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6 第33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戰後日本最大軍艦出雲號服役 F35可起降
日海軍世界第二 領先陸十年
德翼航空黑盒子 屍塊中找到
全球最嚴!南韓反貪 禁老師、媒體收禮
李光耀移靈 瞻仰…排8小時
比京隨筆/歐洲各國執政黨 民調慘歪歪
國際要聞 裘莉割乳防癌 4200年前的她沒割…
「霹靂遊俠」豪宅 開價7千萬
NASA「好奇號」 發現火星有氮
妓院徵試用員 條件:大學畢業、懂外語
巴菲特揪伴 收購卡夫食品

焦點新聞
戰後日本最大軍艦出雲號服役 F35可起降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廿五日開始服役,出雲號是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大的軍艦,凸顯日本欲擴展海外任務能力的企圖心,也是安倍晉三內閣進一步鬆綁日本安全政策的象徵。

海上自衛隊廿五日在橫濱舉行交船儀式,出雲號長兩百四十八公尺、寬卅八公尺,排水量一萬九千五百噸,可容納五架直升機同時起降,也能搭載陸上自衛隊的「魚鷹」運輸機,造價一千兩百億日圓(約台幣三百一十四億元),搭載官兵四百七十人。路透指出,出雲號的尺寸,和二戰時在太平洋和美軍廝殺的日本海軍航空母艦一樣大。

這艘護衛艦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攻擊型航空母艦同級,但因日本憲法禁止擁有攻擊型航母,因此改設計成直升機護衛艦。

海上自衛隊表示,出雲號不具備讓戰鬥機等固定翼式飛機起降的功能,因此不算是航母。不過日本政府購買的F卅五戰機具垂直起降能力,可在出雲號上起降。

日本防衛大臣說中谷元說:「這艘船艦可擔任多重角色,包括維和任務以及國際天災的搜救與援助,也能加強對抗潛艇的能力。」

日本已有「日向號」、「伊勢號」兩艘直升機護衛艦,但出雲號甲板長度多出五十公尺,排水量多了五千五百噸。中國大陸媒體稱出雲號是日本的「第三艘準航母」。二○一七年,日本將有另一艘出雲級同型艦服役。

出雲號將以神奈川縣橫須賀港為基地,搭配上述兩艘較小的直升機護衛艦。此處也是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司令部所在地。出雲號及自衛隊員將先接受約半年訓練,未來擔任警戒監視等任務。

日本為加強防衛能力,近來頻頻採購遠程巡邏機、軍用運輸機、F卅五戰鬥機和兩棲突擊車等武器,加上出雲號服役,勢必刺激中國大陸等鄰近國家。

   
日海軍世界第二 領先陸十年
編譯莊蕙嘉/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頂級裝備,加上戰時強大艦隊的歷史傳承,公認是全球第二強的海軍,僅次於美國。近年美國鼓勵日本強化海上戰力,意在抗衡中國大陸。大陸雖未趕上日本,然而經濟發展和國防預算皆占優勢,超越日本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日本二戰戰敗後,海軍解散,依據和平憲法另組成自衛隊。海上自衛隊是美軍在太平洋的重要盟友,自冷戰時期便擔當巡邏戰略海域的任務。

日本自衛隊的角色近數十年來不斷擴大,二○○四年曾派一千名非戰鬥人員至伊拉克,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海外部署。不過日本憲法仍禁止自衛隊擁有巡弋飛彈等攻擊性武器。

日本自衛隊現役人數約廿五萬人,兵力超越法國和以色列。海上自衛隊擁有神盾(Aegis)作戰系統,是除了英國之外,唯一能和美國艦隊無縫接軌整合的海軍。

去年十一月美日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兩國共派近卅艘船艦參加,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艦載戰機出動後,防空能力大打折扣,而距離最近的護衛艦即為日本霧島號,且首次由日本將領擔任軍演總指揮。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揮官湯馬斯說:「日本海上自衛隊是我們最強的海上盟友。」

