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8 第31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克里米亞公投入俄 烏克蘭急徵後備軍
普亭聲望漲 俄面臨外交孤立
美歐輕制裁 俄烏官員遭凍產
歐美開鍘 對俄、克經濟制裁
國際要聞 班機何時失聯 馬國政府又改口
南開科大生看衛星照 發現可疑馬航機身?
華府觀察/民進黨的「美國因素」
空汙拉警報 巴黎汽車管制

焦點新聞
克里米亞公投入俄 烏克蘭急徵後備軍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聯合報

克里米亞官方十七日宣布十六日的公投結果,贊成「脫離烏克蘭、重新加入俄羅斯」的票數占百分之九十六點七七,當地議會立即宣布克里米亞「獨立」成為共和國,同時向俄羅斯提出「重新加入」的要求,並宣布烏克蘭在當地的所有國有財產均將「收歸國有」。

烏克蘭臨時政府譴責這是非法行為,並徵召四萬名後備軍人入伍,以因應俄羅斯可能進一步入侵;由於各國未對俄羅斯採取嚴厲的制裁,歐、美股市普遍上漲逾百分之一,國際油價小幅下跌。這次公投的投票率為百分之八十三。一些烏克蘭裔及韃靼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民眾杯葛公投。

公投結果公布後,克里米亞議會立即通過一份文件指出,「克里米亞共和國要求聯合國及世界所有國家,承認其為獨立國家」;並「立即建議俄羅斯聯邦承認克里米亞共和國以共和國的型態,成為俄羅斯的新成員」。

文件並表示廢止烏克蘭法律,將烏克蘭的財產和預算轉移給克里米亞國家機構,並將採用俄國盧布為貨幣;烏克蘭軍隊將就地解散,但能夠以個人身分留在克里米亞。議會並通過決議,將當地的兩家烏克蘭國營能源公司充公。

克里米亞總理阿克瑟諾夫說,從卅日起,克里米亞將轉換成莫斯科時區,比當前時間早兩小時。

俄羅斯總統普亭將於十八日在俄羅斯國會針對克里米亞議題發表演說。俄羅斯國會議員表示,他們張開雙臂歡迎克里米亞;國際傳真通訊社引述俄羅斯下議院副議長雷弗洛夫的話說,下議院將在「近期內」通過法案,讓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最早可能在廿一日開會討論此案。

俄羅斯表示將提供克里米亞約四億美元財務援助。俄羅斯股市上午大漲百分之三點七,盧布匯率也止跌回穩,歐、美股市也止跌回升;交易商表示,西方國家只對俄羅斯宣布象徵性的制裁措施。

俄羅斯外交部向烏克蘭提議,成立一個「國際支持團體」來調解當前危機,修改烏克蘭憲法授予國內各地區更廣泛的權力,及要求烏克蘭維持軍事政治中立。烏克蘭外交部表示「絕對無法接受」。

   
普亭聲望漲 俄面臨外交孤立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十六日完成脫離烏克蘭的公投後,併入俄國幾成定局。這將是一九九一年前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首度增添新「國土」,拿回克里米亞,讓俄國總統普亭在國內聲望大漲,但俄國經濟至少將在短期內付出代價。

俄軍大舉進入克里米亞半島後兩周,俄國股市和經濟數據已開始出現警訊,目前可能已是外國投資人持續撤離的開端。

莫斯科Micex指數上周下跌七.六%,本月累積跌幅為一四%,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俄國股市今年以來重挫廿四%;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盧布兌美元今年來已貶值超過十%。盧布計價的俄國指標公債殖利率本月狂飆一三五個基點,達歷史新高。高盛集團指出,今年來出走俄國的熱錢激增六成,高達近四百五十億美元。

俄國經濟部次長貝雅科夫十七日在莫斯科出席一項企業研討會時表示,有「明顯信號」顯示,俄國經濟處於危機之中;俄羅斯央行預估,今年俄國經濟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五到一點八。

