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5 第40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韓回敬飛彈 設金正恩斬首部隊
川普威脅對北韓採取行動 但沒牌可打
核武是勒索工具…金正恩3大野心
阻斷北韓外貿 川普揚言中止美中貿易
韓俄德責北韓核爆 盼和平化解危機
普亭、梅克爾與文在寅通話 譴責北韓
美大使:北韓求戰 美不想開戰 但耐心有限
馬克宏民調直落 9月參議員選舉驗人氣
緬甸衝突洛興雅人受苦難 歷史一次看懂
入歐夢告終? 德政府發言人:土耳其目前無法加入歐盟
德極右派「新選擇黨」 可能成第三勢力
國際要聞 南韓今年將進入「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超過14%
哥倫比亞修女唱饒舌 歡迎教宗到訪
查克柏格夫婦消息 臉書用戶無法阻擋
有片/小哥哥天生沒有手腳 努力塞奶嘴安撫弟弟

焦點新聞
南韓回敬飛彈 設金正恩斬首部隊
東京記者蔡佩芳/四日電/聯合報
南韓陸軍與空軍四日凌晨進行聯合實彈演習,出動玄武飛彈與F-15K戰機模擬攻擊北韓核武試爆場,以首波軍事行為回應北韓試爆氫彈。南韓國防部更表明,將在十二月一日創設針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斬首作戰」新部隊,並警告北韓可能繼續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和核試。

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在國防委員會答詢針對金正恩的斬首計畫一事表示,相關概念正在明確化,今年十二月一日可完成新部隊創設,落實戰力。明年年底前能否將作戰能力具體化?宋永武表示,「可以」。

南韓空軍和陸軍四日凌晨聯合演習中,根據從發射地點到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的距離,在公海上設定目標,由陸軍發射玄武地對地飛彈,空軍發射魚叉攻陸巡弋飛彈,精準命中目標,代表南韓軍方有能力精確打擊敵方挑釁源頭和後勤指揮機關。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鄭景斗和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還在磋商後續能展現高強度武力的聯合軍事演習。

日韓也將升級防衛系統,南韓原有兩座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發射台,將暫時性增加部署四座,日方也希望加速引進陸基神盾系統。

南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四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指出,已請求美國在南韓定期部署戰略武器。他說,南韓已向美國表示,希望美國定期派遣航空母艦、核子潛艦等戰略性武器。

另外,南韓有評論認為,如果北韓在洲際彈道飛彈搭載核彈頭,屆時輿論會強烈要求美國在南韓部署戰略核武。對此,宋永武否認外界報導他已要求美方重新部署核子武器,表示必須謹慎考慮各種問題。

南韓國防部四日也警告,跡象顯示北韓正準備再次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且將一改以往高彈道軌跡,改以平常角度發射。南韓情報機關情資指出,北韓已完成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新坑道,隨時可以追加進行核試。

   
川普威脅對北韓採取行動 但沒牌可打
編譯任中原/彭博分析/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對北韓採取新制裁,包括切斷北韓與全球的貿易,軍方也在討論對北韓有那些軍事選項,然而彭博資訊分析,兩者都不可能落實,只能凸顯川普政府對北韓的挫折感與無力感。

白宮正在考慮一系列動作。軍事方面,國防部長馬提斯雖表示美國有多種選項,但任何選項的結果都將犧牲南韓、日本及駐日韓的美軍,因此川普「親信圈」都認為不可能採取軍事行動。

既然軍事行動不可行,財政部長米努勤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哈利便設法對北韓及與北韓做生意的國家採取新制裁措施,美、日、南韓都要求聯合國安理會4日召開緊急會議。目前擬議的制裁內容,包括凡是與北韓做生意的國家,美國都將切斷與這些國家的經濟關係,顯然是針對中國。

美國雖不可能當真採取如此激烈的做法,但能處罰與北韓有往來的中國銀行業者,並設法切斷北韓的石油供給。但若美國再對中國大銀行開鍘,中國勢必報復。如此不僅傷害美國經濟,甚至對全球經濟造成系統性的衝擊。既然軍事與經濟行動都難以使力,川普喊得愈大聲,只會凸顯川普能打的牌其實非常有限。

