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0 第39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埃及2教堂連爆 釀44死百人傷 IS宣稱犯案
國際要聞 美、日航艦「出征」 東亞局勢詭譎
芬蘭總理出訪 自己開飛機
美航母開往朝鮮 市場備戰
美媒點評:川普外交原則 就是「沒原則」
政府軍又空襲 敘小鎮如鬼城
美非法移民悲歌 老婆投川普 老公遭遣返
女婿、心腹互鬥 川普下令言和
美副國安顧問麥法蘭轉任新加坡大使

焦點新聞
埃及2教堂連爆 釀44死百人傷 IS宣稱犯案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九日為基督教最神聖節日之一「棕枝主日」,埃及兩座基督教教堂九日於數小時內接連遭到自殺炸彈攻擊,迄今共造成四十四人死亡,上百人受傷。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聲稱犯案。

發生於首都開羅北方坦塔市教堂的爆炸案,截至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增至廿七人,傷者七十八人。

而在港市亞歷山卓的「聖馬可教堂」外的爆炸案,有十七人死亡,四十人受傷。

預定四月底走訪埃及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譴責這兩起致命攻擊案。兩起爆炸案同時引起國際注目,法國、德國、以色列領袖同聲譴責並致哀。

坦塔市教堂屬於科普特教會,炸彈爆炸時,教堂內滿是正參加「棕枝主日」彌撒的信眾。電視台的畫面顯示,教堂白色牆壁血跡斑斑,教堂內躺著許多看來已無生命跡象、淌著血、以紙覆蓋的屍體,很多人圍觀。爆炸發生於座位前幾排,靠近祭壇處。

數小時後,在亞歷山卓,同樣屬於科普特教會的「聖馬可教堂」外也發生自殺炸彈攻擊。科普特教會表示,教會領袖「牧首塔瓦德羅斯二世」才剛在這座教堂主持「棕枝主日」(復活節前的星期日)彌撒。

教宗方濟各譴責攻擊案,並向牧首塔瓦德羅斯二世表達「深切哀悼」,表示他為死傷者祈禱。教宗預定四月廿八至廿九日訪問埃及。

IS的「阿瑪克新聞社」發表聲明說:「隸屬IS的一個團體執行了這項攻擊。」

埃及的激進伊斯蘭教徒指控科普特教會,於二○一三年支持推翻穆斯林總統穆希。去年十二月,開羅一座科普特教堂發生爆炸攻擊,造成約卅人死亡。在西奈半島的IS附屬組織犯下此案,並揚言會再進行更多攻擊。

埃及人口約九成是穆斯林,另外一成是科普特教會信徒,這個教會屬於基督教東正教的支派。

【中央社/開羅9日綜合外電】

埃及兩座教堂今天發生爆炸案造成至少44人喪生後,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

法新社報導,在國防委員會召開會議後,塞西以無畏的態度發表演說,宣布這項消息。

伊斯蘭國(IS)坦承在坦塔(Tanta)與亞力山卓(Alexandria)的兩座教堂發動攻擊,至少44人因而喪命,超過百人受傷。

第1起爆炸案發生在尼羅河三角洲城市坦塔的聖喬治教堂(Mar Girgis),根據衛生部,至少造成27人喪生和78人受傷。

亞力山卓市的聖馬克教堂(Saint Mark)幾小時後也發生爆炸,奪走17條人命和40人受傷,內政部表示,發動攻擊的是自殺炸彈客。

   
國際要聞
美、日航艦「出征」 東亞局勢詭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八日已從新加坡出發,航向朝鮮半島,預料本周內將抵達朝鮮半島附近的西太平洋海域。由於外界認為北韓最快會在十五日(周六)進行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之類的行動,美軍航艦趕往當地立刻讓緊張升高。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班哈姆證實,原本計畫前往澳洲訪問的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已接獲命令往北航行,目的是「在西太平洋維持戰備和軍力,北韓是這個區域的最大威脅」。

美方並未透露卡爾文森號何時會抵達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該艦上月中曾造訪南韓參加演習,上月卅日才從東海經南海,本月四日抵達新加坡訪問。依照上一趟航行時間估計,該艦本周末前可抵達朝鮮半島附近。

