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2 第39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傳IS證實:領導人巴格達迪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聯軍用簡陋武器亂炸摩蘇爾 致平民死亡
朝鮮半島緊張 美再次成功測試薩德
南韓:北韓飛彈未具重返大氣層能力
俄律師:與川普長子談美俄制裁
小唐納見俄律師 「接近證明通俄」
FBI總部不搬了 民主黨議員質疑川普利益輸送
墜機16死 美陸戰隊2005年來最慘空難
蓮舫傳願公開戶籍 證明已選擇日本國籍
國際要聞 美防長手機號碼外洩 高中生專訪45分鐘
美研究:孕婦飲酒 後代子孫也受影響
北海道男子死於蜱媒腦炎 日本第2例
日本吹焚風 多處飆高溫創入夏紀錄
不得買賣牛隻禁令 印度高院判延後實施
講華語運動標語凸搥 星國網友熱議瘋傳
6歲首辦展 英14歲「小莫內」身價破8千萬
大笨鐘搭起鷹架整修 遊客要失望了
人人喊打的牠 竟可能是未來警方辦案的新幫手

焦點新聞
傳IS證實:領導人巴格達迪死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阿爾蘇馬利亞衛星電視台引述該國尼尼微省一位人士的說法報導,伊斯蘭國(IS)證實其領導人巴格達迪已經死亡,並表示將會很快推出接班人。總部設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十一日也說,他們從IS高層領導人得知,巴格達迪已死亡。

該組織主任拉曼十一日對法新社表示:「(敘利亞東北部)代爾祖爾省一個IS高層指揮官向本組織證實,巴格達迪已死。我們今天才得知這個消息,無法確認他何時及如何喪命。」代爾祖爾省大部分仍在IS掌控下,雖然IS近來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伊拉克政府十日宣布收復第二大城摩蘇爾,三年多前巴格達迪就是在摩蘇爾宣布建國。

拉曼說,巴格達迪前幾個月曾現身代爾祖爾東部,但他是在哪裡喪命仍無法得知。在IS常用的社群平台,也沒有正式聲明證實或否認這個報導。

四十六歲的巴格達迪已多次傳出死訊,但始終未獲證實。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顧問哥卡表示,美國還無法確認這個消息,「關於這種報導,我們會迅速處理,會檢視情報加以確認。只要得知確切事實,我們會發表聲明」。

美國國防部也說,他們目前還沒有情資可確認這個報導。

根據阿爾蘇馬利亞衛星電視台(Al Sumaria TV),消息人士表示,伊斯蘭國發布簡短聲明,報告巴格達迪的死訊,但未多作說明,只強調會迅速宣布接班人,以及呼籲IS戰士要堅持下去。

駐伊拉克美軍發言人狄隆說,「我們希望這個消息是真的,我們強烈建議IS安排好一長串接班人,因為他們需要這樣做」。

俄羅斯國防部六月十六日曾表示,俄空軍五月廿八日派出蘇愷戰機空襲敘利亞城市、IS「首都」拉卡南郊伊斯蘭國指揮部,巴格達迪可能在這次歷時十分鐘空襲中死亡,俄方正透過各種管道求證此事。

   
國際特赦組織:聯軍用簡陋武器亂炸摩蘇爾 致平民死亡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際特赦組織11日指出,伊拉克政府軍和美國為首的聯軍在清剿摩蘇爾「伊斯蘭國」(IS)激進份子時,使用簡陋、不精準的武器,嚴重破壞人口稠密區,導致平民傷亡,違反國際人道法,可說犯下戰爭罪。

國際特赦說,IS用平民當人肉盾牌,也違反國際人道法。

國際特赦指出,伊拉克政府軍與聯軍1月起在摩蘇爾西部發動一連串違法攻擊,頻頻使用不精準的「土製火箭助推彈藥」,在人口稠密區造成嚴重破壞,「就算擊中預定的軍事目標,使用不適當的武器、或未能採取其他必要的預防措施,導致了不必要的平民死亡,有時似乎構成不成比例的攻擊」。

