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4 第39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暫別「通俄門」 川普抵法參加國慶看閱兵遊行
國際要聞 FBI局長雷伊:穆勒查「通俄門」非獵巫
捲入通俄門風暴 川普長子大起底
「通俄門」每日一字 白宮顧問康威拿字卡教英文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有轉圜?川普說:看看會怎樣
友誼之手 馬克宏不得不對川普伸出
川普讚法國第一夫人身材超棒 抓著她的手不放
英國會改選保守黨大敗 梅伊坦承「掉了幾滴淚」
川普馬克宏談習近平 川普對習讚不絕口
罕病查理拔管案 父母提新事證

焦點新聞
暫別「通俄門」 川普抵法參加國慶看閱兵遊行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在「通俄門」風波如影隨行之下抵達法國,準備以貴賓身分出席十四日法國國慶巴士底日的慶祝儀式與閱兵遊行。法國總統馬克宏希望藉由歷史的意義和法國的壯麗,與川普建立可能影響美國政策的關係,或者至少讓美歐關係不致再度陷入高度緊張狀態。

這是川普一周內第二趟歐洲之行,華府官員希望這趟廿四小時的閃電訪問能讓川普暫時忘掉「通俄門」調查,以及川普長子與俄國律師會面的新生風波。

法國國慶之旅並非川普預定行程,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發現法國國慶有閱兵遊行,是他決定前往的原因之一,川普之前希望他的就職典禮也能有閱兵慶典這種陣仗。馬克宏六月廿七日致電川普提出邀請時表示,今年為同時紀念美軍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滿一百年,將有美、法部隊遊行,戰機翱翔空中,也有旗幟、騎兵、軍備展示,白宮官員表示川普隨即允諾出席,法、美官員也因這趟臨時行程而忙翻。法國國慶閱兵遊行照往例在香榭麗舍大道舉行。

川普抵達巴黎後,下午先在榮軍院出席歡迎儀式,接著前往艾里賽宮與馬克宏進行工作會談,主談打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組織,兩國部隊正在伊、敘並肩作戰。美法領袖會後將舉行記者會。

晚間由馬克宏夫婦作東,在艾菲爾鐵塔上的米其林餐廳「居勒.凡爾納」(Jules Verne)宴請川普夫妻。全熟牛排加番茄醬配可樂通常不是法國米其林三星名廚杜卡斯會端上桌的菜色,但可能為愛這味的川普破例,馬克宏夫婦也可能主隨客便,一起享用牛排。眾人皆知川普酷好垃圾食物,還讚美番茄醬百搭。杜卡斯的餐廳每客一百九十歐元(新台幣六千六百元)起跳的夏日餐單,沒有牛肉,只供應海鮮和雞肉。

川普和馬克宏毫無共通點,兩人從全球化到移民問題觀點都無共識。兩人也有巨大的代溝,川普七十一歲,馬克宏卅九歲。馬克宏競選時被視為屬反川普陣營,而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時馬克宏不僅痛批川普,還對照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口號,高喊「讓地球再次偉大」。不過,兩國官員皆表示這回兩人將設法歧見擺一旁,就其他議題尋求共識。

   
國際要聞
FBI局長雷伊:穆勒查「通俄門」非獵巫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二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長子小唐納因去年選前私會俄羅斯律師而捲入「通俄門」,川普十二日推文稱「這是政治史上最大的獵巫行動」;川普提名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在任命聽證會表示,他不認為司法部任命主導「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在獵巫(指政治迫害)。

雷伊(Christopher Wray)十二日出席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任命聽證會,話題圍繞「通俄門」調查,以及FBI前局長柯米遭無預警開除等議題。

民主黨參議員李希問雷伊,白宮是否有人要求他效忠?雷伊說,在提名過程中,沒有人要求他誓言效忠。李希追問,若有人要求他效忠,他是否不會照做,雷伊說:「對的」。

李希再問雷伊,若總統要求他從事一些非法或不道德的行為,要如何回應總統?雷伊表示,他會先試圖與總統溝通,若失敗了,他會請辭。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詢問關於小唐納因私會俄羅斯律師捲入「通俄門」,還以自己為例指出,「若某人打給我說,俄羅斯政府想幫助葛蘭姆當選,他們握有葛蘭姆對手的不利情資時,我該參與會議嗎?」雷伊回應,應該諮詢法律顧問。

葛蘭姆追問,他是否該告知FBI?雷伊說,任何國家或非國家組織試圖干預美國選舉,都是FBI想了解的事。

至於小唐納事件與其它指控,及所有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聯的調查是否為獵巫行為?雷伊先是說,他無法基於這些評論回應,但遭葛蘭姆打斷並追問,「我問你,作為未來的FBI局長,是否認為這是獵巫?」雷伊表示,「我不認為特別檢察官穆勒在獵巫」。

