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4 第38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蘇格蘭 爭取二次獨立公投
想脫英留歐 蘇格蘭有經濟苦衷
川普是否履諾捐薪 白宮拒答
白宮經濟顧問:Fed做得很好 川普政府尊重其獨立性
隔海放話互批 川普今會梅克爾
竊聽指控若不提證據 馬侃嗆川普:就必須撤
川習會 下月登場
金正男求救時身上有臭味 可能被抹VX前體
巴黎花167億仍很髒…美女市長要學東京這招
埃及總檢察長 下令釋放穆巴拉克
國際要聞 中學功課查二戰 農場子挖到德軍戰鬥機和遺體
教堂抓寶影片上傳吃官司 俄部落客受審
美育嬰圈發燒 嬰兒睡紙箱可減少猝死
英國酪農為自救 讓乳牛回歸自由放牧
狂吞錢幣泰國海龜 手術後開始復健
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軀幹出土
祕魯巴士雨中墜谷 至少15死
美生奶乳酪染李斯特菌 已奪2命
衣索比亞垃圾場崩落 已65人活埋致死

焦點新聞
蘇格蘭 爭取二次獨立公投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蘇格蘭首席大臣史德金證實,在英國脫歐條件變得更明朗化後,她將要求就蘇格蘭獨立舉行二次公投。

英政府回應 先給軟釘子

史德金希望公投時間是明年秋天或後年春天,她表示將在下周要求蘇格蘭議會,准許她向英國國會提出舉行蘇獨二次公投請求。英國政府回應表示,在此多事之秋,蘇獨舉行二次公投,將製造「撕裂」與帶來「巨大的經濟變數」。

英國脫歐法案預計十三日晚可望獲得上下兩議院認可,讓首相梅伊得以啟動歐盟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與歐盟展開兩年的脫歐協商談判。梅伊之前承諾,會在三月底前,展開脫歐程序。

若是蘇格蘭果真按照史德金所說的時程舉行公投,意謂英國在脫歐兩年談判的最後數月,可能因遭遇蘇格蘭獨立公投而橫生枝節。

時機在明年秋天或後年春天

史德金告訴記者:「若是蘇格蘭能有自己真正的選擇,當脫歐條件明朗,為避免蘇格蘭在選擇自己道路上為時太晚,蘇格蘭應該在明年秋天或是後年春天能有自己的選擇。」史德金說,蘇格蘭人民應該給予機會,在「硬脫歐」和成為獨立蘇格蘭國之間作出抉擇。

二○一四年 首次公投沒過關

之前,英相梅伊表示,蘇格蘭已在二○一四年舉行過蘇獨公投,且雙方同意遵循公投結果,不該再有二次公投。二○一四年,蘇獨公投以百分之四十五對百分之五十五的得票率,未能過關。

若獲得允准,蘇格蘭將再次就獨立舉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公投。

英國去年六月透過公投決定脫歐時,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公投結果其實是選擇續留歐盟,蘇格蘭更有高達三分之二選民主張留歐,也是史德金據以認為蘇格蘭應舉行二次獨立公投原因。

梅伊若拒絕 恐引發憲法危機

蘇獨二次公投能否舉行,將由英國國會決定。但若是梅伊拒絕同意這項公投,可能引發憲法危機。

史德金之前表示,她希望蘇格蘭能自行和歐盟談判條件,讓蘇格蘭繼續留在免關稅的歐洲單一市場,但她十三日表示,她的這項努力已遭到英國打回票。

   
想脫英留歐 蘇格蘭有經濟苦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蘇格蘭獨立公投呼聲再起,這次是為了英國脫歐而蘇格蘭想留在歐盟。由於留在歐盟對蘇格蘭經濟有利,英國脫歐公投時,蘇格蘭所有政黨領袖罕見的一致表態支持留歐。公投結果蘇格蘭高達三分之二選民主張留歐,蘇格蘭首席大臣史德金也據此不斷主張蘇格蘭應舉行二次獨立公投,才能擺脫英國留在歐盟,避免自己的經濟利益受損。

史德金說,蘇格蘭約卅萬個工作與歐盟單一市場有關,逾四成國際出口是銷往歐盟。此外,近年來蘇格蘭農夫的收入超過七成來自歐盟的市場及補助,蘇格蘭的牛羊肉外銷主要市場也在歐盟。蘇格蘭民意挺留歐,主要就是經濟原因,並非肯定歐盟。