伊拉克政府與聯軍尚未回應國際特赦的指控。兩者都未計算平民死亡數字。觀察摩蘇爾戰況的團體Airwars估計有3706名平民在摩蘇爾西部戰役中喪命。

   
朝鮮半島緊張 美再次成功測試薩德
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官員今天表示,美軍已成功測試飛彈攔截系統。在北韓試射1種射程可能足以攻擊阿拉斯加的洲際彈道飛彈後,緊張情勢已高漲。

在這次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測試中,作為靶彈的彈道飛彈是由夏威夷以北太平洋上空的1架空軍C─17型運輸機發射。

美國飛彈防禦署(MDA)發表聲明說:「阿拉斯加科迪亞克(Kodiak)阿拉斯加太平洋太空港發射場(Pacific Spaceport Complex Alaska)的薩德系統偵測、追蹤和攔截了靶彈。」

薩德在設計上是要在短程、次中程和中程彈道飛彈的飛行末段進行攔截並加以摧毀。

儘管此次測試演習早在數月前即已安排,但適逢北韓上週首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之後。這種飛彈的射程足以攻擊阿拉斯加等美國部分地區。

薩德在設計上不是為了要阻擋洲際彈道飛彈,擔負此一任務的主要是陸基飛行中途飛彈防禦系統(GMD)。

美國飛彈防禦署說,這是薩德系統第14次成功測試。美軍今年已開始將薩德部署到南韓。

   
南韓:北韓飛彈未具重返大氣層能力
首爾11日專電/中央社
南韓國家情報院今天表示,北韓4日試射的火星-14飛彈雖具備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射程,但尚未具備重返大氣層的能力。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國家情報院長徐薰11日出席國會情報委員會全體會議時,就北韓宣稱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一事,提出上述說法。

徐薰表示,北韓4日試射的飛彈是5月14日成功發射的中程彈道飛彈KN-17的改良型,搭載KN-1一級發動機,之前在東倉里發射場的試射,搭載的是小型二級發動機。國家情報院分析認為,北韓的洲際彈道飛彈不具備重返大氣層的技術。

國家情報院表示,北韓當局聲稱已經驗證飛彈彈頭的耐熱性,但飛彈是否真能重返大氣層尚無法確認。

此外,北韓不具備相關測試設施,因此判斷北韓尚未掌握這項關鍵技術。

北韓雖說,已驗證末端制導特性,但是透過制導裝置確保命中目標物的末端制導技術,需以擁有飛彈能夠重返大氣層的技術為前提,由此可見,北韓尚未掌握。

國家情報院指出,只要北韓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發出指示,北韓隨時可在豐溪里核子試驗場進行核試,但未見進行核試的跡象。

國家情報院分析,北韓接連試射飛彈挑釁,國際社會形成孤立北韓的氛圍,北韓上半年外交活動僅為33次,涉及17國,其中對中國為5次、俄羅斯4次、泰國3次,是金正恩掌權之後的最低次數。

   
俄律師:與川普長子談美俄制裁
編譯郭宣含、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與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會面的俄國律師維塞尼茨卡雅十一日說,她與俄國政府沒有關連,她會面時要討論的是美國對俄國的制裁,不是當時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

維塞尼茨卡雅在俄國首都莫斯科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說:「我從來沒有關於柯林頓具破壞性或敏感的資料。我從來沒想要擁有這些資料。」

紐約時報報導,小唐納早在與俄律師會面前,已知會晤內容是俄國政府幫助父親川普競選的一環。

紐時報導,去年六月,川普篤定將獲提名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周後,小唐納曾邀請川普女婿、現任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和時任川普競選總幹事的馬納福特,一同與俄國女律師維塞尼茨卡雅會面,希望取得不利柯林頓的資訊。但小唐納堅稱,對方並未提供柯林頓的重要資訊。

