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3 第38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當選後 北韓首度試射彈道飛彈
國家當成企業管…川普踢鐵板
貿易戰差別待遇 川普重批墨陸 輕放日德
川普反移民 擬祭新旅遊禁令
川普政府 可能促大陸約束北韓
高球外交 川安營造私人關係
夫人外交 梅蘭妮亞妝扮吸睛
全國經委會主席柯恩 經濟大權一把抓
以總理與川普女婿交情好? 20年前認識睡過他的床
法總統選戰白熱化 中間派馬克隆竄起
德漢堡機場驚傳氣體外洩 疑似源自旅客胡椒噴霧器
德國新總統 反川普派出線
禽流感、口蹄疫 連襲南韓
南韓檢方 今再訊問李在鎔
白宮顧問:美將加強支持太平洋地區盟國 應對北韓敵意
國際要聞 澳高材生與鯊共游 絕美旅遊照片吸睛
情人節吃「心型生蠔」 法國人浪漫破表
反歧視勝利 耶魯大學凱宏書院將更名
立陶宛 盜他國風景拚觀光
匈牙利總理 控索羅斯干政
一句氣話 換住五天瘋人院
簡化第三代移民歸化程序 瑞士公投過關
時裝周瀰漫政治味 移民設計師有「內涵」
熱浪侵襲澳洲 野火熾烈破表

焦點新聞
川普當選後 北韓首度試射彈道飛彈
華盛頓記者張加、東京記者蔡佩芳//聯合報
美日兩國元首正進行「高爾夫外交」同時,北韓十二日上午朝日本海試射彈道飛彈。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當選以來,北韓首度試射彈道飛彈,對美日挑釁意味濃厚。美日領導人舉行共同記者會,日本譴責北韓挑釁行為,美方則表態完全支持日本。

北韓在台灣時間十二日早上約六時五十五分由北韓西北部平安北道朝向日本海發射彈道飛彈,飛行距離約五百公里後墜落日本海,並未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但因射擊角度較正常高,很可能是為了調整落海位置。

試探川普政權反應

本月十六日是金正恩父親金日正冥誕,金正恩此舉除強化內部凝聚力,也有意試探川普政權反應。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分析,北韓意在「用武力展現對美國新政權的下馬威」;日本防衛省官員也認為,北韓可能視美日反應拉長飛彈飛行距離,挑釁意味將越來越濃厚。

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後,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即在佛羅里達州臨時召開記者會。安倍表示對北韓行為無法容忍,要求北韓完全遵守聯合國決議,他與川普已交換意見,美國給予日本完全的支持,雙方將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川普表示,希望外界清楚了解,美國「百分之百」支持日本這個「偉大的盟友」。

美提議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非常簡短,川普只講了上面這句話。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是美方提議召開。美聯社指出,一向直言坦白的川普,在記者會上並未批評或譴責北韓試射飛彈,頗令人意外。

目前關係陷入冰點的日本與南韓也就此事展開聯繫,共識強化合作。

北韓這次發射的很可能是中距離彈道飛彈「舞水端」的改良型。雖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元旦談話中聲稱,射程涵蓋美國本土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準備已到最後階段,但依飛行軌跡判斷,此次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的可能性不高。

北韓去年十月也曾自平安北道發射舞水端彈道飛彈,但發射隨及爆炸以失敗收場。北韓睽違四個月再度試射彈道飛彈,這次也是川普當選之後第一次試射。

之前剛提共禦北韓

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前一天,川普與安倍在白宮舉行首次高峰會談,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說,美日將共同努力促進在區域的共同利益,包括自由航行以及抵禦北韓飛彈與核武威脅。

白宮十日發布的聲明指出,美國及日本強烈敦促北韓放棄其核武與彈道飛彈計畫,不進一步採取任何挑釁行為;美日聯盟有充分能力確保日本的安全。

   
國家當成企業管…川普踢鐵板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不到一個月來,實施的許多措施已引發外界批評,分析師指出,川普簡直是用治理家族企業的風格來治國。不過,Politico網站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川普以治理企業方式來治國的風格已處處碰壁,也讓川普感到挫折。

CNBC報導,金融諮詢公司Porta Advisors合夥人惠特曼(Beat Wittmann)表示,川普治理美國的模式就跟他管理家族企業一樣,知識淺薄,不尊重任何制度、架構或法令,並將讓美國社會更加分裂。

Politico引述川普幕僚的話報導,川普在管理龐大聯邦官僚體系時,所感受到的挫折感愈來愈重,讓他既感意外、也感到憤怒,例如內閣人事案遭耽擱、激進的移民禁令也遭司法體系駁回。

川普作為縱橫商場的房地產大亨,自認能以獨特的角色修補美國的問題,他上任初期遭遇的亂流不啻是他的一大挫敗。報導指出,川普顯然正在經歷從管理家族企業、轉變至治理國家的嚴苛過程。川普常詢問關於政策、提案和人士的簡單問題,並想營造時時都在掌控情況的情境。

