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0 第45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軍基地遭掃射 疑恐攻
槍擊案涉恐攻?國會議員籲查明前暫停沙國訓練計畫
精神醫師8分鐘殺12軍人 美軍10年夢魘不斷重演
北韓西海基地最新動作 專家:測試火箭發動機
日本臨時國會休會 在野黨不提不信任案
日皇德仁皇后雅子生日感言 遺憾仁醫中村哲喪命海外
民調:逾6成南韓民眾認為朝鮮半島不急於統一
面對川普警告 金正恩左右手回嗆:沒什麼好失去的
安倍盼任內完成修憲 不明說何時解散眾議院
越南反貪腐 第2位中央政治局委員恐遭處分
彈劾川普聽證無新證據 兩黨針鋒相對
眾院彈劾聽證會進行時 川普狂推文:獵巫!
柏林謀殺案:德防長考慮對俄羅斯採取措施
俄羅斯外長赴華盛頓會談 將拜會川普
全球最年輕領袖 芬蘭34歲新總理吸睛
德國政府「一個中國政策」遭質疑
歐盟版馬尼次基法啟動 立法制裁侵害人權
國際要聞 印度違章工廠惡火燒出怒火 2消防員救27人成英雄
9度低溫毛毯全給女兒!單親爸「身體縮一團」被凍死
日本大阪地下鐵 訂2024人臉辨識進出車站
金正恩與李雪主大曬恩愛 舉止親密被指絕無僅有
觀光客多到爆!日本三大美景之一島嶼考慮收「入島稅」
源於曼谷臥佛寺 泰式按摩有望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紐西蘭火山島噴發 恐近30人罹難
懷特火山「清喉嚨」 下一咳無人知
兒子一席話喚醒了他...單親爸爸吸毒15年 戒毒後成人生勝利組
反性侵歌曲風行 墨西哥嘲諷影片惹議
女性譜寫歌劇 維也納150年首例
俄羅斯罕見公開「核手提箱」 發射鍵是這個顏色
天龍號對接太空站 載實驗鼠測試肌力
這種亞洲主要食材 有助解決塑膠危機
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武器銷售額明顯成長

焦點新聞
美軍基地遭掃射 疑恐攻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官員八日表示,六日在佛州潘沙科拉海軍航空基地開槍掃射造成三死的沙烏地阿拉伯槍手,犯案前曾在推特抨擊美國支持以色列,並指控美國反穆斯林,白宮國安顧問認為此案疑為恐攻。調查人員發現該名槍手日前曾參訪紐約市,目前正了解該行程目的。

聯邦調查局(FBI)證實,當局研判佛州海軍基地槍擊案為恐攻行動,並朝此方向深入調查,以了解廿一歲的沙國空軍少尉奧仙拉尼是單獨犯案或涉及參與更大的陰謀。

在潘沙科拉海軍基地受訓的奧仙拉尼,六日開槍打死三人,隨後遭警方擊斃。FBI探員羅哈斯表示:「我們會假設此案是恐怖攻擊來進行調查。」

奧仙拉尼曾在社群媒體上批評美國,一名匿名官員表示,執法人員仍在調查這些內容是他自己撰寫或只是轉貼。調查人員還發現,槍手在犯案前數日曾造訪紐約市,包括最熱鬧的耶誕樹點燈地點洛克菲勒中心,當局正在了解他此行目的。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表示,他認為此案看似與恐怖主義相關。歐布萊恩說:「這看起來像場恐攻,我不想預先判斷調查結果,但看起來這個人可能是個激進分子。」他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此案涉及更大的犯罪計畫。

羅哈斯表示,沙國政府表明將全力配合調查。

紐約時報報導,奧仙拉尼今年四月曾投訴一名教官,指控該教官在約十名飛行學員前公開羞辱他,說他的鬍子像色情片男星。奧仙拉尼非常憤怒,在兩名美國學員協助下提出申訴。

   
槍擊案涉恐攻?國會議員籲查明前暫停沙國訓練計畫
編譯郭宣含/綜合8日電/世界日報

多名重量級國會議員8日呼籲暫停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訓練計畫,以回應佛州潘沙科拉海軍航空站基地槍擊案,其中一名沙國學員射殺三名美軍學員。

聯邦調查局(FBI)已假設此起事件為恐攻事件來調查,在等待結果的同時,議員也呼籲暫停沙國訓練計畫。

重量級的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8日告訴「福斯新聞」:「我喜歡盟友,沙國就是盟友,但在這裡發生非常糟糕的事情。在我們清楚這裡發生什麼事之前,我們必須暫停沙國訓練計畫。」

21歲的沙國皇家空軍少尉奧仙拉尼(Mohammed al-Shamrani)6日在受訓教室濫射,遭成三名美軍學員喪命和其他八人受傷,最後他遭警方擊斃。

媒體報導,槍擊案發生前一晚,奧仙拉尼在晚餐派對上播放濫射案影片,而且據報在槍擊案前不久,他曾在推特發表宣言並譴責美國是「邪惡國家」。

聯邦調查局主管羅哈斯(Rachel Rojas)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的沙籍指揮官已限制他們到基地,沙國政府誓言全力配合我國調查。」

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譴責佛州槍擊案為「令人髮指的犯罪」,並表示該名槍手不代表沙國人民。

不過佛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8日表示,這是「有計畫的恐攻行動」,官方怎麼篩選「敵人」到美國受訓,要講清楚。

蓋茨警告,此起槍擊案勢必會影響美國和沙國關係;在美國對自己審查計畫有十足把握前暫停軍事訓練計畫,他也期待沙國情報單位與美國政府合作揪出背後犯罪者。

民主黨人質疑美國與當前沙國王儲主導下的兩國安全關係,包括葉門戰爭和「華盛頓郵報」沙裔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命案。

加州聯邦眾議員羅芙根(Zoe Lofgren)表示沙國有許多問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布克(Cory Booker)認為,美國與沙國關係有嚴重問題。

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表示,國會將督促沙國全面調查,他也希望美國總統可以一起施壓沙國政府尋找答案,而非為他們說話。

   
精神醫師8分鐘殺12軍人 美軍10年夢魘不斷重演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佛州艾斯坎比亞郡的「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6日發生槍擊案,造成包括1名槍手在內的4人死亡,7人受傷。當局證實槍手是沙烏地阿拉伯軍人,在彭薩科拉基地受訓。

這是美國軍事設施1周內發生的第2起槍擊案。上一起發生在4日,1名美國海軍水兵在夏威夷珍珠港軍事設施內開槍,造成2名文職人員死亡,1人受傷,槍手飲彈自盡。

10年30暴力案件 愈演愈烈

紐約時報報導,美軍基地發生槍擊案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紐時檢閱過去媒體報導發現,自從2009年胡德堡基地槍擊案以來,美國軍事設施總共發生30起暴力案件,包括槍擊。2009年美國德州胡德堡基地發生槍擊案,陸軍精神科醫師哈桑槍殺12名軍人和1個平民,是美國歷來發生在軍事基地的最慘重槍擊案。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2010年到2013年,美國軍事設施發生5起槍擊案,造成27人死亡,43人受傷,其中2名嫌犯曾服役,另1名是現役軍人,另外2名則不曾從軍。

單是今年,彭薩科拉槍擊案就是發生在美國軍事基地的第7起槍擊案。今年3到4月期間,美國軍事基地共發生3起槍擊案,造成3人死亡。

3月15日,1名陸戰隊員在南加州一個陸戰隊基地值勤時被射殺。3周後,也就是4月5日,1名海軍女水兵在維吉尼亞海灘市美軍基地的停車場中彈受傷,槍手被警方擊斃。幾天後,4月15日,1名陸戰隊下士在南卡羅來納州基地營房中被射殺,另1名陸戰隊下士被捕。

美軍官網教應變…先找出口

這些軍事基地的槍擊案,反映美國大規模槍擊案頻發的問題。就像國會議員和執法單位很難防止校園、工作和宗教場所發生槍擊案一樣,軍方也對槍擊案感到頭疼。現在軍方高層開始教軍人如何應變。美國空軍官網有一頁,專門談槍擊案應變之道,列出「緊急情況」的定義,並指導軍人在突發事故發生前、中、後應該採取哪些行動。

例如,網頁指引說:「不論到什麼場所,都要找好最近的兩個出口。」

開放攜帶私槍 能解決問題?

