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3 第34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史最嚴抗暖化計畫 歐巴馬拚了
國際要聞 拜登想拚大位 希拉蕊不好惹
留尼旺島殘骸 屬馬航同型機
東南亞洪災/殺人雨季 洪水山崩毒流
超跑噪音擾人 倫敦立法遏阻
伊拉克熱浪/恐怖49℃ 缺電爆抗議潮
濫捕當紀念品 海馬30年內恐絕種

焦點新聞
美史最嚴抗暖化計畫 歐巴馬拚了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三日宣布美國對抗全球暖化的「乾淨電力計畫」最終版,也是最嚴格的版本,將首度限制電廠的碳排放。紐約時報指出,此計畫若能抵擋反對勢力的法律挑戰,將迫使美國數百家燃煤電廠關閉,並為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創造榮景。

歐巴馬原定在白宮南苑草坪宣布,但白宮官員說,氣象預報三日天氣太熱(最高溫攝氏三十五度),將移至室內舉行。白宮似有意以華府炎熱的天氣來強化歐巴馬對抗暖化的說服力。

歐巴馬在二日凌晨發布的影片中說:「氣候變遷不再是另一世代的問題,此計畫是我們對抗氣候變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最重要的一步。為了我們的孩子,為了所有美國人的健康與安全,該改變了。」

由環保局制定的「乾淨電力計畫」要求,在二○三○年之前,現有電廠的碳排放量將比二○○五年的水準減少百分之卅二,這比去年環保局宣布的百分之卅目標更高。

歐巴馬把對抗氣候變遷視為他的重要政績,他希望藉由美國的新法規,在今年十二月的巴黎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之前,要求其他國家承諾更高的減排目標,這次會議可望簽署協議。

美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電廠就占了四成,而且燃煤電廠的發電量占美國總發電量的百分之卅七,高於天然氣或核能發電。

「乾淨電力計畫」規定各州電廠必須減少的碳排放目標,但允許各州自訂計畫,各州必須在二○一六年提出計畫的初版,二○一八年提出最終版。

歐巴馬政府雖強調各州自行訂定計畫,但新法規明顯鼓勵各州利用州與州之間的「總量管制與交易」(cap-and-trade)制度,亦即創造碳交易市場。

歐巴馬在第一任內即推動「總量管制與交易」法案,但未成功。不過他的「乾淨電力計畫」若能實行,許多州達成減排目標最簡單和便宜的方法,就是進行碳交易。

降低碳排放是美國政治敏感議題,許多共和黨政治人物不接受氣候暖化的理論,也有人不認為暖化是人為因素造成,新法規將引起廣泛的法律、立法和政治反彈,許多州、大企業和工商團體準備提出告訴。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已要求各州長拒絕遵守新法規。十幾州的檢察總長已準備提出告訴,專家估計將有廿五州提告,最終將由最高法院裁決。

經濟依賴煤礦和便宜的燃煤發電的州,例如懷俄明州和西維吉尼亞州將帶頭提告。

反對陣營說,新法規將提高家庭電費、導致美國經濟走緩,歐巴馬政府則指出,新法規將使美國一般家庭每年電費支出減少八十五美元、降低會造成氣喘、肺病的空氣汙染、帶動再生能源產業和創造就業機會。

   
國際要聞
拜登想拚大位 希拉蕊不好惹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正考慮競選總統,目前已與幕僚開始積極探索問鼎白宮大位的機會。一旦拜登決定參選,將在民主黨陣營掀起波瀾,對同黨候選人希拉蕊造成直接威脅。

拜登顧問群已開始接觸民主黨高層,以及尚未表態支持希拉蕊的金主,抑或一些擔心希拉蕊一旦成為正式候選人,弱點將逐漸現形的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陶德一日也報導稱,拜登曾於官邸舉行過會議,跟友人、家人及金主討論投身競選總統,在愛荷華與新罕布夏首兩個提名州挑戰希拉蕊的事宜。

美聯社報導,親近拜登的人士透露,他最快九月初拿定主意。拜登如果投入民主黨總統初選,將威脅目前在民主黨內遙遙領先的希拉蕊。希拉蕊的黨內最新民調支持率是百分之五十五,大幅領先。但拜登尚未宣布參選,已有百分之十三支持率。

