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8 第39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連續三個月下跌/安倍內閣 支持率創新低
中國海警局2公務船 進入青森縣日本領海
日人逾半反修憲 公投很難過
「川粉」非法移民被抓 仍無怨無悔
美國40位前外交官疾呼 難民局不能廢
擺脫通俄案 白宮推出「美國製造周」
川普民調下滑 推特砲火火力全開
美法院要求川普 交出海湖莊園訪客紀錄
南韓提21日軍事會談 北韓沒回應
奈及利亞邁杜古利4炸彈客攻擊 8死15傷
杜特蒂接受莫洛國草案 暗示菲國有國中國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外海強震 規模6.1
泰大學傳醜聞 教師令女學生為畫作祼模
曾經富裕的委國 為何淪落為物資奇缺?
第二位賤民出身/印度選總統 柯文德篤定勝出
英國展開脫歐談判 梅伊政府內鬥添憂
牽制中國 美日印向媒體披露印度洋軍演
伊拉克庫德族反恐官員:99%確定巴格達迪還活著
國際要聞 美70歲退休老兵抓店內小偷 最後竟遭公司開除
衛報:領帶若退流行 川普難辭其咎
吸毒者亂丟 美國海灘河川公園爆發針頭危機
變態!喵星人連環殺手 美加州男子判16年
意外!美觀光業未因川普禁令蕭條 反而可能迎來熱潮
全球關注男嬰危在旦夕 美醫生赴英救援
羅馬地鐵出包 婦人皮包被門夾住在月台拖行
柬埔寨古廟區納世遺名錄 遊客慕名湧入
潑酸攻擊遽增 英擬修法判無期徒刑

焦點新聞
連續三個月下跌/安倍內閣 支持率創新低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十六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連續三個月下跌,較上次的六月民調下跌九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卅五點八,創二○一二年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最低紀錄;百分之五十四點八的人反對在安倍執政期間修改憲法,贊成的為百分之卅二點六。

共同社十五、十六日進行日本全國電話民調。民調顯示,安倍內閣不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一,比上次民調上升十個百分點。不支持安倍內閣的理由中最多的是「無法信任首相」,占百分之五十一點六,較上次民調增加九點七個百分點。

對安倍計畫在八月初進行內閣改組表示「期待」的受訪者僅占百分之四十一,「不期待」的達百分之五十七。 對安倍不打算撤換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百分之七十三點一的人認為「不恰當」,認為「恰當」的占百分之廿一點八。百分之七十一點八的人認為稻田應該辭職。 稻田上月廿七日在東京都為都議會選舉自民黨候選人造勢時,暗示自衛隊支持自民黨候選人,被批損害自衛隊的政治中立。

詢以安倍被指協助好友、教育機構「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在經濟特區設立獸醫學院的醜聞時,百分之七十七點八的受訪者不接受政府否認安倍濫權的說詞,能接受的只有百分之十五點四。對加計學園利用經濟特區制度新設獸醫學院一事,「認為有問題」的民眾占百分之六十二點四,「認為沒問題」的占百分之廿九點二。

安倍力主修改日本憲法放棄發動戰爭權的第九條,並敦促自民黨議員提出修憲草案,以便在可能於今秋召開的國會臨時會上討論。民調顯示,認為自民黨在臨時會上「應該提出」草案的民眾占百分之六十一點七,認為「不應該提出」的占百分之廿九點三。

執政黨自民黨的支持率較上次民調下滑二點四個百分點,為百分之卅一點九,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下滑二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點二。

   
中國海警局2公務船 進入青森縣日本領海
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第2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17日發現2艘中國海警局船隻在青森縣西部外海航行。這是首次確認到中國公務船駛入這個海域。

共同社等日本媒體報導,早上8點05分前後至20分前後,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現2艘中國海警局船隻相繼駛入青森縣艫作崎海域的日本領海。海保方面利用無線電提醒其注意,2艘船隻於上午9點40分至45分前後,一度駛離了日本領海。

約2小時後,2船再度駛入津輕海峽的龍飛崎海域日本領海,於下午3點20分至25分前後駛離日本領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日方首度確認到中國海警局船隻進入日本東北地方的日本領海,而那2艘中國海警局船隻先前曾於15日,進入九州北部的日本領海。

報導稱,由於國際法上承認各國船舶通過沿岸國領海的「無害通過權」,日本海上保安廳等正就中國海警船的航行目的等展開分析。

   
日人逾半反修憲 公投很難過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眾議員兼黨內修憲小組副組長船田元近日受訪時指出,由於首相安倍晉三支持率驟降,而且人民對他的信任受損,安倍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目標更難達成。

船田說:「我們努力的目標沒變,但必須花更大的力氣達成。安倍首相推動修改憲法第九條,但人民對他的信賴和期望急速下降。」他還說,與自民黨合組政府的公明黨對修憲也變得益發審慎。

安倍因為被指濫權、傲慢而支持率下挫,打算下月改組內閣拉抬聲望,不過船田認為效果有限,「除非首相改變心態,不然情勢不會好轉」;此外,安倍表現出急著在任內完成修憲,會讓修憲更困難。

路透報導,今年五月,安倍提議在二○二○年前修改日本憲法放棄發動戰爭權的第九條,以釐清自衛隊模糊的地位。若要及時達成這個目標,日本國會須在明年通過憲法修正案,因為日本眾議院最遲須在明年底改選,而支持修憲的勢力很可能會在那場選舉中失去絕對多數地位。