許多人認為這樣還不夠,應該讓軍人在基地裡攜帶私人槍枝。目前美國軍方規定,軍人如果不具警察或警衛身分,在基地裡不得攜帶私人槍枝,不論是公開攜帶或隱蔽攜帶(以旁人看不到的方式攜帶)都不准。

有些軍人和支持擁槍權的人認為,如果軍人在基地裡能攜帶私人槍枝,就能防止一些槍擊案發生。

2014年德州胡德堡基地又發生槍擊案,陸軍專業人員羅培茲槍殺3名軍人,並造成另外12人受傷。倖存的陸軍中尉庫克有州政府核發的攜槍證,他曾寫信給德州所有州參議員說,當槍案發生時,他連忙摸腰帶,「卻什麼也沒摸到」,最後他躲在一個房間,另一個守在門邊的軍人卻被羅培茲射殺了。

庫克寫道:「這種事還會一再發生,直到我們學到教訓:不准攜槍不但不能防止恐怖的罪行,反而會引發罪行。」

不過,許多軍方領袖和支持槍枝管制的人認為,目前軍事基地禁止攜槍規定旨在防範意料之外的槍擊和開槍自盡,不能放寬。

警8分鐘趕到 沒能阻止最慘槍案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2016年時擔任陸軍參謀長,當時他曾對國會議員說,他反對讓軍人在基地裡攜帶私人武器,如果基地發生槍擊案,自有「適當的執法單位」到場應變,在2009年胡德堡槍擊案中,警察8分鐘就到場,他不相信「攜帶私人槍枝就能防止槍手行凶」。

2016年美國國防部下達指令,允許基地指揮官賦予某些人攜帶私人槍枝的權利,不過這個指令並未普遍執行。

   
北韓西海基地最新動作 專家:測試火箭發動機
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在北韓宣稱於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進行「非常重大試驗」後,專家今天表示,根據衛星拍攝到的前後對照影像,北韓測試的可能是火箭發動機。

國營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昨天報導,北韓已在西海衛星發射基地(Sohae Satellite LaunchingStation)進行測試。這座基地是火箭測試場,而美國與南韓官員先前表示,平壤當局已承諾會關閉基地。

北韓中央通信社僅表示,測試結果將對北韓戰略地位有幫助,未說明測試內容為何,但西海衛星發射基地曾被用來送火箭與衛星上太空。

這是平壤當局最新武器測試和聲明。北韓要求華府在年底前放軟非核化談判的立場,這項期限正逐漸逼近。

美國加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東亞禁止核武擴散計畫主任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7日拍攝到的商用衛星影像顯示,西海基地出現可能用於火箭發動機實驗的載具和設備。8日上午拍攝到的影像則出現測試過的跡象。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今天被問及北韓是否測試發動機時拒絕證實,她表示,目前正在與美國情報當局合作監視北韓動向,以及進行詳細分析。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前已警告,如果美方不回應他的要求,改變平壤必須單方面非核化的政策,他可能會採取「新道路」。

金正恩並未說明新道路可能為何,但觀察家指可能包括發射太空衛星。這種行動將有助北韓展現自身火箭能力的進展,又不必恢復公開軍事挑釁,例如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

   
日本臨時國會休會 在野黨不提不信任案
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本屆臨時國會今天休會,原本有意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的在野黨,因為執政黨同意在休會期間對「賞櫻會」爭議閉會審查,在野黨同意不提不信任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遭爆疑把每年春天舉辦的「賞櫻會」公器私用,邀自己後援會成員參加,讓安倍已決定明年暫時停辦,但在野黨仍持續追究責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野黨本來因為賞櫻會爭議,主張臨時國會有必要延會,但延會提案在表決時遭執政黨以優勢席次否決。

朝野雙方的國會對策委員長協商後達成共識,執政黨同意休會期間在內閣委員會舉行理事會,由政府出面說明賞櫻會爭議。

因此,在野黨認為訴求已一定程度被執政黨接受,決定不對內閣提不信任案。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說,休會後還是可以進行實質上質詢,所以這次不提對內閣的不信任案。

日本國會會期分為常會、臨時會、特別會,但一般習慣稱為通常國會、臨時國會及特別國會。

   
日皇德仁皇后雅子生日感言 遺憾仁醫中村哲喪命海外
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皇德仁皇后雅子今天迎接56歲生日,她透過書面表達感想時指出,日本醫師中村哲日前在阿富汗喪命,令人感到萬分遺憾,她會祈願一個人人都能安心生活的和平世界到來。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雅子今天迎接56歲生日,這是日皇德仁今年即位後,雅子以皇后身分過的第一個生日。

談到世界上仍有部分地區持續發生內戰等,雅子說,在阿富汗長年從事醫療活動、協助居民建設灌溉設施的中村哲日前在阿富汗喪命,令人感到萬分遺憾,她會持續祈願,盼有一個人人都能安心生活的和平世界。

雅子回想德仁5月1日即位至今,她在旁給予協助的同時,能一起順利完成所有活動,感到安心及愉悅。

對5月的一般朝賀及11月的祝賀遊行,雅子說,能得到許多民眾超乎預期的溫暖祝福,她打從心裡表示感謝。接下來的日子也將跟德仁一同經常為民眾祈福,並持續貼近民眾。

談到今年日本接連因為颱風致災,雅子說,對颱風造成日本多數區域災情慘重,感到非常遺憾,「很多人因此犧牲,讓我深感痛心」;希望接下來的重建工作能順利進行,受災民眾能早一天回到安心生活的狀態。

雅子今天將在皇居宮殿接受皇族人士與日本政府三權首長等祝賀,晚間將跟家人、上皇明仁夫婦、秋篠宮夫婦等共進晚餐。

   
民調:逾6成南韓民眾認為朝鮮半島不急於統一
首爾9日專電/中央社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今天公布的一份民意調查資料顯示,對南北韓統一的看法,61.1%的受訪者表示「不急」,認為「應儘快實現」的受訪者僅占11.1%。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近日委託民意調查機構「韓國蓋洛普」,針對5100名韓國成年人進行上述有關國民意識和價值觀的民意調查,獲得前述結論。

報導指出,對於北韓的看法,42%的受訪者認為北韓是應該同心協力合作的對象,8.8%則認為北韓是需要協助的對象,由此對北韓展現友好態度的回答共占50.8%,遠高於2013年的44.4%和2016年的40.6%。

民調結果也顯示,81.9%的韓國人認為韓國屬於宜居國家,對生為韓國人和對本國歷史文化感到自豪的受訪者分別為81.9%和83.3%。

認為韓國擁有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文物、精神文化、流行音樂的受訪者分別占93.3%、85.3%、92.8%,較此前有所提升。

   
面對川普警告 金正恩左右手回嗆:沒什麼好失去的
編譯羅方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8日警告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若採取敵對態度,金正恩將「失去一切」。韓聯社報導,金正恩左右手、北韓亞太和平委員會委員長金英哲回嗆,北韓沒什麼好失去的。

金英哲透過北韓官方朝中社發表聲明,強調美國應思考如何防止兩國發生衝突,而非花時間挑選對北韓的警語,「川普對朝鮮(指北韓)了解不多,我們沒什麼好失去的。」

   
安倍盼任內完成修憲 不明說何時解散眾議院
東京9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臨時國會今天休會,首相安倍晉三傍晚召開記者會,回答媒體對修憲的提問時說,希望在任內完成修憲。

日本第200屆臨時國會於今年10月4日召開,今天休會,政府所提出的新法案15項當中通過了14項,法案通過率達93.3%,其中包括安倍政府列為最重要課題的美日貿易協定的批准。

安倍今天下午6時(台灣時間5時)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媒體問到修改憲法、何時解散眾議院、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等問題。

其中,記者提問安倍今年7月在參議院選舉時談到修憲一事,他擔任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魁)任期剩下1年10個月,但本屆臨時國會卻沒通過有關修憲的公投修正案。

安倍回應表示,修憲是自民黨創黨的基本方針,他在選舉中對選民的承諾一定會負起政治責任,修憲絕非平坦的道路,但他希望在他的手中完成。他說,接下來的通常國會(常會)當中,希望朝野一起討論,加速擬定修憲草案。

