省長樂市松下鎮,經過四座島嶼後到達平潭島。大橋全長16.34公里。預計2019年通車。

   
兩岸新聞
武漢火車站「刷臉」上高鐵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近日,大陸民眾到武漢火車站搭高鐵,全面啟用臉部識別技術自助驗證進站通道,讓旅客直接「刷臉」進站。這將取代原來的人工檢票作業,可以增加民眾進站速度。

據新華社報導,旅客在通過自助驗證進站通道時,大陸民眾需將二代身份證及火車票按照指示要求放入閘機,面朝自助設備上的攝像頭,系統將自動掃描「人臉」與身份證上的頭像進行對比。信息準確一致後,閘門打開,旅客即可完成驗證手續直接進入到候車室內,人均用時只需5秒左右。

據介紹,在武漢站,目前持「G」字頭高鐵車票和「C」字頭城際動車票不需要取票,就可以使用二代身份證直接刷證進站或「刷臉」進站。目前,該站東、西兩個進站口各設置了16台「刷臉」進站系統,取代了原來的12個人工檢票通道。

   
中國創業夢/閒聊談成生意…司空見慣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紀錄片「闖蕩-台商的中國創業夢」導演謝欣志,過去兩年在珠三角拍攝期間,對於當前大陸瀰漫的濃厚創業氛圍印象深刻。連一場單純的朋友聚餐,原本閒聊陽台空間該如何利用,都能引出各種點子、資源和人脈。結果,一場飯局竟談出一個創業企劃案。這樣的創業氛圍在大陸早司空見慣,但在他看來卻很新鮮。

謝欣志在大陸拍攝紀錄片這兩年,接觸到眾多創業者,無論是台灣人或是大陸人,都讓他明顯感受到一股願意費盡所有力氣追求成功的渴望,即便面對一次又一次挫折,依然咬牙前走。因為他們都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成功,而且一旦成功所獲得的成就與財富都將是世界級的。

而在中國大陸無數讓人心中充滿問號的創業點子中,就是會有一、兩個最終還真的成功了,因此當代中國,經常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創新,永遠有許多讓人眼花撩亂的事情不斷在發生。

   
兩岸青年要創京滬「騎」蹟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22日電/經濟日報
兩岸企業青年京滬騎行將於9月2日啟程,這是上海台資企業協會破天荒,首度動員華東台商和台灣企業30多人,從上海出發到北京,12天將騎行1,500公里,相當繞全台灣一圈。

歷時12天的京滬騎行挑戰已經開始倒數,領騎的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表示,兩岸關係低迷,但交流不能中斷,要了解大陸市場,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自走過,才最接地氣」。而且12天來互相砥礪前行,會培養兩岸青年團結合作的默契,消除誤解對立。

這趟千里騎行,不但號召華東台商和台灣企業並進,也攜手捷安特等台商品牌一起騎行中國。

捷安特集團榮譽董事長劉金標在2009年75歲時,還老當益壯帶隊上百名自行車愛好者,用了20天領騎「京騎滬動」。李政宏7月底在「台商東北行」考察時,特地向同行的北京捷安特京商貿公司董事長、北京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清發當面請益。

北京台協會在兩岸企業青年京滬騎行抵達終點時接風,今年上海台協先發挑戰,未來北京台協也不排除京滬雙向跨騎,有來有往。

上海台協這趟京滬千里騎行,將從上海授旗出發後,到江蘇的宿遷「台商走電商」,實探台灣青年開展線上線下創業環境。

之後轉進山東的曲阜,為儒家文化尋根溯源;再開拔到天津,特意安排到剛舉行完大陸全運會場館的專業賽道騎行;最後到北京收官,兩岸企業青年有機會與「重要人物」對話兩岸交流合作。

李政宏表示,12天的千里騎行也將拍攝成20分鐘的微電影,預定放上網路,用年輕人聽得懂的方式,告訴台灣的年輕人中國大陸的發展現狀,與台青在中國大陸紮根的生活,化解兩岸的隔閡。