在外交上,聯合國安理會在克里米亞公投前,針對一項反對此公投的決議案表決,十五個理事國中,有十三國投下贊成票,僅中國大陸棄權,但因俄國享有否決權而未通過;在歐盟中舉足輕重的德國也在公投前警告,俄國將在政經兩方面與西方國家對立。

換言之,俄國即將面臨的是外交孤立。

不過在另一方面,俄國總統普亭很可能因此享有崇高的歷史地位,就連他的政敵克塞妮亞.索布恰克都說,如果克里米亞未發生流血事件就重回俄國懷抱,「普亭將成為民族英雄」。

   
美歐輕制裁 俄烏官員遭凍產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華盛頓記者賴/聯合報
克里米亞議會今天以公投結果宣布已脫離烏克蘭;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發布一項與烏克蘭局勢有關的國家緊急狀況行政命令,對七位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親近幕僚與烏克蘭前總統雅努科維齊在內的四位前烏克蘭官員實施制裁。

歐盟外長會議十七日也決議,對企圖讓克里米亞公投脫離烏克蘭的俄國廿一名官員施以制裁,並確認歐盟高峰會將在廿一日與烏克蘭簽訂協議,確認烏克蘭與歐盟的政治與經濟整合。

歐盟外交事務官員艾希頓在會後記者會中,除對俄國介入烏克蘭事務表示譴責、拒絕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外,並正式公布將對廿一名介入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俄、烏官員施以凍結資產、禁發旅遊簽證等制裁。

德國外長施坦邁因表示,遭制裁的廿一人包括俄國三名軍事將領,其中包括黑海艦隊指揮官,另外還有十名俄國官員、八名克里米亞政治人物。

歐盟今天並表示,將暫時免除烏克蘭產品進口歐盟的關稅,周五舉行的歐盟高峰會,歐盟將與烏克蘭正式簽訂雙邊政、經互助條約,

歐巴馬再致電普亭,指克里米亞公投在俄軍介入的脅迫下進行,已違反烏克蘭憲法,美國和國際社會不會承認其合法性,美國和歐洲友邦準備好要讓俄羅斯的行動付出「額外代價」,隨後發布行政命令,制裁七位包括總統顧問葛拉齊耶夫在內的普亭親信官員,以及包括雅努科維齊等四位烏克蘭前官員。白宮表示,俄羅斯政府支持克里米亞非法分離公投等行動,違反了烏克蘭的領士與主權完整。

   
歐美開鍘 對俄、克經濟制裁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克里米亞議會17日宣布脫離烏克蘭,並申請加入俄羅斯,以順應公投壓倒性的結果,同時著手設立央行、國有化境內烏克蘭資產,但基輔當局與西方國家否認公投的合法性,並向俄施加經濟制裁,使冷戰來最嚴重的東西對峙局勢再度惡化。

克里米亞16日公投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贊成回歸俄羅斯的得票率高達96.77%;議會隨即以逾八成票數通過提案,向「俄羅斯聯邦申請接受克里米亞共和國(Repulic of Crimea)成為聯邦成員」。據國際傳真社,俄下議院準備發表聲明支持公投結果,「在不久的將來」立法允許克里米亞併入聯邦。

丹麥外長林德高17日在Twitter上說,齊聚布魯塞爾的歐盟28國外長已同意對21名俄羅斯與克里米亞官員,實施旅遊簽證限制與資產凍結等制裁,並表示本周的歐盟高峰會中將採取更多行動。但路透稍早曾報導,外長草擬的初步制裁名單有120到130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發布命令,向俄羅斯副總理羅戈辛等11名高層官員施加金融制裁,凍結所有在美資產與利益。歐巴馬16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美方「絕不認可」公投結果,警告俄羅斯不要擴大對烏克蘭軍事行動,以免招來更嚴峻的回應。

克里米亞議會同日表示,將把境內烏克蘭政府的資產收歸國有,包括能源公司Chornomornaftohaz和Ukrtransgaz,並透過俄羅斯的協助著手設立央行,將以盧布作為次於烏克蘭幣格里夫納的第二順位官方貨幣。總理阿克瑟諾夫說,已收到俄羅斯提供的近2.95億歐元(4.1億美元)「金融援助」。

