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8 第34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忙著建「無IS區」 土耳其偷搗蛋
國際要聞 女力相挺 反安倍民調首次占上風
北韓搞個人崇拜 銅像業大發達
「12頭身排球美少女」 進軍政壇
未注意隧道限高 法遊覽車遭掀頂34傷
馬國吉隆坡新航廈下陷 跑道處處池塘
日本持續高溫 東京19人熱死
川普人氣不墜 民調第一
華府觀察/維護南海權益 出張嘴誰理你
英副議長吸毒…光著上身 戴著胸罩
英數拿B…星國女跳樓 母3個月後自殺

焦點新聞
美忙著建「無IS區」 土耳其偷搗蛋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和土耳其上周達成協議,將結合美軍空襲、敘利亞反抗軍和土耳其軍隊的力量,把「伊斯蘭國」(IS)趕出敘利亞北部與土耳其邊界約一一○公里長的地帶,建立一個「沒有IS的安全區」,預料美軍將大幅擴大對敘國北部IS的空襲規模。

而在此同時,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廿七日指控,土耳其軍隊廿六日晚間砲轟靠近敘土邊界的庫德族村莊,並鎖定他們的車隊攻擊,但土國官員否認庫德族戰士是他們的攻擊目標。

土耳其若攻擊正在協助美國對抗IS的庫德族戰士,將使美國對IS的戰事更加複雜。

華郵報導,美土計畫建立的「安全區」位於幼發拉底河以西,伸入敘利亞阿勒坡省,未來將由敘利亞反抗軍掌控。若確實執行,美國軍機會更接近敘利亞政府的基地、軍機和空防,使對抗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的反抗軍直接受益。

土耳其早就要求在此地區建立「禁航區」,如今設立「安全區」,但不會設「禁航區」。此「安全區」最終將成為從敘利亞逃到土耳其的大約兩百萬難民的庇護所。

土耳其上周遭到IS恐怖攻擊後,與美國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讓美軍機使用因瑟立克基地,土耳其戰機則開始轟炸敘利亞北部。

但這項合作計畫的最大挑戰是:美國的優先目標是攻擊IS,但土耳其和敘利亞反抗軍的優先目標是推翻阿塞德政權,土耳其甚至轟炸伊拉克境內的庫德工人黨(PKK)和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戰士。

美聯社報導,土耳其自廿五日開始轟炸土敘邊界,目標為庫德族戰士和IS戰士,介入日益複雜的敘利亞內戰。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是對抗IS最有效的地面部隊。

土國的軍事行動令人質疑,土國的真正目的是反制庫德族擴大領土。土國憂心,庫德族在美軍空襲的協助下,從IS手中奪取城鎮,壯大庫德族的獨立意識。

庫德族廿七日又攻下敘北重要城鎮薩林,切斷IS補給線。

庫德族人民保衛軍說,土耳其戰車廿六日晚砲轟敘北的庫德族村莊祖爾馬格哈,一小時後又轟炸另一村莊蒂爾芬迪爾的車隊,炸傷四名「自由敘利亞軍」戰士及幾名村民。

土國官員證實,土軍在遭受攻擊後反擊,但強調人民保衛軍不是攻擊目標。

一名官員說:「目前的軍事行動意在消除對區域安全的立即威脅,將繼續鎖定敘利亞境內的IS和伊拉克境內的庫德工人黨。庫德民主聯盟黨(PYD)不在目前軍事行動的攻擊範圍。」人民保衛軍是庫德民主聯盟的軍事組織。

   
國際要聞
女力相挺 反安倍民調首次占上風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七日電/聯合報
日本媽媽們廿七日在東京國會前抗議安保法案。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以安全保障法實施後可能「恢復徵兵」為訴求來反對該法奏效,最新民調顯示反安保法女性大增,兩大全國性報紙民調,安倍政權的不支持率逆轉超越支持率。首相安倍晉三廿七日在參議院院會說,不會實施違憲的徵兵作法,要國民安心。

眾議院十六日表決通過安保法案,法案廿七日下午開始在參議院審查。自民黨代理總務會長山本指出,社會出現安保法是「戰爭法案」、「恢復徵兵」等情緒性討論,干擾國民對法案的理解。安倍回應,「若指我國因此變戰爭國家,那全世界多數國家都算『戰爭國家』,聯合國憲章、國際社會的和平及安全將失序。」

