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4 第33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希拉蕊爆違法 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
柯林頓肖像 「影」藏性醜聞
國際要聞 為伊朗核子協議 美以槓上
3萬兵剿IS 伊拉克:已收復海珊老家
安倍認了不當獻金 稱不知情
東京物語/男版寶塚 為福島而舞
菲貧民窟大火 50萬人家沒了
奪槍扭打 遊民遭洛城警擊斃

焦點新聞
希拉蕊爆違法 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在擔任國務卿四年期間,並沒有開設公家的電子郵件地址,完全以私人電郵帳號處理公務,恐違反聯邦政府要求官員信件往來必須存檔保留的規定。希拉蕊的發言人未說明她為何使用私人電郵,不排除刻意迴避監督。

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希拉蕊的助理未依「聯邦檔案法」規定,把她的私人郵件保存在國務院的伺服器上。

直到兩個月前,為回應國務院的要求,希拉蕊的顧問才查閱數以萬計的電郵,把五萬五千頁電郵交給國務院。但希拉蕊在那四年間總共有多少郵件,她的顧問如何判定哪些郵件與國務院有關,則不清楚。

國務院發言人說,國務院去年十月要求所有前國務卿交出持有的紀錄,希拉蕊應要求交出郵件。

希拉蕊大量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讓國家檔案局官員及政府監督機構感到震驚,認為此舉嚴重違反規定。

希拉蕊的發言人梅瑞爾說,希拉蕊的做法未違反「法規的文字和精神」。他未說明希拉蕊為何使用私人電郵,但他說,希拉蕊傳郵件到美國官員的公家郵址,因此也有紀錄,不過希拉蕊也可能與外國領袖和民間人士通信。

希拉蕊不是第一個用私人電郵帳號處理公務的國務卿,二○○一年到○五年間擔任國務卿的鮑爾,也用私人電郵和美國官員、大使和外國領袖聯繫,不過,那是在現行法規生效以前。

國家檔案局前官員巴倫說,希拉蕊完全使用私人郵件處理公務很不尋常,通常在緊急狀況,例如公家機關伺服器當機時才會這樣做。

倡議政府透明化組織「國家安全檔案」執行長布蘭頓說,高階官員應依照歐巴馬總統的做法,使用政府的安全電郵帳號,每一封郵件都存檔留紀錄。他說:「私人郵件不安全,高階官員不應使用。」目前不清楚希拉蕊的私人電郵帳號是否加密或其他安全措施,她的繼任者柯瑞上任後就使用公家電郵帳號。

希拉蕊和她的夫婿前總統柯林頓長期被批評不夠透明,喜歡搞神秘。反觀有意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傑布.布希去年十二月公布他在佛州州長八年任內的郵件。

華盛頓郵報報導,希拉蕊可能提前在四月宣布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讓競選團隊早點就定位,她可以強力回應射向她的各種指控。

   
柯林頓肖像 「影」藏性醜聞
綜合2日電/世界日報
華府國家肖像畫廊的柯林頓總統畫像暗藏玄機,隱隱呈現他與白宮見習生莫妮卡□陸文斯基的醜聞。

為他畫像的仙克(Nelson Shank)說,畫像中的柯林頓左邊有個影子,代表陸文斯基沾了柯林頓精液的藍色衣服,因為他的腦子無法完全擺脫這件曾經鬧得沸沸揚揚的醜聞。

仙克說:「我幫他畫像時,會把這件藍色衣服披在人體模特兒身上,不過只有他不在時才這樣做。這有點像個隱喻,代表他在職時或他身上的影子。」

柯林頓在白宮時勾搭上陸文斯基,後者還留下她宣稱沾有柯林頓精液的藍衣,而聯邦調查局的檢驗證實這與柯林頓的基因吻合。

「今日美國報」2005年在仙克的畫室拍攝的照片,顯示現場有一件藍色衣服投射的影子。

仙克曾為英國戴安娜王妃、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雷根總統等名人畫像,而他表示陸文斯基醜聞,使柯林頓成為他覺得最難畫的對象。他也把柯林頓稱為「歷來最著名的騙子」。