不過,Newsmax媒體公司執行長、川普友人瓦迪說,可以想見,川普是管理聯邦政府的新手,但如同過去他呈現在大家面前的,他學得快,此人不可被低估。

   
貿易戰差別待遇 川普重批墨陸 輕放日德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每當美國總統川普對不公平的貿易感到憤怒時,常把箭靶指向墨西哥與中國大陸,但在美日、美德之間的貿易失衡問題上,卻輕輕放下,未說要嚴懲這兩國,差別待遇明顯存在。

美聯社報導,川普在貿易問題上針對中國是可以理解的。去年美國對中商品貿易逆差金額達三千四百七十億美元,規模為他國五倍。不過,美墨之間六百卅二億美元的逆差金額卻不及美日之間的六百八十九億美元,以及美德之間的六百四十九億美元。

而關係的好壞也顯示待遇有所差別。相較於上月取消訪美抗議川普築牆行政命令的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目前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日相安倍晉三在抵達白宮時,則獲得川普熱情擁抱。

報導分析,墨國之所以首當其衝,而德日兩國卻未被川普當作洩憤對象的原因有三。首先,美墨貿易緊張很容易跟墨國非法移民相連結,而這也是川普核心支持者所關注的敏感話題。許多選民認為,由於貿易政策與非法移民問題,墨西哥人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他們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讓美國工人無法跟墨國境內低薪勞工競爭,非法入境的墨西哥人也以低薪優勢搶走美國人工作。

其次,日本在卅年前就想出將工廠搬到美國和聘用美國人方法,來平息美國對日本進口產品激增的憤怒。就拿汽車業來說,日本三大車廠豐田、本田及日產皆在美國當地生產汽車,而德國的福斯與BMW的汽車也都在美製造。

根據國際投資組織公布的統計,日本二○一四年前在美投資金額達三千七百卅億美元,德國為兩千兩百四十億美元,墨國投資金額則只有一百八十億美元。

簡言之,日本與德國在美國的投資與聘僱活動讓兩國免受批評。

最後,日本在川普當選後尤其渴望得到他的支持,在選後不到一個月內就開始採取魅力攻勢。日本科技業億萬富豪孫正義在選後會見川普,承諾在美投資五百億美元與創造五萬份職缺;日本政府臉書頁面也一直貼文介紹日本人是如何對美國生活做出貢獻。同時,日本人也利用高爾夫外交來跟川普打關係。去年十一月安倍跟川普會面時,就送上名貴高球桿來當作見面禮。

   
川普反移民 擬祭新旅遊禁令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可能針對移民採取新行動,在他的移民禁令遭美國聯邦上訴法院駁回後,據傳正考慮頒發新的旅遊禁令,禁止特定國家公民前往美國。川普政府上周也首度大規模拘捕無證移民,使得全美移民社區陷入恐慌。

川普10日晚間表示,他最快可能13日或14日發布新的行政命令,禁止特定國家公民入境,但未說明具體細節。他強調:「我們會贏得這場戰爭,但需要一點時間,為了國家安全,我們需要加快腳步。」

路透引述知情國會助理的話報導,川普可能修改原本的行政命令,明確排除綠卡持有者,以減輕法院對移民禁令的疑慮。不過,若川普發布新命令,反川普陣營可能視此為一大勝利,宣稱川普入主白宮後,首度針對重大政策改弦更張。

華爾街郵報指出,川普政府還能把這場官司打到最高法院,或要求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全體法官共同審理,也可能會在層級較低的法院另闢戰場,期盼法官在評估移民禁令是否違憲時,能偏向政府的立場。

美國聯邦執法機關上周也在亞特蘭大、奧斯汀、芝加哥、洛杉磯及紐約等城市大規模拘捕無證移民,已經有數百人被捕,為川普上任來首起大規模拘捕行動。川普上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優先驅逐曾犯下刑事罪無照男性移民。

移民官員則表示,這只是「例行行動」。川普政府這場行動不僅引發抗議,也激起民主黨民意代表不滿,特別是加州和洛杉磯民代。

   
川普政府 可能促大陸約束北韓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路透報導,美國官員表示,政府早就預期北韓會在川普就任總統後不久採取「挑釁行動」,將考慮反制北韓的各種選項,並要求中國大陸約束北韓,但會避免讓情勢更為緊張。

北韓這次試射雖然挑在美日峰會的敏感時機,但明顯展現自制,並未過度挑釁,試探川普的意味濃厚。這次試射研判是射程四千公里的「舞水端」中程飛彈改良型,但北韓「打高空」,讓飛彈飛到五百五十公里高,但只飛了五百公里遠,以免落入日本經濟海域。

美國官員說,川普政府可能加緊對中國大陸施壓,要求好好約束北韓,這也反映了川普先前認為大陸在這方面做得不夠的看法。這名官員指出:「毫無意外。北韓領導人喜歡在像這種時候吸引目光。」

