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6 第54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俄稱烏大反攻 襲頓內次克前線
印度比哈省恆河大橋兩度崩塌 官員坦言設計有問題
沙烏地減產受市場避險情緒影響 國際油價小漲
對抗俄國假消息 歐盟要求谷歌、臉書標注AI生成內容
英特爾要賣Mobileye部分持股 籌資約15億美元
人口過剩地球超載 他希望人類「自願滅絕」
印尼49國海上聯演 美中俄同台
侵犯華府空域飛機「墜毀山區」!機上4人無人生還 F-16升空音爆嚇壞民眾
美國、印度防長會 拚聯手制中

焦點新聞
俄稱烏大反攻 襲頓內次克前線
編譯茅毅、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官媒「今日俄羅斯」五日引述其國防部報導,烏軍已發起大反攻,試圖突破烏東頓內次克多個前線,但被俄軍「擊退」。但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指稱,其此前血戰奪下的烏東巴赫姆特,在俄軍接手後,該市北部部分土地又被烏軍光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同日獨家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表明,烏軍對大反攻做好「充分準備」!但現在就預估反攻的結果為時尚早。

預定今年退役的密利五日在法國對CNN強調,抗俄戰爭攸關烏克蘭的生死存亡,對歐洲、美國和全球其他地方的意義重大。不過,烏軍發言人塞尼克宣稱,烏方對前述頓內次克的大規模攻勢「並無所悉」。烏克蘭國防部四日也又一次呼籲全民,切勿對大反攻多做臆測,「沉默是金」,保密以防情資外洩。

俄羅斯國防部聲明,烏軍四日早上在頓內次克南部前線的五個俄軍防區,發動大規模攻勢。烏軍共派六個機械化步兵營與兩個戰車營,攻擊其研判俄軍最脆弱的前線防區,惟烏軍未成功突破,損失三百員兵力,以及十六輛戰車和廿一輛裝甲車等軍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華爾街日報三日刊出的專訪中宣示,烏方將展開反攻,並堅信終將成功。頓內次克部分地區自二○一四年以來,即由親俄的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控制,頓內次克也是莫斯科去年九月正式兼併的四個烏東土地之一。

一個專門報導俄烏戰爭的社群媒體Telegram俄國平台五日聲稱,烏軍在頓內次克的大諾沃西爾卡(Velyka Novosilka)鎮附近,突破俄軍第一道防線,並在俄軍退至預備陣地後,光復兩個村莊。專家研判,烏軍可能目標是攻向烏南港市馬立波,從中間切斷烏東及烏南的俄占區。

部分獨立的美國軍事分析家,同意俄方稱烏軍開始大反攻的說法,認為烏軍採取初期的試探性攻擊,欲找出俄國守軍防線的弱點。紐約時報則報導,哪些是主攻、佯攻或牽制難以分辨,持續對俄軍防線做試探性攻擊一向是美軍代訓烏軍的傳統戰術。

俄軍四日晚間至五日一早的前線戰報,亦提及更大部隊的調動,反映出烏克蘭可能已將北約組織代訓的部隊投入實戰。另在烏南的亞速海,俄國指派的札波羅熱首長羅戈夫也指稱,烏軍正試圖突破防線,推進至亞速海沿岸,以切斷俄軍的陸路走廊,期間曾發射大量的英國製「暴風之影」與前蘇聯製「圖點-U」飛彈。

   
印度比哈省恆河大橋兩度崩塌 官員坦言設計有問題
新德里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印度東北部比哈省(Bihar)一座橫跨恆河、興建中的大橋4日突然崩塌,現場畫面相當震撼。這已是這座橋第2次發生崩塌,地方當局坦言設計有問題,並已下令展開調查。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這座橋梁崩塌次日,比哈省首席部長庫瑪(Nitish Kumar)今天坦言其設計存在缺陷。他告訴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將對犯罪者採取必要行動。他並說,同一座橋2022年也曾發生崩塌。

