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0 第4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港府有條件開放網媒採訪
李顯龍:願同中方建設「南向通道」
養殖面積縮減 陽澄湖大閘蟹價漲
兩岸新聞 港特首:大學須停止討論港獨
王毅:朝鮮半島惡循環須打破
滬法院涉外、港澳台商事案「三多」
京津冀協同發展 歷史性變革
十一長假 估7.1億人次出遊
重慶全天候自助圖書館 開放
西藏人工種草 已達30餘萬畝
深圳無人駕駛公車 下月底實驗
共享單車 共享災難

今日頭條
港府有條件開放網媒採訪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政府公布新規定,准許合格的純粹網路運作媒體,在符合四項條件後採訪政府記者會及媒體活動。

香港記者協會肯定和歡迎香港政府此一作法,但強調會跟進和監督,確保網媒在申請認證及採訪活動中,能獲得公平和合理對待。

香港記協去年六月向香港申訴專員投訴,指網媒被拒採訪政府活動,專員同年年底裁定投訴成立。在香港政府無意改變做法下,香港記協再今年三月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並獲法院批准,聆訊明年進行。

由於港府宣布准許網媒採訪,香港記協稱將視新公布的網媒認證落實情況,諮詢律師意見,再決定後續法律行動。

香港政府新聞處昨天說,網媒要經申請獲認證後參加採訪活動,申請機構必須符合四個要求,包括須提交在申請前三個月內定期於網上報導新聞的證明;平台每星期最少有五天更新新聞;最少有一名編輯和一名記者、須按「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

香港政府新聞處說,純網媒如果屬於真正大眾新聞傳媒機構,並定期採訪及向公眾報導原創新聞為主,就可申請成為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登記用戶,收取政府發出的新聞稿及採訪通知。

香港政府新聞處說,會在新安排運作約六個月後檢討,若傳媒代表在政府活動場地進行非採訪活動、有不當行為例如使用粗言穢語、擾亂活動秩序或示威,政府可能暫停或撤銷有關機構的進場採訪資格,以確保其他媒體採訪不受干擾。

   
李顯龍:願同中方建設「南向通道」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抵北京,展開三天中國大陸訪問行程。李顯龍與大陸總理李克強會談時表示,歡迎大陸企業參與星馬鐵路項目。陸媒認為,李顯龍此次急赴北京,主要目的為修復兩國關係,維持在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的平衡戰略。

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在會談中表示,中國是新加坡最大交易夥伴,新加坡是中國最大外資來源國,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星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提升中星貿易投資合作;共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商談和中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拓展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並歡迎更多新加坡企業到中國投資。

李克強還特別提到,希望星方支持大陸企業參與星馬高鐵項目,繼續為中國與東協關係和東亞合作發展發揮積極建設作用。

李顯龍則表示,星中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進展順利,星方願同中方開展「南向通道」建設,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加快星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商談;加強金融、投資、航空、資訊技術領域合作。歡迎大陸企業參與星新馬鐵路項目,樂見東協與中國關係不斷發展。

在北京期間,李顯龍還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等中共政要會面。他並將赴福建與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會面,參觀廈門新科宇航公司等。

李顯龍訪陸前夕接受新華網訪問,對大陸高鐵及「一帶一路」戰略,表示肯定。李顯龍說,他曾親身感受過大陸高鐵,「中國高鐵非常方便,很平穩,很舒服」。他希望中資公司可以在新馬鐵路項目上提出「中國方案」,新加坡將給予客觀、嚴肅的考慮。

外界曾猜測李顯龍對中國大陸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有疑慮,但他受訪時說,「一帶一路」既對中國是好的,也對整個國際體系有正面影響,並建議中資公司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時可藉助新加坡的金融、交通、貿易服務設施等優勢條件,加速「一帶一路」項目在相關國家落地。

此外,李顯龍還談到大陸電子支付領域,並表示想要體驗在中國大陸「不怕口袋沒錢,只怕手機沒電」的無現金生活。

環球時報社評稱,李顯龍此行主要為修補兩國關係。該社評稱,二○一六年以來,兩國經歷彼此關係最糟糕的時期,新加坡在南海仲裁案公開站在美日的立場,並加強與美國的軍事聯繫,戰略上被認為「倒向美國」。這次李顯龍「無預先徵兆的」訪問中國大陸,為新加坡想調整對中國大陸的姿態,修補其在中美之間的平衡。

