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4 第40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英國喬治小王子學校 中年婦人闖入行竊被捕
國際要聞 川普11月訪中會習 聚焦國際議題
救援也有差別待遇 萬豪酒店救援船拒載非飯店房客挨批
巴農:美中合作 可免貿易戰
美國將暫時停發四國簽證 促這四國接回遭美驅逐者
白宮前策士探路? 川普女婿很低調
處理洛興雅蒙難 翁山蘇姬不出席聯大
沒對手免選舉 新加坡誕生首位女總統
俄羅斯本周連串「詐彈」電話威脅 烏克蘭疑為幕後黑手

焦點新聞
英國喬治小王子學校 中年婦人闖入行竊被捕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蘇格蘭場(首都倫敦警察廳總部)警方表示,一名40歲的女子於當地時間12日下午兩點15分左右,闖進倫敦西南方的托馬斯巴特希(Thomas's Battersea)學校行竊,這名女子13日被捕。

這間學校是4歲的喬治小王子上學的地方,警方已與校方協商檢視相關維安措施。

【中央社/倫敦13日專電】

英國喬治王子才入學不到1星期,今天就傳出有人闖入試圖行竊遭逮,校園維安將進行全面檢討。

威廉王子夫婦的長子喬治小王子7日入學,就讀私立托馬斯巴特希學校(Thomas's Battersea )。

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本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15分,有一名40歲女子闖入校內後被逮,目前仍遭拘留。

蘇格蘭警場表示,事件發生後,警方正與校方合作,檢討學校的維安安排。

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在事發後第一時間趕抵現場。「警方是王子維安的一環,我們會繼續密切與學校合作,校方負責校內建物維安。」

肯辛頓宮則是表示已知此事件,但不針對維安置評。

「每日郵報」報導,據了解,事發當時喬治王子正在學校教室上課。而早在喬治入學之前,就有人對托馬斯巴特希學校的維安提出質疑。

54歲女子摩爾(Sarah Burnett-Moore)當時實地測試學校維安。在她拍攝的影片中,可看到她直接走進這所一年學費要價1萬8000英鎊(約新台幣72萬元)的學校,鐵門和學校大門都敞開,無人看管。她甚至直接走到接待處,過程中沒看到任何一個人。

摩爾當時表示,學校維安如此鬆散「令人震驚」,想到喬治之後要來就讀,「也令人憂心」。據知當時學校還沒開學,但有承包商在進行校內整修。

摩爾對於她竟然能如此輕易侵入學校感到不可置信,她說:「我可以帶個炸彈進去,設定在星期四(喬治王子入學日)爆炸。」

她表示:「我就住在距離學校200公尺的地方,我和許多鄰居都很擔心維安問題,因為喬治王子入學可能會讓這個地區成為攻擊目標。」

   
國際要聞
川普11月訪中會習 聚焦國際議題
記者張加、林庭瑤/華盛頓、北京連/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美東時間十二日於國務院會晤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預計北韓問題與美國總統川普訪中行是兩人會談重點;中方新聞稿未提北韓,但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川普訪中行取得積極成果。

新華社報導,兩人聚焦在川普今年內訪問中國大陸,並就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楊潔篪提到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楊潔篪向提勒森表示,應習近平邀請,川普將於今年內對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這項訪問取得積極成果。耿爽說,提勒森也向楊潔篪表示,願與中國大陸加強溝通協調,確保川普這次訪問「富有成果」。

路透引述美國官員說法報導,川普十一月走訪亞洲時,大陸可能是其中一站,但白宮與國務院皆未證實川普是否將於十一月訪中。川普十一月將出席在亞洲舉行的三場峰會,包括美國與東協峰會、東亞峰會、亞太經合組織峰會;這將是川普上任後首次亞洲行,預期川普此行可能安排停留大陸、日本等其他國家。

川習會提到台灣?

