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8 第4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不想開戰 美狂叩盟國施壓伊朗
伊朗襲油輪? 日歐要美拿出證據
全速生產!伊朗鈾庫存 再10天破表
克里姆林宮:普亭川普可能於G20峰會短暫會面
利比亞首相要普選 卻不跟反對派談判
穆希出庭後突身亡 土總統推崇為烈士
帛琉開方便之門 日本拖網漁船准入海域捕撈
川普沒炒穆勒:汲取尼克森教訓
披露美駭俄電網 川普批紐時「叛國」
大改歐記健保 川普目標幾已達成
川普連任危機 民調輸5人
英美語強勢 百位名人連署籲馬克宏守護法語
國際要聞 襲警奪槍案衝擊 日本派出所樣貌恐面臨轉變
大陸和北韓邊界發生可疑爆炸 引發地震
印度魔術師表演水中脫逃術失手 恐已送命
Hard Rock餐館 推「金箔漢堡包」
費城周末16起槍案 至少26傷4死 畢業派對也染血
衝擊房市、居民減壽 紐約20飛機噪音區 法拉盛排第3
擬任命已婚男當神父 梵蒂岡放風向球
過度旅遊惹民怨 各國找解方
電視劇效應 車諾比湧人潮

焦點新聞
不想開戰 美狂叩盟國施壓伊朗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在油輪遇襲事件令美伊關係日益緊張之際,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透過電話和歐亞盟國領袖密集溝通,希望說服這些態度審慎的盟友相信,伊朗是在中東重要石油航線上攻擊油輪的幕後黑手,國際社會應共同面對伊朗,因為這不只是美國的問題。

龐培歐在福斯周日新聞上表示,美國有確鑿的證據顯示,伊朗是上周荷莫茲海峽附近攻擊兩艘油輪的罪魁禍首,但強調希望透過國際外交解決此事,而非美國可能採取的任何新的軍事反應。

龐培歐說:「我昨天打了很多通電話,我今天會打更多電話,世界必須團結起來。」但他並未說明川普政府計畫採取何種行動,「我們將努力,號召一群對於保持(荷莫茲)海峽暢通有著極大利益的國家,幫助我們做到這點」。

龐培歐還強調,美國經由荷莫茲海峽獲得的能源供應相對較少,美國僅百分之十六的石油從波灣進口,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八成左右的石油仰賴從該海峽運輸,維持海峽暢通牽涉到亞洲各國的龐大利益。

他還說,情報官員有「很多資料、很多證據」證明伊朗負有責任,並在被問到細節時稱,美國已發布一段黑白影片。影片畫面顯示,伊朗革命衛隊人員試圖移除一艘日本油輪船身的未爆水雷,但油輪船員則稱是「飛行物」擊中油輪。

伊朗則否認參與攻擊,並指責美國藉此事推動「恐伊朗」運動。

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有可能在中東進行新的軍事部署,龐培歐稱這仍是美國總統川普可能考慮的選項之一,以保持油輪能在這個狹窄的中東石油運輸戰略咽喉點進出。

去年,川普退出了前總統歐巴馬為限制伊朗核計畫而在二○一五年簽署的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最近甚至結束允許部分國家繼續購買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而此事重創伊朗的石油收入。美國並表示,大量情報顯示,伊朗準備攻擊美國在波灣地區的軍隊與利益。

美國已將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加速部署至波灣,並將四架可搭載核彈頭的B-52轟炸機派往卡達,且部署更多愛國者防空系統來加強區域內防禦能力。

但對於美方說法,一些歐洲盟友則呼籲仔細調查責任歸屬,並擔心川普正讓美伊緊張關係持續升級。

   
伊朗襲油輪? 日歐要美拿出證據
編譯馮克芸、東京記者蔡佩芳/綜合/聯合報

兩艘油輪十三日在阿曼灣遇襲後,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龐培歐皆指伊朗所為,美方鷹派還傳出可能對伊朗發動報復性軍事攻擊。但身為美國盟國且是受害者的日本並未全盤接受美方說法,歐洲國家也多半反應冷淡。

日媒共同社報導,相關人士透露,龐培歐指控要伊朗負責,日本政府便透過多個外交管道告知美方,「若不出示證據,日本就無法斷定」,要求美方提出能讓日本及國際社會信服的證據。

日方認為美方的主張出於推測,缺乏說服力,加上油輪遇襲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會談,幾乎在同一時段發生,首相官邸人士說,「出面斡旋美伊關係的首相面子明顯受損,這是重大事件,事實認定不容出錯。」