在日本,修憲案必須先獲得國會兩院各三分之二議員的同意,接著交由全民公投,同意修憲案票數須過半,修憲才成立。如今根據共同社最新民調,百分之五十四點八的人反對安倍修憲,贊成的只有百分之卅二點六,顯示即使安倍強力動員,讓修憲案在國會通過,也很難闖過公投這一關。

修改憲法第九條在日本相當具爭議性。支持者認為第九條是二次大戰後日本民主體制的基礎,但許多保守人士認為,這是日本被戰勝國欺凌的象徵。

安倍提議保留第九條「放棄發動戰爭權」和「禁止保有陸海空三軍」的兩項條款,新增「將自衛隊寫入憲法,使自衛隊完全合法化」的條款。

支持者說,這不過是將現行政策寫進憲法,反對者則擔心這會使自衛隊得以在海外擔負更大的角色。

   
「川粉」非法移民被抓 仍無怨無悔
編譯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非法移民也支持川普?沒錯。聖地牙哥縣洋邊(Oceanside)一名傳教士就是一例,即使在被邊境巡警抓走後仍無怨無悔。他全力支持川普,總統大選要女兒投給川普。他一心想成為美國人,不懂為何要趕走他這種「好人」?

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San Diego Union-Tribune)6月30日報導,在洋邊使徒教會(Apostolic Church)擔任音樂傳教士的拉米瑞茲(Gorge Ramirez)說:「我從頭到腳都是老美。(I`m USA all the way)」美國精神徹底感召了他。

拉米瑞茲11歲隨家人偷渡來美,在聖地牙哥縣長大。他在高中參加陸戰隊少年預官隊,波灣戰爭爆發後企圖從軍,但因沒身分被拒。等他踏入社會,「愛國心」仍不減。在幹衛星電視技術員期間,經常跑去潘德頓軍營(Camp Pendleton)向陸戰隊阿兵哥表達對他們保家衛國的感謝。他說:「他們為自由,為國人犧牲良多。」

拉米瑞茲在奧泰梅沙拘留中心(Otay Mesa Detention Center)接受訪問說,身為基督徒與保守派,他自認是共和黨員,共和黨無論經濟或社會政策他都支持。他的三個兒女都是美國公民,他不但建議小女兒投川普一票,也鼓勵她為維斯塔(Vista)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艾沙(Darrell Issa)做助選義工。

當川普發表趕走有刑事前科與曾遭遣返的非法移民政見時,拉米瑞茲舉雙手雙腳贊成。他說,要美國更強大,我們需要好國民貢獻國家。他不見得認同川普對移民所有的批評,但壞人確實不該留下來。他說:「我不是說我是全世界最好的人,但我一直努力好好過活。」

拉米瑞茲說,5月一個清晨,邊境巡警埋伏在他家門外把他押走。他既無前科,又未曾遭遣返,不懂邊境巡警為何抓他?不過他並不憤恨,只是很傷感。他在拘留所發現不少像他這樣被「抓錯人」的例子,他都以傳教士身分開導安慰他們。拉米瑞茲說,其實在被抓前不久,他才向神禱告找出一條明路。因此這次被抓,未嘗不是神的旨意。

拉米瑞茲6月29日在兒女與律師沙拉查(Ruben Salazar)陪同下在移民法庭出庭,牧師賀南德茲(Juan Hernandez )也出席,他們一起禱告。沙拉查已向法官安德森(David Anderson)呈上一大疊210頁文件,包括社區支持信、拉米瑞茲報稅與就學紀錄、兒女獎狀,希望法官同意交保。沙拉查說,拉米瑞茲是美國追尋的那種移民。但安德森表示需要時間研讀文件,排定8月再開庭。

   
美國40位前外交官疾呼 難民局不能廢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路透17日接獲的聯名信顯示,美國40位前外交與國家安全官員呼籲國務卿提勒森,不要廢掉國務院轄下處理難民事務的「人口難民移民局」,否則會損害美國處理世界各地危機時的外交籌碼。

在這封信上簽字的包括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國務院前政治事務次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與雪蔓、前中東特使羅斯等前官員,還有18位非政府救援機構的負責人。

這封信寫道:「不論在伊拉克、阿富汗、肯亞、土耳其或南蘇丹,國務院處理人道危機時,外交接觸和緊急救援一定緊密協調。我們深信,廢掉難民局的救助功能勢將對國務院影響美國主要關切政策議題的能力,造成深遠且負面的後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月30日率先報導,一張寫給聯邦管理與預算局的紙條上寫著,要把難民局安置美國境內難民的業務轉給國土安全部,其他業務轉到其他部門,最後廢掉難民局。一名前官員說,這張紙條出自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

國務院尚未回應這封聯名信。

   
擺脫通俄案 白宮推出「美國製造周」
編譯馬永慶/綜合華盛頓16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白宮為擺脫通俄案的一再糾纏,以及凸顯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的施政主軸,這周將推出「美國製造周」(Made in America Week)的活動;白宮後續還將推出「美國英雄周」和「美國夢周」等主題周,直至8月初。

政府官員透露,川普定於17日展開「美國製造周」,在白宮展出全國50州的本地產品。

白宮傳媒事務主任海倫□阿吉利□費瑞(Helen Aguirre Ferre)16日說:「今後一周將是凸顯和標榜美國工人和美國公司的大好機會,他們生產的商品印有『美國製造』的標誌,美國豎立了全世界的品質和工藝標準。」