媒體也問到何時解散眾議院時,安倍表示,7月參議院選舉才選完沒多久,目前要衷心兌現政見。選舉主要就是要推動與民生有直接關連的大政策,要爭取人民的信賴,不辜負人民的付託,如果取信於民的時刻到來,就會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毫不猶豫。

有記者問說:「日本人遭中國拘留、中國公務船出沒釣魚台海域等問題,自民黨內部也有人反對日本政府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您如何看待此事?」

安倍答說,中日兩國對於亞洲或世界的和平、安定與繁榮有很大的責任,邀習近平作為國賓訪問日本有各種聲音出現,但在新的令和時代的開始,希望與習近平共同負起亞洲及世界的和平的責任,在當前的亞洲、國際社會是有必要這麼做的。

安倍表示,日中之間,有中國船隻入侵釣魚台海域的問題、日本人被拘留的案件等懸而未決的問題,至今他都直接向習近平提出這些問題,強烈要求中國積極因應。

被問到政壇最受討論的「賞櫻會」的爭議,安倍表示,賞櫻會是長年以來例行舉辦的,對於受邀人數暴增,招致民怨,他深深反省,已決定明年的賞櫻會停辦,今後會負責讓賞櫻會的邀請標準明確化、過程透明化,重新審視,廣徵意見。

在這場記者會上,安倍首先談到本屆臨時國會批准了美日新貿易協定一事。他說,稻米已從關稅減免的對象完全排除,日本的汽車也不需追加關稅,他已和美國總統川普確認過了。同時,日本大多數的工業產品銷往美國的關稅將刪減,符合國家利益。

有關農林水產品的擴大出口,日本政府在政策的擬定或國內手續的辦理上,將設有統籌處理的新組織。

安倍表示,今後會更加快腳步研擬各種措施、政策,而且會妥善運用針對中小企業、小規模業者提供的補助金,推動具生產性的改革,進一步使工資提高。

日本內閣會議上週決定了規模達26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4000億元)的經濟對策,內容涵蓋因應水災等天災的對策。此外,所有的中小學學生每人都發一台電腦或平板等的方針。安倍強調,期待在令和時代帶給人民安心以及成長的未來。

有關全世代型社會保障改革,安倍說,要將活百歲時代的到來視為機會,具有前瞻性,以改變工作方式為主,推動有關年金、醫療、照護、社會保障的改革。要盡量減輕目前的工作世代的負擔,規劃所有世代都能安心的社會保障制度。

   
越南反貪腐 第2位中央政治局委員恐遭處分
河內9日專電/中央社
越南政府近期加強打擊貪腐行動,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今天表示,已針對一批涉貪腐或違紀的前任和現任官員給予處分或建議上級處分,其中包括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河內市委書記黃忠海。

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建議上級針對黃忠海等前政府官員採取適當處分措施,若上級批准處分黃忠海,他將是越共12大以來第2名因涉貪遭處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一位是丁羅昇(Dinh La Thang),於2017年被判刑。越南第12屆中央政治委員會共有19名委員。

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今天發表聲明,自4日到6日召開第41次會議,聚焦討論處理相關機關與個人違紀行為,之後做出上述裁定。

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指出,越南鋼鐵總公司自2007年至2016年展開太原鋼鐵公司第二期擴大生產期間,由於總公司黨委常委會缺乏指導責任,監督、管理不到位,導致生產過程中出現許多違規行為,造成國家造成巨大損失。

除了越南鋼鐵總公司黨委官員必須負起直接個人責任外,當時擔任副總理的黃忠海(Hoang Trung Hai)、工商部前任部長武輝煌(Vu Huy Hoang)、工商部兩名前副部長黎陽光(Le Duong Quang)和杜友豪(DoHuu Hao)與政府辦公室兩名前副主任文仲理(VanTrong Ly)和阮友武(Nguyen Huu Vu)等官員也因管理缺失,必須負起相關個人責任。

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指出,越南鋼鐵總公司黨委常委會與上述現任和前任官員的違紀行為對黨的威信帶來負面影響,「達到應予處分的程度」,建議上級採取適當的處分措施。

現年60歲的黃忠海自2007年至2016年擔任越南副總理,2016年2月開始兼任越共第12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與河內市委書記。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胡志明市委書記丁羅昇因涉及兩家國有企業貪腐案,2017年被政治局等機構停止黨籍與國會代表等資格,之後越南法院以故意違反國家經濟規定造成嚴重後果等罪名,判處他30年有期徒刑。

此外,越南河江(Ha Giang)等北部省份去年發生高中畢業與大專入學二合一考試醜聞,許多教育官竄改考生成績。

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指出,現任越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兼中央經濟部副部長趙才榮(Trieu Tai Vinh)擔任河江省委書記時,以及現任河江省委副書記兼人委會主席阮文山(Nguyen Van Son),針對此醜聞具有管理缺失等違紀行為。

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因此決定以「譴責紀律形式」處分阮文山,並建議中央政治局考量對趙才榮採取適當的處分措施。

   
彈劾川普聽證無新證據 兩黨針鋒相對
記者羅曉媛/華盛頓報導/世界日報

在共和黨同僚多次打斷中,美國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艱難宣布公聽會短暫休息15分鐘;截至目前,公聽會並未提出有關川普彈劾調查的新內容,主要是對彈劾調查結果的總結、畫重點。

但從兩黨的用詞和行為不難看出,民主黨此次是在盡力把彈劾調查解讀成民眾能理解的簡單信息,傳達「川普應當被彈劾」的信息,畢竟這可能是彈劾條款擬定之前的最後一次電視直播。

而共和黨方面,當日也是早早就就擺好「民主黨不能容忍川普繼續在位」的語錄指示牌,期間多次拿這些說詞攻擊民主黨發動彈劾的意圖,並不斷拿彈劾調查的時間線說事,表示彈劾總統是複雜的事,但民主黨只想著盡快推進彈劾進程,目的就是阻止川普順利連任。

短暫休會後,公聽會將進入問答環節,納德勒有45分鐘的時間提問證人,之後是柯林斯的45分鐘發問時間,兩人均可讓度給代表律師提問;隨後是司法委員會的41名成員提問時間,每人各五分鐘。

   
眾院彈劾聽證會進行時 川普狂推文:獵巫!
記者羅曉媛/華盛頓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眾院司法委員會9日舉行新一輪彈劾公聽會,由參與彈劾調查的兩黨律師出席作證,會上民主黨繼續圍繞調查核心猛攻,直指川普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濫用職權為個人政治目的謀利;共和黨則抨擊民主黨為了阻止川普連任使盡渾身解數、為彈劾而彈劾;與此同時,川普也在推特連發推文,痛斥彈劾聽證是「獵巫」(witch hunt)。

川普轉發了自己上周的推文,指烏克蘭總統稱「川普在對待烏克蘭事宜以及與他通話的過程中,沒做錯任何事」,他並加上一句「廢柴民主黨丟人!(The Do Nothing Democrats are a disgrace!)」

她還轉發保守派電台主持人賽克頓(Buck Sexton)的推文,指「在美國經濟一片繁榮的時代,民主黨硬是要給美國大眾灌下俄羅斯/烏克蘭的歇斯底里。(ram Russia/Ukraine hysteria down the throats of normal Americans)」

白宮發言人葛瑞珊(Stephanie Grisham)亦發推文陳述「五大不可反駁的事實」:「一、無證據顯示總統做錯;二、烏克蘭方面說沒有壓力;三、沒有川普總統,對烏援助根本不會存在;四、沒有干預司法公正;這場彈劾進程空前的不公平。」

   
柏林謀殺案:德防長考慮對俄羅斯採取措施
德國之聲/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名格魯吉亞人在柏林疑似被買凶謀殺的案件在德國引起巨大關注。執政的德國基民盟主席、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不妨討論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措施的可能。

「聯邦政府將就做出進一步反應進行磋商並做出決定」,她在接受《星期日圖片報》採訪表示,「俄羅斯方面必須對澄清這一犯罪事件做出應有的努力」,克朗普-凱倫鮑爾說,根據目前已掌握的證據,俄方難脫干系,而這一謀殺案對德俄雙邊關系造成負面影響。