華盛頓郵報十七日分析,川普政府情報單位過去信用不佳,川普本人更是經常發出錯誤訊息甚至說謊,再加上歐美缺乏互信,美國打造反伊朗聯盟的能力已削弱。

華郵說,兩油輪遇襲後的上周末,伊朗總統羅哈尼前往中亞參加峰會,獲得俄國總統普亭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支持。相對的,美國盟友中,除了英國,至今僅有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真正呼應川普及龐培歐的說法,而穆罕默德還堅稱,沙國「不希望本區域有戰爭」。

其他國家對川普政府把矛頭指向伊朗,都報以審慎或懷疑態度。德國外長馬斯說,美國公布的伊朗涉案畫面證據力不夠。法國政府譴責攻擊行為,但對美方提供的證據沒有任何評論,歐盟則要求會員國最大限度自制。

華郵指出,白宮過去不只一次公開忽視美國情報單位的評估,包括俄國干涉美國大選及沙國記者哈紹吉在伊斯坦堡遭謀殺等案例,讓人有理由懷疑川普政府的行為模式。而根據紐約時報統計,川普本人上任兩年半以來,被紀錄到他說過近一萬一千項錯誤訊息,許多美國人早就認定他不值得輕信。

再者,美歐之間也缺乏互信。多位歐洲官員私下說,目前波灣緊張情勢就是美國片面退出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的直接後果。當初英、法、德國官員都力勸美國不要退出,現在他們對於加入這場美伊對立十分猶豫,他們說,眼前的對立完全可以避免,其中部分根本就是白宮製造出來的。

曾擔任美國國務院打擊伊斯蘭國特使的麥格克說:「很遺憾,在因應伊朗時,美國建立聯盟且與盟國合作的那種相對優勢已削弱。一年前美國開始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時,重要西方國家盟友就警告過這種情況了。」

   
全速生產!伊朗鈾庫存 再10天破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十七日表示,本月廿七日起,伊朗鈾庫存會超過與世界強權簽署的核協議中所規定的限制。

卡馬萬迪在現場直播的記者會中表示:「從今天開始倒數計時,還有十天時間,我們就會超過三百公斤濃縮鈾庫存上限。」

他在位於德黑蘭西南方的阿拉克核能發電廠說:「這是根據(核協議)第廿六條和第卅六條,一旦其他各方履行他們的承諾,就會扭轉過來。」

卡馬萬迪說:「我們已將濃縮鈾產量提升四倍,最近甚至提高更多,所以十天內將會超過三百公斤上限。歐洲國家要採取行動的話,還來得及。」

根據伊朗二○一五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的核協議,伊朗在協議生效十五年內最多保存三百公斤經過濃縮的六氟化鈾。濃縮鈾可做為核電廠發電原料,也能用來製造核武。

今年五月八日,在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一周年之際,伊朗總統羅哈尼宣佈伊朗中止履行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同時,伊朗擬在六十天內與核協議其他簽字方談判伊朗權益問題,若訴求得不到滿足,伊朗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產品濃度。

羅哈尼當時表示,此舉是在報復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核協議。美國並進而對伊朗執行石油禁運等嚴格經濟制裁。

伊朗曾威脅七月八日前會有進一步動作,除非也簽署核協議的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幫助伊朗迴避美國制裁,尤其是讓伊朗能出售石油。

   
克里姆林宮:普亭川普可能於G20峰會短暫會面
莫斯科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下週在日本20國集團(G20)高峰會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短暫會面。

然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兩人將不會於28日在大阪登場的G20峰會進行完整會談。他並表示,華府迄今並未規劃兩人會談。

培斯科夫說:「目前沒有普亭和川普可能在大阪舉行完整會談的消息。」

他並表示:「不能排除他們有短暫會談的可能,但這不算是一場完整會談。」

川普上週說,將在G20峰會場邊與普亭會面,但他告訴一名記者,希望兩人會面時有其他人在場,原因是「你們(記者)不相信任何事情」。

川普上月表示,將在G20峰會與普亭會面,但克里姆林宮當時指出,雙方沒有就雙邊會議一事達成共識。

川普預定明天正式宣布2020年競選連任。

   
利比亞首相要普選 卻不跟反對派談判
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利比亞要停戰舉行大選?外媒報導,聯合國支持的利比亞政府首相薩拉傑16日宣布,希望能透過進行全國普選以終止內戰,不過他在聲明中卻提到,不打算跟主要反對派「利比亞國民軍」領導人哈夫塔談判,讓外界擔心利比亞短期內還會陷入內戰動盪中。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薩拉傑在談話中表示,任何希望利比亞發展民主,並以民主方式解決內戰的人都可以參加選舉,但他們不歡迎「獨裁暴君」參加,他也希望聯合國能協辦年底的選舉,並邀請其他國際組織協助利比亞發展民主。