   
核武是勒索工具…金正恩3大野心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1.逼美解除制裁 從南韓撤軍
2.離間美、日、南韓盟邦關係
3.要與川普、習近平平起平坐

紐約時報報導,一般認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發展核武是為了自保,以防美國及其盟友推翻他。但美國川普政府內部許多人開始質疑北韓的核武主要為防禦性質的假設,他們認為,金正恩的真正目的也許是勒索美國,一旦北韓的核武可以攻擊洛杉磯或紐約,金正恩大可以要脅美國自南韓撤軍和解除對北韓的制裁。

川普的一些顧問認為,金正恩也許想離間美國與盟邦日本和南韓的關係,日韓會懷疑,美國是否真的會保護他們,也許預期川普會遵守他的競選承諾,自太平洋撤軍。

又或者,金正恩的真正目的是想成為權力掮客,與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平起平坐。

也許以上三個目的都對。

外界幾乎無法掌握金正恩的動機,自六年前他接掌政權以來,外界極少人見過他本人,大陸的領導階層至今未與他會晤。

倫敦和首爾的脫北者提供一些觀察,但他們不是北韓權力核心人士。史諾登披露的文件顯示,美國情報單位侵入北韓偵察總局(情報局)電腦,但只得知北韓的操作手法而非意圖。

歐巴馬時期國家安全委員會主管裁減核武的沃夫薩爾說:「任何人告訴你北韓要的是什麼,都是在說謊或猜測。我們不知道金正恩早餐吃什麼,怎麼能知道他的真正目的,我們對他的個人想法沒有很好的情報。」

北韓取得攻擊美國城市的核武能力後,美國若受到要脅自南韓撤軍或部分撤軍,一些分析家擔憂,北韓可能利用核武作為軍事入侵南韓統一朝鮮半島的後盾。

他們擔憂,北韓有能力以核武攻擊美國後,可能削弱了美國保證會保護南韓和日本的能力。

首爾國民大學北韓問題專家蘭科夫說:「美國人若面臨在舊金山與首爾之間做選擇,他們會選舊金山。」

他說:「北韓可以在南韓挑起衝突,並對美國發出最後通牒,美國若插手,將遭到北韓的核武報復攻擊。」

他說,北韓用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的機會「很低,但確實存在」。

   
阻斷北韓外貿 川普揚言中止美中貿易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北韓試爆氫彈後,美國總統川普3日揚言,與北韓仍然維持經濟往來的任何國家,美國將不惜中止貿易。川普這段極為直白的談話,顯然是針對北韓的頭號貿易夥伴而來,也就是中國。不過,觀察家指出,川普的表態可能僅是紙上談兵而已。

川普3日透過推特發文寫道:「除了其他選項之外,美國正在考慮對仍與北韓做生意的任何國家,停止所有貿易。」

但觀察家指出,川普的表態可能僅是紙上談兵而已。專家指出,美國如果斷然停止美中貿易,極可能因此引發保護主義後續連環效應,最終導致全球經濟衰退。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統計,中國是美國排名第一的貿易夥伴,光是在2016年當中,美中兩國之間的貨物、服務貿易往來,累計便有6482億美元。美國對中國出口大約17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則有4800億美元。

除了中國之外,包括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在內的美國貿易夥伴,也都與北韓維持著某種形式的經濟關係。

財政部長米努勤3日表示,對於北韓試爆威力強大的氫彈,美國應該採取更嚴厲的經濟制裁。他指出北韓這次的動作「完全無法接受」。

米努勤表示,將會草擬一份制裁方案計畫,呈交總統定奪,「大家應該要從經濟上切斷北韓」。就在米努勤的訪問播出後幾小時,川普便發表美國不惜停止與北韓做生意國家貿易往來的推文。

川普在北韓氫彈試爆的新聞曝光後,也曾在推文裡點名中國,批評中國遲遲不願斷絕與北韓的經濟關係,推文並暗示不排除動用武力來消滅北韓的軍事武器。

另外,川普更批評平壤的言詞與動作都充滿「敵意與危險」,並強調為了緩和情勢而展開談判將是「行不通的」。他也寫道,對於不斷想要幫助北韓卻無法獲致進展的中國來說,平壤如今已經變成「重大威脅以及難堪」。

