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30 第32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韓種族歧視氾濫 聯合國要調查
國際要聞 美軍空襲無效 IS兵臨巴格達
日火山爆發/火山飛石如大雨 搜救隊暫撤
華府觀察/撤軍容易休戰難
法參院選舉 右派大勝
科學怪人造型南瓜 全球唯一
14道速食餐點 美國店員絕不吃

焦點新聞
南韓種族歧視氾濫 聯合國要調查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南韓社會對種族歧視習以為常,甚至渾然不覺,聯合國特派調查員魯泰雷廿九日抵達南韓,針對種族歧視和排外問題展開為期一周的調查任務。

法新社報導,南韓有些外來人士投訴說,南韓人會在不知不覺中流露種族偏見,如電視節目中的藝人會戴黑人面具;又如最近的新品牌香菸「就是非洲」廣告,把黑猩猩打扮成新聞主播和記者。在歐美國家,這種做法是嚴重的種族歧視。峨山政策研究院輿論與計量分析中心主任金知玧說:「這些事會發生,大多因為人們對種族歧視渾然不察。學校沒教過這些。」

也有外來人士控訴南韓社會公然歧視,低薪、低技能、從事體力活的外勞感受尤深。兩年前,韓籍菲律賓裔女子李賈斯敏當選南韓首位在外國出生的國會議員後,飽受網友的人身攻擊。

魯泰雷將會見多個部會官員,了解南韓教科書如何教導尊重異族、社會如何對待外籍勞工等現況,撰寫調查報告,明年交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延世大學社會系教授金賢美說,南韓人歧視外族,部分原因是太過重視經濟成長,習慣依經濟發展狀況把各國分等級,「認為美國、英國等已開發國家比南韓高等,開發中國家比較低等」。

資料顯示,南韓外來人口數已從二○○六年五十萬,增為去年的一百四十五萬,約占總人口百分之三,預計二○三○年會增為百分之十。外來人口兩大來源是外籍勞工和新娘。

外籍新娘多來自大陸和東南亞,已引發南韓人口組成重要改變:外籍新娘和南韓男性組成的「新移民家庭」子女總數,從二○○七年的四萬四千增為去年的將近廿萬。在盛行娶外籍新娘的鄉村地區,專家預測,二○二○年時會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小孩出生於新移民家庭。

金知玧表示:「目前外來人口只占了百分之三,影響力太小,值得注意的是,日後增為一成時會如何;新移民之子長大後會搶著念名校、爭取白領工作,到時候問題可能就會浮現。」

   
國際要聞
美軍空襲無效 IS兵臨巴格達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六日受訪時承認,美國情報機構低估了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威脅,也高估了伊拉克政府軍的作戰能力和意願。

而以美軍為首的聯軍連日來針對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據點狂轟猛炸,仍無法阻止IS繼續攻城掠地。BBC報導,IS繼續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挺進,已打到距巴格達僅四十公里的戰略城鎮阿馬利亞法魯加,在美軍空襲掩護下,伊拉克政府軍暫時阻止IS攻城。

報導說,阿馬利亞法魯加附近現在還算平靜,但通往北邊城市法魯加的主要道路已被IS控制,兩軍僵持不下。

在敘利亞戰場,聯軍的空襲擴大到四個省,包括阿勒坡、拉卡、哈塞克和代爾祖爾省,繼續轟炸IS的石油設施,以切斷其金脈。但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說,戰機誤炸敘利亞北部曼比吉鎮碾磨廠和穀倉,造成平民死傷。

法新社報導,兩周前開始向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城鎮科巴尼前進的IS戰士,廿九日已攻到距科巴尼僅五公里,並向這個庫德族重要城鎮開火,幾枚砲彈還落在土耳其境內,土耳其已部署十幾輛戰車在能俯瞰科巴尼鎮的山丘上。

歐巴馬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六十分鐘」節目訪談時表示,清剿IS必須雙管齊下,一方面以軍事圍剿他們,一方面緩解伊斯蘭兩大教派遜尼派和什葉派間的緊張關係。