薩拉傑還批評哈夫塔,在的黎波底南部的戰爭讓許多平民死亡並流離失所,他認為,哈夫塔這樣的行為並不適合作為好的「政治夥伴」。雖然哈夫塔先前宣稱,他可以為利比亞帶領和平與穩定,但薩拉傑陣營認為,哈夫塔上台後只會重演前強人格達費的專制獨裁。

利比亞自2011年前領導人格達費遭狙擊後就陷入內戰、軍閥割據的情況。目前境內最大的兩股勢力就是聯合國等西方國家支持的薩拉傑政府,還有中國、俄國支持的國民軍哈夫塔,雙方過去曾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法國等地進行談判,但最終都不歡而散。

不過《歐洲新聞網》提到,現在國民軍掌握利比亞大部分的資源,尤其是重要的石油廠和出口石油的港口,在現實面有優勢的情況下,哈夫塔很難跟薩拉傑進行協商,中東專家巴迪接受《半島》訪問時也表示,薩拉傑需要有更強力的支持者,才能跟哈夫塔進行談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穆希出庭後突身亡 土總統推崇為烈士
開羅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埃及司法和安全消息人士透露,前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今天在法庭上昏厥,稍後在開羅一家醫院身亡。

一名司法消息人士說:「他在法官面前陳述了20分鐘,然後變得生氣蓬勃,接著昏迷。他被迅速送往醫院,稍後在院中過世。」

穆希短暫在位期間的堅定盟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穆希加以讚揚,並稱他是「烈士」。

埃及官方「金字塔報」(Al-Ahram)網站也報導了穆希的死訊。67歲的穆希是埃及首位民選總統,但僅在位一年到2013年即遭軍方推翻。

這位伊斯蘭激進派領袖自喪失權位後,便因若干案件而關押在監獄中並受審。他所涉案件包括被控為伊朗、卡達以及加薩走廊哈瑪斯等好戰團體蒐集情報;他並被控,策畫恐怖行動。

   
帛琉開方便之門 日本拖網漁船准入海域捕撈
帛琉科羅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太平洋島國帛琉修改建立大型海洋保護區的方案,好讓日本拖網漁船仍享特權准入帛琉的水域。

全球各地的魚群被過度打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今年示警,而帛琉長久以來被視為海洋資源保育的先鋒。

自明年起,帛琉將關閉80%的專屬經濟海域禁止商業捕魚。帛琉關閉的海域範圍大約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西班牙的面積。其餘20%只保留給帛琉的拖網漁船。

不過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表示,日本要求調整海洋保護區的方案。日本是帛琉的主要外援國之一。

回應日本的要求,帛琉上週立法通過,允許部分國家長繩釣拖網漁船,進入只保留給帛琉船隻的海域。

雷蒙傑索表示,這項修正將容許來自日本南部沖繩(琉球)的船隻作業。沖繩(琉球)的船隻在當地水域捕撈已歷時好幾個世代。

他說:「我們離日本很近,我們要在我們可行的範圍內通融他們。」

環保團體皮尤貝塔雷利海洋遺產計畫(Pew Bertarelli Ocean Legacy Project)表示,他們正在檢視帛琉修訂的海洋保護區方案。這套方案原本是由皮尤貝塔雷利海洋遺產計畫協助規劃。

   
川普沒炒穆勒:汲取尼克森教訓
編譯陳韻涵/綜合16日電/世界日報

川普總統16日受訪時表示,他汲取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水門案」(Watergate)下台的教訓,沒有炒掉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但宣稱有憲法賦予的權力這麼做。

川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主持人史蒂芬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訪問時說:「我不打算開除(穆勒),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看尼克森到處開除人,但結果不盡理想。」

川普顯然指尼克森1973年10月20日的「周六夜大屠殺」(Saturday Night Massacre),尼克森當時下令開除水門案調查特檢官考克斯(Archibald Cox),但司法部長李察遜(Elliot Richardson)拒絕炒考克斯魷魚並遞出辭呈,司法部副部長魯克蕭斯(William Ruckelshaus)也跟著辭職;考克斯最終由聯邦訟務總長(Solicitor General)柏克(Robert Bork)開除。

儘管川普在ABC節目上駁斥曾試圖開除穆勒的說法,但穆勒在調查報告中提及,川普確實曾試圖開除他。

穆勒報告指出,川普指示當時的白宮法律顧問麥甘恩(Donald McGahn)開除穆勒;麥甘恩並未依總統命令開除穆勒,而是準備好一封辭職信,並請他的副手迅速聯繫律師。