川普的推特抱怨也指向南韓,寫道:「南韓如今已發現,正如我之前就告訴過他們,為了緩和情勢而與北韓談判是行不通的,他們只了解一件事!」

對於遭到川普在推特批評採取「姑息主義」,南韓總統文在寅辦公室3日晚間表示,南韓政府會持續朝向和平無核化的目標努力。

根據媒體報導,北韓3日展開氫彈試爆之後,川普連夜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度電話熱線,共商因應對策,但相較之下,川普沒有與文在寅通電話。政治分析家認為,川普如此厚此薄彼的動作,將讓已經坐立不安的南韓更加緊張,擔心美國已把日本當成「更加偏愛的盟友」。

   
韓俄德責北韓核爆 盼和平化解危機
莫斯科/柏林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分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進行電話交談,對北韓最近一次核子試爆加以譴責,但都主張和平化解此一危機。

克里姆林宮說,蒲亭告訴文在寅,這項危機的唯一化解之道是外交和談判。

克宮並說,俄國認為,北韓此次核爆對區域和平與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說:「有鑑於北韓的不理性和對抗立場,(梅克爾)總理和(文在寅)總統都表示,支持國際社會迅速採取更多和更嚴厲的制裁行動。」

塞伯特說,兩位領導人都強調,確保各盟邦密切協調以因應此事,至關重要;並說,「我們的共同目標在於,避免軍事對立愈演愈烈,以獲致和平解決方案」。

   
普亭、梅克爾與文在寅通話 譴責北韓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總統普亭、德國總理梅克爾4日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話,譴責北韓進行第六次核試。

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說,普亭告訴文在寅,透過外交管道與談判是化解北韓危機的唯一途徑。俄國同時認為,北韓的最新核試對區域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德國政府發言人席伯特表示,梅克爾與文在寅通話時,告訴對方德國支持對北韓採取更嚴厲的制裁。

席伯特說:「鑑於北韓不合理與挑釁性的態度,總理和總統均支持國際社會快速通過對北韓施加額外的更嚴厲制裁。」

席伯特說,兩位領袖強調,在北韓問題上,確保盟國密切合作是至關重要的事,「共同目標是避免軍事升級與達成和平解決方案」。

   
美大使:北韓求戰 美不想開戰 但耐心有限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姬.海理說,北韓的行動說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在「求戰」,而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國對北韓採取最強大外交手段的時機已至。海理4日同時指出,與北韓有貿易往來的國家等於是對北韓 的「危險核子意圖」提供協助。

海理表示,她計畫在本周將制裁北韓新決議案的草案散發給各國,並希望安理會能在下周進行表決。

海理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北韓問題緊急會議中說:「夠了就是夠了。美國從來不想開戰。我們現在不想開戰。但是我們國家的耐心有限。美國將捍衛 我們的盟國和我們的領土。」

她說:「和北韓做生意的每個國家,美國都將看待成是提供援助給他們魯莽與危險核子意圖的國家。」

北韓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均呼籲和平解決北韓危機。

除了美國,其他安理會成員會包括日本和法國,也呼籲進一步制裁北韓。

南韓表示,南韓正與美國討論在朝鮮半島部署航母和戰略轟炸機。

   
馬克宏民調直落 9月參議員選舉驗人氣
巴黎4日專電/中央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民意支持率持續下滑,除了正在進行的勞動法改革外,9月底的參議員選舉將是檢驗民眾對他施政信心的一個時機。

民調機構輿觀(YouGov)今天公布替CNEWS頻道和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執行的調查結果,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8月底的支持率僅有30%,比7月底又少了6個百分點。

馬克宏今年5月以66.1%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他所創的政治運動「共和前進!」(LREM!)又於6月在國民議會議員選舉中輕鬆取得多數,替他的施政鋪上坦途。