一位拜登的長期支持者、在波士頓執業的律師桑頓認為,剛過世的長子波伊是促使拜登考慮參選的原因。桑頓表示,拜登深受他兒子波伊支持父親競選美國總統的希望影響。陶德更指出,當波伊彌留之際,波伊試圖讓拜登做出競選總統承諾,並稱白宮不該回到柯林頓一家手中,拜登的理念價值將讓國家更好。

不過,若最終決定參選,拜登將遭遇許多困難。早已起步的希拉蕊宣揚美國首次由女性當家理念,在民主黨內獲得廣大支持,募得大筆經費。而七十二歲的拜登,根據過去經驗,很容易出現失言問題,在全美建立基層競選組織也是浩大工程。

但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爭議,與即將到來針對班加西事件舉行的聽證會,可能讓一些選民的支持流失。一些民主黨策士和支持者認為,拜登比較沒有這類問題。

   
留尼旺島殘骸 屬馬航同型機
曼谷記者林以君/二日電/聯合報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表示,會同法國、美國、中國大陸運輸安全單位及波音公司,確認七月廿九日在法屬留尼旺島發現的機翼殘骸,來自一架波音七七七型客機,與失蹤的馬航MH370是同型機。

廖中萊說,各方專家共同確認後,認定這塊殘骸是波音七七七客機上左邊機翼的襟副翼。由於馬航MH370是唯一在海面上失蹤的波音七七七客機,美聯社說,許多人因此認為,這塊殘骸就是來自MH370。

這塊殘骸已運往法國土魯斯,專家五日進行檢驗。不過,多名飛安專家說,即使確認該殘骸來自MH370,光靠一塊殘骸也很難推斷這架飛機失事原因。

這片長約兩公尺的襟副翼殘骸被發現後,過去幾天許多留尼旺島居民前往海邊試圖搜尋更多飛機殘骸。在該島首府聖丹尼斯南方海邊,二日又發現一塊破損扭曲的金屬,民眾認為看起來很像機門,立即報警。

但正在法國參與殘骸鑑定的馬來西亞民航局長阿茲哈魯丁二日晚間對美聯社表示,他和留尼旺島官員及馬來西亞民航局聯繫,確認這塊新發現的「殘骸」是家用金屬梯子,並非外傳的機門,也不是飛機零件。

MH370班機上有二百卅九名旅客及機組員,去年三月八日自吉隆坡起飛後失蹤至今。班機最後聯絡的位置在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南部所包圍的南海,衛星傳送資料顯示,MH370班機曾飛越馬來半島再轉向南,直到南印度洋。

最早搜尋區域在馬來半島與印尼蘇門答臘間,之後推測路線往南,直到澳洲西岸以西的印度洋。但發現可能殘骸地點在留尼旺島,距離搜尋地點至少四千公里。

   
東南亞洪災/殺人雨季 洪水山崩毒流
曼谷記者林以君、編譯陳韻涵/綜合/聯合報
東南亞雨季來臨,過去數周大量降雨,緬甸、印度、越南、尼泊爾均傳出災情。

三國遭殃

緬甸西部近印度曼尼普爾省地區洪水嚴重氾濫,至少廿七人死亡,欽邦、若開邦等四處列為重災區。與緬甸欽邦相鄰的印度曼尼普爾省發生土石流走山,至少廿人死亡。

緬甸社會福利官員說,緬甸十四個省及行政區有十三個受洪水及大雨影響,良田化作湖泊,暴雨也造成洪水暴漲及土石流。

緬甸當局預估超過十五萬家庭受洪水及大雨侵襲,遙遠村落孤立待援。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處表示,實際死亡人數恐怕不只數十人,因為救援團隊難以深入重災區。

在印度,曼尼普爾邦一座山丘崩塌,村民受困,至少廿人死亡。

在西孟加拉省,當地救難官員說,上周已傳出四十二人死亡,廿五萬家園毀壞,但「情況愈來愈糟,所有的河川水位都超過警戒值」。在更遙遠的古吉拉特邦,五十三人被淹死或觸電死亡。

