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2 第41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全球反川普 粉紅力量遍地開花
南韓:北韓參賽有助半島和平舒緩緊張
洛興雅難民遣返 孟加拉保證出於自願
東電公布福島反應爐內部受損照片
美中黃岩島齟齬 菲律賓不介入
土耳其總統揚言 送350萬敘利亞難民回國
喀布爾飯店攻擊案 阿富汗內政部:至少18死
越界闖進敘利亞 土耳其部隊清剿庫德族
空襲庫德族 美防長:土耳其事前有告知
阿富汗飯店恐攻 驚魂12小時 6平民死亡
土耳其部隊直接開進敘利亞 跟美國作對
反川普執政 美女性參選國會議員飆新高
執政第二年 川普面臨內憂外患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長女 與哈佛學長親密約會
不愧是馬克宏 直接批評川普「糞坑國家說」
川普推特治國 國內外視推文為正式聲明
川普誇政績 學者不買帳:南北戰爭後沒這麼分裂過
美國眾議員戲女助理 還涉拿公款封口
丰采贏過伊凡卡 梅蘭妮亞:白宮一年很美妙
憂財務負擔 法國放棄申辦2025世博會
歐盟擴大整合 走入關鍵期
法式烹調界戴高樂 名廚包庫斯辭世
舒茲為組閣投票奔走 賠上個人支持率
德社民黨通過 將與梅克爾正式談組閣
南非總統 最快兩周內下台
國際要聞 日IG網紅 代言接不完
超狂!爆破提款機企圖搶錢 越南2歹徒被捕
NASA臨陣換將 非裔女太空人夢碎
租霸一屋塞進20人 華人房東氣炸
作業論奴隸制 學校公開道歉
火箭實驗室發射火箭 成功進入軌道
首例 民企自家平台發射火箭
歐普拉人氣旺 激發總統夢
加拿大藥業巨頭夫婦死亡案 偵探判定遭謀殺
不只人類會用火 澳洲隼類靠縱火狩獵
駭人聽聞 南非婦女死後10天棺木內產嬰
滅小兒麻痺 比爾蓋茲幫奈國還巨債

焦點新聞
全球反川普 粉紅力量遍地開花
編譯李京倫、季晶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數十萬人走上街頭

廿日是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滿一周年,他上台時引發的「女性大遊行」在全球各地再次出現,數十萬人走上街頭,力挺女權並抗議川普的政策。廿一日遊行進入第二天,也是「女性大遊行」滿一周年,遊行料將在包括美國邁阿密、澳洲墨爾本和德國慕尼黑等全球各大城展開。一些人批評,今年的女性大遊行根本是如假包換的反川普遊行。

過去一年來,媒體披露許多有權有勢的男性對女性性騷擾的內幕,引發「#我也是(受害者)」的反性騷擾與性侵運動,讓社運人士起而尋求更深刻的變革,他們希望鞏固婦女大遊行背後的熱情,將熱情轉化為政治動能,好讓美國今秋的期中選舉能把更多女性送入國會。

「親愛的世界 我代表美國致歉」

包括義大利羅馬、中國大陸北京、加拿大多倫多、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和美國的華府、 紐約、芝加哥、費城,廿日有數十萬名頭戴粉紅色貓帽的婦女上街,抗議川普的政策。

瑞士蘇黎士有名女子手持「親愛的世界,我代表美國致歉」的標語佇立街頭。在洛杉磯,警方估計有卅萬人上街。在紐約,官方估計有廿萬人參與遊行,氣氛歡樂,不時傳來呼喊口號的聲音。

川普廿日在白宮發表推文說:「我們偉大國家各地都是好天氣,正是參加女性大遊行的完美日子。現在就出門慶祝這個歷史上的里程碑,以及發生在過去十二個月、空前的經濟成功和財富創造。女性失業率是十八年來最低!」

離他不遠的林肯紀念碑和華府國家廣場仍然結冰的倒影池四周,聯邦眾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和民主黨紐約州聯邦參議員陸天娜對遊行民眾演講表示:「在危險時刻,是女性堅守住民主。」

訴求讓更多革新人士當選

在曼哈坦示威的六十七歲退休教師和「反暴力媽媽」組織的成員卡斯泰洛說:「去年的訴求是希望。今年則是力量。」在芝加哥冷冽早晨中走上街頭的五十九歲克羅森指出:「二○一八年會是讓更多革新人士當選的一年。」

雖然許多人已是第二度現身婦女大遊行,但也有不少人首次參加,一些年輕人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時還沒有投票權,例如十八歲加州人葛林伯格,和三名紐約大學室友一起來。

對部分年輕人來說,參與遊行無關政治,而是要抗議性騷擾和對女性的不公平待遇。十五歲高中生貝利說自從川普當選,男同學上網霸凌女生的行為更加肆無忌憚。

在芝加哥,大部分抗議標語聚焦於川普和共和黨,如「宜家家居有更好的櫃子(與內閣同音同字)」以及「共和黨讓美國再起憎恨」。

   
南韓:北韓參賽有助半島和平舒緩緊張
首爾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確認22名北韓運動員將會參加下個月的平昌冬季奧運。南韓今天對此表示歡迎,強調這有助朝鮮半島和平,舒緩緊張情勢。

北韓藝術團先遣隊今天抵南韓考察冬奧期間的表演場地,這是北韓方面一系列預備訪問的第一個代表團。

南韓青瓦台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北韓參加本屆奧運將是建立朝鮮半島和平、舒緩緊張的催化劑。」

這是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5月就職後尋求與北韓重新接觸以來,第一個訪問首爾的北韓代表團。

聲明表示:「文在寅總統先前就已強調,平昌冬季奧運會應該是解決北韓飛彈問題的重要轉捩點。」

由音樂家玄松月(Hyon Song-Wol)帶隊的7人先遣隊,將為成員超過140人的北韓藝術團隊,先行考察在冬奧活動的表演場地。平昌冬奧將於2月9至25日舉行。

   
洛興雅難民遣返 孟加拉保證出於自願
孟加拉首都達卡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孟加拉今天再次向國際社會保證,計畫遣返數十萬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回到衝突累累緬甸西部,將會出於難民「自願」,並與聯合國機構合作。

法新社報導,孟加拉外長阿里(A.H Mahmood Ali)在向各國外交官員簡報時,堅稱遣返約75萬洛興雅難民的行動,會納入聯合國難民署。這些洛興雅難民是從緬甸逃出,躲避動亂與軍事鎮壓。

阿里在達卡的會議中說:「為確保遣返均為自願,孟加拉已納入了聯合國難民署(UNHCR)及其他相關國際組織參與的條款,參與整個遣返程序。」

孟加拉與緬甸遣返洛興雅難民的計畫,將於近日內展開,為期2年。這些難民目前在兩國邊界的擁擠難民營,處境悽慘。

遣返計畫遭洛興雅難民憤怒抗議,難民中有許多人身上仍印著暴行的傷痕,包括謀殺、強暴、家園遭縱火。人權團體與聯合國已表示,任何遣返作業都需出於自願。

   
東電公布福島反應爐內部受損照片
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已公布福島核電廠受損反應爐內部殘骸的最新照片,可以看到損壞的金屬零件以及可能是燃料熔毀的碎屑。

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TEPCO)發言人表示,東電昨天將一台特殊照相機伸入電廠3座鎔毀反應爐中的一座。

昨天深夜公布的這些照片顯示,機組底部有殘片散落,當中包括部分的燃料容器,以及可能內含熔毀核燃料的岩石般碎屑。

將燃料碎屑定位是福島核電廠除役過程的關鍵,而除役過程恐須數十年時間。

2011年3月的強震海嘯重創福島核電廠,導致反應爐爐心熔毀,由於輻射量極高,東電難以檢查反應爐受損情況。

然而近來東電成功利用相機拍攝的影像檢視反應爐內部損壞情況。東電去年12月即曾公布3號機內部疑為燃料碎屑的類似照片。

東電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對我們除役過程來說,成功拍攝到這批最新照片是另一道里程碑」;並說,東電計畫在2021年開始移除這些碎屑。

