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0 第39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IS最大挫敗 伊拉克奪回摩蘇爾
國際要聞 IS丟建國之城 仍能煽動恐攻
川普團隊累了? 白宮新聞室1日連3錯
伊拉克廢墟辦派對 摩蘇爾繁華回不去了
美俄亥俄州槍擊案 1死8傷
川普聽三群人的話…外交管道崩壞
溫暖川普! 風吹落士兵帽 彎腰撿起為他戴上
兒子選戰期間與俄律師會面 川普不知情
安倍G20峰會後訪北歐 找人口解方
熱浪襲加州 洛杉磯熱破131年紀錄

焦點新聞
IS最大挫敗 伊拉克奪回摩蘇爾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九日宣布,已擊潰第二大城摩蘇爾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光復摩蘇爾。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這是IS二○一四年夏季以閃電攻勢奪取摩蘇爾並宣布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建立「哈里發國」以來,IS最大的挫敗。

摩蘇爾先前是IS控制的最大城及宣布建國之地。失去摩蘇爾後,IS在伊拉克的控制區域,就只剩下摩蘇爾西、南方區域,主要是偏遠的沙漠,人口僅數萬。

電訊報報導,歡欣鼓舞的伊拉克士兵拆下IS已在摩蘇爾飄揚三年的黑色旗,改升伊拉克國旗。

路透報導,IS戰士屍體躺在摩蘇爾舊城的窄巷中,這是他們最後抵抗的地方。

總理辦公室發聲明表示:「阿巴迪已經抵達解放的摩蘇爾,為這場重大勝利,向英勇的戰士和伊拉克人民道賀。」

抓平民當炸彈客

到了戰事最後階段,被圍困的IS殘餘戰士從數以千計受傷、營養不良且驚惶的平民中,抓出女性要她們當自殺炸彈客,有的戰士引爆自殺炸彈,矢言「戰鬥到死為止」;伊拉克軍方發言人瑞蘇爾告訴國營電視台,有卅名IS分子跳進底格里斯河企圖游泳逃生時被殲滅。

數萬人喪命

伊拉克政府軍從去年十月十七日起向摩蘇爾進攻,企圖從IS手中收復摩蘇爾,美國主導的國際聯軍以猛烈空襲支持伊拉克軍隊。

這場戰事使摩蘇爾大部分地區滿目瘡痍,數以萬計平民喪命,近一百萬人無家可歸。

修復經費嚇人

伊拉克政府並未公布政府軍傷亡數字,不過美國國防部請求美國撥款資助伊拉克軍隊的文件顯示,在摩蘇爾戰役中作為前鋒的伊拉克精銳反恐部隊,有四成官兵陣亡。

聯合國預估,要修復摩蘇爾的基礎設施需花費超過十億美元。

   
國際要聞
IS丟建國之城 仍能煽動恐攻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丟掉了建國大本營摩蘇爾,在另一個重要據點「首都」拉卡也節節敗退,但觀察家與美國、中東國家官員指出,IS就算失去這兩大城市也不會消亡,而會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叛亂團體,繼續用意識形態煽動全球各地的恐怖攻擊。

美國多名情報與反恐高級官員指出,IS二○一四年六月「建國」以來,超過六萬名戰士被剿滅,包括領導階層的大部分,且已丟掉三分之二的根據地。

華府非營利組織「中東政策解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桑說:「現在的IS已是國際組織,領導層還在,保有捲土重來的能力。」

美國陸軍高階特戰軍官納加塔中將承認,IS仍保有鼓動、教唆與下令執行恐攻的大部分能力。他最近受訪時說,儘管美國重創了IS,但正如世人所見,IS仍能在世界各地煽動恐攻,「我們尚未摸透IS的能耐」。

美國西點軍校「打擊恐怖活動中心」發布研究指出,IS在失去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十六個城市後,仍在這些城市發動近一千五百次攻擊,顯示IS已回歸叛亂團體的運作模式。