   
養殖面積縮減 陽澄湖大閘蟹價漲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陽澄湖大閘蟹將於23日(周六)開捕。在開捕前一周,媒體發現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養殖面積縮減,產量大幅減少後,各路經銷商以及部分食客紛至沓來,搶蟹大戰已經在開捕倒數中於陽澄湖開演。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陽澄湖包括東湖、西湖和中湖三大湖區,其中以西湖沿途景色最秀麗,環湖修建了眾多的度假村、賓館,但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養殖面積已經從去年的3.2萬畝減少至今年的1.6萬畝,產量已經從去年的2100噸減至今年的1000至1500噸,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預料銷情非常緊張。

一位參會蟹農表示,他今年養殖的40多畝大閘蟹,每畝按1000隻左右計算,總產量4萬多隻,上規格的2.5兩以上母蟹和3.5兩以上公蟹就更少。

如此算來,正式開捕之後長達三、四個月的銷售期,每天平均上市量不過幾百隻,「很多經銷商擔心拿的貨太少,甚至拿不到貨。」

陽澄湖不少養殖戶表示,圍網面積縮減一半是事實,不過他們在圍網內提高養殖密度後,希望能增加供貨。目前當地的養殖戶有一半人在湖裡增加氣泵設施,以供應因養殖密度提高大閘蟹所需的氧氣。

而價格預測方面,蟹農張田根說,「以4兩公、3兩母為例,去年是160元人民幣一對,今年正式開捕前我的賣價是180元一對。如果是5兩以上公蟹、3.5兩左右母蟹,今年正式開捕前的售價是300元左右一對。」,雖然今年養殖面積減少、產量下降,但近年來「三公消費」大幅度減少,吃得起大蟹、好蟹的客戶畢竟還是少數,況且上門來要貨的大都是老客戶,礙於情面,自己也不會將價格提得太高。

   
兩岸新聞
港特首:大學須停止討論港獨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多家大學開學後,持續為港獨討論爭執不下,特首林鄭月娥公開表態,稱討論港獨並非言論自由、學術討論範圍,且明顯衝擊一國兩制、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香港和大陸關係,必須停止。

新學期開學以來,香港多家大學出現港獨標語或文章,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民主牆的港獨標語,由中大學生會看護,不同意校方拆除、阻止校外反港獨人士及中大陸生撕毀,數度發生爭執;香港十家大學校長則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港獨主張。

林鄭月娥說,大學開學超過半個月,但部分校園仍因港獨爭議不平靜,她很擔心。她認為,重申討論港獨並非言論自由、學術討論範圍,批評這種說法是混淆視聽,現在有人有組織、有系統,將香港獨立標語張掛在校園。

林鄭月娥說,十家大學校長聯合聲明,表明不支持港獨,以及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原則,提醒學生這是大學校長應有之義,個別校長提出清拆港獨標語和橫額,是應有之責,她支持這項做法。但現階段她不覺得政府要介入,相信大學管理層不會視而不見。

林鄭月娥指出,港獨爭議很不幸散播到社會上,激發文明社會不能接受的言行,香港社會應有道德底線,任何粗暴、侮辱、恐嚇性言論都不能接受,她呼籲不要踐踏文明社會底線。身為行政長官,希望修補社會撕裂,不希望見到社會上再次出現兩極化紛爭,期望可以回復平靜,不要讓一小撮同學騎劫(以武力威脅進而操控)校園。

   
王毅:朝鮮半島惡循環須打破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日前在紐約舉行,大陸外長王毅在會議期間忙著連橫合縱,與各方討論朝鮮半島等熱點問題。其中,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會談時表示,朝鮮半島目前越陷越深的惡性循環必須打破,其他當事方也應負起責任。

新華社報導,當地時間十八日,王毅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王毅重申北京對北韓問題的態度,強調「朝鮮半島核問題,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中國將續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

王毅表示,其他當事方也應負起應有責任,發揮自身作用。他強調,目前越陷越深的惡性循環必須打破。恢復對話和談同樣是執行安理會決議的必要步驟。中俄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提出的路線圖現實可行,雙方應共同爭取國際社會的更多理解支持。

拉夫羅夫表示,俄中雙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完全一致,應共同推動半島核問題的和平解決。他說,俄方願與中方共同籌畫好下一時期兩國高層交往,深化雙方務實合作,並在金磚國家、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框架下,密切雙方戰略協作關係。

同一天,王毅也與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會面,談及中美關係。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恢復交往四十五周年。四十五年來中美關係發展的歷程表明,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王毅指出,雙方要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增進戰略互信,拓展合作領域,妥善管控分歧。特別是做好美國總統川普年內訪問中國大陸的各項準備。

   
滬法院涉外、港澳台商事案「三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19日發布的「上海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審判情況通報(2012-2016)」顯示,近五年來,上海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呈現「三多」特徵。