紐約將由老字號鋼琴製造商史坦威公司(Steinway & Sons)代表,該公司在7月底前將提供特價產品,其執行長羅斯比(Ron Losby)在一份聲明中說:「只有少數品牌像史坦威般擁有這種美國傳統。」

川普定於19日宣布在美國製造產品的重要性,他將於22日前往維吉尼亞州新港紐斯市(Newport News),為海軍新一代的核動力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主持下水典禮。

力推「美國優先」的議程是川普勝選的原因之一,但據報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把旗下大部分商品的生產外包,依靠包括孟加拉、中國和墨西哥等全球十多個國家的工廠網路,製造服裝、家居裝飾和其他產品。

例如,身為第一千金的白宮顧問伊凡卡(Ivanka Trump)自己的時裝系列,是轉到勞工成本便宜的孟加拉、印尼和中國製造。

當被問及本周是否會公布川普集團在美國製造的商品時,費瑞說:「我們稍後回覆這個問題。」

白宮也在考慮對其他國家製造的產品徵收進口關稅,鼓勵企業留在美國。白宮官員說:「這一切都已公開。」

費瑞說,白宮將會持續主題周延至8月,7月24日將會展開「美國英雄周」,7月31日開始「美國夢周」,但她沒有明確指出這兩個主題周將會鼓吹什麼政策。

   
川普民調下滑 推特砲火火力全開
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結束巴黎的短暫政治假期後,今天回到開砲本性。最新民調顯示,在「通俄門」疑雲,以及醫療保險立法停滯下,川普支持率出現下滑。

法新社報導,川普今天清晨在推特開砲,以強硬的言辭痛批媒體:「在所有虛假匿名消息來源和高度偏頗及甚至虛假的報導下,#假新聞正在『扭曲我們國家的民主』。」

川普也派出私人律師團隊中的塞庫洛(Jay Sekulow)出馬,一口氣上了5個週日脫口秀節目,強調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聽聞1名俄羅斯律師握有不利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資訊,而同意會面並無不法。

塞庫洛告訴國家廣播公司(NBC):「這場會面裡發生的一切...沒有違反任何法律、條文或法規,」他重申川普不是目前任何針對俄國被控干預去年大選導向有利於共和黨的調查的目標。

川普陣營之所以會有這項聯合反擊行動,是因為「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的一項民調顯示,川普政府上台近6個月,支持率自4月的42%跌到目前的36%。

同時,根據這項針對1001名成年人進行的民調顯示,川普的不滿意度躍增5個百分點至58%。

川普在推特回應這項民調表示:「美國廣播公司/華郵的民調,即使現在近40%的支持率也不差,在競選期間是最不準確的。」

近五成,48%的受訪者表示,「強烈不滿意」這位總統上任的表現。這樣的水準在柯林頓(Bill Clinton)或歐巴馬(Barack Obama)這兩位民主黨籍前總統時期前所未見,只有小布希總統在第二任期間曾經出現。

48%受訪者表示,川普入主白宮後,他們見到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逐漸削弱,27%則是認為更為強化。

在川普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出席在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以及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下,這似乎頂多呈現好壞不一的結果。川普出席法國國慶巴士底日(Bastille Day)活動則是在這項民調結束後一天。

2/3受訪者表示,他們不信任或稍微信任川普和外國領袖磋商。共和黨的立法難題也可能拖累川普的支持率。受訪者中支持歐記健保(Obamacare)是支持共和黨取代方案的兩倍。

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昨天表示,由於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McCain)血栓動手術,目前在復原中,參院將「延後」1週表決廢除歐記健保。在參院民主黨籍議員全體反對廢除歐記健保下,共和黨只要少一票,表決就會卡關。

   
美法院要求川普 交出海湖莊園訪客紀錄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紐約的法院17日裁定,總統川普的工作人員必須交出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的訪客紀錄。

川普走馬上任後,從今年2月到5月總共到海湖莊園度假7次。

海湖莊園訪客不斷,引來透明度關切,也導致「華盛頓公民責任與倫理」(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in Washington,CREW)公益組織向法院提出挑戰。為對該組織作反應,紐約法院要求特勤局,9月8日前交出訪客紀錄。

CREW 執行長布克班德說:「公眾有權知道誰來和總統和他的工作人員見面。」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公布的裁決,美國1座法院已要求川普總統的幕僚,交出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的賓客名單。

根據法新社統計,川普就任總統後,在今年2-5月間共前往他稱為「冬季白宮」的這座南部莊園7次。在這之後,海湖俱樂部即進入夏季關閉期。

當地川流不息的賓客引起有關透明度的疑慮,也因此遭到「華盛頓公民責任與倫理」(CREW)提告。

紐約1座法院因而要求白宮特勤局,在9月8日之前交出川普的賓客到訪紀錄。

「華盛頓公民責任與倫理」組織常務董事布克班德(Noah Bookbinder)說:「公眾理應知道,何人前來會見總統和總統的幕僚。」

此外,這個組織也針對川普不再公布白宮訪客日誌的決定提告,而此案仍在審理中。

   
南韓提21日軍事會談 北韓沒回應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北韓首次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不到兩周後,南韓總統文在寅十七日提議,本月廿一日在南北韓停戰村板門店北韓轄區內的統一閣舉行兩韓軍事會談,商討停止在重兵雲集的邊界地帶的敵對行為。這是主張與北韓交往的文在寅上任後首度對改善兩韓關係正式向北韓提案,北韓尚未回應。