   
川普團隊累了? 白宮新聞室1日連3錯
華盛頓記者張加/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廿國集團(G20)德國峰會舉行場邊會議,會後不久,白宮透過電子郵件發給媒體的川普開場發言,誤稱習近平為「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XI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白宮新聞室「又」出包,因為川普政府上任以來,白宮新聞室已多次犯錯,有時寫錯頭銜,有時寫錯名字,有時拼錯字;光是這次出席G20,川普與白宮團隊在稱呼與會領袖時就犯了至少三次錯誤。

川普八日接連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場邊會議。

川普會後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他與李顯龍會面的照片,圖說卻寫:川普與印尼總統佐科威在雙邊會議前談話;白宮之後已改正錯誤。

川普與安倍會面後,白宮發布的聲明一度將安倍的頭銜寫成「President Abe of Japan(日本總統安倍)」,但安倍的頭銜應是首相(Prime Minister);白宮隨後已更正。

「川安會」後即是「川習會」,沒想到白宮新聞室又犯錯。在此之前,梅伊一月訪問美國白宮時,白宮新聞室曾在總統行程的備忘錄上,拼錯梅伊(Theresa May)的名字,名字少了一個字母h,變成「Teresa May」,當時美國媒體大做文章,因為Teresa May是位成人片女優;白宮發現錯誤後已重發更正。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二月曾在白宮記者會上稱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為「Joe Trudeau」。

其他總統的團隊也曾犯錯,如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新聞室曾拼錯前總統雷根的名字。前總統小布希在白宮接待中國大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兩人站定後,司儀口誤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說成中華民國。

   
伊拉克廢墟辦派對 摩蘇爾繁華回不去了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收復第二大城摩蘇爾是件值得大肆慶祝的事,伊國已備妥煙火、籌畫好街頭派對,慶祝活動將持續一周。然而飽經戰火摧殘的摩蘇爾,早已風華不再,多數建築化為瓦礫,城區有如廢墟,想找個像樣的地點歡慶都很困難。

十二世紀時,西班牙旅遊作家朱貝爾寫道:「極目四望底格里斯河,找不到更宏偉、更美麗的歇腳地方。」然而,現今的摩蘇爾,無論是猶太區、大清真寺傾斜宣禮塔、市場或是雕刻的石屋,已全不復見,這座自古聞名的絲路城市,現今只剩下歷經戰火洗禮的殘破。

經濟學人報導,攝影師進入千瘡百孔的舊城,帶回來的畫面僅有覆蓋著毯子的老少屍體,另有更多人葬身瓦礫堆下。在伊斯蘭國(IS)最後負嵎頑抗的角落,有數千居民困在巷弄間進退不得,缺水又缺糧。

解放摩蘇爾和今年初敘利亞政府軍解放阿勒坡不同,這次並無人出面談判摩蘇爾戰役最後階段讓平民撤離的安全通道,而巷弄游擊戰天天進行著。摩蘇爾的難民潮較聯合國預期更嚴重,該市兩百萬人口約有九十萬人逃離戰火,七十萬人迄今仍流浪在外,聯合國表示,約有廿萬人已無家可回。這些逃離家園的人,流浪至伊國各地後,可能在全國散播他們的怒火。

東摩蘇爾解放迄今已六個月,但重建作業緩慢,目前仍斷電,聯合國每天運水至該區供民眾使用。學校雖已恢復上課,但教師異常沮喪,因已六個月未領薪水。摩蘇爾大學毀壞後遭棄置。

從IS獲得解放的愉悅已逐漸轉為抱怨。居民認為,在水電供應、清理垃圾和修補道路上,IS還比伊拉克政府有效率。一名摩蘇爾大學畢業生說:「二○一四年,政府為何拋棄我們將我們丟給IS?現在回來,卻又毀了我們的城市?」

   
美俄亥俄州槍擊案 1死8傷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俄亥俄州媒體今天報導,兩名槍手在1場孕婦寶寶性別揭曉派對中開槍擊斃1名女子,並造成8人受傷,傷者包括數名孩童及1名失去胎兒的孕婦。