列為「恐怖分子」

40歲的格魯吉亞人Zelimkhan Khangoshvili今年8月在柏林一個公園裡被一個騎自行車的人開槍射殺。警方逮捕了這名49歲的涉嫌作案人。被害人曾在所謂的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參加反俄羅斯的武裝鬥爭。據德國聯邦檢查總署稱,此人被俄羅斯當局列為「恐怖分子」。

因這一案件,德國外交部宣布兩名俄羅斯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莫斯科則表示要採取反制措施。

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對《圖片報》表示,聯系之前在英國發生的多起謀殺案以及俄羅斯的其它活動,這讓人「感到十分不安」。此外她還提到,在波羅的海沿岸國家和波蘭,人們對此類事件的感知尤其有所不同,在那裡「俄羅斯一再侵犯領空,開展傳播不是信息的宣傳攻勢」,因此「我們不應該忽視這些國家的感受」。

德國聯邦檢察總署懷疑俄羅斯或車臣自治共和國的官方機構是幕後策劃者。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建議,等待進一步調查結果的出爐。

葉宣/安靜(德新社、法新社等)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俄羅斯外長赴華盛頓會談 將拜會川普
莫斯科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今天引述俄羅斯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明天在華盛頓會談時,將會見美國總統川普。

俄羅斯外交部稍早表示,拉夫羅夫(SergeiLavrov)將前往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Pompeo)會談,但沒有提及拜會川普。

美俄關係正處於後冷戰時期低點。

   
全球最年輕領袖 芬蘭34歲新總理吸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芬蘭準總理莎娜.馬林(Sanna Marin)可望在十日就任,卅四歲的她將成為全球最年輕的政府領導人。

芬蘭聯合內閣由五個政黨組成,原任交通部長的馬林在最大黨社會民主黨黨籍議員投票中,以卅二比廿九票的些微差距擊敗黨內對手林特曼獲得提名,準備接替請辭的總理李納。

聯合政府第二大黨中間黨近來不滿李納處理郵局罷工的方式,表示不再信任他,李納因此在三日請辭。

馬林勝出後說:「我沒想過我的年紀跟性別,而是想著那些讓我從政的原因,以及讓我們贏得選民的那些事情。」

馬林被歸類為前衛的左派,所屬的社民黨跟貿易工會關係親密,也想縮減石化燃料用量,並支持強健社會福利制度。

馬林由母親和同性伴侶扶養長大,青少年時期曾在麵包店工作。她廿七歲當上家鄉、工業大城坦培里市議會議長,在芬蘭政壇快速崛起,二○一五年首度進入國會,今年稍早接下交通部長一職。

芬蘭總理雖非國家元首,但掌握行政權力,總理候選人需在國會通過各黨議員信任投票後,才能正式由總統任命。

除了馬林,目前芬蘭聯合政府其他四黨領導人也全都是女性,其中三人年齡在卅二至卅四歲,年紀最大五十五歲。

   
德國政府「一個中國政策」遭質疑
德國之聲/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此份請願書的主要訴求是"要求聯邦政府建立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全面外交關系"。請願發起人、來自羅斯托克的退休海洋生物學家克羅伊茨貝格(Michael Kreuzberg)在聽證會上說,台灣從1987年起就開始民主化,而中共政權正在試圖染指這個年輕的民主國家,因此,德國以及歐盟道義上有責任采取措施保護具有相似價值觀的政體。他結合近期香港示威浪潮、新疆侵犯人權狀況頻出強調,今日香港、新疆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在明日的台灣。

在周一(12月9日)的聽證會開始前,現年72歲的克羅伊茨貝格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表示,他發起這份請願案,也與他個人在東德的經歷有關。他在年輕時積極投身於環保運動,被東德當局找了不少麻煩。"我嘗過專制政權的滋味,可是實現了民主統一的德國,其聯邦政府怎麼能夠處處討好中共專制政權,同時卻不願外交承認民主台灣?"他認為,柏林牆倒塌30年後的今天,許多德國人已經忘記了民主是一項需要不斷爭取、不斷為之奮斗的事業,"而仍然在為民主而堅持的台灣,卻被德國有意無意地忽視。"

克羅伊茨貝格還認為,德國政府從1972年起就恪守的"一個中國政策"已經不合時宜,"不管全球各國的官方立場是什麼,事實上現在中國和台灣就是兩個國家,前者還對後者存續構成了威脅。"

外交部:不會動搖"一個中國政策"

在聽證會上,陪同克羅伊茨貝格一同出席聽證會的世界台灣同鄉會會長傅佩芬也強調,"一中一台"在台灣民主化後就已經成為了事實,兩蔣時代對中國大陸的主權訴求早已被摒棄,這意味著幾十年前兩岸都默認的"一個中國"已經蛻變為北京的單方面訴求。傅佩芬呼籲德國在捍衛自由民主價值觀、維護與台灣的事實上的價值觀共同體時"能夠少一些委曲求全",還呼籲西方國家應當在台灣問題上更加團結地面對中國,"北京可以各個擊破,但是多個大國聯合起來,中國就會有所忌憚。"

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西格蒙(Petra Sigmund)作為政府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聽證會。她指出,作為德中雙邊關系的重要基石,"一個中國政策"不允許柏林與台北建立正式外交關系,"但是,非官方、非正式的雙邊往來十分豐富、全面,台灣也是德國非常重要的經貿、科技等領域的伙伴。"西格蒙認為,德國政府應當避免單方面改變現狀,"同時繼續保持與北京、台北的溝通管道暢通。"

作為台灣民間代表的傅佩芬對這類外交辭令表示不滿,認為現在最需要改變的就是"一個中國政策"這一已經顯得過時的所謂"現狀"。她強調,中國不能代表台灣,因為"專制沒有資格代表民主"。

議員質問外交部:德國到底怕什麼?

請願委員會成員、自民黨議員托滕豪森(Manfred Todtenhausen)以及社民黨議員莫勒(Siemtje M□ller)則都質問外交部的西格蒙:"德國政府不願正式承認台灣,到底是在忌憚什麼?"後者則回應說,中國是德國的全方位戰略合作伙伴,動搖作為雙邊關系基石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再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將"極大損害德國的國家利益"。她指出,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非常敏感,"北京在地圖出版物等問題上的激烈反應我們都見識過。"

基民盟議員施托約翰(Gero Storjohann)則表示,他個人能夠理解聯邦政府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的動機,"但是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民航組織等處屢遭北京排擠的時候,德國政府沒能為台灣說幾句話?畢竟這是協調國際合作、關乎民生的組織。如果中國當局做得那麼過分的話,我也對德國是否還需要拘泥於半個世紀前的老政策表示懷疑。"

對此,外交部代表西格蒙表示,參與這些國際組織都需要聯合國會員身份,因此"十分復雜",但是德國政府正在"積極地斡旋,促進台灣參與更多的國際合作。"

自民黨議員托滕豪森隨後同時向請願發起人以及外交部代表發問:"德國的對台政策,今後到底應該有哪些改變?"發起人克羅伊茨貝格回答說,希望德國官方能夠在公開層面上至少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已經不再符合現狀。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西格蒙則說,目前德國與台灣的非官方層面合作已經很豐富了,將在此基礎上繼續發展。

請願委員會將"擇日決定"

綠黨議員厄茲德米爾(Cem □zdemir)則表示,德國政府至少應該在不突破"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更加積極地尋求擴大與台灣的合作。他建議,德國2020年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至少應該稍微提及"德國與台灣是價值觀共同體"。對此,西格蒙回應說,任何觸及"一個中國政策"的企圖都有引發中方強烈反彈的風險,但是外交部會"謹慎考慮這些建議",尤其是擴大與台灣的非官方合作。

聽證會後,厄茲德米爾向德國之聲記者表示,德國與台灣目前其實有著不少共同利益,因此有著廣闊的擴大合作空間:"比如如何抵御對民主政體的滲透和攻擊?如何應對針對性的假消息、假新聞?如何應對專制政權的宣傳策略?我們歐洲人在許多地方需要向台灣人學習。"