穆勒調查川普團隊是否勾結俄羅斯時,雖然遭逢這起風波,且川普試圖妨礙調查,但穆勒仍被允許完成任務。

川普受訪時,堅稱有權開除穆勒,且早已決定援引憲法第二條這麼做,「憲法第二條允許我隨心所欲,這項條文讓我得以開除他」。

憲法第二條詳列總統職責與權力,包括統帥三軍,以及選舉和罷黜在任總統的程序。

穆勒在報告中坦言,憲法賦予總統「獨特且強大的方式,影響官方進程、下屬官員和潛在的證人」。

   
披露美駭俄電網 川普批紐時「叛國」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世界日報

在「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加大力度入侵俄羅斯輸電網路後,川普總統16日指控紐時的報導是「虛擬的叛國行動」(virtual act of Treason)。

紐時報導引述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描述,美國祕密在俄羅斯輸電網路和其他目標中植入電腦代碼。

報導說,這項行動部分目的不僅是警告,也是美俄間若發生重大衝突,美國進行網路攻擊所做的準備。不過這種做法也有很大風險,可能導致華府和莫斯科當局之間的數位冷戰升高。

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多年來一直公開警告,假若未來美俄發生衝突,俄國在美國系統植入的惡意軟體,可能會破壞美國發電廠、石油和天然氣管或供水系統。

報導引述五角大廈及情報部門的官員說,對於應否向川普匯報詳情,相關部門一直猶豫,有官員擔心川普知道後會作出甚麼反應。有一個可能性是,他會叫停及扭轉那些行動,又或者與外國領袖和官員商討。

川普2017年曾在白宮內,與俄羅斯外長及俄羅斯駐美大使分享一些高度機密的資料。

但川普16日推文表示,那樣的指控「並非事實」。他並稱紐時「腐敗」,並不斷指控記者是「人民的公敵」。

他寫道:「你能相信嗎?失敗的紐約時報剛剛報導宣稱美國大幅增加對俄羅斯的網路攻擊。這是一個虛擬的叛國行為,一份曾經傑出的報紙,如此不顧一切做出一則報導,任何的報導,即便對我們的國家不利。」

此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的駭客攻擊、和俄羅斯網路研究社(IRA)操縱社群媒體以利川普選情,進行了調查。

穆勒詳細描述2016年總統大選前,川普競選團隊和俄羅斯之間聯繫次數多到令人不安。

川普聲稱該報告還了他清白。關於妨礙司法部分,該報告並未斷定川普是否犯罪,但穆勒寫道「這也不能證明他無罪」。

隸屬於國防部的網戰司令部,去年分別獲得白宮和國會的授權,負責執行網路世界的攻守任務。行政部門拒絕透露在取得新權力後採取了什麼特定行動。

   
大改歐記健保 川普目標幾已達成
編譯黃秀媛/綜合16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共和黨廢除歐記健保的努力,20個月前在自己控制的參院功敗垂成,促使川普總統誓言利用行政力量進行國會未能用立法力量做到的事情,而他改造美國健保系統的目標現在幾已達成。

川普頒布行政命令促使政府開始研擬法規,以在全國各地促進「健保選擇和競爭」。本月13日制定的三項法規中的最後一項,完成了預定目標:在不推翻歐記健保建立的核心架構下,推動保守派政策。

彭博新聞說,這些改變放寬對不合乎歐記健保標準的短期健保計畫的限制,准許小企業經由同業公會共同投保管制寬鬆的「公會健保」,以及讓雇主能把免稅經費用於讓員工自行購買健保。

這些做法距廢除或取代歐記健保還差得遠,歐記健保的許多規定仍大致維持原狀,包括提供幾十億元計補助、保單設計需遵守嚴格標準,以及不得拒絕帶病投保。

但是,川普政府採用行政步驟大肆改變健保法,而其整體效果可能削減歐記健保的核心原則:確保民眾一旦生病能夠仰賴健康保險,以及廣泛分攤醫療費用。

本周擬定的法規擴大「健保給付安排」 (HRA)的使用。以前HRA只能與雇主提供的團體健保共同使用,2020年開始企業將能用HRA補助員工在個人市場自行投保,不必由公司提供員工保險。

川普政府估計這種法規長期下來影響將十分深遠,預計到2029年將有80萬個雇主藉此協助1100萬員工自行購買健康保險,大部分是員工不到20人的公司。

這種情況可能顛覆由雇主提供健保的傳統,促使大批員工湧向由歐記健保管轄的個人市場。

HRA資金廣泛轉移,可能像退休金計畫從傳統固定給付轉向401(k)計畫,雇主從保證日後提供一套福利,改為撥付固定款項到員工的退休帳戶一樣,使整個系統出現根本改變。

