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7 第42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美學者:對付中共 美台關係應正常化
兩岸新聞 環球時報:東風41「一枚可毀一敵國」
陸巴建交後 巴拿馬總統首訪大陸
平潭往返台灣 明年航線公布
罕見 陸學者出席陸委會研討會
京官談基本法 港學生首看直播
港官員:盡量本屆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遊上海迪士尼禁帶食品 未開封也不行
福建省率先推台企台胞居民待遇
荊風楚韻 「千手觀音」獲如雷掌聲
兩岸同根交流 成都舉辦多項論壇
兩岸交流基地/江西鷹潭龍虎山 丹霞地貌美若仙境

今日頭條
美學者:對付中共 美台關係應正常化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智庫「二○四九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新書「中國侵略威脅」(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提及,中共已擬定「二○二○年攻台秘密計畫」,引發各界議論。易思安昨在十九大國際研討會報告中建議,提高台灣在亞太的戰略地位以及台美外交關係「正常化」,將是對付中共軍事威脅的最有效方法。

易思安在新書「中國侵略威脅」中揭露,中共解放軍已擬訂一份二○二○年攻台的秘密計畫,近期引發討論。但他後來強調,他是引用我國防部二○二○年的國防白皮書,且「二○二○共軍攻台」不是他這本書的重點,而是他想表達台灣政府雖然小心謹慎,但中共還是隨時想侵略台灣。

陸委會委託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舉辦「中共十九大之權力格局與政策前瞻研討會」,易思安昨在會中發表「中國危險的政治路徑」論文指出,習近平在十九大迅速鞏固權力,變成類似毛澤東的獨裁者,挑戰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並在亞洲形成潛在威脅,但美國當下還沒有形成一致的亞太政策。

易思安認為,遭受中共威脅的台灣在亞太地緣政治扮演關鍵角色,美國應提高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將是減少亞太區域不穩定、降低衝突的最有效方法。

   
兩岸新聞
環球時報:東風41「一枚可毀一敵國」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昨發布影片稱,曾在某個場合親眼目睹大陸最先進的東風41洲際飛彈,並表示東風41飛彈「一枚就可以毀掉一個敵國」,期待東風41飛彈向世人公開亮相的一天。

東風41洲際飛彈是當前最受西方關注的飛彈。西方媒體猜測,東風41能攜帶六至十個核彈頭,突防能力比東風31更強大和先進。不過,大陸官方迄今未公開證實相關訊息。

胡錫進在這個專門祝賀「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成立六十周年」的影片中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對大陸最大的貢獻是兩個系列,一是長征系列,二是東風系列。這兩個系列代表大陸航太事業的高度,也代表大陸國家戰略威懾力的強度。

胡錫進在影片中表示,他站的地方是「中國航太的發祥地」,位於北京南郊,名為萬源路,也叫東高地,是他的出生地。胡錫進表示,他的父親是中國大陸第一批空軍部隊中的一員,後來部隊集體轉業到此,參與大陸航太團隊組建。以前稱為「七機部一分院」,現在正式名稱為「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

胡錫進形容大陸東風系列飛彈稱,「其他國防裝備就像一個武林大師的拳腳,而東風系列導彈則相當於那位大師的內力,是他真正最強大、最有殺傷力的所在。」他指出,大陸的東風31飛彈幾乎能打到世界任意一個角落,而東風41洲際飛彈已被西方媒體廣泛報導,它是固體發動機,機動能力極強,射程遍及全球,而且是多彈頭,「它一枚幾乎就可以毀掉一個敵國」。

   
陸巴建交後 巴拿馬總統首訪大陸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昨抵達北京展開國是訪問,他第一個行程就是出席巴拿馬駐北京使館開館儀式。他此行除了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人舉行會談,還將與中國大陸簽署廿多項合作協議,涵蓋經貿、投資、旅遊、海運、航空等領域。

今年六月巴拿馬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多年來一直想與大陸建交的巴雷拉,扮演主要角色。應習近平邀請,巴雷拉十一月十六日至廿二日對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這是雙方建交後,巴雷拉首次訪問大陸。

訪問大陸第一天,巴雷拉第一個行程就是參加巴拿馬駐北京大使館的開館儀式。他在開館儀式上發表談話指出,很高興看到巴拿馬的國旗在中國大陸的心臟北京升旗,這意味兩國將展開新關係。他稱,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此行他將致力於巴拿馬與大陸雙邊關係發展,也相信兩國友誼將在過去百餘年基礎上擴展,雙方將在互尊互利原則上合作。

   
平潭往返台灣 明年航線公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昨公布新航班計畫,2018年1月至3月,「海峽號」每周執行五個航班;1月1日至1月31日,「麗娜輪」歲修停航(暫定),2月1日至3月31日,「麗娜輪」每周執行兩個航班。