請願委員會並沒有在周一的聽證會上決定是否將此提案提交聯邦議會全會,而是將"擇日決定"。對此,發起人克羅伊茨貝格對德國之聲表示,他估計"希望非常渺茫",但是"我半輩子的東德經歷,讓我堅信經濟利益不能凌駕於自由民主價值觀之上,可惜我們德國在處理國際關系時,往往不能遵守這一點。"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歐盟版馬尼次基法啟動 立法制裁侵害人權
布魯塞爾9日專電/中央社
歐盟外交部長會議今天通過將立法制裁侵犯人權者,這被稱為歐盟版的馬尼次基法,是歐洲發出維護人權的強烈訊號,未來將對侵犯人權的外國個人,如中國官員等拒發簽證及凍結財產等。

明天是世界人權日,歐盟成員國外長今天齊聚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歐盟新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首次主持會議,與各成員國外長針對最新國際情勢共商大計及統一立場。

波瑞爾在會後記者會強調,歐盟需要團結、需要有合作夥伴、也需要在現實世界中採取行動,外長會議必須讓歐盟外交政策更成功。

他提到,在一些成員國要求下,今天歐盟外長會議同意啟動一項關於全球性制裁的籌備工作,以應對嚴重侵犯人權者的行為,這類似歐盟版本的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

馬尼次基法源自美國在2012年獲跨黨派支持通過,起初目的在懲罰導致俄羅斯稅務顧問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等死於莫斯科獄中的蒲亭政權官員。美國此後使用此法制裁侵犯人權者,禁止入境,並將他們的美國資產交給聯邦政府。

歐盟外長們今天批准啟動制裁侵犯人權者的法令,雖然後續還待走完立法程序,但這項舉動已受到肯定。

荷蘭外交部長卜洛克(Stef Blok)在其推特發文,歐盟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同意制定其人權制裁法令,這發出了強烈的訊號;歐洲議會議員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則說歐盟需要有能力懲罰侵犯人權者,歡迎歐盟在馬尼次基法案上取得進展,這是歐洲議會長期以來一直追求的目標。

近年來中國因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及侵犯香港自由人權,國際上制裁聲浪漸高,除美國外,荷蘭國會近期率歐盟之先,通過要求荷蘭政府必須在2020年1月31日前實施其荷蘭版本的馬尼次基法。被制裁者未來將被禁止入境荷蘭,並且凍結他們的資產。

   
國際要聞
印度違章工廠惡火燒出怒火 2消防員救27人成英雄
新德里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印度2名消防員在昨天死亡慘重的德里公寓工廠火災救出27人,成為民眾讚揚的英雄。大火共造成43人罹難,是當地22年來最嚴重火災,凸顯當局一再放任消防違規,引發社會憤怒。

火災地點位在舊德里區(Old Delhi)狹窄擁擠的巷弄裡,遭祝融的4層樓房裡有數家小工廠。清晨火災爆發時,樓裡的移工正在熟睡。

1人救出11人的消防員舒克拉(Rajesh Shukla)在危險艱難的行動中受傷。他告訴「印度時報」(Timesof India),自己很驚訝樓裡有這麼多人。「當地沒有人告知我們裡面有這麼多人。有些人只說有3、4個人困在裡面。」

舒克拉還說:「我在(3樓的)房間裡至少看到30人,他們大多正在睡覺。其他有些人身亡...有人告訴我們,工人們輪班睡覺。」他表示,若消防隊提早獲得更多資訊,「我們本來可以拯救更多人命」。

另名消防員馬里克(Ashish Malik)則是1人從熊熊燃燒的樓房中救出16人。他說,由於消防員必須經過搖晃的地板把人從唯一的樓梯救下來,因此「得冒很大風險」。「我們把工人背在肩上救出他們。有些人得用拖的。」

印度住房暨都市發展部部長浦立(Hardeep SinghPuri)抨擊德里區政府放任這棟建物屋主違法經營。他在聲明中指出,事發地點巷弄狹窄,且充滿危險懸掛的電線和纜線,建築物也公然違反消防安全法規。

浦立表示:「如果所有相關單位做好自己的工作,許多珍貴生命本可避免犧牲。」

   
9度低溫毛毯全給女兒!單親爸「身體縮一團」被凍死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泰國近日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不斷下降,一名單親爸爸晚上睡覺,把3條毛毯都給8歲女兒蓋。後來女兒想分一條給爸爸蓋時,發現父親失去呼吸心跳,不幸被活活凍死。

外媒報導,這起悲劇發生在泰國汶干府(Bueng Kan)的汶孔隆縣(Bueng Khong Long),死者是38歲的普拉薩恩(Prasarn Homethong),他與妻子離婚,獨力扶養14歲和8歲的女兒,經濟狀況較不樂觀。

8歲大的女兒向警方表示,家中有3條毯子,爸爸把3條都讓給她蓋,早上看父親縮成一團,就分其中一條並幫忙蓋上,未料父親沒有任何反應,怎麼搖都搖不醒,這才急忙跑到親戚家找姐姐求救,沒想到還是晚了一步。

警方7日凌晨到現場,發現死者家中是一棟尚未建成的單層水泥房,事發當時只有9度低溫,他身穿藍色暖袖襯衫和黑色短褲,死亡時間應在8小時以內。醫生表示,可能是夜晚寒冷,導致身體不適死亡。親戚指出,死者沒有任何疾病,對死因也無異議。

   
日本大阪地下鐵 訂2024人臉辨識進出車站
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大阪地下鐵今天公開進出剪票機的人臉辨識系統,將從明天起進行約10個月的實證試驗,希望能在2025年大阪萬國博覽會正式登場前,在大阪府內地下鐵等133個車站正式使用。

台灣交通部鐵道局在台鐵豐原車站試辦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仍在測試中,其中的人臉辨識功能,日前引起侵犯隱私權爭議後,已決定取消。

相較於台灣對人臉辨識功能的疑慮,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大阪地下鐵今天對外公開設置在自動剪票機的人臉辨識系統。

未來日本民眾只要事前登錄臉部照片,就不用手持定期票或車票進出車站,大阪地下鐵是全日本第一個進行嘗試的鐵道。

大阪地下鐵將從明天起以自家員工為對象進行實證試驗,希望能在大阪2025年舉行萬國博覽會前,率先在2024年度於大阪地下鐵等133個車站正式使用。

大阪地下鐵表示,乘客在通過剪票機時,設置的相機會對臉部進行攝影,並將資料送到位於總公司的伺服器;如果乘客人臉跟預先登錄的照片吻合,剪票機的閘門就會打開。

這項實證試驗預定從明天開始,一直到明年9月30日止,初期以登錄照片的1200名員工為對象。

今天公開這套系統的車站是長堀鶴見綠地線「巨蛋前千代崎站」,未來也將在大國町站、動物園前站及森之宮站設置1到2台人臉辨識剪票機。

這項試驗將會針對不同製造公司的辨識速度及正確性等進行比較與驗證,並持續提升辨識精確度;目前的系統只要乘客載上口罩,有時就會無法順利辨識,但對輪椅族及推嬰兒車的父母來說,人臉辨識可以提供相當高的便利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中國已在使用類似的剪票機人臉辨識系統,大阪地下鐵是日本國內第一個引進的鐵道業者。

雖然2024年度正式讓人臉辨識系統上線後,同時間還是可以使用電子票證及車票,但大阪地下鐵未來希望全部只用人臉辨識來管理乘客,打造一個「無票化」的乘車環境。

負責營運大阪地下鐵的大阪市高速電氣軌道公司人員表示,藉由引進最新技術,省去乘客持電子票證感應剪票閘門的時間,希望能為乘客帶來更便利且舒適的鐵道服務。

另一方面,伴隨人臉辨識系統啟用,會產生誰在何時移動到何處的大量個人資訊,大阪地下鐵僅說,會嚴格管理位於總公司的伺服器,但並未說明具體的管理方式。

專家對可能衍生風險則表示憂慮。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副所長越前功說,人臉資訊及相關的個人資訊一旦外流,第三者就能獲取所有資訊,跟密碼等不同,是無法變更的。

他說,民眾必須仔細確認這些資料如何被使用的使用目的等;自己提供的個人資訊跟獲得的便利性相比,該不該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在未來的時代必須由自己來判斷。

