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1 第32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2女閣員同日下台 安倍大挫敗
觀天下/逆風安倍 快刀斬亂麻
國際要聞 西國染伊波拉護士痊癒 奈國疫區除名
伊波拉是武器? 陰謀滿天飛
華府觀察/從中美抗日到美日圍中
美癱瘓男 靠自己步上紅毯
印尼總統佐科威就職 股匯同賀
不明潛艦出沒 瑞典大搜查

焦點新聞
2女閣員同日下台 安倍大挫敗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日電/聯合報

日本廿日發生兩位內閣閣員同日辭職的罕見情形,兩名當事人還是被當做提拔女性政策的「看板人物」,首相安倍晉三說,「任命大臣的是我,任命責任在我本人身上。事情發展至此,我向全體國民深深致歉。」

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因招待支持者看戲與私用政治獻金,廿日上午向安倍提辭呈;法務大臣松島綠在自己的選區內送選民扇子,被指責違反公職選舉法,下午辭職。安倍已在廿日晚間迅速任命前內閣府副大臣宮澤洋一擔任經產大臣,前少子化大臣上川陽子接法務大臣。

安倍前年底組閣後長達六百一十七天內閣沒換人也沒人辭職,創二戰後最穩定紀錄;上月初安倍主動改組內閣,延攬五位女性入閣,年僅四十歲、破格入閣的小淵優子備受矚目,自民黨內認為她是未來的首相人選。

不過上周媒體踢爆小淵後援會二○一○年與二○一一年邀支持者看戲,實際支出三千四百萬日圓,卻只向支持者收取七百四十萬日圓,差額疑似由後援會等政治團體負擔,屬於違反公職選舉法的「利益輸送」行為。小淵還被指拿政治獻金在百貨公司購買嬰兒用品、化妝品、名牌物品,還向親人開的公司訂購「公務必需品」。

小淵於記者會表示,賞劇會費用差額「正如外界所質疑的,不能說它沒有問題」,將找會計師等第三方調查,但她不承認獻金私用,「交際、拓展人脈是政治活動重要一環,我認為這是用於政治活動。」小淵是前首相小淵惠三之女,二○○○年接收父親的地盤,當選眾議員,二○○八到○九年曾入麻生內閣。

松島綠則是被在野黨議員揭發,於二○一二到一四年,花一百七十八萬日圓製作兩萬多支扇子,在選區內發送。扇面畫有圖案、有法條,最新版有法務大臣的落款。松島表示這不是饋贈,是「討論資料」。她宣布辭職時說,自認沒有違法,只是不願拖累國政。

   
觀天下/逆風安倍 快刀斬亂麻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評估兩位閣員所涉「醜聞」一時理不清,恐怕在國會臨時會成箭靶,令議題失焦、法案卡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壯士斷腕,放棄兩名看板級女性大臣。有人說,因政治獻金報告疏漏,被在野黨追打的防衛大臣江渡聰德是內閣下一個「未爆彈」。

安倍第一次執政時,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在二○○六年底因政治獻金問題下台,後來農林大臣松岡利勝自殺、接任的赤城德彥辭職,防衛大臣久間章生、農林大臣遠藤武彥去職,閣員像骨牌般接連倒下,波及安倍本人因病請辭,其後自民黨輸掉參議院選舉。這次安倍不再護短,小淵的負面傳聞爆開後五天,准了她的辭呈;對為己辯護引來眾怒的「問題人物」松島,更是快刀斬亂麻。

成立僅一個半月的第二次安倍改造內閣,揭誓拚經濟、重地方。日圓貶值的利潤集中在大企業,中小企業勒緊褲頭,薪水階級薪資漲幅趕不上物價,靠股票獲利者讓都會百貨零售業高級品業績長紅,地方零售通路叫苦連天。改造內閣新設「地方創生大臣」由石破茂操盤,盼化解重都會、輕地方的民怨,保持自民黨在明年春天地方大選的優勢。不過這個命名為「實現實行」內閣,才熱身就跌跤。

上任一年多坐擁高聲望人氣的安倍,將體會順風跑步不難,逆風衝刺才是實力真正考驗。不少觀察家認為,這次兩位閣員同日下台,是安倍二○一二年底二度執政以來最大的挫敗,安倍的聲望和民意支持度雙雙受創,可能讓他更難推動不受民眾支持的政策。

安倍將消費稅從百分之五調到百分之八,明年十月可能再度調到百分之十,他還主張重啟二○一一年因福島核災關閉的核子反應爐。增稅和堅持核電兩項政策,都遭到多數日本民眾反對。大和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黑瀨浩一預測,為避免支持度繼續下滑,安倍可能延後一年調高消費稅。

   
國際要聞
西國染伊波拉護士痊癒 奈國疫區除名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王麗娟//聯合報

因協助治療從西非返回的教士而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西班牙護士羅梅洛,經過近兩周治療後,十九日當局公布檢驗結果,表示她的血液內已沒有任何伊波拉病毒蹤跡。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WHO)廿日宣布,奈及利亞已連續四十二天沒有新的伊波拉病例出現,正式從疫區除名。奈國是繼塞內加爾後,第二個脫離疫區的國家。