國防專家指出,比起大陸,不論在科技或是指揮大型船艦的經驗上,日本仍具有領先十年的優勢,也有數量較多的驅逐艦等級船艦,以及全球匿蹤能力最強的潛艦。

但專家也表示,時間站在中國大陸這一邊。

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百分之七點四,雖是近廿四年來最低,但仍優於日本。經濟成長優勢意味國防預算也較高,中國大陸財政部月初公布,今年國防經費將達人民幣八八六九億元(約台幣四點四兆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點一。日本今年防衛預算四點九八兆日圓(約台幣一點三兆元),不及大陸的三分之一。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沈丁立說:「美國和日本做得愈多,只會刺激大陸做得更多。」

   
德翼航空黑盒子 屍塊中找到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田思怡//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和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廿五日抵達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班機失事現場,聽取搜救簡報,並感謝搜救人員。搜救直升機廿四日尋獲一枚「黑盒子」,另一枚尚未找到,失事原因還需要時間解讀。

調查人員形容失事現場「相當恐怖」,飛機撞成碎片,殘骸與屍塊散落在山谷間。

這架廿四日從巴塞隆納飛往德國杜塞道夫的班機在上升到巡航高度一分鐘後就開始下降,並持續急速下墜八分鐘,最後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墜毀,機上一百五十人全部罹難。

尋獲的黑盒子是「座艙通話紀錄器」,已受損,但黑盒子是防彈的,調查人員應仍能判讀。由於駕駛員並未呼救,調查重點是駕駛員在飛機急速下墜的八分鐘間是否交談?若沒有,表示他們已昏迷,意味飛機有破洞,造成機艙失壓。駕駛員若有交談,調查很快會有結果。搜救人員還在找另一黑盒子「飛行資料紀錄器」。

美國白宮表示,迄今沒有跡象顯示是恐怖攻擊。

當地媒體報導,飛機從高空墜毀山谷後,殘骸散布範圍大約達兩平方公里,飛機碎片與屍體散落在陡峭的山谷坡地間。由於部分屍體並不完整,相關單位已開始對罹難者家屬採集DNA,準備進行身分確認。

機上一百四十四名乘客中有七十二名德國人,包括十六名剛結束巴塞隆納交換生課程的同所學校學生,還有兩位剛結束在巴塞隆納表演的德國歌劇聲樂家五十四歲的男中音布里札克和卅四歲的女低音拉德納,布里札克曾來台演出。

另外有卅五名西班牙人,以及包括日本人在內的其他國籍人士,沒有中國人。

失事班機機齡廿四年,有人認為過度老舊,有可能是失事原因。但法新社引述法國飛安專家泰特曼的說法,表示現代飛機只要妥善保養維修,可飛四十年,廿四年機齡還不算太老。

他還說,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空軍一號專機是一架波音七四七,已飛了廿五年。

   
全球最嚴!南韓反貪 禁老師、媒體收禮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世界日報
南韓國會通過堪稱全球最嚴格的反貪法案《金英蘭法》,將適用對象擴大至媒體和私立學校等民間領域,法案就等南韓總統朴槿惠批准,預計本月26日至27日頒布,寬限期為1年6個月,明年10月正式施行。

反貪法案規定公務人員、媒體記者、學校教師和學校董事會成員不得收受任何餽贈,收受100萬韓元(約新台幣3萬元)以上財物,不管該行為是否與其職務有關,都將受到刑事處罰,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或收受金額二至五倍的罰金。

但有觀點認為,該法案中「公務人員若發現其配偶收受財物,必須向有關機關申報」的條款類似「株連罪」,涉嫌違憲。對此,該法案提案人、前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曾表示,她不認為這違反憲法。

金英蘭指出,此前民調顯示,69.8%的南韓民眾支援《金英蘭法》適用對象包括媒體和私立學校從業人員,因此不能認為國會通過該法案是「過度立法」或認為該法案違反了比例原則。

她說,南韓民間的腐敗現像也很嚴重,除了根除公務人員的貪腐現象,還要把改革範圍擴大到企業、媒體、金融、社會團體等民間領域。

另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獲特赦於1998年出獄後,檢調仍持續追討其貪汙所得,南韓當局勒令全斗煥歸還2億美元,但他聲稱破產,只吐出一小部分。