官員表示,川普及其幕僚可能考慮的反制措施包括:祭出新的制裁,以加緊控制北韓的財政,在朝鮮半島周邊增加部署海空軍機艦,以及加快在南韓部署新的飛彈防禦系統。

不過,他也指出,由於北韓這次試射的據信不是洲際彈道飛彈,加以北韓並未進行新的核子試爆,美國的反制行動將會避免使情勢更加緊張。

川普曾矢言強硬對付一意孤行的北韓,卻未交代他的北韓政策究竟與前總統歐巴馬有何不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月發表元旦講話時聲稱,北韓快要可以試射能攜帶核彈頭、射程覆蓋美國西岸部分地區的長程洲際導彈,川普當時在推特回應:「這種事不會發生!」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近日訪問南韓時高調警告北韓,若動用核武將「招致有效和壓倒性的反擊」,又重申會按原定計畫,今年內在南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北韓這次試射的時機,恰在川普與安倍舉行峰會後,而川普上周也剛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

北韓去年一再違反聯合國決議,兩次進行核子試爆,多次試射彈道飛彈。

   
高球外交 川安營造私人關係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一日進行高球外交,在佛羅里達州朱比特鎮川普國家高球俱樂部揮桿,四度大滿貫賽冠軍南非名將艾爾斯也加入。記者未獲准至球場旁觀兩人打球,白宮和日方都不願透露究竟誰打贏。

不過,安倍是川普上任後,第一個有幸和他打高球的外國領導人,兩人還一起搭「空軍一號」專機到佛州打球,讓安倍成為小泉純一郎之後首位搭美國總統專機的日相。

美聯社指出,川普上台沒幾天,就和墨西哥總統、澳洲總理等人鬧翻,這次和安倍友善的打高球吃飯,顯示川普願意投下時間,和他認為可以共事的外國領袖發展親密的私人關係。

川普和安倍都經常打高球。安倍十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坦承,他的高球實力比不上川普,不過他還是期待和川普一起揮桿,順便討論世界的未來、亞太地區及美日關係。

白宮發表聲明說,川普「今天在高球場欣然接待安倍首相,輕鬆愉悅且收穫頗豐。他們針對廣泛話題進行美好對話,川普總統期待今晚共進晚餐時與安倍首相進一步對話」。

在高球俱樂部停留四小時後,川普在推特發布他自己和安倍在高球場上的一張照片。川普推文說:「在美國接待安倍晉三首相,度過愉快時光。」打完球後不久,川普和安倍共進私人午餐。

繼十日在白宮舉行正式會談後,安倍與川普搭乘空軍一號專機飛抵佛州,這場周末球敘是川普首次在他的湖海俱樂部款待外國領袖。

   
夫人外交 梅蘭妮亞妝扮吸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十一日招待日相夫人安倍昭惠,在佛羅里達州參觀博物館和逛花園,這是梅蘭妮亞首次獨當一面,擔負起第一夫人接待來訪外國賓客的任務。

當過模特兒的梅蘭妮亞,身著低胸曲線畢露的白色針織衫,展現身材和氣勢。安倍昭惠則是穿著較保守的白衣黑裙,色調相稱。

鏡頭前,首次進行夫人外交的梅蘭妮亞帶著墨鏡,手持摺扇,在佛州豔陽下,神情輕鬆自若,盡顯優雅情調。不過,美國媒體認為她不夠親切,不像經常出席這類外交場合的安倍昭惠,懂得適時和記者打招呼。

梅蘭妮亞十日未依外交慣例陪同安倍昭惠出席華府公開活動,引起議論。不過,梅蘭妮亞十一日「全陪」,參觀日式庭院和森上博物館中的大和館。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後,梅蘭妮亞仍住在紐約川普大樓,和白宮政治保持距離。川普的女兒伊凡卡搬到華府,成為公開場合代打的「第一千金」。

梅蘭妮亞首次以第一夫人身分發表聲明指出,美日兩國歷史文化都重視環境與園藝,瞭解不同文化習俗是學習和探索的最佳方式,園藝植栽讓大家體悟生命的關懷與變化,對身心靈具啟發和舒緩的作用。

東歐出生,曾任模特兒的梅蘭妮亞和美國歷任第一夫人行事作風大不相同,她和丈夫一樣都不依從政治傳統。梅蘭妮亞曾表示,身體是美好的,從不為拍攝裸照的過去感到羞恥。

   
全國經委會主席柯恩 經濟大權一把抓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至今不滿一個月,他所任命的全國經濟委員會主席、前高盛總裁柯恩(Gary Cohn),已逐漸成為權力最大的經濟政策制定者。

川普已指定柯恩在稅改、基建計畫、金融管制與歐巴馬健保修法方面,扮演主導角色。當川普簽署金融法規鬆綁的行政命令時,柯恩便站在川普身後。白宮表示目前正在研擬稅改方案,將在未來幾周公布,柯恩已被賦予主要角色。