歐巴馬說:「國家情報負責人克萊柏已承認低估敘利亞的情況。」被問到是否也高估美軍訓練出來的伊拉克政府軍的作戰能力和意願時,歐巴馬回答:「沒錯,的確如此。」

歐巴馬說,敘利亞和伊拉克必須解決國內伊斯蘭教派的對立衝突。他指出,削弱這些聖戰組織能力,斬斷他們的金脈,以及切斷外國戰士的流入,至關重要。

歐巴馬說,在此同時,必須在中東地區謀求政治解決方案,把遜尼派和什葉派都包容在內。

   
日火山爆發/火山飛石如大雨 搜救隊暫撤
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救援困難,廿九日自衛隊把八名無生命跡象的登山客以直升機運送下山,皆確認死亡,目前合計十二死、廿四人心跳停止,遇難者恐達卅六人;救難人員說,山頂附近的飛石像雨般不停落下,最大直徑有一公分,由於有毒氣體濃度過高,五百五十名救難人員不得不在下午撤隊。

參與救援的陸上自衛隊長說,山頂附近有五十公分厚的火山灰,加上強風一吹,什麼都看不到,攻頂困難,隊員得穿防彈衣擋住「石頭雨」的攻擊。他說,隨身儀器顯示硫化氫濃度不斷升高,「現場還有人沒被救出來,卻必須撤離,令人後悔又遺憾。」救難隊員已申請防毒面罩,以利接下來的搜救。此外,約有四十名登山客的家屬通報家人失聯,罹難人數可能再升高。

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廿七日中午御嶽山火山爆發時,一度噴上七千公尺的高空,溫度高達攝氏一百度;在火山口半徑一公里範圍內,有直徑五十公分以上的大石噴出,僥倖逃過一劫的人形容,像一個個保齡球砸下來。當時在登山小屋避難的人說,屋外黑壓壓,屋內滿布火山灰,「如同一幅地獄圖。」有人開始寫遺書。

日媒報導,御嶽山爆發前七分鐘,山體本身僅有些許膨漲,代表預測非常不易。

另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九日表示,御嶽山噴發事件,不會影響位於另一個火山活躍區的川內核電廠重啟行動。菅義偉說:「這次噴發是蒸汽引起,據說這種情況非常難預料。」

菅義偉被詢及這次噴發事件是否代表需要詳細評估川內核電廠重啟一事時,他回答說:「我不這麼認為。」

   
華府觀察/撤軍容易休戰難
華府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阿富汗新任總統甘尼廿九日宣誓就職,是阿富汗史上首次以民主方式完成政權移轉,也是四十多年來首次領導人和平更替。但在甘尼風光就職背後,對內面臨權力分配的難題,對外則有神學士組織的挑戰;甘尼政權的穩定,攸關阿富汗政局與區域情勢的穩定。

阿富汗總統大選四月舉行,六月中進行第二輪選舉,前財長甘尼和前外長阿布杜拉競爭激烈,雙方相互指控對方選舉舞弊,導致總統人選難產。最後在美國居中協調下,阿富汗選委會上周宣布由甘尼勝出;但甘尼被迫和阿布杜拉簽署權力分享協議,提名阿布杜拉出任權力等同總理的「執行官」,才讓這場爭議許久的民主選舉畫下句點。

至於另一個美國介入甚深的國家伊拉克,前總統馬里基就任後,什葉派的他不願與其他教派分享權力,引發遜尼派的不滿,間接造成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坐大;最後美國逼馬里基下台,並發動戰爭打擊IS。

在阿富汗,甘尼有東部和南部的帕什圖裔支持,北方部族和塔吉克裔則力挺阿布杜拉。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宣布美軍撤出阿富汗時程表,阿國總統難產不利美、阿簽署雙邊安全協議,將衝擊撤軍計畫。

此外,為避免阿富汗政局不穩讓神學士好戰分子有機可乘,不但打亂歐巴馬的撤軍時程,也可能讓這場打了十三年的戰爭回到原點。美國因此逼著甘、阿兩人「共同執政」化解僵局,不過,阿富汗政局會因此走向穩定,或是另一個動盪的開始,仍有待觀察。

九一一事件後,當美國決定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支持凱達組織的神學士政府,就註定擺脫不了阿富汗,即便撤出美軍也切斷不了彼此關係,伊拉克就是一個例子。當年發動伊拉克、阿富汗這兩場戰爭的決策者已不在其位,但戰爭的代價不會因此煙消雲散。