統一閣是過去南北韓會談地點,上一次會談是在二○一五年十二月。美聯社指出,文在寅提出此建議,再度顯示他偏好透過外交,而不是施壓或經濟制裁來說服北韓放棄核武計畫。

南韓部分保守人士擔憂,他的提議可能削弱國際對北韓的壓力。川普政府正積極切斷北韓資金來源,美國的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十七日訪緬甸,尋求緬甸軍方保證切斷北韓的金援,但緬甸軍方高層表示與北韓沒軍事關係。

南韓國防部副部長徐柱錫表示,文在寅本月六日在柏林發表演說時,曾呼籲在本月廿七日南北韓停戰六十四周年,雙方停止在軍事分界線一帶的敵對行為,以紓緩南北韓緊張情勢,南韓提出在廿一日舉行軍事會談的建議,可說是後續措施。

不過,南韓並未說明「敵對行為」的含意,南韓通常指的是用大聲公廣播,但北韓要求停止韓美聯合軍事演習。

南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被問到,北韓若接受會談,南韓是否對韓美聯合軍演「有彈性」時,趙明均回答,南韓政府未特別討論此事。

   
奈及利亞邁杜古利4炸彈客攻擊 8死15傷
邁杜古利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1名女性自殺炸彈客今天在奈及利亞東北部1所清真寺引爆身上的炸藥,造成8人喪生,這是此動盪不安地區最新發生的攻擊事件。

法新社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報導,奈國波諾省(波諾)緊急管理部門主官薩托米(Ahmed Satomi)說,這起爆炸攻擊清晨5時30分發生在邁杜古利(Maiduguri)的朗同席克區(London Ciki),邁杜古利自2009年以來一直是伊斯蘭基本教派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暴力作亂的主要地區。

薩托米說:「女炸彈客殺害了8人,傷害了15人。這所清真寺膜拜祈禱期間都由民兵聯合特遣隊(JTF)守護。」

「這名女炸彈客由於行動鬼祟,一度遭邁杜古利居民追逐。當她接近清真寺時,守護民兵要她停從來以搜身,但女炸彈客突然衝進清真寺,並隨即引爆身上炸彈。」

薩托米又說,在同一時間,當局人員在邁杜古利辨認出另3名女炸彈客。

他指出,其中2名女炸彈客於企圖跨越護城溝時,在馬曼提區(Mammanti)遭格斃,第3名女炸彈客則在西麻里(Simari)郊區引爆炸彈身亡。

   
杜特蒂接受莫洛國草案 暗示菲國有國中國
馬尼拉17日專電/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接受「莫洛國基本法」新版草案,他讚揚這將是菲國政府與南部穆斯林締造和平的重要步驟,更暗示菲國應有「國中國」。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7日在馬拉坎南宮黎薩廳,接受「莫洛國」(Bangsamoro)過度委員會遞交的新版莫洛國基本法草案,預料草案將列為急件,讓眾議院能盡速審議。

菲國規模最大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主席易卜拉欣(Al Haj Murad Ebrahim)、雙方和談小組成員及外交界人士出席儀式。

杜特蒂致詞時稱,新版莫洛國基本法草案將是「終結數世紀憎恨、相互猜疑與不公義」的重大一步,也為南部莫洛人民族自決,以及長久和平奠定基礎。

他最後脫稿說,「在菲律賓共和國的環境下,應有個『莫洛國』。」杜特蒂對此並未多做說明。

易卜拉欣感謝杜特蒂認知到,莫洛人對於民族自決的渴望。

菲國南部穆斯林自稱為莫洛人,希望在祖地民答那峨島上,建立名為莫洛國的獨立穆斯林國家。過去40多來的武裝抗爭,估計約有12萬人喪生。

2012年10月,在時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Aquino III)主導下,菲國政府與MILF簽署「和平架構協定」。2014年3月,再簽「莫洛國綜合協定」(CAB),雙方談判小組草擬莫洛國基本法法案,作為成立莫洛國的基礎。

艾奎諾三世政府在談判中視莫洛國為「政治實體」,而不是真的國家,但MILF則解讀為「亞國」(sub-state),也就是「國中之國」,雙方各自表述。

但在質疑違憲聲浪下,以及2015年叛軍屠殺菲國特警、時間不足等因素,莫洛國基本法未能在艾奎諾三世任內過關,導致部份失去耐心的分離分子再次襲擊菲國政府軍。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外海強震 規模6.1
雪梨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外海今天發生海底地震,規模6.1。

路透社報導,這起地震震源深度97公里,震央位於東加的內塔(Neita)南南西方180公里。

目前暫無地震引起損害及傷亡的相關報導,也未發布海嘯警報。

   
泰大學傳醜聞 教師令女學生為畫作祼模
曼谷17日專電/中央社
泰國一所大學講師竟然要求女學生裸體成為他作畫的模特兒,女學生男友在網路公布自己女友的遭遇,校方得知後已成立調查小組,網友們對此議論紛紛。

根據「曼谷郵報」報導,泰國的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一名男教師被爆出,要求一名女學生成為他裸體畫像的模特兒,卻是孤男寡女在畫室內。