紐時十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話追蹤報導,小唐納與俄國律師會面前,曾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告知會晤內容是俄羅斯政府協助其父川普競選的一環。那封電郵的寄件者是一家英國小報記者葛德斯通,他協助促成小唐納與俄國律師會面。

三名知曉該電郵的人士告訴紐時,葛德斯通的訊息指出,那些可能不利柯林頓的資訊來自俄國政府。信中未細談俄國政府幫助川普陣營的廣泛程度。目前沒有證據能證明,俄國政府駭客駭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並公開內容一事,與上述律師承諾提供不利柯林頓的資訊有關連。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說:「情報委員會需要面談小唐納和其他參加此次會議的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議員華納表示,將與共和黨委員會主席席柏爾決定該公開或秘密面談小唐納。

小唐納稍晚推文說:「我樂於與委員會合作,提供我所知的資訊。」

路透十日報導,小唐納聘請擅長刑事辯護的紐約人福特法斯擔任律師。福特法斯不願說明何時受聘,也不願說明小唐納上周末承認與俄國律師會面時,律師是否扮演任何角色。

福特法斯告訴路透:「媒體一窩蜂報導去年六月的會面,其中真的沒什麼。」

   
小唐納見俄律師 「接近證明通俄」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會見俄國律師的事,可能不足以證明川普陣營通俄,但已接近證明川普陣營有意通俄。

此外,挖掘競選對手的黑資料茲事體大,可能遭遇不可測的難堪事件,一般而言競選團隊不會讓高層親自出馬,川普陣營卻這樣做,引火燒身。

BBC指出,這是第一次能證實川普的核心圈與跟俄國政府有關的人為討論美國選戰而會面。就如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的幕僚正在尋找不利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的資料,而同時美國政府判斷,俄國人正在蒐集這類資料。BBC認為,「這也許不足以證明川普陣營通俄,但已接近證明川普陣營有意通俄」。

在這次會面一周後,媒體就報導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伺服器被駭。一個月後,維基解密開始公布這次駭客攻擊所得到的資料,讓民主黨頭大。

小唐納為這場會面辯解說,每個打選戰的人都會收集對手的敏感資料。不過,共和黨選戰策士斯格瑞指出,就算川普打的是非傳統選戰,讓這麼接近川普的人跟身分不明的消息來源會面「不只是笨而已」,嚴重偏離選戰標準操作手法。

BBC另指出,小唐納聲稱,與會的川普女婿庫許納與時任川普競選總幹事的馬納福特,事先並不知道會晤內容,川普的律師也說,川普不知道有這場會面,似乎意圖切割,不過小唐納自身可能因這件事面臨法律風波。

   
FBI總部不搬了 民主黨議員質疑川普利益輸送
特派員許惠敏/華盛頓報導/世界日報
本周國會將對聯邦調查局準局長進行任命聽證,對於在聯調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簡稱FBI)總部工作的9000名職員而言,他們更關心的是另一個消息:運作10年的總部遷移計畫,回到原點,不搬了!主其該計畫的聯邦總務局(GSA,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預計在今天宣布,FBI搬遷計畫喊停。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GSA將於11日知會三家正參與總部遷移計畫的開發商,三個開發商為了此案的競標,已投入數年數百萬的企劃花費。

位於賓州大道上的FBI總部胡佛大樓,已有40多年歷史,建築物與設備老舊,無法應付新時代的反恐重任,據估計,舊大樓翻新耗時甚久,花費超過20億,因此,近幾年積極向馬州、維州的大華府市郊區尋覓新總部地點,整併大華府FBI總部和分部辦公室業務。

馬州與維州歡迎FBI總部搬遷計畫,也極力爭取,認為FBI將帶來1萬1000個員工,帶動州內經濟發展,最後入選的三處是馬州喬治王子郡的綠帶(Greenbelt)、蘭多佛(Landover)及北維的春田鎮(Springfield)。