川普政府的幾個最高經濟職位目前都處於空缺,雖然最終都將找到人選,柯恩卻能快速累積資歷,鞏固他在川普政府的長期影響力。川普最近在某個會議開始時,甚至指柯恩是「我的天才之一」。

川普藉由在貿易與移民上採取強硬立場而入主白宮,柯恩則形容自己不帶意識形態,對全球化態度較為緩和。川普在政策上往往流於空談,讓柯恩相較於他的前任者,擁有空間發揮更大影響力,讓川普的想法落實。

   
以總理與川普女婿交情好? 20年前認識睡過他的床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即將在15日赴美訪問,屆時陪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內唐亞胡的人,將是川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那場會晤將受雙方共同的經驗和舊交情影響──外界可能不知道,現年36歲的庫許納,近20年前就認識內唐亞胡。

紐時說,1998年,庫許納僅17歲時,在波蘭參加奧許維茲-比克瑙集中營紀念會上,聆聽時任以國總理的內唐亞胡發表演說,後來還搭機前往以色列參觀。當時庫許納還是個高中生,但他已認識內唐亞胡,因為內唐亞胡是他爸爸的朋友。誰都想不到有這麼一天,內唐亞胡要跟庫許納交涉談判。

老庫許納從事地產開發,常捐錢給以色列;內唐亞胡甚至曾造訪庫許納位於新澤西州的家,借住庫許納的房間,睡過他的床,那時還是青少年的庫許納,因此移去家中地下室睡了一晚。

   
法總統選戰白熱化 中間派馬克隆竄起
編譯 任中原/經濟日報
法國總統選情詭譎多變,一匹匹黑馬不斷衝出。最先是「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初選中,前總理費雍異軍突起,擊敗前總統沙克吉及前總理朱沛兩位政壇老將,成為共和黨提名的候選人;之後在執政黨社會黨的初選中,又是由默默無聞的極左派前教育部長阿蒙贏得壓倒性勝利,儘管社會黨勝選的機會渺茫。但支持度竄升更快的卻是中間派獨立候選人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目前已與費雍及極右派國家陣線黨魁雷朋鼎足而三。

馬克宏僅39歲。他於去年4月成立自己領導的「前進黨(En Marche)」,8月辭去經濟部長。他從未參與過選舉,因此許多政治分析師及資深人士認為他缺乏經驗及政治機器,但現在他們有可能跌破眼鏡。不過他們仍強調,60年來法國的「中間派」一直很難在「非左即右」的選戰中勝出。

在競選過程中,馬克宏激起了民眾對選戰的熱情。民調顯示目前他的支持度已經竄升到21%,僅比雷朋與費雍差不到幾個百分點,且很可能在4月底的第一輪總統選舉投票中衝到第二名,再於5月的第二輪投票中與另一位領先者對決。

馬克宏畢業於菁英匯聚的法國國家行政學院,曾在羅斯柴爾德金融集團任職;出任經濟部長後,因抨擊左派主張的每周工作35小時及富人稅而聲名大噪。他提出的解除管制政策於2015年獲得通過,使他成為法國改革派的象徵。

宣布參選以來,馬克宏不大批評其他候選人的主張,只保證他將致力於修復破碎的經濟。他的政見聚焦於經濟,並保證將重振法國社會的流動性。他並未對選民提供迅速解決經濟問題的藥方,表示「我們不應該自欺」;主張應花十年以上的時間耐心地對教育、科技及再生能源投資;「國家陣線其實是在欺騙各位,他們根本沒有計畫」。

民調顯示,儘管民眾高度擔憂伊斯蘭恐怖攻擊,但經濟、工作及失業等仍是選民最重視的議題。歐蘭德管理經濟顯然失敗。馬克宏雖必須因應恐攻及安全,但他在經濟方面的優勢可以彌補他在恐攻及安全議題方面的弱勢。

民調也顯示民眾普遍支持此一立場,對傳統的左、右派都不滿意。在去年12月時有超過12,000民眾參與馬克宏在巴黎的造勢場子,展現出他的實力持續增強,且這股熱情正逐漸向各省蔓延,他的場子通常都有數千人聽他開講。

馬克宏也勇於觸碰法國經濟沈痾的敏感神經,包括指責一些享受勞動保護及法規特權的「圈內人」,以犧牲年輕人、臨時工及城市外圍勞工等「圈內人」為代價。

左派的社會黨現任總統歐蘭德因支持度太低,已不再參選連任。社會黨候選人阿蒙是極左派,因此馬克宏可望接收部分中間偏左派的選票。一些社會黨的高層也支持馬克宏。最先是里昂市長柯隆巴,連總統歐蘭德的前伴侶、環境部長賀雅爾對馬克宏也讚許有加,國防部長杜恩及農業部長佛爾最近還出席馬克宏的造勢場合。