二○一四年九月蘇格蘭獨立公投決定留在英國後,當時蘇格蘭獨派原本認輸,並稱獨立公投是「一個世代一次」的大事,短期內不會要求再次公投。

然而,英國脫歐卻讓情勢出現變化。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前,史德金就已公開表示,英國若決定脫歐,蘇格蘭將啟動第二次獨立公投。蘇格蘭民族黨前主席薩蒙德還說,史德金已準備直接跟歐盟談判,一旦英國脫歐,蘇格蘭將要求獨立加入歐盟。

事實上,除了經濟因素讓蘇格蘭選擇親歐遠英,政治上英國和蘇格蘭也早已貌合神離。二○一四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前,就已不斷要求擴張自治權,公投後史德金也經常對英國中央政府喊話,要求英國信守諾言,把更多權力下放給蘇格蘭,否則蘇格蘭不排除再度舉辦獨立公投。

如今史德金再度打出公投牌,英國首相梅伊要如何接招,沒人說得準。如果同意,等於是在英國脫歐事務焦頭爛額之際又多出蘇格蘭出走風險,如果否決,又無法向蘇格蘭民意交待,畢竟蘇格蘭的確是被英國拉著脫歐,其權益可能受損。

梅伊私下不無可能怨嘆,前首相卡麥隆貿然同意蘇格蘭上次的獨立公投,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往後蘇格蘭可能找到機會就要求公投,脫離英國恐怕只是遲早的事。

   
川普是否履諾捐薪 白宮拒答
編譯馬永慶/綜合華盛頓12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在選前曾承諾放棄總統薪水,但隨著他的第二個發薪日臨近,白宮仍拒絕透露他是否捐出任何收入。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在競選期間,川普承諾如果當選,不會拿薪水,並在勝選後重申這個諾言。

他去年11月份接受電視新聞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訪問時說:「我不會拿工資。」

但憲法規定總統要領取薪金,在任期內不減薪,聯邦法律限定總統獲得40萬美元年薪(約新台幣1200萬),每月發薪一次。

川普的助理先前曾說,川普會把薪水捐贈財政部或慈善機構。

不過,財政部和人事管理辦公室拒絕透露任何來自白宮捐款的詳細資料和文件,並拒絕說明川普是否捐出了迄今為止所領取的工資。

上月,白宮發言人莎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告訴「Politifact」網站,川普會把薪水「還給財政部或捐出去」。該網站指出,白宮「拒絕回答川普是否已領取薪水的幾項查詢」。

根據法律,川普在2月獲得上任後第一個月的薪水3萬3333元,到3月20日再獲發另一個月的薪水。

在捐贈收益方面,捐薪水並不是川普唯一缺乏透明度的地方。

在政權過渡期間,川普還公布了一項計畫,「把外國政府人員光顧他旗下的酒店和類似生意所賺取的收益,捐給財政部」。該計畫是由川普的私人律師事務所「Morgan Lewis」公布,但任何捐贈的詳情也未曾對外公布,雖然已有媒體披露外國政府在華府川普酒店消費的事實。

   
白宮經濟顧問:Fed做得很好 川普政府尊重其獨立性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白宮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12日說,聯準會(Fed)「做得很好」,川普政府尊重其獨立性,即使該機構本周做出升息決定。

柯恩向「福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表示,不管Fed在利率上做什麼,川普政府將會持續努力減少就業創造的障礙。

「聯準會是個獨立運作的機構。他們有他們觀察的經濟數據,他們試著總是用通膨與勞動力來調節經濟成長。我認為聯準會在這方面做得很好。Fed會做他們必須做的事情。我們尊重Fed的權力。」

   
隔海放話互批 川普今會梅克爾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行事作風與價值觀迥異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與美國總統川普,定十四日在白宮首次會面,預料兩人將磋商雙邊貿易、德國國防開支和歐盟等引發爭議的議題,梅克爾及其幕僚下足了功夫,把川普研究透徹,以免川普脫稿演出,讓梅克爾措手不及。