FBI員工關注總部遷徙計畫,因為這攸關他們的通勤時間,維州員工希望搬至春田鎮,而馬州員工則希望總部留原址或往馬州搬遷。

FBI總部遷徙計畫案在川普上台後的三月底停滯,總務局當時對外宣稱搬遷所需經費籌措不足,總務局估計需要25億經費才能完成搬遷計畫,5月初川普政府公布的預算案,只願撥給這項搬遷計畫5.23億。 除了錢,FBI的人事動盪和總務局局長至今難產也是原因。

爭取總部搬遷至維州不遺餘力的維州國會眾議員康諾利(Gerry Connolly)表示,這是川普政府利益衝突的明證,因為,川普國際大酒店就在目前總部胡佛大樓對面,而川普酒店的房東正是聯邦總務局。馬州國會眾議員范赫倫(Chris Van Hollen)也稱,聽到此消息「深感困擾」(deeply troubling),「川普預算拒絕支持新總部遷移,又持續攻擊FBI和它的職員,這令人無法接受。」

   
墜機16死 美陸戰隊2005年來最慘空難
密西西比州伊塔比納11日綜合外電報/中央社
美國陸戰隊發言人今天表示,美軍陸戰隊1架空中加油機在由北卡羅來納州飛往加州途中墜毀密西西比州農村地區,造成機上一名海軍看護兵和15名陸戰隊員喪生。

美聯社報導,這是美軍陸戰隊自2005年以來,在美國或海外最多人喪生的空難事件。美軍陸戰隊未立即公布墜機原因的細節。

陸戰隊發言人艾蘭達(Andrew Aranda)少校表示,這架KC-130T加油機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陸戰隊切里波因特(Cherry Point)航空基地。

這架飛機昨天下午在載運人員與裝備至加州森特羅(El Centro)海軍機場途中,墜毀在密西西比州伊塔比納(Itta Bena)附近的大豆田。

艾蘭達表示,罹難陸戰隊員有許多來自紐約的一個部隊。

陸戰隊說,機上有個人武器和小型武器彈藥。

   
蓮舫傳願公開戶籍 證明已選擇日本國籍
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共同社報導,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今天在黨內會議針對自己擁有日本和台灣雙重國籍的問題表示願意公開戶籍,證明她已選擇了日本國籍。

出席人員透露,此舉意在解決導致蓮舫凝聚力下降的這一問題,緩和因東京都議會選舉敗北對領導層日漸高漲的不滿。

但是,一名中層議員指出:「就算公開戶籍,也不見得能平息蓮舫須承擔責任的言論。」

蓮舫參加去年9月的黨魁選舉時被指出保留了台灣籍。就任黨魁後的10月,蓮舫表示已向現居地的東京都內區政府提交了「國籍選擇申請」。但因她以涉及家人隱私為由拒絕公開戶籍,被批評「證據不充分」。

據法務省透露,戶籍謄本上記載了宣佈選擇國籍的日期等。出席會議的相關人士透露,蓮舫今天在總結東京都議會選舉的區域會議和高層會議上提及公開戶籍。

   
國際要聞
美防長手機號碼外洩 高中生專訪45分鐘
編譯孫梁/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華盛頓州一名高中生在報上偶然發現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的手機號碼,便主動撥電話,最後意外獲得機會,專訪馬提斯45分鐘。

華盛頓州墨賽島高中的二年級學生費雪,看到今年5月11日華盛頓郵報一篇報導的照片,照片中美國總統川普的隨扈拿著一疊紙,上面寫著「吉姆『瘋狗』馬提斯」(Jim, Mad Dog, Mattis),下方還有一串電話號碼。

「瘋狗」是部分媒體和馬提斯部屬給這位退役陸戰隊四星上將起的綽號。雖然華盛頓郵報迅速撤掉那張照片,但費雪仍記下了那組號碼。於是,對外交政策的興趣濃厚、一心想當記者的費雪撥了馬提斯的電話。

