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39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海軍徹查第7艦隊 暫停全球行動
麥康諾再槓川普:多數新聞非假的
費城列車碰撞事故 增至42傷
川普增兵阿富汗 轟巴基斯坦袒護恐怖分子
斷北韓金脈 川普再祭制裁中俄企與個人
5.25兆日圓! 日防衛預算再創新高
陸:仁至義盡 印度須無條件撤軍
實習生日本遇害 陸駐日使館促速破案
國際要聞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 放鬆之道是做家事
臉書失寵 美青少年用戶減
新版Android大進化 叫陣iOS
日全食考驗 美太陽能電網過關
全美瘋日全食 驚見國際太空站也來插花湊熱鬧
億萬富豪撐腰 企業掀「月球淘金熱」
義大利震災連傳奇蹟 受困3兄弟都獲救
南非吃人魔 吃膩人肉自首
賣犀牛角可護牛? 環團批鼓勵走私
費城火車相撞 42人傷
喊三次離婚就可休妻 印度最高院判違憲
英得獎作家:推特20年後讓孩子們變文盲
涉嫌下毒 坦尚尼亞5巫婆遭村民燒死

焦點新聞
美海軍徹查第7艦隊 暫停全球行動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兩個多月內接連發生兩次驅逐艦與大型商船相撞事故,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廿一日宣布,全球的海軍軍艦本周暫停作業一天或兩天,全面檢討基本的航海技術和團隊工作,他並下令針對第七艦隊的特定問題進行長達數月的廣泛調查和檢討。

李察遜說,「馬侃號」驅逐艦廿一日清晨在新加坡海域與一艘油輪相撞後,他下令採取兩大行動,首先,他下令海軍二七七艘軍艦全部暫停作業,檢討團隊工作、安全事項、航海技術和其他基本工作,指揮官自行排定暫停作業時間,避免與演習撞期,例如正在南韓進行的軍演。

第二,他下令針對以日本為基地的第七艦隊進行廣泛檢討,今年二月以來第七艦隊的四艘軍艦在西太平洋發生重大事故,包括三次撞船和一次擱淺。

李察遜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有理由擔憂,那邊出了我們不明瞭的事。」

他說,將檢視第七艦隊的作業步調、準備狀態,包括維修、設備和人員,以及艦上官兵和工作人員是否接受適當的訓練。這項檢討工作由海軍艦隊司令戴維森負責,將召集海軍內部和外面的專家,包括海運公司的專家。

李察遜不排除外部干擾或網路攻擊導致撞船,不過,他說,他不會對撞船原因的調查有預設立場,他的談話著重「我們在駕駛台上的表現」。

美軍廿二日持續在海上搜救「馬侃號」十名失蹤的水兵,並派潛水員潛入進水的船艙搜尋。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廿二日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的記者會上表示,潛水員在「馬侃號」的船艙內找到部分失蹤水兵的遺體。

史威夫特說:「潛水員在被封閉的船艙內找到部分水兵的遺體。」

「馬侃號」與油輪相撞後,左舷側被撞破一個洞,導致艙房進水,包括水兵睡的臥艙。為了阻止進水,艦上官兵將進水的艙房封閉,來不及逃出來的水兵就淹死在裡面。

美國驅逐艦「費茲傑羅號」六月十七日與貨輪相撞後,也是在船艙內尋獲七名水兵的遺體。

另外根據CNN報導,海軍官員指出,「馬侃號」在開始接近麻六甲海峽時,操舵系統發生故障,目前不清楚當時駕駛台官兵為何未迅速改用備用的操舵系統。

   
麥康諾再槓川普:多數新聞非假的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共和黨籍的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21日再度槓上川普總統,並且直接挑戰川普最常掛在嘴邊的「假新聞」之說。麥康諾在路易斯維爾商會(Louisville Chamber of Commerce)演講時說道:「大部分的新聞都不是假新聞。」

從2016年大選期間以來,川普上台之後也經常拿新聞媒體開刀,指控媒體報導「假新聞」(fake news)。在許多造勢場合上,川普的「假新聞」抨擊通常都獲得支持者呼應與熱烈回響。

