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4 第32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3天2起攻擊案 加拿大定調恐攻
國際要聞 杜拜 搶當中東整形重鎮
獅城札記/填飽口袋的民主化
西非疫區旅客 赴美須監控21天
西班牙豪門爭產 燒光老爸遺骨
日經產大臣 秘書公款泡SM吧

焦點新聞
3天2起攻擊案 加拿大定調恐攻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廿二日發生男子持槍射殺站崗軍人後闖入國會內開槍,遭國會警衛長擊斃,殉職軍人和凶手身分都已證實。加國三天內發生兩起針對軍人的攻擊案,震驚全球;當局認定為「受到伊斯蘭國激發的恐怖攻擊」,持續追查有無共犯。

卅二歲男子席哈夫─畢玻(Michael Zehaf-Bibeau)廿二日上午著一身黑衣,蒙住口鼻,持步槍劫持一輛轎車,開到距國會山莊不遠的國家戰爭紀念碑,朝站崗的廿四歲下士希里羅(Nathan Cirillo)開了兩槍,希里羅送醫不治。目擊者指出,畢玻個子不高,蓄長髮。

畢玻再度上車開往國會山莊,棄車後闖入大廳與警方交火,約一分鐘後二度爆發槍戰。五十八歲的加拿大國會警衛長維克斯(Kevin Vickers)趕到,在黨團會議室門口開槍擊斃畢玻,被譽為英雄。

加拿大總理哈珀當時也在國會內參與黨團會議,內閣部長克雷蒙說,起初聽到槍聲時不以為意,以為是正在整修的國會傳出的工事噪音。後來發現情況不對勁,議員紛紛搬椅子堵住門口,與凶手可說只有一門之隔。

哈珀在護送下迅速安全離開國會,數小時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並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哈珀認為,三天內的兩起案件皆為恐怖攻擊,他說:「我們不會被威脅,加拿大不會被威脅。」且會加倍反恐行動。

案發時警方封鎖國會周邊街道及渥太華聯外橋梁,搜索其他可能的槍手,國會則於廿二日晚間解除封鎖。渥太華市長華森指出:「看來凶手只有一人,他已經死了。」警方正調查有無共犯及行凶動機。

槍案亦造成三人受傷,皆已出院。國會議員廿三日赴戰爭紀念碑悼念希里羅,各地也降半旗致哀。

歐巴馬廿二日也發表談話,對慘案表示震驚,批評凶手殘暴,提醒民眾保持警覺,並強調會和加拿大站在一起。案發後美國駐渥太華使館已關閉。

加拿大日前宣布加入盟國的打擊IS行動,派遣八架戰機赴中東地區。加國認為此舉招致IS報復,但目前尚未證實攻擊與IS有關。

畢玻前科累累,攻擊、搶劫、持有毒品及武器等罪名一長串。他近來改信伊斯蘭教,把姓氏從喬瑟夫豪爾改成畢玻,被當局列為「高風險旅行人士」,日前護照遭沒收,背景和廿日駕車撞死軍人的胡羅非常相似。

遇害下士希里羅自幼就渴望成為職業軍人,他是單親爸爸,有個六歲兒子。

改信伊斯蘭教的廿五歲魁北克男子胡羅,廿日駕車在聖尚許里榭留市的退伍服務中心外衝撞兩名軍人,造成一死一傷,警方追緝逃逸的胡羅並將他擊斃。案發翌日加拿大調升恐怖警戒至中級。

   
國際要聞
杜拜 搶當中東整形重鎮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提到杜拜,外界想到的往往是奢華貴氣的排場和全球最高的建築物哈里發塔,但杜拜正力圖稱霸中東整形市場,計劃未來六年吸引50萬名醫療旅客。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過去以手術技術精湛聞名於中東市場,但敘利亞的動盪局勢波及黎巴嫩,令富裕的阿拉伯旅客避之唯恐不及。相較下,杜拜過去幾年投入大筆資金於醫療基礎設施後,如今醫療旅客人數已在全球榜上有名,並正極力提升在國際醫療旅客首選地點的排名。

杜拜計劃2020年前吸引2,000萬名旅客,其中50萬名是醫療旅客,賺進26億迪拉姆(7.1億美元)的收入。杜拜健康局(DHA)說,去年杜拜約有12萬名醫療旅客,帶來約2億美元收入,比前年成長12%。