面對雷朋及費雍兩大對手,馬克宏必須在安全、認同及移民政政策上贏得民眾的信任。凡爾賽大學教授包維特指出,「已出現一股馬克宏激情,而且不是一瞬即逝。一些選民因為他年輕且是政治局外人而被吸引住,也有人是基於好奇心。由於法國總統大選從未出現過『新鮮事』,因此他的氣勢能否持續擴張還很難說」。

包維特表示,「選戰尚未真正開打,民調的意義不大。一旦開始,民眾到時會自問『誰最能夠跟普亭及川普談判』。」

(綜合外電)

   
德漢堡機場驚傳氣體外洩 疑似源自旅客胡椒噴霧器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德國漢堡機場12日因未知氣體外洩而緊急疏散數百名旅客,機場也因此短暫關閉,約有68人在吸入刺激氣體後感到不適。

漢堡警方發言人施恩哈特(Rene Schönhardt)表示,目前無證據表明此事件為恐怖攻擊,而此刺激性氣體極可能來自一個被丟到垃圾桶內的胡椒噴霧罐。

漢堡消防隊發言人諾肯(Werner Nölken)也不認為這是起恐怖攻擊事件,稱目前假設是有些胡鬧的旅客,在空調通風口處噴灑胡椒噴霧。他並指出,在垃圾桶找到的胡椒噴霧罐約是一個口紅大小。

   
德國新總統 反川普派出線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12日舉行總統選舉,曾在美國大選期間公開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前外交部長史坦麥爾,將當選成為德國戰後的第12位總統。

史坦麥爾在12日舉行的特別大會上獲得CDU和SPD支持,幾乎肯定能當選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可望接替77歲的高克,成為象徵意義的國家元首。

儘管梅克爾在川普當選前避談對他的看法,但時任外長的史坦麥爾卻對常揚言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川普冷嘲熱諷,並稱川普為「仇恨散播者」。根據外交禮儀,史坦麥爾在成為總統後,與川普同樣是國家元首,在外交場合上平起平坐。

由下議院國會議員和德國各邦的黨代表組成的德國聯邦議會,將於12日中午在柏林開會,選出新任總統。德國總統主要的工作是在外交場合代表德國。

史坦麥爾是支持度最高的德國政治人物,德國公共廣播電台ARD本月調查顯示,他獲得高達79%的支持率。在梅克爾未能從黨內找到合適的候選人後,史坦麥爾被推為總統候選人,外長遺缺將由社民黨黨魁嘉布瑞爾接任。

   
禽流感、口蹄疫 連襲南韓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聯合報
南韓官員十一日表示,南韓爆發歷來最嚴重禽流感,自去年十一月中旬出現首宗病例以來,已撲殺逾三千三百萬隻家禽。同時,口蹄疫也捲土重來。觀察人士指出,受疫情影響的地方政府,分配資源已明顯不足。

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表示,自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全國爆發首宗禽流感後,截至十日已撲殺三千三百十二萬隻家禽,比二○一四年禽流感所撲殺的創紀錄一千三百九十六萬隻家禽,數量超過一倍。

南韓有三百四十個農場受此波禽流感衝擊,疫情在二月初一度減緩。然而,最新一宗於六日在首爾南方的全羅北道金堤發生。

與此同時,五日在忠清北道報恩郡出現口蹄疫最新病例,南韓政府正全力阻止疫情蔓延。截至十日已有十四個農場的一千多頭牛隻遭到撲殺。政府有關部門自八日開始,為二百八十三萬頭牛隻注射疫苗,此前有跡象顯示部分牛隻未出現抗體,疫苗注射作業預計在十二日完成。農林畜產食品部十二日證實,忠清北道已出現第五個爆發口蹄疫的農場。

   
南韓檢方 今再訊問李在鎔
本報訊/聯合報
韓聯社報導,由於發現新事證,調查朴槿惠總統「親信門」案的特別檢察官預定十三日上午再次訊問三星電子實際負責人、副會長李在鎔,並將在訊問後決定是否聲請收押他。檢方上月曾就此案聲押李在鎔,但遭法院駁回。

   
白宮顧問:美將加強支持太平洋地區盟國 應對北韓敵意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白宮顧問史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12日表示,美國會致力於太平洋盟國的安全,並將支持當地盟國對抗北韓任何的敵對行動。

米勒在接受政論節目「福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指出,我們將鞏固與強化我們在太平洋地區內的的重要盟友,這是我們阻止與防止近年來北韓政權日漸升高敵意的一部分戰略。

   
國際要聞
澳高材生與鯊共游 絕美旅遊照片吸睛
雪梨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澳洲法學院高材生柯漢上傳她在世界各地旅行的記錄,包括與鯨魚、鯊魚徜徉大海的照片,因此成為社群媒體新寵兒。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來自雪梨的柯漢(Sara Kohan)過去幾年利用學校假日到處旅行,也去了一些全球最具異國情調的地點,例如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波拉波拉島(Bora Bora)、夏威夷、巴哈馬(Bahamas)、歐洲及南美。

