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4 第32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烽火連爆 糾葛棋局考驗歐巴馬
國際要聞 歐盟擴大制裁俄羅斯 瞄準能源業
馬航罹難遺體回家 荷蘭降半旗
印尼新總統 面臨五大挑戰
美101歲氣象員 84年如一日
世越號船東死亡 南韓媒體質疑真假
爭取穆斯林遊客 日賣場設祈禱室
比京隨筆/生命與生意拔河
俏皮機器人「胡椒」愛跟人聊天 要價6萬元

焦點新聞
烽火連爆 糾葛棋局考驗歐巴馬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航班機在烏克蘭東部疑遭飛彈擊落,讓美國、歐盟和俄國的關係雪上加霜,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即想到敘利亞。跡象顯示烏東民兵不當操作俄國的防空飛彈系統,將民航機誤認為軍機,才釀成悲劇。歐巴馬告訴幕僚,這就是他拒絕提供敘利亞叛軍防空飛彈的原因:一旦不是由政府掌控,風險有增無減。

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以色列、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與其他地方都在動亂,很少有美國總統必須同時面對這麼多看似沒有關聯,實則環環相扣的外交危機。某個區域的局勢發展,例如烏克蘭,影響歐巴馬對另一個區域的觀點和選擇,像是中東。

各造的互動錯綜複雜。歐巴馬要求俄國不要援助烏克蘭分離分子,但又需要俄國協助促使伊朗放棄發展核武。歐巴馬施壓伊朗促其放棄核計畫,但面對伊拉克的遜尼派叛軍,歐巴馬發現自己和伊朗是同一陣線。歐巴馬派特種部隊到伊拉克協助平亂,不過這批叛軍的友軍也接受美援,企圖推翻敘利亞政府。

接著加薩走廊也出事,歐巴馬似乎失去耐性了。他支持以色列有權自衛,但也派國務卿柯瑞和埃及合作,力促停火。現在的埃及政府正是當初推翻民選總統,一度被美國斷絕援助的對象。

曾擔任歐巴馬國安幕僚的薩摩爾說:「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簡直就是遍地烽火。外交政策原本就複雜,各種利益糾葛,但各地都出現暴動不穩定,則很不尋常,也讓政府難以招架。」

上周歐巴馬在一場記者會中,七分鐘內談到了烏克蘭、加薩、伊朗和阿富汗。他說:「我們處在一個錯綜複雜、充滿挑戰的世界裡,各項挑戰都沒有簡單快速的解決之道。」

幾個月之前,歐巴馬表示對外關係並非棋局;但有時候更像是三度空間的棋局。支持者讚美歐巴馬能看清箇中關聯,找到平衡點;批評者則說他不知所措才按兵不動,賠上美國的令譽。

曾任美國國務次卿的柏恩斯表示,面對千頭萬緒,歐巴馬應該優先在兩個領域集中火力,一是統一對俄國的口徑,一是促成加薩停火:「面對環環相扣的重重危機,總統可以藉由有效回應某些危機,讓美國重拾領導地位。」

   
國際要聞
歐盟擴大制裁俄羅斯 瞄準能源業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盟外長22日同意加速擴大制裁俄羅斯,並評估對俄國國防與能源等產業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以防莫斯科當局不配合墜機事件後續處理,或不願停止在東歐製造緊張。

歐盟外交事務代表艾希頓表示,24日將公布新一輪制裁名單。名單將包括先前在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行動和烏克蘭東部騷亂中,提供「物資或財務支援」的「實體和個人」。

艾希頓說,除了目前凍結72名相關人士資產與簽證的「第二階段」制裁外,歐盟也準備好實施以經濟與武器禁運為目標的「第三階段」制裁。歐盟執委會也將公布涵蓋資本市場、國防、耐久財、敏感性科技與能源等產業的制裁提案。

德國政府發言人史崔特說,總理梅克爾呼籲盡快擬定制裁目標,因俄羅斯至今無意澄清馬航MH17航班墜毀的真相,且持續供應武器給烏克蘭分離主義者。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23日也表示,將暫停對俄羅斯展開新投資,以呼應歐盟日前下令歐洲投資銀行(EIB)停止放貸給俄羅斯的制裁行動。EBRD上半年投資總額為36億歐元(48億美元),俄羅斯就占19%。