根據女學生男友在網路公布的情節,男老師還拿出剪刀剪掉女學生的內衣,甚至要求女學生擺出不雅的姿態,被學生拒絕,此事令女學生感到被侵犯騷擾,告訴男友後,男友不甘女友受辱,公開狼師的行為。

女學生的男友表示,他的女友不是第一個受害的女學生,這名教師經常會挑選面貌佼好學生,成為他畫作的模特兒,教師還會拍攝女學生穿脫衣服的過程,再電話聯繫女學生要轉交這些照片,女學生都很害怕接到這名老師的電話。

泰國藝術大學校方在網路消息大量流傳後得知此事,並承認確有此事,已經成立調查小組,目前教師並未被暫停教職,等到調查有結果後會向大眾公布。

網友們對這名老師的行為感到不恥,認為應該受到法律制裁,以免有更多學生受害。

   
曾經富裕的委國 為何淪落為物資奇缺?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聯合晚報
委內瑞拉曾經是南美最富裕國家,但近幾年通貨膨脹嚴重,糧食價格漲翻天,民眾填飽肚子都辦不到。一度是社會主義天堂的委內瑞拉,究竟為何淪落到糧食和物資奇缺的窘況?

目前委國基本生活所需的開支約為最低工資的五倍,一般人的生活苦不堪言。委內瑞拉7月1日提高最低薪資,已是今年第三度調漲,目的是協助民眾對抗通膨,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委國今年通膨率預估可達720%,調薪之舉作用微乎其微。

4月以來,街頭示威抗議不斷,民眾除要求提早舉行總統大選外,也呼籲國際提供糧食援助。

造成委內瑞拉糧食危機的因素如下:

□高油價時代錢花太凶:前總統查維茲為了建設「21世紀社會主義」的美好國家,由政府進口各項物資,補助後便宜銷售,讓所有貧民都負擔得起。但委國高度仰賴油元,石油2008年占委國出口的比率達93%。

□油價崩跌致補助無以為繼:2000年代石油榮景時,委內瑞拉未曾儲蓄積累財富,等到2014年末期,油元不再湧入,查維茲的繼承者馬杜洛只能減少進口,把少得可憐的外匯存底拿去支付外債以避免違約。糧食和藥品因此短缺。

□系列施政措施癱瘓當地糧食生產,加深沈痾:在油元源源不絕流入時,委國政府增加法規限制國內生產,等進口減少,國內生產商已疲弱多時,不符所需。政府宣布沒收私人產業和土地,將所有權移轉給國家,試圖解決問題,反而進一步弱化國內生產。另外,政府2003年起實施外匯管制,導致黑市猖獗,當地美元現在可賣銀行公開價格的逾700倍。

政府優先保留美元給公家機關的作法,進一步迫使民間業者到黑市買美元,但因為他們負擔不起高價,只能再減少進口,結果造成更多消費者產品消失於商店貨架。再加上馬杜洛推行公平物價法限制商品的生產、經銷和價格,業者無利可圖而只能停產,物資短缺狀況更形惡化。

   
第二位賤民出身/印度選總統 柯文德篤定勝出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印度十七日舉行總統選舉,由全國約四千九百名國會議員及省議員投票選出。由於兩位候選人柯文德和梅伊拉.庫瑪均來自種姓制度最底層的賤民階級,因此這場選舉將篤定誕生印度史上第二位賤民出身的總統。

柯文德是印度總理莫迪所屬右翼印度人民黨提名的候選人,七十一歲的的他曾擔任過比哈省省長和律師,對手庫瑪則是以國大黨為首反對派所提名的候選人。

雖然結果將於廿日公布,但法新社等媒體報導,柯文德幾乎篤定勝出,因為執政的人民黨已掌握足夠票數。柯文德將成為一九九七年納瑞雅南後,印度史上第二位賤民出身的總統。

投票前夕,莫迪在推特上寫道:「這次總統投票是歷史性的。也許是第一次沒有一個黨對敵對候選人做出任何不道德或無理的評論。每個政黨都將這場選舉的尊嚴放在心上。」

印度是內閣制,總理掌握行政權,總統是虛位元首,但有象徵性權力,能將一些法案退回覆議。

分析人士指出,柯文德當選有助於莫迪鞏固權力,且藉由讓賤民階級當總統來累積其政治資本。

印度獨立後已廢除種姓制度,憲法規定禁止階級歧視,但這項實施三千年的制度影響力難以根除,尤其在鄉村地區。印度十三億人口中,目前約有兩億是種姓制度中的「賤民」,儘管受到法律保護,在學校和求職時仍普遍遭到歧視。

   
英國展開脫歐談判 梅伊政府內鬥添憂
布魯塞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英國今天與歐洲聯盟展開新一輪脫歐談判,雙方都誓言將探究「問題的核心」,希望談判獲致成果,只是英國政府爆發激烈內鬥,令歐盟懷疑能否就脫歐問題定出連貫政策。

英國預定2019年3月脫離歐盟,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今天和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展開第二輪會談,為這項歷史性行動作準備。

不過,法新社報導,倫敦政壇又出現混亂局面,氣勢遭削弱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準備呼籲相互爭鬥的內閣部長,別再針對英國脫歐問題洩露消息來相互對抗。