雖然美國航空母艦經常在該區域活動,但這次的時機相當微妙。美軍地中海艦隊的兩艘驅逐艦剛在七日發射五十九枚戰斧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一座空軍基地,動武時間正好是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佛州進行「川習會」之際。川普在會前曾威脅,若中方不願和美國合作約束北韓的飛彈和核武計畫,美國將自己行動。如今川習會剛結束,美軍航艦就開往朝鮮半島,法新社指出,這不免讓人猜測美國是否真的要對北韓動武。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其他官員今年一再表示,即將進行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或類似行動,路透說,時間最快可能在十五日北韓國父金日成一百零五歲冥誕「太陽節」之際。

儘管不排除對北韓採取先制攻擊,但川普的國安幕僚表示,他們更傾向祭出制裁和加強對北京施壓,讓中國大陸約束北韓。

另一方面,日本在二戰後建造的最大戰艦「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五月初將通過南海,前往新加坡和印度洋海域參加演習。被軍事專家稱為「準航母」的出雲號,全長二百四十八公尺,標準排水量一萬九千五百噸,擁有全通型飛行甲板,不論噸位和外型都和一般航母無異。

出雲號此行為期三個月,將停靠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及斯里蘭卡,七月會在印度洋與美國及印度海軍進行聯合演習。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警告,日本此舉是加大軍事介入南海。如果日本危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加劇地區緊張,中方必將採取措施堅決應對。

美國卡爾文森號和日本出雲號兩艘航艦的「遠征」,將是未來一個月影響東亞局勢的變數。

   
芬蘭總理出訪 自己開飛機
編譯 易起宇/經濟日報
不少名人像約翰屈伏塔或湯姆克魯斯喜歡自己開飛機,倒是很少國家元首會為了公務這麼做,但芬蘭總理西皮萊(Juha Sipila)是一個例外。

做為一個誓言要為納稅人省錢又熱愛飛行的總理,西皮萊偶爾會開自己的私人飛機來趕公務,並親自推動法案執行。

據芬蘭總理辦公室告訴法新社,自從西皮萊2015年5月接掌總理,這位講究金錢的前生意人總理已自己開飛機赴會國內外19項公務行程。

55歲的西皮萊去年為了一場歐亞會議,從芬蘭飛行超過5,000公里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另外也為了一場歐盟領袖會議飛行大約1,400公里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

這位講話溫文的總理在投身政治之前,是一名身價數百萬IT企業家。他曾發誓要「修整芬蘭」,並讓歐元區成員國的經濟回歸正軌,而他似乎正在實踐這些話。

西皮萊開的飛機並不是自己買的,而是用自己的錢租的。他飛去蒙古那一趟開的是賽斯納的525商務噴射機,可以乘坐六至七人。

他的辦公室告訴法新社,他們並不清楚總理這些飛行花了多少錢,全都由總理私下支付,但據芬蘭週刊Suomen Kuvalehti 推測,費用約有數十萬歐元。

不過,雖然西皮萊自己花錢開飛機為國家省錢,但他的健康問題卻讓人擔心。在西皮萊就任總理前,他曾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發作過兩次急性肺栓塞。這加深了芬蘭媒體對於他自己開飛機載著幕僚出訪公務的安全疑慮。

據傳西皮萊的身體已完全康復,他的幕僚也表示並不擔心。芬蘭政府特勤主管伊利塔洛說:「我們已思考過這點並做出結論,我們認為從安全角度並沒有理由限制這件事。就統計上來說,開飛機會比開車還要安全。總理的飛行執照還有效,而且他也很有經驗,飛行設備也都狀況良好。」

西皮萊是個出名節儉的總統,他並不會有事沒事都要自己開飛機。

2015年11月的某個晚上,西皮萊被棘手的聯盟談判拖到很晚,錯過了最後一班回去老家奧盧的班機。

之後有一場談判終於結束比較早,但他並沒有立刻安排一架私人飛機。據芬蘭最大報紙Helsingin Sanomat報導,西皮萊反而是坐上一架正要起飛的救護飛機,並將最後一個座位給了妻子民娜瑪雅利亞,他自己則是在一個小時的飛行過程中,都坐在飛機的廁所馬桶上。(取材自法新社)