但經過一個夏天,馬克宏的民調支持率持續下滑。法國將於9月24日舉行參議員選舉,將是檢驗民眾對馬克宏的信心的時機。

目前參議院共有348名參議員,任期6年,每3年選出其中約半數,以24日的選舉來說,將選出170名。參議員是透過間接選舉方式產生,由各選區的代表投票。

根據法國法規,政府若有意改革憲法,須取得國會兩院議員總人數3/5的支持;現有國民議會議員共577人,加上參議員348人,共925人,3/5的門檻即為555人。

「共和前進!」在國民議會有314席,即使加上在參議院的席次,也很難達到這個門檻。

參議院的「共和前進!」黨團主席巴垂亞(Francois Patriat)表示,這次選舉的目標是取得45到50席。

但「共和前進!」要在這次選舉中重現5、6月的風光,可能並不容易。

費加洛報(Le Figaro)分析,距離選舉不到一個月,「共和前進!」的參選人名單尚未全數確定,有些人選還在協商,也許要尋求認同政府理念的外界人士協助。

此外,政府至今推出的一些措施,可能會讓部分投票代表感到失望,例如停止補助雇主聘用勞工、減少行政區域撥款等,這些措施很容易成為反對黨抨擊的弱點。

報導引述參議院共和黨(LR)黨團主席霍塔尤(Bruno Retailleau)的說法表示,「氣氛明顯變了,法國曾處在馬克宏的催眠下,但自從政府宣布數項不利於地方行政區域的措施後,議員們都覺得很煩」。

報導分析,右派的共和黨希望把9月的參議員選舉當作「收復失土」的第一步,左派的社會黨(PS)則尚未從總統選舉和國會議員選舉的潰敗中恢復元氣,只能期盼損失不要太大。

   
緬甸衝突洛興雅人受苦難 歷史一次看懂
仰光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緬甸8月爆發暴亂以來,數以萬計洛興雅人(Rohingya)逃到孟加拉。為什麼緬甸逾100萬洛興雅人會被認為是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整理如下:

●誰是洛興雅人?

洛興雅人是穆斯林族群,住在佛教徒佔多數的緬甸已數世紀,目前緬甸境內有110萬洛興雅人。

洛興雅人說的方言,和西南部若開邦(Rakhine)其他人以及緬甸各地的語言都不同。他們未獲官方列入全國135個族群之一,緬甸自1982年拒給公民身分,他們實際上變成無國籍。

緬甸幾乎所有洛興雅人都住在西部海岸的若開邦,沒有政府允許不得離開。若開邦是緬甸最窮的邦之一,充斥像貧民區的營地,缺乏基本設施和機會。

●洛興雅人從哪裡來?

根據很多歷史學家和洛興雅團體,早在12世紀就有穆斯林生活在現在名為緬甸的區域。

「亞拉干洛興雅民族組織」(Arakan RohingyaNational Organization)說,洛興雅人自古以來一直生活在亞拉干,即現在的若開。

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英國統治逾100年期間(1824-1948),有大量移工從今日的印度和孟加拉到緬甸。因為英國當時將緬甸當成印度的一省治理,這被視為內部的遷徙。

緬甸多數本地人對這些移工持負面看法。

「人權觀察」2000年的報告說,緬甸獨立後,政府認為英國統治時的移民不合法,因此拒絕給大部分洛興雅人公民身分。

這導致很多佛教徒把洛興雅人當成孟加拉人,將洛興雅斥為近年因政治理由所創造的新名稱。

●洛興雅人為何不被承認?

根據耶魯大學法學院國際人權中心2015年報告,緬甸1948年脫離英國獨立不久,通過國籍法,界定哪些族群可獲公民身分,洛興雅人不包括在內。但是國籍法規定,若有家人在緬甸居留至少二代,就能申請身分證。

依據這項條款,洛興雅人起初能獲得身分證明,或甚至取得公民身分,還有幾位洛興雅人進入國會任職。

1982年新國籍法通過,洛興雅人實際上變成無國籍。根據國籍法,洛興雅人不被承認是緬甸135族群之一。法律規定三種公民身分,為獲得最基本的公民身分,必須證明家人在1948年前定居緬甸,而且能流利使用一種國家語言。很多洛興雅人缺乏證明文件,因為得不到或當局不給他們文件。

這項法律導致洛興雅人求學、工作、旅行、結婚、信奉宗教、接受醫療的權利一直受限。洛興雅人不能投票,甚至如果通過公民考驗門檻,也必須被列為「歸化公民」而非洛興雅人,並被限制不得從事醫藥和法律等行業,也不能競選公職。

●洛興雅人問題翁山蘇姬怎麼說?