庫瑪指出:「昨天崩塌的橋梁去年也曾崩塌。我已指示官員必須嚴懲犯罪者。橋梁並未依正確的方式建造,這就是一再崩塌的原因。相關部門將對此展開調查並採取行動。」

連接阿古加尼加特(Aguvanighat)和蘇丹甘吉(Sultanganj)的巴加舖橋(Bhagalpur bridge)昨天崩塌後,現場畫面立即在社群媒體上瘋傳。所幸,這起意外並未傳出人員傷亡。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報導,副首席部長雅達夫(Tejashwi Yadav)稍早則說,由於專家發現橋梁設計存在「嚴重缺陷」,因此這是計畫中的拆除作業。

橋梁崩塌甚至招來庫瑪盟友印度人民黨(BJP)的猛烈批評。BJP全國發言人普納瓦拉(ShehzadPoonwalla)痛批,這根本是一座「貪腐之橋」。

   
沙烏地減產受市場避險情緒影響 國際油價小漲
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沙烏地阿拉伯宣布會於今年7月每天再進一步減產100萬桶石油,以試圖提振油價,但受到市場整體避險情緒的影響,國際油價今天僅小漲。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7月交割價上漲41美分,來到每桶72.15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8月交割價上漲58美分,來到每桶76.71美元。

   
對抗俄國假消息 歐盟要求谷歌、臉書標注AI生成內容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了對抗俄羅斯的假新聞和不實資訊,歐盟已要求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立刻」開始標註人工智慧(AI)生成的內容和影像,並要求業者投入更多資源對少數語言和東歐內容做事實查核。

據英國衛報,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針對新的行動表示,當前事態非比尋常,俄羅斯希望打擊歐盟公民對於烏克蘭的輿論支持,此時必須捍衛「我們的利益、我們的民主制度」。

同時,歐盟也警告推特(Twitter)若不遵守8月25日將於歐盟區生效的新數位內容法規,將會迅速面臨制裁,最高可罰公司營收的6%,或面臨在歐盟遭禁。

推特連結:https://twitter.com/guardiantech/status/1665707306045296641

   
英特爾要賣Mobileye部分持股 籌資約15億美元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特爾(Intel)將賣掉自駕車部門Mobileye Global的部分持股,籌資約14.8億美元,為宏大的支出計畫提供資金。

Mobileye在5日提交的監管文件中表示,英特爾將釋出3,500萬股Mobileye股權,以及進一步出售525萬股的選擇權。Mobileye的股價自去年10月上市以來已經大漲逾一倍。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將承銷售股事宜。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已推動宏大計畫,藉由蓋新廠與迅速改善製造技術的方式,希望重新奪回在半導體產業的龍頭地位。不過此時英特爾個人電腦處理器產品的主要市場市況下滑,而且該公司市占率逐步流失,不利營收與獲利。

在最新釋出Mobileye的股權後,英特爾仍將保留對Mobileye約88%的持股。英特爾是在2018年以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

Mobileye股價5日下跌2.7%至每股42.37美元,今年來漲幅達21%;英特爾股價下跌4.6%至每股29.86美元,今年來漲幅收斂至13%。

   
人口過剩地球超載 他希望人類「自願滅絕」
全球中央/聯合新聞網
【文/陳亦偉 (中央社編譯組長)】

聯合國2022年11月15日宣布全球人口突破80億,並預測到2080年代地球將再增加24億人,警告已因氣候變遷面臨資源稀少窘境的地區,接下來將遭遇更多困難。在美國,有人發起「人類自願滅絕運動」(Voluntary Human Extinction Movement),認為人類幫助地球能做的最好事情是停止生育。

自然資源面臨枯竭 「感謝你不生育」救地球

地球人口突破80億並將於2080年代達到約104億的頂峰,之後反轉下修;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研究估計到2100年全球人口將再降回88億,但人類無論如何都要面對糧食、水源、燃料等可取得資源都將變得更少的難題。

「生物多樣性中心」的人口與永續性主任費德斯坦(Stephanie Feldstein)說:「每一個人都需要燃料、木材、水與稱為家的地方。」地球上愈多人口居住,導致人類與野生動物爭奪水源、糧食與空間,讓大自然承受更多壓力。

