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3 第32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馬航殘骸顯示 超音速飛彈打到
制裁俄羅斯 歐鎖定十目標
俄駁美:烏民兵沒山毛櫸飛彈
大馬交涉成功:黑盒子給馬國 遺體交荷蘭
歐盟擬對俄擴大制裁
馬航避烏克蘭 改道敘利亞
國際要聞 潘基文訪以 呼籲雙方停火
印尼新總統出爐前 陸軍參謀長遭解職
佐科威與台淵源深 經貿有加分
得票過半 佐科威當選印尼總統

焦點新聞
馬航殘骸顯示 超音速飛彈打到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該報兩名記者在馬航MH一七班機墜機現場拍到一小塊飛機殘骸的照片,經專家分析,殘骸上有超音速飛彈彈片的小碎片造成的痕跡,顯示飛機在一萬公尺高空飛行時,被爆炸波擊中,機體布滿穿孔,機身被剪斷的可能性最高。

紐時記者在距離飛機主體殘骸幾公里地方找到這片飛機外殼碎片,顯示一枚超音速飛彈在馬航班機近處爆炸而摧毀這架飛機。

殘骸的受損部分包括彈片孔和外殼漆上的小泡泡,與SA十一飛彈(俄國稱為山毛櫸飛彈)的爆裂式彈頭造成的效果吻合。美國官員認為馬航是被此型飛彈擊落。

從照片無法判定是由什麼型的飛彈造成的損傷,但SA十一飛彈攜帶配備近爆引信的爆裂式彈頭。

IHS詹氏防衛資訊集團的分析家佛斯特指出:「殘骸上的穿孔肉眼可見,顯示與外來物從飛機外部進入內部的穿孔吻合,從大部分穿孔四周的鋁的輪廓,以及一些穿孔四周漆上的泡泡可以看出。大部分小孔看起來是高速射擊物造成的。」

   
制裁俄羅斯 歐鎖定十目標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馬航客機在烏克蘭東部遭擊落,可能迫使歐洲對俄國祭出更嚴厲的制裁,料將鎖定十大目標,能源、金融和軍備等產業首當其衝。

CNN Money報導,俄國四個月前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以來,歐洲各國領袖都因貿易考量無意對俄國採取激烈制裁,但馬航客機事件讓情勢丕變。歐洲領袖22日開會商討對俄強化制裁的對策,以迫使俄國放棄對烏東叛軍伸援。

報導說,歐洲可能把下列企業與人士列為制裁目標:

●國營石油公司Rosneft:俄國最大石油公司,合作夥伴為埃克森美孚。遭禁止從美國取得長期融資。

●Novatek天然氣:最大天然氣製造商,被禁止向美國取得新融資。

●國營銀行VEB:替政府安排付款事宜。

●第三大銀行Gazprombank:主要提供資金給能源業,俄國經濟支柱之一。

●Kalashnikov:知名軍火製造商,專門生產AK-47步槍。遭美國凍結資產,也禁止和美國企業與個人做生意。

●謝欽(Igor Sechin):Rosneft執行長,已遭美國凍結資產。

●科瓦朱克(Yuri Kovalchuk):總統普亭的親信、俄羅斯銀行(Bank Rossiya)最大股東,該行旗下三家子公司已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提姆成科(Gennady Timchenko):富豪石油交易商,商品交易公司Gunvor創辦人,旗下Volga集團與若干子公司資產已遭美國凍結。

●切梅索夫(Sergey Chemezov):Rosneft董事、普亭欽點為國營工業集團Rostec執行長。Rostec主要活躍於軍事工業。

●羅騰伯格兄弟(Arkady and Boris Rotenberg):美官方宣稱他們在索契冬奧拿下約70億美元訂單。

   
俄駁美:烏民兵沒山毛櫸飛彈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廿二日電/聯合報
美國指俄羅斯參與馬航MH一七被飛彈擊落事件,俄羅斯駐馬來西亞大使柳德米拉廿二日反駁「我相信,他們(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沒有任何方法做到此事」。

柳德米拉反問,美國之前指伊拉克前領導人海珊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我們還在等待(美國提出證據)」。