就在21日早晨,川普的推特發文當中,便又提到假新聞,回推了一則有關他遭到假新聞抹黑的報導。川普推文寫道:「謝謝你,非常不誠實的假新聞媒體已經失控了。」

然而,麥康諾在21日的場合上,被問到平日是如何獲取新聞訊息時,回答基調顯然與川普南轅北轍。麥康諾說,對於可靠新聞來源提供報導,他平常都沒有碰到問題。

麥康諾說:「我每天早上都從某些服務獲得消息,讓我查閱新聞報導的概要。」他說:「我的看法是,大部分的新聞都不是假的。不過,我也會看看各種不同的消息來源。」

至於麥康諾查閱的新聞來源當中,便包括了最常被川普痛批的紐約時報。麥康諾還說,他盡量閱讀各種不同消息來源,而不是偏愛某個特定新聞來源。

在國會8月期間,川普頻頻透過推特點名批評麥康諾,指控他害共和黨議程拖延,尤其是共和黨版本要廢除並替代歐巴馬健保的草案,竟在國會闖關失敗。

在21日這場活動中,麥康諾與財政部長米努勤共同發表演說,談話重點在於為共和黨下一個立法大案,也就是備受矚目的稅改計畫,預做宣傳以及信心喊話。

麥康諾在談話中也表示,投資人對股市要有信心,立法部門也會盡全力讓聯邦政府避開今秋關門的窘境。他說:「我們絕對不會提高赤字上限,機會是零。」

   
費城列車碰撞事故 增至42傷
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有關當局表示,賓州費城今天凌晨發生火車碰撞事故,出事的高速列車上42人全都受傷。一位乘客說,車上到處都是血,景象駭人。

法新社報導,東南賓夕法尼亞運輸局(Southeastern Pennsylvania TransportationAuthority)發言人芮德芬(Heather Redfern)說,一列高速列車在費城第69街車站(69th Street Terminal)撞上一列靜止不動的空車。

她說:「行駛列車上的42個人都受傷,但似乎全無生命危險。」

一位名叫朗尼(Ronnie)的乘客告訴NBC10新聞台:「我的臉撞上車廂牆壁,在牆上撞出一個大洞,我直接倒下,昏了過去。」

他又說:「到處都是血。列車司機傷勢嚴重,還有個小女孩臉上流了好多血。」

美國的鐵路網長期資金不足,意外事故並不罕見,尤其是在忙碌的東岸走廊路線。

   
川普增兵阿富汗 轟巴基斯坦袒護恐怖分子
編譯季晶晶、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廿一日宣布阿富汗最新戰略,一改過去質疑派兵阿富汗的立場,聲稱美軍不宜倉促離開,否則伊斯蘭國與凱達組織等恐怖分子會趁虛而入。關於增兵阿富汗,川普未說明確切人數,美國官員指出,川普已同意增兵,六月授權給國防部長馬提斯調節駐軍人數,最多增派四千美軍。

川普在維吉尼亞州阿靈頓梅爾堡發表卅分鐘的全國演說,他承認原先的直覺是撤軍,但最後做成必須向現實妥協的結論:「馬上離開的後果可以預期且令人無法接受,倉促撤軍將造成權力真空,包括伊斯蘭國與凱達組織等恐怖分子會立即趁虛而入。」他說,鑑於美軍自伊拉克全面撤軍的後果,不能重蹈覆轍。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七月十九日在白宮戰情室與國安官員開會時,曾氣憤撕毀官員提出的增兵阿富汗計畫書,一名在場人士透露,當時川普說,「我們在阿富汗一直輸」,並抱怨增兵計畫模糊不清,對勝利沒有明確定義。不過,川普最後公布的新戰略顯示,他已接受國安官員的說法,相信對阿富汗別無選擇,於是成為第三位派年輕男女參加美國史上最長戰爭的美國總統。

美國在阿富汗和更廣大南亞地區的新戰略將專注在消滅伊斯蘭國、摧毀凱達組織,以及防範神學士組織奪取阿富汗。川普表明美軍會續留阿富汗,但非無限期為之或開「空白支票」。他還說美國將不再試圖對阿富汗強加美國的民主價值。

關於增兵阿富汗,川普未說明確切人數,也不提供時間表或進一步的軍事活動計畫。他說:「我不會說我們何時進攻,但我們會攻擊。」

美國官員指出,川普已同意增兵,六月授權給國防部長馬提斯調整駐軍人數。軍方聲稱最多增派四千名美軍對抗伊斯蘭國和神學士。目前駐阿富汗美軍八千四百人。

川普還說,要持續強化阿富汗軍隊的力量,他指出:「阿富汗安全部隊愈強大,我們要做的愈少。」

川普也批評巴基斯坦袒護恐怖分子和激進民兵,並稱美國將加強和印度的合作,並增加對阿富汗的經濟發展的支持。

川普說,「從現在起,勝利會有明確的定義」,那便是恐怖組織挫敗,並且保護美國的利益。

   
斷北韓金脈 川普再祭制裁中俄企與個人
華盛頓22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詳細資料,要制裁中國及俄羅斯的16個實體與個人,原因是這些實體與個人都涉及與北韓有貿易往來或協助北韓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財政部公布相關企業與個人的詳細資料,甚至包括制裁個人的護照號碼及企業的登記地址,財政部指出,這些實體與個人涉及資助北韓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或與北韓仍有煤炭及石油貿易往來,違反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的制裁決議,財政部要求,美國金融機構及個人不得協助或與這些制裁對象有往來。

