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0 第38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蘇格蘭放話 明年再辦獨立公投
國際要聞 英怎麼脫歐?上議院出招干擾
朴槿惠彈劾案 今早裁定
美韓拒「雙暫停」 王毅調停…破功
只有自家人不挺 波蘭前總理圖斯克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ECB利率不動 上調經濟預估
債券天王:Fed將連續升息

焦點新聞
蘇格蘭放話 明年再辦獨立公投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蘇格蘭首席大臣史德金(Nicola Sturgeon)表示,按照常理,明年秋天是再度舉辦蘇格蘭脫離英國的獨立公投的時機。對此,英國首相梅伊透過發言人表示,二○一四年的公投在公平合法的情況下舉行,雙方都同意遵循,因此蘇格蘭不該出現二次獨立公投。

梅伊預定本月底按照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啟動英國脫歐程序。史德金在九日晚間播出的英國廣播公司二台訪問中警告英國國會:「英國脫歐不是兒戲,蘇格蘭再辦獨立公投也不是唬人。」史德金指出,選擇明年秋天是因為英國脫歐的進程屆時已經明朗化,「如果我們要這樣走下去,蘇格蘭在那一段時間有所抉擇,合乎常理。」

史德金強調,目前公投日期未定,「我會按照我認為對國家是正確的步伐來推動,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根據英國憲政慣例,蘇格蘭要辦理二度公投,必須英國政府同意。

去年六月廿三日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讓聯合王國的未來陷入未定之天,因為英格蘭和威爾斯選擇脫離歐盟,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則選擇續留。主張留在歐盟的蘇格蘭民眾更高達三分之二,據此史德金表示,這給了她充分的授權再辦獨立公投。

史德金上周在泰晤士報撰文表示,不急於行使職權去找出保護蘇格蘭在歐洲地位的方式。透過歐洲經濟區的會員資格讓蘇格蘭得以留在歐洲單一市場,是可能的選項。

二○一四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獨派以百分之四十五得票率對百分之五十五飲恨,其後的民調顯示支持蘇獨的比率很穩定,且大多數蘇格蘭人不主張第二次公投。

不過,國際市場調查公司益普索莫里九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可能去投票的民眾當中,支持蘇格蘭脫離英國的比率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和統派不相上下。若將尚未確定是否參加二次公投的受訪者納入計算,統派以百分之五十一領先獨派的百分之四十九。

   
國際要聞
英怎麼脫歐?上議院出招干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梅伊七日遭遇她在脫歐之路上的第二次挫敗,英國上議院表決決定將英國脫歐方式的最終決定權交給國會。

英國上議院以三百六十六票對兩百六十八票通過決議,修正准許梅伊啟動里斯本條約脫歐條款的法案,准許國會駁回歐盟同意的最終脫歐協議。批評者稱此舉近似「否決權」,將會成為政府協商的阻礙。

上議院上周也表決通過,決議保障逾三百萬歐盟公民在脫歐後仍能住在英國。梅伊政府反對這種做法,認為歐盟公民未來在英國的權利應該透過和歐盟協商敲定,而非英國自行立法決定。

不過,上議院這些動作只算是程序性干擾,因為民選的英國下議院權力較大,可推翻上議院決議。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在下議院占多數。

梅伊先前表示要在三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脫歐條款一經啟動,兩年後英國必須離開歐盟,不論雙方是否就未來關係達成協議。

   
朴槿惠彈劾案 今早裁定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南韓憲法法院宣布,將於10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上午10時)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作出裁定,並將進行直播。這場判決對朴槿惠的命運與南韓的未來至關重要。若彈劾案成立,南韓可能5月初就提前舉行大選。

在南韓憲法法院的八名法官8日下午3時展開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議後,發言人裴甫潤(音譯) 9日正式宣布發布裁定的日期。若八名法官中有六人支持這項由國會通過的彈劾案,朴槿惠將即刻遭解職,並失去總統的刑事豁免權,正式以貪汙等罪名遭到調查,並面臨最高終生監禁的刑罰。

若彈劾案成立,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須在兩個月內決定下次總統大選的日期,意味著南韓可能在5月初就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若支持彈劾案的法官不足六人,目前被停職的朴槿惠將立刻恢復總統職務,直到明年2月任期屆滿。自南韓國會去年12月9日通過彈劾案以來,朴槿惠的總統職務已遭中止。

八位大法官是否已達成共識,目前仍屬未知。但不管憲法法院裁定結果為何,南韓都將陷入另一段混亂期,因為民眾對立嚴重。

朴槿惠是繼前總統盧武鉉後、第二位遭國會彈劾的南韓總統,但2004年的盧武鉉彈劾案最終遭憲法法院駁回。朴槿惠涉嫌和親信崔順實共謀,向南韓各大財閥索賄數千萬美元。

   
美韓拒「雙暫停」 王毅調停…破功
東京記者蔡佩芳、國際中心/綜合報/聯合報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八日提出「雙暫停」建議,表示希望北韓暫停核子及飛彈活動,美韓也暫停軍演。美日韓九日拒絕接受這項提議。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在華府表示,「現階段我們無法視此為可行方案。」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斯也說,美方各項捍衛南韓的活動「不能與北韓一再違反其義務和協定同等視之」。南韓和日本同樣拒絕大陸這項提議。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表示,韓美聯合軍演是防禦性質的例行演習,仍將照常進行。韓美兩國一日起進行代號為「鷂鷹」的聯合軍演,十三日將啟動「關鍵決斷」聯合演習。