這名22歲的女大生,已完成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交換課程,今年6月將從聖母大學(Notre Dame)畢業,進入荷蘭國際刑事法院實習。

她在Instagram上貼出令人難以置信的照片,記錄她的冒險旅程,短短數月就累積24萬5000名追隨者。

柯漢說,她與鯊魚共游的經驗已有7年,而去年是她第1次與座頭鯨一起游泳。

她也說,希望自己能為鯊魚洗刷汙名:「牠們是非常美麗且獨特的生物,人們應該尊重牠們的一切,了解牠們其實只是種美麗的動物。」

柯漢上學期間也打工當保姆賺取旅費,而她開始在Instagram上分享自己的旅程後,日漸攀升的人氣很快就助她與飯店及泳裝品牌建立合作關係。

柯漢說,社群媒體改變了人們旅行的方式:「我認為,這讓所有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在不同地點展現獨特觀點。我計畫旅行時,也會參考那些被標記的地點,看看其他人做過的事,做為創造我個人旅行方式的靈感來源。」

   
情人節吃「心型生蠔」 法國人浪漫破表
記者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在浪漫的法國,情人節有了誘惑情人的新美食:心型的生蠔。

法新社報導,法國沿地中海的勒卡特港蚵民奎納(Christophe Guinaut)過去10年成功養殖少量的「心型生蠔」(heart-shaped oysters),成為頂級餐廳的情人節限定美食,包括2015年獲選世界最佳餐廳的西班牙米其林三星主廚羅卡(Can Roca)的餐廳。

奎納說,這全從老婆送他一顆心型的牡蠣(蠔)開始。「有一天,我心愛的老婆送我一顆心型的牡蠣,這顆天生長成心型的牡蠣讓我很感動。」

他說:「我因而有了養殖心型牡蠣的想法。」

他嘗試幾種技術,終於養殖出心型牡蠣,至於如何辦到的,是他的最高機密。

奎納說:「我要保密。」他每年改良技術,讓成果更完美。

他說;「雖然要花三倍的功夫,我還是用一般生蠔的價格出售,我的目的不是賺錢。這是延續美麗的浪漫,我喜歡去想,訂購它們的人,與我老婆送給我一顆心型牡蠣時一樣感動。」

   
反歧視勝利 耶魯大學凱宏書院將更名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要求撤換種族歧視、殖民主義、奴隸制度符號的美國大學校園「文化戰爭」11日再下一城,耶魯大學校長薩洛維宣布,耶魯住宿式學院「凱宏書院」(Calhoun College)將撤下支持奴隸制政治人物、美國第七任副總統凱宏(John C. Calhoun)的名字。

凱宏書院將更名為霍普書院,以紀念1965年耶魯畢業的法學家、民權運動者、電腦科學先驅兼海軍准將葛麗絲.穆瑞.霍普(Grace Murray Hopper)。

耶魯去年4月宣布維持凱宏名稱,11日一反原議,薩洛維表示,抹除歷史有可憂之處,但也有「例外情況」必須考慮。他說:「凱宏奉行的原則、他熱烈支持奴隸制的立場,根本牴觸耶魯的使命與價值。」薩洛維表示,最遲今年秋天就會落實更名。

   
立陶宛 盜他國風景拚觀光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世界日報

立陶宛出資做的觀光宣傳廣告,竟然盜用其他國家的照片,下方還寫著「真實就是美」的標語。事發後,觀光局長被迫下台,該國網友「移植」數百則世界各地照片,嘲諷是立陶宛的觀光景點,連總理思科威爾內里(Saulius Skvernelis)也加入這場亂局,在臉書上傳布魯塞爾歐盟總部照片,KUSO是「立陶宛首都」。

立陶宛觀光部門自去年10月開始,在自家社群網站上用「真實就是美」(#realisbeautiful)來推廣國家觀光,輔以國內美景照片,結果被網友踢爆。

法新社報導,立陶宛觀光局承認社群媒體上使用的部分照片,其實是芬蘭和斯洛伐克,觀光部長卡斯勞斯琪娜(Jurgita Kazlauskiene)並在壓力下請辭下台。立陶宛網友紛紛發布數百則來自世界各地的照片,加上事後「realisbeautiful」的主題標籤,嘲諷說這些都是立陶宛的觀光景點。

總理思科威爾內里(Saulius Skvernelis)痛斥宣傳廣告「作假」,要求進行調查後,也加入這波行動,貼出位在布魯塞爾市中心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貝爾萊蒙大廈(Berlaymont)照片。他寫道,「明天開始,我們就要在卡羅萊尼斯基斯(Karoliniskes)新建的政府大樓上班了」,還在後面加上笑臉。卡羅萊尼斯基斯是首都維爾紐斯的住宅郊區。

