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39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航母「卡爾文森號」迷蹤記 川普、防長推波
國際要聞 對北韓的忍耐已結束...潘斯:「美將走力量之路」
寶可夢效應 臉書加碼投入AR
法破獲IS恐攻 目標疑指向總統候選人雷朋
英國國會522對13票 通過6月8日提前改選
川普簽署新令 落實「買美國貨 雇美國人」

焦點新聞
美航母「卡爾文森號」迷蹤記 川普、防長推波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田思怡/綜合/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十一日說,他派了「無敵艦隊」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及打擊群到朝鮮半島,東北亞頓時戰雲密布,氣氛緊張。其實當時卡爾文森號正往反方向航行,南下印度洋加入美澳聯合軍演,距朝鮮半島五萬六千公里。

但為何川普、國防部長馬提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都說卡爾文森號正北上朝鮮半島?川普政府搞出這個大烏龍是誰的錯?

美軍知情「不便澄清」

美國國防部官員十八日說,卡爾文森號仍在澳洲西北部外海,在接下來的廿四小時內將北上駛向日本海,最快下周才會抵達。

紐約時報報導,若不是美國海軍十七日發布一張卡爾文森號十五日經過印尼巽他海峽的照片,被貿易刊物「國防新聞」看到,全球媒體都還被蒙在鼓裡。

國防部官員說,由於連川普都攪了進來,他們也不便出面澄清卡爾文森號必須先去澳洲演習,只好將錯就錯。

紐時追查這起大烏龍的元凶,原來是海軍第三艦隊九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已下令卡爾文森號航母及打擊群離開新加坡,航向西太平洋。海軍依慣例未說明目的地和任務。

當時「川習會」落幕,川普政府正好藉機向大陸施壓。麥馬斯特九日告訴福斯新聞台,派卡爾文森號到西太平洋是「深謀遠慮」之舉,提供川普解除北韓威脅的「所有選項」。

川普十一日也大秀肌肉推文說:「北韓是在找麻煩。」

他當天接受福斯新聞台訪問說:「我們正派出一支無敵艦隊。」

國防部長馬提斯十一日的說法,更加深了卡爾文森號已駛向日本海的印象。他說,海軍事先發布卡爾文森號的行程,因為美澳演習已取消,「我們必須解釋為何卡爾文森號沒參加演習。」

不過,馬提斯搞錯了,哈里斯只取消卡爾文森號停靠澳洲費里曼特爾港,以免在北韓射飛彈時,官兵上岸休假,有損形象。但哈里斯從來沒說要取消軍演。舉行演習事前需籌備幾個月,不可能輕易取消。

部分官員怪哈里斯不該在情勢緊張期間宣布卡爾文森號的行程,搞出這個大烏龍。

   
國際要聞
對北韓的忍耐已結束...潘斯:「美將走力量之路」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潘斯十九日上午視察駐日美軍橫須賀基地,在航母雷根號發表演說,稱北韓為「亞太地區和平安定最大的危害」,忍耐的時間已結束,美國選擇力量之路,對於核武器或常規武器發起的攻擊,將給予壓倒性回應。

潘斯表示美國將捍衛盟國不受任何威脅,並重申美國立場,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防衛範圍。

他說,二○二○年美軍艦隊六成將部署在亞太,美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感將更強烈,對於中國大陸進行填海造島的南海等海域,美國將捍衛航行自由。

日媒解讀,美方藉潘斯此次演講,表達以壓倒性軍事力量為後盾,謀求地區穩定的決心。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同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對美方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前往朝鮮半島,他表示目前區域的安全態勢日趨嚴峻,確保美軍的壓制力非常重要。但對卡爾文森號比預定延後抵達,他僅表示事關美方運作部署,拒絕評論。

潘斯結束美軍基地視察後,到東京與日本企業座談。他重申美國總統川普希望美日兩國貿易關係可以更平衡,美國希望日本開放市場。

潘斯十九日傍晚離開日本轉往印尼訪問。

   
寶可夢效應 臉書加碼投入AR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受人氣手遊「精靈寶可夢Go」啟發,臉書(Facebook)將進一步投入擴增實境(AR)技術,包括推出一套AR工具給第三方開發者,讓開發者能在臉書的核心服務上建立AR應用程式。

