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5 第42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3歲玩微信 廣東兒童網安受矚
台灣創意生活節 農特產齊聚深圳
兩岸新聞 貨運列車直通 江西17天到德國
武隆航模表演賽
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 墨韻昆山開展
亞洲藝術節 浙江寧波開幕
廣西龍勝瑤寨 「開寨」迎客來
兩岸微流行/「雙一流」的大學

今日頭條
3歲玩微信 廣東兒童網安受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兒童「觸網」年齡越來越小,3歲玩微信,7歲會網購,14歲網路技能全面超過父母。第4屆廣東省少年兒童網路安全論壇23日舉行,並發布調查報告揭示「00後」、「10後」兒童網民的新特點。+廣州日報引述調查報告指出,低齡兒童也通過網路進行娛樂、消費、資訊發布等活動。在7歲組,24 2%受訪兒童研究過網遊攻略,61.%曾自主下載遊戲、影片和音樂;8.5%有網購;14.4%在網路上發布過圖片、影片或文字,甚至有4.7%表示擁有粉絲。

兒童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也越來越早。部分孩子3歲開始使用QQ和微信;到了7歲,9.9%的兒童使用QQ,15%使用微信;到了12歲,擁有QQ (87.9%)、微信(69.7%)的兒童比率均超過一半。

3至14歲期間,兒童在網上娛樂、社交、表達等行為普及率,逐漸上升。

當問及「上網知識是兒童懂得多還是父母懂得多」時,將近一半(49.2%)的14歲兒童表示自己懂得多,而61.6%的14歲兒童父母也認為「孩子懂得多」。

調研顯示,在「下載安裝影片、遊戲和音樂」、「更新殺毒軟體」、「研究遊戲攻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照片、影片和觀點」等8種網路關鍵行為上,14歲兒童已全面超越他們的家長。

調研負責人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波認為,兒童在14歲時,關鍵的數位化技能全面反超家長,突顯「00 後」、「10後」作為「數位原住民」,在使用網路工具方面的優勢,對傳統教育方式和網路安全都帶來很大挑戰。

調查顯示,在10歲至12歲階段,兒童網路安全意識逐步提高,但到13 、14歲後,安全意識反而下降,14歲兒童表示會及時更新手機或電腦殺毒軟體的僅12.3%。高年齡段兒童中,與父母在社交媒體平台互為好友並經常互動的比率僅5.8%。如果在網上被威脅,表示非常願意和父母討論、尋求父母幫助的:10歲兒童中有32.4%,14歲兒童則僅有20%。

調查還顯示,大部分兒童對網路安全法律法規瞭解較少,表示比較瞭解(或非常瞭解)網路安全法律法規的比率是16.6%。

   
台灣創意生活節 農特產齊聚深圳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年台灣農特產品展銷活動「台灣創藝生活節」,22日至25日在深圳福田舉辦。來自花蓮、台東、嘉義等地的200家展商攜當地特色文化創意和農特產品參展。

新華社報導,展區共分為農產市集、美食聚落和文創空間3大區域,市民可免費進場,品嘗台灣各地農會及廠商帶來的水果、稻米、茶葉等天然優質農特產品和台灣經典夜市美食小吃,欣賞由台灣知名雕刻大師吳卿領銜展出的經典台灣文創藝術品牌商品。

在農產市集展區,128個攤位匯集了來自台灣各地富有特色的綠色食品、農產加工品、養生保健品、休閒零食、餐廚用具等。展會還特地從台灣產地協調農戶直接運送花蓮鶴岡文旦、台東釋迦、鳳梨、紅心芭樂(番石榴)等當季新鮮水果至活動現場。

台東有機友善農產運銷合作社監事主席翁際然介紹說,大陸為台灣農產品銷售提供了廣闊市場,而且還對部分農產品實施零關稅,相當實惠。合作社目前共有32個農戶,耕地面積近800畝,主要生產有機水果、蔬菜、茶葉、酒等特色農產品,目前合作社生產出的有機農產品已有很大比例銷往大陸,希望未來能在大陸市場獲得更大商機。

在文創空間展區,32個攤位囊括了台灣精品陶瓷、金雕、木雕、玉石、茶藝及文創生活用品。「兩岸都是中華文化,交流合作會讓我們的文化更加精彩。」台灣陶藝雕塑設計師餘彥慶說。大陸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表示,今年是兩岸同胞恢復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來兩岸各項交流合作蓬勃發展,為兩岸民眾帶來實在利益。大陸願意與台灣農漁民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為拓展台灣農產品在大陸銷售搭建更多平台、創造更好條件。

   
兩岸新聞
貨運列車直通 江西17天到德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首個進境木材內陸直通口岸-贛州港至塔吉克、德國漢堡中歐班列開通儀式,昨天在江西省贛州市舉行。

中新網報導,上述2趟班列滿載家具、電子產品和服裝等產品,經阿拉山口和滿洲里2個口岸出境,預計15天可到達塔吉克,17天可到達德國漢堡。標誌著贛州港在對接融入一帶一路」倡議邁出新步伐,有利提高贛州對外開放水準