為北韓問題,美國已制裁與北韓有往來的相關中資企業與個人,而這次擴大範圍,在這次最新制裁的個人名單中,有4名是俄羅斯籍,1名中國籍及1名持納米比亞共和國護照、為北韓國營藝術創作公司「萬壽台創作社」工作的北韓裔男子。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一直認為中國在北韓問題上雖有努力、和美國合作,但「仍不夠」,尤其在與北韓的煤炭貿易上,美方不只一次提出數據並呼籲中國中斷與北韓的貿易往來,徹底執行安理會的制裁。

而從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美國對北韓在海外企業的運作狀況及與其他國家的往來,有相當掌握。

這次制裁名單中,包括與北韓設在納米比亞共和國的藝術公司「萬壽台創作社」有往來的中資企業、青島建設集團納米比亞分公司;而日前遭美國政府告上法院、設在香港的「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Mingzheng International Trading Limited)也在制裁名單上,另外還包括兩家設於新加坡的企業。

萬壽台創作社是北韓打造已逝領導人金日成及金正日大型雕像的推手,近年來不少非洲國家也興起為國家領袖打造大型銅雕的風潮,向萬壽台下訂單,也成為北韓相對穩定的外匯來源。

另外,美國司法部日前指控,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涉嫌為北韓洗錢,要求法院沒收這家企業190萬美元的資金,明正國際貿易也在最新的制裁名單上。

   
5.25兆日圓! 日防衛預算再創新高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二日電/聯合報
為因應北韓威脅,日本政府強化彈道飛彈防禦,二○一八年度防衛預算概算編列五兆二千五百五十一億日圓,再創新高。其中包括導入陸基神盾(Aegis Ashore)系統的基本設計費,以及美日共同開發神盾系統使用的標準三型長射程飛彈(SM-3 Block 2A型)費用、次世代警戒雷達等。

但防衛省原評估從美國引進「全球鷹(RQ-4 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傳出因遠超過原始預算,正研擬放棄採購該項目。

根據NHK等媒體報導,防衛省已提出二○一八年度預算概算,較前一年度概算增加百分之二點五,達五兆二千五百五十一億日圓,這已是連續第四年防衛預算突破五兆日圓。

安倍第二次上台後,防衛預算自二○一三年度起每年持續增加,二○一五年起突破五兆日圓。

其中,近期甫決定導入的陸基神盾系統則以「事項要求」,未明確寫入推估金額。除因應北韓威脅,面對中國大陸在海洋活動頻頻,日本為加強周邊海域與離島的防衛能力,包括編列兩艘護衛艦、潛水艇建造費,以及添購六架F-35A戰鬥機、四架魚鷹直升機等費用。

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評估放棄添購「全球鷹」,「全球鷹」透過地面遠距操控飛行,可從高於民航機的一萬五千米以上飛行高度收集圖像和電子信息,日方原本期待將其用來監視北韓軍事設施等,但美方報價遠超過預期額度,防衛省將在本月底做出最終決定。

   
陸:仁至義盡 印度須無條件撤軍
北京22日電/中央社

中印邊界對峙,印度尋求昔日盟友俄羅斯支持。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印方越界「理由荒謬、性質惡劣」,中方則已「仁至義盡」,印方要解決此事須立即無條件撤軍。

中國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華春瑩說,洞朗地區是「毫無爭議的中國領土」,印方以「關切中方修路」為藉口越界,「理由荒謬、性質惡劣、事實清楚」。解決此事的唯一基礎和前提是,印方「立即無條件的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設備」。

她表示,依印方的邏輯,中方覺得印度在邊境地區大興土木威脅自身安全,就可以「堂堂正正地進入到印度的境內去出手阻止」?這樣「豈不是天下大亂,還有什麼國際關係準則可言」?

