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9 第32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蘇格蘭公投 預估投票率破9成5
歷史性一刻! 蘇獨公投今揭曉
網球名將墨瑞 最終表態挺獨
不畏經濟風險 獨派勇於冒險
國際要聞 美眾議院 通過歐巴馬攻IS案
澳洲破IS 阻隨機擄人斬首
獅城札記/星馬長堤的黑羊白羊
美佛州90歲婦 開飛機慶生
失竊46年 敞篷跑車奇蹟尋回

焦點新聞
蘇格蘭公投 預估投票率破9成5
特派記者蕭白雪、編譯田思怡/綜合/聯合報

經過兩年的激情選戰之後,蘇格蘭獨立公投十八日早上七點(台北時間十八日下午兩點)開始投票,決定是否留在英國,或脫離英國獨立。投票到晚上十點(台北時間十九日清晨五點),預定在十九日清晨六點半到七點半(台北時間十九日下午一點半到兩點半)正式宣布結果。

大清早的愛丁堡街頭,天色灰濛濛,但許多投票所門外已有不少人等待投下歷史性一票。蘇格蘭選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登記投票與要求通訊投票的數目都創歷史新高,甚至有媒體預估會有超過九成五投票率。

雖然支持與反對蘇格蘭獨立的民調接近,但在投票前一天公布的民調顯示約有百分之五十一到五十三的選民選擇留在英國,讓市場吃下定心丸,歐美股市十八日都走高,英鎊對歐元匯率創兩年新高,對美元匯率也來到近兩周新高。

公投選票上只問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如果過半數蘇格蘭人選擇「是」,將是一七○七年蘇格蘭加入聯合王國以來,雙方關係最劇烈的憲政改變,一個新國家將誕生,並結終曾經歷過輝煌的大英帝國時代和贏得兩次世界大戰的聯合王國。

如果選擇留在英國,將使英國首相卡麥隆面臨保守黨內的壓力,他為了留住蘇格蘭,承諾給予更大的自治權。

近四百卅萬蘇格蘭人登記為選民,包括十六歲和十七歲的首投族,及永久居留在蘇格蘭的英國、歐盟國家和大英國協國家的國民,在蘇格蘭出生,但移居到其他地方的人,反而沒有投票權。

愛丁堡麥唐諾圖書館的投票站外,有年輕人趕著上班前來投票,一直都住愛丁堡的傑克胸前還戴著支持獨立的「YES」胸章,他說,支持蘇格蘭獨立,相信這樣自己未來會更好。

同樣趕著要在上班前投票的卡拉瑞則說,現在是全球化時代,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會有太多風險,太多人沒想清楚後果是否承擔得起。

投票所外贊成與反對獨立的陣營也都擺出旗幟作最後拉票,一名婦女帶著兩名子女走到反對陣營,拿「NO」的貼紙貼上自己衣服,但隨行的兒子堅持不貼,他說,選擇獨立是個新機會。一旁的女兒仍有點徬徨,既想支持哥哥,但又擔心「萬一獨立後發現不好還能回頭嗎?」

   
歷史性一刻! 蘇獨公投今揭曉
本報訊/聯合報

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台灣時間十八日下午兩點開始投票,到十九日清晨五點結束,結果預定在十九日下午一點半到兩點半出爐。如果支持獨立的票數過半,目前的蘇格蘭旗(前方)未來可望取代英國米字旗,成為蘇格蘭國旗。

   
網球名將墨瑞 最終表態挺獨
特派記者蕭白雪/愛丁堡十八日電/聯合報
蘇格蘭獨立公投不但引來全球媒體關注,許多國家獨立團體今天更紛紛抵達蘇格蘭大力表態支持;曾奪下溫布頓網球賽男單冠軍的網球名將墨瑞在最後時刻表態支持獨立,為今天激烈公投再加溫。

包括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等歐洲幾個國家內部主張獨立的人士,上午帶著各自旗幟在愛丁堡鬧區裡展示對蘇格蘭公投的支持;多名披著加泰隆尼亞旗、從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到蘇格蘭旅遊的學生說,如果西班牙馬德里政府像英國政府一樣,願意接受公投結果的話,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一定會贏。

曾在二○一二年倫敦奧運場上披著英國國旗上台領獎並奪下去年溫布敦男單冠軍的墨瑞,是出生在格拉斯哥的蘇格蘭人,但因目前住在英格蘭,此次公投並無投票權。

在先前的蘇格蘭統獨論辯中,從影星史恩康納萊、艾瑪湯普遜,到作家羅琳、素人歌手蘇珊大嬸都陸續表態;身為英國第一網球名將又具蘇格蘭血統的墨瑞,原本對此議題保持沉默,他在十七日晚間接受媒體訪問,並在今天清晨於個人推特上發言說「今天是蘇格蘭重大的一天」,還說反對獨立陣營過去幾天的負面宣傳動搖了他的想法。