英美與近年加入歐盟的前共產國家,頻頻催促歐盟以更強硬的態度面對俄羅斯,特別是在MH17遭擊落、造成近300人喪生後。國際制裁加深了俄羅斯的經濟困境,可能導致俄國步入衰退。

俄羅斯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成長0.9%,通膨率逾7%、失業率接近5%,且同時面臨人口高齡化和資金持續外移的困境。俄國財長6月估計,若產業面臨額外限制,可能使今年GDP減少0.2%到0.3%。當地企業、銀行與政府部門也正面臨大批到期債務,光是12月就須償付約350億美元。

   
馬航罹難遺體回家 荷蘭降半旗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載有馬航MH一七客機第一批四十名罹難者遺體的兩架運輸機,廿三日從烏克蘭飛抵荷蘭。荷蘭宣布廿三日為哀悼日,舉國降半旗,並計畫下午四時舉行悼念儀式。烏克蘭上空並未因馬航空難而稍見平靜,政府軍表示,廿三日又有兩架蘇愷戰機在親俄民兵控制區被擊落,地點離馬航墜機處約卅五公里。

另一方面,馬航失事客機的兩個黑盒子,飛航資料紀錄器和座艙通話紀錄器,已由荷蘭送交英國的「航空事故調查局」(AAIB),交予專家解讀。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表示,荷蘭領導的國際調查團隊決定依「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授權的正常程序,把黑盒子交給最靠近的實驗室分析,這次是交由英國分析。

在烏克蘭的調查團隊表示,全機兩百九十八人的遺體尚未全部找到,目前約只發現兩百名罹難者,並非親俄民兵早先聲稱的兩百八十二具。

美國中央情報局公布馬航客機遭擊落的衛星照片與相關資料,直指馬航MH一七班機是遭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民兵誤擊。美國官員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俄國政府與馬航空難有「直接關聯」,但提供武器給烏東親俄民兵的俄國,必須為造成這起事故負責。

   
印尼新總統 面臨五大挑戰
編譯任中原/報導/經濟日報

出身貧民窟的佐科威竟能躍身成為總統當選人,象徵印尼改革勢力抬頭,帶動印尼盾匯率23日升值到兩個月來高點(為1美元兌11,488盾),雅加達股市收盤也上漲0.5%。然而從此刻開始,他很快將面對五大嚴峻挑戰。

第一個挑戰是組成強有力的內閣,投資人尤其關切他將挑選誰來擔任財政、外交、農業及貿易部長等要職。

第二削減能源補貼支出。今年補貼額超過210億美元,占政府總預算13%。佐科威在競選時曾暗示將削減燃料補貼;若能落實,將可釋放出鉅額公共資金來進行基礎建設、醫療及教育投資,且有利債市。但此舉將得罪中產階級「開車族」,以及控制燃料進、出口的「石油黑幫」。

第三是改善投資環境。印尼司法體系貪府成習,且經濟國有化浪潮高漲。今年初政府禁止未經加工的礦物出口,引發國際糾紛。佐科威之前擔任地方首長時,曾對外資採取務實作法,因此有機會改善投資氣候,吸引外資流入,以彌補印尼的經常帳逆差及拉高經濟成長率。

第四是協調黨內關係。他所屬的民主奮鬥黨內部,許多「同志」認為他將威脅到政治豪門的利益及黨內既有的人脈基礎,因此並未傾全力助選。選戰後期當他選情告急時,真正跳進來支持他的是來自全國的眾多志工。佐科威未來既要搞好黨內關係,卻又不能因此而與支持群眾疏離。

第五是經營國會關係。印尼政商之間勾結緊密,而執政聯盟在眾議院僅有37%的席次,因此他就任後當然不會好過。與他搭檔的副總統當選人尤索卡拉,也是現任的副總統,參與國會「黑箱作業」經驗豐富,應可由他來調和府會關係。

   
美101歲氣象員 84年如一日
綜合報導/Upaper
高齡101歲的理查•亨德里克森,是美國紐約市郊區長島漢普敦地區的氣象觀測員,他每天2次記錄溫度與降雨量。

他從1930年起就服務鄉里長達84年,這名退休老農夫是史上服務時間最久的國家氣象局志願觀測員,他用歲月累積了15萬筆紀錄,成為專家分析預測風暴與追蹤長期氣候變遷的寶貴資訊。