根據「辛辛那提詢問者報」(Cincinnati Inquirer),1名孕婦昨天傍晚在辛辛那提市外的科勒藍鎮(Colerain Township)1座房子內,透露即將生下1名男嬰後不久,這兩名身分尚未被確認的槍手隨即闖入。

辛辛那提詢問報引述警方說法指出,這名孕婦大腿中彈。

另1名在派對中的女子中槍身亡,8人受傷,其中1人傷勢嚴重。

目擊者表示,現場有兩名槍手,槍手身著黑衣,從正門破門而入後開槍射擊,隨即駕車逃離現場。

   
川普聽三群人的話…外交管道崩壞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白宮接連犯下誤植外國領袖頭銜的錯誤,各國政府也許會要求駐華府使節打聽一下川普政府出了什麼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華府的各國大使對此可能也一頭霧水,因為他們過去和美國政府溝通的管道,在川普上台後幾乎都崩壞了。

一名大使說:「當整個國務院的上層事務官都消失了,日常事務無法如常運作。」這名大使告訴BBC記者達納哈爾說,大使們認為美國慣常的外交途徑已被破壞。這些消失的官員是國務次卿和助理國務卿,現有幾十個這樣層級的職位懸缺,暫代者無權做重要決定,和白宮核心恐怕也有隔閡。各國駐華府大使館人員只好繞過國務院,尋求其他管道傳遞訊息。

川普被視為除貿易外,對其他事務都沒有意識形態的總統,與他面談成為關鍵。一名到訪的外國領袖說:「與川普會面四分鐘,比跟其他人開會數小時還值得。」

美國盟友開始用川普的語言並抓住他的喜好,重新包裝他們想推銷給川普的議題。例如,複雜的外交議題變成「對抗恐怖主義」。沙烏地阿拉伯就用這招,將沙國對付卡達包裝為對抗伊斯蘭極端分子,爭取川普支持,拉美領袖將毒品戰改為對抗恐怖主義。貿易方面,各國都用川普基層支持者能有多少好處,來影響川普。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川普會聽三群人的話:首先是白宮顧問小圈圈,包括川普女婿庫許納、全國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和首席策士巴農。第二群人是內閣,各成員影響力依他們在橢圓辦公室停留的時間而定。第三群人是川普當總統前在紐約的熟人、企業、媒體和產業。駐美使節盡量與前述人士見面溝通,當川普聽了夠多次類似內容,他就會相信,但最重要的仍是在川普下決定前,最後一個跟他交談的人。

BBC指出,華府政治儼然變成現代版「前蘇聯政策研究」,各項政策的結果,被用來研判某一個支持或反對該政策的官員影響力消長。每位駐華府外交官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川普推特動態。

   
溫暖川普! 風吹落士兵帽 彎腰撿起為他戴上
世界新聞網/綜合外電報導/世界日報
川普返美,一個輕鬆溫馨的畫面,正在網路瘋傳。

川普從德國漢堡G20會議返美,在轉搭陸戰隊一號專機前,出現溫暖舉動,網友讚聲不絕。

當時風很大,當川普走向機門時,一名士兵的帽子已被風吹落在地。川普不但彎腰撿起帽子,還為這名士兵戴上帽子,但就在戴回的那一刻,帽子又再次被風吹走,川普再次彎腰撿起後才登機。

被川普指責假新聞的CNN,也讚揚川普這個動作。

   
兒子選戰期間與俄律師會面 川普不知情
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針對「紐約時報」報導,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川普的兒子小川普曾和與克里姆林宮有關聯的律師會面,川普的法務團隊發言人表示,川普不知情,也未與會。

小川普在獲得承諾,將拿到對希拉蕊□柯林頓有傷害的情報後,同意與這名律師見面

紐時引述3名白宮顧問的說法報導,川普當時的競選總幹事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及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也參加這場與俄國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的會面。