華春瑩說,中方迄今「保持著高度的克制,做到仁至義盡」。希望印方能夠拿出「一個大國應有的負責任、守法律、講道理的態度」,作出「理性、明智的判斷和決策」。

印度時報報導,印度不具名官員21日指出,印度就中印洞朗對峙問題與俄羅斯進行討論,指中國大陸在當地修路是片面改變現狀,對印度安全帶來嚴重影響,希望尋求俄方支持。

   
實習生日本遇害 陸駐日使館促速破案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中國大陸駐日本大使館今天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一名中國大陸公民在靜岡縣富士市宿舍內遇害身亡。使館已要求日本警方盡快破案;並與中國有關部門聯繫,查找被害人家屬。

人民日報海外網今天引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兩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研修生(企業實習生)昨晚在日本靜岡縣富山市一間宿舍疑似遭砍殺,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傷。

中國大陸駐日本大使館今天透過聲明表示,陸方獲悉後,第一時間向日方表達關切,要求日本警方盡快破案。同時,緊急與中國國內相關部門聯繫,查找被害人親屬,開展相關工作,全力處理好相關善後事宜。

21日晚間8時20分過後,兩名中國研修生在一間宿舍中疑似被砍傷。警方獲報趕到時,發現男女兩人均倒在血泊中,女性已經死亡。警方緊急將男子送往醫院。

綜合中新網、香港明報即時新聞報導,死者為35歲的中國籍女子孔令華。她在2016年赴日本造紙企業工作。案發現場應為死者居住的房間;受傷男子應居住在另外一棟宿舍大樓。日本警方正調查重傷男子的身分,以及兩人的關係。

日本的「研修生」制度於1981年成立,在發展中國家招募人才,讓他們赴日一邊學習技能一邊工作,最長可停留3年。

隨著日本社會逐漸老年化而勞動力缺乏,研修生變相成引進外國勞動力的方式,而中國一直是日本研修生的最大來源國。2016年共有8.5萬名中國研修生在日本工作。

   
國際要聞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 放鬆之道是做家事
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據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總資產達852億美元的美國微軟電腦創辦人比爾.蓋茲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這位全球首富的一天,究竟都做了些什麼?

美網路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比爾.蓋茲(Bill Gates)自2006年步下微軟(Microsoft)掌舵者位置後,開始投入「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由於要到世界各地旅行並提出新倡議,他的日常生活通常十分忙碌而且有各種不同活動。

至於這位世界首富每天的行程,就讓我們來瞧一瞧:

比爾.蓋茲聲稱自己很喜歡吃巧克力穀物CocoaPuffs,但他的妻子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告訴貝絲蒂雷恩高中(Betsy Layne High School)的學生,他常常不吃早餐。

沒有旅行的時候,比爾.蓋茲會在他位於華盛頓州麥迪納市(Medina)讓人驚嘆的大房子開始一天的生活。2016年,這幢毫宅房價估計約1.24億美元。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時間回到2008年,外界都知道比爾.蓋茲起床後都會在跑步機上運動。

此外,他還喜歡打網球。

每天上午,比爾.蓋茲都會看一下當天的重要新聞。一般來說,他會翻閱「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等書報雜誌。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如同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和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比爾.蓋茲的行程表也分割為每5分鐘一個單位。對他們來說,每分每秒都要斤斤計較。

午餐時分,這位首富曾在社群網站Reddit的「隨你問」(AMA)回答最愛吃的三明治問題時一連說了3次「起司漢堡」。

那麼,這位全球首富忙了一天後,是靠什麼來放鬆?顯然是做家事。比爾.蓋茲曾於2014年告訴Reddit,他每天晚上都會洗碗,「別人可能是有時自願洗一下,我呢則是喜歡自己這樣每天都洗碗。」

   
臉書失寵 美青少年用戶減
編譯徐嘉煜/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市調機構EMarketer預估,今年美國青少年在臉書(Facebook)的參與度將不復以往,是這家研究機構首度預測臉書某個年齡層的用戶將減少。

EMarketer 21日說,今年臉書12至17歲的青少年用戶將下降3.4%至1,450萬人,而且會有新一代社群網站用戶根本與臉書完全無緣。

不少年輕人正逐漸轉移到Snapchat和臉書旗下的Instagram,因為他們覺得臉書已缺乏吸引力。Snapchat目前用戶數為1,580萬人。

若以廣告刊登決定的標準衡量,Snapchat每日據悉超過2,600萬次的廣告觸及率,在13至24歲群組中已多於臉書的2,500萬至2,600萬次。兩者差距雖小,但對利用快閃廣告推銷產品的電影和零售商而言,Snapchat仍較有優勢。