安倍還說,徵兵制明確違反憲法第十八條,禁止有「違背意志的苦工」,他本人或換人執政也不可能實施徵兵。民主黨在反安保法的宣傳品主張,「憲法禁止違背意志的苦工,但未禁止徵兵,一切都依政府釋憲決定」,「誠如這次釋憲的結果(解禁集體自衛權)」。

這個策略切中要害,廿六日約兩千個媽媽帶小孩走上街頭反安保法,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的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較六月分下滑九個百分點,剩百分之卅八,不支持率上升十個百分點,達百分之五十的新高。與政府立場較近的讀賣新聞民調也顯示,日本女性對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百分之卅八,跌七個百分點,不支持率上升十一個百分點,而男性不支持安倍內閣的比率只上升六個百分點。

   
北韓搞個人崇拜 銅像業大發達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北韓近來又在大搞全民領袖崇拜運動,全國各地紛紛將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與金正日銅像進行更換,或是建造新銅像,銅像業頓時成為該國的新興成長產業,但事實上則是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延續過去六十年來舉世聞名的個人崇拜傳統。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中心北韓研究員梅爾溫表示:「這看來像是金正恩鞏固自身世襲繼承地位、承繼父親衣缽形象計畫中的一部分。」

二○一二年開始,北韓就開始在全國各地進行替換以及建立新銅像工作,而首個遭到更換的銅像則為萬壽台上的金日成銅像。當時剛好是在金正恩父親金正日過世後不久,萬壽台上的金日成銅像即遭拆除,換成兩座銅像,一個是重新鑄造的金日成銅像,另個則是全新的金正日銅像。

   
「12頭身排球美少女」 進軍政壇
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世界日報
哈薩克的人氣球星莎賓娜在場邊觀看比賽。(本報資料照片)
哈薩克排球正妹莎賓娜(Sabina Altynbekova),去年參加亞洲青年女子(U19)排球錦標賽時,因甜美的長相和修長美腿而暴紅,被稱為「12頭身美少女」。年僅18歲的她近日進軍政壇,獲任命為哈國「國家婦女和家庭人口政策委員會」委員,致力推動婦女權益。

據「哈薩克真理報」報導,莎賓娜非常高興能加入委員會,她說:「能夠加入委員會令我非常高興,我是一名愛國者,一直立志於為國家貢獻,加入委員會給我完成心願的機會。」該委員會宗旨是保障女性的正當權益,促進婦女和兒童權益政策的制定和推廣,並提供政策諮詢。

莎賓娜還談到3月6日與哈薩克總統納札巴耶夫會面,納札巴耶夫希望她不要放棄體育事業,堅持自己的夢想,不必在意他人——尤其是來自男性的刻薄評價。

身高180公分的莎賓娜,據網友觀察腿長可能有120公分。她在社群網站Instagram已有逾47萬名粉絲,超高人氣讓莎賓娜接獲許多娛樂圈的邀約,但她拒絕大多數的表演邀請,表示希望專心學業,以成為一名排球運動員為目標。

   
未注意隧道限高 法遊覽車遭掀頂34傷
中央社/Upaper
法國北部昨天發生一起重大意外,一輛載有58名乘客的遊覽車從一座矮橋下方通過時,由於車身比隧道還高,導致車頂完全掀翻,造成6人重傷,28人輕傷。

法新社報導,這輛遊覽車載有58名乘客,預計開往荷蘭阿姆斯特丹,清晨行經里爾近郊一座矮橋下方的隧道時,沒注意到隧道限高2.6公尺,高3.65公尺的遊覽車因而慘遭隧道「掀頭皮」,車上6人受到重傷,另有28名乘客受輕傷,年齡多為18到29歲的西班牙學生。

車上乘客表示:「當時大多數人都在睡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傷者隨後送往醫院救治。事故發生時,坐在遊覽車後面的乘客所受衝擊較大。

   
馬國吉隆坡新航廈下陷 跑道處處池塘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內新的廉價航空專用航廈Klia2持續下陷,飛機滑行跑道上出現多處裂縫和積水情形,飛機滑行時都必須經過這些小池塘。這座新航廈造價達四十億馬幣(約台幣三百卅億元),比原先預估的十七億高出許多。