   
美中黃岩島齟齬 菲律賓不介入
馬尼拉21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驅逐艦哈伯號航近黃岩島遭中國驅逐及譴責,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的菲律賓政府,今天表示不會介入美國與中國的糾紛。

菲律賓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發表聲明說:「我們不想成為美中齟齬的一部分,美國能照管自己的利益。」

聲明說:「菲律賓對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的主張,獲得憲法及國際法的認可。」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驅逐艦哈伯號(USS Hopper)17日晚上進入黃岩島12海里內海域,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

美國海軍網站4日發布聲明,哈伯號剛加入第7艦隊,正在印度亞太地區進行「獨立巡航」任務。

菲律賓政府夾在兩強之間,沒有立刻表態。

另方面,羅奎也在DZMM廣播節目中表示,這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問題,菲律賓對中國有自己一套策略。

他說:「我們現在有獨立的外交政策,美國的問題不再是菲律賓的問題。」

菲律賓政府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2012年4月菲律賓與中國的船艦在黃岩島海域對峙,數月後中國實質占領了黃岩島。2013年1月,馬尼拉片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使菲中關係陷入低潮。

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裁決,中國大陸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無效,但北京當局「不承認、不接受」裁決結果。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6月上任後為修補馬尼拉與北京的關係,擱置了國際仲裁結果。

   
土耳其總統揚言 送350萬敘利亞難民回國
伊斯坦堡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揚言,他打算把土耳其境內的350萬敘利亞難民送回國。

另一方面,艾爾段表示,土耳其部隊將會敉平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團體人民保衛軍(YPG)。他說,人民保衛軍無法仰賴美國的支持打敗土耳其。

艾爾段領導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在西北大城布爾薩(Bursa)召開大會,艾爾段在大會上並且指控部分盟邦,空運2000架次以及卡車補給5000車次的武器給人民保衛軍。艾爾段這番談話顯然是指美國。

土耳其認為人民保衛軍是非法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延伸組織。庫德工人黨30多年來在土耳其以庫德族為主的東南部發動游擊戰。

美國長期以來支持人民保衛軍,用以對抗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聖戰士。

   
喀布爾飯店攻擊案 阿富汗內政部:至少18死
喀布爾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家豪華飯店昨天遭攻擊,內政部發言人今天表示,塔利班游擊隊(Taliban)宣稱發動的這次攻擊造成至少18人喪生,包括14名外國人。

法新社報導,發言人丹尼希(Najib Danish)告訴阿富汗的黎明電視台(Tolo News):「喪生的包括14名外國人和4名阿富汗人。」他沒有透露外國死者的國籍。

烏克蘭官員表示,死者中至少有1名烏克蘭人。

阿富汗官員稍早表示,多名持槍歹徒攻擊位在喀布爾(Kabul)的州際飯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造成至少5死8傷,死者包括一名外籍人士。這場攻擊迫使驚慌失措的住客翻陽台逃生。

阿富汗內政部說,這場攻擊在多名持槍歹徒突襲州際飯店超過12小時後落幕。

內政部發言人稍早說:「3名攻擊者全都身亡。」他又說,有153人獲救,包括40多名外籍人士。

   
越界闖進敘利亞 土耳其部隊清剿庫德族
土耳其哈薩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土耳其地面部隊今天進入敘利亞境內追剿庫德族好戰分子,法國警告此舉可能破壞國際社會聯手掃蕩伊斯蘭國(IS)聖戰士的行動。

土耳其部隊20日展開代號「橄欖枝」軍事行動,準備把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People's Protection Units, YPG)趕出敘利亞北部阿夫林(Afrin)地區。土耳其認為人民保衛軍是恐怖組織。

但是,這項行動可能進一步增加土耳其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因為美國一直支持人民保衛軍打擊伊斯蘭國,而且這項行動至少必須獲得俄羅斯默許才會成功。

法國國防部長發出土耳其展開攻勢以來西方國家最嚴厲的警告,指稱此舉可能破壞國際社會聯手掃蕩聖戰士的攻勢。

多安通訊社(Dogan)報導,土耳其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表示,土耳其部隊在格林威治時間21日8時5分(台北時間下午4時5分)越界進入人民保衛軍控制的敘利亞境內區域。

土耳其軍方表示,土耳其砲兵和戰機轟炸阿夫林四周的人民保衛軍據點,已有153處目標被擊中,其中包括人民保衛軍藏身處和彈藥庫。

土耳其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部隊和親安卡拉的敘利亞自由軍(FSA)一起推進,已深入敘利亞境內5公里。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攻擊行動後首次發表談話,艾爾段說,他希望「攻擊行動很短時間內可以結束,並誓言「我們不會退縮」。

   
空襲庫德族 美防長:土耳其事前有告知
華盛頓/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今天在飛往亞洲時表示,土耳其空襲美國所支持的庫德族民兵前,事先已告知美國,美國與土耳其對局勢後續發展保持聯繫。

路透社報導,馬提斯說:「土耳其相當坦率,他們在派出飛機前,與我們磋商時就知會他們要展開的行動。我們現正因應,會讓局面獲得解決。」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今天在推特上說,聯合國安理會將於22日就敘利亞情勢舉行會談,法國將施壓以便能有人道援助。

勒德里安今天稍早時表示,法國已要求安理會,就土耳其揮軍敘利亞北部的阿夫林(Afrin),召開緊急會議。

   
阿富汗飯店恐攻 驚魂12小時 6平民死亡
記者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阿富汗武裝分子廿日晚間九時許(台灣時間廿一日凌晨零時卅分左右)闖入首都喀布爾的洲際飯店發動攻擊,挾持人質、占領飯店,並與安全部隊交火。整場驚魂記歷經十二小時方才落幕,造成至少六名平民死亡,七人受傷,三名凶嫌遭擊斃,一百六十餘名賓客獲救。

多名持槍歹徒疑從後門,經廚房進入洲際飯店的一樓,當時賓客正在享用晚餐。武裝分子攜帶火箭筒榴彈和槍枝等武器發動攻擊。阿富汗電信地區主任塔耶柏回憶目睹攻擊者進入飯店的剎那說:「情況頓時變得慌亂。我躲到柱子後面,看到原本享受大餐的人們尖叫、瘋狂逃竄,有些人中彈倒地。」

阿富汗神學士組織發表聲明,宣稱案件是他們所為,表示該組織的五人發動了攻擊。神學士二○一一年也曾襲擊洲際飯店。

一名賓客說,武裝分子攻擊飯店時,他躲在客房裡,聽見槍聲大作。另一名到飯店參加一項IT會議的賓客納瑟里說,他在大廳看到四名身穿軍服的攻擊者,「他們操普什圖語,大喊不要留活口,無論好人壞人,全部殺光。」

該飯店共有六樓,許多賓客將數張床單打結拋出窗戶,試圖利用床單垂降逃生,其中一人失手墜地。阿富汗特種部隊乘直升機降落飯店頂樓,擊斃三名歹徒,但已有六位平民不幸遇難,包含一名外國女性。獲救的一百六十餘人中 ,含四十一名外國人,其中七人受傷。

這起攻擊意外發生前,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十八日才針對喀布爾的飯店發布安全警示,不過,警示的主要對象不是洲際,而是另一家飯店。大使館發布的警示說,「情報指出極端組織可能策畫攻擊喀布爾的飯店,這些團體可能瞄準公開集會或示威,政府機關、交通運輸、市集和外國人聚集之處」。

喀布爾洲際飯店為國有飯店,與國際連鎖的同名飯店無關,常作為婚禮、會議和政治活動會場。喀布爾近來頻繁遭攻擊;去年五月卡車爆炸,造成一百五十餘人死亡;什葉派文化中心去年十二月遭爆炸攻擊,造成四十多人死亡。

   
土耳其部隊直接開進敘利亞 跟美國作對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土耳其地面部隊21日越界進入鄰國敘利亞北部,土耳其總理尤迪倫說,這是為了把庫德族戰士趕出邊界地帶,在靠近土耳其的敘利亞境內建立30公里寬的「安全區」。

不過,庫德族民兵組織「敘利亞庫德人民保衛隊」表示,已將土耳其軍隊擊退。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敘利亞庫德人民保衛隊」在美國支持下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土耳其此舉可能惹毛美國。