巴尼耶在布魯塞爾的歐盟執行委員會總部迎接英國代表團時,戴維斯告訴記者:「是時候該開始作正事了,要讓這次會談成為成功的談判。」

在四天會談期間,雙方希望在有關英國脫歐的幾項重要議題上獲得進展,包括公民權利和分手費,以期今年稍後的談判能夠繼續討論未來的貿易協定。

巴尼耶曾任法國外長和歐盟執委會委員,他一再敦促英國提出完整的分手策略。他今天表示,英國必須「檢視和比較我們各自的立場,以期獲得好的進展」;他又說:「我們如今要探索問題的核心。」

不過,官員透露,戴維斯只停留了幾個小時就返回英國處理國會事務,他將在20日返回布魯塞爾,與巴尼耶進一步會談,並舉行記者會。

雙方今天簡短會談的照片顯示,歐盟談判代表臉色嚴肅,桌上推了厚厚的文件,英國代表則兩手空空,露出笑容。

英國脫歐談判上個月正式開始,但只開了一天會,就時間表達成共識,這次會談是雙方第一次正式談判。

歐盟近幾周來展現日增信心,指控英國對究竟是要「硬脫歐」或「軟脫歐」躊躇不決。英國爆冷在公投通過脫歐已超過一年,梅伊也因此出任首相執政。

不過,梅伊提前在6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她的保守黨卻喪失過半優勢,勉力成立的少數政府在選後一個月仍然相當脆弱,令歐盟懷疑她是否真能制定連貫一致的英國脫歐政策。

上周末英國報紙紛紛報導,梅伊的內閣爆發內戰,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成為眾矢之的,因為據傳他想要破壞英國脫歐。

梅伊的發言人表示,她明天將會要求閣員不要亂放話。

歐盟當局堅稱,要等到雙方討論分手問題有了「足夠進展」,才會開始談未來的關係。分手問題牽涉金額約達1000億歐元的分手費,住在英國的300萬歐盟公民的權利問題,還有英國在北愛爾蘭與歐盟邊界的問題。

   
牽制中國 美日印向媒體披露印度洋軍演
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和印度海軍加上日本海上自衛隊自10日起至17日,在印度洋展開為期1週聯合軍演,並於17日對媒體披露演習情況,據信除強調3國合作,目的也在牽制正加強海洋進出的中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此番演習自7月10日起至17日在印度南部外海展開為期1週聯合軍演,美國、印度加上日本,總共出動18艘船艦等,實施因應潛艦和戰鬥機攻擊的演習訓練。

演習最後一天的17日,在美國海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對媒體公開演習情況,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及印度船艦與美國航空母艦並排航行,確認合作態勢。

美國海軍少將伯恩(William Byrne)表示,印度洋對美日印3國是極重要海域,透過這次演習進一步強化了3國的合作。

報導稱,印度洋是連結中東與亞洲的重要原油運輸管道,中國於最近派遣潛艦抵斯里蘭卡靠泊,並在巴基斯坦參與港灣開發,不斷加強海洋進出活動。這次聯合軍演除強調3國合作,確保海上航道安定,據信目的也是在牽制中國。

   
伊拉克庫德族反恐官員:99%確定巴格達迪還活著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政府的反恐官員拉胡爾·塔拉巴尼(Lahur Talabany)17日表示,他99%確定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還活著,且人目前就在該極端組織大本營拉卡以南的地方。

塔拉巴尼並向路透表示,IS在被擊敗後會發動叛亂,類似於凱達組織的「類固醇」。

   
國際要聞
美70歲退休老兵抓店內小偷 最後竟遭公司開除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廣播公司(ABC)休士頓子台KTRK-TV報導,一名在休士頓皮爾蘭家得寶(Home Depot)分店工作的70歲退伍老兵吉姆.汀尼(Jim Tinney)在上月遭到開除,理由竟是他試圖阻止嫌犯偷走店內價值數千美元的商品。

提尼表示,曾受過公司遇到扒手時不要進行對抗的訓練,知道自己違反公司的政策,但當他發現有三名男子試圖偷東西時,受過的軍事訓練就用了出來。

家得寶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為了顧客及員工的安全,只有受過培訓的公司安全人員才能追上去對付扒手。

   
衛報:領帶若退流行 川普難辭其咎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是禮帽退流行的關鍵推手。1960年,他雖然帶了一頂禮帽前往參加就職典禮,但幾乎整天都沒戴,到1970年,唯一還戴帽子上班的美國人,只剩警察和營建工人。

時至今日,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告訴議員,議事場上發言毋須再打領帶,議會的服裝規範因此比附近的男仕俱樂部更寬鬆,嚴重威脅到領帶的地位。

其實,第一個不打領帶的英國政壇人物是英國前首相卡麥隆,至少在議場外如此。他十多年前以襯衫領口敞開、袖子捲起的形象,崛起成為保守黨領袖,同時也鼓勵黨內資深同志跟著他拿掉領帶,應是希望選民看到的是能夠生出認同感的一般人,而非在俱樂部聚會的菁英階級。卡麥隆的穿衣風格,靈感顯然來自創意產業、科技業,甚至避險基金圈的人士。

領帶是否有機會重返潮流,抑或步上禮帽的後塵,可能要看美國總統川普的表現──川普幾乎走到哪兒都繫著領帶。他的領帶多半很長,被譏諷是為了彌補他那話兒的長度。

川普的領帶款式是傳統美國企業高層偏好的裝束。但男性時尚旗艦雜誌君子雜誌的總編輯畢姆斯說:「美國董事會不是尋求時尚建議之處。川普也不是領帶的最佳代言人。」

衛報說,由於川普爭議性高,上任後民意支持度節節下滑,實在不像能為領帶力挽狂瀾的魅力人物。如果領帶果真從此退了流行,川普恐怕難辭其咎。

   
吸毒者亂丟 美國海灘河川公園爆發針頭危機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報導,由於吸毒者任意丟棄,全美許多城市和鄉鎮的海灘、河川及公園,出現越來越多廢棄針頭和注射器,形成環境汙染。