掛名國務顧問的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拒絕真正討論洛興雅人困境。

翁山蘇姬和她的政府不承認洛興雅人是一個族群,並將若開邦暴力衝突以及出動軍隊鎮壓所謂「恐怖分子」的行動都歸咎於他們。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雖沒有掌控軍隊,但她一直被批評未譴責軍隊濫用武力,以及未挺身而出為緬甸的上百萬洛興雅人爭取權利。

●洛興雅人問題孟加拉怎麼說?

近50萬洛興雅難民住在孟加拉簡陋的營地,大多數仍沒有登記。

孟加拉認為大部分跨越邊界住在營地外的人是「非法潛入」境內。孟加拉經常試圖阻止洛興雅難民越界。

   
入歐夢告終? 德政府發言人:土耳其目前無法加入歐盟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4日表示,土耳其目前還沒有準備好加入歐盟。

塞柏特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土耳其目前無法加入歐盟。事實上,談判目前還處於停滯狀態」,並稱歐盟領袖在下月開會時討論此問題。

梅克爾3日在跟競爭對手舒茲的電視辯論會上強硬表示,土耳其不該成為歐盟成員,而她的競爭對手舒茲也說若當選總理,不會讓土國加入歐盟。

   
德極右派「新選擇黨」 可能成第三勢力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儘管民粹主義在德國吃不開,但主張民族主義與反移民的極右派「新選擇黨」(AfD),可能在9月24日的國會大選後成為全國第三大政治勢力。

新近的民調顯示,新選擇黨可能在此次國會大選中拿下11%的選票,低於在去年中在邦與地方選舉約15%的得票率,當時德國民眾對移民入境的疑慮頗深。

但這項得票率已足使AfD在600多席的德國國會聯邦下議院(Bundestag)拿下逾60席,僅次於總理梅爾克領導的中間偏右基民黨聯盟(CDU)以及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

   
國際要聞
南韓今年將進入「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超過14%
記者林筠╱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南韓內政安全部4日表示,南韓在2000年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之後,將於今年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若一國65歲人口占比超過7%,便進入高齡化社會,而此比重超過若14%,則進入高齡社會,超高齡社會則是65歲以上的人口占比超過20%。

據統計,南韓65歲以上的人口將在8月底達到726萬人,占總人口5,175萬人的14.02%,比南韓國家統計局的預估快了一年。

南韓人口老化速度為全球最快。法國從高齡化社會轉變成高齡社會共歷時115年,美國、德國和日本分別是73、40及24年。這意味著社會沒有太多時間準備龐大老年人口帶來的額外支出。

南韓國家統計局預測,南韓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但現在看來這個時間點可能會提早。首爾大學教授趙榮泰( Cho Young-tae,音譯)表示,南韓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可能會比統計局的預測快一至兩年。

   
哥倫比亞修女唱饒舌 歡迎教宗到訪
哥倫比亞卡利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本週訪問哥倫比亞時,穿著運動鞋的修女饒舌歌手瑪麗亞將為他表演。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 Radio)和法新社報導,當教宗方濟各來訪,瑪麗亞.瓦倫緹娜.德洛斯安赫萊斯(Maria Valentina de los Angeles)將參加正式表演活動。

28歲的瑪麗亞修女告訴法新社:「這是一個機會,以我們所會方式向他展現我們的愛,也就是透過音樂。饒舌很酷的是你很容易感受,當它有真理的深度,也就是基督,甚至更有魅力。」

在聯合天主教樂團(United Catholic Musicians)演唱「讓我們踏出第一步」(Let's Take The FirstStep)時,這位身裁嬌小的修女在愉快的拉丁節奏中演唱饒舌插曲。

她贏得電視真人秀「另一個層次」(AnotherLevel)競賽後,樂團延攬她一起表演。

聯合天主教樂團稱讚她唱饒舌很自然,邀她創作並演唱饒舌插曲。

教宗方濟各9月6日到10日訪問人口4700萬的天主教國家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政府去年和左翼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和平協議,結束半世紀戰爭,教宗方濟各獲推崇協助有功。

