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4 第37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雅虎5億用戶遭駭 資安形象全毀
國際要聞 理念不合 金磚先生辭英財政次長
搶聯合國秘書長列強動作像「紙牌屋」
臉書觀影時間 驚爆膨風
歐綜合PMI下滑 寬鬆壓力大
麥嘉華喊賣美股 買亞股

焦點新聞
雅虎5億用戶遭駭 資安形象全毀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雅虎公司廿二日宣布,雅虎電子信箱二○一四年底遭到駭客攻擊,至少有五億個帳戶的資料被竊,犯案者可能是「外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專家指出,這是史上單一電子信箱提供商帳戶被駭數目最多的一次。

雅虎說,被竊的資料包括用戶姓名、電郵地址、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雜湊」形態的密碼及安全問答內容。駭客可能用這些資料侵入受害者的其他網路帳戶。雅虎表示,駭客並未取得用戶的銀行帳號與信用卡資料。雅虎並未解釋為何隔了這麼久才公布此事,以及究竟何時發現被駭。

科技網站Motherboard七月報導,一個代號「頭腦的平靜」的駭客吹噓握有兩億個雅虎帳戶資料,並在網上兜售。雅虎深入調查後,發現規模更大的攻擊事件。

美聯社報導,這次電子信箱被駭讓人質疑雅虎有無能力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務,特別是雅虎已裁員、減支以因應八年來營收大減困境。

雅虎兩個月前談妥以四十八億美元把核心網路業務賣給美國威瑞森電訊公司(Verizon),原本預計明年初完成交易。美聯社指出,如果雅虎用戶因為個資被駭而捨棄雅虎信箱或控告雅虎,威瑞森大有可能砍價,甚至不買。

資安公司SentinelOne安全策略主管葛洛斯曼曾在雅虎負責資安工作,他質疑「政府支持的駭客」犯案的說法。他說,這種駭客通常不會把偷來的資料公開或兜售,但「頭腦的平靜」一心只想兜售,不太可能受政府支持。

研究機構「顧能」電腦安全分析師利坦指出,這是史上單一電子信箱提供商帳戶被駭數目最多的一次,「這數目很驚人」,雅虎很可能因政府管理單位裁罰和用戶提起訴訟而損失數億美元。

   
國際要聞
理念不合 金磚先生辭英財政次長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有「金磚先生」之稱的英國財政次長歐尼爾(Jim O’Neill)廿三日提出辭呈。外界普遍認為,歐尼爾與英國首相德雷莎.梅伊對中國大陸在英國投資的政策理念不同。

現年五十九歲的歐尼爾曾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他在二○○一年結合大陸、巴西、印度、俄羅斯四國的英文字母開頭,組合成新興市場投資關鍵詞「金磚四國」(BRIC),被尊稱為「金磚先生」。

歐尼爾的正式職稱是「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主掌基礎建設,包括日前一度喊卡並於九月初放行的「辛克利角C核電廠計畫」。該計畫由中國大陸廣核集團(CGN)與法國國營電力集團(EDF)合資在英國興建,這是去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時,由前首相卡麥隆政府拍板定案,其後首相梅伊的幕僚長提莫西對英國竟張臂歡迎大陸國營公司投資英國核電廠感到大惑不解,憂心大陸會在系統內植入弱點,讓大陸可任意關閉英國的能源生產,英國七月底因國安問題暫時停止該計畫。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尼爾當時就有意請辭,因為計畫暫停恐讓大陸官員產生疑慮。

歐尼爾在辭職信中寫道,這項計畫在英國六月公投脫歐後,對英國經濟更加重要,儘管外界曾做相反的猜測,但此事顯然獲得了(首相)個人的重視,而歐尼爾對此感到滿意。梅伊在回信中感謝歐尼爾對核電廠計畫促成英國與大陸和印度等新興國家連結的貢獻,並表示英國將在此重要基礎上繼續發展。

除了電廠計畫,歐尼爾還促成英國發展新藥,對抗抗藥性的感染。

   
搶聯合國秘書長列強動作像「紙牌屋」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獨立報報導,聯合國秘書長選舉在即,為了讓「自己人」搶下大位,列強暗中較勁,各種陰謀詭計和抹黑手段紛紛出籠,競爭激烈程度可比美國電視連續劇「權力遊戲」和「紙牌屋」。

俄國總統普亭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暗中角力,而各方都尋求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支持,匈牙利極右派總理歐班和英國保守黨一些政治人物也在施展影響力。

按規定,聯合國秘書長的產生方式是由安全理事會十五個理事國決定一名候選人,再由大會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批准,但實際上,若未得到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支持,沒有人能當選。

列強都想要「自己人」當選。目前在「非正式投票」中,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難民署前高級專員古特雷斯領先,第二、三名分別是斯洛伐克外長萊恰克與塞爾維亞外長耶雷米奇。現在國際有隱隱氛圍,就是下任秘書長應由東歐人出任。

不過,還有一種更強的氛圍是,秘書長應由女性接任,就像許多國家出現女性領袖般。出身東歐又是女性的參選人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瓦,與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克利斯塔琳那.奧爾基耶瓦。其他女性參選人不是已退選,就是在非正式投票中排名落後。

博科瓦和奧爾基耶瓦都是保加利亞人,競爭最激烈。博科瓦全力阻止敘利亞、伊拉克和馬利的激進分子破壞古蹟,備受讚美,在女性參選人中排名第一,但她是保加利亞社會黨及其前身共產黨的黨員,屬於左派。歐洲中間偏右政治人物偏好奧爾基耶瓦。