小唐納十一日公布與俄國律師的相關電郵,川普之後透過推特稱小唐納公開、透明,而且是無辜的,還說「這是政治史上最大的獵巫行動。」

   
捲入通俄門風暴 川普長子大起底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總是給人做事細心、專注事業的形象,將媒體鎂光燈留給川普和川普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

儘管如此,小唐納從小到大從來不缺乏戲劇性場面,他支持父親不遺餘力,如今小唐納更捲入「通俄門」風暴,以下是美國財經科技新聞媒體Business Insider精選的十大小唐納照片,讓讀者更加了解小唐納的私生活。

   
「通俄門」每日一字 白宮顧問康威拿字卡教英文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13日接受福斯新聞台訪問時,再製造話題。她為川普陣營捲入「通俄門」辯護,並拿出教學字卡。

她說:「我只是要再複習一遍,以免節目時間快到了。這是到目前為止我的看法,這是為了幫助所有在家的人。」她接著拿出字卡,上面寫著:「結論?(CONCLUSION?)串通(COLLUSION)。」她說:「結論是什麼?串通?沒有。還沒有。」

她拿出另一張字卡,上面寫著:「假象(ILLUSION), 妄想(DELUSION)。」她說:「我看到了假象和妄想。」

她拿起兩張字卡接著說:「因此我們很清楚,大家注意:四個字。結論,串通:沒有。假象,妄想:有。」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有轉圜?川普說:看看會怎樣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13日在巴黎舉行聯合記者會,馬克宏被問到他與川普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歧見,馬克宏說,他們有討論,但沒有新變化,以後會繼續討論。

不過,川普回答說:「巴黎協定可能有變化,我們看看會怎樣(Something could happen with Paris Accord, we'll see what's happening),似乎有轉圜空間。

【中央社/巴黎13日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談起他決定退出抑制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時表示,這項協定「可能會發生一些事」,似乎暗示局面有可能逆轉,但他沒有說明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回心轉意。

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川普造訪巴黎時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舉行聯合記者會,他說:「關於巴黎協定,可能會發生一些事,讓我們拭目以待。」

曾表示希望重新談判這項協定的川普說:「不過,我們以後才會談這件事。如果真的發生了,將會很好,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馬克宏對此表示:「今天並沒有突然和意外的改變,否則我們會作宣布,但雙方都願意繼續討論這些議題。」

美國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因此川普6月1日宣布退出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時,遭到各界大力批評。

39歲的馬克宏表示,他尊重川普的決定,但法國仍承諾會遵守這項協定。他今天稍早說,他對這項協定的看法和川普「大不相同」,「我希望最後能說服他」。

   
友誼之手 馬克宏不得不對川普伸出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應法國總統馬克宏之邀訪問法國,出席法國國慶大典及美軍加入一次大戰百年紀念活動。馬克宏是現今歐洲難得對川普伸出友好之手的領袖,儘管兩人成為夥伴的機會不高。而馬克宏同時還是深令川普稱羨的一位總統,因為他的「共和前進黨」在國會贏得壓倒性多數席次,讓他擁有可揮灑權力和推動議程的平台,反觀川普上台後,卻只見危機接踵而至。

馬克宏邀約,川普赴約,馬克宏同時成為川普在西歐的主要連繫人。馬克宏堪稱是在歐洲其他國家均告缺席的情況下,與川普建立起關係。英國忙於脫歐,德國總理公然表達對川普的不屑,南歐國家則因財政困境自顧不暇。紐約時報報導,馬克宏似乎樂於扮演這角色,法國政壇這位聰明小子對自己的吸引力似乎自信滿滿。

不過,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都指出,川普和馬克宏不太可能成為好友或夥伴,短短兩個月間兩人已因多項議題數度交鋒。馬克宏五月與川普握手較勁後,還發表尖銳談話,華郵報導,這更堅定了川普退出巴黎氣候變遷協定的決心。兩人的意識形態也南轅北轍,川普抱持極端民族主義,質疑氣候變遷說,均與馬克宏相左。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的專家拉方─哈普努伊表示,馬克宏別無選擇,只能設法與美國建立關係,畢竟「美國仍是美國,在多項議題上歐洲仍需美國參與,你不可能說『現在川普主政,我們等他下台再說』。」拉方─哈普努伊說,川普再難搞,仍得與他交往。

「巴黎政治學院」外交事務專家巴狄認為川普善變,且他人難以改變。他說:「和策略完全一團謎的人下棋困難無比,他唯一不變的是追求美國國家利益。若以為可在某件事上改變他的想法,你準是瘋了。」

七十一歲的川普和卅九歲的馬克宏有其相似處,兩人都是政治新手,都因民意反建制而上台,但兩人此刻的境遇截然不同,馬克宏聲望居高不下,但川普不僅因黨內內訌以致立法議程延宕,外界甚至已在揣測國會共和黨議員還會挺他多久。

   
川普讚法國第一夫人身材超棒 抓著她的手不放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13日與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見面時,大讚她的身材,他說:「你的身材超棒。」川普並轉向她的丈夫馬克宏,又說了一遍,他接著再看著布莉姬,下了一句結論:「美。」