健保體系出現類似變革,將使企業更能夠控制成本,把醫療開支增加的風險轉移給員工。

HRA法規放寬的影響可能要幾年後才會充分顯現,不過川普的行政命令已造成一些顯著改變,尤其是開放短期健保。這些計畫保費較便宜,可是保險福利有限 ,也可能排除帶病投保。

聯邦估計今年購買這類計畫的投保人將增加60萬人,並可能導致歐記健保市場保費提高。

   
川普連任危機 民調輸5人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活動於十八日正式開跑,十六日出爐的多家媒體民調指出,川普民調落後五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則領先其他民主黨參選人,也最有機會勝過川普。

民調顯示,多數選民不滿川普的移民政策,而且經濟樂觀程度也下滑。

福斯新聞民調,拜登百分之卅二支持度領先其他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百分之十三居次,聯邦參議員華倫百分之九,印第安納州南灣市長布塔朱吉和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各是百分之八。

整體而言,民主黨選民選擇候選人時取決於「高道德標準」(百分之五十二)和「可以打敗川普」(百分之四十五)。

若與民主黨民調前五名總統參選人相比,川普民調都落後而且不超過百分之四十一。五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對上川普的支持度比分別為:拜登對川普(百分之四十九對百分之卅九)、桑德斯(四十九對四十)、華倫(四十三對四十一)、賀錦麗(四十二對四十一)與布塔朱吉(四十一對四十)。雖然這五名民主黨參選人都勝過川普,不過無人支持度超過五成。

   
英美語強勢 百位名人連署籲馬克宏守護法語
巴黎17日專電/中央社

1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文界人士近日投書法國媒體,呼籲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英美語言強勢的環境下,更加捍衛法語的使用。

法國作家馮科維爾拉特(Didier Van Cauwelaert)、摩洛哥作家本傑倫(Tahar Ben Jelloun)、使用英法雙語創作的音樂人薩克里.李察(ZacharyRichard)等100名藝術工作者、教師及學者近日投書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聯合呼籲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保護法語不受英美語言「殖民主義」影響。

這些藝文界人士要求馬克宏親自做榜樣,不在國際場合或法國國內使用英美語言,畢竟法語是多數國際組織最普遍使用的語言之一;他們也希望政府透過法案加強法語應用,並阻止引入英美語言為國家第2官方語言的「自殺式」趨勢,不要在學校實施以英美語言教授普通課程的計畫。

他們在投書中表示:「法語處境不太好,受制於英美語言,法語的使用被排擠了。」

他們不滿馬克宏在2018年的第17屆法語系國家峰會中提到英美語言是世界「通用語言」,以非洲大部分法語系國家及加拿大法語區的活力來看,法語並不遜色。

連署人還表示,馬克宏身為法語國家國際組織(OIF)先鋒,外交政策應與這個組織的人權訴求一致,他們對馬克宏任由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秘書長由「可惡的」盧安達政治體制一員出任,感到遺憾。

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現任秘書長為盧安達籍的穆希奇瓦博(Louise Mushikiwabo),自2019年1月起就任;在此之前,她曾任盧安達外交暨合作部部長。

根據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的法語觀察站去年10月公布的調查結果,全球使用法語人數持續增加,約有3億人,比2014年多了3000萬人,主要是因為非洲人口成長。

以使用人數來說,法語重要性居世界第5位,次於中文、英語、西班牙語及阿拉伯語,同時是全球第3大商用語言、第4大網路使用語言;每天使用法語的人口之中,約59%生活在非洲。

   
國際要聞
襲警奪槍案衝擊 日本派出所樣貌恐面臨轉變
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這兩年接連發生襲警奪槍案,讓派出所警備亮起紅燈。日媒報導,日本派出所一直以來維持開放便民,但經過兩起襲警奪槍案後,未來樣貌恐面臨重視警員安全的重大轉變。

在大阪府吹田市千里山派出所執勤的26歲警員古瀨鈴之佑,昨天上午在派出所前遭犯嫌用刀刺傷,並奪走內有5發子彈的警槍,古瀨身負重傷昏迷。而去年發生在富山市的襲警奪槍案,犯嫌是直接進入派出所行刺後奪槍,造成一名警員送醫不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警察廳表示,全日本大約有6000個派出所(日本稱交番)。