柯林頓畫像2006年在國家肖像畫廊揭幕,當時曾引起爭議,因為畫中的柯林頓似乎沒有戴結婚戒指。

仙克說,柯林頓夫婦知道畫像中的影子寓意何在,因此很痛恨這幅畫,並向國家肖像畫廊大力施壓,企圖把它撤掉,可是遭到拒絕。

不過,國家肖像畫廊否認了這種說法。

   
國際要聞
為伊朗核子協議 美以槓上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三日赴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把他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對伊朗核子談判的嚴重歧見搬上國會殿堂,有四分之一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未出席,抗議內唐亞胡把以色列安全議題政治化。

內唐亞胡的幕僚透露,他可能在演說中公開美國與伊朗的閉門談判細節,希望美國國會議員對歐巴馬政府提出質疑,把原訂三月底達成協議架構的時程往後延。

這名幕僚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未必知道協議的細節,我們不認為是一項好協議。」

由美國代表「五強加一」與伊朗的核子談判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在內唐亞胡赴美國國會演說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柯瑞與伊朗外長薩里夫在瑞士蒙投展開第二天談判。薩里夫接受伊朗Fars通訊社訪問時表示,歐巴馬要求伊朗凍結核子活動至少十年,「令人無法接受」。不過,薩里夫在與柯瑞結束談判後的語氣較緩和,被問到雙方是否會達成協議時說:「我們會努力。」

歐巴馬二日接受路透訪問時首度透露美國與伊朗的核子談判內容,他說,伊朗必須停止敏感核子活動至少十年。不過,歐巴馬也承認,未必能達成協議,「伊朗可能不接受」。

內唐亞胡赴國會演說的前一天,與歐巴馬再次隔空交手。他二日在美國最大親以色列組織「美以公共事務委員會」發表演說時,警告歐巴馬政府,美國和伊朗的談判勢必導致伊朗成為核武國家,而危及以色列生存。

他說:「面對這些危險,在還有時間避免時,我在道義上必須大聲疾呼。兩千年來,猶太人沒有國家、沒有國防、沒有聲音。今天我們不再沉默,我們有了聲音。明天,身為唯一猶太國家的總理,我要發聲。」

幾小時後,歐巴馬接受路透訪問,直批內唐亞胡對伊朗核子談判的看法「向來都錯」。

他說,他認為內唐亞胡是誇大危險的杞人憂天者,曾過度懷疑一項初步協議。「內唐亞胡說這將是可怕的協議,會讓伊朗獲得五百億美元,伊朗會違反協議,但結果都未成為事實。」

歐巴馬把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視為他任內最重要的外交政績之一,內唐亞胡則將在十七日的選舉尋求三連任。雖然兩人都強調,彼此的歧見不會造成兩國關係「永久的傷害」。但內唐亞胡在未知會白宮的情況下,接受共和黨眾院議長貝納邀請赴國會演說,已使美以關係不合白熱化。歐巴馬拒絕會晤內唐亞胡,理由是距以色列選舉太近。

   
3萬兵剿IS 伊拉克:已收復海珊老家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世界日報
3萬名伊拉克軍隊、什葉派和遜尼派民兵及伊朗戰士,2日清晨在戰機掩護下,從三面進攻已被「伊斯蘭國」(IS)占領九個月的伊拉克重要城市提克里特。 伊拉克政府軍表示,已收復了提克里特城中被IS占據的地區。

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的提克里特去年被IS占領,是通向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要道,也是伊拉克已故獨裁者海珊的故鄉。BBC報導,親政府的部隊收復了提克里特城東部和西部的兩個區。稍早時,在該城東南部和北部的地區也發生戰鬥。據軍隊和醫院的消息人士說,戰鬥中有5名士兵和11個民兵死亡。

伊拉克軍方表示,參與行動的包括伊拉克軍警、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部隊」,以及遜尼派的部族戰士。一位什葉派民兵指揮官告訴BBC,伊朗革命衛隊的海外特種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將軍也參與行動。

伊朗表示,僅派軍隊當伊軍和民兵的顧問,但一般相信,革命衛隊和「聖城旅」實際參與戰鬥,包括在美軍空襲掩護下的作戰行動。「聖城旅」是中東最具戰力的特種部隊之一。

在伊軍攻城的同一天,IS公布影片,在提克里特處決四名通敵的遜尼派族人。IS並揚言,已綁架一些年輕人當人質,政府軍若攻進城,將殺害這些人質。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對本次行動沒有提供任何空軍支援。