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在F8年度開發商大會上宣布,將推出測試版的AR開發者平台「Camera Effect」,提供各種AR工具,讓第三方開發者能為臉書App內建的「Facebook Camera」相機功能,打造客製化面具、濾鏡等各種功能。

臉書這個測試版AR開發者平台只開放給少數開發者。臉書表示,最初階段的合作夥伴包括運動品牌Nike、美國遊戲大廠藝電(EA)與華納兄弟公司。

「精靈寶可夢Go」去年在全球爆紅,吸引世界各地的玩家掏出手機捕捉出現在真實場景中的虛擬動畫角色。查克柏格認為,精靈寶可夢GO並非僅是短暫風潮,而代表著AR科技的到來比他想像還快。

查克柏格表示,臉書近來在智慧手機的臉書App加入相機功能,正是為了普及相關應用。朝AR邁進,也象徵臉書在進化之路踏出新的一步,並加碼押注AR技術、與Snapchat等社群媒體平台競爭。Snapchat推出能讓用戶在照片加上狗鼻子的AR濾鏡,大受歡迎。

查克柏格說,臉書的目標是加強把AR技術整合到智慧手機內,他之前認為人民要透過高科技眼鏡或裝置才能使用AR技術,但最近的精靈寶可夢Go等基本運用、和最近臉部濾境等圖像強化軟體崛起,讓他改變想法。

查克柏格預告,人們未來可能應用AR技術在酒吧中傳遞虛擬訊息給朋友,或在實際上是一片空白的牆上發現街頭塗鴉。他也表示,AR技術未來可能與眼鏡結合。

   
法破獲IS恐攻 目標疑指向總統候選人雷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將於廿三日登場,警方十八日破獲一起「即將發生」的攻擊陰謀,在馬賽逮捕兩名嫌犯,找到槍枝、爆裂物與一面「伊斯蘭國」(IS)旗幟。警方雖未說明攻擊目標,但極右派候選人瑪蘅.雷朋陣營說,雷朋預定十九日到馬賽造勢,攻擊目標可能是她。

消息人士說,被捕的兩名法國人是廿三歲的鮑爾(Clement Baur)與廿九歲的梅哈貝(Mahiedine Merabet)。內政部長菲克爾說,他們已被「激進化」。

巴黎檢察官莫林斯說,當局在搜索兩名嫌犯共住的馬賽公寓時,查獲大批武器,包括一把裝有彈藥的烏茲衝鋒槍和兩把裝有子彈的手槍,三公斤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炸藥、一枚土製手榴彈和IS旗幟。

莫林斯說,這兩名男子都有前科,涉嫌在法國境內策畫「立即的暴力行動,但我們不知道確切日期與攻擊目標」。他說,梅哈貝試圖聯繫IS,傳送「宣誓效忠或宣稱(犯下攻擊)的影片」,兩名嫌犯都在法國極端分子觀察名單中,其中鮑爾也是比利時當局要找的人。

上周攔截到的影片畫面裡有報紙頭版上一名總統候選人的照片,但莫林斯沒有指出是哪位候選人。

儘管官員沒有說明兩名男子鎖定的攻擊目標,雷朋的競選團隊認為,與她預定十九日前往馬賽造勢有關。她的隨行人員說:「雷朋準備明天在馬賽舉行集會,有兩人在那裡被捕,可能不是巧合。」

有關單位上周已將兩名嫌犯的照片送交給雷朋和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的安全團隊,右派候選人費雍也接獲警告。

   
英國國會522對13票 通過6月8日提前改選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國會下議院十九日以五百廿二票贊成、十三票反對的壓倒性優勢通過首相梅伊建議,提前於六月八日改選國會的提案。國會將於五月二日解散,進入將近六周的競選期。