中新社報導,福建平潭擁有「海峽號」、「麗娜輪」執航的兩條對台海上直航客運航線。從新航班計畫可見,「海峽號」每周一、四、日執行平潭至台中往返航線,每周五、六執行平潭至台北往返航線,在「麗娜輪」歲修期間,「海峽號」增開每周二平潭至台北航班;而「麗娜輪」具體復航時間視1月歲修進度完成情況另行確定,復航後每周二、三執行台北至平潭往返航線。

針對春節運輸,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披露,2018年2月15日(農曆除夕)以及2月16日(農曆大年初一),「海峽號」休班停航。

   
罕見 陸學者出席陸委會研討會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今天舉辦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及天津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將與會。這是近年來首度有大陸學者出席陸委會主辦的研討會。

根據議程規畫,盛九元今將主講兩岸經貿回顧與台商投資前景,該場次主持人是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朱磊則是兩岸產業競合與台灣產業發展的與談人,主持人是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盛、朱兩人未與蔡政府官員同台對話。

這場研討會是陸委會針對兩岸開放交流卅周年系列的壓軸活動,陸委會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舉辦,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將在開幕式上致詞。

陸委會九月底在金門舉辦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當時包括盛九元在內的陸方受邀學者及官員均未出席。這次有兩名大陸學者來台參加研討會,受到矚目。

是否意味大陸對台釋出善意,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不希望以陸方學者是否出席看待善意與否,畢竟陸方學者來台參加研討會也多,因此以平常心看待。

   
京官談基本法 港學生首看直播
記者陳玨明╱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於15日抵港展開一連三天訪港行程,16日早上出席一場《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主題演講,港府教育局事前破天荒邀請多所香港中學的學生,在上課時間收看直播。

李飛在演說中,提出三個問題,包括「你從哪□來、你是誰、你要哪□去」,同時強調中國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和源,又指23條仍沒立法,帶來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

提出三個面向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16日早上在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中的演講,題目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提及要講解有關題目,有三層討論,分別是香港特區從何以來;香港特區在中國國家體制中的地位;以及香港特區應做甚麼。

他繼而提出三個問題,「你從哪□來、你是誰、你要哪□去」,強調要回答好這三個問題,即可掌握未來。李飛同時強調,中國國家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和源,沒有中國的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並重申香港是地方行政區,不是獨立或半獨立地方。

中央權力不容否定

此外,李飛在演講中又指出,香港至今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帶來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又批評近年有香港年輕人在校園排除一國,提出本土自決等主張,他指斥不論打成什麼旗號,都是在否定中共中央權力。

不能接收單一資訊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關展祺老師接受訪問時就表示,雖然自己任教的學校沒有安排學生收看直播,但他有翻看講話內容,將來稍後把錄影片段安排學生重看。不過,他強調需要同時尋找輔助的教材資料,不能單讓學生單一地接收有關資訊。

關展祺又指出,有關資訊能讓學生對中國與香港的關係有更多認識,但作為老師,其實更要思考這些資訊,能如何幫助學生的學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港官員:盡量本屆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天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不會迴避基本法23條立法,但要締造有利環境,會盡量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尋找適當的時機。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不會迴避基本法23條立法,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會盡量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尋找適當的時機。

但他承認議題具爭議性,要締造有利環境,以理性、務實處理有關議題。他說,本屆政府任期尚餘4年半,相信有足夠時間及空間尋找適當時機。

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應該早日立法。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認為,現時並沒有迫切性,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中國大陸的香港基本法專家今天在港宣講基本法,香港本地50所中學直播演講。

   
遊上海迪士尼禁帶食品 未開封也不行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迪士尼樂園日前緊縮有關規則,除禁止帶入的酒精飲品及超過600毫升的非酒精飲品外,連未開封的食品都不可帶入樂園。

香港文匯網報導,上海迪士尼樂園過去在遊客須知中列明,遊客不得攜帶食品、酒精飲料及超過600毫升的非酒精飲料入園,有原始包裝、密封、未開封及不需任何加工或處理即可享用的食品除外。

新規例則直接標明不得攜帶食品、酒精飲料、超過600毫升的非酒精飲料入園,並建議遊客在入園前,享用完攜帶的上述食品及非酒精飲料。換言之,在新規則下連未開封的食品,同樣都不可帶入樂園。

另外,不論新舊須知,都註明遊客不可攜帶罐裝或玻璃容器入園,但小型嬰兒罐裝食品除外。

   
福建省率先推台企台胞居民待遇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省委書記、省長于偉國昨在福州表示,將率先推動解決台企與大陸企業、台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實現基本相同待遇,切實保障台胞合法權益。