南韓駐聯合國大使趙兌烈說:「把這場軍演聯繫到其他任何事,且是北韓非法核試和飛彈挑釁,不僅不適宜,也令人無法接受。」

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別所浩郎說,日方尋求的非「雙暫停」,而是朝鮮半島「無核化」。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九日證實,北韓六日發射的四枚彈道飛彈中,一枚落在距離石川縣能登半島西北偏北約兩百公里的海域,是北韓迄今發射的彈道飛彈中,最接近日本本土的一次,「西日本已經進入北韓攻擊範圍內,這已經是現實存在的威脅」。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暗示將考慮發展「對敵基地攻擊能力」。

   
只有自家人不挺 波蘭前總理圖斯克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歐盟28國領袖9日在布魯塞爾的高峰會上,以27票對1票支持波蘭前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任期兩年半,只有波蘭投反對票,出現自家人不挺的怪現象。

消息人士說,波蘭將阻止歐盟高峰會後發布圖斯克當選連任的聲明。

波蘭的疑歐派右派政府是中間派圖斯克的長期政敵,指控圖斯克違反歐洲理事會主席的權限,干預波蘭內政。在投票前,強烈反對圖斯克連任的波蘭總理席多推出一名沒沒無聞的波蘭議員與圖斯克競爭。

席多在投票後表示,圖斯克連任將損害歐盟在英國決定脫歐後力圖振作的努力,任何候選人應該獲得祖國支持是「原則問題」。

波蘭政府最近也為了法治問題槓上歐盟。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都力挺圖斯克連任。

圖斯克在獲選連任後推文:「很感激歐洲理事會的信任與正面評價,我會竭盡所能讓歐盟更好。」

圖斯克將在英國脫歐談判中扮演要角。外界原本預期英國為拉攏波蘭政府支持英國脫歐,會在選舉歐洲理事會主席時棄權,但英國首相梅伊還是投票支持圖斯克連任。

   
ECB利率不動 上調經濟預估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洲央行(ECB)上修2017年歐元區通膨與經濟成長預測,但總裁德拉基表示,整體通膨壓力仍弱,貨幣刺激有必要繼續實施,至少會延續至今年底。ECB同日維持現行利率水準與量化寬鬆(QE)計畫不變。

德拉基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膨壓力仍然溫和,目前尚未見到可信的跡象顯示通膨呈現穩定上升趨勢,此時宣告在通膨陣線上已打勝仗還言之過早。他並再次強調,在ECB改弦易轍之前,必須先確認通膨加速上揚。

德拉基並宣布ECB幕僚最新一季的經濟預測,將2017年通膨率預測提高到1.7%,比去年12月預測的1.3%上修,以反映油價上漲。但ECB認為,通膨勁揚只是暫時現象,預料在2019年底之前,物價漲幅仍會低於ECB的目標。

此外,ECB上修2017年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成長率至1.8%,比原估值調升0.1個百分點,2018年成長率從1.6%上修至1.7%,2019年成長率維持原估的1.6%。

ECB管理委員會9日決議,基準的再融資利率、邊際放款利率及隔夜存款利率都不動,分別維持在0%、0.25%和負0.4%不變。ECB並重申前的決定,亦即從4月起,每月購債金額減為600億歐元(630億美元),低於目前的800億歐元。

同時,ECB也未更改前瞻指引,預期利率仍將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準更長一段時間,且將延續至淨資產收購計畫結束很久以後」。

分析師認為,ECB調整貨幣政策的時機未到。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研究報告指出,此刻ECB若調整前瞻指引,會被視為立場從鴿派轉向鷹派,可能讓市場驚慌失措。瑞銀(UBS)分析師呼應這種看法,預期ECB會按兵不動直到9月為止,然後才會宣布進一步縮減QE。

   
債券天王:Fed將連續升息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市場目前已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幾乎一定會在15日升息,因而轉向關注Fed在3月後的升息速度會有多快。

美國就業成長強勁,一直都在Fed的升息決策中扮演重要角色。ADP公布的調查顯示,美國2月民間部門共創造29.8萬個工作機會,遠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18.7萬個。若美國10日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也出現類似結果,外界將更加關心Fed今年內總共會升息幾碼,連帶影響到美元匯率、美國公債和美股行情。

最新數據顯示,在4日止當周,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2萬人24.3萬人,從前一周的44年低點回升,但仍處於低點,暗示勞動市場依然緊俏。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執行長岡雷克說,現在該期待Fed會來一場老式的「連續升息」,這一連串升息將持續到「有事情爆發」為止。

金融時報則分析,若Fed積極升息,將對外匯市場造成出其不意的情況。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分析師錢德勒(Marc Chandler)認為,Fed加速升息將激勵美元重啟升勢,尤其在「財政議題備受關注」之際,貨幣政策這種「舊式的刺激經濟動力」將在匯市發揮關鍵效果。

若美元強升,將對美股和信用市場造成更大問題。對看多美股的投資人來說,更高的利率反映更強健的經濟和更亮麗的企業獲利展望。然而,推升美股和信用市場這波漲勢的關鍵動力之一是,公債殖利率一直維持在極低水準。

   
行車中寶寶安全守則
前陣子發生遊覽車事故,真令人傷感。正當媒體與論熱烈討論遊覽車的議題同時,也要提醒各位爸媽,駕車與家人一同出門,尤其是有小朋友在座時,有小朋友在座時,我們應當要注意到的安全守則有這些。

當沖教戰密技 實戰高手傳授贏家撇步
最近市場個股當沖盛行,周轉率愈來愈高下,融資亦不斷攀升,人氣回升,業內、主力歸隊,當沖技巧更受市場重視,在當沖比不斷提高下,投資人該如何享受「沖沖樂」呢?在此提供經驗法則、撇步讓投資人做為當沖操作時的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