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5 第37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合體希拉蕊 凱恩負責砲轟川普
川普民調 追平希拉蕊
國際要聞 盼中菲恢復對話 杜特蒂:陸比美有錢
吵南海…柬、寮否決 東協沒共識
南海仲裁效應 漁場爭奪戰加劇
菲為錢低頭 願與陸重啟對話
緬甸仰光美大使館爆炸
維也納集會共識 HFC將逐步禁用

焦點新聞
合體希拉蕊 凱恩負責砲轟川普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美東時間廿五日在費城登場,希拉蕊.柯林頓將在會中正式獲提名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民主黨全代會將展現團結氣勢,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副總統拜登、希拉蕊的初選大敵參議員桑德斯都將到場為希拉蕊助講站台,有別於上周共和黨大會,前總統布希等要角都因不滿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而缺席。

民主黨全代會美東時間廿五日下午四時(台北時間廿六日清晨四時)在費城富國中心開幕,四天會期由歐巴馬夫人蜜雪兒和桑德斯打頭陣,第二天的明星是前總統柯林頓,第三天由歐巴馬和拜登登場,希拉蕊最後一天壓軸。法新社說,這個陣容顯然比上周的共和黨全代會強大,共和黨的會議幾乎由川普唱獨角戲。

希拉蕊的確需要拉抬。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大會期間持續曝光,支持率明顯提高,已經幾乎追平希拉蕊。根據路透於十八至廿二日進行的民調,川普的支持率為三成八,希拉蕊是四成一,但由於誤差範圍是百分之四,因此兩人可謂不分伯仲。

希拉蕊廿三日與她的副手凱恩首次一起公開亮相,凱恩當場開始執行打手任務,痛批川普的外交想法很危險,質疑川普個性不適合當總統。

凱恩在這場於佛州邁阿密舉行的造勢活動正式登上全國舞台,表明他的主要任務就是攻擊川普。他承認大部分國人不知道他是誰,他說自己廿多歲時曾到宏都拉斯當義工,在維吉尼亞州當過市長、州長和聯邦參議員。

凱恩宣稱他競選八次從未嘗過敗績,並打算繼續維持這種紀錄。他傑出的口才一再贏得歡呼、笑聲和掌聲,他上場僅四秒即用西班牙語拉近和拉丁裔支持者的距離,並數度用流利的西班牙語博得當地人心。

希拉蕊介紹凱恩時,稱他為像桑德斯一樣的進步派,而且有能力立刻負起總統重任。

   
川普民調 追平希拉蕊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全代會拉抬聲勢

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進行的兩項最新民調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支持率近期不斷提高,已經幾乎追平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如果扣除民調誤差範圍,二者從統計學角度上來講不分上下。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於18至22日進行的民調,川普的支持率為38%,僅次於希拉蕊的41%,但由於誤差範圍是4%,因此兩人可謂不分伯仲。

另外,新罕布夏州當地媒體WMUR以及新罕布夏大學於9至18日所進行的民調(WMUR Granite State Poll)也得出同樣結論。在該民調中,希拉蕊的支持率為39%,川普為37%,誤差範圍是2%。該民調還對民主黨內支持率進行了調查,發現80%的民主黨人表示支持希拉蕊,而支持川普的共和黨人比例為70%。

川普的支持率在共和黨代會召開前後突飛猛進。就在不久前的4月,希拉蕊還在新罕布夏大學的民調中取得50%的支持率,比川普的31%支持率高出19個百分點。路透社/易普索的民調也發現,截止共和黨全代會召開前一天,希拉蕊還比川普領先10%。

   
國際要聞
盼中菲恢復對話 杜特蒂:陸比美有錢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海仲裁判決引起的中菲關係緊張,但近日出現戲劇化轉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暗示,他願意按照前總統羅慕斯的建議,擱置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恢復與中共的雙邊對話。杜特蒂解釋,「中國有錢,美國是沒有錢的」。