中新社報導,福建省委十屆四次全體會議昨在福州舉行,于偉國在會上宣布上述方向。之前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他還表示,著力抓好抓實金門供水工程、馬祖應急供水等一批惠及台灣民眾的民生實事項目,不斷增進台灣同胞福祉。

于偉國同時強調,要吸引台灣人才到福建就業。他提出,繼續推進便捷往來通道建設,推動兩地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動;堅持社會化、市場化、機制化方向,探索以就業為重點、實習帶動就業、就業促進創業的模式,提昇台灣青年來閩工作的內生動力。

于偉國認為,福建在對台工作中位置特殊、優勢明顯,在統一大業中肩負重大責任,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發揮獨特優勢,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地處兩岸交流合作前沿的福建,如何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更大貢獻?在「吸引台灣人才來閩就業創業」之外,于偉國還提出三個政策措施。

一要用好對台先行先試平台。近年來,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新區等先行先試平台先後獲批,使福建對台優勢更加突出。

于偉國強調,積極探索對台合作新機制,爭取率先在自貿區落實海峽兩岸服貿協定若干對台開放措施,建設兩岸檢驗檢疫合作試驗區;大力支持平潭打造兩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園,建設新興產業區、高端服務區、宜居生活區,高標準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

二要推進閩台產業深度融合。于偉國表示,發揮現有台資企業龍頭作用,吸引更多互為配套的台資項目落戶,鼓勵和支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加快建設兩岸電商物流基地,加快培育廈金郵輪旅遊、遊艇旅遊等新型業態,不斷拓展閩台現代服務業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三要促進文化認同和民心相通。于偉國指出,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等民間交流品牌,更加注重面向台灣青年、基層,吸引更多台灣同胞來閩參訪,使福建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的重要樞紐。

   
荊風楚韻 「千手觀音」獲如雷掌聲
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湖北省殘疾人聯合會和聯合報共同主辦的「荊風楚韻」湖北省殘疾人藝術團文藝晚會,昨晚在台北ATT SHOW BOX盛大演出,開場「千手觀音」就獲得現場如雷掌聲,精湛技巧和高藝術水準讓台灣民眾大聲叫好。

湖北省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朱志斌表示,湖北省殘疾人藝術團成軍至今廿四年,已赴四十個國家演出,藝術水準備受肯定,被譽為「美和友誼的使者」,團隊成員包括邰麗華、舟舟、張琪慧等世界上極具影響力的優秀演員。被譽為「美和友誼的使者」,「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些殘疾人演員克服身體障礙,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他們的舞姿如孔雀般絢麗奪目,他們的歌喉如百靈鳥般婉轉動聽,他們的精神如鳳凰般浴火重生。

朱志斌表示,除了希望台灣朋友喜歡湖北殘疾人藝術團的演出,更歡迎台灣的民眾有空到湖北做客。

聯合報副社長游美月則指出,這場表演,有兩重意義:一是由湖北殘疾人藝術家與台灣的殘疾藝術家一起表演,他們突破身體的限制,透過藝術進行文化交流,第一場在苗栗就演出成功獲得很大迴響,相信其他兩場演出也一定會受到觀眾喜愛;其次,兩岸的交流,透過藝術文化,讓兩岸社會有更多融合。

為促進兩岸身心障礙藝術創作者文化交流,這次除了湖北省殘疾人藝術團公益演出,台灣知名身障藝人也將共襄盛舉,表演內容豐富,包括民謠演唱、器樂演奏、千手觀音舞蹈等。其中,聞名世界的湖北聾人學校學生演出的「千手觀音」舞蹈,炫麗的舞衣、精彩的舞步和整齊劃一動作,為觀眾帶來絕佳的視覺饗宴。湖北殘疾人十八日還將在花蓮台灣原住民文化館,推出訪台的最後一場演出。

   
兩岸同根交流 成都舉辦多項論壇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致公黨四川省委、四川海外聯誼會等主辦的第六屆「兩岸同根.致力為公」文化經貿交流活動,昨在成都舉行。

活動期間,主辦方邀請台灣及海外洪門代表來四川交流訪問,並舉辦經貿論壇、文化論壇、青年論壇、書畫展覽等活動,以搭建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平台。

中新社報導,致公黨四川省委副主委羅霞說,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活動希望從民間往來的角度在「根」上探索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得到台、港、澳地區同胞及菲律賓、巴拿馬等國的華人華僑積極響應和參與。

四川省政府副省長堯斯丹說,川台互補性很強,「兩岸同根.致力為公」可以作為一個平台,加強四川台灣在經濟、文化、教育、醫療方面的合作交流。希望海內外專家學者在各分論壇就與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相關的議題深入研討,促進更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增強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同是炎黃子孫的文化認同。

