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9 第4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中共軍艦進日本海 與俄聯合軍演
兩岸新聞 「中國腦計畫」投資追趕「美國腦」
總統府:北京操弄一中、金錢外交
巴拿馬總統:台結束外交休兵才與中建交
港媒:王岐山十九大後功成身退
習近平治國理念將載入中共黨章
南京長江大橋 拆橋面維修
深中通道西人工島 最後鋼筒到位
大陸國家森林公園 去年增22個
迎雙節 燈籠訂單湧進

今日頭條
中共軍艦進日本海 與俄聯合軍演
特派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九一八事變」八十六周年紀念日,中共解放軍海軍四艘軍艦昨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抵俄參加中俄「海上聯合二○一七」軍事演習。這次軍演有三個首次,首次演習海域擴至鄂霍次克海,首次組織聯合援潛救生演練,首次組織多兵種、多機種、多艦種聯合反潛演練。

中俄「海上聯合二○一七」演習第二階段於九月十八日至廿六日舉行。中共官方消息顯示,參演的四艘中共軍艦均來自北海艦隊,分別是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導彈護衛艦大慶艦、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和援潛救生船長島船。

石家莊艦系051C型導彈驅逐艦,二○○七年三月入列。二○○九年四月,石家莊艦在中共海軍成立六十周年的海上大閱兵中首次亮相。二○○九年十一月,石家莊艦隨中共海軍編隊首次出國訪問,航行一萬一千多浬,創當時中共海軍艦艇單程航行時間最長、航程最遠紀錄。

大慶艦系054A導彈護衛艦,二○一五年一月服役,該艦曾參加二○一六年九月的中俄海軍聯演,後又作為中共海軍第廿二批護航編隊指揮艦,參與了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的護航行動。

東平湖艦系903A型綜合補給艦,二○一五年底入列。與往常小型編隊出海為一驅一護一補給的「標配」不同,此次的中共海軍編隊多了一艘綜合援潛救生船「長島船」。官方報導將援潛救生船形容為「潛艇戰鬥力的一個重要支撐」。

舷號867的長島船二○一二年入列中共海軍北海艦隊。中國海洋報報導,長島船外形更像一艘客輪加工程船。原因就是該船上擁有巨大的上層建築,尾部裝備了大量的桁架類的救生器材和大型吊車。

長島船這樣的援潛救生船,最大特點就是配備多種援潛救生設備,可以對一定水深下由於故障而失去動力的潛艇進行援救,也可以向遇險潛艇提供高壓空氣使其上浮,必要時甚至能打撈失事潛艇,一次能從潛艇中救出十八名船員。與水面艦艇相比,潛艇的作戰環境在深海,條件更加惡劣。

多維新聞網引述中共軍事專家潘新毛解讀,潛艇救援是海上救援中最複雜、最危險的行動,可以用「三高一緊」來形容,即「技術含量高、救援風險高、密級程度高,救援行動時間緊迫」。

另一位軍事專家張軍社表示,此次中俄海軍首次組織聯合援潛救生演練,中共海軍首次派出援潛救生船,深潛救生艇將和俄羅斯潛艇演練水下對接,這個軍演課目有利於提高潛艇遠海行動能力,對於保障潛艇安全有重要意義。

   
兩岸新聞
「中國腦計畫」投資追趕「美國腦」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蒲慕明日前透露,「中國腦計畫(腦科學研究計畫)將於今年底推出,投資規模與美國相當,美國「腦計畫」總投資約六十億美元。

第一財經日報披露,大陸二○一四年將「腦計畫」列入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並已寫入「十三五」規劃。二○一五年,大陸科學家就對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在中國大陸「一體兩翼」的部署達成初步共識。「一體」,就是以闡釋人類認知的神經基礎(認識腦)為主體和核心;「兩翼」是指腦重大疾病的研究及通過計算和系統類比推進人工智慧的研究。

蒲慕明表示,中國大陸的「腦計畫」的投資規模將與美國「腦計畫」相當,但具體細節尚未敲定,大陸政府將會投入巨資,民營資本也可望參與,等計畫推出後,研發成果的推進和轉化也會加速。美國與歐盟的「腦計畫」投資總規模預期分別為六十億美元和十億歐元(約合十二億美元),期限則都長達十年。

腦科學和類腦智慧技術是當前國際重要科技前沿,對人類健康和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及新型資訊產業的發展,意義重大。「中國腦計畫」將使大陸未來十五年在該領域處於國際前沿地位,對大陸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具重大益處。