提勒森八月表示,美中關係處在轉折點,雙方一直在討論如何定義未來五十年的美中關係;川普訪中若成行,是否與習近平討論並重新定義美中關係,將是外界關注焦點。而根據過去美中元首峰會的慣例,中方都會主動提及台灣議題。

根據中國大陸內部規畫,川普訪問北京訂在十一月間。新華網報導,提勒森說,川普非常期待年內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美方願同中方在舉辦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的基礎上,辦好首輪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確保川普訪中富有成果。

楊、提沒點名北韓

楊潔篪此行正值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針對北韓的新一輪制裁,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設定進口石油上限等,新華社報導,楊潔篪與提勒森透露的對話內容雖然都沒有點名北韓,但強調「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報導說,中美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救援也有差別待遇 萬豪酒店救援船拒載非飯店房客挨批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厄瑪」颶風上周狂掃加勒比海島嶼,8日晚上,美屬維京群島的聖托馬斯島(St. Thomas)碼頭上有幾百名觀光客等候搭船離開,當時機場已癱瘓,水和食物所剩無幾,電力時有時無,颶風「荷西」還沒往北移,可能再侵襲這個島。

這時一艘能載600名乘客的大船駛入港,等候的觀光客彷彿看到了救星,但不是人人都能上船。

這艘由萬豪酒店(Marriott)租的船只准聖托馬斯島上的萬豪酒店和度假村的住房客人搭乘,總共載了300名萬豪的房客,留下35名其他觀光客眼巴巴的看著船離開,而船上還有300個空位。

受聘到島上拍攝颶風的專業追風人霍華說:「我們感到很無助,我們是成年人,能照顧自己,但看到其他老老少少被困在這兒,眼看著這艘船離開,真的很難過。對他們來說,這是唯一的希望。」

來自達拉斯的觀光客娜歐米.艾亞拉很氣憤,把拍攝這段過程的影片上傳到臉書。她說:「是萬豪的決定,不讓我們上船去聖胡安(波多黎各)搭機回家。我們在島上經歷了厄瑪颶風,現在又有荷西颶風要來。」

霍華說,船上的人說要請示公司高層,得到的答案是,他們「不要負擔責任」。

萬豪國際集團的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區總裁謝爾頓告訴華盛頓郵報,聖托馬斯港的港務經理指示船員,不在旅客名單上的人不能上船。

萬豪緊急通知港務人員船要進港,並建立旅客名單。謝爾頓說:「港務經理告訴我們,不在旅客名單上的人不能上船,而且船必須在天黑前離開。我們知道當晚離開對我們和我們的房客最有利。」

不過,霍華和其他被拒載的人不信這套說辭,他說,島上的地方官員一直催促觀光客搭這艘船離開,因為島上的資源有限,要留給島上居民使用,但船上的人還是不同意。

   
巴農:美中合作 可免貿易戰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phen K.Bannon)十二日應邀到香港出席論壇,行前預告演講主題時將中國列為「下個開戰對象」,更將中國現狀比作一九三○年(納粹統治前夕)的德國。主辦單位中信里昂證券臨時取消媒體採訪,會場外也有針對巴農的示威。

不過,巴農在香港演說和受訪時,卻盛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說美中只要合作,就能避免貿易戰等問題。

巴農發表題為「美國經濟民族主義、民粹主義者反抗及亞洲」的演說,談論近年的民粹主義運動,他形容這是一個全球訊息:「這運動可以贏得未來五十年的選舉。」

現場大約只有廿名聽眾。新加坡亞洲新聞頻道主持人杜唯在推特上透露,素來「反華」的巴農演說時自稱從來就不反華,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世界上的眾多領導人中,最尊敬習近平,又指中美之間聯繫緊密,兩國友誼可以上溯至二戰時期。

巴農稱習近平「有智慧」,讚揚中國的經濟發展,但中美貿易逆差太大,問題必須要解決,「我們能夠避免貿易戰,但要處理中國正向美國發動的『經濟戰』」。巴農批評中國保護特定行業不向外資開放,而美國需要更強力介入,改變中國的經濟體制,又認為美國應該限制中國進入科技市場。

被視為川普操盤手的巴農,從競選時的「美國優先」,到執政後針對移民及對華貿易的強硬政策,無役不與。上個月在爭議聲中離開白宮,回到極右派媒體任職。

紐約「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分析,巴農對中國的評價忽硬忽軟,符合川普的行為模式:「在兩邊的極端有很大的操作空間,可以將習近平變成希特勒或者下一個最佳朋友。」