   
法參院選舉 右派大勝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三年前,法國參議院首次於選舉後左傾,孰料才事隔三年,又重回右派手中,且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還首度攻進參議院,贏得兩個議席。法國參議院廿八日的選舉結果,成為總統歐蘭德的最新挫敗。

參議院選舉最後結果預期廿九日才會完全出爐,不過情況已至為明顯,保守的右派已重奪三百四十八席參議院的控制權。

總統歐蘭德的社會黨仍是負責立法辯論與表決的國民議會(眾議院)的多數黨。不過,右派將參議院納入掌控,意謂將有機會拖延歐蘭德推動的法案,導致他的改革計畫窒礙難行。

法國前總統沙克吉所屬的保守派「人民運動聯盟」(UMP),以及中間派的「民主與獨立派聯盟」(UDI)贏得至少一百八十八席,比絕對多數所需多出十三席。

「民族陣線」黨首度贏得兩席,主席瑪琳.雷朋稱它是「歷史性的勝利」。

主張反移民且屬於疑歐派的政黨「民族陣線」,今年氣勢銳不可當,除了在六個月前的地方選舉大有斬穫,五月在歐洲議會選舉的得票率更高居榜首。

成功進軍參議院「民族陣線」候選人哈維耶反映出該黨的如虹士氣說:「現在只剩一道門有待推開了,那就是總統府大門。」

本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若是雷朋二○一七年問鼎總統寶座,有望於第二輪決選時擊敗歐蘭德。

法國參議院並非全民普選,而是由八萬八千個選舉人選舉產生,選舉人為來自全法國的地區與地方民選官員。選舉結果除了證明「民族陣線」仍深受歡迎,同時說明數月前內訌不已的主流右派正演出政治逆轉,且情勢看好。

   
科學怪人造型南瓜 全球唯一
綜合報導/Upaper
美國加州瓜農迪格瑞花了4年和50萬美元,讓南瓜在塑膠模型中生長,種出全球唯一的科學怪人法蘭肯斯坦造型南瓜,趁萬聖節上市,5500個已銷售一空,還接到日本、丹麥訂單。

迪格瑞從日本的方型西瓜取得靈感,在農場上種方型或心型的西瓜,改良後還可讓瓜皮自然長出公司標誌,作為公司促銷活動用。

後來他想要種出科學怪人頭的南瓜。他試了十多種模型,最後成功,今年3月起共收成5500個。

科學怪人南瓜都是自然生長的有機南瓜,較人的頭稍小,每個批發售價75美元,超市零售價在100至125美元之間。

   
14道速食餐點 美國店員絕不吃
綜合報導/Upaper
知名社群網站Reddit3月在網頁上,詢問美國速食店員工絕不敢吃的店內餐點,整理出14道如下:

1.麥當勞小杯咖啡McCafe,機器裡積垢。

2.棒球場的熱狗,烤過後放入水中保存,剩下的冷藏隔天再賣。

3.塔可鐘的豆子牛排,有如貓食加上髮膠,再加水攪拌。

4.溫蒂漢堡的辣豆醬湯,使用最老和回收處理的肉類加入豆子。

5.星巴克神祕菜單,神祕到連員工也不知如何做。

6.電影院的爆米花,都是前晚先爆好。

7.Panera Pasta義大利麵連鎖店,是以微波處理。

8.麥當勞炸雞塊,已炸好放入加熱箱幾個小時。

9.塔可•約翰餐館的豆子,豆子長時間加熱,乾了再加水。

10.肯德基烤肉三明治,雞肉太老太不新鮮。

11.連鎖墨西哥快餐店Chipotle玉米餅,烹調時間太長。

12.愛因斯坦兄弟貝果店的蛋大有問題。

13.加油站思樂冰,機器有黴菌。

14.當肯甜甜圈店,烘焙品是冷凍包裝運至店內。

   
谷歌在歐洲踢到鐵板
谷歌在歐洲處處挨轟,反映美國科技業公司面臨的挑戰。谷歌已成為顯眼箭靶,承受著許多人對美國政府無孔不入的批評及對美國科技主宰全球的關切。

秋燥傷肺!多吃梨子+穴位按摩
秋天是個乾燥的氣候,如果一不小心「秋燥症」就容易找上門。中醫師指出,秋天養生有訣竅,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來滋養肺部,緩解秋燥傷肺,或平日多按摩三陰交等穴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