7月還曾搜查他與家人的宅邸,以及家族企業等10多處地點。南韓當局勒令全斗煥歸還2億美元,但他聲稱破產,只吐出一小部分。

   
李光耀移靈 瞻仰…排8小時
特派記者林以君/新加坡廿五日電/聯合報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廿五日移靈到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遺容,由於排隊人數多,預估要等八小時才能瞻仰遺容。新加坡政府宣布,至廿八日晚上八點前延長為廿四小時開放。

李光耀遺體自總統府移靈至國會大廈,現任總理李顯龍等家屬扶靈。遺體由一輛砲車拖車改裝成移靈專車,靈柩上覆蓋新加坡國旗裝進透明方箱。移靈所經路段全部交通管制,有民眾揮手高喊「謝謝你,李光耀」。

上午十點起供民眾瞻仰李光耀遺容。新加坡白天高溫至少攝氏卅二度,民眾排隊人龍越來越長,中午左右已排隊到國會大廈外兩個捷運站左右的距離,媒體也開始呼籲民眾在遠處下車排隊。

下午四點,預估從排隊到進入國會約需八小時,當局一度呼籲民眾不要再排隊,後決定由原本上午十點到晚上八點,延長為廿四小時開放,直到廿九日國葬禮前一晚八點。

排隊人龍所經過的商家或店鋪,有人免費提供飲水,也有花店免費提供鮮花,媒體報導,店家表示,「不希望獲得任何宣傳,一切是誠心為李光耀而做的」。另有車廠提供免費貼紙,貼紙是以李光耀黑白剪影為主題,配上黑絲帶圖案形成的紀念貼紙。

   
比京隨筆/歐洲各國執政黨 民調慘歪歪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從南歐西班牙到北歐芬蘭、丹麥,從西歐的英、法到東歐的波蘭,最近都因地方或全國大選而處於選舉熱季,而民調和選舉結果顯示民心思變,幾乎找不到受歡迎的現任政府。

法國、西班牙上周末剛結束的地方選舉,被視為是西班牙年底大選及法國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兩國執政黨選情都欠佳;西班牙新興政黨得票數雖未如預期高,但執政黨貪汙醜聞不斷,年底選情早就不看好。

法國總統歐蘭德支持度屢創新低,讓選票流向極右政黨,極右派民族陣線的黨魁瑪麗.雷朋會不會成為法國首位女總統,一直是熱門話題。最新地方選舉結果不只讓前總統沙克吉有機會重返執政,民族陣線得票數也創新紀錄,反倒執政的社會黨淪第三。

四月要舉行的芬蘭大選,執政的民族聯合黨民調也居第三,輸給中間政黨與社會民主黨。

同樣位處北歐的丹麥,失業問題不像南歐國嚴重,經濟表現也不差,但執政黨支持率依舊下滑;選舉議題與不少社會福利制度有關,從育有小孩的失業父母一年該領多少福利金,到照顧老人該多周到,不同政黨各有主張。

英國將在五月七日大選,從攸關養老金、房屋稅等財政預算、移民政策、對抗恐怖分子到與歐盟的關係,選舉議題炒得火熱,卻沒一個政黨能擄獲多數民心。

就算經濟成長數據在歐洲排名前段班,英國選民卻不太有感,貧富差距、環境、移民等社會問題,執政者的表現讓許多人都不滿意。各國選民對當政者似乎都更嚴格檢視,「改變」成為最常看到的口號。

   
國際要聞
裘莉割乳防癌 4200年前的她沒割…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世界日報
好萊塢女星安琪琳娜□裘莉(Angelina Jolie),繼兩年前以防癌為由割除雙乳後,近日又切除卵巢和輸卵管,引發全球矚目。而西班牙哈安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一具有4200年歷史的成年女性骨骸,是埃及當局口中全世界最古老的乳癌證據。