   
匈牙利總理 控索羅斯干政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世界日報

作風民粹的匈牙利總理歐本10日指責匈裔美籍富豪索羅斯和他支持的團體企圖暗中影響匈牙利政治。

歐本10日發表年度全國談話,說:「體型巨大的掠獸在這裡潛伏游來游去。這掠食獸就是索羅斯鈔票成噸,又有國際重砲的跨國界帝國。這帝國正在製造麻煩,暗中行事,而且使用外國資金,企圖影響匈牙利政治。」

歐本在1980年代曾領索羅斯設置的獎學金,到牛津大學念政治,之後從政。他沒有援引證據來支持他的聲稱,也沒有指名哪些團體。稍早,匈牙利官員曾把箭頭瞄準觀察全球貪腐的「國際透明」組織,以及「匈牙利赫爾辛基委員會」、「匈牙利民權聯盟」等人權組織。

歐本並且指責,索羅斯支持的組織違背匈牙利人民與政府的利益,繼續將成千上萬移民帶進歐洲。歐本2015年下令在匈牙利與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邊界設置隔籬,阻止難民從這兩國入境。他在10日的演說中重申,計畫將難民留在用貨櫃屋搭造的邊界難民營裡,慢慢處理他們的庇護申請。

索羅斯代表:自豪能為民眾發聲

一位索羅斯代表對美聯社表示,他們「自豪能夠支持匈牙利民眾在政治上發聲」。

索羅斯「開放社會基金」新聞部主任蘿拉•席爾柏說:「開放社會基金在匈牙利支持為教育、健診、媒體自由、貪汙問題努力的團體,已歷30多年。所有對這項工作與工作人員的攻擊,都只是企圖掩人耳目,使人不注意政府在這些方面的無能。」

   
一句氣話 換住五天瘋人院
記者楊青/洛杉磯報導/世界日報

「我根本沒想要傷害自己,也完全沒有想到朋友會去報警」,華人女孩氣頭上一句話,卻換來五天精神病監管,度日如年。家人急到要發瘋,本來歡天喜地的過節氣氛,降到冰點。

家住柯汶納市的劉小姐,聖誕節前一天夜裡和高中朋友在電話上聊天,談到一些話題時雙方開始不愉快,由於互不相讓,談話氣氛很快變得火爆。情急之下,平常快言快語的劉小姐在電話中表示:「我再也不理妳了!」氣頭上還隨口加了一句:「我好生氣,殺了自己算了」。

萬萬沒想到短短的十多分鐘後,當時正在阿蘇薩市附近一家咖啡店中的劉小姐,被五輛阿蘇薩市警車團團圍住。在驗明姓名身分之後,被拷上手銬帶上警車,幾分鐘後,送到了附近的一家精神健康看護中心。

平日心智健康、思維敏捷,劉小姐對自己突然被送到「瘋人院」百思不解。而電話的另一頭,剛才與劉小姐對話的同學,已通過電話告知劉小姐的家人,是她打電話報警,「因為我擔心她真的會傷害自己」,該高中同學表示,好多年前她也發生類似情況,被人送到精神看護中心。而警方當晚正是通過該同學提供的劉小姐的手機號碼,鎖定其當時所在位置,很快將她送到「能夠保護她安全的地方」。

被警方送到「能夠保護安全的地方」,已是聖誕節凌晨。與劉小姐在精神健康看護中心臨時同房的,是一位英語不能成句的南美七旬婦人,「我耳朵裡老聽到有人說話」,這是婦人用手語給劉小姐表達的意思。

從接到孩子同學的通知電話,劉小姐的家人馬上前往精神看護中心,在與孩子詳談過後,家長向警方和院方說明,自己的孩子完全沒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只是一時激動說話過頭,希望儘早離開。但不被允許。

之後五天,劉小姐身上所有的東西都被收走,包括手機、皮帶、唇膏和家人送來的隱形眼鏡藥水。送來的書本也不能是硬皮的,看護中心同時拒絕外來食品,以確保消除一切自殺的隱患。

「我知道自己健健康康,精神完全沒有問題,說自殺只是氣頭話」,劉小姐表示,但她不能不遵守醫囑,為的是早日離開這個不本不該來的地方,包括每小時被開門全部檢查一遍,很多時間要和其他病人一起集體活動。12月的天氣,只能蓋一床很薄的毯子,以確保護士能夠看清你的身形,不能隱藏任何東西,做任何自殘動作。

「我還得跟著吃藥」,劉小姐表示,每次吃藥護士都得嚴格檢查,舌頭翻轉起來檢查,以防病人將藥藏起來。

劉小姐表示,每天和她在一起活動的「病友」,大概不下50人,男女老少都有。其中一些婦女是因為產後憂鬱症,家人擔心她們會傷害孩子將她們送進來;也有的是因年輕時精神受到刺激,多年平靜期之後重返故鄉探親時出現幻覺,同樣被家人送到中心。一位不到20歲的白人女孩,幼年喪母,因不堪長期被後母欺負,氣憤之下提到「我殺了你」,被舉報後同樣被警方送到該中心。