夏偉認為,巴農香港行就是要替十一月中旬的川普訪中探路,傳遞訊息給北京。而北京在北韓議題讓步,換取美方在南海與貿易議題讓步,並非絕不可能。

巴農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再度讚賞習近平「睿智,非常堅定但公平」,他說習和川普一樣率直,討論問題是開門見山,「因此他們才會相互欣賞」。巴農表示,美中之間穩定的貿易關係,可以幫助雙方解決在北韓與南海等其他潛在衝突點上面的歧異:「這與冷戰不同,我們是競爭者但能一起解決彼此間的問題。」

   
美國將暫時停發四國簽證 促這四國接回遭美驅逐者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13日表示,將暫時停止發放簽證給柬埔寨、厄利垂亞、幾內亞和獅子山等國家的公民,因為這些國家不願意將美國想要遣返的該國公民帶回去。

這項政策是美國總統川普對抗移民的最新措施。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傳給各國領事館官員的電報中寫道,前述4國「否認或無理由地延後」接回遭美方驅逐出境的該國公民,簽證禁令將在該國接回其國民後解除。

   
白宮前策士探路? 川普女婿很低調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三周前離職的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十二日在香港的閉門會議宣稱,每隔兩三天他就會和總統川普通話。就在前一晚,他還跟川普談了一小時。

對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回應,她知道巴農跟川普有過兩次談話,但肯定沒有巴農說的「兩到三天就通話」那麼頻繁。

巴農突然到香港演講,雖說是應邀,但以他跟川普仍有連繫來判斷,有分析認為他可能負責幫川普十一月中旬訪問中國探路或傳達某些訊息。

相形之下,第一千金伊凡卡與女婿庫許納則顯得低調。一度盛傳兩人將於本月前往中國,規劃川普的行程,如今似乎已經取消,引發川普中國行是否受影響的揣測。

知情人士表示,川普行程並未改變。美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庫許納夫婦促進雙邊關係有功,但不適合扮演主導美國對中事務的角色。白宮幕僚長凱利就認為,應透過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以及美國駐中大使來做相應的協調與安排。

曾以副助理國務卿身分參與安排老布希總統訪中的前美國駐中大使芮效儉也認為,儘管庫許納夫婦在川普上任之初協助美中關係走上正軌,但他們並不適合為川普訪華打頭陣。芮效儉表示,庫許納此時不宜訪中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在川普競選期間與俄羅斯的關係正受到調查。

   
處理洛興雅蒙難 翁山蘇姬不出席聯大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的發言人十三日表示,翁山蘇姬不出席下周的聯合國大會,留在國內處理洛興雅族問題造成的人道危機。法新社報導,緬甸若開邦洛興雅族難民危機成為國際矚目焦點,翁山蘇姬因未能替洛興雅穆斯林發聲而招致抨擊。

緬甸政府發言人佐泰說:「國家顧問將不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會議。」國家顧問為翁山蘇姬的正式職銜。佐泰說,副總統方替烏代為出席聯合國大會,翁山蘇姬將在十九日(下周二)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呼籲全國和平與和解,並處理洛興雅暴力衝突引發的人道援助和安全問題。

在此之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指控緬甸當局對洛興雅穆斯林少數民族,發動「系統性的攻擊」,並警告當地似正肆行「種族清洗」。聯合國安理會計畫十三日舉行會議,討論洛興雅難民危機。

八月廿五日,洛興雅武裝分子對政府的軍警哨站發動攻擊並因此招來政府軍強力鎮壓,不到三周,約卅八萬洛興雅人被迫越界逃入鄰國孟加拉,引發人道危機。孟加拉正勉力提供疲憊且飢腸轆轆的難民援助,其中約六成兒童。

在國際上,翁山蘇姬人權捍衛者的形象已因最新的洛興雅難民危機掃地,人權團體指責她未能譴責軍方的行動,以致數百人死亡。翁山蘇姬淡化軍方暴行的指控,並稱 「巨大冰山般的錯誤消息」,是衝突複雜化成因。

翁山蘇姬並無法控制強大軍方的行動,緬甸軍方執政五十年,二○一五年大選後才下台。此外,緬甸的佛教徒多數族裔也不同情洛興雅穆斯林的境遇。洛興雅難民指控緬甸軍射殺平民,且在佛教徒暴民協助下放火燒村,逼他們出逃。政府軍否認這些指控。