路透報導,古物部長達馬提(Mamdouh el-Damaty)說,這名活在第六王朝末期女子的骨骸「嚴重惡化」。

他在聲明中說:「對她遺骸的研究,顯現乳癌轉移擴散引發的典型破壞性損害。」

癌症是當今全球前幾大死因之一,但相較於其他疾病,癌症幾乎在考古學紀錄當中缺席,以至於有人認為癌症主要得歸因於現代生活方式以及人類壽命延長。

但這項發現,加上英國學者去年在現代蘇丹國一座墳中找到歷時3000年的轉移性癌症骨骸,顯示尼羅河谷一帶古代就有癌症。

哈安大學(University of Jaen)考古團隊表示,這名埃及女性是來自象島(Elephantine)的貴族。

埃及古物部表示,研究團隊從在南部城市亞斯文(Aswan)以西的庫貝特哈瓦(Qubbet el-Hawa)史前墳場挖掘出她的遺骸。

【Upaper/綜合報導】

西班牙哈安大學研究團隊發現,1具有4200年歷史的埃及成年女性骨骸,是全球最古老的乳癌證據。

埃及古物部長達馬提說,這名活在第6王朝末期女子的骨骸「嚴重惡化」,「顯現乳癌轉移擴散引發的典型破壞性損害」。

癌症是當今全球前幾大死因之一,但在考古學紀錄缺席,因此有人認為,主要是因現代生活方式,及人類壽命延長。

但這項發現,加上英國學者去年在現代蘇丹國墳中,找到歷時3000年的轉移性癌症骨骸,顯示古代尼羅河谷一帶就有癌症。

另外,美國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研究顯示,亞裔美國人罹患癌症的存活率,遠高於白人。

泌尿科醫師陳國琰(譯音)指出,分析各類癌症的250多萬病患資料後,發現亞裔群體致死率低於白人,其中華裔、越南裔肺癌存活率高於白人。

   
「霹靂遊俠」豪宅 開價7千萬
編譯/胡毓玲/世界日報
看過80年代經典影集「霹靂遊俠」(Knight Rider)的人,想必對那台會說話的霹靂車「夥計」不陌生。在片中飾演李麥克(Michael Kinght)的赫索霍夫(David Hasselhoff)將出售美國加州豪華別墅,開價230萬元(美元,下同)(約新台幣7,243萬元)。

別墅位於加州的卡拉巴薩斯,法國地中海式的建築有五間臥室,負責銷售的房產經紀人亞爾珀德(Babara Alpert)表示,主人套房剛重新裝修完畢,附屬浴室「性感度百分百」。

兩層樓別墅內有一間家人起居室,其中設有酒吧、下沉室客廳與正式用餐空間。後院有石頭造景瀑布與泳池相連,周圍環繞棕櫚樹與草地。

這間別墅鄰近馬里布海灘,所以未來屋主只要興起衝浪念頭,都可隨時前往。

亞爾珀德說,她剛剛向第一批有意買家展示該屋,預計如此「高貴不貴」的物件,很快就會被買走。

影迷口中的「霍夫」(The Hoff)在兩年前以195萬元購入該屋,經名人加持後僅開價230萬元,似乎客氣過頭。根據房產網Zillow,該區同型房產的成交價介於230萬元至450萬元間。

霍夫在80年代瞬間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李麥克」,隨後在1989年至2000年間出演以一群俊男美女救生員為主題的連續劇「海灘遊俠」(Baywatch),該劇也捧紅了性感女星潘蜜拉(Pamela Anderson)。

霍夫更近期的作品,則包括在「美國達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擔任評審,以及在「與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表演。

比較鮮為人知的是,霍夫也是一名搖滾歌手,至少在德國是如此。1989年他曾在柏林圍牆旁演唱「尋找自由」(Looking for Freedom)一曲。

62歲的霍夫依舊鍾情於演藝工作,2015年最新作品是一部諷刺喜劇「霍夫不紀錄」(Hoff the Record),由他自己領銜主演。

   
NASA「好奇號」 發現火星有氮
中央社/Upaper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說,NASA探測車「好奇號」已在火星表面發現氮。這項重大發現,更添這顆「紅色星球」一度可維繫生命的證據。