復旦大學腦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楊雄里表示,腦科學研究成果以及腦科學未來的應用,已引起科學界乃至大眾的關注。唯有對大腦的運作機制有更深刻的認識,才能推動各相關學科領域的發展。例如,科學家對於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精神分裂、憂鬱、藥物成癮以及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等疾病的病因、發病機制的形成等,仍沒有清晰認識。

二○一三年以來,美國與歐盟均啟動面向未來的「腦計畫」,以期占得先機。美國的「腦計畫」致力於利用新的技術手段描繪人腦活動圖譜,以探索大腦工作機制;歐盟的「腦計畫」則希望藉助資訊與通訊技術(ICT),構建系統生成、分析、整合、類比資料的研究平台,推動人腦科學研究加速發展。

   
總統府:北京操弄一中、金錢外交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稱「同中國建交我們沒有提出任何條件」。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台灣在外交種種挑戰,來自北京當局持續操弄「一個中國」原則打壓,持續以金錢進行外交競逐。

黃重諺昨天以接受媒體訪問的形式回應北京中央電視台訪問瓦雷拉的內容,指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無論在區域上、在台海之間,台灣從來都是和平與穩定的貢獻者,而不是衝突的肇端者。

黃重諺說,有關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事實上包括北京當局在當時的說明或是類似(巴拿馬總統)的說法都證明,台灣在外交上的種種挑戰,來自於北京當局持續的操弄「一個中國」原則的作為打壓。

   
巴拿馬總統:台結束外交休兵才與中建交
特派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巴拿馬今年六月與台灣斷交、並和中國建交,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日前會見到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並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和台灣斷交前,「與台灣各個領導階層都談過」,明確表示若台灣結束「外交休兵」原則,就要與中國建交。他否認曾向北京「要任何東西」。

央視報導,北京時間十七日晚間十時,中共駐巴拿馬大使館舉行揭牌儀式,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婁和在巴拿馬訪問的王毅共同揭牌。

不過,由於台灣方面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採取「外交休兵」政策,瓦雷拉表示,「我們尊重兩岸的這一共識,但我們也和台灣最高層領導人明確表示過,如果未來的台灣當局結束外交休兵原則,我們就要和中國建交。我們正是這樣做的。」

   
港媒:王岐山十九大後功成身退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親中共的香港媒體昨天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將在中共十九大後功成身退。王岐山去留,一直是外界觀察中共新領導層會否貫徹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政治傳統的關鍵因素。

香港明報報導,與王岐山相熟的中共「紅二代」說,近期曾委婉探問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的職位變動,對方笑說,「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該好好休息了」。

報導並指出,最近一個月內,中共中紀委內部已有多人調動職務,這也是王岐山即將離開中紀委的強烈訊號。此外,王岐山近期提拔數名在反腐中表現突出的紀檢監察室主任,而按照中共官場慣例,主官在離任前,通常會提拔親信及有功人員。

八月初,中共高層結束北戴河夏休後,王岐山一度神隱。北京消息人士表示,王未露面期間在解放軍總醫院(三○一醫院)診療,外界曾傳出王患病的消息,並非完全訛傳。

報導稱,官方新華社引述王岐山在會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被解讀為他將在十九大上退休的感言。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出,王岐山將在十九大退休應無懸念。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提醒,中紀委系統與前國安情報系統的矛盾或將在十九大後爆發,是中共高層鬥爭的看點之一。

中共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定十月十八日舉行,外界較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去向,王岐山去留最引人關注。

另據解放軍報昨天報導,中國航天領域專家、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李尚福日前履新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代替前任的張又俠。據悉,張又俠可能在十九大後接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一職。

十九大前夕,中共解放軍高層人事大幅變動,其中,陸、海、空軍司令員已分別由韓衛國、沈金龍、丁來杭接任;火箭軍司令員則由周亞寧接任。

   
習近平治國理念將載入中共黨章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舉行會議,討論將向中共十九大提交的報告稿和「黨章修正案」。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以來的治國理政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確定將寫入中共黨章,其具體表述為「習近平思想」或其他,尚未可知;不過,習近平在中共黨史直追毛鄧的地位,已然確立。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將於十月十八日舉行,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提交的報告稿以及黨章修正案都是會議的重要議程之一。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擬提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的報告稿、「黨章修正案」稿、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稿。這三份文件根據此次會議討論的意見修改後,將提請七中全會討論,成為十九大的重要文件。

其中,「黨章修正案」確立,要將「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要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

當前中共黨章總綱提及,「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其中,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人未與其提出的代表性理論體系,冠名表述在一起。

習近平系列講話和治國理政重大戰略思想,形塑成理論思想體系,載入中共黨章,今年三月即傳出消息,此後中共高層陸續透過媒體探風向。四月卅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先透露訊息稱,「習近平系列講話已經初步形成完整的理論體系」。