臉書近來不斷模仿Snapchat新功能以挽回流失用戶,但資料顯示此舉並未動搖Snapchat用戶忠誠度。

8至19歲年輕人登入臉書次數和使用的時間儘管也愈來愈少,但拜Instagram所賜,臉書仍然留住了青少年用戶。

   
新版Android大進化 叫陣iOS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oogle在美國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蝕當天,正式發布新版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 8.0,代號Oreo。新系統除能延長電池壽命並提升裝置的安全性,還具備子母畫面,能同時顯示兩個應用程式(App)等功能。

Google 21日表示,新版作業系統將提升Android手機的效率,強化對App的安全控管、縮短下載時間,以及對較容易讓電池使用過度的App設限等。其餘的特色包含推出超過60種的新版表情符號、用圓點通知用戶App已推出更新版本。此外,新的安全防護功能Google Play Protect則會偵測手機上的惡意App,並對用戶發出警示。

Oreo的上市日期還未定,但Google一開始會先在Pixel和Nexus等Google裝置上推出Android Oreo,而HTC、華為、LG、Motorola、三星、夏普,以及Sony Mobile旗下的新舊機,都將升級到Android 8.0版本。

接下來這幾個月蘋果和三星都將推出新產品,Google選在此時更新作業系統,較勁意味濃厚。蘋果預定秋季釋出新版作業系統iOS 11,將具備點對點(P2P)行動支付功能、升級版的語音助理Siri、及開車時關閉訊息通知等功能。

Google也延續了以甜點為升級版Android命名的傳統,除了這回以巧克力餅乾命名外,Google也曾以牛軋糖(Nougat)、棉花糖(Marshmallow)和棒棒糖(Lollipop)。CNN報導,與Google合作推出Android Oreo的奧利奧(Oreo)公司也將推出限量版的Android主題餅乾。

Google曾表示將積極推出人工智慧軟體,而Android Oreo作業系統正是此計畫的一部份。Google 5月時也曾指出,將改善Google Photos服務,並擴展「Google個人助理」的應用範圍。

先前因為與非常多製造商、手機廠和其他第三方企業合作,導致Android的升級時程緩慢,但是Google表示,Android Oreo和未來的更新版本升級速度都會加迅速。

   
日全食考驗 美太陽能電網過關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數百萬美國民眾廿一日爭相目睹一場百年一見、跨越全美共十四州的日全食天文奇景。當月亮完全掩蓋住太陽時,星星開始出現且溫度大幅下降,各地被黑暗籠罩約兩分鐘,而這也剛好為美國太陽能電網提供一個良好的測試機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加州電力調度中心表示,在只能看到日偏食的該州,約有三千四百MW(百萬瓦)電力在太平洋時間早上九時後瞬間消失。

由於太陽能發電量下降,加州電網管理人員向天然氣發電廠跟水力發電大壩調度電力,並執行過去幾個月來一直在制定的計畫,同時也向鄰近各州進口電力,而隨著太陽在中午時分向東前進,太陽能電力的生產情形也重新恢復。

這次日全食是對太陽能在未來電力供應上扮演更大角色的彩排。加州的目標是在二○三○年前將再生能源的電力供應占比提高到一半以上。

加州電力調度中心發言人說:「我們對所有事情的順利進行感到非常滿意。在這樣一個事件中,對檢驗電網中的再生能源是很有好處的。」

北卡州等地的太陽能發電量在日食期間也大減,但業者已預先調度,都沒有出現問題。

此次日全食堪稱歷來受到最密集觀測和拍照的一次,來自世界各地跟美國民眾瘋狂追日,僅有七千位居民、地處俄勒岡州內陸的馬德拉斯因適合觀測日全食,湧進超過十萬人,逼得州政府出動國民兵來應付龐大人潮。

全美各地有無數派對、婚禮、野外露營及天文集會舉行。在華府,川普總統也跟妻兒在白宮陽台觀賞日食,但他兩度用肉眼直視太陽,嚇得助理大叫警告。

川普先向陽台下的群眾打招呼,然後指著天空並抬頭看太陽,幕僚立刻大喊「不要看」。川普後來戴上護目鏡看日食,後來取下眼鏡又抬頭看了一次太陽。直視太陽可能嚴重傷害視力,即使時間短暫。

   
全美瘋日全食 驚見國際太空站也來插花湊熱鬧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美國21日迎來了睽違99年的日全食奇景,就在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時候,美國太空總署NASA攝影師Joel Kowsky卻捕捉到了另類「亂入」的物體,在整張照片中看起來就跟小螞蟻似的。原來當時國際太空站正以每秒約8公里穿過了地球和太陽中間。其大小約莫一個足球場大,能夠拍到可說是非常幸運以及罕見。