   
金正恩與李雪主大曬恩愛 舉止親密被指絕無僅有
記者何瑞瑩/報導/香港01
朝鮮官媒朝中社12月4日刊登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前往白頭山時的照片,大曬恩愛。韓國媒體形容,這是在金正恩父親、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執政期間是絕對不會看到的場景。

韓聯社12月6日報道指出,不僅如此,金正恩近期在國內視察時也常常可以看到李雪主的身影。金正恩曾於10月、11月兩次視察平安南道陽德郡溫泉旅遊區,並在10月24日視察了金剛山景區,李雪主都陪在身邊。

金正恩自2012年就任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後就對內對外公開了夫人李雪主,特別是朝中社還公開李雪主挽著金正恩的胳膊、兩人相視而笑的照片,成為一時的話題。

韓聯社指,這在金正恩父親金正日執政時期是難以想象的,即便是在需要夫人出席的對外正式場合,金正日也從未公開攜妻亮相。報道稱,這是由於金正日男權主義思想較重所致。並且金正日前後擁有多任妻子,其中多人並未受到金正日父親、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的承認,外界推測這也是他不對外公開妻子的原因。

金正恩的生母高容姬生前一直尊稱金正日為「將軍」,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8年4月韓朝領導人在板門店會晤時,李雪主在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夫人金正淑面前提到金正恩時稱其為「丈夫」,2018年3月在平壤同文在寅的特使共進晚餐也是如此。

由於金正日婚史複雜,也導致了在接班問題上的權力鬥爭。據悉,高容姬生前為了讓自己的兩個兒子獲得接班人身份費盡心思。她去世後,因第四任妻子金玉的登場,金正恩和他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都遭到冷遇。

對朝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日執政時常因婚史問題以及派對上助興的女性等被說閒話,金正恩則沒有出現類似的情況,這可能是因為金正恩對父親的婚史造成權力鬥爭有些反感。

延伸閱讀:

金正恩改穿皮褸引起揣測 被指有意建立個人風格

傳金正恩召回叔叔金平日 韓媒:留在身邊監視防患未然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觀光客多到爆!日本三大美景之一島嶼考慮收「入島稅」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名列日本三大美景之一的宮島,可能從2021年春季起徵收「入島稅」,以保護環境,解決過度觀光引發的問題。其實在日本最南端的沖繩縣,也已有一些地區開始實施類似措施。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近幾年來爆發觀光熱潮,大賺觀光財,卻也讓許多深受海外遊客歡迎的景點備感壓力。人潮擠滿街道、噪音和垃圾滿地、住宿設施短缺,種種環境遭外來人士破壞的景象,提高當地人和觀光客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開幕時間逼近,海外觀光客人數可能進一步攀高。

宮島的所在地廣島縣廿日市,正在考慮對每名登陸宮島的遊客徵收100日圓(約新台幣28元)入島稅,該市曾在2008年和2015年嘗試推動同樣計畫,但前兩次都被擱置。

不過,近來穩定成長的觀光客人數,已促使該市重新考慮這項計畫。2018年造訪該島的遊客達到約430萬人,比10年前增加約100萬人。

該市預估,未來五年需要約15億日圓預算,以處理垃圾廢棄物、保護環境和改善遊船碼頭等議題。

截至今年11月,宮島人口為1,555人,十年來減少約20%。雖然市政府並未公布該島的公共支出金額,但據廿日市一名高級官員表示,該市財政「大約有3億日圓缺口」,「市府收入的增長幅度和觀光客人數的暴增速度不成比例」。

該市希望這項新稅能補齊這個財政缺口。以每年有400萬名觀光客造訪計算,若每人繳100日圓,該市一年收入將淨增加4億日圓,不但能填補這項空缺,還能夠有盈餘。

而在沖繩縣,已有四座島嶼開始徵收入島稅,包括了以水上運動聞名的渡嘉敷島和座間味島。這些島對每位入島人士徵收100日圓入島稅,隨渡輪船票一起徵收。

人口約1,400人的伊是名村,則是日本最早徵收這種稅的地方政府,從2005年便已開始,每年收入約增加400萬日圓。不過,該村很難只針對觀光客徵收這項稅收,每天往返該島與沖繩本島的當地居民,就占了這項收入將近一半。

該村官員表示,他們不斷向村民解釋,這些稅收會用來維護環境的支出,希望尋求大眾諒解。所幸這項稅收並未造成觀光客減少。

但在廿日市,要用同樣的說法說服居民,可能沒那麼容易。相較於沖繩縣往返離島的渡輪費用,動輒上千日圓,往返宮島的渡輪費用僅360日圓,增加100日圓的入島稅,對經常使用渡輪通勤、定期看診的居民,恐將是項負擔。

該市官員表示:「取得在地居民的理解是我們最大的課題。」

   
源於曼谷臥佛寺 泰式按摩有望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曼谷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本週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開會,可能將泰式按摩列入「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泰式按摩在泰國無所不在,從高檔的曼谷水療中心,至普吉島濱海地區以及價格適中街邊小店,一小時的背部拉直矯正僅要價5美元(約新台幣152元)。

泰式按摩發源地據信是曼谷臥佛寺,寺中附設著名傳統按摩學校。按摩老師凱拉(Krairath Chantrasri)每年幫助慕名湧來的數千名外國人及泰國人修習技術。

凱拉表示,他以身為泰式按摩2000年技術的傳承者為榮。泰式按摩包含折疊身體、強勁肘部技巧,本週有望列入無形文化遺產。

身為按摩師之子,凱拉在寺廟中分享這項古老專業,臥佛寺泰式按摩學校的認證是任何按摩店的自豪證書。

泰式按摩據信源於印度,由醫生及僧侶於2500年前將技巧帶至泰國,這些秘技經由寺內師傅傳授門徒,然後傳予家庭成員。

19世紀泰王拉瑪三世(Rama III)時期,學者曾將此領域知識刻在臥佛寺石頭上。但這項技藝直到1962年才開始興盛起來,歸功於按摩學校的成立。

迄今,臥佛寺按摩學校已培訓出逾20萬名按摩治療師,在145個國家境內執業。

   
紐西蘭火山島噴發 恐近30人罹難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紐西蘭懷特島火山在九日下午二點十一分(台灣時間九點十一分)突然噴發,造成島上遊客至少五人死亡、十八人受傷,廿多人下落不明。紐西蘭警方在當地時間九日深夜表示,空中偵察發現島上沒有任何生命跡象,失蹤者恐已悉數遇難。

懷特島上遊客約50人

這次噴發噴出大量高熱蒸氣、火山灰和石塊,目擊者說,噴發時有許多遊客正好在火山口附近。警方表示,噴發時約有五十人正在島上遊覽,廿三人逃離,其中五人傷重不治,其餘正接受治療,多名傷者燙傷情況嚴重。

警:島上無生命跡象

警方進行數次空中偵察試圖找到失蹤者,但未在島上發現任何生命跡象,「根據我們掌握的資訊,我們認為島上已沒有生還者。警方正在加緊確認死亡人數。」警方表示,他們認為不會再有任何人獲救,法新社指出,這意味失蹤的廿多人可能都已喪生。

紐國國家行動司令部副局長提姆斯九日晚間說,火山仍在噴發,使得登島進行救援太過危險,「我必須考慮救難人員的安全」。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失蹤者及傷者中有外籍觀光客,澳洲總理莫里森亦指事故中有澳洲觀光客,並稱目前查到一些住院的澳洲籍傷者。

這起事故中的觀光客,包括多達卅名搭乘皇家加勒比公司旗下郵輪「海洋贊禮號」到懷特島上一日遊的乘客。可容納約四千人的該郵輪上周才從雪梨出發,展開為期十二天旅程。

郵輪業者發表聲明說:「我們正跟當局合作,為顧客及其家人提供一切幫助和照護,包括提供醫療資源與諮詢服務。」

最活躍火山 未禁登島

懷特島火山位在豐盛灣,距離海岸約四十八公里,是紐國最大且最活躍的海洋活火山,近幾周均監測到火山活動,當局也將警戒狀態提高,但並未禁止遊客登島。許多遊客會搭船或直升機登島,在火山口附近觀看各種火山活動,估計每年有一萬人登島。