今年七月,中組部主管的黨刊「黨建研究」,一篇編輯部文章更明確地指出,「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理論,也可稱之為習近平思想,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這是中共黨刊首度以「習近平思想」稱呼習的治國理政思想體系。此外,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也先後撰文稱頌「習近平的外交思想」。

近期人民網推出的十九大專題中,有些大陸學者以「習近平治國理政重要思想」稱呼,也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等」來描述。

以中共黨章修改慣例來看,應是在總綱增一個段落,闡述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執政治國理政系列講話和重要戰略思想,以及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地位。

   
南京長江大橋 拆橋面維修
(中新社)/聯合報
正在維修中的南京長江大橋橋面拆除後,露出了裡面的鋼架構。2016年10月28日晚,南京長江大橋正式封閉維修,預計2018年底通車。

   
深中通道西人工島 最後鋼筒到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深中通道西人工島最後一個鋼圓筒18日精準振沉到位,西人工島正式成島。深中通道項目負責人表示,西人工島全部建設完成後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功能新地標。

中新社報導,當天上午,隨著4000噸起重船與定位駁船施工人員的緊密配合,在不斷糾偏校準中,緊緊夾持筒身的十二錘聯動錘組系統,緩慢地將第57個鋼圓筒振沉至海中。

作為深中通道主跨1666米的海上大橋和雙向八車道海下超寬沉管隧道之間的過渡轉換,西人工島島長625米,最寬處456米,呈菱形,就像海上的風箏。

深中通道位於珠三角核心區域,是集超大跨徑跨海橋梁、世界首例特長雙向八車道海底隧道、海中人工島和地下互通於一體的世界級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

深中通道西人工島的圍堰島壁由57個巨大的鋼圓筒構成,每個鋼圓筒直徑28米,相當於1個國際標準籃球場的長度;最大重量近700噸,相當於20架空載的波音737客機重量。西人工島鋼圓筒振沉工程從今年5月1日開始,到9月18日振沉完工,前後歷時141天。後續工程將包括島內回填、島外擠密砂樁施工、島內軟土地基處理。

今年底,深中通道東人工島工程和主體隧道工程將陸續開工,計畫2018年3月橋梁工程開工,預計2024年全線建成通車。

深中通道的貫通,除了在時空距離上拉近珠三角及粵東、粵西之外,對於推進珠三角東西兩岸產業互聯互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融合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大陸國家森林公園 去年增22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國家林業局表示,近年來,中國加快造林綠化,2016年新增林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6個、國家森林公園22個、國家沙漠公園15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10個。

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林業局昨天公布「2016年林業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完成造林1.02億畝、森林撫育1.26億畝,分別為年度計畫任務的108%和106.3%,森林面積持續擴大,森林質量明顯提升,森林碳匯功能不斷增強;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業性採伐,17.32億畝天然林得以休養生息;擴大新一輪退耕還林規模,完成退耕還林1335萬畝;恢復退化濕地30萬畝,退耕還濕20萬畝。

為增加林業碳匯,中國進一步加快全國林業碳匯計量監測體系建設,積極推進林業碳匯交易,截至2016年底,正在履行項目備案和交易程序的林業碳匯項目近90個。此外,中國林業部門還積極推進2020年後林業增匯減排行動目標落實方案研究,提出了2020年後分階段森林植被碳儲量和年碳匯量目標。

中國制訂的「全國造林綠化規劃綱要(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國全國森林面積在2005年基礎上增加6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3%以上,森林蓄積量達到165億立方米以上,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森林植被碳儲量達到95億噸左右,森林、濕地生態系統固碳能力不斷提高。

   
迎雙節 燈籠訂單湧進
新華社/聯合報
隨著十一、中秋雙節臨近,燈籠製作銷售集散地山西省稷山縣楊趙村的村民們開始加班加點趕製燈籠供應雙節訂單,數十家作坊到處一片繁忙景象。圖為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楊趙村一家燈籠作坊,村民晾曬製成的雙節訂單燈籠。

   
有生之年一定要在巴黎做的事
吃不完、逛不完、買不完的巴黎,對背包客來說,一定要有所取捨才能把旅途CP值極大化,這裡整理了幾件必做的事,讓大家可以留下極具代表性的巴黎回憶。

英國之子回歸,賽門拉圖接任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歷史上首位當選柏林愛樂音樂總監的英國指揮家賽門拉圖,在外「流浪」了許多年後,終於要重回日不落國接下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BBC 雜誌也特別列出了三個拉圖回歸可以被期待的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