近年來川台文化經貿交流合作日趨頻繁。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共有台資企業1861家,項目投資總額180億美元,各項指標均位居西部地區第一位。除「兩岸同根.致力為公」活動外,四川還舉辦台灣學生蜀文化體驗活動月、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四川—台灣產業推介會等活動。

四川省台辦副主任趙宇指出,海峽兩岸同胞血同緣、書同文、語同聲、民同俗,這種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成為兩岸團結交流的精神紐帶和寄託,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心靈溝通、民族情感和骨肉情誼都會發揮積極作用。

   
兩岸交流基地/江西鷹潭龍虎山 丹霞地貌美若仙境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江西鷹潭報導/聯合報
大陸許多自然勝景、歷史文物,不僅展現出人文和景觀特色,同時也展現與台灣的歷史淵源,它們因而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些交流基地,讓兩岸民眾共同飽覽秀美山川文物的同時,更自然連接了雙方的文化情感和心靈契合。

江西省鷹潭市郊西南20公里的龍虎山,是道教正一派的發源地;而它獨特的丹霞地貌,2001年3月,被列為中國大陸首批國家地質公園。

2009年龍虎山(包括龜峰),聯合貴州赤水等六處典型的丹霞地貌,以「中國丹霞」之名申報世界遺產;2010年8月1日,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中國丹霞」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龍虎山以獨具特色的碧水丹山、源遠流長的道教文化,以及千古未解的崖墓群,構成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三絕」。

龍虎山的丹霞地貌成因多樣,有從幼年期、壯年期到老年期丹霞地貌的完整序列,擁有包括峰牆、石林、峰叢等23種丹霞地貌景觀;在龍虎山景區,有99峰、24岩、108個景物,景觀面積達200平方公里左右。明淨秀美的瀘溪河從山中流過,如一條玉帶,由南向北,把上清宮、龍虎山、仙水岩等旅遊景點串連在一線上。從上清古鎮乘竹筏順瀘溪河而下的20里山水景色,宛若仙境,令遊客流連忘返。

遊覽龍虎山、「山線」與「水線」各具特色。行走山線,可以乘坐景區觀光車「仰望」;也可以從欲仙池上到高空棧道,漫步雲霄,與龍虎山親密接觸;還可以選擇從象鼻山東門出發,沿著鵝卵石砌成的林間小道,在山中感受龍虎山的「奇、秀」。而象鼻山,是最吸引人的景點。

選擇水路,乘著竹筏順流而下,43公里的瀘溪河,將龍虎山間的美景串聯起來。景區99峰、24岩,較密集地分布在瀘溪河兩側,紅色砂礫岩構成的丹霞地貌與瀘溪河相伴,構成「一條澗水琉璃合,萬疊雲山紫翠堆」的奇麗景象。

瀘溪河畔向東的丹霞赤壁上,有許許多多的岩洞,早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就在龍虎山繁衍生息;當時生活在這一帶的越族人,把這些洞穴當作自己死後的另一個世界。這種古老的墓葬形式,造就了舉世聞名的龍虎山春秋戰國崖墓群。

超過202座千年懸棺,是2600餘年的歷史印記。這些崖墓群鑲嵌在陡峭的石壁上,岩洞棋布,高低錯落。盡管經過考古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但是懸棺如何安放,至今仍是難解之謎,如今,龍虎山每天進行的升棺表演,就是破解這一千古之謎的一種推測。

當音樂聲響起,表演者便自峰頂輕輕騰空跳起,沿著垂直懸掛到江面的繩子攀滑而下。當他們下滑到接近削壁中間岩洞時,劇烈地搖晃繩索,借著慣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竄入洞中;然後是地面上的楠木懸棺緩緩升空,上升到接近洞口時,岩洞裡的人用短索牽引,地面的人則大幅度地搖晃繩索,借著懸棺在半空中左右晃蕩的慣性,找準時機,上下合力把懸棺送入洞中。

   
關渡花海換季!大片紫紅「天使花」夢幻又好拍
自11月10日起,關渡花海節將邁入第二季,包括紫艷的天使花、黃波斯、向日葵等不同花種將陸續綻放,最適合旅客在11月至12月期間造訪賞花海;另外鄰近的八里左岸,亦有城市沙雕藝術展活動。

永遠BEING,所以英國
英國十分嫻熟於平衡傳統與現代,又擅長融合保守與激進,輾轉在to be or not be之間,他們從來沒有放下對於過去的驕傲與執著,卻也永遠保持一種在務實的基礎上「敢為世界先」的BEING姿態,才屢屢創造出更上層樓的視野與格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