目前以大陸內陸口岸國檢監管試驗區為基礎建設的贛州港,已開通俄羅斯莫斯科、彼爾姆、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至贛州港的進口班列,開行至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哈薩克、土庫曼和塔吉克等中亞國家,以及至俄羅斯莫斯科、波蘭華沙、德國漢堡等歐洲國家的出口班列,短期內實現贛州港出口貨物通過滿洲里、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3個口岸進入中亞。

贛州官員表示,贛州將發揮口岸引領作用,成為開放型經濟引爆點,成為「一帶一路」重要城市、國際貨物集散地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武隆航模表演賽
(新華社)/聯合報
武隆首屆航模表演賽開幕式,日前在重慶武隆仙女山景區舉行,圖為選手遙控航模表演。

   
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 墨韻昆山開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展,日前在江蘇昆山侯北人美術館開展,由兩岸當代書畫藝術名家創作的170件作品在展會上交相輝映,為參觀民眾送上秋天禮物。

新華社報導,交流展涵蓋書法、攝影等諸多表現形式,取材風土人情、歷史宗教、古典詩詞等,盡顯兩岸藝術百花齊放。台灣畫院執行院長馮儀說,一幅幅渲染壯麗河山的優秀作品,表露藝術家盼望團圓的心聲。

被譽為「當今台灣畫壇第一人」的歐豪年,為展會獻上了「盡攜書畫到天涯」等墨寶。他表示,通過這樣的雙向學術對話,可以廣泛團結兩岸書畫藝術界人士,推動中華文化更加繁榮昌盛,促進兩岸交流融合。

「雖然藝術再現手法不一、形式恣意,但作品中傳遞出的情感是相通。」專程前來觀展的蘇州市民吳秋萍說。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陳雲林表示,文化是來自兩岸民眾的情感需求,開展書畫、攝影、宗教等多領域交流,有利傳承中華文化的精髓,進一步鞏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

昆台聯合畫院主辦的「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系列活動2014年舉辦以來,已吸引近千名兩岸藝術家參與。由兩岸攜手共建的昆台聯合畫院也成為兩岸文化界全方位、常態化的交流平台。

   
亞洲藝術節 浙江寧波開幕
新華社/聯合報
第十五屆亞洲藝術節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開幕。開幕式演出《亞細亞和諧之聲》以亞洲音樂藝術和絲綢之路故事為紐帶,薈萃全亞洲東、南、西、北、中各地區膾炙人口的經典旋律。

   
廣西龍勝瑤寨 「開寨」迎客來
(新華社)/聯合報
廣西龍勝龍脊鎮小寨村舉行2017龍脊金秋旅遊文化節暨小寨村旅遊「開寨」活動,當地瑤族同胞身著節日盛裝舉行民族工藝展示、民族服飾巡遊、曬秋等活動,迎接四海賓朋。近年來,小寨村新建了旅遊綜合服務中心、景觀長廊、大型停車場等旅遊配套設施,具備了大規模接待遊客能力。

   
兩岸微流行/「雙一流」的大學
汪莉絹/聯合報
大陸教育部日前公布「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名單不僅影響未來各大學教育資源的分配,還關乎各大學的發展前景。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雙一流」也已取代「九八五」、「二一一」,成為當前大陸教育圈最夯的關鍵詞。

「雙一流」即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簡稱,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政後提出的建設教育強國重要戰略。分別對二○二○、二○三○,以致廿一世紀中葉,提出若干所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的目標,已建立高等教育強國。

在四十二所一流大學建設名單中,除新疆、雲南、鄭州三所大學,其餘卅九所均是原「九八五工程」大學;一流學科建設大學九十五所,原「二一一工程」大學全部入列,新增廿五所非二一一院校。

「雙一流」大學名單與「九八五工程」完全重疊,外界質疑換湯不換藥,甚至是各大學身分和等級的固化。若要說有什麼不同,就是「雙一流大學」名單分成A類和B類,以督促各大學加快改革和發展,尤其「歸入B類」大學正視差距、奮起直追。

B類新增三所,體現區域協調發展導向,有一定的照顧因素。大陸教育官員表示,新疆、雲南大學入選有利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而「河南省人口眾多,之前一所九八五大學都沒有,一直為人詬病」,這次鄭州大學入選一流大學。

儘管如此,北京還是教育資源聚集、雙一流大學最多,有八所;其次是上海,有四所。而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依然是占據最多資源的名校,北京大學有一流學科四十一個,居第一;清華大學卅四個,緊追在後;浙江大學有十八個排第三。

   
飆股聚落 再賺50年
群聚在台中的小小光學聚落,每年出產2億顆鏡頭,從蘋果手機到索尼遊戲機、從特斯拉電動車到谷歌無人車,都不能沒有它。未來,受惠於人工智慧應用遍地開花,這個光學聚落將可望再迎接下個輝煌50年。

鐵道旅行 不能錯過的絕美車站
宜蘭線冬山站,於2009年底重新整建完工,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展現出後現代感十足的建築風格。由站內觀賞車站,上方棚架設計微微透入陽光,產生光影交錯的美感;加上車站周邊施以景觀綠美化工程,可以說是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