費雪說,他撥電話只是出於好奇,想知道對方是不是馬提斯,儘管電話沒人接,但留言果然是馬提斯的聲音。

費雪沒有留言,而是發出簡訊,說他準備寫一篇有關美國外交政策的論文,希望得到國防部長的幫助。簡訊說:「您能否接受我的採訪?您的私人電話被披露給美國民眾。祝您愉快。」

同樣來自華盛頓州的馬提斯說,他看到家鄉一個年輕人的留言,覺得要給對方回電。馬提斯指出,他一直想幫助學生,把自己一生的經驗傳授給年輕人,避免他們重蹈覆轍。

費雪採訪國防部長的話題廣泛,從外交、國內政策、學習歷史,以及對高中畢業生的忠告。馬提斯說,如果你能幫助全世界更廣大人群,那麼在45歲回顧人生時,就不會因為悔恨而說謊。他還說:「如果你讀歷史,你會發現我們的國家曾經歷過更糟的時候。」

馬提斯說,前總統歐巴馬如果能聽得進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意見,他就會做得更好。如果美國資助阿富汗和敘利亞等地的學生到美國學習一年,也會對在海外打擊極端恐怖主義有幫助。

   
美研究:孕婦飲酒 後代子孫也受影響
洛杉磯10日專電/中央社
勸戒懷孕婦女不要喝酒並非只是為了胎兒的健康,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孕婦飲酒造成的影響,可能擴及後代子孫。

這項研究由加州大學河邊分校(UC Riverside)神經科學家暨心理學教授賀夫曼(Kelly Huffman)主導,結論刊登在最新1期「大腦皮層」(Cerebral Cortex)期刊。

賀夫曼說,以往只知孕婦飲酒恐影響胎兒日後生長發育,不至於影響後代子孫,但實則不然,影響會代代相傳,甚至影響到後代子孫的身體健康。

研究團隊檢測3代實驗鼠受酒精的影響,發現受酒精直接影響的第1代實驗鼠,發生基因與大腦新皮質(neocortex)異常的現象,這樣的異常也出現在後兩代未受酒精直接影響的實驗鼠裡。

賀夫曼表示,新皮質是大腦的外層,處理複雜的思想、語言和「使我們成為獨特人類」的高階功能。並說她的研究顯示,懷孕期間任何飲酒,不只危及胎兒,更危及子孫後代。

   
北海道男子死於蜱媒腦炎 日本第2例
東京11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北海道70歲男性被蜱蟲咬後感染蜱媒腦炎不治,這是繼去年首例死亡案例後,北海道及日本境內第2起死亡案例。

引發蜱媒腦炎的原因是病毒,北海道政府正調查死亡男子被咬的場所,也呼籲民眾進入蜱蟲棲息的森林及草地時,最好穿著長袖及長褲,儘量減少皮膚露出。

6月中旬,這名70歲男性出現發燒及意識不清的症狀,到醫療機構看診,被懷疑感染蜱媒腦炎。

經過血液檢查確認感染蜱媒腦炎後,受感染男性在函館市的醫院接受治療,仍不幸死亡。這是繼2016年8月後,北海道及日本境內第2起因感染蜱媒腦炎的死亡案例。

感染蜱媒腦炎潛伏期約1至2週,患者出現發燒等症狀,嚴重的有致命危險。

   
日本吹焚風 多處飆高溫創入夏紀錄
東京11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今天多數地區氣溫持續飆高,特別是靠近日本海的東部受焚風影響,例如富山市出現攝氏37.3度高溫。全日本也有多達652個地方,溫度達攝氏30度以上。

讀賣新聞報導,受高氣壓籠罩影響,日本各地高溫持續上升。

日本氣象廳表示,下午4時觀測到氣溫在攝氏30度以上的地點,在全日本有652處;觀測到35度以上也有60處。

不論是30度以上或35度以上的地點,都創下今年入夏最多的紀錄。

氣溫飆高的地點大多位於日本海這一側,例如北陸的富山市飆到37.3度、石川縣小松市也有36.8度、兵庫縣豊岡市36.6度、大分市36.2度、群馬縣館林市36度,都是溫度超過35度的地方。