Joel Kowsky的貼文PO上網後立即掀起了廣大迴響,甚至有網友針對了照片進行惡搞,把知名科幻電影「星際大戰」的TIE fighter船艦也合成到了照片上。

這場橫跨美國12州的日全食,食甚時間在各地出現約2分鐘,時間最久的是伊利諾州南部約2分44秒,整個日蝕過程約兩個半小時,上一次能觀賞到如此規模要追溯到1918年6月,下次得等到2045年。

   
億萬富豪撐腰 企業掀「月球淘金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聯合報
歐美億萬富豪撐腰的民間企業,近年來掀起「宇宙淘金熱」,計劃到月球及外太空採礦,儼然是電影「阿凡達」場景的真實版。

這些採礦者想要尋覓的寶藏包羅萬象,例如月球表面不僅蘊藏貴金屬與稀有同位素,還有許多其他天然資源。有些十分珍貴,例如氦的同位素氦三,目前估計的價值約每英兩四萬美元,相形之下,黃金每英兩約一二○○美元。

氦三珍貴的原因有二:一是在地球上它是相當稀有的同位素;二是它可能成為未來的燃料來源。理論上,二二○磅的氦三可供應德州達拉斯市一整年的電力。

太空採礦除了稀有同位素與貴金屬外,還有白花花的現金可拿。Google的月球X大獎的登月比賽,懸賞三千萬美元獎金,鼓勵民間工程師與創業家開發低成本的太空探索方法。

事實上,已有民間企業正在實現其太空夢。去年八月,號稱是世界最重要月球採礦業者月球快遞公司(Moon Express),獲准展開登月任務,為美國史上第一家私人企業獲政府許可發射登月飛行器。月球快遞公司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詹恩說:「我們上月球不是因為它很容易,而是因為可以賺錢。」

盧森堡也已通過允許民間企業在外太空採礦的法律,希望在太空採礦產業搶得先機。這項已在八月一日生效的法律,類似美國在二○一五年十一月通過的美國商業太空競爭法(CSLCA)。

拜創新與Space X、Orbital ATK 等公司競相提供發射服務之賜,登上太空的費用正在快速下降,現在送上軌道的每磅運費約一萬美元。Space X希望未來幾年能降至一千美元。

高盛公司說,穆斯克的Space X、貝佐斯的Blue Origin等可重複使用火箭,使太空船的成本下降。以前用聯合號(Soyuz)送一個人上太空要三五○○萬美元,現在維京銀河號Virgin Galactic希望以廿五萬美元完成火箭成本下降不僅有利於太空採礦也有利於太空觀光。月球快遞正與一些公司合作進行太空旅行,而穆斯克的Space X也打算在明年將人送上月球。

   
義大利震災連傳奇蹟 受困3兄弟都獲救
義大利卡薩米喬拉泰爾梅22日綜合外/中央社

義大利度假勝地伊斯契亞島(Ischia)昨晚遭規模4.0地震侵襲,造成一些建築物倒塌,有兩人喪生,救難人員今天連連締造奇蹟,陸續救出3名受困的小兄弟。

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法新社報導、這3兄弟在地震來襲時受困瓦礫堆下,消防人員徒手挖掘,先是救出僅7個月大的小娃兒,接著再挖出7歲的老二,最後終於也讓11歲的老大席洛(Ciro)脫困。

美聯社報導,醫院人員表示,3兄弟中僅席洛右腳輕微骨折,他們情況都大致良好,可望明天就出院。

消防隊發言人卡里(Luca Cari)說:「原先他們陷入沈默好一陣子,因為他們都累了。後來他們又開始說話,這讓我們大感安慰。」救難人員為他們加油打氣,承諾在他們獲救後請他們吃披薩。

在3兄弟懷孕的母親求救後,救難人員深夜連續挖掘幾小時後,最先救出7個月大的帕斯奎爾(Pasquale),他雖然哭泣,但保住了性命。

消防人員說,席洛可能把7歲的弟弟馬提亞斯(Mattias)推到床下,救了他一命,滿身灰塵的他獲救時,消防人員爆出興奮的掌聲。席洛被埋在瓦礫堆下16小時才脫困,迅即被送上救護車送醫。

孩子們的父親徹夜和消防人員一起挖掘瓦礫,手上都纏上了繃帶,他見到長子獲救時,喜極而泣,擁抱親人。

媒體報導,這個觀光小島北部的小鎮卡薩米喬拉(Casamicciola)有一位婦人喪命,遭到由教堂落下的磚石砸死,另有一棟倒塌的房屋內也發現一具屍體。

這次地震於昨晚8時57分來襲,震央在島上的西北部,震源深度僅5公里。除了兩人喪生,另外還有39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