派出所不僅扮演刑事案件或意外事故發生時,警察立即前往現場「初期搜查」的重要角色,平時還有接受民眾報案或受理遺失物等功能。

隨著外國觀光客增加,協助外國旅人找路也成了派出所員警的日常工作,這種日本獨特的「開放的派出所」受到其他國家關注,各國警方甚至還派人來訪視。

不過,受到去年發生在富山市的派出所殺警事件等影響,警察廳指示全日本警察強化派出所的警備能力,推動相關對策。

例如,目前放在派出所內的四方形桌子,將變更為櫃檯型式,讓訪客無法輕易進入派出所內部,並增加監視錄影機,消除派出所內死角。

為避免遭歹徒用刀行刺,警員也被要求要穿著像背心一樣的特殊服裝。

昨天發生的襲警奪槍事件,警員雖然穿著這件特殊服裝,但特殊服裝未包覆的部分仍遭刺,警方可能會就未來是否穿著包覆性更佳的裝備進行檢討。

一位警方幹部說:「警察如果無法保護自己,就無法保護市民安全;受到這次事件影響,根本性地重新檢視過去的思考方式也必須進行檢討。」

每次只要發生派出所遭歹徒襲擊事件後,警方就會重新審視警員裝備等,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不斷試圖在派出所「易於親近」和「強化警備」找到並存的方式,但有警方幹部就說,像這樣每年都發生派出所遭襲擊事件,「已經到極限了」。

因此,在襲警奪槍案發生後,日本「開放的派出所」,不得不大幅轉變為強化警備與警員的安全對策。

長期以來跟所在地區保持親近且開放的形式,為日本治安做出貢獻的派出所,可說要迎接重大的轉換期。

   
大陸和北韓邊界發生可疑爆炸 引發地震
記者羅方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法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地震局表示,大陸和北韓交界地區17日晚間發生「可疑爆炸」,造成小規模地震。

該起事件發生不到一小時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宣布將於本月20日訪問北韓。

大陸地震台網資料顯示,17日晚間7點38分,吉林省東北部琿春市發生規模1.3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

【中央社/北京17日電】

就在央視今晚7時播報習近平20日將訪問北韓逾30分鐘後,吉林琿春就發生1.3級地震,且震源深度0公里。網民猜想可能北韓在核試,但北韓過去核試引發的地震規模多在4級以上。

中國國家地震台網官方微博通報,17日晚間7時38分在吉林延邊州琿春市(北緯42.94度,東經130.30度)發生1.3級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還駐明「疑爆」二字。

由於「疑爆」二字及異常的震源深度,加上地震發生地琿春市緊鄰北韓,且地震前幾分鐘才剛發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訪北韓的消息,立刻有網民在新浪微博上討論,憂心北韓又展開核試。

有網民說,「大大(習近平)不是要訪問朝鮮(北韓)嗎,陰謀論1、放鞭炮給我們看增加談判籌碼;2、放鞭炮給美帝看大大來了,增加威懾;3、玩呢。」

但根據以往報導,肇因於北韓核試所引起的地震,規模多在4以上,加上中國近來的工安事故也不少。因此,也有人猜想,「應該是加油站或者化工廠爆炸了吧?」

   
印度魔術師表演水中脫逃術失手 恐已送命
記者羅方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BBC報導,印度一名魔術師在身上綁了枷鎖沉入河中,試圖表演著名魔術師胡迪尼的水中逃脫術,卻沒有如預期上岸,推測恐已送命。

印度魔術師拉希里原打算及時逃脫並游上岸,但並沒有出現在岸邊。聚集觀賞拉希里表演的觀眾16日發現他可能失手,隨即報案。警方說他們正在搜尋拉希里。

拉希里在流經加爾各答的恆河河段表演魔術。他從一艘小船降到河中,身上扣著6副鎖並纏著1條鎖鏈。觀眾坐在兩艘小船上看他表演,還有許多人在岸邊圍觀,有些人則是站在當地地標豪拉大橋上觀賞。

警方和一支潛水隊仔細搜查案發區域,但直到當地時間16日傍晚仍找不到拉希里的蹤影。一名警官告訴印度斯坦時報,在找到拉希里的遺體前不會宣布他已死亡。

當地報社的攝影師蕭烏目擊拉希里表演逃脫術。他告訴BBC,他在拉希里表演前和他說過話。

蕭烏說:「我問他為何要冒生命危險表演魔術。他笑著對我說:『如果我成功,那就是魔術;如果我失敗,那就是悲劇。』」

拉希里告訴蕭烏,為了重新提起大眾對魔術的興趣,他想表演這項逃脫術。

這不是拉希里第一次試圖表演高風險的水下逃脫術。他20年前就曾在一個玻璃箱中沉到同一條河裡,他當時安全逃脫。蕭烏也曾目睹過拉希里之前表演的水下逃脫術:「我從沒想過這次他會無法成功上岸。」