   
反川普執政 美女性參選國會議員飆新高
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川普執政滿一年,美國各地女性今天再次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今年,她們採取更為實際的參選行動為自己發聲,已有超過400名女性可望進軍國會期中選舉,人數創下新高。

一年前,川普就職次日,華盛頓爆發「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抗議川普的不當言論和立場,示威活動逐步擴大到全美各大城市和世界各地。

今年,就在川普執政一週年的這一天,「婦女大遊行」再次在全美各地如火如荼舉行。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Monitor)專文分析指出,女性的憤怒、情緒和精力推動了遊行,她們並且發現了最明確和最立即的發洩新管道:參政。

根據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婦女與政治研究中心」(CAWP)統計,目前已有超過400位女性被認為可能成為候選人,進軍年底的國會期中選舉,是2016年國會期中選舉前人數一倍以上。

其中,在眾議院的選舉中,女性候選人超過200人,其中多數是民主黨籍,尋求挑戰共和黨籍現任眾議員。

截至1月1日,共有313位女性計畫以民主黨人身分進軍眾議院,比上一次期中選舉前同一週人數127人,大幅成長146%。

除了眾議院女性參選爆炸外,另有49名女性計畫角逐參議院席次。

不但國會議員參選熱烈,在州長選舉方面女性參選情況同樣熱絡。

「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報導指出,先前參選州長的女性人數最高紀錄是34人,今年單單是民主黨方面,至少已有49名女性已簽署或表態要參選州長。

上述女性參選的數字可能還會增加。女權團體「艾蜜莉名單」(Emily’s List)發起「不僅遊行,還要參選!」運動,鼓勵女性參選。

「艾蜜莉名單」表示,目前已收到超過2萬6000名女性詢問參選公職,大約是2016年期中選舉前同期的26倍。

「艾蜜莉名單」是全美最大的輔導女性參選公職組織,協助支持墮胎權的女性候選人參選公職。

許多女性候選人表示,她們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啟發,她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極端性別歧視者川普。

   
執政第二年 川普面臨內憂外患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任期在21日正式進入第二年,卻馬上面臨「內憂外患」,內有各地爆發反川普抗爭、聯邦政府關門,讓「最會交易者」的形象蒙塵,對外則面臨中國對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挑戰益加猛烈。

川普上任在20日滿一周年,加上近來美股頻創新高,他原本打算在佛州海湖莊園度假,好好慶祝一番,但在國會未能突破預算僵局、導致聯邦政府局部關門後,他選擇留在華盛頓善後。

聯邦政府在川普上任滿周年這天關門,不只衝擊川普的總統形象,也重創他自詡為「最會交易者」的品牌。川普2016年6月曾說,沒人比他更了解政治體系,也因此光靠他一個人就能修補好,他還在2013年聯邦政府關門時砲轟前總統歐巴馬,認為歐巴馬該負全責,而就最新結果來看,川普顯然是自打嘴巴。

共和黨策略施康南特指出,政治協商跟不動產談判截然不同,因為在華府,不是每個人都想達成協議,而川普一開始就認為大家都要達成協議的假設,一直都有瑕疵,國會議員不會對自己的原則退讓,而是想推動自己的議程。

在國會還在努力讓聯邦政府開門運作之際,美國女性更在20、21日兩天於洛杉磯、紐約、芝加哥及華盛頓等城市發動「女性大遊行」(Women's March)示威活動,表達反川普、支持女性權益的立場,共數十萬人參與。

川普這一年來鼓吹貿易保護主義、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等跨國協定,動搖了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而在他任期第二年之初,來自中國的挑戰也益加猛烈。

彭博資訊報導,在今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將於本周登場之際,當前美中領導人的角色發生歷史性轉換,習近平搖身變成達沃斯共識捍衛者。習近平去年在達沃斯發表演說時捍衛全球化理念,過去一年來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也不斷提高。報導指出,雖然中國並非自由市場經濟,但習近平從沒像川普那般露骨地批評貿易夥伴,也未曾急於威脅發動貿易占,川普的風格讓習近平有機會樹立作為既定秩序捍衛者的形象。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長女 與哈佛學長親密約會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每日郵報21日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長女瑪麗亞本周末被目擊與哈佛學長法夸爾森(Rory Farquharson)在紐約街頭約會,兩人相談甚歡、舉止親密。

英國籍的法夸爾森是哈佛大二生,他與瑪麗亞去年11月18日在年度哈佛-耶魯美式橄欖球賽場外的派對上,被拍到熱情擁吻的畫面。法夸爾森身分也隨之曝光,他不僅曾任2015-2016學年的學生會主席,還是哈佛炙手可熱的風雲人物。

更多瑪麗亞□歐巴馬與哈佛學長夸爾森在紐約街頭親密互動照片: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5293855/Malia-Obama-spotted-British-boyfriend-New-York.html

   
不愧是馬克宏 直接批評川普「糞坑國家說」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直言,對美國總統川普批評海地和非洲國家是「糞坑國家」感到憤慨。

BBC節目主持人馬爾問馬克宏,許多說法語的非洲國家對「糞坑說」感到氣憤,他是否感同身受?

馬克宏停頓了一下,深吸一口氣,然後說:「當然。當然。」

相比之下,英國首相梅伊因為沒有直接批評川普的「糞坑說」而挨批。首相府發言人只說,梅伊並不同意川普提到的這些國家是「糞坑國家」。

馬克宏繼續說:「這不是你能用的詞。」他說,中東和非洲許多議題源自挫折感和過往的羞辱,我們必須理解這一點,並尊重所有國家。

馬克宏堅稱,他跟川普「關係非常好」,但這關係也「非常坦率」。

   
川普推特治國 國內外視推文為正式聲明
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依賴推特作為溝通工具,不但國務卿提勒森會把推文納入外交政策考量,俄羅斯總統蒲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都認真看待,川普推文實際上已被視為總統正式聲明。

合眾國際社(UPI)報導,過去3位美國總統執政期間,推特(Twitter)就已經存在,但或許可以肯定地說,在現任總統川普完整執政的第一年裡,絕對沒有另一個推特帳號被人那麼緊密追隨並仔細端詳。

自從一年前就職以來,川普已經向數以百萬計的推特追隨者發出2500多則推文。他的推特帳號目前有高達4690萬名追隨者。

而這還只是他偏好使用的私人帳號而已。川普也從前任總統那裡接手美國總統的官方推特帳號@POTUS。

川普重度依賴推特作為溝通工具,卻引發三軍統帥參與數位活動的安全性,以及當他封鎖追隨者或是上推特吹噓核武實力時,所產生的法律和政治效應等種種新問題。

當一個做總統的人老愛發表不到280個字符的推文,去凸顯「假新聞」這種指控並且羞辱國內外領袖,那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

●國家安全疑慮

川普大部分推文都是用智慧手機發出。在他上任初期,詮釋資料(Metadata)顯示,推文是從多個裝置發出。

專家懷疑川普使用三星的Galaxy S3手機,他2015年曾被拍到使用S3。同時,可能也有某位核心成員代替他用蘋果iPhone手機發出其他推文。

然而,只能用舊版Android操作軟體的S3,有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安全研究員魏佛(NicholasWeaver)去年1月推論,川普的手機很可能早就被「至少一個、搞不好很多個-敵對的海外情報機構侵駭,且正被積極利用」。

白宮去年3月宣布川普已改用一款「安全iPhone」,意謂那支手機可能沒有跟標準iPhone一樣的應用程式與功能。

曾任職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強生(Ben Johnson)表示,川普的手機很可能無法撥打一般電話或發送一般簡訊。

事實上,白宮高層官員曾告訴網路媒體Axios說,川普的手機上只有一個應用程式,那就是推特。

●貼文代表正式聲明嗎

川普使用推特的方式經常跟一般用戶幾乎沒有兩樣,他分享自己喜愛的文章連結或是轉推自己也認同的推文。只是做為國家領導人,他的推文可能更具後座力,甚或衍生法律後果。

這件事的核心在於,該不該將川普推文當做正式聲明呢?川普政府對此回答「是的」。

去年6月,記者詢問前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SeanSpicer),該如何詮釋川普私人帳號和美國總統官方帳號的推文內容呢?