李政宏也表示,兩岸年輕人一定要多交流,因此兩岸企業青年京滬騎行今年首發後,以後每年都會辦,希望變成上海台協的品牌活動,為台灣年輕世代前進大陸市場永續搭橋。

   
大浦口碼頭 再增非洲新航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遠海西非5線」新航線22日順利掛靠浙江寧波舟山港大浦口碼頭,從此碼頭又添一條「一帶一路」新航線。

中新社報導,中遠海航運公司的「赤灣快航」號輪當日靠泊寧波舟山港大浦口國際集裝箱碼頭,杭州海關隸屬舟山海關關員第一時間辦理完548標箱貨物的驗放手續。很快,「赤灣快航」號將離開舟山,經由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最終到達非洲加納,開始一段嶄新的航程。據介紹,這是繼8月21日馬士基航運公司的「馬士基非洲7線」順利開通後,大浦口碼頭今年新增的第2條非洲集裝箱班輪航線。這2條航線開通後,固定掛靠大浦口碼頭的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已經增至13條。

甬舟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操作部經理李淩霄說,新航線密集開通,充分說明了寧波舟山港大浦口碼頭綜合競爭力的提升。良好的港口條件和優質的通關環境,是吸引新航線集聚的主要原因。

據統計,今年1月至7月,杭州海關在大浦口碼頭共計監管進出口集裝箱29.22萬標箱,同比增長44.9%。

舟山海關監控查驗三科副科長張建東表示,這2條新航線開通後,預計每月可新增集裝箱吞吐量3000標箱。隨著碼頭業務量的增多,海關也將進一步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打造更加高效優質的通關環境。

   
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 機器人鋼琴家
中新社/聯合報
集學術研究性、競技性和娛樂性於一體的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將於8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圖為機器人鋼琴家特奧特勞尼克在展館的演奏。

   
亞洲藝術節 下月寧波舉行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文化部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第十五屆亞洲藝術節將於9月23日至10月23日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主題為「海絲古港 亞洲新夢」。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除了亞洲藝術節外,文化部還將配套舉行「瀾滄江—湄公河文化行」,途經浙江、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5省(區)和寮國、泰國、柬埔寨首都等「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沿途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推介活動。香港春天實驗劇團的舞台劇「窈窕淑女」將在藝術節期間演出。「瀾滄江-湄公河文化行」跨越四國推廣文化

據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指出,本屆藝術節包括開幕式、文化論壇、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等4個版塊數十項活動。其中,瀾滄江—湄公河文化論壇系列活動,屆時將邀請湄公河流域五國即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文化部長和中國文化部長共同出席,就次區域文化交流與合作進行頂層設計與規劃,推動瀾湄人文領域合作走深走實,促進亞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在文化及其他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另據了解,藝術節期間將有話劇「明年此時」(北京央華時代)、歌舞「越南之美」(越南藝術團)、雜技劇「Sokha」(柬埔寨Pharez雜技團)、舞台劇「窈窕淑女」(香港春天實驗劇團)等精彩劇目陸續上演。

發佈會還公布本屆亞洲藝術節的節徽和吉祥物。藝術節的LOGO標識創意來自於寧波「羽人競渡紋」與亞洲藝術節經典A型圖案的結合。吉祥物「海娃」的創意則源於海洋和港口這一寧波地域特色,融合了「海上絲綢之路」形象理念。

   
兩岸青年京滬騎行 12天挑戰1500公里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聯合報
兩岸企業青年京滬騎行將於9月1日啟程,這是上海台資企業協會破天荒,首度動員華東台商和台灣企業30多人,從上海出發到北京,十二天將騎行1500公里,相當繞全台灣海岸線一周。

歷時12天的京滬騎行挑戰已經開始倒數,領騎的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表示,兩岸關係低迷,但交流不能中斷,要了解大陸市場,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自走過,才最接地氣」。而且12天來互相砥礪前行,會培養兩岸青年團結合作的默契,消除誤解對立。