烏克蘭外長希齊茨亞17日向北約(NATO)表示「非常擔心邊境的俄軍數量」;駐歐盟大使葉利西耶夫說,若俄羅斯入侵東烏克蘭,基輔將以武力回應。兩人同日稍早都曾表達對西方國家態度不夠強硬的不滿。

   
國際要聞
班機何時失聯 馬國政府又改口
編譯李京倫、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馬來西亞官方十七日表示,馬航失聯的MH三七○班機上最後一次與航管人員通話的是副機長,但對於機上通訊定址與回報系統(ACARS)被關閉的時間則改口說,不確定ACARS何時被關閉。這意味著客機仍有可能是因機械故障,導致通訊系統受損以致偏離預定航線,但也可能遭蓄意轉向。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原本在十六日指出,在飛行員最後一次與航管人員通話前,回報系統就已在八日凌晨一時七分被關閉。由於飛行員和航管人員最後通話是在一時十九分,因此外界原本揣測有可能是飛行員關掉回報系統,讓飛行員動手腳的可能性升高。

然而,十七日晚間馬航執行長阿莫左哈里在記者會上改口說,回報系統一時七分還正常運作,目前只能確定未在預定的一時卅七分發送更新訊息,但「不知道回報系統何時被關掉」。阿莫左哈里說,副機長一時十九分與航管人員通話,而另一套通訊系統,也就是與地面雷達通訊的應答機,是在一時廿一分停止運作。

這項新說法,讓飛行員是否刻意改變航向又成疑問。飛行員可能在通話完畢後發現機械或電子系統故障,導致無法通話,因此被迫轉向回頭。

班機失聯十天,連這項關鍵時間都無法確認,讓記者立刻提出質疑。希山慕丁站在阿莫左哈里身旁,拒絕回答為何改口的問題,只說:「我昨天說的都有憑有據,經過證實。」

馬來西亞交通部指出,法國已派遣三名民航安全官員前來,希望用搜尋法航失聯客機的經驗協助馬來西亞。法航四四七班機五年前在巴西外海失聯,兩年後在大西洋海底尋獲。不過客機失聯後幾周內,調查人員就在海上發現客機的三千片殘骸和五十具遺體,這次馬航失聯卻少有線索。

澳洲十七日宣布,將搜尋廣大的南印度洋。澳洲是超視距雷達科技的翹楚,他們的「金達利雷達網」偵測範圍從澳洲北部到西部,並深入印度洋,廣達三萬七千平方公里。

傳統雷達只能夠偵測到地平線上的飛行器,但是超視距雷達用大氣層反射高頻無線電波,能偵測地平線下的物體。入印度洋,廣達三萬七千平方公里。傳統雷達只能偵測地平線上的飛行器,但超視距雷達用大氣層反射高頻無線電波,能偵測地平線下的物體。

   
南開科大生看衛星照 發現可疑馬航機身?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航空波音777客機失蹤多日,南投縣南開科技大學學生謝孟修昨從網路衛星照片,發現有一架飛機降落在樹叢裡,疑似是失蹤的馬航客機。

南開科大學務長陳俊良隨即請教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系教授林清一,請林清一從衛星照片協助研判。林清一說,從衛星照片可看到,一架飛機掉落在大片的樹叢裡,尾翼折斷,這個地點不可能有飛機停放,很可能就是失蹤的波音777。只是,衛星照片很小,看不到飛機上足以辨識的標誌。

這張衛星照片是美國Tomnod資料處理公司所提供的,每張圖片都有序號,謝孟修發現飛機的衛星圖片,序號是Map654342,希望能提供有關單位進一步查證。由於衛星照片上沒有經緯度,外界無從研判圖片的地點,但Tomnod公司應可從圖片序號,知道這張照片拍攝的地點。