史派瑟回答:「川普是美國總統,所以它們都被視為美國總統的正式聲明。」

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17日對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說,思索外交政策時會將川普推文納入考慮。

提勒森說:「挑戰在於我連推特帳號都沒有,無法追蹤他的推文。我的幕僚經常需要印出他的推文,把它們交給我。」

「實際上我的結論是,這種運作方式並不壞。」

2名聯邦法官去年阻止川普擬議禁止跨性別人士從軍的政策時,他的推文就是部分原因。

馬里蘭州一名法官指出,川普的推文「反覆無常、武斷又不適合」,且「完全無法證明川普所宣稱,跨性別人士從軍的現行做法對軍方會有任何負面影響」。

川普的推文不只對國內事務造成影響,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也表示會將川普貼文視為正式的官方說法,且會呈報給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就核武能力與川普唇槍舌戰。川普推文稱金正恩「瘋子」、「小火箭人」。

川普推文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說『發射核武的按鈕一直在他桌上』。這個嘛,他那個空虛、缺糧的國家請誰告知他一下,我也有核按鈕,但比他的大多了&更有威力,而且我的按鈕有效果喔。」

北韓共黨機關報「勞動新聞」也回應此一推文,並使出謾罵手段。勞動新聞說,川普的「張牙舞爪」只不過是被北韓武力嚇倒的「狂人發作」及「瘋狗亂吠」。

有用戶呼籲推特公司要援引用戶「不得針對個人或一群人作出具體暴力威脅,或希望造成嚴重身體傷害、死亡或生病」的自家規定,以川普推文挑釁為由封鎖他的帳號。

但推特公司拒絕因為這種事去封鎖川普或任何世界領袖。

●用推特發聲

多位語言學專家曾說過,他們認為川普的說話方式完全不同於他之前的任何一位總統,他使用語言的獨特方式也反映在推文中。

喬治城大學語言學副教授斯克拉法尼(JenniferSclafani)告訴合眾國際社:「他傾向使用直接、絕對的語言,花費許多時間自我誇大並且貶損其他政治人物與主流媒體。為了充分表達想要讓大眾記住的觀點,他經常重複自己的話,並選擇用生動又挑釁的言語來表述,以確保所說的話天天都上頭條。」

斯克拉法尼表示,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這些「未加思索的」習性「很魯莽」,「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誠實的特色」。

她說:「很難確定川普使用推特會在總統政治工作的更長遠歷史上產生什麼效應,但正如電視在1960年改變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擂臺,推特現在似乎正在扮演類似的角色。」

   
川普誇政績 學者不買帳:南北戰爭後沒這麼分裂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廿日在上任滿周年當天,罕見地投書媒體,誇讚這一年的成就;聲稱美國經濟和軍力這一年大幅提升,也表示他制定的政策和革新,實現了他對美國人民的承諾。川普寫道:「我們的國家改變比任何人預料的都快。美國夢又是真實的了。一年後,我很自豪地對美國人民說,我們真的正在使美國再次偉大。」

不過,美聯社在檢討川普第一年政績的報導中指出,上任一年來,川普證明他特立獨行的個性,拋棄所有慣例和傳統,對共和黨及民主黨同樣惡鬥,使國內外對美國及其總統的看法為之改觀。

川普在投書中指出,共和黨去年通過了稅務改革;政府在鴉片類濫用方面的防治工作,以及在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戰鬥中取得的成功,都是他任期第一年的成就。

美聯社則報導說,曾是電視真人實境節目明星的川普,入主白宮第一年有如令人無法錯過的連續劇,其中充滿搶眼人物,意想不到的角色變換,劇情更是波折起伏。其背景則是深切兩極化的國家、核子威脅陰影、有關總統不適任的竊竊私語,以及對通俄門的調查。

報導說,川普的這項演出評價很差,可是觀眾一邊罵一邊還是轉不開眼睛。

總統史學家和傳記作家米謙說:「他是讓人不得不注意的政治人物。美國選出了歷來最顛覆傳統的總統,而他證明自己名不虛傳。我覺得他上任第一年的故事就是總統不斷製造的混亂氣氛。」

總統史學家布林克利說:「我們從來沒有過上任第一年這麼混亂的總統,每天都翻天覆地毫無組織,從南北戰爭以來國家沒有這麼分裂過,川普卻不斷製造混亂,而且愈亂愈好。我們從來沒有見過像他這樣的人,問題是這會造成怎麼樣的後果。」

   
美國眾議員戲女助理 還涉拿公款封口
編譯黃秀媛/綜合20日電/世界日報
代表賓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米漢 (Patrick Meehan)是眾院操守委員會委員,帶頭對抗國會的性騷擾問題,可是他去年卻用了數千元公款,擺平一名助理指控他性騷擾的行為不當投訴。

消息爆出後,眾院議長萊恩20日決定立刻把米漢從操守委員會除名,並要他償還用以和解的公款和接受操守委員會調查。

七個熟知內情的人向「紐約時報」爆料說,62歲的米漢已有妻室和三個孩子,卻一直對這個比他年輕幾十歲,並把他當成父親形象的助理的私生活非常感興趣,在辦公室也公然表現偏心。

這個女子去年交上知心男友後,米漢醋意大發,並向她吐露衷情,除了當面表白還寫情書,並因對方沒有回應態度愈來愈惡劣。辦公室情況糟得使這個助理無法忍受,因此展開投訴程序,並開始在家裡上班,最後辭掉工作。

她後來與米漢的辦公室達成保密協定,由米漢的國會辦公室經費支付金額不明的和解費用。

米漢的連絡主管20日發表聲明,宣稱米漢「否認這些指控」,而且他一直用「最尊敬和專業的方式對待男女同事」,並敦促這個前助理取消和解協定的保密條款,「確保全面公開所有事實」。

連絡主管沒有答覆如果這些指控根本不實,米漢何以同意和解,還附帶保密條款。

上述女子的律師把米漢的聲明斥為「企圖保住事業的狗急跳牆手法」,宣稱當初就是米漢要求列入保密條款,現在卻要求人家取消,明知對方非常重視隱私,不會同意這樣做。

萊恩20日要米漢償還這筆公款,並接受操守委員會調查,但這筆和解金額不明,不過消息人士表示,數額絕不足以支付當事人的法律開支和失業期間的生活費用。她後來求職連連碰壁,不得不搬回父母家裡,最後決定出國展開新的生活。

【中央社/賓夕法尼亞州哈立斯堡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米漢遭踢爆,向一位前助理求愛遭拒後生恨,被投訴後卻慷納稅人之慨擺平事端。眾議院議長萊恩今天要求紀律委員會展開調查。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天引述未具名人士報導,共和黨賓夕法尼亞州聯邦眾議員米漢(Patrick Meehan)濫用國會議員辦公室數以千計美元公帑,擺平上述前助理去年夏天向國會紀律辦公室(Office of Compliance)提出的性騷擾投訴。

美聯社報導,萊恩(Paul Ryan)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說,眾院紀律委員會(House Ethics Committee)須「全面、立即」調查相關指控,米漢須立即接受委員會審查。

發言人指出,米漢已暫時卸下在這個委員會的職務,萊恩對他表示,應歸還用於解決那起案件的所有公款。

紐時的報導沒有提到爆料人士姓名,但表示並非投訴的那位米漢女性前助理。

當選4屆眾議員的米漢在辦公室發出的聲明中否認性騷擾或虐待。聲明提到,前賓州聯邦檢察官米漢曾要求處理上述投訴的國會律師,要求對方律師解除這起和解案的保密條款,「以確保所有事實全面公開」。

米漢辦公室指出:「他整個生涯一直以最高度的尊重和專業對待男女同僚。」

投訴人的委任律師洛尼克(Alexis Ronickher)則說當事人的指控「有理有據」,拒絕取消保密要求,並說米漢曾兩度試圖揭露當事人身分,犧牲她的權益,以交媒體公審。

洛尼克說,那是米漢的「骯髒政治操作」,假裝自己一切透明,試圖挽救政治生涯。

   
丰采贏過伊凡卡 梅蘭妮亞:白宮一年很美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在總統川普入主白宮一周年紀念廿日當天推文,表達自己這一年白宮生活的感受,稱它充滿了美妙的時刻。