為什麼在日本海一側會飆出這麼高的溫度,主因是來自南方的潮濕空氣越過山區時,產生的焚風現象,引發高溫。

   
不得買賣牛隻禁令 印度高院判延後實施
新德里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印度最高法院今天暫緩實施總理莫迪政府頒布的禁止販售牛隻供宰殺的全國性禁令。法官說,這對肉品和皮革工業會產生重大影響,並且會損害生計。

最高法院維持下級法院5月延後實施禁令的裁決,禁令禁止牛隻買賣供宰殺。印度教將牛視為神聖的動物。

禁令引發抗議,許多人視其為印度教右派印度人民黨(BJP)推過頭的作為,可合法宰殺牛隻的許多省誓言要抗爭這項禁令。

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請願民眾率先抗爭,主張此禁令侵犯他們選擇吃什麼的權利,此議題在印度教徒佔多數的國家是個會引爆衝突的議題。

印度有為數甚多的素食者,而針對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族群所做的宰殺牛隻和食用牛肉指謫,讓穆斯林和這些少數族群面對殺害和暴力加身的報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政府5月頒發這道禁令時說是為了「防止不受控管和規範的動物買賣」。

但是這道命令遭廣泛反對。法官說,這對肉品和皮革工業會產生重大影響,而且會損害生計。

最高法院裁決指出,政府已承諾會檢視出售動物供宰殺的法規。

   
講華語運動標語凸搥 星國網友熱議瘋傳
新加坡11日專電/中央社
新加坡年度講華語運動開鑼,但活動現場中文標語出現錯別字,將「聽說讀寫」誤植為「聽說『瀆』寫」,被星國網友發現瘋傳。不過,推廣華語理事會已致歉,強調將謹慎處理。

第38屆新加坡講華語運動昨天揭開序幕,今年活動內容是「講故事、說故事」,另首度舉辦「我的故事」中文演講比賽。新加坡從1979年起舉辦講華語運動。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傅海燕的話指出,掌握中文是了解華族文化、體驗華族文化精髓的關鍵,透過中文能深入了解和賞析新加坡特有的華族歷史與文化,強化國家認同感。

不過,眼尖的星國網友在活動過程中,發現這項推廣講華語運動活動的標語牌竟誤植錯別字。

標語牌上寫著「華文華語,聽說瀆寫,多用就可以」,新加坡新傳媒8頻道新聞引述網友意見說,標語中「讀」竟誤植成「瀆」,這項失誤等於是在褻瀆中華文化。

不少網友透過臉書轉傳這個錯別字,結果在社群網路造成熱議。

新加坡推廣華語理事會今天上午在臉書專頁對這項疏忽致歉,除認為是製作過程中誤選辭庫中的「瀆」所致,強調今後將會更謹慎處理。

理事會指出,「音同字不同,這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6歲首辦展 英14歲「小莫內」身價破8千萬
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6歲就首度辦展,現年14歲、天賦異稟的英國畫家威廉森畫作充滿靈魂,至今最貴作品以5萬5000英鎊(約台幣220萬)賣出。被稱為「小莫內」的他,現在身價已飆破200萬英鎊。

外界憂心身價高達逾200萬英鎊(約台幣8000萬)的威廉森(Kieron Williamson),熱情最後可能淪為只為賺錢。他堅定表示,這絕對不會發生。

這位獲封「小莫內」的水彩畫家說:「我不會出賣我的靈魂,我只畫觸動我的東西。有些景色我會畫2或3次,那是因為我喜歡。

他說:「如果我沒有感覺,就不會畫。」

威廉森有著來自父母的支持,他6歲時就以1萬4000英鎊賣出首幅畫,現在則和父母及12歲妹妹住在諾福克郡盧德罕(Ludham)他所買下的房子中。

   
大笨鐘搭起鷹架整修 遊客要失望了
倫敦11日專電/中央社
最近來到英國倫敦,想要欣賞著名地標大笨鐘的遊客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大笨鐘進入維修期,目前下半部已經搭起鷹架,暫時沒辦法欣賞大笨鐘全貌。