   
不畏經濟風險 獨派勇於冒險
編譯馮克芸/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十八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是一場民族尊嚴與經濟風險的對決,儘管許多知名經濟學家預測獨立後的蘇格蘭經濟展望不佳,還是有半數蘇格蘭人若非不相信,就是甘於冒險。

紐時指出,這場獨立公投並未上演大國分裂時常見的戲碼,沒有戰爭、沒有立即的經濟危機、沒有激烈的領土爭議。現況恰恰相反:和平、經濟緩步復甦、英國政府已保證在稅收及支出上給予蘇格蘭議會更多權力。

針對獨立後的風險,包括幣制、投資、養老金及北海能源營收下降等,許多專家對他們提出警告。從葛林斯班、克魯曼、波森到佛格森,全球知名經濟學家都預測蘇格蘭獨立後的負向經濟展望,專家學者甚至擔心蘇獨後的不確定將為歐洲及全球經濟帶來衝擊。

但從公投前的民調看來,近半數蘇格蘭人還是選擇獨立。

紐時說,獨立後蘇格蘭一開始可能很富有,但會愈來愈窮,因蘇格蘭人均國民所得雖比英國多數地方高,生產力卻比英國其他地區低了百分之十一,且人口將加速老化,這表示就算蘇格蘭若不提高稅收或出現超出預期的經濟成長率,政府財政缺口只會愈來愈大。

   
國際要聞
美眾議院 通過歐巴馬攻IS案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七日以二百七十三對一百五十六票,通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提供敘利亞叛軍訓練和裝備對抗伊斯蘭國(IS)的方案;參議院可望於十八日跟進通過此案。

歐巴馬所提這項對抗IS的方案,罕見地在共和黨主導的眾院獲得跨黨派支持,不過,投票贊成的有一百五十九席是共和黨,和歐巴馬同黨的民主黨只有一百一十四席;反對的議員有七十一人是共和黨、八十五人是民主黨。多數反對的議員認為此舉將造成美國被迫派遣地面部隊重返伊拉克,甚至把美國拖進敘利亞內戰。

對於眾院投票結果,歐巴馬表示,眾院跨出重要的一步,讓全國能團結對抗伊斯蘭國這個恐怖組織的威脅,當美國持續對IS發動針對性的軍事行動時,今天的投票結果距離授權提供敘利亞溫和派叛軍訓練和裝備更加接近,讓敘國叛軍可以自衛,最終擊退IS勢力。

歐巴馬說,相關的訓練計畫會在敘利亞境外與區域其他國家共同進行,美國軍方人員不會進入敘國境內,根據過去十年瓦解凱達組織的成功經驗,利用美國獨特的能力協助友軍在地面作戰確保未來安全,以殲滅恐怖組織的作法更有效率。

此外,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十七日下午與國安團隊成員會商,討論國外恐怖組織成員對美國本土與世界各國的威脅,以及歐巴馬政府的戰略應對措施。為了推動反恐戰略,歐巴馬下周將主持一場聯合國安理會高峰會,與各國領袖處理外國恐怖分子的威脅。

針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十六日表示,如果空襲無效,他將建議歐巴馬派遣地面部隊赴伊拉克攻擊IS。歐巴馬十七日在佛羅里達一處軍事基地對美軍發表演說時說,「我身為三軍統帥,不會派遣你們或剩下的美軍到伊拉克打另一場地面戰爭。」

歐巴馬指出,美國將透過廣泛且永續的反恐戰略,瓦解並最終摧毀IS,而不論是在伊拉克或敘利亞,這些恐怖分子將學到凱達組織領袖早知道的一件事,那就是「我們說到做到」,「如果你威脅美國,你將找不到安身之處,我們最後一定會找到你」。

   
澳洲破IS 阻隨機擄人斬首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澳洲大批警力十八日黎明前突襲雪梨及布里斯本十多處地點,逮捕十五人,阻止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計畫在雪梨隨機擄人斬首並錄影的暴力陰謀。

美聯社報導,澳籍IS高層下令在雪梨執行「展演式殺戮」。澳洲總理亞伯特十八日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被捕的嫌犯是否計畫在雪梨隨機擄人斬首時說,「這是我們獲得的情報內容。這不是猜測,而是恐怖份子的意圖,也是警方及安全單位決定採取行動的原因」。

澳洲政府憂心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征戰的澳籍人士返國,一周前將恐怖威脅層級升至「高威脅」,為十年來首次。澳洲情報局長爾文說,澳洲加入對抗IS的行列後,威脅層級逐年提高。