   
安倍認了不當獻金 稱不知情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三日表示,他掛名領導的自民黨支部確實有收到來自政府補助企業的政治獻金,這是安倍上任以來首次自己面臨不當捐款的質疑。安倍內閣已在政治獻金醜聞中折損三名官員。

安倍所屬山口縣選區的自民黨辦公室,從多家化學公司獲得總計六十二萬日圓(約台幣十六萬元)獻金。這些化學公司在二○一二年與二○一三年獲得政府補助。

日本法律規定,獲得政府補助的企業一年內不得提供政治獻金,不過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表示,如果政治人物當時不知道這些補助,就沒有觸法問題。

安倍在國會表示:「我當時真的不知情,我無法多說什麼。」

經濟大臣甘利明也面臨同樣問題,他向記者表示,他會歸還過去兩年間來自一家企業的十二萬日圓(約台幣三萬元)獻金,這家企業當時獲政府補助。甘利明說:「補助計畫有數千個,要追蹤全部並不容易。」

日本農林水產省前任大臣西川公也領導的黨部因收受接受政府補助的製糖業公會捐款,於上周辭職。西川公也的情況被認為較嚴重,因為他負責的對外貿易談判攸關製糖業利益。

繼任農相的林芳正三日承認,他擔任代表的自民黨支部總計接受兩家政府補貼企業六十萬日元捐款。

共同社報導,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擔任代表的黨支部,也收受大型食品企業「日清集團」四十八萬日圓捐款,該集團子公司當時拿到政府補貼。

由於這些獻金金額不高、無法證明收受者知情,且波及在野黨領袖,政治分析師表示,安倍內閣暫時應不會有閣員因此問題請辭。

安倍三日呼籲各黨派研商政治獻金的管理問題,共同社說,日本國會可能就改變企業捐款模式展開討論。

   
東京物語/男版寶塚 為福島而舞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四年前,福島飯館村青年佐藤健太大概會這麼介紹故鄉:飯館村有美味的高冷蔬菜,盛產花卉還飼育高級和牛,曾被選為全日本最美的原始聚落。然而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之後,不只飯館村,整個福島都被與「核災」畫上等號。

就像日本廣島,多數外國人不知道當地柑橘產量全日本第一,是日本國產檸檬的發源地;除了「廣島燒」,不知道有「廣島琴」、「廣島酒」、「廣島針」的特色名物。提及廣島,大家記得它是七十年前被美軍用原子彈轟炸過的地方。

天災或人禍,故鄉印象在一夕間被改變,福島人不甘心。高中畢業後才搬到福島念書工作的山本一成,曾被朋友激怒過,「震災後,有人問我,福島是鬼島吧,能住人嗎?福島人生不出小孩吧。他們根本沒來過福島,憑什麼這麼說。」山本與佐藤在震災後一年決定號召有志男性站出來,宣傳單上寫著,「召募『來做點什麼事的男性團體』。」山本大笑,「我們想『揪人』來,卻不知道要做什麼。」

「不明就裡」的傳單,果然毫無效果。山本只好回頭找舞團熟人響應、上網徵人,當時年僅十七歲、熱愛歌唱的少年菅家聖哉提議加入歌唱元素,他們決定以歌舞劇投入「年輕人式重建」。

佐藤說,他們的精神是持續一百年的娛樂事業,希望有一天故鄉的名字能與「LOMEO PARADISO」連結一起,不是核災。

LOMEO取自英文「local men organization(本地男性組織)」的幾個開頭字母,PARADISO是「樂園」的意思。

兵庫縣有百年歷史的純女子歌舞劇團寶塚,佐藤說,他們的野心是「西有寶塚、東有LOMEO樂園」,自許為男版寶塚,女角由男成員反串。

今年六月將是第三次公演,以福島本地十五名成員為中心,每周晚上練習三次。公演支出用門票打平,所以劇團演員幾乎沒有演出收入,有人白天在小學煮營養午餐,有人則是土木工人。