四十四歲的西班牙護士羅梅洛是全球首位在西非以外感染伊毒的病例,她本月六日病毒檢驗呈陽性後,於馬德里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醫生是以感染伊波拉生還者的血漿,為她進行治療,血漿內含有能消滅病毒的抗體。曾和羅梅洛接觸的十五人,包括她的丈夫李蒙,迄今全都沒有出現感染伊毒徵狀。

羅梅洛初步檢驗體內已無病毒,她目前仍在隔離病房中,數小時內會為她再做檢驗,若再次確認陰性反應就可宣布痊癒。李蒙也在他的病房中,透過錄影表達心情說:「我今天非常高興,因為我們可以宣布羅梅洛已擊敗伊波拉。」

羅梅洛仍不知道當局已在她被檢出感染伊波拉兩天後,將她的愛犬處死。

歐盟外長會議廿日討論如何對抗伊波拉病毒,決定指派專人統籌匯整各地資源與資金,避免讓伊波拉成為全球性災難。美國總統歐巴馬先前已採取類似作法。

在美國,衛生當局十九日宣布,因為直接或間接觸賴比瑞亞人鄧肯,而被列入廿一天潛伏期觀察名單的約五十人,都沒有人發病,陸續在十九日與廿日從觀察名單除名。鄧肯發病時在狹窄公寓內腹瀉不止,他的未婚妻露意絲•特羅曾協助照料,幸好她和十三歲兒子及同住公寓內的兩名年輕人都未受感染。

抵達德州達拉斯發病死亡的鄧肯,造成德州長老教會醫院兩位護士范妮娜與安珀•文森感染伊毒。雖然當局未明確說明兩人感染途徑,但應與個人防護衣的使用有關。

   
伊波拉是武器? 陰謀滿天飛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伊波拉病毒從西非傳到美國德州,引發了另一種傳染病:陰謀論。

陰謀論從九月爆發,賴比瑞亞的「觀察家報」刊出一篇文章,指伊波拉病毒是美國軍方設計的生物武器,用來減少地球人口。不久後,網路上出現一種說法,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已將伊波拉病毒申請專利,準備讓該單位與美國製藥業合作研發的疫苗大賺一筆。

另一個陰謀論,指意圖霸占全球權力和資源的菁英分子組成神秘組織「世界新秩序」,創造出伊波拉病毒,以實施隔離、旅遊禁令,最終實施戒嚴。

不過,大部分陰謀論都在網路流傳,未登上主流媒體。但過去幾周,美國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林博和羅拉.英格拉翰提出一種論調,指歐巴馬總統不顧美國人的生命危險,援助非洲,是因為他對奴隸制度和殖民主義有罪惡感。

幾天前,嘻哈歌手克里斯布朗在推特上向一千三百萬追隨者宣布:「我認為伊波拉疫情是一種控制人口的方式。」

專家說,陰謀論反映社會的恐懼與焦慮,而陰謀論能廣為流傳,因為它有幾分真實性(truthy)。

佛羅里達大學教授方斯特說,例如,衛生官員與大藥廠共謀散播伊波拉病毒並以疫苗賺取暴利的陰謀論,很像驚悚片的情節,但也觸碰到我們醫療體系的一個真實面向:我們依賴私人藥廠研發和製造藥物,不難想像私人公司總是謀取自身的最高利益。

大多數陰謀論是針對那些自認無力對抗的廣大群眾,例如美國國防部製造伊波拉病毒來控制世界人口的陰謀論。新澤西城市大學教授布洛德瑞克說:「當權者對付無力者的陰謀論通常有人信,因為一般大眾一向這麼覺得,這些陰謀論反映和加強一種想法:一般人民是政府的被害人。」

傳染病自古以來就吸引陰謀論者,中世紀的西班牙猶太人領袖托雷多就被指責散播黑死病。較近代的愛滋病也有一說是政府的陰謀。

   
華府觀察/從中美抗日到美日圍中
華府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上周舉辦一場名為「國家記憶─美中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合作」展覽,以兩國當年在中緬印戰區並肩抗日的黑白照片,見證當年歷史。透過展覽,大陸除了掌握對歷史的話語權,並「以古鑒今」提醒美方不要因為「第三方」導致美中捲入衝突。

這次展覽主辦單位之一是大陸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大陸和香港文史學家從美國國家檔案局,挑選展示二戰時期中美兩軍在戰場上留下的照片。毛澤東在抗日期間是否指示共軍「一分抗日、兩分應付、七分發展」仍爭論不休,但當年由國軍帶領抗日是不爭的事實,展覽的照片淡化此一分歧,點綴性展示幾張有中華民國國旗和先總統蔣公的照片,算是正視當年史實;但同時展示不少美軍與毛澤東、周恩來、葉劍英等中共元老的照片,有意凸顯共軍在二戰的角色。