以緬因州的波特蘭市為例,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當地已收集到700多個針頭,估計全年很可能超過去年的近900個。在加州舊金山市,光是三月,就收集到1萬3000個廢棄注射器,去年三月僅有2900個。

人們可能被廢棄針頭和注射器所傷,增加罹患肝炎或愛滋病的風險,孩童尤其可能受害。目前尚未有人因此得病,但加州曾有一名六歲女孩,誤將廢棄注射器當作體溫計而放入口中,幸好未致病。

廢棄針頭注射器汙染問題,在新罕布夏州及麻州也日益嚴重,這兩個州近年來有許多吸毒過量致死案例。

   
變態!喵星人連環殺手 美加州男子判16年
聖荷西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加州男子法默因連續虐殺16隻貓,14日被判最高16年徒刑,但免除被註記為性犯罪者。有貓兒的主人指控,他至少涉嫌性侵其中一隻貓,但沒有直接證據。

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對於21項虐待動物的指控,26歲的法默(Robert Farmer)去年10月認罪,其中包括偷竊、虐待和肢解南部聖荷西(SanJose)附近康布連公園(Cambrian Park)數隻珍貴的貓。

警方表示,法默至少殺害了16隻貓,但只找到4具貓屍,其中2具是在垃圾桶找到。

2015年秋天,北加州這處社區居民飼養的貓快速消失引起極大焦慮,不少飼主因此將原本在戶外的貓關在屋內。數名飼主在法院開庭時發表了動人的陳述,法庭內擠滿了動物保護和地方社區人士,他們衣服上都別上有白色貓爪圖案的紫色蝴蝶結。

檢方和飼主並指控,法默至少性侵了其中一隻遭殺害的貓,但聖克拉拉市(Santa Clara)高等法院法官查特曼(Sharon Chatman)因缺乏直接證據而駁回了這項論點。

有鑑於此,法默不需被註記為性犯罪者,他將在郡級監獄而非聯邦監獄服刑,已遭拘押的2年可自刑期扣除。

法默可能只要再服刑4年半即可獲假釋,但仍須列為緩刑,直到16年刑期屆滿。他將有長達10年不能擁有或照顧任何動物。

   
意外!美觀光業未因川普禁令蕭條 反而可能迎來熱潮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17日報導,去年冬天,美國旅遊業擔心川普政府的政策恐讓該產業迎來「川普衰退」(Trump Slump),但如今有些人卻說當初那些擔憂是不成熟的。

美國旅遊協會執行長羅傑道(Roger Dow)指出,甚至可能會出現「川普熱潮」(Trump bump)的利多。

數月前,部分人士警告川普的旅遊禁令和反移民措辭恐對美國旅遊業造成傷害,但美國旅遊協會最新數據顯示,4月及5月赴美旅遊的國際旅客比去年同期分別成長了4%跟5%,且到目前為止,旅遊業內的各個部門均沒有出現下滑的表現。

   
全球關注男嬰危在旦夕 美醫生赴英救援
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願意為英國病危嬰兒查理.賈德提供實驗性治療的美國醫生,預定本週前來倫敦,協助說服法官不要拔掉小查理的維生器。小查理的案例已在全球引發關於醫療道德的熱烈辯論。

英國「太陽報」(The Sun)和路透社報導,11個月大的查理.賈德(Charlie Gard)罹患罕見的遺傳性疾病,肌肉會漸進式衰弱,腦部也會漸進式受損,他的父母一直在打官司,希望將他送往美國,接受神經科醫生西拉諾(Michio Hirano)的實驗性治療。

但是英國法院以這只會延長小查理的痛苦,實際上毫無改善的希望為由,拒絕准許小查理赴美就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推特推文聲援小查理的父母後,這個案例獲得全球注意,並引發小查理的命運應由醫院或父母決定的熱烈辯論。

西拉諾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教授,他將首度為小查理做檢查,並會見參與治療小查理的其他醫學專家。

西拉諾表示,他正在研發的治療方式可以改善小查理的病情。他相信他的核?療法有11%至56%機率可強化小查理的肌肉,並有「小但重要」的機率可協助腦部運作。

必須靠維生器呼吸的小查理,目前接受世界知名的倫敦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for Children)治療。這家醫院表示,小查理的生活沒有品質,維生器應該拔除。

西拉諾說,腦部掃描報告顯示小查理是罹患腦疾,而非結構性受損。他並表示,肌力改善將能對小查理的腦部做更好的評估。

他表示:「我認為維持查理的呼吸器不會造成重大傷害,因為他似乎感受不到痛苦。」

但是他從未看過小查理,接觸小查理醫療紀錄的管道有限,所以相關各方同意西拉諾應該來英國看小查理,並與參與治療的醫生和其他獨立醫學專家會診。

會診的結果將向法官佛朗西斯(Nicholas Francis)報告。佛朗西斯預料將於25日做出最後判決。

   
羅馬地鐵出包 婦人皮包被門夾住在月台拖行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BBC報導,一名婦人在羅馬地鐵站月台上車時,臨時改變心意退出車廂,但她的皮包被車門夾住,整個人在月台被拖行,獲救後送醫急救,起初住在加護病房,目前傷勢已好轉。