義大利中部的阿馬特里切(Amatrice)近一年前曾發生規模6.0強震,造成近300人喪生。

義大利全國地質學家學會(National Geologists Association)主席裴杜托(Francesco Peduto)今天痛批建築品質不良,及缺乏防範地震措施。他認為規模4.0的地震不應該造成那麼多建築物倒塌。

   
南非吃人魔 吃膩人肉自首
倫敦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南非警方表示,一名男子走進警局說他「吃膩了人肉」,連帶爆出共3名連續吃人魔。目前已知一名女子遭性侵殺害後,遭分屍分食,警方持續追查究竟有多少人遇害。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Mail Online)報導,警方逮捕年齡分別為22、29及32歲的男子。其中一人18日走進艾斯科特(Estcourt)警局說「我吃膩了人肉」,他在警方問訊時交出部分人腿和手。

警方在嫌犯帶領下發現一具殘缺的女子屍體。地方議員馬卓拉(Mthembeni Majola)說:「他們指給我們看在屋內的人體部位...那不會只有一個人。」

他還說:「追查本案的警方在一個鍋內發現8隻耳朵,意味著那會比這還多。」

警方發言人史楚維格(Charmaine Struwig)說:「3名嫌犯面臨謀殺及有關持有人類器官和組織等指控。」

「至今似乎只有一人被殺害,身份仍不明。」

另一名發言人姆布黑勒(Thembeka Mbhele)說,嫌犯被控性侵、殺害這名女子,並將她分屍,然後吃她的肉。

3名吃人魔昨天在艾斯科特法院出庭,引來大批民眾圍觀。另有第4名嫌犯被控持有人肉和組織。

   
賣犀牛角可護牛? 環團批鼓勵走私
記者陳睿仁╱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犀牛角將在南非合法交易!一間專門養殖犀牛的「犀牛角農場」將從23日起開始拍賣264根,總重達500公斤的犀牛角。業者表示,合法的犀牛角將減少黑市交易,避免犀牛因盜獵喪命,環團則痛批合法拍賣犀牛角無疑是鼓勵國際間的走私。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南非法院20日同意私人業者在網路上合法拍賣犀牛角。南非在今年4月允許國內合法交易犀牛角,但國際間自1977年便禁止犀牛角交易,因此即便購買犀牛角也無法帶出境。負責犀牛角農場的荷姆表示,唯有透過合法手段滿足市場對犀牛角的需求,盜獵者才會停止殺害犀牛。

荷姆在販售犀牛角的拍賣網表示,犀牛農場會定期「採集」犀牛角,但不會殺死犀牛。由於盜獵者通常要在短時間內取得犀牛角,因此常先殺死犀牛再割去犀牛角。荷姆表示,黑市的犀牛角每公斤可達新台幣18萬,「合法的犀牛角會拉低市場行情,讓盜獵者不再願意為錢冒險」。

環團強烈反彈

根據《國家地理頻道》報導,許多環團都強烈譴責荷姆的行為。一個推特帳號名為@NFAGov的駭客團體上週駭入拍賣網頁,並在網頁頁面留言「你們對動物缺乏基本關懷的行為人神共憤,這樣的懲罰是你應得的」。

南非目前有超過300家私人犀牛農場,犀牛貿易潛在利益龐大。國際動物福利南非分部長奧柯里表示,荷姆的網站上有中文和越南文的翻譯,「荷姆看樣子不只想賣犀牛角給南非人,我懷疑他販售的動機是真的為了保護犀牛嗎?」。國際間走私的犀牛角多半流入中國和越南的黑市裡面,主要用來製作吊飾或磨成中醫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費城火車相撞 42人傷
記者謝哲澍/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一輛賓州東南捷運系統(SEPTA)高速列車22日早晨在上達比(Upper Darby)的69街交通站(69th Street Transportation Center)撞上一輛停泊在站內的列車,事故造成42人受傷,所幸無人傷情嚴重。

根據SEPTA發言人Heather Redfern介紹,事發時高速列車上共載有41名乘客,所有乘客和列車司機在事故中均受傷,司機在賓州長老會醫院(Penn Presbyterian Hospital)接受治療後已出院。

目前全美交通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正在對此事件原因進行調查。

根據SEPTA的資訊,該高速列車往返於上達比和諾里斯鎮(Norristown)之間,日均旅客數量約為1萬1000人次,線路全長13.4哩,共設22座車站。

該列車裝有列車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c Train Control),理論上會在需要開始煞車時進行緊急制動;目前SEPTA尚不確定自動控制系統在發生碰撞前是否正常工作。