   
懷特火山「清喉嚨」 下一咳無人知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西蘭懷特島火山九日突然噴發,監控火山活動的單位雖然日前發現火山活動略有增加,但只在五級的警戒表中將警戒層級從一級提高到二級。專家指出,這次噴發基本上是噴出高熱蒸氣,並非岩漿,只算是火山在「清喉嚨」宣洩內部壓力,因此較難預警。

懷特島火山是紐西蘭境內最活躍的火山,有百分之七十在海面下。紐西蘭地震網本月三日曾警告,觀測到「懷特島火山或許進入噴發活動比平常更頻繁的時期」,可能會有「中度火山活動」,火口湖將觀測到「大量氣體、蒸氣和泥漿噴發」,但「目前火山活動層級不會對遊客造成直接危害」,人們仍被允許登島。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助理教授珍.林賽表示,最近警報級別從一級提高至二級,「所有人都知道火山活動增加」。她說:「該火山有活躍不斷的熱水系統,如果氣體在黏土或泥漿下累積,就可能會突然噴發。這次噴發可能不包含岩漿,只是一次蒸氣噴發。目前我們還不清楚。」

林賽被問及為何沒有停止遊客登島時,她表示:「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懷特島火山常處於活動狀態。這是個私人島嶼,有許多民營的旅行行程。它並非保護區,當然也不受政府管轄。紐西蘭地質與核能科學研究院(GNS)發布了警報,也和旅行公司溝通,他們知道風險所在。」

紐西蘭地震網的火山學家史考特說,他們事先已將訊息通報旅遊業者,但要不要登島是遊客自行決定,「通常只有天氣因素才會阻止遊客登島」。

GNS專家格萊希爾將這次懷特島火山噴發比喻成「清喉嚨」,並表示儘管它看似平靜了下來,但無法確定接下來廿四小時內不會發生下一次噴發。

懷特島火山多年來噴發數次,最近一次在二○一六年,但沒有造成傷亡。

   
兒子一席話喚醒了他...單親爸爸吸毒15年 戒毒後成人生勝利組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美國一位爸爸4年前被警方查獲製毒而遭到逮補,同時也被指控長期沈溺於毒品、忽視孩童照護等罪名。當時他眼睜睜的看著兒子被警方帶離,但兒子臨走之前對他的深情喊話讓他徹底清醒、戒掉毒癮。如今整個人脫胎換骨,不僅成功接回兒子、交到新女友,他將親身案例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給大家。

根據《TODAY》報導,美國有一位41歲的單親爸爸傑森(Jason Wickline),4年前因製造冰毒、吸毒、忽視兒童照護等罪名被逮補。他的兒子(Krystian)也被警方帶往照護機構安置,以為不會再看到爸爸的兒子對傑森說到:「爸爸我愛你,我永遠不會忘記你」。這一席話,讓親眼看著兒子被強制帶離的傑森當場崩潰。那時傑森已在監獄進進出出將近15年了,身型也因長期吸毒,變得異常消瘦、乾癟,他本以為這次最長會被關上至少30年,但最後,他在30個月後因良好的表現提早出獄。

出獄的傑森,現在不僅已將兒子接回家、還交了新的女友,幸福美滿的生活堪稱人生勝利組。傑森也在今年7月,將自己吸毒前、戒毒後的對比照片放上社群媒體跟大家分享。現在體格壯碩、氣色良好又幸福的他,對比過去的消瘦、不成人形的模樣,讓這組照片最近在網路上竄紅,傑森也成為在社群媒體上知名戒毒運動「#recoverychallenge」的最佳象徵。

傑森表示,「現在跟過去完全不同了」,他認為身邊圍繞著積極生活的朋友,而他也會努力地以自身經驗回饋社會,希望所有深陷毒品的人都能知道戒毒是有可能發生的,「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

   
反性侵歌曲風行 墨西哥嘲諷影片惹議
記者林祐任╱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智利的反性侵示威歌曲「強暴犯就在路上」近來瘋傳拉丁美洲,在墨西哥卻出現多部影片嘲弄這首反性侵的歌曲,引發女權主義者的強烈不滿。根據調查,平均每天都有10位女性在墨西哥被殺害,而僅有十分之一的案件能夠破案。

嘲弄影片引發不滿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第一部影片是由美洲足球俱樂部中幾位小於17歲的青少年足球隊員所拍攝,他們在更衣室中裸著上半身,手舞足蹈唱著改編的歌詞:「錯不在我(指受害者),也不在我去哪裡,更不在我穿什麼,但無論如何強暴犯就是你。」

第二部影片出現兩位海軍陸戰隊員,隨著「強暴犯就在路上」的音樂扭腰擺臀。第三部影片則是以饒舌歌手Babo為主角,在影片中男性唱著「強暴犯就在路上」,幾位女性在旁穿著深V服裝載歌載舞,在中央,一群戴面具的男性圍繞一位雙手被綑綁的女性,而Babo在其中遊蕩。

第一部的青少年或許可用年少輕狂開脫,第二部的墨西哥軍人向來聲名狼藉,性侵與虐待事件頻傳,第三部則在墨西哥引發最大的風波。美洲足球俱樂部立刻宣稱,他們將會調查並懲處,同時對這些青少年開設性別課程。

墨西哥海軍也承諾進行調查,並強調這只是個人行為。Babo則是喊冤,他並沒有拍攝影片,純粹只是分享而已。

對此,6日有一群反性侵女性走上街頭,穿著一身黑並戴上綠色眼罩,高唱「強暴犯就在路上」,並焚燒美洲足球俱樂部的旗幟。女權運動者萊科納表示,她們要求這些年輕足球員公開道歉,並坦承他們錯在哪裡,才能真正學到教訓。

唱出肺腑之言

根據NGO「殺害女性國民觀測站」的調查,平均每天都有10位女性在墨西哥被殺害,而僅有十分之一的案件能夠破案。墨西哥聯邦政府曾宣示對性別暴力採取「零容忍」政策,首位墨西哥女市長夏恩包姆上個月更宣布,墨西哥城已進入性別暴力的警戒狀態。

女權主義者、也是心理學家的科爾特斯指出,近來拉丁美洲反性侵的風潮有如海嘯一般,「當她們走上街頭,她們唱出的不只是那首歌而已,由於很多示威者過去都曾遭受到性別暴力而身心受創,她們其實是唱出肺腑之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女性譜寫歌劇 維也納150年首例
記者施凱文╱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將上演150年來首場由女性譜曲的歌劇。奧地利女作曲家紐沃斯改編英國文學家吳爾芙作品《奧蘭多》,將其以歌劇形式呈現。《奧蘭多》一劇則仔細刻畫主人翁的性別認同掙扎的心路歷程,也釋出世界應具有更多包容性的訊息。

150年來首部女劇作

根據《BBC》報導,奧地利劇作家紐沃斯根據英國文學家吳爾芙作品,將《奧蘭多》改編成歌劇形式躍上舞台。劇中主要描述主角英格蘭從男性轉變為女性的心路歷程,也以「跨性別」及「性別可變性」為主題,釋出世界不該只有「非男即女」2分法的訊息。紐沃斯表示:「不只是性別,而是所有的事情都不該這麼簡單地被劃分。」

紐沃斯指出,《奧蘭多》一劇象徵著人性及言論表達的自由。她表示很榮幸成為維也納歌劇院150年來的首位女性劇作家,相信會有更多人前仆後繼。此劇將由美國次女高音凱特琳賽主演,美國跨性別歌手龐德也會在劇中擔任配角。

女權意識抬頭

據《衛報》報導,「《奧蘭多》不只是一部經典文學,它也提醒著我們,社會中有許多無形的框架強加於人們身上,而社會通常是由男性所建構。」

《奧蘭多》劇中的主要角色都由女性擔綱演出,服裝則由日本的女服裝設計師川久保玲操刀。「非常開心能夠參與這一刻,看到女權及跨性別議題能登上歷史悠久的奧地利國立歌劇院。」她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俄羅斯罕見公開「核手提箱」 發射鍵是這個顏色
記者何文翰/報導/香港01
無論俄羅斯總統普亭身在何處,總會有位軍官提著「核手提箱」相隨,以便普亭在國家遭遇核攻擊時能及時做出反應。俄國國營電視台近日首度公開它的內容,為這個能□動可怕武器的手提箱揭開神秘面紗。