她說,「我不是軍事專家,但山毛櫸飛彈是一個極為複雜的系統,需要特別訓練才能操作」。「我相信,他們沒有任何方法做到此事」、「那些分離分子沒有山毛櫸,也沒有能力操作它」。

柳德米拉說,雖然馬航之前宣布MH一七當時在正確航線,但俄羅斯國防部仍舊認為,客機飛離原本航線。她說,俄羅斯無從得知客機飛離航線的原因,但會與馬來西亞分享相關資料。

她也指出,俄羅斯雷達探測到,馬航MH一七遭擊落時,一架烏克蘭戰機在客機三到五公里距離內飛行。她說,她是講述事實,並非影射烏克蘭是凶手。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稍早否認此說法,並表示MH一七被擊落時,所有烏克蘭飛機都沒有飛行。

   
大馬交涉成功:黑盒子給馬國 遺體交荷蘭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航MH一七班機墜毀後,西方國家領袖和俄國總統普亭大打口水戰,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卻默默地與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領袖交涉並達成協議,讓民兵把俗稱「黑盒子」的馬航飛行記錄器及罹難者遺體交給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再把遺體交給荷蘭,並將把黑盒子交給未來成立的國際調查小組。紐約時報指出,馬來西亞做到了強權國家做不到的事,堪稱外交一大勝利。

納吉廿二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表示已與烏東頓內次克指揮官波洛代達成協議,民兵存放在火車上的遺體將運至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卡爾可夫,再由馬來西亞代表轉交給荷蘭保管。當天稍晚大約兩百具遺體已抵達卡爾可夫,將由荷蘭運輸機運回國。

波洛代當天也在頓內次克民兵總部把兩只黑盒子(實際上是橙色)交給馬來西亞代表。波洛代把黑盒子放在桌上說:「這是黑盒子。」馬來西亞國安會官員沙克里說:「黑盒子狀況良好。」

路透報導,納吉與波洛代的交涉保密到家,只有納吉的幾名親信參與。熟知內情的馬來西亞消息人士說:「納吉親自參與交涉,只有極少數人知情,連一些他最親近的幕僚都被蒙在鼓裡。」

消息人士說,中間調人至少安排納吉和波洛代通了一次電話,但未透露中間調人身分。馬國要求三事:歸還遺體、交出黑盒子和確保調查人員安全進入失事現場。

波洛代要求簽署文件,要馬國確認黑盒子未被動過手腳。

紐時指出,馬國這次外交達陣,是靠馬國的外長、交通部長等官員連日來在基輔、莫斯科和阿姆斯特丹之間穿梭達成。

納吉和波洛代多次通電話,波洛代堅持把黑盒子和遺體交給馬國。紐時指出,許多國家都要求烏東民兵交出遺體和黑盒子,他們為何選上馬來西亞?一個可能的優勢是馬來西亞一向是開發中國家不結盟運動的帶領者,近年也與俄國、中國大陸和美國同時維持良好關係。

荷蘭是北約成員,對烏東民兵來說具有威脅性,而馬來西亞是遙遠的東南亞國家,對烏克蘭戰事保持沉默。

   
歐盟擬對俄擴大制裁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二日電/聯合報
荷蘭總理魯特表示,馬航MH一七空難罹難者遺體廿三日可望運抵荷蘭;歐盟外長會議廿二日討論是否對俄國擴大制裁,開會前各國外長先對罹難者默哀一分鐘。

在親俄團體交出失事班機黑盒子後,載送馬航罹難者遺體的火車已離開親俄民兵占領區,抵達烏克蘭中央政府控制的城市。荷蘭政府表示,遺體將先安置在荷蘭一處地點進行身分辯識,預估可能要花上數周甚至一個月。

英國首相卡麥隆要求歐盟外長對俄國採取更嚴厲制裁措施,他表示,造成兩百九十八人喪生的馬航事件,為莫斯科而言是個「決定性的時刻」。英國內政部長梅伊廿二日宣布要對二○○六年在倫敦疑遭劇毒的釙二一○毒死的俄國前情報人員李維南科(Alexander Litvinenko)命案開調查。

在美、德、英都希望法國暫停軍艦售俄後,法國總統歐蘭德廿一日晚間表示,第一艘軍艦已接近完成,目前預計十月交貨;但之後是否如期交艦端看俄國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態度。