彭博資訊報導,亞洲最大廉價航空業者亞洲航空對此感到擔憂,並稱航班恐因此延誤,飛機磨損程度增加,且形成潛在安全風險。執行長歐瑪表示,雖然飛機起降並未受到影響,但已要求馬來西亞當局解決這些問題,以免乘客受到傷害。

歐瑪指出,這座機場正持續下陷,負責機場營運的馬來西亞機場控股公司「已將部分路面重新鋪設,但機場真正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永久方法」。該公司說,機場會下陷,主因是針對停機坪和跑道土壤狀況採用了不同工法,有的部分打樁固定地基,有的則建在一般的土地上。目前正在針對下陷區域進行地基補強,希望明年四月前解決這個問題。

   
日本持續高溫 東京19人熱死
記者雷光涵/Upaper
日本東北、東日本持續高溫,昨天多處區域氣溫超過攝氏35度,茨城縣大子町、群馬縣館林市、千葉縣市原市更觀測到38度以上高溫,東京都心下午1點以前氣溫已破35度,今年夏天東京都內有超過19人中暑死亡。

日本氣象廳預測昨天關東內陸最高溫可能近40度,籲民眾多補充水分、在室內關窗簾、開冷氣對抗酷熱。日媒報導,18到23日為止,東京都內有4名60多歲到80多歲的男性疑中暑死亡。

包括新宿區一名獨居的69歲男性死在屋內,他的房間有冷氣,但遺體被發現的當時冷氣沒開。

   
川普人氣不墜 民調第一
編譯馬永慶/綜合華盛頓26日電/世界日報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雖然言論爭議不斷,但在共和黨總統初選聲勢仍無消減跡象;多項最新全國性民調均顯示,他在初選的主要幾個州,支持率遙遙領先其他對手。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ORC的民調發現,在16位共和黨參選人中,川普以18%支持率排第一,傑布以15%排第二。民調顯示,大多數共和黨選民希望川普繼續參選,22%認為他最終可獲得提名,領先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以外的所有參選人。

另外,國家廣播公司(NBC)/馬瑞斯特學院的民調指出,這位億萬富豪在新罕布夏州領先其他參選人7%,在愛阿華州僅以2%落後領先者。

川普接受CNN「國情咨文」節目訪問時說:「我並不意外,因我看見那些支持我們群眾,我們得到最多人支持,並且迄今獲得最大的歡呼聲。」

這些民調都是在川普因批評馬侃「不是戰爭英雄」,而引發風波之後所進行;CNN民調發現,希望川普繼續參選的受訪者包括58%福音派白人、58%保守派人士和57%「茶黨」支持者。

當共和黨選民被問到最想看哪個人站在辯論台上時(不管是否投他一票),18%選擇川普,14%選擇傑布,而其餘參選人不到10%。

與此同時,NBC的民調發現,川普此刻已在初選兩個主要的州造成轟動。

在新罕布夏州的共和黨選民中,川普獲得21%支持,排在首位,但在某些地方輸給第二名的傑布。在愛阿華州,川普以17%對19%,僅2%之差落後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

川普在評論馬侃前,支持率在全國的民調中領先,但NBC的民調顯示,儘管他接二連三攻擊共和黨對手,但支持率仍維持不變。

但不支持川普的選民比率,也遠高於其他參選人,NBC的民調發現,愛阿華州的44%和新罕布夏州的53%共和黨選民不支持他。

   
華府觀察/維護南海權益 出張嘴誰理你
華盛頓記者 賴昭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訪問日本時表示,「尖閣諸島(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不是台灣的。」同一天,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聽證會,華府智庫學者拉普胡珀說,美國官員曾敦促台灣釐清或放棄南海十一段線,但遭台灣拒絕。

我方對南海領土與海域範圍主張源於一九四七年劃設的十一段線,中國大陸提出的九段線主張則是基於我方的十一段線,隨著南海問題升溫,美國政府與智庫學者公開或私下要求我方釐清十一段線,無疑是針對大陸在南海的強勢作為。

美國政府從未公開對我方在南海問題上施壓,但我國安高層今年初兩度赴美,據傳如何處理十一段線是議題之一。

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五月底被問到是否要求台灣澄清十一段線時表示,美國要求所有南海主權聲索方根據國際法澄清自己的主張,不管台灣未來哪一個黨執政,美國立場不變。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一九八二年決議通過,我方的十一段線卻早已劃設,美國只提國際法,刻意忽略歷史事實,立場再明顯不過。