新華社報導,羅慕斯廿三日在菲國南部達沃市表示,他已獲總統杜特蒂任命,將擔任赴中國談判的特使。在此之前,他與杜特蒂進行了兩小時長談。

環球網引述菲律賓商報的報導,指杜特蒂廿二日發表演講稱,羅慕斯向他建議在與中國大陸對話時,擱置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沒有問題,與中國經濟合作,可幫助菲律賓的南部群島致富。

不過,菲律賓最高法院高級陪審法官加彪則稱,重啟與中國的談判也有前提,即中國將不提到其「九段線」主張。之前菲律賓總檢察長卡利達和外交部長亞賽表示,菲律賓在與中國政府談判,必須利用「裁決」的結果。

杜特蒂表示,菲律賓仍希望與中國保持友好,菲律賓打算建設經濟區和農場到市場的道路,「中國有錢,不是美國。美國是沒有錢的」。

對於「南海仲裁」,中共官方已多次表示,由菲律賓艾奎諾政府單方面提起仲裁,扭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宗旨,挑戰作為地區規則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打著法治和規則旗號反法治和規則。南海仲裁從一開始就是非法的東西。中方根本不承認、也絕對不會接受這樣一個非法的、完全違背了國際法單方面提起來的所謂仲裁案,中方會繼續表明立場。

央視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指,他如在東亞系列外長會議期間能與中共外長王毅會晤,將談及南海問題。但中共外交部發言陸慷昨表示,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自始非法無效,中方不接受裁決 ,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還有一段不光彩的歷史,更沒有資格對中方說三道四。

   
吵南海…柬、寮否決 東協沒共識
編譯彭淮棟、鍾詠翔/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南亞國協十國外長會議廿四日在寮國首都永珍登場,表面議題包括經濟、反恐、跨國合作等等,實質焦點人人皆知是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本月十二日對中國大陸聲索南海主權不利的裁決,與會外長盼就此裁決衍生的爭議發表共同聲明。美聯社報導,十國外長廿四日經三回合談判仍無法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

東協的原則是「共識決」,也就是任何一個會員國都對提案擁有否決權,而這次南海問題,柬埔寨和輪值主席寮國是關鍵。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除了菲律賓和越南以外,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都要求聯合聲明必須提到,在處理南海爭端時,各國須尊重法律與外交途徑。

然而,柬埔寨不同意聲明中出現批評中國字眼,考量重點當然是中國是這些國家的金主,更是舉足輕重的貿易與投資夥伴。寮國雖是地主國不便過度明顯選邊站,但支持柬埔寨主張。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國家主張,領土爭議只能透過雙邊談判解決,東協應迴避南海問題,這也是北京長期以來堅持的立場。

這次東協外長會議是是海牙仲裁法院作成裁決以來首次。由於大陸在南海的主張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等東協會員國相互衝突,對大陸不利的仲裁結果原本應讓東協更能立場一致。

不過,與會的一名外交官員說,目前外長會議公報草案雖然有「南海」這個標題,內容卻是空白,等待各國外長達成共識。二○一二年,東協外長會議曾因柬埔寨反對聯合聲明中提及南海問題,首次在會議結束後未發表聲明。

   
南海仲裁效應 漁場爭奪戰加劇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法庭否定中國在南海大部分主權,各國可能乘勢擴大在此區爭奪資源,競相密集捕撈漁產,恐加速漁業資源枯竭。

南海海域是許多國家食物及財富的珍貴來源,根據加拿大卑詩省大學的研究人員推估,2011年南海的漁獲出口量占全球總出口量的比重,已從1980年代的約11%提高至27%,目前南海每年的漁獲價值至少220億美元。研究並發現,若各國政府不採行措施限制過度捕漁,南海漁業資源在未來20年內最多將減少59%。

美國民間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的地緣政治分析副主任貝克表示,南海仲裁結果可能促使各國增加前往爭議海域捕魚的船隻數量,藉以重申領土主張,例如北京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其捕撈作業,藉此宣示其領土主張。一些國家的漁業公司也暗示,仲裁結果為他們開啟了擴張業務、爭奪資源的大門。南海是全世界獲利最豐厚的漁場之一,若各國擴大捕魚,短期內恐有漁業資源日益枯竭之虞。