英國、奧地利等國外長都已表態,希望能對俄國採取武器禁運制裁等擴大制裁範圍,但法國、義大利及德國仍各有不同考量,德國外長雖同意歐盟應給俄國施加更大壓力,但各國對於擴大制裁到何種程度仍有不同意見,唯一確定的是歐盟廿四日會提出新增對俄國特別制裁目標。

   
馬航避烏克蘭 改道敘利亞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航空證實,由於烏克蘭部分空域在馬航MH一七班機墜毀後關閉,由吉隆坡飛倫敦的馬航MH四班機,改經由敘利亞空域。然而由於敘利亞也正在打內戰,馬航這條經過航線引發質疑。

馬航廿一日發表聲明說,MH四班機飛行航線,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認可的路線。聲明說:「敘利亞民航局發給飛行員的通知,敘利亞空域沒有管制。MH四從頭到尾的飛行空域,都獲國際民航組織認可。」

搭載兩百九十八人的馬航MH一七班機十七日才在烏克蘭戰區上空疑似遭地對空飛彈擊落,烏克蘭東部空域關閉後,馬航MH四班機廿日改道飛越已內戰三年多的敘利亞。

這項決定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和批評。法新社報導,有人在推特發文說:「馬航現在改飛敘利亞,這些人是不是有毛病?」還有人說,「他們想再掉一架飛機嗎?」

根據飛機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MH四是唯一飛越敘利亞領空的跨洲航班。法新社詢問馬航是否會繼續飛經敘利亞上空,至廿二日為止尚未得到答覆。

航空公司都會盡可能飛最短的路徑,以節省油料和時間。然而,馬航MH一七墜機,凸顯出飛越戰區的風險。除烏克蘭和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和中東其他地區都有戰事進行,航空公司想在已很擁擠的航道中找出完全不經過戰區的路線頗難。

   
國際要聞
潘基文訪以 呼籲雙方停火
耶路撒冷22日專電/中央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下午抵達以色列,他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哈瑪斯停止發射火箭,雙方盡速達成停火協議。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的立場很清楚,指責加薩武裝分子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的行為,要求他們立刻停止,也指責這些人使用學校醫院等平民設施作為軍事用途。

他提到6月中3名被綁架殺害的猶太青少年的姓名,和其中一人的母親法倫克爾(Rachel Frenkel)對遭到報復燒死的16歲阿拉伯青少年阿布柯德(Muhammed AbuKhdeir)家屬所說的話:「沒有父母該經歷我們所經歷的,我們與阿布柯德的父母同感悲痛。」

潘基文呼籲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停止交火,開始對話」,同時處理引發衝突的根源性問題,免得半年一年後舊事重演。他指出這些問題包括相互承認、佔領等。

他認為是這些問題導致人們覺得必須採用暴力作為表達怨氣的手段。他呼籲以色列展現最大程度的節制,因為此刻急需的是「復原和建設」。

   
印尼新總統出爐前 陸軍參謀長遭解職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廿二日電/聯合報
印尼在等待新任總統名單宣布前,中選會周邊道路已在廿二日封鎖,除非有邀請函,否則一律不准進入,周邊居民也必須接受盤查。印尼現任總統尤多約諾廿一日晚上也宣布,將陸軍參謀長布迪曼解職。

尤多約諾已通知三軍總司令穆爾多科,並由他轉達布迪曼。布迪曼向媒體表示:「晚上六點四十五分,三軍總司令通知我解職。」

布迪曼說,他沒有問穆爾多科為何將他解職,並表示身為軍人會服從命令。

布迪曼原訂兩個月後的九月廿五日退休,總統府也未有進一步說明,為何在退休前兩個月將布迪曼解職。

為防止中選會公布總統選舉計票結果後出現混亂,印尼首都雅加達自廿一日起管制周邊衛星區域進入雅加達市中心的道路。雅加達共有兩萬一千名左右警察,以及約一萬名士兵共同維持秩序。

過去半世紀,印尼社會如果動盪不安,華人社群常會被波及,一九九八年排華事件最嚴重,有近兩千五百名華人被殺,數百華人婦女遭性侵。

目前在雅加達的華人企業,已有人雇用武裝人員,保護華人員工及家屬居住的社區。一家華人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廿一日發出通知,「明日嚴禁離開居住區域,確實因工作需要必須離開,需獲得批審和備案」。