監視畫面顯示,保加利亞籍的43歲婦人娜塔雅.加爾科維奇(Natalya Garkovich)在特米尼車站的地鐵月台上車,她改變心意退出車廂後皮包被夾住,月台上的其他乘客想幫她脫身,但她就是無法脫身,在月台上被拖行,導致骨折,在地鐵進入隧道前獲救。

當地新聞媒體報導,車上的乘客見狀猛拉緊急煞車把手都無用。

監視畫面並拍到,地鐵駛離車站之前,駕駛東尼利(Gianluca Tonelli)正在吃東西。

有關單位正在調查這起事件。東尼利說,他遵守正常作業程序,「在監視畫面中,我看了兩次後照鏡,沒有疏忽。」

媒體報導說,東尼利在下一站停車時,才知道婦人被拖行的事。

不過,消費者及環境保護協會會長倫齊表示,車門的感應器和緊急煞車把手都失靈,不能全怪駕駛,羅馬地鐵安全有必要檢討。

   
柬埔寨古廟區納世遺名錄 遊客慕名湧入
金邊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最近將柬埔寨16世紀和17世紀的「叢林寺廟」三波坡雷古寺廟區(Sambor Prei Kuk)列為世界遺產後,吸引許多觀光客在週末期間慕名湧入。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引述路透社報導,柬埔寨動盪卻又鼓舞人心的歷史吸引全球各地觀光客,他們經常造訪柬國另一處世界遺產景點吳哥窟(Angkor Wat)。

教科文組織8日將三波坡雷古寺廟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三波坡雷古在柬埔寨語的意思是「茂密叢林中的寺廟」。三波坡雷古寺廟區座落在柬國首都金邊北方206公里處,寺廟群中有10座廟為八角形。

教科文組織說,三波坡雷古已被認為是真臘王國(Chenla Empire)首都伊奢那補羅(Ishanapura)的所在地,而真臘這個高棉文明興盛於6世紀末至7世紀初,比高棉帝國(Khmer Empire)歷史更悠久。

三波坡雷古寺廟區與吳哥遺址(AngkorArchaeological Park)和位於泰柬邊界的普里維希神廟(Preah Vihear)一同被列為世界遺產。

柬埔寨遊客15日湧入三波坡雷古,還有一對新人在此拍攝婚紗。

自1994年開始維護三波坡雷古寺廟區的賽諾(SemNorm)說:「這處地點如今被列為世界遺產,我希望這將對我們人民多所助益,我非常感謝我們祖先興建這些寺廟,並為我們保存到了這個世代。」

其他人則期盼藉由觀光產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柬埔寨的觀光人數去年上升了5%,來到500萬人,今年預期吸引大約550萬人造訪這個國家。

   
潑酸攻擊遽增 英擬修法判無期徒刑
倫敦16日專電/中央社
英國近日潑酸攻擊事件頻傳,24小時內就發生了6起,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表示擬修法,讓潑酸攻擊者可被處無期徒刑。

近期倫敦發生多起潑酸攻擊事件,4月份1起事件受害者為來自中國大陸的1家3口,40歲丈夫傷勢較重,36歲妻子和2歲兒子也有不同程度灼傷。13、14日更在24小時內發生了6起潑酸事件,其中前5起發生在90分鐘內,警方認為這5起案件彼此相關,已起訴1名16歲男孩。

「電訊報」報導,統計37所警局數據發現,英國潑酸攻擊事件逐年攀升,2012年183起、2013年238起、2014年285年、2015年460起,去年則高達504起。

內政部表示,漂白水、阿摩尼亞和強酸是最常被使用的攻擊武器。

英國政府意圖強力掃蕩,魯德在媒體投書表示,以強酸為武器的攻擊者將會「感受到執法的強度」。

強酸受害者會留下一輩子的烙印,魯德表示,「不會只有受害者感受到無期徒刑。」

魯德表示,修法擬將強酸及其他腐蝕性液體列為危險武器。政府也將採行措施,限制零售商銷售這類液體。

魯德表示,「政府將確保執法單位,從警察到檢察官,都有足夠能力來嚴厲懲罰這類犯罪者。」

魯德先前也聲明,「強酸攻擊是非常恐怖的犯行,對受害者的生理、心理都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防止這類病態攻擊發生。」

根據現行的英國防止犯罪法案(Prevention of Crime Act),持有強酸或腐蝕性液體意圖攻擊他人,等同於持有攻擊性武器,最高可處4年有期徒刑。

英國政府擬修訂英國皇家檢控署(CPS)守則,讓強酸和腐蝕性液體被歸類為「危險武器」。修法也擬讓警察有權搜查嫌犯是否持有這類危險液體。

   
飲特色茶 品味台中人日常生活
「飲好茶,吃美食」是台中人日常生活的幸福寫照,對台中人來說,飲茶不僅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一種文化。到台中來,除了「呷餅配茶」,不妨也認識一下台中的飲茶文化吧。

職場菜鳥 兩險不能少
又到了鳳凰花開季節,許多畢業生將離開校園,邁入職場成為新鮮人。壽險業者建議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財務規劃的首要任務是買一張保單,而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首重這兩險的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