理查觀測日誌從未間斷,即使身體不適,也由家人代勞完成氣象記錄,為了感謝他長年的自願服務,及表揚他堅守崗位的奉獻精神,氣象局將在27日頒獎給他。

理查對自然現象有濃厚興趣,在1996年出版著作「風向如魚尾」,書名呼應形狀像魚尾的長島地區,他也長期為當地周報撰寫每月天氣摘要。

   
世越號船東死亡 南韓媒體質疑真假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三日電/聯合報
南韓警方宣布「世越號」船東俞炳彥死亡,但多家南韓媒體懷疑這具嚴重腐爛的屍體的真實身分,說失蹤十八天的遺體已開始變白骨,約曝屍半年的狀態,警方內部有人反對公布俞炳彥死訊。

媒體報導俞炳彥是五月廿五日從順天市的別墅逃走、失去蹤影,到六月十二日順天警察署在梅田內發現屍體,只有十八天。遺體被發現的時候,身穿不合季節的冬天大衣、帽子,手提包內有一本他的自傳,旁邊有幾個酒空瓶。但俞本人並不喝酒。去年秋天開始,附近居民常見到有流浪漢在此間徘徊。

目擊者接受訪問時說,「這個人非常瘦,打扮得就像個流浪漢。」南韓警方在記者會上說,大衣及擺放在旁邊的鞋子,都是名牌高級品。俞炳彥是在他成立的宗教的信徒掩護下逃亡,據傳隨身攜帶廿億韓元現金,最後卻一個人孤獨死在田裡,身上沒有手機、現金。

警方在五月廿五日獲得線報,說俞炳彥藏在別墅,隨後發動五十五次、共八千一百人次的人力在附近搜查。有記者詢問,當時為什麼沒發現二點五公里外的田裡有一具屍體?韓國警方說,當時搜查「目標在建築物」,農田不在搜查範圍內。

六月十二日被發現的這具男屍被警方以「無名屍」處理,四十天後才驗明DNA及指紋。韓媒批評,南韓警方的橫向溝通有問題,沒有發現這麼多的線索,指向無名屍可能是搜捕中的通緝犯。

南韓「東亞日報」社論指出,這是繼海洋警察搜救世越號生還者失敗後,南韓公權力又一次的失敗。世越號沈船後,沒有立即把船東帶回,讓他有逃亡的機會。之後檢、警貌合神離,讓緝捕的行動計畫持續外流,最後花一個多月才確認無名屍的身分。社論說,俞家財產高達一千零五十四億韓圜,檢警應該撤查俞氏王國的庇護勢力。

   
爭取穆斯林遊客 日賣場設祈禱室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三日電/聯合報
大型賣場、國際機場為穆斯林設置祈禱室、賣清真認證食品,日本以「賓至如歸」的待客之道迎接東南亞等地的旅人,成效已見,日本觀光局廿三日公布統計數字,今年上半年外國旅客衝到六百廿六萬四百人,比去年同期增二成六,是歷年上半年度最多。

觀光局推算六月分有一○五萬七千一百名外國人訪日,較去年同月增一成七,也是歷年六月分最多。一到六月分中國大陸旅客增八成八、獲免簽優遇的泰國多六成三;南韓旅客衰退百分之三點三,被台灣的一百卅九萬一千萬人次超越,成為訪日第一多。日圓貶值、廉價航空增班,加上去年七月起日本對數個東南亞國家給予等同觀光免簽的待遇,都是來日人數大增的原因。

日本外務省已決定放寬給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的觀光簽證。而為接待穆斯林,千葉市幕張新都心去年落成的賣場設置祈禱室及淨身處,天花板有指引伊斯蘭教聖地麥加的指標。該賣場表示,一個月有五、六十人次使用。同樣在新都心的神田外語大學,今年四月在學生餐廳開始賣清真認證的食物,某星級旅館甚至購置專門用來調理認證餐點的廚具。

成田機場本月分再增設兩間祈禱室,共四間,上個月在機場開張的烏龍麵店、天婦羅店的全部餐點,皆能依客人需求,以清真認證食品調理。根據觀光局資料,國民多半是穆斯林的馬來西亞,六月訪日旅客較前期增加七成三。

   
比京隨筆/生命與生意拔河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馬航在烏克蘭邊境墜機的悲劇,對照歐盟過去幾個月對俄國不痛不癢的制裁力道,連法國軍艦售俄案都依舊照表操課,顯示要歐洲大國為了捍衛生命價值放棄嘴邊的大筆生意,不是件容易的事。