庫普坎曾是白宮國安會成員,為前總統歐巴馬的歐洲政策提供建議,他說:「川普和梅克爾能成為好朋友嗎?可能不會,他們的個性大不相同。不過,他們在政治和戰略上有很強的共同利益,都想知道如何合作。可以說,這是川普總統與外國領袖最重要的一次會面。」

德國官員說,注重細節的梅克爾認真準備這趟華府行,她觀看川普的演說影片,仔細研究川普受訪的內容,包括一九九○年花花公子雜誌訪談他的長篇問答,川普在回答時拋出許多有爭議的觀點,他當上總統後力圖照做。

此外,梅克爾幕僚還仔細分析川普與英國首相梅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等其他國家領袖會面的情況,並與對口的美國官員交流,研究如何應付川普。

一位德國高官指出:「川普不喜歡聽長篇大論,他喜歡明確的立場,不希望深究細節,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無論在經濟或外交政策方面,兩位領袖的差異都很大。川普曾批評,梅克爾讓數十萬難民進入德國是「災難性的錯誤」。川普還曾威脅對德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課徵關稅。他還批評德國的國防支出太少。

德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五百億歐元,是兩國關係緊張的另一原因。川普顧問納瓦羅指責德國透過弱勢歐元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梅克爾及其內閣閣員則說,歐元的命運掌握在歐洲央行,不在德國手上。此外,俄國問題也將列入議程。白宮官員表示,川普將就如何應對俄國總統普亭請教梅克爾。

川普一再稱讚英國脫歐,梅克爾擔心川普的言語可能破壞歐盟的團結。一月離任的美國駐歐盟大使加德納說:「歐洲目前相當脆弱,岌岌可危,德國想確保歐洲整合計畫不會破滅,我認為梅克爾會對川普表明這點。」

   
竊聽指控若不提證據 馬侃嗆川普:就必須撤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籍重量級人物、參議員馬侃12日公開喊話,美國總統川普必須在兩個選項當中擇一:提出前總統歐巴馬在選戰期間下令竊聽川普大樓的證據,或者撤回他這項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

馬侃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總統可以二選一:要不撤回指控,就要提供美國人民應該得知的資訊,因為如果他的前任、總統歐巴馬違法,我們就有了嚴肅議題。 」他又說:「我沒有理由相信指控為真,我也相信美國總統可以馬上釐清此事。」 他表示,川普只須致電中情局局長問「怎麼回事」,就可以澄清一切。

川普4日推文指他剛發現歐巴馬在他勝選前監聽川普大樓電話。川普說:「什麼也沒發現。這是麥卡錫主義!」他在其他推文中持續指控歐巴馬,但一直沒舉證。

在馬侃之前,美國眾院情報委員會已要求川普政府在13日(周一)截止期限之前,就竊聽指控提出證據。一名要求匿名的國會資深助理表示,要求川普舉證的信函,由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加州眾議員努尼斯和民主黨籍眾議員席夫共同發給司法部。

歐巴馬政府的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已經表示,絕對沒有任何符合川普指控的情事發生,但他的發言未能平息風波。川普已要求國會調查。

席夫日前表示,眾院情報委員會將回應川普之請,調查他的指控。他會在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本月稍晚至全院委員會作證時直接詢問此事。席夫12日說,他懷疑川普提得出證據,最晚3月20日能了結此事,現在的唯一問題是,川普為什麼要捏造這種事。

   
川習會 下月登場
編譯鍾詠翔/綜合報導/聯合報
路透引述美國媒體Axio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計畫下月六至七日,在佛州的海湖俱樂部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可能造成深遠的全球經濟與國際安全影響。CNN報導,美國高層官員證實川普計畫下月在佛州接待習近平。

報導指出,川普暫定在他所擁有的海湖俱樂部接待習近平,Axios稱這次的川習會為「低溫峰會」。川普上任後,經常從白宮飛往當地度周末,並和友人打高球。不過,Axios報導,川習兩人並未計畫一起打高爾夫球。知情官員說,兩人主要是進行工作會議。

先前華府就有消息人士指出,首次「川習會」可能循過去習近平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加州陽光莊園的非正式會談模式,因此習近平將不會訪問華府。

另據彭博資訊報導,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似乎出現髮夾彎跡象,川普核心經濟幕僚、百仕通執行長蘇世民十二日表示,川普可能會減弱對北京的批評聲浪,包括競選期間對中國大陸操縱匯率的指控。