   
Hard Rock餐館 推「金箔漢堡包」
記者馮鳴台╱拉斯維加斯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拉斯維加斯硬石餐館(Hard Rock Cafe)推出首創的「金箔漢堡包」(24-Karat Burger),在漢堡包的牛肉餡上塗一層可食用的純金箔,每個售價25.95美元另加稅,所得部分將捐贈對抗饑餓行動。

這款新口味的金箔漢堡包,牛肉重達半磅,配以生菜、番茄、洋蔥及醬料,看上去金光閃閃,美味可口。創意源自歌手Bruno Mars的知名歌曲《 24-Karat Magic》。

硬石餐館14日起在全球各家餐館同步供應這款新的金箔漢堡包,希望引起大眾對於饑民的關注。賭城部分民眾認為花大錢把金箔吃下肚,不如買便宜的漢堡包再把多餘的錢直接捐給饑民組織豈不是更好?

   
費城周末16起槍案 至少26傷4死 畢業派對也染血
記者季晶晶/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費城周末街頭非常不平靜,共發生16起槍案,目前至少26傷4死。

其中費城西南地區一場畢業慶祝派對,演變成大規模槍擊事件的暴力悲劇,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另外七人受傷。

當地電視台報導,大約有60人在周日(16日)晚間參加這場派對,近10時30分時,一名身分不明的槍手發射至少八槍。四名年紀介於15至17歲間的青少年和四名20多歲成年人中彈。

警方表示,一名20多歲的受害者死亡,但身分未明。

槍擊動機尚不明朗。警方目前還沒有逮捕任何人,也沒有發布嫌犯特徵,正在調監視錄影帶並訪談目擊者。

   
衝擊房市、居民減壽 紐約20飛機噪音區 法拉盛排第3
記者賴蕙榆/紐約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房地產網站Localize.city日前公布紐約市及其周邊前20名噪音社區,皇后區占八成、華人社區法拉盛更高居第三,哥倫比亞大學也釋出報告,表示飛機噪音不僅影響居民生活,更危害健康,長期積累的焦慮恐致居民減壽一年;對此紐約州參議員艾達博(Joseph Addable)也提案,要求紐約市環境保護局(DEP)進一步研究飛機噪音對人體的影響且予以監管。

根據Localize.city「飛機噪音對房產市場影響」報告公布的噪音社區排名,前三名分別為長島納蘇郡布魯克維爾(Brookville)、皇后區霍華德海灘(Howard Beach)和法拉盛;噪音污染嚴重影響房屋出租與出售,像布魯克維爾高達96%的房屋建在噪音區內、現如今多半已成空屋,霍華德海灘有88%的房屋掛有出租或出售告示牌,法拉盛則有66%、187套房屋建在噪音區內。

除了上述地區,皇后區包括洛克威(Rockaway)、東艾姆赫斯特(East Elmhurst)、傑克森高地(Jackson Heights)、木邊(Woodside)、大學點(College Point)等地也上榜,總計16處、占總數的八成;科學家Kessem Meir說,結果其實不出所料,因皇后區擁有甘迺迪國際機場(JFK)及拉瓜地亞機場(LaGuardia Airport),噪音相對該區房屋市場衝擊最大。

其他四個上榜社區分別是位列第四的布朗士莫特海芬(Mott Haven)、第13名的布碌崙(布魯克林)卡納西(Canarsie)、第16名和第18名的曼哈頓東哈林區(East Harlem)和哈林區(Harlem)。

飛機噪音不僅造成房產銷量下滑,也直接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危害身體健康;哥倫比亞大學去年的研究顯示,聯邦航空總署(FAA)2012年實施的新航線「TNNIS Climb」,產生極大且極為頻繁的飛機噪音,迫使皇后區居民生活在焦慮及抑鬱環境中,稱此長期現象恐致人的壽命減短一年。

研究結果當時引起不少民代及居民團體抗議,國會眾議員孟昭文也曾於去年9月致信聯邦交通部,表示皇后區飽受飛機噪音污染,甚至導致市民殘疾率及死亡率提高,呼籲FAA及相關部門針對研究結果討論並制定解決方案,但情況仍未獲改善。

對此艾達博日前在州府奧伯尼提案,表示飛機噪音傷害居民身體健康,同時降低生活質量,要求市環保局在2020年至2021年實施飛機噪音監管,進一步研究飛機噪音對人體的影響。

   
擬任命已婚男當神父 梵蒂岡放風向球
梵蒂岡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一份梵蒂岡今天發佈的文件指出,天主教會應考慮任命年長已婚男子,在偏遠的亞馬遜地區當神父。