   
喊三次離婚就可休妻 印度最高院判違憲
記者劉議方╱即時報導/聯合報
路透報導,印度最高法院22日裁定,穆斯林的「快速休妻法」違憲,對長久以來爭取平權的穆斯林婦女而言堪稱歷史性勝利。

「快速休妻」法律規定,印度穆斯林男性只要唸出或是寫出三次「talaq」(離婚),就可立刻和妻子離婚,還有男子利用Skype或是WhatsApp傳一通三個「talaq」的簡訊,妻子就被拋棄了。

印度最高院判決,政府必須制定新的離婚法,廢除被判違憲的舊法律。

印度婦女雪阿拉.巴諾因被老公「快速休妻」而和其他婦女一起向法院提起訴訟,希望廢除此法。在最高法院宣判後,她向路透表示:「今天我終於感到自由,這個宣判會讓許多穆斯林婦女都重獲自由。」

「快速休妻」違憲判決由五位信仰不同的法官合議裁定,五位法官分別信仰 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錫克教與拜火教。

五位法官中三位認為「快速休妻」違憲,推翻了最資深首席大法官的見解。

首席大法官宣布中止「快速休妻」制度,並要求政府6個月內提出新的離婚法。

「快速休妻」在一些穆斯林國家是被禁止的,包含印度鄰國巴基斯坦及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

印度總理莫迪及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出乎意料地和穆斯林婦女結盟,要求廢除快速休妻法,和他們對立的是主張國家無權介入宗教的伊斯蘭教團體。

印度穆斯林只佔全國13億人口的14%,有些人擔心,佔多數的印度教徒試圖限制伊斯蘭教在社會上的影響力。

反對快速休妻法的人數十年來努力抗爭,希望廢除這個制度,總理莫迪去年表態支持巴諾,表示這項法律貶低、歧視女性,讓反對此法的陣營聲勢大振。

22日的違憲宣判有助印度人民黨推動長久以來統一民法的期望,以終結使用宗教律法審判民事案件的狀況。

印度婦女兒童發展部部長表示:「最高法院有權介入私人空間,而他們也這麼做了。」

印度允許宗教機構以保護宗教團體獨立的屬人法(personal law)管理相關事宜,例如結婚、離婚以及財產繼承等。

   
英得獎作家:推特20年後讓孩子們變文盲
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當代英語小說界的最重要獎項布克獎(Booker Prize)得主賈可布森警告說,推特等社群媒體破壞性的影響,會讓孩童在一個世代間變成文盲。

英國小說家暨記者賈可布森(Howrad Jacobson)說,溝通的本質隨社群媒體和智慧手機,發生巨大改變,年輕人已失去閱讀的慾望。

賈可布森告訴「泰晤士報」(The Times),20年內,「我們的孩子將不會閱讀,也不要閱讀」。

他說:「我已無法像從前那樣大量閱讀,我的專注力被該死的螢幕打斷。」

賈可布森2010年以小說「芬克勒問題」(The Finkler Question)贏得布克獎,他還說,推特讓美國總統川普用來繞過「都會精英」偏好的新聞頻道。川普去年在內華達州表示,他「喜愛沒受什麼教育的人」,這很缺德,因為他真正的意思是「我要你們不要受教育」。

根據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統計顯示西方世界的教育標準下滑,美國成人去年閱讀文學的比率,下滑到自1982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NEA),去年至少閱讀一本書的美國人比率僅43%。

   
涉嫌下毒 坦尚尼亞5巫婆遭村民燒死
約翰尼斯堡22日專電/中央社
非洲國家坦尚尼亞32名男性村民,綑綁5名涉嫌對其他村民下毒的巫婆,先是毒打一頓,再以私刑活活燒死。32人已遭警方逮捕並移送法辦。

這32人年齡從18到75歲不等,事發地點在距離吉力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東南方約50公里遠的烏洽瑪(Uchama)。

南非媒體「非洲獨立」(African Independent)22日報導,21日舉辦的聽證會,上述32人中,有些人認罪,有些人則不認罪。

報導指出,32人指責5名巫婆對其他村民下毒,處以火刑前還先將她們狠揍了一頓。在坦尚尼亞(Tanzania),人民指控巫婆有罪並處以私刑致死的案例並不多見。

坦尚尼亞土地面積約9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200萬,1961年脫離英國獨立,位於東非的「非洲大湖區」(African Great Lakes)。東北部與鄰國肯亞交界處是山區和滿布茂密森林,著名的休眠火山、非洲第一高峰海拔5895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座落其中。

報導指出,上述32人將於9月4日出庭受審。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