「病人無國界」組織去年的數據顯示,這也讓杜拜醫療旅客人數領先土耳其的11萬人、和哥斯大黎加的4萬至6.5萬人,阿拉伯地區過去的熱門整形地點黎巴嫩則擠不進前幾名。全球醫療旅遊事業每年可產生500億至600億美元的收益,未來十年更將成長至每年1,000億美元。

為搶搭醫美熱潮,杜拜已提供醫療旅客及其同伴三個月的可加簽簽證,並發起標榜杜拜是中東健康和整形首選的活動。杜拜健康局說,現在當地約有150家有合法執照的醫美整形機構。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立第一家整形諮詢公司的伯爾特采亞努說,杜拜的奢華印象有助打造整形重鎮,因為杜拜不但比貝魯特安全多了,還有最好的餐廳、最棒的飯店,讓富裕旅客在放鬆度假之際,還能滿足多種需求。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在2014年年報指出,阿聯今年預估將吸引1,220萬名國際旅客,遠多於黎巴嫩的130萬人。

   
獅城札記/填飽口袋的民主化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看到佐科威風光「上台」,想起一位新加坡商人曾談到經營緬甸市場的經驗。他說,許多商人並不樂見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上台,「翁山蘇姬沒問題,但她上台,會有另一批口袋空空的官員跟著上台。」如今印尼領導人換人,情勢一如這位新加坡商人的擔心。

多數東南亞國家都有貪腐積習,在這種環境打滾的商人,只要打通關節,也是可以水到渠成,甚至比一般民主國家更容易辦事。

軍政府時期就在緬甸打拚的退休台商也持相同邏輯,他邊啜飲肉骨茶湯邊說,「當年,我只要搞定軍政府就好。」他退休前,走遍印尼、緬甸,靠這一招生意就做不完。

翁山蘇姬打著民主旗號準備參加明年總統大選,且不論她的總統路有多少不確定,她若成為緬甸改革後真正首位民選總統,前朝人馬必將被取代大半。

新加坡商人認同翁山蘇姬,卻不認為她上台就會馬上解決緬甸行政效率低且不透明,反認為前朝官員至少「口袋已裝滿」,再要頂多是小錢。新人新政帶著空空口袋上台,「要多久才裝得滿啊。」他嘆。

四個月前在印尼採訪,幹練的女台商大談和貪腐官員周旋的經驗。對方開價甚高,她堅持不降價碼、卻也不撕破臉,還派了專人在這官員辦公室附近打探消息。

恰逢改朝換代,「我得到消息,他可能調職,就和他拗。」後來果真被女台商拗到官員調職,她用了原來官員開價約十分之一的價碼搞定新任官員。

佐科威上台被喻為清廉自持、瞭解民生疾苦,但他所屬政黨是國會少數,必須與其他政黨合作。就算他的人馬都沒問題,也不見得能在短時間內把多年積弊清乾淨。翁山蘇姬、佐科威,一個可能上台、一個已上台,都帶給東南亞政治民主化、行政透明化更多想像,但他們帶上來的人,口袋是空的嗎?

   
西非疫區旅客 赴美須監控21天
編譯王麗娟、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美歐正多方設法防堵伊波拉病毒入侵,美國繼限制從西非疫區飛美,僅能從五大機場入境後,廿二日又宣布來自西非疫區乘客,必須接受廿一天的最長潛伏期監控,機器人科學家則在思考將救災機器人技術改用於抑制伊波拉的可行性。

美國已一周未出現伊波拉新病例,兩位因接觸美國伊波拉首例鄧肯而發病的護士也在好轉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與上任第一天的對抗伊波拉總管克蘭會面後說,他對美國的伊波拉形勢持「審慎但也更加樂觀」看法,並再次保證美國爆發疫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世界衛生組織(WHO)廿三日邀集國際組織及藥廠開會討論伊毒的疫苗規畫、生產及財務融資等問題,希望能加快治療藥品的問世;歐盟則宣布投入兩千四百四十萬歐元(約九億四千萬台幣)進行相關研究,歐盟高峰會晚間則將討論歐洲防止伊毒入侵之道。

從西非伊波拉疫區賴比瑞亞、獅子山、幾內亞三國飛美旅客,僅能從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等五個已加強伊毒篩檢的機場入境的規定,廿二日起生效。