   
菲貧民窟大火 50萬人家沒了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世界日報

馬尼拉消防局官員表示,昨晚6時左右,唐度區(Tondo)巴羅拉(Parola)社區一棟民房失火,由於周遭多為輕材質的違章建築,火勢迅速蔓延至一公頃之大。

根據粗略計算,約有5000棟房屋被焚毀,10萬戶家庭生活受到影響,相當於50萬人,財產損失約達5500萬披索(約124萬5000美元),起火原因可能是有人竊電。

由於社區內違章建築擁擠且緊臨,消防車難以進入,直到今晨6時30分才完全撲滅。災民把搶救出的細軟擺在大馬路兩旁,加上火災地點靠近馬尼拉碼頭,往來貨櫃車眾多,附近交通已陷入癱瘓。

菲律賓於3月進入防火月,但過去兩天已發生五起火災,至少17人葬身火窟,另50人受傷。

   
奪槍扭打 遊民遭洛城警擊斃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世界日報
警察執法過度使用暴力,引起全美各地激烈抗議,司法部被迫介入調查的爭議事件接二連三,而加州洛杉磯1日卻再度發生非裔遊民在眾目睽睽下遭警擊斃的悲劇,並激起公憤。然而洛杉磯警方2日公布錄影和照片顯示,該遊民是在試圖搶奪警員手槍,並把對方子彈夾從腰帶扯下,三名警員才被迫開槍,將遊民擊斃。

警方說,部分旁觀者拍攝的照片也表明,這個遊民抓住警員的腰帶,眼看就要摸到槍。

被打死的遊民名叫布斯(Booth),當地遊民指出他來自非洲的喀麥隆。布斯在美生活十年,六個月前來到洛杉磯。他平時住在帳篷,經常讀聖經。他的一個朋友說,布斯試圖返回喀麥隆,但沒錢買機票,淪落成為遊民。布斯一直表示他必須回到老家,在美國他無依無靠,沒有任何親人。

洛杉磯市警局長貝克表示,布斯在和警員搏鬥期間,使勁抓住一名警員的腰帶,已經摸到槍套,腰間的子彈夾被扯下,顯然他是試圖暴力奪槍。

照片顯示,布斯向警員揮動雙臂撲來,被警員按倒在地,並用電擊槍電擊他,但似乎沒起作用。布斯抓住一名警員的腰帶試圖搶槍,另一名警員在用電擊槍電擊布斯時,喝令他「放下槍」,接著傳來五聲槍響。

貝克說,兩個警員身上佩戴了隨身相機。警方並指出,兩個警員在與遊民的搏鬥時受傷,現在走路需靠拐杖。

警方表示,布斯是因為涉及一起搶劫案而被處理,但現場有目擊者表示,布斯有精神疾病,警方對他的處置手段過於凶悍。

警方沒有顯示布斯和警員扭打的清晰畫面,許多人很快聚集在現場,憤怒地抗議警方開槍殺人。

一名目擊者表示,他有自己的證據,和警方的照片相反,照片中沒有顯示布斯奪槍,他也沒看到布斯試圖奪槍。

另一位路人說,布斯沒有打擾任何人,身上沒有武器,而是許多警員向他開槍。

一個53歲的目擊者沒說布斯有沒有奪槍,但認為警員對他過度使用暴力,他說:「這個男子不是威脅,卻有眾多警員試圖制伏他。」

布斯的一個朋友表示,警員制伏布斯其實不是因為他搶劫,而是因他和另一個帳篷的遊民爭吵。他說,認識布斯的人都知道,如何能幫助布斯冷靜下來,警員也認識布斯,他們每天都和布斯說話,讓他把帳篷收起來放下。

   
法國小吃 擄獲臺灣人的心
來自法國的可麗餅crepes,原本只是單純搭配食物的小麥薄餅,不過一到了臺灣,搭配上不同食材,演變出滋味絕佳的豐富組合,歡迎一起來品嘗三種風格各異的可麗餅。

威士忌價格漲不停,原因竟然是…
台灣人很少注意到波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化,但這卻是全球威士忌的根,牽動市場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但最近威士忌價格漲不停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波本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