東南亞各國對南海領土爭議至今仍無法達成共識,遑論共享漁場。但一些分析師認為,此次海牙國際法庭的仲裁,長期來說將可促成此區各國合作,確保漁業資源的永續發展。

業界人士也覺得,隨著時間發展,仲裁結果可提供各國協商共享資源的法源依據。

為美國軍方提供研究報告的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分析師何天睦(Timothy Heath)說,南海仲裁結果可望「激勵各國更尊重彼此的專屬經濟海域」,並奠定進一步合作管理漁業資源的基礎。

   
菲為錢低頭 願與陸重啟對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示,他願意擱置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恢復與大陸的雙邊對話,「因為中國有錢,美國沒有錢」,希望中國能幫助菲律賓經濟發展。

大陸《環球網》引述《菲律賓商報》的報導指出,杜特蒂22日公開演講指出,前總統羅慕斯向他建議與大陸對話時,擱置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是沒有問題的,因為與大陸的經濟合作可幫助菲律賓的南部群島致富。

杜特蒂表示,菲律賓仍然希望與大陸維持友好關係,菲律賓打算建設經濟區和農場到市場的道路,「中國有錢,不是美國。美國是沒有錢的」。此外,88歲高齡的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也已經答應擔任杜特蒂的特使前往大陸。菲律賓態度轉彎的另一原因在於該國油氣資源即將告罄。

   
緬甸仰光美大使館爆炸
記者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當地媒體報導,美國駐緬甸仰光大使館於當地時間24日晚8時許發生爆炸,爆炸雖小,但聲響極大,在大使館內一度造成混亂。爆炸引發濃煙和惡臭,警方獲報後立刻趕至。

仰光警方消息人士表示,大使館是在進行催淚瓦斯測試時發生意外,當時大使館區正進行一項安全演習。美國大使館尚未證實爆炸是因安全演習發生意外。

   
維也納集會共識 HFC將逐步禁用
編譯陳世欽/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195多國代表去年12月在巴黎達成全球氣候變遷協定,同意以具體措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來自相同國家的代表22-23日在維也納集會,準備針對禁用氫氟碳化物(HFC)達成新協議;環保人士說,維也納會議引發的關注遠不如巴黎會議,但其實這是今年降低全球暖化的最重要行動。

HFC主要用於空調與冷凍設備,雖然僅與溫室氣體的一小部分有關,但在空氣中鎖住熱氣的程度卻是二氧化碳的1,000倍。

禁用HFC的談判已持續七年,如果各國代表達成協議,可望今年10月在盧安達首都吉佳利舉行峰會達成最終協定。各國1989年在蒙特婁簽署一項協定,同意禁用氟氯碳化物(CFC),新協定將是蒙特婁協定的修訂版。

美國部分企業,例如陶氏化學、杜邦及漢威聯合(Honeywell)等,已開始申請對氣候友善的HFC替代品專利。

新協定在幾乎每一個簽署的國家都有法定約束力,比不具法律效力的巴黎協定更管用。多數國家贊成逐步禁用HFC,印度為首的部分開發中經濟體則希望延長禁用的緩衝時間,理由是新的替代冷媒成本會對部分開發中國家產生不成比例的衝擊。新德里能源、環境、水協會執行長葛希表示,替代設備的成本是現有的八到十倍。

美國國務卿柯瑞表示,在各國敲定的最終協議中,將包括富國協助較窮國支應改用替代品的成本,但他未透露確切金額。

   
幸福退休 先注意3個風險
退休是人生的必然過程,雖然對30歲以下年輕人來說有點遙遠,但對40歲以上中年人,則是迫切的危機。若3大風險你都能預做準備,才有能力提早退休,迎接幸福人生。

人工智慧大戰 搶攻科技未來
科技業許多規最大的公司,如亞馬遜、Google、IBM和微軟,正競相成為人工智慧的最頂尖公司。用業界的行話,這些公司正在進行「平台戰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