梅蘭妮亞寫道:「這是充滿美妙時刻的一年,我很幸運能認識全世界及我們偉大國家的許多人,我享受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梅蘭妮亞還給這段推文配上了她一年前同一天,和川普一起從白宮到國會山莊參加總統就職儀式的照片。

最新YouGov民調顯示,川普上任一周年以來,最受美國民眾歡迎的第一家庭成員竟然不是第一千金伊凡卡,而是第一夫人梅蘭妮亞。

川普去年剛上任時,美國民眾對梅蘭妮亞和伊凡卡的歡迎度都是百分之四十四,兩人當時也是第一家庭成員中唯一兩位受歡迎度高於不受歡迎度的成員。YouGov在第一家庭成員受歡迎度調查中,僅納入川普、梅蘭妮亞、伊凡卡、川普女婿庫許納和川普的長子和次子。

不過,一年後,第一家庭中只剩下梅蘭妮亞的受歡迎度仍高於不受歡迎度。梅蘭妮亞在今年初的受歡迎度升高為百分之四十八,高於伊凡卡的百分之四十一、川普的百分之四十三。

與前幾任第一夫人相比,梅蘭妮亞非常低調。她本來就不太喜歡公開露面,搬進白宮後,生活也盡可能隱密,除了扮演好第一夫人角色,主要工作就是照顧十一歲的兒子拜倫。而美國近半民眾卻因此對這位低調優雅的第一夫人情有獨鍾。

   
憂財務負擔 法國放棄申辦2025世博會
巴黎21日專電/中央社
法國上次主辦世界博覽會是1937年,時隔已久,因此數年前決定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時,許多人引頸期盼。但政府考量未來的財務風險後,決定撤回主辦權的申請。

「星期日報」(JDD)報導,總理菲力普(EdouardPhilippe)昨天以信函告知申辦委員會,不再繼續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

根據報導,菲力普決定停止爭取主辦權的理由是有財務風險,而且這項計畫不一定能吸引預期中的遊客人數。

申辦單位原估計巴黎世界博覽會可吸引3500萬到4000萬人次參觀,最多甚至可能有6500萬人次,但2015年的米蘭世界博覽會只迎來2000萬人次,營收比預期少很多,法國總理府擔心同樣的情況若再發生,會造成公共財政風險。

法國未來數年將主辦數項大型國際活動,包括2023年世界盃橄欖球賽(Rugby World Cup)及20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若接著主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不無可能形成負擔。

報導說明,巴黎退出申辦後,還有俄羅斯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日本大阪、亞塞拜然的巴庫(Baku)3地競爭,預計今年11月公布主辦地。

世界博覽會近年大致每5年舉辦一次,是各國展示當代文明發展成果的機會。2020年世界博覽會將在杜拜登場。

   
歐盟擴大整合 走入關鍵期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歐洲經濟再度恢復成長,難民危機的威脅也日漸消退,歐盟正面臨改革體制、加強整合的「難得良機」,但在去年選舉中聲勢大振的民粹勢力仍暗潮洶湧,也可能讓各國政府卻步,選擇降低歐盟整合。

彭博資訊報導,馬克宏對加強歐盟整合不遺餘力,已率先提出改革願景,並爭取德國的支持。馬克宏認為,歐盟可在情報共享、國防、邊境管制以及設立歐元區共同預算等方面深化整合,此舉還可望化解選民支持極端主義份子的問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將與社會民主黨達成的初步聯合政府協議,也把歐洲重新啟動列為施政重點之一。上周歐元集團主席沈德諾則說,未來幾個月是歐元區擴大整合「難得機會之窗」,呼籲歐盟6月在高峰會上統一銀行與資本市場法令。

然而,法德兩國想要說服歐盟28國都同意改變遊戲規則,難度可能很高。現在匈牙利與波蘭已經由疑歐派民族主義陣營掌權,義大利3月大選可能會產生一個比較不支持歐洲的政府,最近奧地利極右派的自由黨也加入聯合政府,接掌外交、國防、內政等部會。

從去年12月的歐盟峰會,就能看出各國立場分歧有多嚴重。各國領袖在討論移民問題兩小時後,依然未達共識,就連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說難以找到共識,留待6月再行討論。就連中間偏右派的荷蘭總理呂特都警告,歐盟進一步整合的計畫比較像是威脅、而非自由民主的解決方案。

移民是歐洲是否進一步整合的關鍵,2015年和2016年超過100萬名難民從海路進入希臘與義大利,這些難民來自敘利亞、北非等地,當中許多難民取道布雷納隘口(Brenner Pass)北上進入德國,這個隘口連接義大利和奧地利,但奧地利國防部長曾表示,已準備好在必要時動用軍隊封鎖隘口。

   
法式烹調界戴高樂 名廚包庫斯辭世
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法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廚師之一包庫斯(Paul Bocuse)今天辭世,享壽91歲,他長期患有巴金森氏症。

法新社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人稱法式烹飪「教皇」的包庫斯,1970年代曾發起「新潮烹調」(Nouvelle Cuisine)廚藝運動,帶動飲食革新,同時創造了名廚的觀念。

法國總統馬克宏率先向包庫斯致敬,稱他是「傳奇人物,改革了法式烹調。全法各地的廚師都在廚房中為他同聲一哭」。

法國美食評論家西蒙(Francois Simon)說:「他是法國美食圈最偉大的人物之一,是烹飪界的戴高樂將軍。」

   
舒茲為組閣投票奔走 賠上個人支持率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德國的社民黨21日舉行表決,決定是否再度與總理梅克爾籌組大聯合政府,或讓德國繼續陷入政治僵局。

中間偏左的社民黨約600名黨員代表與45人組成的委員會成員在波昂的特別會議中,將決定是否讓社民黨與梅克爾的基民/基社黨保守聯盟進入正式組閣協商。對梅克爾來說,這場投票結果的風險很大,若投票未過,她將領導(令她卻步的)不穩定的少數政府,或提前舉行大選。

梅克爾的基社姊妹黨、巴伐利亞州州長賽賀佛說,投票未過將對德國造成「政治災難」。賽賀佛說:「我只能向許多人懇求團結,協助組成一個政府。」

這場表決,因目前的社民黨嚴重分裂,左派和年輕派系黨員猛烈抨擊組閣藍圖後,變得不確定;反對合組大聯合政府的人抱怨,這份上月遭另外3黨唾棄的組閣方案在移民、稅法和健康照護議題上,存在太多妥協。

這場表決不僅攸關梅克爾的總理仕途,也關係到社民黨黨魁舒茲的未來,支持加入政府的他近來為支持「GroKo」(德國人對大聯合政府的稱呼)奔走,說服對此仍有疑義的黨員。舒茲19日在致黨員信中強調,此次投票「對德國,乃至全歐洲及社民黨的未來至關重要」。

舒茲說,若表決未過,德國將舉行新選舉,而選民會用選票「懲罰」保守派和社民黨。但反對結盟的社民黨青年黨團團長屈納領導「NoGroKo」運動,強調未來四年社民黨若在野,將更有力量。

德國2017年9月大選,主流政黨的選民轉向支持極左派「德國另類選擇黨」,梅克爾被迫尋找小黨結盟;社民黨原本矢言不再與梅克爾結盟,但迫於壓力重新考慮結盟提案。舒茲「急轉彎」讓黨內許多草根黨員不滿,他們認為,社民黨在野更能浴火重生。

本月18日公布的Forsa民調顯示,61%的社民黨黨員支持推動正式組閣談判;同一民調顯示,若現在重選,社民黨只會得到18%的選票,比2017年9月的20.5%還糟。若社民黨黨員投票放行正式組閣談判,舒茲允諾將讓該黨超過40萬黨員表決最終組閣協議。

梅克爾曾被譽為世上最有權勢的女性,近來卻常在世界舞台缺席,批評者甚至形容她的仕途步入黃昏。

   
德社民黨通過 將與梅克爾正式談組閣
波昂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德國的社會民主黨(SPD)今天投票通過,授權黨內與總理梅克爾的保守派展開正式的組閣談判,讓德國在經歷數月政治僵局後,終於能朝組成穩定多數政府再邁出一步。