川普與人握手,總有話題,他與布莉姬握手,緊抓著她的手不放,兩人經過一番拔河。

   
英國會改選保守黨大敗 梅伊坦承「掉了幾滴淚」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梅伊選在就任滿周年的十三日,向國會遞交與脫歐有關的法律修正或廢止草案。梅伊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同日播出的專訪中坦承,保守黨上月國會改選喪失多數優勢,她從丈夫口中知悉出口民調結果時,「掉了幾滴淚」。

梅伊遞交的「廢除法案」(Repeal Bill)將為既有的歐盟法律轉換成英國法律鋪路,讓這數千法條在英國脫離歐盟後得以先維持不變,再由國會加以增修或廢止。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說,此案將確保英國脫歐後仍具有「功能完全的法律系統」,確保英國能在保有最大確定性、持續性和掌控性的情況下脫歐。

不過,要廢止英國國會一九七二年制訂的的歐洲共同體法,進而全面修整已使用四十多年的法律並不容易。且反對黨擬已要求修正「廢除法案」內容,否則拒絕支持該案。

自由民主黨黨魁法隆認為,英國就脫歐細節進行的國會辯論將會十分慘烈。反對黨對政府提議使用特別行政權,不經國會全面檢視就強勢通過法案尤感不滿。執政的保守黨就算聯合北愛民主聯盟,也只能在六百五十席的國會中具有十三席的優勢。

另外,梅伊接受BBC就職滿周年專訪時表示,她上月八日從丈夫口中得知大選出口民調結果時備感「震驚」,花了幾分鐘才回過神。梅伊說,丈夫給她一個擁抱,試圖安慰她,而她掉了幾滴淚。上月改選結果讓保守黨丟掉國會多數,梅伊面臨黨內外要她下台的壓力,但從未考慮下台,自認要做好「讓人們生活變得更好」的首相。

   
川普馬克宏談習近平 川普對習讚不絕口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13日在巴黎舉行聯合記者會,一位中國大陸記者問兩位總統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看法,川普表示,他和習近平是朋友,他很尊敬習,兩人很熟,習近平很有才華,是個好人,他很愛中國。川普還說,習近平是很特別的人。

馬克宏表示,他在漢堡G20高峰會上與習近平會談,兩人不算熟,稱不上朋友,但他很尊敬習近平,他還說,習近平是了不起的領袖。

CNN記者指出,兩位總統只回答四個問題,按理應接受美國和法國記者提問,但卻接受一位大陸記者提問,很不尋常。

美國一些參議員則質疑,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當天去世,川普卻大讚習近平,很不恰當。

   
罕病查理拔管案 父母提新事證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罹患罕見疾病的英國男嬰查理.賈德的父母十三日再度前往倫敦高等法院提出新證據,要求法官允許靠呼吸器維生的查理前往美國治療。

查理的雙親不認同「大奧蒙德街醫院」針對他們十一個月嬰孩所做決定。這所英國最知名兒童醫院的醫療團隊認為,美國的實驗療法幫不了查理,反會讓他受苦。查理罹患罕見的基因粒線體疾病,以致腦部受損無法自主呼吸。院方表示,此病目前無藥可醫,應關掉查理的呼吸器。

查理的雙親十三日在法官質疑他們說詞不一致後衝出法庭,父親克里斯重拳搥桌,母親康妮.葉慈大喊:「我們表明他並沒有受苦或疼痛,如果他有,我們不會在這裡為他搏鬥」;語畢,兩人奪門而出,離開法院。

查理的雙親為兒子奔走,但他們無權做決定。英國法律規定,當病患無法為自己發聲作主,而家屬不同意醫生對這名病患的治療方式時,法官必須介入裁決。在這起案例中,兒童權利是關鍵,法官將研判查理是否受苦,以及醫療有多大成效。

倫敦大學健康照護法教授蒙哥馬利說:「不像美國,英國的法律著重保護兒童權利,但美國是全球唯一沒有加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且不認為兒童擁有獨立於父母之外的權利。」他認為,雖然查理父母的觀點值得參考,但不會是法官裁決的依據,查理的權利及相關必要證據才是裁決關鍵。

負責此案的法官法蘭西斯四月的裁決結果偏向醫生判斷,但表示將會考量所有新事證。

   
酷炫的拍攝手法──戲中戲
你有進電影院看過電影嗎?在電影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拍攝手法,叫做戲中戲,就是在電影裡面的演員在演電影的意思,到底為什麼要使用這種拍攝手法呢?戲中戲的由來又是什麼呢?現在就快點讓我們來看看吧!

熱到要融化啦!快學艾兒芬妮的白洋裝消暑穿搭法
夏天來臨,太陽超級毒辣。穿白色衣服不僅比較涼爽、舒適,視覺上也頗有降溫效果。女星艾兒芬妮這幾天就都以白色洋裝迎戰酷暑,不但時髦有型,看起來又清新涼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