蘇世民說,他認為大陸不會有匯率操縱國等問題。他也說,習近平等中方領袖對川普任期內中美關係的展望態度冷靜,北京關於川普外交政策的探討有分寸。他說,中方領袖態度較沉穩,認為川普才剛上任,還需經歷一段學習期。

川普競選期間一再宣示,入主白宮後政府會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並著手解決兩國貿易失衡的問題,但一些政府官員的立場正在軟化。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上月表示,希望定期評估各國的外匯政策,判斷北京是否操縱匯率。他強調,在財政部四月報告出爐前,不會對任何國家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長期以來,美國指控大陸藉由促貶人民幣來達到提振出口目的,但當前大陸面臨經濟成長趨緩和資金外流,最近一直在消耗外匯存底,從而支撐人民幣匯率。國際貨幣基也未考慮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

   
金正男求救時身上有臭味 可能被抹VX前體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報導,金正男案的調查人員可能已發現證據,證明VX毒劑兩種前體之一的Agent QL存在。

二元VX毒劑的兩種前體代號分別為Agent QL和Agent NE,其中QL的化學名是 [2-二異丙胺基]-乙氧基 乙氧基甲基膦,算是「微毒」,NE的化學名是單質硫,基本上無毒。二元毒劑平時兩種前體成份分別隔離存放,每一前體都是無毒、微毒或低毒的液體,便於儲存、運輸,使用時在目標區域混合,生成毒劑。

熟知調查內情人士指出,兩名殺手之一可能握有QL反應物,另一名「很可能握有硫」,兩種化學物質必須「精準地」抹到金正男身上,才能不傷及機場內的其他人。

這名人士說:「作案時只需要硫這種無毒液體反應物10毫升,這種物質能攜帶到各地而不被發現,甚至能通過機場安檢。若作案過程沒被監視器錄到,警方很可能把金正男的死歸因於心臟病發。」

新海峽時報獲知,金正男遇刺後求救時,至少有兩人聞到他身上散發的臭味。消息人士說:「硫酸鹽的氣味像腐臭的蛋,而且能引發嘔吐。」VX則無色無臭無味。

   
巴黎花167億仍很髒…美女市長要學東京這招
馮克芸、王思涵、郭品嫻、曾芯敏、/聯合晚報

巴黎市長安妮.伊達戈12日提出一套10點的「公德心文化」計畫,將清潔列為當務之急,企圖打造清潔城市。她說,巴黎市府現在每年以5億歐元(約台幣167億元)用於清潔和垃圾管理,但巴黎還未做到清潔溜溜。她說:「在一個文明的城市,必須人人有清潔。」


她砸重金 向街頭兩種小物宣戰

安妮.伊達戈這次要宣戰的街頭亂象大幅縮小範圍,鎖定一年150至350公噸的菸蒂,以及到處亂竄的老鼠。

金融時報曾報導,巴黎人的抽菸習慣根深柢固,另一個根深柢固的習慣是把菸蒂扔在街道上。巴黎市府為此曾在2015年把亂丟菸蒂的罰款加倍,從35歐元提高為68歐元,即從台幣1200元提高為2300元,並在全市3萬個公共垃圾桶加裝方便熄滅菸蒂的環圈,分送民眾數萬個口袋型菸灰缸。


巴黎市長還呼籲巴黎人效法日本人,她說:「在東京,到處乾乾淨淨,看不到垃圾桶,因為民眾回到家裡才丟垃圾。」

日本街道清潔的確名聞遐邇,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有些日本僑民在巴黎自動自發撿垃圾,且已有近10年的歷史。

日本外僑在巴黎 發動上街撿垃圾

一個名叫「綠鳥」的日本非營利組織(green bird),致力於「城鎮清潔將使人心清明」的構想,2007年9月起,該組織首度跨足海外,在巴黎發動每月一次上街撿垃圾、清理環境,他們主張,只要宣誓絕不亂丟垃圾或菸蒂,就是綠鳥的成員。巴黎綠鳥的最近一次活動,是3月26日。

Green Bird在巴黎

為什麼日本街上沒垃圾桶還這麼乾淨?