自馬航飛機失蹤後,幾家外國的資訊公司陸續傳出衛星拍攝的照片供各界搜尋,幾天來衛星照片已超過二百萬張。

南開科技大學的「國際志工社」,以關切海外發生的事務為主,馬航的飛機失蹤後,志工社的學生都緊盯著電腦,很專注地從幾百萬張衛星照片,尋覓失蹤飛機的下落。

昨下午四時許,應用電子系學生謝孟修驚叫一聲,「我找到了!飛機在這裡!」其他的學生都圍過去,學務長陳俊良、民生學院長段伴虬、主秘林炎成聞訊都趕過來,「沒想到學生能二百多萬張衛星照片中,找到疑似失蹤的飛機」。

   
華府觀察/民進黨的「美國因素」
華府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華府有兩個來自台灣的「駐美代表處」,一個是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主要任務是維繫並推動台美之間各個層面的關係;另一個是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要工作則是讓美國政學界人士了解民進黨的想法,避免「美國因素」又成為民進黨二○一六年想要重返執政的大石頭。

民進黨三月初公布國防政策藍皮書,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駐美代表吳釗燮特地跑了一趟華府,向美方政學界人士提出說明;一月中吳釗燮也安排一趟華府行,對美方人士說明民進黨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劉世忠月初在對華府台僑的演講中提到,蘇貞昌擔任黨主席以來的外交成果之一是「重建互信的對美外交」,他談到扁政府八年做得辛苦,和美國關係也有誤會;此外,二○一二年大選前美方有動作影響選舉,他打趣說,「希望美國人不要再出手相害。」

在同一個場合,吳釗燮則說,他會持續讓美國官方了解民進黨,讓美國在下次選舉時保持中立立場。

劉、吳的說法顯示民進黨承認總統大選有「美國因素」,也影響選舉結果,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恢復駐美代表處的任務就是加強對美溝通。

吳釗燮曾任扁政府最後一任駐美代表,他比任何一位民進黨人都了解,美國的外交政策是以服務國家利益為最高原則,以及什麼樣的兩岸關係才符合美國利益。如果說,美國在二○一二大選前宣布將台灣納入免簽證計畫是暗助馬政府,為何美國要這麼做?

觀察歷次美國官員的公開講話,美方肯定馬政府近幾年推動兩岸關係的努力,也認同目前兩岸的動態穩定;反觀民進黨極力撇清「逢中必反」的標籤,但從ECFA到服貿協議,標準的膝蓋式反應卻只加深外界的刻板印象。至於民進黨是否能說服美方,讓「美國因素」在下次選舉成為正面力量,做什麼比說什麼重要。

   
空汙拉警報 巴黎汽車管制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於法國巴黎的空氣汙染嚴重,當局決定實施汽車單雙號輪流行駛措施,十七日有數以千計車輛被拒於巴黎街道之外。上一次實施相關措施是在一九九七年。

法國當局十七日在巴黎六十個檢哨站部署約七百名警力,確保只有車牌尾數單號的車輛上路。巴黎市政廳表示,車牌尾數為雙數的車輛十七日停車免費,呼籲居民外出採行共乘。如果違反禁令硬要上路,將被罰款相當於台幣九百元。

當局將每天檢討,再決定是否有必要繼續實施。不過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以及載有三人以上的車輛,就不受單雙號限制。

巴黎與近郊地區的空氣汙染粒子連續五天超過安全標準後,法國政府十五日宣布這項管制。這是當局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再度採行相關措施。

   
全民速Pad大養眼 平板「多元」成家
平板進入戰國時代,各系統、各尺寸、各規格多元陣容齊發!大尬娛樂視聽體驗,大秀獨門實用武藝,大比輕薄多彩美面貌。多說無益,趕緊上「馬」造訪2014年平板趨勢之旅!

都會女性的最愛 夢幻午茶好優雅
建築外觀充滿未來感的西門新地標,藏身裡頭的這間餐廳,挑高明亮的高雅環境,手工原木桌椅,簡單時尚的元素,充滿創意的餐點,台式風格的幸福下午茶,就在這邊等著你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