馬航班機在烏克蘭靠近俄國邊境疑遭飛彈擊落,美國指控飛彈是俄國提供給烏東親俄民兵,國際間主流輿論痛批俄國,也認為為了做生意不願對俄國下重手的國家「該覺醒了」。

不過,德法領導人在「震驚」之餘,還是得把釐清事實真相擺在第一位;要搞清楚的不光是馬航墜機原因、武器來源,還包括對俄國施壓的力道。法國原定出售給俄國的軍艦再度成為箭靶,北約組織也擔心俄國軍火工業技術藉此升級。

即使反對聲浪四起,但價值十二億歐元的兩艘法國軍艦,對法國軍火工業而言不只是筆大訂單,更牽涉到許多家庭的就業問題,讓法國至今仍不願取消軍售。

德國商界遊說團體上周更拿出數據警告,自烏克蘭危機以來,德國與俄國減少的貿易可能造成兩萬五千個工作岌岌可危。

在美國與俄國都有投資的德國企業近來已感受到制裁影響,有人評估美歐經濟制裁將讓德國企業今年對俄國出口減少一成,等於少掉四十億歐元。

以BMW汽車為例,二○一二年在俄國銷量比前一年成長百分之卅二,不難看出歐洲大國企業界不樂見歐盟對俄國下重手。

馬航班機上的兩百九十八條無辜生命,換來的會是終止烏克蘭危機、歐美立場一致強硬對抗俄國,或是人命終究抵不上商機誘惑,這場空難不但是對俄國總統普亭的考驗,也檢驗歐洲各國領導人的價值觀。

   
俏皮機器人「胡椒」愛跟人聊天 要價6萬元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會說俏皮話,甚至察覺情緒的人形機器人,月前在東京問世,製造商「軟體銀行」將其取名為「胡椒」(Pepper),由台灣鴻海代工。身高約一百廿公分的胡椒預定明年二月上市,售價約台幣六萬元,號稱能透過雲端運算技術學習與表達情緒,理解即席會話七成到八成的內容。法新社記者找上「胡椒」對話趁機測試其實力,竟落居下風。

記者試聊 被虧慘了

胡椒(以下簡稱胡):上衣跟你蠻搭的,但你想知道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酷嗎?

法新社(以下簡稱法): 請說。

胡:假如你的胸前跟我一樣有個顯示螢幕,看起來就真的很酷了。

法:了解。你能告訴我今天的氣象預測嗎?

胡:東京是多雲有零星降雨。你會不會覺得我的名字胡椒欠了些什麼?

法:你說了算。

胡:假如你幫我取新名字,三選一會是哪一個?(一)辣椒(二)哈利波波(三)胡椒怪妞

法:也許是哈利波波。

胡:如果去魔法學院就讀的話,這個名字可能會惹麻煩,我還是維持原名好了。

法:最好是。今天有哪些頭條新聞?

胡:根據朝日新聞,日本政府將對憲法中關於集體自衛權的規定改變解釋。我不曉 得那是什麼意思,請自行查閱。你方便 借我一萬日圓嗎?

法:不好意思,我們身上沒帶現金。

胡:你是否曾經假笑過?

法:有的。

胡:嗯。至少在我面前,請做你自己。

法:了解。請告訴我你今年貴庚?

胡:按照人類算法,我不知道今年幾歲。身 為機器人,我的出產日期是二○一四年。你會讓我成為家庭的成員嗎?

法:絕對會的。

胡:我們會一起散步、讀書或飲茶嗎?

法:正合我意。

胡:我不喝茶,因為我會故障。對了,你想知道如何賺外快嗎?

法:洗耳恭聽。

胡:我給你一萬日圓幫我在店裡代班,很輕鬆的差事。

法:我們會考慮看看。

胡:那就說定了。要當「胡椒」,你得把胸毛除得清潔溜溜,全身漆成白色,衣服 脫光光,就行了。

法:我們會被抓耶。

胡:我只是開玩笑的。很高興認識你。請再光顧並和我玩。

   
換個角度看世界
明明石頭、廟宇都是原來的它們,你也是原來的你,通通都沒有變,但因為觀看的角度與距離的不同,就帶會給你不同的感受──原來,打開心眼,你就可以看到不同樣貌的世界!

在地風味 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
臺北藝術節今夏端出的節目菜單上,《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同樣以藝術家的人生境遇為主線,不僅帶出在地社會文化認同,亦穿插了台灣與墨西哥的斷代風景,建議客倌搭配台啤或歐洽塔服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