   
美航母開往朝鮮 市場備戰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國防部已調派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轉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使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並預料將使北韓更加焦慮,市場也準備因應相關地緣政治風險。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表示,「已命令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北駛,維持備戰狀態,並停留在西太平洋,以保障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利益。該區的頭號威脅一直是北韓,因為北韓行事毫不負責任,而且飛彈試射及追求核武能力都破壞區域穩定」。

司令部並未指出明確的目的地,但路透報導,該航母戰鬥群將駛往接近朝鮮半島的海岸。卡爾文森戰鬥群包括航母、數艘導彈驅逐艦及一艘導彈巡洋艦。該艦隊1月5日駛離聖地牙哥後,一直在南海進行例行巡航。

北韓可能會在15日的北韓建國者金日成冥誕日、或25日的建軍日等重要日期,宣布其核武與飛彈計畫的進展、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美軍航艦趕往當地也推升緊張情勢,讓未來兩周成為朝鮮半島局勢發展的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周末時分別與日相安倍晉三及南韓代總統黃教安通電話,談到朝鮮半島情勢。日、韓雖極度擔心北韓發展核武,但也擔心美國若攻擊北韓,可能激怒北韓領袖金正恩對首爾及東京猛射飛彈。北韓官方則說,美國攻擊敘利亞「更加證明我們強化核武威懾力量是正確選擇」。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9日說,美國希望朝鮮半島能無核化,但無意顛覆北韓政權。他上月曾說,對北韓的所有選項都已出台,包括軍事行動。NBC更報導,美國對北韓的選項包括美國在南韓部署核武,及對金正恩進行「斬首」。

分析師指出,美國正在證明,若出現類似敘利亞的情勢,美國具備採取行動的能力,如今中國必須更認真看待川普會片面對北韓採取行動的威脅,金正恩身邊的參謀將更擔心趨向激進的美國政策。

中國政治分析家則說,中國將維持目前的審慎作法,美國攻擊北韓的機率「非常低」,因為北韓有反擊能力,攻擊北韓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美國只是在虛張聲勢」。

   
美媒點評:川普外交原則 就是「沒原則」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報
川普下令飛彈攻擊敘利亞之後,各界都想了解這項行動背後是否有個更大的意義。川普如今是人道干預主義者嗎?外國政府危害其人民,他就動用美國軍力?他過去主張美國不要介入敘利亞內戰泥沼,但現在變成不惜將美國更深入捲進衝突的三軍統帥?他在美俄關係上與莫斯科調情數月,如今和俄國反目了?

川普自己會說,他只是發揮彈性。在外交政策上,這是他漸見眉目的「川普主義」,由於尚在浮現之中,因此頗有演化的餘地,而且充滿不確定。紐約時報甚至形容,「川普主義」就是別被任何主義套牢。

還沒當上總統前,川普反對美國介入敘利亞,因為這不是「美國的問題」。他還表示美國應該和俄國當朋友,而中國大陸是「敵人」,不應該邀請中方領導人來吃晚餐。結果,上周他做的事完全和過去說的話相反,不但用飛彈轟敘利亞政府軍的空軍基地,因此得罪支持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的俄國,同時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吃飯。

敘利亞政府軍四日化武對付敘國平民,川普次日說:「我不必死守一條路,世界變,我照走我的路,其實我是會變的,我有彈性,而且我以我的彈性自豪。」

美國的中東和歐洲盟邦曾痛批川普拒收敘利亞難民,現在為他對阿塞德政府動武喝采,但華府下一步在敘利亞會怎麼做,他們也毫無線索。

一個政府,兩個說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利說,美國願意採取更多行動對付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白宮官員說,飛彈出擊不代表美國政策大幅改變。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派駐聯合國安理會的代表菲爾斯坦說,從川普的敘利亞行動,很難看出今後美國政府的方向,因為川普沒有一套連貫可解的意識形態。但川普的支持者說,就一個上任時沒有實際外交政策經驗的總統而論,意識形態上的伸縮是個優點,因為他因此有轉寰空間,邊做邊學。