路透社報導,社民黨代表以362票贊成、279票反對、一票棄權,同意黨內繼續協商組聯合政府。社民黨立場中間偏左,黨內領袖本月初已和梅克爾的保守派達成初步組閣共識。

在黨代表投票前,社民黨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發表慷慨激昂的談話,呼籲黨員投贊成票,稱全德國與歐洲都在看社民黨的決定。

雙方正式的組閣談判預料本週登場,這樣的發展勢必讓德國在歐洲的夥伴感到欣慰。

不過正式談判後的任何最終版協議,最後還是要再經社民黨內投票通過才算數。

   
南非總統 最快兩周內下台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南非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ANC)正加強對總統祖馬施壓,要求他下台,由副總統拉瑪佛沙接任,以加速打擊貪腐以及重振投資人對經濟的信心。

知情人士透露,儘管ANC還未敲定祖馬下台的時間,但最快可能在兩周內請祖馬走人,使拉瑪佛沙可以在2月8日發表國情咨文。

彭博資訊報導,ANC的資深幹部透露,黨高層19日在會議上已做出決定,祖馬必須辭職下台。ANC並發表聲明說,全國執委會(NEC)的共識是,ANC必須果決行動,決心重建人民和政黨運動的信心、恢復運動尊嚴和找回道德合法性。

黨政人士說,ANC新任黨魁拉瑪佛沙與其他五位新選出的高層領袖將負責政權交接事宜。ANC的聲明並指出,這些政黨高層將持續與祖馬交涉,以確保ANC與政府之間的有效協調。

一旦70歲的祖馬下台,讓拉瑪佛沙接任總統,他將實現重振南非經濟的承諾。南非經濟在去年第1季陷入近十年的第二度衰退。拉瑪佛沙承諾打擊祖馬執政期間的貪腐問題,也誓言恢復民眾對該黨的信心。

拉瑪佛沙是一名律師,也是南非最富有的黑人之一,各界普遍認為他會採取更親商的政策,而他在上月當選ANC黨魁後,南非蘭德兌美元匯價已回升10%。

此外,南非政府對經營不善的國家電力公司(Eskom)進行大刀闊斧改革,指派電信商Telkom董事長馬布查(Jabu Mabuza)擔任Eskom董事長,並指示他要在三個月內要任命新執行長,以強化政府治理。

   
國際要聞
日IG網紅 代言接不完
編譯 易起宇/經濟日報
社群媒體Instagram在日本的影響力從2016年開始逐漸升溫,「曬Instagram」(Insta-bae)一詞甚至成為去年日本年度流行語大獎得主。而在Instagram這類社群媒體上擁有帶動民眾改變對商品、服務看法的用戶,或稱為「影響者」(influencer),自然也吸引了企業們的注意,22歲模特兒橫田光(Hikaru Yokota)也是其中一人。

雖然和日本Instagram追蹤人數第一多、約750萬人的台日混血搞笑藝人渡邊直美相比,橫田光的近25萬人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但是據日經新聞調查,統計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底,僅限有「#PR」關鍵字、受企業委託所發的Instagram置入宣傳貼文,她的累積按讚人數竟有88萬人,在排行榜中高居第三名。

高中時代就以讀者模特兒身分出道的橫田,是日本青少女爭相模仿的對象之一。她除了會穿簽約合作的優衣庫(Uniqlo)品牌服飾拍照上傳Instagram外,為了讓粉絲易於模仿,平常穿著其他廠商服飾的照片,她也會附上品牌網頁連結給粉絲參考。

她會和Uniqlo簽約,也是因為Uniqlo在全日本都有店面,即使是偏遠地方的粉絲也能容易模仿她的穿著。這種「體貼粉絲」的心,也是讓她成為知名影響者的原因。

日本Instagram這幾年的快速盛行,和日本女性雜誌的衰退有巨大關連。日本所謂「F1層」的20至34歲女性為主要用戶的Instagram,因為平台呈現以照片為優先,便因此順勢成為企業用來發布情報的新工具。

不過,由於年輕女性的喜好和流行轉換速度很快,日經新聞表示,這次的排行若以最近三個月做統計,前十名中將有半數以上都將換人,如何挑選到真正當紅的影響者為商品宣傳,也考驗著廠商的功力。

(綜合外電)

   
超狂!爆破提款機企圖搶錢 越南2歹徒被捕
河內21日電/中央社
越南警方近日破獲一起銀行自動提款機爆竊案,逮捕2名用爆裂物炸開提款機,企圖搶錢的歹徒。

越南「青年報」新聞網站報導,中部義安省(NgheAn)一台提款機去年底發生爆炸,警方獲報前往現場進行調查,研判由歹徒放置爆炸物引爆。

報導指出,警方繼而發現2名各為19歲和23歲的阮姓男子身上帶有一顆土製炸彈,就將他們逮捕與查詢,他們隨後承認是上述爆炸案的嫌犯。

他們供稱,因為想要搶錢,他們購買炸藥與引信等原料,製作炸彈,去年底在提款機放置引爆,但是爆炸聲吸引許多民眾圍觀,無法把錢搶走。他們日前繼續製作另一顆炸彈,企圖用於另一個盜竊計劃,但事先遭警方逮捕。

報導說,根據他們的口供,警方以非法買賣爆炸物嫌疑,繼續逮捕另2名賣給他們炸藥的男子。警方目前正在擴大調查全案。

   
NASA臨陣換將 非裔女太空人夢碎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世界日報

曾任中央情報局情報員、46歲的女太空人珍娜□厄普斯(Jeanette Epps),原本將成為首位登上國際太空站、參與為期數月任務的非裔太空人,但太空總署(NASA)卻臨陣換將。

法新社報導,厄普斯為何突遭陣前換將,原因不明。太空總署19日發聲明宣布,由本該是下次任務的瑟瑞娜□奧儂強塞勒(Serena Aunon-Chancellor)取代厄普斯,參加6月的太空任務。

報導指出,NASA發言人狄恩(Brandi Dean)在電郵中說:「指派飛航任務需考量諸多因素;相關決定均為NASA無法提供說明的個人問題。」

狄恩說:「厄普斯已返回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的現役太空人隊行列,在太空人辦公室任職,未來的任務仍會考慮她。」

厄普斯原訂今年6月搭乘俄羅斯的聯合號火箭(Soyuz)在哈薩克發射升空,在國際太空站(ISS)擔任飛航工程師,參與第56遠征隊(Expedition 56)任務,並繼續為第57遠征隊(Expedition 57)任務留在站上。每次遠征隊任務之旅通常為三個月。

厄普頓在紐約出生,這次任務這原本她的首趟太空之旅,且是首位持久停留在國際太空站的非裔美國人。

先前已有六名非裔美籍太空人登上太空站,但他們都只是太空梭時代的短期任務,當時國際太空站還在組建。

   
租霸一屋塞進20人 華人房東氣炸
記者朱澤人/紐約報導/世界日報

紐約艾姆赫斯特53歲男子欽拜(Segundo Chimbay)長期非法分租生財,日前二度被控刑事罪,在社區引發熱議。一名華裔屋主指出,她的兩家庭屋就曾被這名西語裔「惡房客」分租給至少20人,牆壁到處被打洞拉電線,「現在欽拜被控18罪,真是罪有應得」。

雖然欽拜名下有四處房產,但根據報住地址紀錄,他從1998年到2017年至少有九處住所,集中在艾姆赫斯特與可樂娜(Corona),還包括法拉盛與傑克森高地(Jackson Heights)。皇后區檢察官辦公室訴狀更顯示,他在四處房屋非法分租給46人,每月收租賺進大把現金,早在2013年3月26日就被逮捕,隔年認罪被判三年緩刑。

楊小姐指出,她在81街的出租屋,就曾在2000年到2007年之間被這名西語裔男子租下。「剛開始租屋是他的大舅子與妹妹,過不久他接手租下這兩家庭獨棟屋,我本來擔心房屋被小孩子破壞,經常回去查看,都沒看到任何違規,後來不再去盯著,只要租客按時付房租就好。」