   
佐科威與台淵源深 經貿有加分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尼總統當選人佐科威從政前經常赴台灣處理家具生意,擔任雅加達省長時牽線鴻海進軍印尼,且力推簡化外資進軍印尼程序,預料上任後有助台灣印尼經貿升溫。

中央社報導,佐科威與台灣淵源深厚。他在從政前,經營家具公司,和台灣、新加坡、南韓和日本有生意往來,經常到台灣處理業務。

他日前表示,對於西門町的繁華及台灣美食印象深刻,並盛讚台灣是很好的家具市場。

中華民國前駐印尼代表夏立言日前拜會佐科威時,佐科威表示,他常對友人說,假日時如果找不到他,他就是在台灣處理生意,對台灣並不陌生。

鴻海印尼投資案從傳出消息到拍板簽署投資意向書,佐科威就是關鍵人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數度前往雅加達與佐科威討論鴻海投資案。郭台銘二月與佐科威簽定投資意向書,鴻海未來三至五年內預計投資至少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雅加達省則同意提供雅加達北部馬倫達的國營免稅加工出口區土地給鴻海設廠。

佐科威日前被問到鴻海印尼投資案的重要性時表示,對雅加達而言,高科技產業的投資非常重要,如同鴻海生產的各項產品,雅加達需要像鴻海這樣的高科技廠商前來投資,雅加達省政府願意提供土地、基礎設施、勞工宿舍等協助供鴻海設廠。

   
得票過半 佐科威當選印尼總統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編譯張佑生/綜/聯合報

有「印尼歐巴馬」之稱的雅加達省長佐科威(Joko "Jokowi" Widodo)廿二日當選印尼第七任總統。中選會公布總統大選計票結果,佐科威以百分之五十三點一五的得票率,擊敗特種部隊退伍中將司令普拉波沃(Prabowo Subianto)。

佐科威的總得票數為七千零九十九萬七千八百卅三票,比得票率百分之四十六點八五,總得票數六千二百五十七萬六千四百四十四票的普拉波沃,多出八百萬票以上。普拉波沃在中選會公布結果前以大選過程舞弊為由宣布拒絕承認計票結果,準備上訴憲法法院主張選舉無效。

但分析家認為,八百萬票的差距太大,普拉波沃想翻盤的機率不高。最晚在十月廿日前,佐科威將宣誓就職。

熟悉選舉運作的中選會人士表示,提出憲法訴訟是普拉伯沃的權利,憲法法院必須依法受理,並在八月廿二日前裁定所有爭訟,再判決由哪方勝出,屆時即使普拉伯沃不願承認選舉結果,也沒有別的退路。

事實上,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廿一日在記者會上,雖未指名道姓,但意有所指要普拉伯沃早早認輸。尤多約諾說:「承認敗選是高尚的(行為)」。

廿二日下午四點,雅加達警方派駐三千多名警力在中選會周圍,亦有裝甲車進駐,且中選會大樓外道路旁到處可見警備車輛。在雅加達市區重要路口,也可見到警備車輛及大批員警進駐,防範總統大選計票結果公布後可能發生的衝突。

得知開票結果後,佐科威現身中選會,在場者高喊「總統、總統」,場面熱烈。現年五十三歲的佐科威是木匠之子,曾是家具商,後來投身政壇。他在省長任內,引進智慧卡及貧民免費健保,打擊貪腐及官僚主義,勤走基層,又大幅調升最低工資百分之四十四贏得民心。

印尼人口近兩億五千萬,是全球第三大的民主國家,更是東南亞國協最大的經濟體,預估在二○三○年躋身全球前十大經濟體。

   
可愛無法擋-《狗狗超級盃》
運動競賽是一種引起注意的方法,但可愛的小狗狗則總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有什麼比結合這兩者更好的作法呢?《動物星球頻道》決定結合這兩個點子而創造出《狗狗超級盃》這個節目。

熱壞了也想大吃的夏日菜單
詩人陳雋弘久居高雄,台灣南部的高溫自是讓他早有了對策,談起熱天裡會令人胃口大開的食物,首要推薦的便是高雄中正市場開封街上的「小市民春捲」,整個春捲富含水份,格外消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