共和黨籍美國國會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寇爾克說:「我認為,一天天過去,他已愈來了解美國領導地位的份量。」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政府的國務院高層官員羅梅洛說,川普似乎十分重視「難以預測性」,他如果在某種架構之內運用這種難以預測,倒不是壞事,但如果只是古怪多變,那就效用不大。

   
政府軍又空襲 敘小鎮如鬼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敘利亞小鎮罕謝宏四日慘遭化學武器攻擊後,雖然美國六日向發動化武攻擊的敘利亞機場發射大批飛彈,並揚言不排除進一步行動,但被摧毀的機場八日似乎已恢復了部分運作,罕謝宏鎮居民表示,他們八日又遭到戰機轟炸。

四日的化武攻擊造成至少八十六人喪生,幾百人受傷,使罕謝宏形同鬼域。目擊者和敘利亞人權觀察站說,八日的攻擊造成一名婦女喪生,另有數人受傷,剩餘居民嚇得整天躲在臥室和地下室裡,不敢出門。

六年來的敘利亞內戰已造成五十萬人喪生,大部分是死於敘利亞政府的火箭、炸彈和其他武器。

美國六日以飛彈對付敘利亞阿塞德政府,不過這項攻擊的象徵意義似乎大於實際作用。

敘利亞的謝瑞特空軍基地遭到美國飛彈攻擊還不到廿四小時,噴射戰機就再度從那裡起飛。當地省長也表示基地已恢復作業。敘利亞政府曾表示飛彈攻擊造成廣泛損害,可是美國主要似乎意在威嚇,沒有損害機場跑道。

敘利亞人權觀察站說,在伊德利布的空襲行動,造成十八個平民喪生,包括五名兒童。人權觀察站表示,發動攻擊的是支持敘利亞政府的俄國飛機。

罕謝宏居民說:「美國的攻擊對我們根本沒幫助。他們還是能夠隨時發動屠殺,沒有人能夠好好睡覺,大家都嚇壞了。」

支持敘利亞反抗軍的土耳其,對美國發射飛彈表示歡迎,但宣稱這樣做還不夠。土耳其外長說,這種干預如果只限於一座空軍基地,不繼續進行,也不除去敘利亞現有政權,就只是表面功夫。

   
美非法移民悲歌 老婆投川普 老公遭遣返
編譯 黃智勤/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移民局知道伯瑞斯坦(Roberto Beristain)是非法移民,但允許他留在美國。他滯美20年之久,已婚且育有四子,還在印第安納州開了自己的餐廳。他每年都去移民局報到,證明自己沒有惹是生非。然而,今年2月,他前往移民局報到時遭到拘留,上周被遣返回到墨西哥。

這段期間為避免遭到遣返,伯瑞斯坦在請願書中求情:「我想跟妻子與孩子待在一起,請別把我從家人身邊拆散。」

伯瑞斯坦的例子深受媒體關注,反映美國無證移民面臨的困境,隨著川普政府任內美國移民法的執法工作改變,他們必須與美國複雜的移民體系周旋。與伯瑞斯坦處境相同的近100萬移民,隨時可能遭到遣返卻仍留在美國,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過去主要鎖定有暴力犯罪紀錄的非法移民執行遣返,川普政府的政策下,重罪罪犯仍列遣返的第一優先,但安分守己的無證移民也面臨被遣返的可能。

ICE發言人艾濟亞(Jennifer Elzea)表示,除特殊案例以外,任何可遭遣返的外籍人士,不再豁免執法的可能。移民倡議團體表示,這讓在於美國安分居住多年的無證移民感到恐慌。

這些無證移民跟伯瑞斯坦一樣,在監管令(order of supervision)下獲准在美工作、讀書,只需每年向移民局報到,而不必遭到拘留或遣返。移民官員指出,美國約有超過96.1萬非法移民接獲遣返令,但未遭到拘留。