不料2007年時,華人鄰居通知她,欽拜可能把房子分租,每天有約20人進出。她指出,回去查看時差點被氣昏,牆壁到處被打洞拉電線,二樓主臥房住了一家庭,兩間客房各住一戶,一樓客廳更擺放了至少六張雙層床,每個床用簾子隔開,「簡直就像是開大會,整個屋子擠滿人」。當時她也顧不上去閣樓和地下室查看,馬上找來欽拜,要他立刻退租。

「欽拜一開始說沒問題,之後就再也不付房租,白住五個月。」楊小姐說,2007年3月12日她還被投訴非法分租,但市樓宇局(DOB)調查員兩度上門沒人開門而作罷。她同時也把欽拜告到房屋法庭,終於獲法官判決勝訴,驅逐這名惡房客。之後她又砸錢再裝修重新出租,但新房客同樣有很多問題,2014年決定把房子以78萬5000元賣掉,不想再當房東。

現在該屋市價已漲到91萬元,楊小姐指出,若是當初沒碰到欽拜這樣的惡客,或許不會這麼早賣掉,就可多賺約12萬元。不過讓她欣慰的是,看到欽拜15日被警察逮捕,隔日被檢方控18罪,她馬上打電話給女兒慶祝,「這就叫罪有應得」,希望司法體系不要再放過欽拜、判監禁入獄。

   
作業論奴隸制 學校公開道歉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世界日報
威斯康辛州某私立學校要求四年級學生給奴隸制分別列出三個好理由和壞理由,被一名非裔學生家長在臉書曝光後引來極大爭議,日前該校公開道歉。

沃瓦托薩(Wauwatosa)「救世主路德教會學校」(Our Redeemer Lutheran School)日前向受影響學生家長發出致歉信,表示該校認同這項家庭作業具有冒犯性,並且「顯示出缺乏(體恤他人的)敏感度」,同時感謝那位非裔學生母親讓校方對此事引起重視。

此事由特梅卡·布朗-貝莉(Trameka Brown-Berry)率先在網路公布,據她透露,學校的解釋是,佈置該作業是為了讓學生思考為何白人曾經認為擁有奴隸是被允許的。

布朗-貝莉看到九歲的兒子杰羅姆(Jerome)正為家庭作業發愁,因為他只能列舉奴隸制的三個壞理由,如「強迫奴隸做家務」,但是他為身為非裔感到自豪,想不出任何奴隸制的好理由。

布朗-貝莉表示,學生學習奴隸制歷史是好的,但是這份作業要求中的提問方式令人著實震驚。「你絕不會要求任何人列出強暴或納粹大屠殺(Holocaust)的三個好理由」,她說。

校長戴倫(Jim Van Dellen)在聲明中寫道:「我校對本周稍早時候一項無正當理由的學生作業致以深切歉意。」

   
火箭實驗室發射火箭 成功進入軌道
威靈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航太科技公司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今天表示,首度從紐西蘭發射基地成功發射一枚火箭進入軌道。

火箭實驗室推文說:「電子(Electron)火箭已經進入軌道。酬載部署成功。」

法新社報導,這枚命名為Still Testing的電子火箭今天下午2時45分從北島(North Island)東岸的馬希亞半島(Mahia)發射升空,8分鐘後抵達軌道。

這枚17公尺長的碳纖維火箭搭載3枚衛星進入太空,一枚為美國衛星公司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拍攝地球影像,另外兩枚則為衛星數據公司全球尖頂(Spire Global)蒐集天氣和船隻追蹤數據。

火箭實驗室去年5月首度嘗試發射火箭進入太空,不過火箭並未抵達軌道。

   
首例 民企自家平台發射火箭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民營火箭公司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用自己的發射平台,成功將人造衛星成功送入軌道,為全球首次有民營火箭公司用自家發射平台達成此創舉,顯示太空正逐漸從政府壟斷轉變為商業主導,未來前進太空的成本將能大幅降低。

火箭實驗室公司從紐西蘭北島的自有發射台將三枚「奈米」衛星射入軌道,凸顯出民間企業正熱衷於發展低成本火箭;這三枚衛星將測繪地球表面地圖,並追蹤氣候及船隻。

火箭實驗室表示,該公司使用自有的Electron火箭,「具有進入軌道能力,是成功的有效載荷展開系統」;Electron火箭是以輕質的碳基複合材料、利用3D列印程序製成,能降低成本及組合時間,用過即棄。

這是Electron火箭第二次發射;首射是在去年5月,但因衛星未能進入軌道而失敗。該公司計劃今年內將做第三次試射。

北島發射站獲准每72小時以遙控方式發射火箭一次,當地沒有海、空航線經過,因此發射頻率能夠相當密集,這是火箭實驗室的優勢。一些衛星供應商願意冒險把產品交給試射火箭,是因為等候發射的時間太長。

澳洲國家大學太空物理學者圖克表示,這再度顯示民間企業正逐漸成為太空產業的主力。這類企業愈多,發射衛星入軌將愈便宜,也愈快;將為消費者降低新產品及新科技的成本。

與火箭實驗室競爭的民間太空業者還有十多家,包括維京軌道、藍源等,正在發展火箭發射車,目標是將約500公斤的小型體載具送入太空。

   
歐普拉人氣旺 激發總統夢
編譯 劉忠勇/經濟日報
歐普拉(Oprah Winfrey)在本屆金球獎一席爆紅的得獎感言,彷彿政黨大會上的誓師宣言,贏得好萊塢人士如雷喝采,也不禁令人充滿想像:她是否有可能代表民主黨競選2020年美國總統?

這位脫口秀名人在她接受終身成就獎發表八分鐘的感言說:「我要每個收看的女孩子都知道,新的一天即將來到。當那一天終於來臨,是因為有許多傑出的女性,當中有很多人今晚就在現場,還有一些相當了不起的男性,共同奮鬥,要帶領我們進入那個時代,再沒有人會說Me too。」

歐普拉致詞結束時,在場人士起立致意。她的動人演說,加上她的驚人財富、人氣,與川普形成鮮明對照。既然電視實境秀主持人都能當總統了,脫口秀主持人當然也有機會入主白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女總統。

挺民主黨的社團領袖西索爾(Guy Cecil)說:「歐普拉在我國深植於樂觀和價值觀的文化中據有特殊的位子。她的演講在國家沉淪的氛圍中呼出一口新鮮空氣。」一位民主黨金主說,如果歐普拉希望爭取提名,那非她莫屬。

曾替歐巴馬連任輔選的競選幹事梅西納說:「她擁有包容、團結和熱情的品牌形象。要在2020年擊敗川普,民主黨需要一位能團結黨內的候選人,抵擋川普的攻擊,超然於瑣碎的政治之上,若歐普拉想競選,她毫無疑問是這樣的人選。」

民主黨籍眾議員史匹爾(Jackie Speier)上周推文說:「選吧,歐普拉,一大票婦女會為妳挺身而出的。」

歐普拉本人的意願尚不明朗,媒體在後台問她是否打算參選總統時,她說:「才沒有咧。」她相交甚深的好友葛雷姆(Stedman Graham)告訴洛杉磯時報說:「這要由民眾決定。她是一定會這麼做的。」

連共和黨人士也認為,歐普拉可能成為川普的一大勁敵。對川普頗有微詞的保守派雜誌創辦人克里斯托(Bill Kristol)日前推文指出,歐普拉「經濟學比桑德斯清楚、比華倫(Elizabeth Warren,參議員)更了解中產階級美國人,不會像拜登(Joe Biden,前副總統)那麼感情用事,比郭謨(Andrew Guomo,紐約州州長)更令人舒服,比希肯魯柏(John Hickenlooper,現任科羅拉多州長)更有領袖魅力。

歐普拉去年初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曾表示,川普參選改變了她自己角逐大位的念頭:「我不曾考慮過這問題,連一絲可能性都沒想過。我想,我又沒經驗,我閱歷不夠,如今我會想,原來如此。」

和川普一樣缺乏從政經驗,這是歐普拉面臨的障礙。民主黨輔選的幹部特立比(Joe Trippi)提醒, 到了2020年,美國選民可能希望找一個有從政經驗的人。

(綜合外電)