這趟千里騎行,不但號召華東台商和台灣企業並進,也攜手捷安特等台商品牌一起騎行中國。

捷安特集團榮譽董事長劉金標在2009年75歲時,還老當益壯帶隊上百名自行車愛好者,用了20天領騎「京騎滬動」。李政宏7月底在「台商東北行」考察時,因此特地向同行的北京捷安特京商貿公司董事長、北京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清發當面請益,面授機宜。

北京台協會在兩岸企業青年京滬騎行抵達終點接隊,今年上海台協先發挑戰,未來北京台協也不排除京滬雙向跨騎,有來有往。

上海台協這趟京滬千里騎行,將從上海授旗出發後,到江蘇的宿遷「台商走電商」,實探台灣青年開展線上線下創業環境;轉進山東的曲阜,為儒家文化尋根溯源;再開拔到天津,特意安排到剛舉行完大陸全運會場館的專業賽道騎行;最後到北京收官,兩岸企業青年有機會與「重要人物」對話兩岸交流合作。

李政宏表示,十二天的千里騎行也將拍攝成20分鐘的微電影,預定放上網路,用年輕人聽得懂的方式,告訴台灣的年輕人大陸的發展現狀,與台青在大陸紮根的生活,化解兩岸的隔閡。

他也表示,兩岸年輕人要多交流,因此兩岸企業青年京滬騎行今年首發後,以後每年都會辦,希望變成上海台協的品牌活動,為台灣年輕世代前進大陸市場搭橋。

   
南通新機遇 發展強調生態優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長江經濟帶戰略為沿江濱海的江蘇南通帶來新機遇。在規劃發展的同時如何做足「水」文章,成為當地官方的共識。

中新社報導,南通位於江蘇東南部,地處長江入海口北岸。隨著2016年9月「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發佈,隔江遠眺上海的南通找到了在江蘇經濟地理版圖上新的著力點。

中國官方意欲將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強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江蘇作為沿江的產業經濟大省,在生態優先、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進程中率先進行了諸多嘗試。

南通下轄的海門、啟東、如皋等市,在多年前的規劃中已率先將江海資源納入考量,以生態先行的發展理念佈局相關建設。海門科技園將生物醫藥科創中心與占地900畝的玲瓏湖共同建設,形成多元化的濱水創客空間。海門臨江鎮人大主席顧華平介紹稱,海門科技園的優勢是解決了大城市交通堵、房價高、環境污染等問題,園區希望在「最土的地方做最洋的文章」,建設一座國際化、產業內涵深厚和人文水平較高的科技小鎮。

在啟東呂四港,投資15億元人民幣,總規劃3.8平方公里的仙漁小鎮核心區已初步成形。仙漁小鎮依託目前國內最大的人工漁港——呂四國家中心漁港發展傳統漁業,並以傳統的漁業產業為基礎進行規劃建設。呂四港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傑表示,仙漁小鎮的建設將對促進漁業經濟發展、實現漁業轉型昇級、保護漁業生態環境起到積極的作用。

位於如皋市最南端的長江鎮,對沿長江北汊兩岸進行連片規劃,建設總面積約13.4平方公里的長青沙生態旅遊度假區,引進建成海峽兩岸經貿交流服務基地、長江藥用植物園、生態濕地公園等項目。

江蘇今年作出集沿線區域生產力佈局與區域板塊功能佈局於一體的「1+3」區域發展戰略新部署。其中,「1」是指揚子江城市群,「3」是指「一帶兩區」,即沿海經濟帶、江淮生態經濟區和以徐州為中心的淮海經濟區。南通即是揚子江城市群的沿江八市之一。

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說,新一輪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走協調性均衡發展之路。江蘇應以「生態優先、綠色引領、融合共生、綠色創新」為原則規劃建設揚子江城市群。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