ICE年初遣返了一位住在亞歷桑納州、在美國育有兩子的非法移民,她像伯瑞斯坦一樣,年年前往移民局報到,以獲准留在美國。

一位移民律師表示,像伯瑞斯坦這樣的人是最好執行遣返的目標,在他們報到時將其逮捕:「我不知道該怎麼提供客戶諮詢,我不覺得他們會被逮捕,但現在情況已改變。」

伯瑞斯坦1997年時開車從墨西哥抵達美國,拜訪居住在加州的阿姨,之後前往韋恩堡的餐廳工作,並結識妻子海倫。

海倫本人是歸化美國的希臘裔移民,支持共和黨,並在去年大選中票投川普。她同意犯罪者不能非法居住在美國,卻萬萬沒想到自己安分守己的丈夫也會遭到鎖定。

2000年時,伯瑞斯坦與家人前往安大略省尼加拉瓜瀑布度假,期間不小心開車穿越邊境。在掉頭回到美國時遭到逮捕拘留。當局對他發出驅逐令,要求他在60天內自動離開美國,但他因妻子已懷孕而選擇留在美國,驅逐令到期後自動變成遣返令。

伯瑞斯坦聘請律師、申請綠卡,並在2012年獲准留在美國,前提是紀錄清白無虞。他擁有社會安全卡、就業許可與駕照,也依法納稅。然而,受到驅逐令影響,他無法取得簽證,更在今年2月6日報到時遭到拘留。

(取材自道瓊社)

   
女婿、心腹互鬥 川普下令言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與白宮首席策士巴農內鬥嚴重,在川普指示下,庫許納和巴農面對面磋商,期盼化解爭議,白宮匿名官員說,兩人已「握手言和」。

傳聞中彼此關係已達水火不容的庫許納與巴農,在川普指示下由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安排,七日於佛州海湖莊園展開對話。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六日明確告知蒲博思與巴農「好好處理此事」。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場會議進行大約一小時,主旨在於讓巴農與庫許納能夠「達成共識」。結束時氣氛友好,兩人同意合作推動川普的政策。

由於白宮內部兩派人士內訌不斷,近日媒體報導傳出,白宮人事布局可能出現更多變動,包括蒲博思都岌岌可危。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八日報導,隨著庫許納得勢,政治行情一路走高,巴農在川普身邊越來越孤立。

川普款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晚宴的座位安排,也讓外界嗅出庫許納與巴農勢力消長的對照。庫許納坐在川普右邊第三個位子,與川普之間只有隔著習近平伉儷。相較之下,巴農雖然也是座上賓,卻被安排在距離兩位元首較遠的位置,而且是夾在兩名中方官員之間。

巴農近日向友人大吐苦水說,他覺得與庫許納及第一千金伊凡卡較勁,根本「沒有勝算」,但巴農堅持將會繼續推動讓川普順利勝選的主要政見,包括打擊無證移民、放鬆聯邦政府規範等。

另一方面,除了巴農之外,蒲博思也被傳出自身難保;不過,福斯新聞網八日則報導,多位白宮與政府高層均否認蒲博思可能遭撤換的傳聞,並強調「他肯定會留任」。

巴農日前遭到川普從國家安全會議除名的消息曝光之後,他和庫許納的對立態勢更加白熱化。

「布萊巴特新聞網」執行總裁出身的巴農,在大選期間被視為幫極右派人士積極發聲的代表人物,與來自企業界的庫許納格格不入。

   
美副國安顧問麥法蘭轉任新加坡大使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官員9日表示,總統川普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凱莎琳.麥法蘭( K.T. McFarland)將從現職下台,轉任新加坡大使。

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自前國家安顧問佛林接下國安團隊後,目前正進行重組中。佛林 因通俄門,2月13日被迫辭職。

65歲的麥法蘭為福斯新聞網的前國安分析家,為川普去年11 月8日當選總後,最初任用的人馬之一。

麥法蘭即將轉任新職,而不到一周前,川普才在麥馬斯特催促下,將他的首席策士巴農從國家安全會議移除。

   
再戰萬點心忐忑 個股漲升意未盡
川普新政期待行情正式觸礁,金融市場進入漲多漲久後的焦慮心理期,此時又正逢台股匯市進入敏感階段,震盪加劇下,該如何再求利潤避風險呢?

魔都藝術新祕境 上海藝倉美術館
美術館設計之初,參考了國外相似的工業遺存改造項目,比如說紐約的MoMA以及倫敦的Tate Modern。其座落在黃埔江邊上的優勢,提供了觀看浦西外灘及浦東陸家嘴的絕佳視線,成了新的藝術祕境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