新華社報導,2012年至2016年,上海市三級法院共受理一、二審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含涉外金融)案件4785件,共審結案件4732件。案件收結總體均衡,反映出上海涉外商事交易秩序較為穩定,市場規則及法律解決爭端的可預期性較明晰,公開、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逐步顯現。

從受理的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看,涉外國當事人案件為3138件,佔66.31%。當事人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半以上的案件主體涉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等傳統貿易夥伴國。

上海市高院民二庭庭長潘雲波表示,近年來上海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呈現「三多」特徵。一是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案件逐年增多,涉及國家主要分佈於東南亞及東歐地區,這與上海作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前沿地帶,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密切呈正相關關係。

二是新類型糾紛逐年增多。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涉外服務種類日益多樣,除傳統的理財、法律服務外,其他如演出、居間、建築設計、安保、海上護航等涉外服務合同引起的糾紛逐年增多。

第三,大標的案件增長也較為明顯。2016年上海法院涉外商事收案標的總金額為85.52億元,五年來標的額在1千萬元以上的大標的案件560件,呈逐年增長態勢。

在一起上海高院審理的巴倫世界有限公司等訴上海精文北區置業有限公司等財產損害賠償糾紛案中,案件標的額高達29億元。

   
京津冀協同發展 歷史性變革
新華社/聯合報
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式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三年多的時間□,二十餘萬平方公里的燕趙大地,發生著歷史性變革。圖為河北雄安新區白洋淀一處碼頭。

   
十一長假 估7.1億人次出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大陸今年十一長假長達8天。官方預估,這8天長假,全大陸將有7.1億人次出外旅遊,年增10%;旅遊相關收入將達人民幣5900億元(新台幣約2.7兆元),年增12.2%。

至於陸客十一長假出國旅遊的10大熱門目的地,依序是泰國、日本、新加坡、美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澳洲、俄羅斯。

原本的大熱門南韓不但跌出榜外,人數恐將較去年同期大跌7成,與旅遊團停止向南韓出團有關。

大陸國家旅遊局旗下的中國旅遊研究院及攜程旅遊網統計指出,今年十一長假由於適逢中秋節,大陸民眾出外旅遊的意願較高,且需求旺盛。

中國旅遊研究院並針對60個中國大陸城市,進行居民出遊意願調查。結果顯示,有64.8%的民眾有意願選擇十一長假或10月份出外旅遊,較去年同期大增9.3個百分點,出遊意願高漲。其中,大陸國內跨省旅遊和近郊旅遊是首選。

至於國內旅遊,根據攜程旅遊網統計,目前最熱門的省市區是北京、雲南、海南、浙江、廣西、福建、四川、湖南、上海、廣東。若依城市排名,則是北京、上海、杭州、三亞、桂林、昆明、廈門、張家界、西安、麗江。

   
重慶全天候自助圖書館 開放
中新社/聯合報
重慶市沙坪壩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正式對市民免費開放。該圖書館位於三峽廣場商圈核心地帶,面積150平方米,藏書8000冊,閱覽座席40個。

   
西藏人工種草 已達30餘萬畝
新華社/聯合報
西藏人工種草已覆蓋37個縣,達30餘萬畝,西藏十三五規劃目標中,全區將實現新增人工種草面積100萬畝。圖為西藏尼瑪縣文部鄉村民晾曬飼草。

   
深圳無人駕駛公車 下月底實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人工智慧系統助力下,無人公車在不少城市中出現。大陸廣東省深圳市預定10月底實驗兩條無人駕駛的公車路線。

深圳商報報導,深圳巴士集團董事長余鋼18日表示,已與研究機構及華為等公司合作,共同研發無人駕駛技術,今年10月底將在南方科技大學等地實驗兩條無人駕駛線。

他說,未來還要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監控駕駛員行為和疲勞程度,完善智慧調度系統,方便民眾以手機查詢公車出行路線規劃和車輛實時查詢。

   
共享單車 共享災難
中新社/聯合報
過多的共享單車已造成各大城市的災難,南京碑亭巷內,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堆放在一起,色彩交織的「疊羅漢」令過往的市民側目。

   
這些字都學過 但為什麼就是看不懂?
在英文裡,很多的單字是同時具有名詞與動詞功能,當這些字夾雜在一大段的文字裡面,明明每個字都認得,可是放在一起就是看不懂。這個狀況就是因為你不知道這個字還另外一個意思。

女孩不敢露腰的困擾 超模這樣穿瞬間破解
有些女孩害怕身材不夠好、擔心腰內肉或小腹見客、風格保守等緣故,直覺排斥了露腰穿搭。現在超模米蘭達柯爾就來教大家怎麼露腰露得有質感,同時還能有安全感又時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