   
埃及總檢察長 下令釋放穆巴拉克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律師說,埃及總檢察長13日下令釋放穆巴拉克。在此之前,上訴法院以穆巴拉克並未在2011年人民起義中,參與殺害示威人士,將他無罪釋放。不過,穆巴拉克仍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另一項貪腐調查。

律師狄布說:「醫生決定他可出院的話,他就能返家。」

88歲的穆巴拉克2011年被捕後,多數時間被拘留在開羅的一所軍醫院內。

埃及最高上訴法院3月2日開釋穆巴拉克,終結這項與殺害示威者相關的審判。穆巴拉克被控在18天的起義中,以煽動語言造成850人於警民衝突中死亡。2012年,穆巴拉克被判終生監禁,但上訴法院下令重審,2年後駁回對他的指控,本月並決定將他開釋。

   
國際要聞
中學功課查二戰 農場子挖到德軍戰鬥機和遺體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丹麥14歲少年克里斯提安森(Daniel Rom Kristiansen)為了完成歷史課的作業,在自家農場拿著金屬探測器尋找二戰遺跡,沒想到他竟然挖出了一架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戰機殘骸,以及死去飛行員的骸骨。

根據《CNN》報導,克里斯提安森的歷史課老師,日前出了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家庭作業,當克里斯提安森尋求父親的幫忙時,父親開玩笑地跟兒子說「要不要去農場找找看有沒有飛機殘骸?」

克里斯提安森的父親這麼提議,是因為他曾經聽過他的祖父說,有一架飛機於1944年墜毀在自家農地附近,於是半信半疑的他帶著兒子去農場搜索。

原本父子兩人都沒有期待能夠挖出些什麼,因此只帶著簡單的金屬探測器出發,沒想到他們到農場時,金屬探測器居然開始響起來。他們向鄰居借挖土機,挖了將近6公尺深後,發現土裡埋著大量戰機金屬碎片,兩人再挖下去,竟然發現有飛行員的遺骨、衣服以及裡頭還有錢的錢包。

他們趕緊連繫丹麥當局以及歷史專家,警方已經封鎖該地,並派出炸彈處理組調查現場是否還留有爆裂物。目前飛機的殘骸已經移到當地歷史博物館,而當局也透過媒體,正在尋找已故駕駛員的親人。

   
教堂抓寶影片上傳吃官司 俄部落客受審
莫斯科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俄羅斯1名部落客上傳在知名滴血教堂抓寶影片,而被控冒犯教徒,助長仇恨,今天出庭受審。

22歲的索科洛夫斯基(Ruslan Sokolovsky)將自己在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滴血教堂用智慧型手機抓寶的影片上傳YouTube,最高面臨7年徒刑。

索科洛夫斯基去年8月上傳的影片在YouTube上,吸引超過160萬人次瀏覽。

索科洛夫斯基聲稱自己無罪。本案被外界拿來和龐克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相提並論,暴動小貓2012年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內高唱「龐克祈禱」(Punk Prayer)被判2年徒刑。

索科洛夫斯基在庭上表示:「我無意冒犯任何人。」。他又說,如有人遭到冒犯,他會誠心道歉。

索科洛夫斯基描述自己是無神論者,當初秉持「批判評論的目的」製作這段影片。

滴血教堂指控索科洛夫斯基在教堂搞噱頭,褻瀆宗教。滴血教堂是在俄國末代沙皇及他家人遭射殺地點興建而成。

索科洛夫斯基在開庭受審前已被關押數個月,目前居家軟禁。

   
美育嬰圈發燒 嬰兒睡紙箱可減少猝死
特約編譯盧炯燊/綜合11日電/世界日報

紙箱肯定不是新科技,但在芬蘭開始使用紙箱讓嬰兒安全睡覺之後,紙箱在美國的育嬰圈也開始流行起來,賦予紙箱新的用途。

現在美國一些新生嬰兒父母在與寶寶離開醫院時,都會獲得嬰兒紙箱一起帶回家。洛杉磯一家公司和衛生部門合作,免費派送紙箱給新生嬰兒,同時也在網上宣傳讓嬰兒睡在紙箱裡,這樣做的目的是減少「嬰兒猝死」,新澤西州及俄亥俄州已率先展開這個計畫。