氮對所有形式的生命很重要,因為它是DNA(去氧核醣核酸)與RNA(核糖核酸)的成分。

「好奇號」鑽探火星岩石,發現硝酸鹽的證據。硝酸鹽是1種含有氮的複合物,可被有生命的有機體利用。

「好奇號」團隊登陸蓋爾撞擊坑後,已找到火星含液態水與有機物質等生命必須成分的證據。

   
妓院徵試用員 條件:大學畢業、懂外語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世界日報
德國一間妓院,最近刊登招聘廣告,聘請全職「試用者╱品質管理員」員工,要求應徵者要有大學學歷、懂法語。

英國《都市報》報導,這間妓院位於德國柏林,它在德國一個色情網站「買我(kauf mich)」賣廣告,聲稱是一間「擁有120名員工的國際公司」,正在招聘一名有大學學歷的「試用」人員,男女不拘,但應徵者最好要有企管學歷、會說法語,而且要有多年光顧妓院、雇用伴遊的經驗,以及健康證明書,確保身上沒有傳染病。

不過,廣告沒有寫明「試用員」的薪酬,也沒有列明是時薪,抑或按件計酬。主要任務是開發評鑑標準、評鑑妓院的硬體設備和服務,並且為網站撰文。不過要加入網站跨足中國、西班牙、德國,擁有120名成員的大家庭,德文聽、說、讀、寫必須流利,最好要會說法文;不過網站沒有列出其他勞動細節。

據悉,「買我」是由德國企業家卓爾與兩名兄弟在2009年所創設,卓爾三兄弟靠總部設在中國上海,專門提供設計、建立與維護社交網站的公司「人英網絡」(TheNetCircle)致富。

德國在2001年立法通過規定,性工作者應被視同其他工作者,讓性工作者有權利要求更佳薪資、取得健保與退休金等福利的管道。賣淫在德國仍屬於爭議性議題,虐待與性走私是主要重點。

   
巴菲特揪伴 收購卡夫食品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巴西私募股權公司3G資本25日同意與「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合作,收購卡夫食品(Kraft Foods),並讓卡夫與番茄醬製造商亨氏(H.J. Heinz)合併為「卡夫亨氏公司」,創造出營收約280億美元的全球第五大餐飲業者。

根據聲明,卡夫股東將獲得卡夫亨氏的49%股權、加上每股16.5美元的特別現金股利,3G資本和波克夏也將投資100億美元,以支應發放特別股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樁交易的金額可能超過400億美元。

卡夫亨氏公司將同時在匹茲堡和芝加哥地區設立總部,由亨氏執行長希斯(Bernardo Hees)擔任舵手。

巴菲特說:「這樁交易符合我的作風,將兩家世界級公司合併並提高股東價值。我對合併後新公司將創造的機會感到興奮。」他兩年前曾與3G資本攜手以232億美元收購亨氏,還協助3G資本掌管的漢堡王全球公司收購加拿大Tim Hortons。

巴菲特之前在年度致波克夏股東信表示,期待與3G資本合作推動更多交易。

巴菲特說,這樁交易案已醞釀約四周,但進展迅速。他說,波克夏和3G資本合作收購亨氏時,初期投入42.5億美元收購亨氏的普通股,如今波克夏投資約52億美元,因此將獲得約95億美元的普通股,擁有新公司逾3.2億股。

卡夫股價25日盤中暴漲33%至81.5美元,締造該公司從億滋國際(Mondelez)分拆出來後的最大單日漲幅,市值增至約480億美元。

受商品成本提高等因素影響,卡夫去年營收180億美元,幾乎與前年持平,淨利大減62%至10億美元。

卡夫去年12月任命董事長凱西爾兼任執行長,凱西爾曾任職於百事(PepsiCo)和Ripplewood控股等公司,分析師認為他可能較開放面對併購交易。

   
充滿日式風味紅豆餅 這樣吃超有fu
有時候紅豆餅店裝潢充滿日式風味,加上庭院外的座位,還有公園的悠閒氣息,意外帶起一股熱潮。紅豆餅則是皮薄脆、餡又多,再配上一杯紅玉紅茶,坐在外頭的座位就可享受片刻悠閒。

旅途中的意外收穫
旅途中和德國佬聊天的時間雖然不長,卻我更確定知道,在台灣的所有種種不是唯一標準答案,走出去,才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可能性,才更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幸福與不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