2012年時,為慶祝英國伊麗莎白女王二世登基60週年,1858年完工矗立在英國國會旁的大笨鐘改名為伊麗莎白塔(Elizabeth Tower),但大家還是習慣稱它為大笨鐘(Big Ben)。

大笨鐘上一次大規模維修已經是超過30年前的事(1983年至1985年),由於年久失修,目前狀況堪慮,因此大笨鐘今年開始進入3年維修期,要確保這個全英國、甚至可說是全世界著名的鐘樓持續運作,預估維修費用約為2900萬英鎊(約新台幣11.6億元)。

由於大笨鐘高96公尺,為了進行維修,勢必得搭起鷹架,才能讓工人在高處安全作業,因此遊客暫時無法欣賞到鐘樓全貌,著名的鐘聲可能也暫時聽不到了。

但國會表示,會讓遊客欣賞到大笨鐘至少1面鐘面,不會把四面都圍起來。

事實上,大笨鐘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由於地下鐵施工等緣故,大笨鐘正在逐年傾斜,傾斜程度目前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不過,專家說現在還不用擔心,目前還不到拉警報的時候,要花上萬年才會傾斜到比薩斜塔的程度。

   
人人喊打的牠 竟可能是未來警方辦案的新幫手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蚊子是人們最痛恨的一種生物,每個人都恨不得將其全部消滅,但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這個吸血害蟲能在刑事犯罪偵查上幫上大忙,因血液中的DNA檔案可在蚊子的胃中保留長達兩天的時間。

當犯罪現場遭兇手掩蓋蹤跡,且在現場目擊者、罪犯毛髮、指紋或足跡等證據毫無可循的情況下,警方的調查勢必陷入困境,但一份十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報告指出,若有蚊子在犯罪現場叮咬了兇手,就可以將其定罪。

這是因為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證明,從蚊子體內提取的人血可在48小時內追溯到血液原來的主人。

帶領這項研究的山本敏充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項技術可幫助警察找出誰在犯罪現場裡。今後,它可能可以用來提供將罪犯定罪的證據。」

由於不知道蚊子吸走的人血究竟能把可供識別的DNA檔案保存多久,因此山本和一群鑑識科學家決定找出答案。

他們從叮咬志願者的蚊子中回收血液,然後使用一種簡稱PCR的聚合酶鏈鎖反應的技術進行檢驗。

PCR在鑑識中是個常用來將微小的DNA片段擴大至數千倍的標準工具。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血液在蚊子的胃被消化了48個小時,他們仍能精確地把微小的血跡跟志願者配對,但在72小時後,由於進一步的消化,血液已完全崩解。

這項研究以兩個在熱帶與亞熱帶大部分地區均可見到的蚊子物種來進行實驗,分別是日本淡色家蚊跟白線斑蚊。

山本說:「我們希望這能幫助犯罪現場調查人員蒐集可靠的證據。」他並表示,若再進一步研究,也可能精準地將蚊子將吸血的時間估算出來。

多數蚊子活動半徑並不會超過數百公尺,壽命由數天至數個月不等,雌蚊壽命則長過雄蚊。

   
鴻海集團軍 搶賺5G大商機
全球連網需求大增,為了滿足隨時隨地上網,提供高速連網服務的「5G」無線寬頻通訊規格,將為5G相關設備供應鏈及鴻海集團軍,帶來新一波營收獲利大成長動能。

必知!防曬新觀點
不論陰晴,身處戶外或室內都有機會受到陽光紫外線侵襲,必須塗抹防曬,做好防護,但就算塗了防曬,為何還是會曬黑?原來還是有幾項防曬漏洞、觀念特別容易被忽略。快瞧瞧究竟有哪些該留心的抗曬細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