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9 第39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身陷「通俄門」案 美設特檢徹查
國際要聞 聯合國氣候會議落幕 美仍不表態
川普:為和平 願與北韓對話
兌現政見!文在寅 找來「財閥狙擊手」
紐約時報廣場1死22傷車禍 市長:排除恐襲
李凈瑜出席美國會聽證 盼美幫忙救夫

焦點新聞
川普身陷「通俄門」案 美設特檢徹查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八日電/聯合報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十七日宣布,任命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穆勒擔任特別檢察官(special counsel),負責監督FBI調查俄羅斯政府是否干預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此舉勢將加速「通俄門」的調查進程,對美國總統川普形成壓力。

這種情況也是前所未見,美國從未有過一屆政府在上任之後如此快就捲入特別調查中。在美國總統選舉中,也從未有過如此嚴重的涉及外國勢力的選舉舞弊指控。川普的通俄門事件,也引發未來是否可能被彈劾的疑慮,全球都在關注此一事件發展,連帶影響金融情勢不安。

路透最新報導指出,熟知內情的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透露,佛林和其他川普陣營顧問在二○一六美國總統大選登場前最後七個月,與俄羅斯官員及克里姆林宮相關人士透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聯繫至少十八次。這些未經披露的聯繫中,有六次是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和川普顧問的電話聯繫,其中包括前國安顧問佛林。

川普推特:這是史上最大的「獵巫」

在任命穆勒不久後,白宮發布川普的聲明表示,徹底調查將確認已知的事實,也就是川普團隊與任何外國組織之間沒有勾結,「我很期待這件事盡快有結論。」不過,川普在十八日上午透過推特表示,從來沒有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所有希拉蕊.柯林頓競選團隊與歐巴馬政府的違法行為;這是美國史上對一名政治人物最大的「獵巫」(witch hunt)。

羅森斯坦表示,他基於公眾利益考量行使職權,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他的決定並不代表發現任何犯罪行為,或需要起訴,而是在此獨特情況下,公眾利益要求他將此調查權責交給一名在正常指揮系統之外,並具一定程度獨立性的人。

美司法副部長:會遵循事實辦下去

羅森斯坦說,特別檢察官是必要的,好讓美國人民對(調查)結果充滿信心,美國以法治為基礎,公眾必須確信政府官員公平執法;特別檢察官穆勒將以一切適當的資源徹底進行調查,相信他會遵循事實、適用法律以達到結論。

司法部聲明指出,穆勒同意辭去其私人律師事務所的職務,以避免任何利益衝突。川普日前開除前FBI局長柯米,由於FBI正在調查川普團隊與俄羅斯政府之間關係,讓該人事案籠罩「通俄門」疑雲,之後更傳出川普曾要求柯米停止調查白宮前國安顧問佛林。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馬侃曾對媒體表示,川普政府的醜聞發展已達「水門案」的程度;部分民主黨議員則要求對本案進行獨立調查,也開始放話考慮彈劾川普。

   
國際要聞
聯合國氣候會議落幕 美仍不表態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規範制定大會」十八日在德國波昂落幕,近兩百國的與會代表在不確定美國是否退出的陰影下表現樂觀態度,堅持就算美國退出也會朝對的方向前進。但也有人擔心,美國退出恐出現骨牌效應。

聯合國八日起在波昂召開氣候會議,白宮原定八日開會決定去留,卻突然宣布延期,再次開會日期不詳。此次與會的美方代表團人數十五人為歷來最少,不到往年的一半,他們也不清楚白宮的決定為何。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執行祕書派翠西亞.埃斯皮諾薩說:「美國代表團團長的態度非常開放,重申『我們正在檢討立場』。」此次會談籠罩著美國可能退出的陰影,協商代表擔心,協商內容可能在美國退出後出現變化。

斐濟代表納茲黑特.謝曼.汗恩說,「其他國家必須持續朝協商共同邁進。我們不應因為一個社群、一個家人決定不和我們一起走就放棄。」斐濟將籌畫十一月舉行的部長級會談。

觀察家認為,即將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峰會和廿國峰會相當重要,其他成員國將對川普施壓。

川普認為,氣候變遷是中國大陸編造的「騙局」。

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及核能安全部國務秘書法拉斯巴斯說:「我們和許多朋友一起,非常努力說服美國留在巴黎氣候協定是正確的。德國將堅定的追隨聯合國氣候進程,我們相信這是不可逆的。」

   
川普:為和平 願與北韓對話
特派記者林庭瑤、東京記者蔡佩芳、/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特使十八日分別抵達美國、中國大陸與日本,與各方討論北韓、薩德反飛彈系統和慰安婦等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在白宮接見南韓特使洪錫炫時表示,「只要條件成熟,有意透過接觸開創和平,但不會為了與朝鮮(北韓)對話而對話」。

文在寅的美國特使、南韓「中央日報」前社長洪錫炫告訴媒體,他與川普會面十五分鐘,並轉達川普認為目前處於對北韓「施壓和制裁」階段,但「他有意願在條件合適的情況下,通過『接觸』實現和平」,但不會為談而談,期望透過對話取得成果。洪錫炫將文在寅的親筆信交給川普,川普表示期待與文在寅會晤。韓美此前確認,峰會將於六月底在華府舉行。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十八日說,韓美將透過峰會等管道,針對北韓核武問題緊密溝通,爭取讓北韓完全棄核。