除了美國壓力,菲律賓已針對大陸向國際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要求釐清九段線是否牴觸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以及我方擁有的太平島法律地位與是否有權劃定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等問題。

一旦北京敗訴,對我國主張的十一段線和太平島法律地位的衝擊,不能不儘早因應;台灣國際處境特殊,光說不練是抵擋不了國際現實的。

馬英九不是李登輝,南海問題也遠比釣魚台問題複雜,要確保我國在南海的權益,除了「南海和平倡議」與外交部的南海「八點聲明」之外,馬政府在南海必須要有更主動積極的作為,除了因此留下政治遺產,更是中華民國總統無法迴避的責任。

   
英副議長吸毒…光著上身 戴著胸罩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七日電/聯合報
英國上議院副議長施威爾涉嫌招妓並吸毒照片在媒體曝光後,廿七日正式向上議院辭去紀律委員會主席職務,上議院議長議長迪蘇扎表示,對施威爾的行動感到震驚且無法接受。

英國太陽報頭版周日刊出施威爾光著上身、戴著妓女胸罩吞雲吐霧,以及用一張五塊英鎊鈔票,在一名妓女身上吸食粉末的照片,被媒體報導指稱,他在西敏寺附近的住家,以每晚每人兩百英鎊的代價,招來兩名妓女同歡,並涉嫌吸食毒品。

太陽報網站上並刊出相關照片與影象,在英國政壇引起喧然大波,他向上議院請辭紀律委員會主席一職,但工黨議員曼恩指出,負責監督下議院的上議院紀律委員會主席陷入這種醜聞,絕對令人震驚,要求他應辭去議員職務。

上議院議長迪蘇扎廿七日上午表示,施威爾已請辭紀律委員會主席一職,並稱已曝光的嚴重指控將知會上議會專員,釐清行為準則,並將緊急報告倫敦警方,協助調查。

六十九歲、已婚的施威爾不只是上議院副議長,還身兼紀律委員會主席、主管「特權與行為委員會」,負責監督勛爵的行為與操守;他最近才在赫芬頓郵報的一篇部落格上表示,上議院已有最新措施,可對行為不當的議員實施無限期停職,或將其逐出議會,以保護議院的聲譽並懲罰議員的不當行為。

   
英數拿B…星國女跳樓 母3個月後自殺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七日電/聯合報
新加坡媒體廿七日報導,今年一月十六歲少女因為課業問題自殺,三個月後滿懷罪惡感的母親也自殺,這對母女的母親、祖母,七十一歲的黃女士決定分享自己的心情,早期預防,救回更多生命。

新加坡網路媒體「the new paper」廿七日刊出這則故事,先是十六歲少女因為「O水準」考試拿了英文、數學兩科「B」,她在收到成績單後三小時跳樓輕生,但她的其餘科目都是「優等」。孫女死後三個月後,黃女士的女兒、十六歲少女的媽媽也自殺死亡。

黃女士一開始並不講這些事,她告訴媒體,「現在和你們講這些都沒有用,我女兒死了,我孫女也死了」,整個家己經支離破碎,她的女婿目前心理狀態極不穩定。

黃女士改變想法,希望說出自己心裡的話,提醒大家關心親人,若是有想不開的念頭,及時發覺並防止憾事。

報導指出,依新加坡自殺防治協會(SOS)統計,雖有年輕人想不開,但也有愈來愈多人尋求專業協助。二○一三年共有二二四位十九歲以下案主寫信求助,比前一年多出六十五例。

新加坡二○一三年共四二二人自殺死亡,男性三○一人,女性一二一人。

新加坡SOS也提供新加坡人如何早期預防可能的自殺行為,例如有人出現以下口語警告、威脅,「生命對我來說太痛苦」、「如果我不在要照顧好自己」、「如果你不愛我,我就死給你看」就是某種徵兆。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咖啡館、老房子……台北南區文青生活一日遊
到台北想過波西米亞式的文青生活?首選是南區。建議你住在古亭站或者四號中和新蘆線靠近新北市那邊,由吃早餐展開台北文青一日生活。

法國狂銷近20萬冊!2014年最揪心的同志成長小說!《跟艾迪了結》徵文中~
成長過程裡,您是否有過承受不了的苦處或往事,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可能盤據你心頭許久,卻從未說出口?寫下「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紀事,即可獲得《跟艾迪了結》新書一本,和過去的自己了結,也一同成長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