美聯社報導,小川普將此形容為「簡短介紹會議」,3人在會中商討1項過去允許美國公民領養俄國兒童,但遭到解除的計畫。

計畫是遭到俄方取消,因談論1項貪腐醜聞而遭囚禁的律師在2009年辭世後,美國向俄羅斯祭出制裁,俄國以此回應。

   
安倍G20峰會後訪北歐 找人口解方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漢堡峰會後訪問瑞典、芬蘭和丹麥,向這些北歐國家取經,以尋求解決日本長期人口成長緩慢、社會日趨高齡化,以及職場上嚴重性別差距的藥方。

安倍才剛和歐盟簽署大型自由貿易合約「經濟夥伴協定」(EPA),目前尚不清楚安倍和這三個北歐國家是否有重大合作計畫。

根據瑞典統計局的數據,瑞典人口於1月達到1,000萬的新里程碑,並預計將在2060年達到1,300萬人,日本人口數則預期下滑。瑞典人口成長的關鍵有二,一是移民,二是生育率。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性別落差指數,芬蘭是性別落差次低的國家,日本則接近墊底。WEF表示,芬蘭在教育和健康上「完全沒有性別差距」,芬蘭在政治權力賦予則被評為全球第二。

丹麥的人口成長率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在2%以下,原因可能是丹麥追求完全性別平等的腳步趨緩,加上移民法規趨嚴,造成丹麥技術勞工短缺。這或許可讓安倍引以為戒。

   
熱浪襲加州 洛杉磯熱破131年紀錄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加州遭熱浪侵襲,洛杉磯八日氣溫飆上華氏九十八度(約攝氏卅六點七度),打破當地一百卅一年前創下的華氏九十五度(攝氏卅五度)紀錄。高溫助長加州兩場野火快速蔓延,威脅上百戶居民,迫使熱門湖邊露營地與牧場民眾撤離。

加州聖塔芭芭拉郡消防隊隊長扎尼博尼說,八日下午從聖塔芭芭拉郡開始的大火擴散至一百五十四公路的兩側,火勢「完全失控」。在圓V牧場參加夏令營活動的九十名學童與五十名營隊領導員一度被大火包圍,他們在安全撤離之前,只能就地尋求掩護。

聖塔芭芭拉郡這場大火是加州達到破紀錄高溫後引發的三場大火之一。美國國家氣象局資料顯示,洛杉磯市區八日氣溫高達華氏九十八度(攝氏約卅六點七度),打破一八八六年寫下的華氏九十五度(攝氏卅五度)紀錄。

加州南部酷暑促使人們到海邊、陰涼處或有冷氣的地方消暑。但氣象預報警告,加州內陸地區出現華氏三位數高溫恐成常態,危及老人、小孩及戶外工作者安全。高溫與乾燥的強風讓聖塔芭芭拉另一場野火迅速三倍大,受影響面積達七十七平方公里,野火延燒八個多小時,迫使聖瑪麗亞郊區約兩百戶撤離。

加州五年前歷經嚴重乾旱,今年部分地區出現大雨和積雪,延後了野火季開始的時間,但植物蔓生恐讓未來出現更多場大火。

另外,加州北部布特郡野火延燒,十棟房屋付之一炬,多人輕傷。沙加緬度的大火則快速延燒近十一平方公里,兩百五十戶撤離,所幸火勢已受控制。

   
培養即戰力 成為職場贏家
「即戰力」也就是即時的戰力,當進入職場時能立即上手工作的能力。社會新鮮人在職場擁有即戰力,除了能提升工作效率,在工作上的能見度更高,並且適應力能變得更強。

盛夏來臨,減重甩肉就從有氧開始
說到減重,許多人的第一選擇是先從有氧運動開始,但真的只要做有氧就能達到理想效果嗎?而什麼時間做又是最有幫助的呢?而其實想要減重燃脂,適量搭配「吃辣」還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