有媒體報導,中間偏右的梅克爾在廿國集團杭州峰會說服普亭支持奧爾基耶瓦。俄國激烈駁斥,說梅克爾雖如此提議,但普亭明確回說不能接受,俄國反指控梅克爾施壓,要保加利亞總理波里索夫換掉該國提名的博科瓦,改提奧爾基耶瓦。

資深外交官透露,俄國生氣是因德國不是安理會五常,梅克爾卻自以為在世界舞台就跟在歐洲一樣重要。身為五常之一的法國也對梅克爾不悅。

波里索夫知道俄、法力挺博科瓦,目前還沒有換人計畫。不過有一次他跟歐班一起開記者會,歐班當他的面宣布強力支持奧爾基耶瓦。極右派的歐班自然希望聯合國秘書長是右派。

   
臉書觀影時間 驚爆膨風
編譯鍾詠翔、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過去兩年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常大談旗下影音成長有多好,現在卻爆出臉書提供給廣告客戶的用戶觀看影音平均時間被人為「膨風」,從而提高行銷商對臉書影音廣告的支出,廣告客戶與行銷人員聽聞此事後大為光火。

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幾周前公告,由於之前只把觀看影片時間超過3秒的用戶人數納入統計,導致用戶平均觀看影片時間被人為誇大,因此決定推出新統計指標,未來不管用戶觀看影片時間多短,一律納入統計。這些業者得知後大為光火。臉書股價23日盤中跌逾1.9%至127.59美元。

法國陽獅集團(Publicis)在8月底寄給客戶的信函指出,臉書表示先前的統計方式,可能導致用戶平均觀看影片時間被高估60%至80%。由於數據的統計錯誤,行銷商可能誤判過去兩年從臉書購買的影音廣告效果,也可能影響未來廣告經費分配給臉書影音的比例。

媒體業和出版商也將受到影響,因為其社群網站影音內容點擊率也有誤。許多媒體都以根據點擊率決定發表的影片內容類型。

這也可能讓廣告商和媒體業對臉書、Google等嚴格控管相關數據的企業心生疑慮。彭博Gadfly專欄作家雅鮑德表示,這件事情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臉書和Google應該允許第三方評估其平台廣告的觀看人數。

雅鮑德指出,臉書和Google應開發出更好的工具給廣告商和企業品牌追蹤廣告,向廣告商證明所賣的東西貨真價實。若這兩家公司不願負責,網路廣告(尤其是影音廣告)的成長將面臨減速風險。

   
歐綜合PMI下滑 寬鬆壓力大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元區經濟又傳出壞消息,23日出爐的9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估值降至近兩年低點,令人擔心歐元區溫和的復甦動能可能減弱,也加重歐洲央行(ECB)採取行動的壓力。經濟學家認為,ECB將在12月前宣布延長購債措施。

IHS Markit公司表示,歐元區9月綜合PMI初估值降至52.6,低於8月的52.9,不如市場預期,是2015年1月來最低。綜合PMI反映該地區服務業與製造業活動的表現,50代表榮枯分界點。

其中,歐元區製造業活絡,但服務業景氣艱困。9月製造業PMI升至52.6,優於市場預期,且因新訂單次指標加速攀升,製造業景氣可望熱絡到10月。

相較下,歐元區9月服務業PMI降至52.1,為2014年12月以來最低。

IHS Markit資深經濟學家道伯森(Rob Dobson)說:「若決策官員認為經濟景氣將持續放緩,今年內進一步提供政策支持的大門仍是敞開的。」他從PMI數據推估,歐元區第3季可能僅成長0.3%。

各成員國民間活動景氣也呈現分歧。法國服務業呈現強勁成長,彌補製造業持續的停滯不前,使法國9月綜合PMI超越德國,為四年多以來首見。

德國9月綜合PMI初估值滑落至52.7,為16個月來最低,顯示德國製造業維持不錯的成長,但服務業活動接近停滯。

道伯森表示,歐元區成長火車頭德國與其他地區成長放緩,表示各國邁向第4季的景氣好轉速度不一。IHS Markit經濟學家克洛塞克(Oliver Kolodseike)指出,德國景氣「乏善可陳,而且比年初疲弱許多」。

凱投宏觀歐洲經濟學家布朗(Stephen Brown)認為,歐洲央行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的壓力將持續升高,「我們預期,ECB將在12月前宣布延長實施資產購買計畫」。

   
麥嘉華喊賣美股 買亞股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23日表示,目前美股的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均偏高,建議投資人賣出美股,但他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建議買進俄羅斯、巴西與其他亞洲新興市場股票。

麥嘉華23日在香港舉行的里昂證券論壇表示,相較於美國,新興市場很可能已經觸底,加上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表現將超越美國。麥嘉華認為,越南及孟加拉等地的經濟有成長潛力,中國觀光客數量龐大,亞洲應該加速興建基礎設施,機場數量需以倍數成長。

麥嘉華並表示,長期而言美元將走貶,美國債券市場的表現也顯示經濟難以復甦。日圓對美元最多有升值10%的空間,並將在未來十年大幅走弱。

此外,麥嘉華抨擊多國央行過度「印鈔」的寬鬆政策,有如一場產生不愉快結果的大型實驗。這些措施無法使資金流入實體經濟,反而鼓勵一些沒有生產力的行為,例如大型併購或回購,但無法推升就業,無益經濟長遠穩定發展。美國的就業市場雖有成長,但增加的大部分是低收入或兼職的工作。

他還表示,國際央行的資產從八零年代至今成長約16倍,若央行買光公債和公司債,並開始進入股市,將成為由國家操控的社會主義企業,對市場造成災難性結果。

麥嘉華指出,各國央行的貨幣刺激有如「煉金術」,試圖憑空刺激經濟,但只帶來負面效果,如通貨膨漲率混亂。低利率和負利率正在侵蝕退休基金,愈發凸顯黃金投資的重要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