   
獅城札記/星馬長堤的黑羊白羊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黑羊與白羊同時走在獨木橋上互不相讓,結果都掉進河裡淹死的寓言故事,正在聯結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新柔長堤」跨海大橋上演進階版。

繼八月一日起,大馬調漲車輛過路費,新加坡自十月一日起也調漲;不但調漲,原本來往星馬只需要各付一次單向、合計兩筆過橋費,未來要雙向付費、合計四次費用,以私人汽車為例,費用調高達百分之七十。

星馬間長久以來最有趣的「意氣之爭」就是如此。一黑一白兩頭羊佔著交通要道,互相「榨取」國民荷包,讓經常來往兩地工作消費的國民有苦難言;連帶兩地商家,特別是「新柔長堤」大馬端的生意人難做事。

星馬人民藉助這條橋往來頻繁,是因為大馬人過橋到新加坡工作,薪水是在大馬工作的三倍;新加坡人過了新柔長堤在大馬消費,只要付在新加坡做同樣消費一半以下,甚至更低的價錢。

事件起因有兩種說法。大馬說,新加坡先調漲外國註冊汽車的入境費用,大馬才反擊。大馬抓準新加坡人假日開車向北跨越柔佛海峽到大馬最南端新山市按摩、洗車、加油、採買、吃小館的習慣,改採雙向收費。

另一邊說法是,向外國註冊車輛收費是為了平衡新加坡本地車輛都要繳付高額擁車證費用;而且大馬先雙向收費,新加坡只是比照辦理。

黑羊白羊都在「自圓其說」。大馬調漲成雙向收費時,曾有官員認為可減少長堤交通堵塞,新加坡人不去消費,受害者卻是大馬商家。

新加坡宣布費用提高且雙向收費時說,「如果馬方調降,星方也會採取相應措施」,把漲價「罪過」推向大馬。可是,為高薪才往返馬星的大馬人,只能繳費再繳費,一天繳四次。

雙方都調漲費用後,經常周末共乘去大馬的共乘者也決定要向擔任司機的朋友繳交費用,不讓開車的人吃虧太多。

新柔長堤上的黑羊白羊這次不會掉進河裡淹死,但星馬間有往來需求的人,必須無奈地自行吸收雙邊政府意氣之爭而提高的生活成本。

   
美佛州90歲婦 開飛機慶生
綜合報導/Upaper
美國佛州婦人比莉•瓊絲,繼在80歲高空跳傘及85歲玩滑翔翼後,16日選擇開飛機慶祝90大壽。

瓊絲擔任正駕駛,由飛行教練施奈德陪同,從弗萊格勒郡機場起飛,飛行30分鐘後順利降落。

瓊斯走出飛機時,等候的50多名親朋好友大喊「生日快樂」,她稱這是趟「美好的飛行」,她從今年春天上飛行課,不為拿到駕駛執照,「單純享受飛行樂趣」。

施奈德說開飛機需要注意力與協調性,而且瓊絲還須在座椅上加個墊子,才能有正常視線,他稱讚瓊絲很不簡單,「我們都希望90歲還能這麼活力充沛」。

瓊絲住的退休社區經理威斯形容身高不到5呎、體重可能才80磅的老太太「非常了不起」。

   
失竊46年 敞篷跑車奇蹟尋回
綜合報導/Upaper
一輛1967年捷豹XK-E英國敞篷跑車在美國紐約失竊46年後,奇蹟在洛杉磯找回。已82歲的失主幾乎不敢相信。

2個多月前,1艘貨輪從長堤港出發駛向荷蘭,船上1個貨櫃有5輛車,包括這輛捷豹,貨輪在太平洋行駛2天後,海關邊境保護局人員在例行查核出口紀錄時,發現這是贓車。加州公路巡警查出申請出口的是名南加州男子,他3個月前向開這輛車已40年的男子買來,至於這輛車如何從紐約到加州,目前還未查清楚。

經和荷蘭警方聯繫,車從荷蘭運回洛杉磯,它看來老舊,不過仍值2萬4000美元。

   
劉克襄這樣玩臺中:屬於十七歲的一中商圈
一中商圈往往會推舉出吸引年輕族群的創意美食,或許食物的研發沒有逢甲夜市來得到位,但這裡的活潑創意,偏向高中生族群口味,卻也非其他夜市可比擬。

婦產科醫師教妳聰明產檢
婦產科醫師強調,再先進的檢查都無法百分百保證寶寶一切正常,建議除了健保提供基本產檢之外,可考慮自費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篩檢…等項目,以降低生出重大異常寶寶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