本屆英國國會二○一五年選出,原定二○二○年改選,如今提前,加上去年六月脫歐公投,等於英國選民兩年內第三度投下神聖一票。

梅伊接受「太陽報」訪問時表示:「脫歐不僅是宣布我們要離開的信函,而是有關如何從歐盟獲得對英國有利的協議。」

梅伊指出,英國預計在二○一九年時完成脫歐談判,如果英國國會按照原定時程改選,相關談判仍在進行中,「歐盟或許會認為有機可乘。」

提前改選國會,可讓新任首相在下次大選前有更多時間推動脫歐。

歐盟官員表示與英國的談判不受提前改選影響,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十九日表示,歐盟將於五月底備妥與英國談判的細部計畫,「真正的政治協商」會等到六月八日英國國會大選後才登場。

民調顯示,梅伊領銜的保守黨支持率遠超過工黨;保守黨目前在英國國會六百五十席中占有三百卅席,工黨則為二百廿九席。上周末公布的三項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約廿個百分點。

線上民調業者「輿觀」(YouGov)調查數據說,改選後保守黨在國會的席次優勢可望由目前的十七席增加到一百一十四席。

梅伊另外表示,她無意參加電視辯論,還說政治人物應該多接觸選民。

自由民主黨黨魁法倫表示,電視台無論如何都應該舉辦辯論會,梅伊不出席,空椅子可以凸顯梅伊「蔑視公眾」。

   
川普簽署新令 落實「買美國貨 雇美國人」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簽署「買美國貨,雇美國人」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嚴格遵守「買美國貨」,使用國內產品的原則;此外,將針對提供美國雇主聘用外籍專業技術人員的H─1B工作簽證,進行長期改革,應給予「高技能與高收入」申請人,而不是讓外籍人士以更低工資取代美國勞工。

川普說,「透過這項行動,我們將向世界發出強烈信號,我們將保護自己的勞工,保護我們的就業機會,最終落實美國優先。」

川普十八日訪問威斯康辛州奇諾莎市的工具機製造商Snap-on公司時,簽署行政命令並發表演說;他表示,絕不允許外國透過聯邦合約欺騙美國製造商和勞工,行政當局每個人都將站在美國勞工的立場執行「買美國貨」,也將調查每一個破壞規定的貿易協定。

行政命令指出,國務卿、司法部長、勞工部長和國土安全部長應盡快在適用的法律基礎上,提出新規則並頒布新方針,取代或修改過去的規則與方針,以保護美國勞工的利益。此外,在命令生效的一五○天內,商務部長與美國貿易代表應評估所有美國貿易協定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對「買美國貨」運作的影響。

川普指出,美國移民制度普遍存在濫用,允許其他國家的勞工取代美國勞工;他說,現在H─1B簽證是以隨機抽籤方式發放,這是錯誤的,「H─1B簽證應該給予擁有最高技能與最高薪資的申請人,而且絕對不該用來取代美國人的工作機會。」H─1B簽證為一種非移民簽證,允許美國雇主聘用外籍專業技術人員,申請者必須擁有專業性知識,例如工程師、教授、研究員等專業人才。

新聞眼/捍衛酪農 川普劍指加拿大、NAFTA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演說談及公平貿易時,將矛頭指向加拿大與北美貿易協定(NAFTA),他稱美加酪農之間發生「非常、非常不公平的事」,而NAFTA對美國「非常、非常糟糕」,或許該一勞永逸擺脫NAFTA。

川普十八日表示,將與威斯康辛州酪農站在一起,美國真的要和所有貿易夥伴立即公平交易,包括加拿大;因為在加拿大,美國酪農與其他人發生一些非常不公平的事情;這是另一個典型針對美國的片面協定,而這不會發生很久。

路透指出,川普是在捍衛因為加拿大保護主義貿易行為而受到傷害的美國酪農;加拿大透過對進口產品的高關稅與控制國內生產來保護乳製品業,這樣的手段經常受到其它乳製產業國家的批評。川普重申,如果不能改變(美加酪農之間的狀況),就要解除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的NAFTA。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