「我明明知道自己被警察送錯了地方,但卻只能忍氣吞聲,一切遵紀守法」,劉小姐表示,「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抗拒,很可能真的會被當成瘋子」。

五天光是留宿費就4500元。「這五天真的比五年還漫長」,新年前夕已出院與家人團聚回到正常人生活的劉小姐表示,雖然這五天對她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另類經歷」,「簡直可以寫小說」,但在她人生中留下的後遺症,同樣始料未及,包括將至少五年不能購買槍枝,未來在某些文件或法律事務上,也將會被要求聲明有過此類經歷。

劉小姐表示,這五天給她的人生上了深刻的一課:任何時候都不能把重話當玩笑講,無論對自己還是別人。

   
簡化第三代移民歸化程序 瑞士公投過關
伯恩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瑞士今天公投,通過放寬第三代移民歸化公民的規定,同意讓大約2萬5000名25歲以下的年輕人,適用如今套用在瑞士國民外籍配偶的快速審查程序。

美聯社報導,瑞士廣播電視台(SRF)指出,「第三代移民歸化」法案在全國公投中得票率達60.4%。根據此一法案,父母及祖父母住在瑞士多年的年輕人,可簡化取得瑞士公民資格的途徑。

在瑞士出生並不會自動就取得公民資格。瑞士人口有1/4並非公民,本次公投的通過最終可能對這個國家影響深遠。

最近1次民調顯示,6成6瑞士人支持簡化第三代移民歸化程序,3成1反對,3%心意未決。

   
時裝周瀰漫政治味 移民設計師有「內涵」
要聞組/綜合11日電/世界日報

時裝品牌設計師在紐約時裝周勇敢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凱文克萊在秀場播放大衛鮑伊的歌曲「這不是美國」,一名墨西哥移民設計師更讓模特兒穿寫有「去你的牆」的內褲走秀。

據「每日郵報」報導,入主凱文克萊(Calvin Klein)不久的時裝設計師西蒙(Raf Simons),在走秀開場和閉幕都播放大衛鮑伊(David Bowie)的歌「這不是美國」(This is Not America)。

新竄出的設計師品牌LRS Studio也明確表達政治立場,墨西哥出生的32歲設計師索里士(Raul Solis),讓模特兒穿上白色內褲,並在後面寫上「去你的牆」和「不要禁令,不要築牆」,將他的訊息明確傳達給總統川普。

中央社報導,Jeremy Scott的時裝秀舞台,一貫的有趣、繽紛與俏皮,在川普執政後的美國時代,Jeremy Scott這回還請到耶穌降臨,嘲諷美國政治意味十足。耶穌的圖像大大的印製在服裝上,並在服裝上傳遞「Jesus is Alive」、「Sex is Cute」、「As seen on TV」等訊息,透過服裝表示他的政治信念。

2015年從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跳槽到凱文克萊的比利時設計師西蒙說,他首度亮相的品牌系列概念是團結、接納和「不同的個人」,就像美國一樣。在走秀開始前,他發送印有花樣的白色頭巾給看秀觀眾,來傳遞包容的訊息。走秀結束後,西蒙在後台說,「如果你有發聲權,就應該使用它。」

   
熱浪侵襲澳洲 野火熾烈破表
雪梨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澳洲東部野火的情況今天嚴重「超出正常範圍」,新南威爾斯省有80餘起野火,而破紀錄的熱浪使多處出現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迫使當局發出警報。

「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法新社報導,野火在澳洲乾旱夏季相當常見,氣候變遷更是在陸地與海洋升溫上推波助瀾,造成破天荒高溫以及嚴重野火季節。

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鄉村消防局(Rural Fire Service)專員費茲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告訴記者:「今天可能是最危險的狀態,已達到有起火危險的等級。」

「這是災難性的狀態,被稱為災難性是有原因的,這種狀態極為罕見,簡單的說,這已超過舊有的傳統分級法。」

費茲西蒙斯今天下午表示,有數間民房在全省各處的野火中燒毀。

鄉村消防局說,約2500名消防員在新南威爾斯省各處逾80個起火點救災,還有32處火勢尚未獲得控制。

澳洲氣象局今天表示,北部昆士蘭省多處氣溫都創2月新高,飆破攝氏40度,新南威爾斯省氣溫昨天也創下新高。

根據預測,氣溫在今天稍晚會稍微下降。

   
台灣4大科技元年,誰將在2017起飛
盤點2016年台灣科技圈,有四大領域喊出了「元年」的口號,他們分別是:行動支付、OTT、直播和VR。而這樣的答案,是否和你心中所想的一致?

美到會滴水!一探帶著神秘面紗的「西勢水庫」
基隆市西勢水庫是台灣最早專供民生用的水庫,卻一直罩著神秘面紗。自來水公司今年破天荒推出水水月曆,翻開一月的主角就是西勢水庫,美到會滴水的月曆,更讓人想一親芳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