部分人士表示,這項歷史性變革,可望為其他神職人員不足地區任命年長已婚男子為神父鋪路。

梵蒂岡定於10月召開亞馬遜主教會議,這項建議列入會議籌備的工作文件中,並呼籲為缺乏傳教士地區,任命婦女擔任「正式神職」,不過沒有說明細節。

這是梵蒂岡文件中最直接提及已婚神父的可能性,以及女性在世界某個地區擔任位階較高的神職,儘管已婚神父人數有限。

這份文件提及任命所謂「有堅定信仰的已婚男人」(拉丁文稱之為viri probati)當神父,這些人是老年人、當地天主教社區的傑出成員和家庭成員都是成人的人士,以解決傳教士人數捉襟見肘的窘況。

   
過度旅遊惹民怨 各國找解方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最近全球著名觀光景點因旅客過多而發生不少事件或事故,使「過度旅遊」(overtourism)問題再度廣受關注,也讓各國「人滿為患」景點的地方政府祭出多收費用、旅客分流、高額罰款等反制措施。

今年5月底法國羅浮宮員工因受不了旅客過多而罷工,關閉一天。

上個月聖母峰登頂大塞車,導致多人死亡;義大利威尼斯的居民反對郵輪帶來大量遊客,發起禁止郵輪靠岸的活動,本月初一艘郵輪更直接撞上威尼斯碼頭及岸邊船隻,導致五人受傷。

全球各國政府的旅遊或觀光局,正採取措施降低「過度旅遊」的損耗。

不丹未限制旅客數,而是在淡季向每位觀光客收200美元、旺季則收250美元。

在秘魯,觀光客若想造訪印加遺址馬丘比丘,必須預先購票並在限定的時間進入。

有些國家不只控制旅客數,更限制遊客行為。

居民不到100萬人的荷蘭阿姆斯特丹,每年迎來逾1,900萬名遊客,該市提醒遊客,「禁止在市區隨地小便、亂丟垃圾、大聲唱歌及其他不良行為,否則將處巨額罰款」。

威尼斯及冰島則希望旅客分流,推出活動引導旅客探索較不熱門的景點。

威尼斯會向遊客及居民發布報告,指出現在各景點的人流以及壅塞情形,提供警告及避開人潮的小秘訣。

美國旅行社協會指出,防止「過度旅遊」不僅是政府單位的責任,旅客也能盡一份心力。

「負責任旅遊中心」建議,旅客可以避開人滿為患的景點,改去能提供相似風景及體驗、但較少人前往的景點。

   
電視劇效應 車諾比湧人潮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烏克蘭城鎮車諾比(Chernobyl)在30多年前因核災事件淪為廢墟,但現在再度蓬勃發展,這要歸功於HBO在當地拍攝的迷你電視劇,為當地旅遊業帶來人潮,使車諾比成為流行文化驅動旅遊業生機的最新例證。HBO拍攝的迷你劇集「核爆家園」於5月6日播出,目前躍居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評分最高的電視節目榜單,也成功吸引觀光客到當地旅遊。

基輔旅遊推廣委員會預估,今年底前造訪車諾比的遊客人數上看10萬人,將比去年大增7萬人。

主打車諾比旅遊的旅行社SoloEast負責人伊凡查克表示,今年7月和8月的訂票及旅遊資訊詢問均比去年同期勁增40%,5月的客戶則比去年同期增加逾500人。

旅遊網站Chernobylwel.com行銷經理克拉傑西爾指出,「HBO的劇集簡直完美行銷了車諾比強制疏散區,促使人們開始理解車諾比,詢問相關的旅遊問題,等他們做足功課,就開始計劃來此旅行」。除了當地的觀光業績增加,外國遊客也大增。

Hopper消費者旅遊專家珂爾雯說,「耐人尋味的是,人們認為自己對從未去過的地方更感興趣。流行文化的確驅動了人們對旅遊的許多對話和啟發,能使他們規劃從未去過的旅行」。

   
拒絕骯髒便所!馬桶清潔4方法
想要維持馬桶亮潔如新的外表,可得平時就要好好清潔保養。以下小編為大家整理幾種,能夠有效清潔馬桶的汙垢,又不會危害環境的實用清潔方式,原來馬桶清潔簡單又輕鬆!

好黑好害羞!了解孕期乳房的各項變化
從懷孕初期開始,乳房會明顯變大,目的是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母奶可以喝,但變大的同時,可能伴隨著脹痛感,及乳暈變黑等問題。乳房各種變化因人而異,唯有清楚了解自己的乳房變化狀況,在孕期中就能與它和平共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