俄州35歲母親威廉絲(Chauntia Williams)表示,對於新母親來說,嬰兒猝死是最大的恐懼,然而卻發生在她身上。因此她也成為了鼓吹使用紙箱讓嬰兒安全睡覺的人。

九年前,她剛出生33天的女兒艾莉雅(Aaliyah)睡在放滿軟墊、布娃及毛毯的嬰兒床上死亡,後來驗屍確認猝死是她的嬰兒床所致。現在她另一個兒子就是放在紙箱內,她藉此發出的訊息是,教育自己做好安全睡眠習慣。

「嬰兒突然且非預期死亡」定義廣泛,嬰兒猝死症(SIDS)、意外窒息及勒死等也屬於此類,主要是因為嬰兒床放的物品太多是主因之一。當然放在紙箱並非唯一安全選擇,但衛生官員認為這是一個有效的安全睡眠教育計畫。

新澤西州嬰兒及初生嬰檢討委員會主席麥坎斯指出,把嬰兒放在紙箱的概念30年代起於芬蘭,目的是減少嬰兒猝死,因為紙箱提供了一個整齊的睡眠空間,結果證明嬰兒猝死個案減少了。

數字顯示,2015年全國約有3700宗嬰兒猝死個案。而使用紙箱,對不少美國人來說,則是一個新的概念。

   
英國酪農為自救 讓乳牛回歸自由放牧
記者劉雲╱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英國乳品工業近年來遭遇牧場不斷擴大、牛乳價格持續走跌的困境,為脫離這種惡性循環,許多小農開始將希望寄託在「自由放牧牛乳」。

衛報報導,英國有20%乳牛從未看過戶外的陽光。自由放牧的乳牛,則必須每年在戶外自由吃草至少半年,只有在擠牛乳時才返回牧場。

英格蘭酪農達爾文在2014年發起「自由放牧乳品」運動,他表示:「我這麼做,因為受夠了牛乳價值不受重視,乳品業需要革命,大多數民眾都以為乳牛在戶外生長。(消費者)根本搞不清楚牛乳產自何處。」

自由放牧乳品最受矚目的創舉是,推出「保證牧草放養」的標章,保證乳牛在戶外吃草達六個月以上。本月開始,英國著名連鎖超市Asda將在109家門市開始銷售自由放牧乳品的牛乳。

本月開始響應自由放牧的哈伯夫婦說,大型牧場集中式飼養造成供過於求,英國牛乳價格從2014年中開始走跌,且兩年來沒有停過。產業分析師波特說,牛乳已經成為大宗商品,「但現在我們有了不同特色與品質保證標準的產品」。

牛乳價格下跌的另一罪魁禍首,顯然是超市業者,他們的訂價策略經常引發不滿。然而,面對氣候變化與市場供需因素,他們也無計可施。英國今年預料將出現早春,牛乳可能產量過剩,價格也將隨之下跌。

   
狂吞錢幣泰國海龜 手術後開始復健
曼谷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狂吞近千枚硬幣並因此獲得「撲滿」綽號的雌海龜,今天開始進行復健學游泳。泰國外科醫生不久前從牠肚子裡取出這些錢幣。

法新社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隻運氣不佳的爬行動物上星期在曼谷接受歷時7小時手術,醫生從牠消化道取出重達5公斤硬幣。這些都是丟進牠所住池塘的祈福錢幣。

有關這隻海龜的窘況和手術成功的報導,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並成為媒體頭條新聞。

這隻25歲、名為「撲滿」的母龜,今天悠閒地在一個小池子裡游泳。

朱拉隆功醫院(Chulalongkorn Hospital)水生動物研究中心獸醫南崔卡(Nantarika Chansue)說,她對「撲滿」手術後,恢復得如此快感到喜出望外。

朱拉隆功醫院獸醫說,由於「撲滿」可輕而易舉再活60年,他們希望「撲滿」有一天能重回大海。

他們首先將教牠如何游泳和潛水。這兩項技能都需要牠先鍛鍊肺部。

   
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軀幹出土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一個重達3噸的古石雕軀幹13日在埃及首都開羅郊區出土,此一軀幹據信是埃及最知名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一部分,數十名古文物工作人員以起重機,將軀幹從泥漿和地下水中撈起,移至乾燥的地上。石雕的頭部已在9日出土。