陸韓 談薩德、釋善意

在大陸方面,赴(北)京特使李海瓚十八日會見大陸外長王毅,討論薩德及北韓核試問題,雙方期待中韓關係回暖。李海瓚將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轉交文在寅親筆信,介紹南韓新政府出現的政治意義,以及文在寅的施政哲學和藍圖。王毅會見李海瓚時說,去年以來中韓關係遇到不應有的挫折,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希望韓方採取有效措施讓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李海瓚說,文在寅總統特別叮囑,到北京後要與中方充分對話,推動韓中務實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日韓 擬恢復穿梭外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八日在官邸會晤南韓特使、國會議員文喜相,雙方就恢復日韓領袖每年互訪的「穿梭外交」達成共識。安倍說:「日韓是擁有共同戰略利益的最重要鄰國。」文喜相則說:「希望儘快促成峰會」,並轉交文在寅希望恢復穿梭外交的親筆信。穿梭外交二○一一年十二月、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訪日後中斷。日韓峰會擬於廿國集團峰會七月召開之際舉行。

   
兌現政見!文在寅 找來「財閥狙擊手」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競選期間曾開出破除財閥特權的支票,他於十七日任命素有「財閥狙擊手」之稱的金相九出任反壟斷監管機構「公平貿易委員會」(FTC)主席,這是他就任後任命的第一位部長級官員,顯示他厲行財閥改革的決心。五十四歲的漢城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相九一向直言批評財閥(家族企業帝國),且是深諳三星集團內部管理和繼承問題的「三星通」,他在檢方調查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期間,提供大量關於三星的資訊。金相九雖為經濟老手,卻是政壇新人,今年三月才加入文在寅團隊。外界預期,金相九正式出任FTC主席後,將嚴格監管三星、現代汽車和LG等集團。

金相九踏入政壇前,曾領導智庫「南韓經濟改革團結聯盟」,倡議提供小企業更好的保護,加強監督與政府關係密切的財閥。金相九的三年任期將在國會舉行任命聽證會後開始,但任命案毋須國會同意。

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金相九成為新總統提名的首位部長級官員,顯示在市場環境不公平的前提下度過經濟危機幾無可能;新政府將致力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協助經濟復甦。專家分析,文在寅政府的財閥改革必須雙管齊下,一為改善企業監管制度,包括限制企業介入金融機構,並修改商業法,引進小股東的累進投票系統;二為分散財閥在金融業的權力,包括加強FTC監管財閥的力度。

延世大學經濟系教授崔泰永認為,政府目前缺乏財閥改革細節。

南韓大信企業治理研究所首席分析師鄭善燁(音譯)則說,改革財閥時機已經成熟,社會已有應對企業加強監管的共識。金相九不願詳述如何切割財閥對金融業的控制,僅表示將與金融服務委員會、司法部和總理辦公室合作。

另外,文在寅十八日出席一九八○年血腥鎮壓光州民主運動事件周年紀念,矢言重新調查這起造成近兩百人死亡的民主事件的真相。

   
紐約時報廣場1死22傷車禍 市長:排除恐襲
記者洪群超/紐約報導/世界日報
市長白思豪和市警總局長歐尼爾等18日下午1時多在時報廣場車禍現場百老匯交42街處舉行記者會,匯報案件進展。白思豪表示,迄今為止的信息表明事件無關恐怖襲擊。

肇事駕駛布朗士26歲男子Richard Rojas,目前已被捕,他此前已有過兩次嗑藥駕車肇事被捕的紀錄。白思豪表示,事故共造成22人受傷,一人當場死亡。目前傷者都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

警方正在調查肇事者此前的其他犯罪紀錄。目前42街和52街間的百老匯完全封閉,禁止車輛進入,行人則只許出不許進。現場警員表示,尚未獲得通知封鎖解除時間。

   
李凈瑜出席美國會聽證 盼美幫忙救夫
華盛頓18日專電/中央社
遭中國拘留台灣非政府組織人士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今天與3位相同遭遇的大陸維權律師妻子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李凈瑜懇求美方幫忙救夫,並希望美國續依台灣關係法行事。

李凈瑜連同3位遭逮捕大陸維權律師的妻子陳桂秋、金變玲與汪艷芳,共同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失蹤、監禁與虐待在中國:妻子為丈夫自由申訴」聽證會,吸引不少關注。

李凈瑜在書面證詞中指出,她別無選擇才會到美國國會尋求協助,懇求美方幫忙她的丈夫,並希望美國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行事。

聽證會主席資深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民主盟友,亞洲和平民主的燈塔,美國應持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這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史密斯說,兩岸的政治議題須在適當機制中處理,中方決定拘禁李明哲,顯示中國政府為政治目的,撕破國際人權的義務。

李凈瑜在聽證會後表示,和先生長期在非政府組織工作,非常清楚知道作為人權工作者沒有悲觀權利,不敢樂觀認為李明哲會因為聽證而立即被釋放,但作為政治良心犯與人權工作者,必須要相信價值,必須努力。

她哽咽說,李明哲無論被拘留多久,就會營救多久,到全世界。會持續樂觀前進,不會放棄。

李凈瑜在華府期間,還前往國務院拜會亞太官員,與非政府機構「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門總監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會晤,並接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訪問。

陳桂秋、金變玲與汪艷芳,是在大陸各省被逮捕並傳出遭酷刑虐待的維權律師謝陽、江天勇與唐荊陵的妻子。3人近期在美國與歐洲,爭取國際社會對大陸人權惡化的關注。

   
擁抱年金險 不怕老來窮
金管會表示,老年經濟安全議題,主要包括退休後安養費用需求及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看護需求等,建議民眾可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保障缺口。

要吃要快!嚴選台北士林6大必吃「草莓甜點」店
士林必吃六大草莓甜點店,不管是超級夢幻的花草系甜點、還是人氣夯到爆炸的草莓蛋糕,都是看展後想要一再回味的首選∼來看看有哪些夢幻草莓甜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