為進一步防堵,疾病防治中心(CDC)廿二日又宣布一項廿七日起生效的新規定,要求從上述三國入境所有乘客,一律接受廿一天監控,每日須向相關州或當地當局報告早晚的體溫與身體狀況,如腹瀉、嘔吐或出血。來自上述三國的乘客還需提供住家、電郵地址、電話和其他連絡人姓名與連繫方式。若未按規定報告,當局會找上門甚至加以逮捕。相關州將啟動廿四小時電話熱線等措施,確保監控無誤。奈及利亞即是透過這種報告方式,成功從疫區國家除名。

在白宮科學與技術政策辦公室協助下,機器人科學家將舉行一系列腦力激盪會議,思考如何讓機器人協助對抗伊毒,第一次會議將在十一月七日於四個地點舉行。機器人已能除爆與開車,若也能清運垃圾、掩埋屍體,甚至能對暴露於發病者體液的衣物噴灑漂白水,將能發揮救命功能。

   
西班牙豪門爭產 燒光老爸遺骨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大地主斐雷舒二○○一年逝世,私生子馬契納二○○九年提出爭產訴訟,嫡系三子為阻撓DNA親子鑑定,竟將父親屍骨挖出火化。此案經五年纏訟,法官根據斐雷舒嫡子異常阻撓親子鑑定及家族成員長相判定他是馬契納生父,馬契納有權分得兩百萬歐元(約台幣七千八百萬元)遺產。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風流的斐雷舒生前與當年十七歲的餐廳女侍安卡娜香•馬契納發生婚外情,安卡娜香一九五五年生下一子馬契納,但斐雷舒拒認私生子,安卡娜香無力撫養只好出養愛子,惟母子仍保持聯繫。

斐雷舒二○一一年高齡八十二歲逝世;馬契納未分得遺產,遂於二○○九年提告。官司纏訟期間,斐雷舒的三名嫡子在DNA鑑定前偷挖出父親遺骸並火化,好讓鑑定無法進行。法官根據嫡子的過度反應及父子長相,判定馬契納得與手足均分遺產。

這起爭產官司看似高調且不可思議,但馬契納出生在貴族可輕易拋棄私生子女的年代。西班牙法律二○○六年修法,允許非婚生子女有權與婚生子女均分家產,遂出現許多高調爭產官司。七月遜位的西班牙「太上皇」卡洛斯據說睡過一千五百多名女人,其中一名私生子、五十八歲的亞伯特今年八月循司法途徑證明自己的王室血統。

   
日經產大臣 秘書公款泡SM吧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三日電/聯合報

日本媒體報導,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的辦公室把去SM(性虐遊戲)酒吧玩樂的花費報公帳。他廿三日受訪時澄清,是選區廣島辦公室的秘書把自己去SM酒吧的消費,用政治活動費核銷,「我本人沒去,沒聽過這家店,也沒這方面的興趣。」表示非常丟臉,也要求秘書歸還公費。

安倍內閣廿日更換兩名大臣,六十四歲的宮澤接替因綁樁疑雲下台的小淵優子,這件秘書私費公報的破壞力還待觀察。宮澤的政治支持團體「宮澤會」於政治獻金的收支報告中,記載二○一○年九月有一筆一萬八千兩百卅日圓(約台幣五千兩百一十二元)的「交際費」,經查是廣島市花街SM酒吧開的收據。這間酒吧的舞孃僅著內衣等清涼衣物,身上捆綁繩索表演,也會拉客人上台同樂。

宮澤表示,看到媒體報導後,第一次得知這件事,調查後發現是秘書把自己的花費報公帳,承認不適切,「我大略看過收支報告書,但老實說,看店名不知道是什麼用途。」除請秘書還錢,也會盡速修改報告。

該店店長接受日媒採訪時說,他不記得宮澤的臉,「而且是四年前的事,誰來過都不會記得。」店長表示,店內是由客人與女性表演者一起玩SM,台下的人幫忙拍照,男客收四千日圓、女客收兩千日圓,若是一萬八千多日圓的費用,「大概是四名男客加酒錢。」

   
一個字,兩樣情
英文的單字,一個字常常有好幾個意思,也造成一個句子會有好幾種意思。不熟悉那個文化,就沒辦法從情境中判斷某字的確切意義,誤會因此產生。

輕鬆自在的享受印尼家常氛圍
隨興氛圍的家庭式餐廳,提供道地美味的印尼家常菜。一進門慵懶的印尼音樂便傳入耳中,簡單的桌椅陳設,牆上掛滿來自東南亞的各式圖畫刺繡及印尼傳統藝品和木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