古文物部表示,斷裂的雕像將在開羅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館進行組合與復原,最後將送至尚未揭幕,吉薩金字塔附近的大埃及博物館。

雕像據信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石雕 ,他20歲左右登基為法老,於3000餘年前,統治埃及60年。他因擴大古埃及版圖,東及現代的敘利亞,南及現代的蘇丹而聞名,也為他贏得「拉美西斯大帝」封號。

雕像是由德國─埃及考古隊上周在開羅的馬塔里亞區發現。

   
祕魯巴士雨中墜谷 至少15死
利馬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祕魯當局表示,一輛巴士在大雨中掉落中部一處深谷,至少15人因而喪生。

法新社報導,這起意外昨天發生在祕魯中部安卡什(Ancash)地區偏遠的堯亞區(Yauya)。

警方表示,已證實有15人死亡,而車上有22人,因此死者人數恐將增加。

警方說,雨勢及視線不良阻礙搜救工作。

   
美生奶乳酪染李斯特菌 已奪2命
編譯周耘/綜合12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透露,美國東岸多州近期傳出多起與生奶乳酪產品感染李斯特菌(Listeria)的致病案例,在康乃狄克州、佛蒙特州、紐約州和佛羅里達州已造成多人生病送醫,其中有兩人死亡。

CDC指出,遭感染致病的患者,包括兩名死者在內共六人,年齡從不到一歲的幼童至89歲的老年人。

衛生官員透露,這次感染的的元兇,有可能是紐約州「Vulto Creamery」專賣店的「Ouleout」生奶乳酪產品感染李斯特菌。該生奶乳酪被儲存在康乃狄克州費爾菲德鎮的一家「全食市場」(Whole Foods)分店裡;該產品可能也在許多乳酪專賣店中販售。

「Vulto Creamery」乳酪專賣店表示,他們已經在進行召回受感染乳酪品產的作業。

據悉,李斯特菌存在於生奶和生奶製品中,在冰凍狀態下依然能生存,必須要通過烹調和高溫殺菌(pasteurization),才能被殺死。

一些消費者因為覺得生奶更好喝、能夠被做成品質更好的乳酪,而喜歡購買生奶和生奶製成品。另一些人則出於遠離加工食品的考慮,而去喝未經高溫殺菌過的牛奶。這種做法已經愈來愈被視為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CDC專家在談到生奶可能的副作用時表示,生奶裡的細菌對於老年人、孕婦和小孩這些免疫系統較弱的人而言,特別危險。

生奶和生奶製品目前在全美的20個州被列為非法,在25個州能從農場買到,在13個州能在商店中購得。

   
衣索比亞垃圾場崩落 已65人活埋致死
阿迪斯阿貝巴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衣索比亞今天表示,該國最大垃圾場週末期間崩落,造成至少65人喪生。這起悲劇使得一些家庭遭到全員活埋,包括兒童在內。

衣索比亞交通部長倫丘(Negeri Lencho)說,「救難作業仍在進行中,安全人員和救難人員正盡力」找出任何可能生還者,同時也搜尋死者。

倫丘告訴記者,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郊外這座垃圾場進行「大區域」搜尋的警察和消防隊員,全天都發現到死屍。

11日發生的這個災難,使得住在這座柯希(Koshe)垃圾場的數十戶人家住處被夷為平地,當時有部分堆積的垃圾崩落。

阿迪斯阿貝巴交通局長莫吉斯(Dagmawit Moges)說:「死亡人數已達到65名。」

許多死者就住在這座30公頃的垃圾場,以翻找垃圾中的食物和用品為生。

   
打破慣例 機捷沿線宅房價改走W型
機場捷運正式通車,專業人士表示,機捷橫跨北北桃,串聯台北捷運、台鐵、高鐵及桃園機場,未來房價可能出現W型三高點分布,傳統的捷運宅時間房價恐不適用。

風姿萬千貓空杏花、山櫻花 嫣然綻放迎客
沿著貓空山坡間鋪設的人工步道輕鬆漫步,雖然山上氣溫較低,但今日天氣晴朗,置身在滿眼青山綠地梯田菜園之間,格外輕鬆,純白的杏花,皎潔無瑕,隨風搖曳,似乎正熱情的對我招呼,歡迎我來走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