   
加拿大藥業巨頭夫婦死亡案 偵探判定遭謀殺
蒙特婁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今天報導,加拿大製藥業鉅子巴瑞.薛曼的子女雇請的私家偵探調查後認定,2017年12月被發現陳屍家中的薛曼和妻子雙雙遭到謀殺。

法新社報導,75歲的巴瑞.薛曼(Barry Sherman)是加拿大最大學名藥廠Apotex的董事長,擁有財富估計超過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5億元)。他和70歲妻子哈妮.薛曼(Honey Sherman)上月15日被發現陳屍多倫多家中,兩人懸吊在地下室游泳池周圍的欄杆上。

當時加拿大媒體引述警方消息人士報導,有一種說法是,巴瑞.薛曼先將妻子謀殺後將她的屍體吊起,之後自己在泳池邊上吊死亡。

但「多倫多明星報」報導,巴瑞.薛曼的4名子女認為這套說法不合理,因此雇用犯罪律師葛林斯潘(Brian Greenspan)提供協助。

葛林斯潘於是雇用私家偵探進行調查,並要求二度解剖屍體。這場解剖於12月20日由法醫進行,時間就在巴瑞.薛曼和妻子的葬禮舉行前。

報導表示,法醫和包括前多倫多謀殺案探員的私家偵探發現,兩名死者的手腕上留有痕跡,顯示雙手曾遭到繩索或束帶綑綁。

但他們的屍體被發現時,手腕並未遭到綑綁,現場也沒找到繩索或束帶。兩人屍體的毒物檢測,同樣未顯示反常的藥物使用跡象。

因此調查團隊判定,巴瑞.薛曼和妻子是被勒死,殺人工具則是環繞兩人頸部將他們吊在泳池邊欄杆的男用皮帶。

報導還說,熟知薛曼家人調查結果的消息人士,以「職業」、「雇用殺手」和「布置現場的謀殺」形容巴瑞.薛曼和妻子的死亡。

不過報導指出,私家偵探並無權利進入凶宅,且消息人士表示,屋內並無破壞或其他證據顯示薛曼家遭外人入侵。

   
不只人類會用火 澳洲隼類靠縱火狩獵
雪梨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鳥類學家研究發現,澳洲北部的鷹隼類猛禽懂得靠「縱火」來逮獵物,意味以火做為工具已不是人類的專利,這些猛禽甚至青出於藍,但也因此使野火更容易擴散。

自然科學網站IFLScience指出,2016年鳥類學家哥斯福(Bob Gosford)就發表報告,指有許多記錄顯示,黑鳶(Milvus migrans)與褐隼(Falco berigora)在澳洲北部造成野火擴散;但有許多專家對此質疑。

質疑者認為,鳥類固然會讓野火蔓延,但他們不相信鳥類此舉背後有任何目的,不過就是偶發性的行為。

哥斯福為讓質疑者噤聲,去年豁盡全力蒐集更多親眼目睹的案例,證明特定鳥類在獵食時,會故意攫取著火的樹枝或餘焰未盡的木塊,造成其他地方起火。他的最新報告詳述另20起目擊報告,還加列了嘯栗鳶(Haliastur sphenurus)也會「縱火」。

研究指出,澳洲北部的這些鳥類利用雷擊引發的野火,目擊者觀察到牠們會從火裡攫取燃著的樹枝,然後飛到50公尺開外沒起火的草原或森林,蓄意投下火棍「縱火」,然後等一些小型哺乳類、爬蟲類、兩棲類或昆蟲從隱藏的樹叢或草堆跑出時,伺機逮捕獵物。

哥德福的新研究符合許多相關說法,像是前消防員尤森(Dick Eussen)的報告。曾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參與野火救災的尤森描述,他們在對付火場時遇到火勢在路的另一端擴散,並發現一隻嘯栗鳶握著一根冒煙的樹枝站在樹上,隨後他們得撲滅由那隻嘯栗鳶所引發的7個新起火點。

IFLScience指出,這些鳥類的行為可以解釋為何野火有時會突然能越過消防員所闢出的防火線而蔓延,研究人員現正尋找世界各地,像是非洲、美洲等地的類似報告。

   
駭人聽聞 南非婦女死後10天棺木內產嬰
約翰尼斯堡20日專電/中央社
南非東開普省一名婦人在遺體入殮10天後,即將下葬的前一天驚傳棺木內多出一名嬰兒,確信是生前已懷孕9個多月婦人所生下。消息傳出,村民皆感到驚恐與不可思議。

家住東開普省(Eastern Cape)姆賽伊西村(Mthayisi Village)的這名33歲婦人,生前育有5名子女。據她76歲的母親表示,懷有9個多月身孕的女兒,10多天前突然感到呼吸困難,還沒來得及送醫急救便過世,家人非常難過。

她說,全家人尚未從失去女兒的悲痛中恢復,如今又聽說女兒竟然過世後10天在棺木中降生嬰兒,究竟怎麼一回事?太令人哀傷了。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日前報導指出,當殯儀館工作人員發現棺木內多出一名嬰兒時,嚇得魂飛魄散。村民們得知此事後,有人驚嚇也有人感動得哭泣。

殯儀館老闆馬卡拉南(Fundile Makalana)表示,工作人員太驚嚇了,甚至不敢仔細看嬰兒的性別。

他說:「我從事這行業20多年了,從來沒聽說死去的女人還可以分娩,我們非常驚訝和害怕。」

他還說,已經立即為婦人與嬰兒換裝一個大號棺木重新入殮。

報導引述一些醫學專家表示,由於死亡時肌肉收縮與鬆弛以及細菌的出現等,引起身體變化,胎兒很有可能會從已經過世的母體中排出。

   
滅小兒麻痺 比爾蓋茲幫奈國還巨債
編譯宋凌蘭/綜合20日電/世界日報
億萬富翁慈善家比爾和梅琳達.蓋茲 (Bill & Melinda Gates)夫婦,將為奈及利亞償還7600萬元債務。

這是蓋茲基金會對奈國的承諾,以終結俗稱「小兒麻痺症」的脊髓灰質炎。分20年償還的欠款,從今年開始支付。

奈及利亞在2014年向日本貸款,以對抗可預防的小兒麻痺。如果奈國達成一個條件,就是「每年在80%高危險地區,進行至少一輪超過80%的接種疫苗」,蓋茲基金會同意代為還錢。

奈及利亞達成這個要求,2017年沒有新病例出現。這與2012年相比是極大改變,當時全球逾半小兒麻痺病例都在奈國。

在最近的部落格貼文中,蓋茲承認全球消滅此病大有進展,30年前每年有35萬宗病例,去年降至21宗。蓋茲說,達成這個進展的英雄,是數百萬打預防針的人員,挨家挨戶的為250多萬兒童注射疫苗。由於他們的努力,原本可能癱瘓的1600萬人今天正常步行。

蓋茲基金會去年花了30億元來遏止小兒麻痺擴散,並把根除這項致命傳染病列為當務之急。該基金會支持「全球根除脊髓灰質炎計畫」,提供技術和財務資源,以加快疫苗接種活動。

蓋茲夫婦去年捐了46億元給基金會,除了消滅小兒麻痺以外,基金會也花10億元送兩萬名兒童上大學,並承諾捐錢對抗老人失智症,以及向開發中國家的婦女提供資源。

如此龐大的慈善行動,使得蓋茲不再是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目前是全球首富,身家超過1080億元,而蓋茲身家為920億元,但是彭博通訊社指出,蓋茲若沒那麼慷慨,他的財富會達1500億元。

   
CES四大AI黑科技-你不能不知道的明日之星
以AI當作發展重心的趨勢下,相關業者就認為台廠的供應鏈機會不小,像是創意、世芯KY及智原等ASIC與IP供應商則共同提供國外大廠Google等晶片設計及代工服務,投資人不妨多加注意,或許也將成為長期的投資標的。

古今中外的「燕子」代表的涵義百百種
有一種尾巴像剪刀的鳥類,除了冰天雪地的南極洲之外,全世界的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呢!「燕子」足跡遍佈全球,小小身軀在各地卻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