瑪麗亞修女唱饒舌說:「哥倫比亞展開雙手歡迎你。我們快樂地對你說:上帝賜福,神的智慧領你來我們的土地,引導我們。」

   
查克柏格夫婦消息 臉書用戶無法阻擋
編譯組/矽谷31日電/世界日報
現在網路流行「阻擋」(block),如果你不喜歡看到某人的消息,或某一廣告,你可以選擇阻擋它們。不過,在臉書,如果你不想看查克柏格夫婦的消息,你卻不能阻擋他們。

QZ網站31日報導,過去數天,查克柏格和妻子普莉西拉□陳將他們第二個女兒出生的消息放上臉書,還寫了一封公開信,所有臉書的使用者都可以看到這個消息。

報導說,那封公開信很有可讀性,獲得14萬5000個評論,但是如果臉書用戶不想看這個消息,卻無法阻擋。

報導說,如果你嘗試阻擋查克柏格或普莉西拉的消息,臉書會打出一句話:「這個消息暫時不能被擋。」除此之外,就沒解釋為什麼他們兩人的消息不能被擋。

QZ又嘗試阻擋其他人的消息,例如臉書二當家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發現她沒有享受查克柏格夫婦不被擋的待遇。

QZ於是向臉書查問,一名發言人說,因為某人或某個網頁在短時間內被擋次數太多,所以阻擋變為無效。

報導說,按照發言人所說,難道查克柏格夫婦的消息已被很多臉書用戶所擋,所以才會導致他們的消息不能被擋?

QZ又嘗試阻擋其他消息和網頁,發現都沒有出現查克柏格夫婦不能被擋的情況。

經過多重嘗試,QZ網站得到一個結論:難道因為臉書是查克柏格夫婦的,所以他們的消息不會被擋?

   
有片/小哥哥天生沒有手腳 努力塞奶嘴安撫弟弟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最近網路上有一段很感人的影片,美國一名天生沒有手腳的男童,看到剛出生的弟弟在哭鬧,很努力地「突破障礙」,用自己短短的上肢和嘴巴,將奶嘴放進弟弟的嘴裡,而吃到奶嘴的弟弟慢慢安靜下來,男童則露出放心的表情。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4歲的卡姆登(Camden)一出生就因為得了海豹肢症(phocomelia)與先天性無肢畸形(amelia)而失去手腳,但他還是努力發揮哥哥的角色,用心照顧剛出生的弟弟賈克森(Jaxton)。

影片中,躺在床上的賈克森,因失去奶嘴而開始哭鬧,卡姆登就用只剩一小截的手臂和嘴巴,慢慢拿起奶嘴並把它放到賈克森的口中,直到賈克森停止哭泣,卡姆登繼續用小手臂調整奶嘴位置。

22歲的母親凱蒂(Katie Whiddon)表示,即使天生有缺陷,卡姆登一直就是照顧賈克森的小幫手,而當天他看到弟弟的奶嘴掉在地上,弟弟開始因此而大哭時,他就馬上對著凱蒂說「媽媽!我來搞定!」於是凱蒂馬上拿起手機,將這感動的一幕錄下來留念。

凱蒂將這一段感人的影片,上傳到自己的instagram上,短短5天就獲得超過5萬次觀看,網友紛紛留言:「很感人,我哭了」、「這是我看過最美的一刻」、「即使沒有手腳,他絕對是完美的!」目前凱蒂與先生考慮,當卡姆登到了7至9歲後,就帶他去安裝義肢,希望讓他能夠走出家門,看看更廣闊的世界。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你信嗎?
「台灣目前並不缺電。」8月21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原來,政府信誓旦旦「面對缺水缺電,政府準備好了。」「今年不會跳電,不會缺電!」是如此禁不起考驗。

步行萬歲的偉大城市 紐約V.S.台中雙城記
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適合步行,才能累積出市民的品味與文化。建築師姜樂靜一趟睽違二十五年的美國紐約之旅,希望透過她敏銳的城市觀察,期許故鄉台中,也能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