上月以自衛為由攻擊緬甸警方哨站的洛興雅民兵日前宣布停火,但遭緬甸政府拒絕,表示不跟「恐怖分子」談判。

   
沒對手免選舉 新加坡誕生首位女總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十一日獲選舉委員會認定為唯一合格的總統候選人,選舉官十三日宣布她自動當選,成為星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十四日將宣誓就職。

紐約時報報導,哈莉瑪不必選就當選的過程不民主且荒腔走板,使她的合法性遭到質疑,為首位女總統的里程碑蒙上陰影。

雖然憲法載明總統由人民選出,但新加坡政府為候選人資格設下嚴苛且不合理的條件,讓哈莉瑪成為唯一候選人,她沒有對手,因此不必舉行選舉。

新加坡為內閣制,總統為國家元首,大體上是象徵性,不過總統有權力授權展開貪腐調查。

政府由總理李顯龍領導,他帶領的人民行動黨在國會民選的八十九席中占有八十三席。

李顯龍最近陷入家庭紛爭,他的弟弟和妹妹指控他未遵照父親李光耀的遺囑拆除故居,涉及濫權。

哈莉瑪為人民行動黨高層,上月辭去國會議員參選總統。政府去年就把參選資格限縮為必須是馬來人,理由是馬來人已連續五屆未當選總統。

新加坡為多種族國家,華人占人口的四分之三,馬來人占百分之十三,印度人占百分之九。國會去年修憲,規定某個族裔如連續五屆沒擔任總統,之後一屆將保留給此族裔。

哈莉瑪的競選口號「Do Good, Do Together」被批評不合英文文法,但她辯稱這個口號「強而有力」。

總統選舉委員會後來又再限縮候選人資格,要求任何來自民營機構的候選人必須是擁有至少五億新幣(台幣一一二億元)股本的企業主管。

兩位想參選的馬來人都被選委會打回票,理由是他們帶領的公司規模不夠大。其中一位是「第二房地產」的創辦人兼總裁莫哈末。他曾表示,他若當選,將調查李顯龍在手足爭議中是否濫權。

作家素提在部落格寫道:「人民行動黨犯了最大的錯誤,用這麼愚蠢的方式踐踏民主和選賢與能,想藏都藏不住。」

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助理法學教授陳維德表示,政府剝奪人民選舉的機會。「網路上的批評排山倒海,不是針對哈莉瑪,更多是批評選舉過程和政府的排他性和褫奪公權。」

他預期大眾不會為難哈莉瑪,但她當選的方式會使她的工作更艱困,「她的合法性有爭議」。

   
俄羅斯本周連串「詐彈」電話威脅 烏克蘭疑為幕後黑手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當局13日接獲匿名電話通報,指莫斯科多個地點被放置爆裂物,當局緊急疏散數十棟建築的人們。

RIA新聞社報導,警方疏散莫斯科三個主要火車站的人群後,進行地毯式搜索及檢查;紅場附近的知名GUM百貨公司,以及其他20多棟動建築也採取疏散措施。GUM官網寫道,百貨因為「技術問題」暫時關閉。路透攝影記者目睹警察帶著警犬檢查GUM百貨大樓。

俄國當局表示,本周已接獲多起假的炸彈威脅通報,受影響地區超過20個市鎮。目前的炸彈威脅通報都是假的,但當局為了謹慎起見仍採取疏散措施。RIA引述消息人述說法表示,多起「詐彈」電話來自烏克蘭。

   
Dr. google也可以當醫師?
過去認為這樣求診前透過Google搜尋資訊,若沒有判斷的情況下全盤接收,對於就診當下帶來許多不便、甚而對醫生而言是種威脅。然而,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仍有爭議,且對於病患的就醫行為影響仍屬未知。

從絢麗到平淡─亞洲首位龐德女郎
這幾十年來,她幾乎不提《雷霆谷》,也絕口不談她是第一位亞裔龐德女郎。但《雷霆谷》上演五十年後,她反而願意回想那段國際聚光燈下的短暫時光,以及她斬斷星途追尋個人理想的決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