由俄羅斯國防部營運俄羅斯電視台紅星台(Zvezda)播出節目《軍事驗收》,主持人葉戈羅夫(Alexei Yegorov)展示「核手提箱」的內部。

「核手提箱」在俄語中被稱為Cheget,取名自俄羅斯的切吉特山(Mount Cheget)。它的大小如手提電腦袋,箱內中間有一排數字鍵盤,鍵盤下有四個大按鈕。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如此危險的按紐應為紅色,但在這個手提箱中,被指是核武發射掣的按鈕卻是白色。

葉戈羅夫指,它的其中一樣重要組件是「快閃記憶體卡」(Flash Card),是解鎖「核手提箱」全部功能的關鍵之一。

葉戈羅夫表示,這個「核手提箱」是50年前的,總統普亭所持有的更加新式。他又指,自己不能透露任何其他與「核手提箱」功能有關的敏感資料。

據美國組織Atomic Heritage Foundation資料,「核手提箱」共有三個,分別由總統、國防部長、總參謀長掌管。啟用「核手提箱」需要三人輸入各自的發射密碼。

延伸閱讀:

普京向美國推銷俄製高超音速武器 特朗普:我們會自己生產

普京就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發表重要聲明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天龍號對接太空站 載實驗鼠測試肌力
記者祝潤霖╱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太空飛鼠」!民間航太科技公司SpaceX製造的「天龍號」太空船,8日與太空站完成對接,上面載運著2,500多公斤的物資,除了太空人補給品和實驗原料、器材、機器人外,還有40隻經過基因改造,肌肉和骨骼異常強壯的實驗鼠,科學家戲稱牠們是「太空飛鼠(Mighty Mouse)」。

人因互動機器人

根據《CNN》報導,實驗鼠們來自緬因州的1個實驗室,這些「太空飛鼠」都經過基因改造,肌肉組織特別強壯。因為無重力狀態會導致肌肉退化,科學家希望透過動物實驗來找出解決方法。

另有1台名為CIMON-2的友善型機器人,它是互動式行動伴侶Crew的下一代。該機器人在德國航空航天中心製造,並使用基於「華生」建立的IBM人工智慧。它旨在與人類互動,並於太空人在太空站上進行自動導航研究時幫助他們執行任務。

可做38種實驗

根據《Space.com》報導,Dragon的其他實驗包括百威啤酒的啤酒實驗,用於測試大麥種子如何在太空中生長。這是百威公司在太空站進行的第4次太空實驗。美國太空總署未來將在太空站上為其激光動力的冷原子實驗室提供升級服務,該實驗室旨在創造太空中最冷的環境,以研究對原子的量子反應。

天龍號重達2,585公斤,搭載貨物重量超過952公斤,可在軌道實驗室進行38種不同的實驗。天龍號的CRS-19任務將於2020年1月6日結束,屆時太空船將返回地球並在加州海岸附近的太平洋落海。太空船將帶回約816公斤科學樣本。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這種亞洲主要食材 有助解決塑膠危機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黃豆是亞洲飲食中的一種主要食材,數百年來一直被用來製作豆腐、味噌湯和豆漿。但現在,這種受歡迎的豆類也可製成保鮮膜的替代品,或許有助於解決地球的塑膠危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食品學教授威廉.陳(William Chen)發明了可生物分解的食品包裝。製成這種包裝的原料纖維素,是從黃豆產品製造商產生的廢棄物提煉而成。

陳教授解釋說,將黃豆壓碎榨出的汁液可用來製作豆腐和豆漿,剩下的豆渣通常會倒掉。陳教授把這些糊狀的殘渣拿來發酵,由微生物吞噬養分,留下了纖維素(一種纖維)。

以纖維素製成的塑膠包裝材料已在市面上使用多年,但陳教授說,既有的產品大多是由木材或玉米製成,而且這些作物是專為此目的而種植。相形之下,他開發出的包裝材料是由廢棄物製成,不會與供食用的作物爭奪土地,並且更具永續性。

陳教授的技術有助於立即解決兩個問題:減少塑膠產量和垃圾掩埋場中食物垃圾的數量。 他說:「在新加坡,我們每年產生的廚餘能填滿1.5萬個奧林匹克規格的游泳池。」他並表示,由於豆類產品在新加坡非常受歡迎,因此每天至少會產生30噸黃豆殘渣。

新加坡豆類飲料製造商 F&N已和陳教授的實驗室合作,並從其工廠直接供應豆渣。陳教授說,該公司正在執行一項可行性研究,以評估這種食品包裝能否在商業上與傳統塑膠包裝競爭。

生物塑膠的生產成本通常比石化塑膠貴,但陳教授說,以大豆製成的包裝幾乎不需任何成本,因為原料不用錢。他並表示,商業規模的生產將涉及額外的費用,例如存儲和品管,但「我們還沒有計算出這些費用」。

黃豆並不是教授製成生物塑膠的唯一天然產品。他還研發了一種方法,可將榴槤富含纖維素的果殼轉化為保鮮膜。 他說,儘管這種水果有受爭議的氣味,但新加坡人每年仍消耗1,200萬個榴槤,因此有大量的廢棄果殼供應。

   
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武器銷售額明顯成長
德國之聲/德國之聲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針對全球軍火行業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2018年的武器銷售額比2002年高出47%。由於缺乏可靠的數據,中國的情況沒有納入該項研究。

根據周一(9日)發布的這份研究報告,全球軍火銷售增長主要來自於美國五大軍火商。歐洲武器公司的銷售額也有所增長,但是增長額度僅為0.7%,銷售額度約為1020億美元。

不過,去年俄羅斯武器公司的銷售額下降了0.4%,為362億美元。

美國遙遙領先

研究顯示,全球十大武器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增加了5.8%,達到2100億美元。自2002年以來,前五名再次全部來自美國,佔全球100大武器公司銷售額的35%。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毫無懸念穩居第一。該公司2018年的銷售額增長了5.2%,佔全球100大公司總銷售額的11%。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該公司其向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出售F-35戰斗機。

第二大公司波音公司的銷售額達292億美元。SIPRI援引美國政府的一篇論文稱,該公司銷售額的增長主要來自「國家間的戰略競爭」。

報告說,美國政府將俄羅斯和中國視為最大的挑戰者,並將繼續進行於2017制定的軍備擴大計劃。

此外,2017年一些武器公司被併購,也是一年後銷售額增長的原因。SIPRI的研究報告說:「大量的並購表明美國武器公司期望在技術上處於優勢地位。」

英國生意不錯

全球最大的軍火生產商中,歐洲佔了27家,其中的領先者是英國和法國。

英國最大的武器公司是航太系統(BAE System),其雇員超過83,000人。

英國公司2018年的軍火銷售額為351億美元,法國公司為232億美元。德國公司84億美元,比上一年下跌了3.8%。

兩家跨歐洲公司空中巴士(Airbus)和歐洲MBDA的總銷售額為154億美元。

俄羅斯後起直追

俄羅斯武器公司的銷售額為362億美元,佔全球武器生產的8.6%。根據SIPRI的數據,盡管2018年略有回落,但是俄羅斯武器公司總體上自2009年以來的全球銷售額一直在增長。

研究報告稱,「這主要是由於俄羅斯的2011-2020年武器裝備現代化計劃,令其在武器採購方面的支出增加。較小的部分原因來自俄羅斯武器出口的增加。銷售額增加的俄羅斯武器公司共有五家。」

名列前100名的另外八個國家--以色列、印度、韓國、日本、土耳其、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加坡的武器製造商的銷售總額為362億美元。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全台2款超萌彩繪列車必搭體驗
彩繪列車愈來愈萌了!近來高鐵、淡海輕軌相繼推出彩繪列車,高鐵與日本插畫家卡娜赫拉共同打造卡娜赫拉的小動物彩繪列車,淡海輕軌推出3列幾米主題列車,固定時段會安排一列出發,想搭都有機會。

預防醫學新概念:了解自身營養狀態,以降低罹病機率
如果你的健康檢查沒問題,卻容易感到疲倦、眼睛乾澀、腰酸背痛或感冒,那麼你就是亞健康族群。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高達75%的人都是亞健康狀態;別小看亞健康,它可是許多疾病的前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