明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周年,大陸選擇此時在華府作為展覽最後一站,除了強化對這段歷史的話語權,在近年來日本推動釣魚台國有化、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甚至修訂美日防衛指針之際,喚起當年日本發動侵略的記憶。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前大陸副外長何亞非談到,展覽將向美國社會傳達的訊息之一,是中美沒有理由打仗,但「不排除被第三方拖入軍事衝突的可能」;中美對世界和平與安全負有特別責任,不能因為一國之私或出於某種考慮,縱容和支持某些國家走向挑戰和平。

何亞非的談話一方面針對日本,另一方面則是針對美日同盟圍堵大陸的意圖而來。然而,當年中美聯合抗日,如今美日聯手抗中,美國角色的改變,除了大陸崛起打破原有區域平衡衍生的戰略對峙,還有民主、人權等價值差異,這是再龐大的經貿往來也無法取代的,也是中方推動新型大國關係得跨越的障礙。

   
美癱瘓男 靠自己步上紅毯
綜合報導/Upaper
3年前發生的意外,使菎男子費卡拉胸部以下癱瘓,但這不能阻止他在婚禮上自行步上紅毯。

費卡拉18日舉行婚禮,他藉著電池供電、稱做「Ekso」的機械外骨骼協助,得以站起行走。他說,自4月以來就練習使用這個裝置。「Ekso」是1種可攜式裝置,綁在身上,可讓費卡拉正常踏出步伐。

2011年,費卡拉在划船事故折斷頸骨而癱瘓。18日他與喬丹.巴西萊舉行婚禮,當法官林柏特宣布他們結為夫婦後,費卡拉實現了夢想:與新娘一起穿過站立兩旁的賓客,2名治療師走在他身後,以防萬一,他靠自己走完全程,許多賓客頻頻拭淚。

   
印尼總統佐科威就職 股匯同賀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印尼總統當選人佐科威宣誓就職,呼籲全國團結,放下選舉所導致的分裂。燃油補貼將是他上任後面臨的首要嚴峻考驗。

佐科威20日宣誓就職印尼第七任總統,接替完成兩任總統任期的尤多約諾。在10分鐘的就職演說中,佐科威呼籲國人放下總統大選的對立,共同為印尼成為偉大國家打拼。

佐科威在演說中強調,希望藉由推動海洋基礎建設,恢復印尼海上榮耀。他說:「我要漁夫、工人、農夫、肉丸湯販、街頭小販、司機、教師、學者、軍人、警察和商人共同為印尼打拼,因為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印尼股匯同日上演慶祝行情,雅加達綜合指數開高漲0.79%,收盤漲11.586點至5,040.532點。印尼盾兌美元也走升,勁揚0.64%至12,032印尼盾兌1美元。

佐科威過去持續要求政府推動改革,市場關注他會如何處理敏感的燃油補貼議題。佐科威親信表示,他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提高燃油價格約五成,以控制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政府燃油補貼開支。

印尼政府先前在2015年預算中編列約200億美元燃油補貼,嚴重壓縮佐科威用於改善健保和基礎建設的預算空間。但政府過去削減燃油補貼都遭遇廣大民眾反彈,意味著佐科威的改革之路並不平坦。

   
不明潛艦出沒 瑞典大搜查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瑞典軍方十七日接獲線報在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有「人造物體」和「外來的水下活動」後,出動匿蹤艦艇、掃雷艇和直升機展開大搜索,並於十九日公布神秘的「外國艦艇」照片,廿日更擴大搜索範圍,但否認正在「獵殺」受損的潛艇。

瑞典軍方十九日公布當天在斯德哥爾摩東方五十公里拍到的「外國艦艇」照片,而且這是十七日以來第三次有人看見這個物體。瑞典一家媒體揣測可能是受困的俄國潛艦,指軍方偵側到俄國潛艦的無線電訊號,但瑞典軍方否認這項說法。

俄國國防部官員反倒認為可能是在瑞典外海參與演習的荷蘭潛艦,但荷蘭國防部表示,在神秘艦艇被看到時,荷蘭潛艦已離開該海域,現在正在返回荷蘭的途中。

瑞典海軍少將格倫斯塔德指著「消息人士」拍的模糊照片說:「這不是我們的設備,這是外國艦艇。拍照的人看到海面有東西,他拍了照以後,物體又不見了。」

他說,照片顯示,一個遙遠的黑色物體浮出海面,周圍激起陣陣浪花。

但格倫斯塔德反駁有關軍方「獵殺潛艇」揣測,強調行動是蒐集情報。除了演習,這次的軍事行動為瑞典自冷戰以來最大規模。

   
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真實的市場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客戶,沒你想像中理性。市場,沒你想像中飽和。產品,也不是由媒體來評估好壞。競爭,也未必是壞事。真實的市場,真的跟教科書講的不一樣。

水管裡喝咖啡超新奇 來去水管屋住一晚
赴墨西哥旅遊,友人推薦特色住宿水管屋,蘇先生一住之下覺得有趣,因此將水管屋的概念引進台灣。若在傍晚時抵達,太陽剛下山時的藍色調搭配水管屋燈光最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