在越南,世界遺產下龍灣所在的廣寧省上周遭四十年來最大豪雨侵襲,部分地區累積雨量達八百公釐,造成洪災和土石流。

更慘的情況是,廣寧省共有九座開放式礦場、多座燃煤發電廠,洪水挾帶有毒煤泥沖向住宅區;毒泥七月廿六日掩埋蒙陽區整個社區,未來飲水及環境品質堪慮。

燃煤電廠受洪災影響暫時停工,越南電力公司呼籲國民節省用電;越南平時仰賴十八座燃煤電廠和一些水力發電廠維持供電。

   
超跑噪音擾人 倫敦立法遏阻
中央社/Upaper
在倫敦一個高級地段,豪華車車主正準備把車子開離停車位。藍寶堅尼、類方程式賽車KTM X-Bow慢慢來到路邊,接著呼嘯而去,引擎隆隆聲震天,整條街都聽得到。

路透社報導,豪宅林立的富人區騎士橋,常可看到豪華車出沒。路人多投以羨慕目光,居民卻滿腹苦水,尤以駕駛人常在夜深人靜時製造太多噪音,最為人詬病。居民的不滿沸騰到了極點,市議會打算有所行動。

肯辛頓-切爾西區上周表示,將展開推動「公共空間保護令」諮詢程序。「公共空間保護令」將禁止猛踩油門、瞬間加速、音樂開太大聲等。市議會表示,違反「公共空間保護令」,最高可處100英鎊(156美元)罰款,最重可能面臨起訴。

   
伊拉克熱浪/恐怖49℃ 缺電爆抗議潮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電力問題在過去一周成為伊拉克民眾首要關心議題,重要程度甚至高過對抗伊斯蘭國(IS)。一到夏天當地高溫動輒超過攝氏四十九度,電力問題就變成嚴重的政治問題。

連日來的酷熱和不時斷電,讓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緊急宣布周休四天,讓民眾避暑,同時召集電力部長研商對策,並下令停止政府官員最令人羨慕的全天候空調福利。另外,伊拉克民眾每天忍受的限電措施也將擴及政府單位及官員住家。

然而民眾怒火依舊未消,他們七月卅一日晚間聚集在巴格達市中心的解放廣場示威,拿著標語大罵缺電,指責政府腐敗。這場抗議活動也與過去明顯不同,並非由任何政治團體所發起,民眾拿著國旗並公開抨擊政府。警方處理電力示威活動態度也不像早年般嚴厲,更貼心遞水給示威民眾,擔心他們中暑。阿巴迪則在示威活動發生的數小時內趕緊出面滅火,並讚揚他們為自身權利挺身而出。

除了巴格達,南部大城巴斯拉等地也都發生類似示威,抗議缺電讓人民熱到快發瘋。

自美國二○○三年推翻海珊以來,伊拉克一直嚴重缺電。海珊統治時代,巴格達是重點供電區,很少停電,而十多年來美國不斷做出承諾,卻未能讓伊拉克供電情形恢復至海珊時期水準,加上一連串叛亂攻擊事件和政府無能貪腐,讓伊拉克電力系統無法順利恢復。

許多伊拉克人家中裝了冷氣,但停電就無計可施。鄰國伊朗已準備伸援,在巴斯拉耗資廿五億美元興建發電廠,使用來自伊朗的天然氣發電。

   
濫捕當紀念品 海馬30年內恐絕種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世界日報
英國雖禁止獵殺、捕捉和騷擾海馬,但不少當地商家從中國等亞洲地區進口,非法出售海馬標本當紀念品。據悉,每年有約6400萬隻野生海馬被捕殺,保育組織警告,海馬或在未來30年內絕種。

英國保育組織「海馬基金會」指出,當地海邊有上千間遊客商店以海馬標本當紀念品出售,包裝上還佯稱來源可靠,令許多顧客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購買。基金會近日接獲舉報後,派臥底義工前往涉事商店蒐證,再把證據轉交政府部門。

另外,因海馬亦被視有中藥價值,基金會將計畫打擊唐人街出售海馬的商店。

保育組織「拯救海馬」也指出,海馬的數量在過去五年間更下跌了一半,海馬恐在未來30年內絕種。海馬有約30至40種,魚苗存活率僅千分之一,全部被列為瀕臨絕種或受威脅之物種。

   
做好4步驟,成功投資下半年
不管過去半年,你的投資是否賺錢,只要是做得不錯的地方,就可以列出來,作為日後投資的參考,建議可從4 個向度盤點來自己的投資優勢。

夏日蔬果美容術
想要在紫外線強烈的夏季白回來嗎?中醫師及營養師推薦,可以好好運用夏季盛產的蔬果,讓曬黑的皮膚回復白皙、有好氣色,讓人輕鬆漂亮一「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