《紐約時報》報導,現年75歲的美國俄勒岡州居民奈特(Les Knight)是「人類自願滅絕運動」創辦人。與其說這是一場運動,不如說是一群有共同信仰的人所組成的鬆散聯盟,這些人認為人類幫助地球能做的最好事情是停止生育。

為表明持此信念的人並非支持種族滅絕或強制節育,也不鼓勵自殺,奈特在幾十年前給運動添加「自願」一詞。他們的座右銘是「願我們長壽,然後不復存在」,他們的精神也體現在其他口號像「感謝你不生育」等,他們會將這些口號掛在各種會議和街頭活動。

奈特從未生育,並早在1973年25歲時就結紮。他們認為人口過剩是氣候危機的一個主要因素,且儘管人類文明取得諸多成就,但過多人類的存在對地球百害無一利。

氣候焦慮影響心理 年輕世代不想生育主因

據觀察及策略諮詢顧問公司「全球掃描組織」(Globe Scan)一項在31個國家地區的線上調查,65%受訪者表示氣候變遷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是自2003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40%受訪者表示氣候變遷是不想生育的主要原因,而在30歲以下年齡層,這個數字躍升至44%。

總部設在英國的非政府組織「人口事務」(Population Matters)指出,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氣候變化、汙染、森林砍伐、水源和食物短缺等問題都會因不斷增長的人口而加劇。

控制人口能緩解危機? 生產與消費方式更關鍵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威爾莫斯(John Wilmoth)認為,問題根源在於生產與消費方式,把控制人口作為緩解氣候變暖的潛在解決方案只是轉移人們對迫切需要拋棄化石燃料、更有效地利用資源的注意力。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人口專家赫托格(Sara Hertog)指出,將地球生存環境變差歸咎於人口爆炸過於簡化問題,期望減緩人口增長是唯一解決辦法更是一個「錯誤」。

「在導致更多消費及其相關汙染方面,收入的增加比人口增長重要得多。」赫托格指出,富裕國家人口增長已放緩或逆轉,但人均耗費資源卻仍占世界極大比例。反觀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部分較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在未來幾十年內人口將會急劇膨脹,但他們只占全球碳排和資源使用相對較小的部分。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評估,如果地球上人人都過像美國人一樣的生活,人類將需要至少五個地球的資源才夠。然而若都像奈及利亞的人過生活,就只需消耗世界資源約70%,即便把生活水準換成較高的開發中國家如印度,數字也僅為80%。

改變思維遏制過度消費 少花錢也能活得好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學者培瑞斯西雷拉(Vanessa Perez-Cirera)指出,地球實際上有足夠資源養活80億甚至以上的人口,只要人們反思目前的土地資源利用。她說,並非要所有人採取相同生活方式,重點在於遏制過度消費的同時,培養「可以用更少的東西過上滿意生活」的思維。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消費經濟學教授、德國「永續歐洲研究所」(SERI)所長洛雷克(Sylvia Lorek)也認為,人們必須挑戰自身的消費模式,尤其北半球國家。

洛雷克強調,大部分的過度消費並非出於自覺,往往是受社群媒體、廣告、電影和電視催生的一種心態,認為過西方式的生活方式才算幸福。她與同業一直在研究,如何讓已有相對舒適生活標準的人學會「少花錢也能活得好」。

洛雷克等人的建議其實老生常談:轉為攝取更多植物性飲食,減少消費動物性產品,擺脫對航空旅行和私家車的依賴,城市規劃應興建更高效的建築,為單戶家庭和單身者找出更好的選擇方案,因為這些家戶比集體生活消耗更多能源,造成更多碳排。 (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印尼49國海上聯演 美中俄同台
編譯陳曉慈/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尼「科莫多─二○二三多國海上聯合演習」(MNEK)五至八日在「錫江海峽」舉行,今年邁入第四屆。香港「南華早報」五日報導,多達四十九國參演,規模盛大,其中卅六國派出海軍部隊。美國和中國大陸、印度與巴基斯坦、南韓及北韓等地緣政治對手甚至宿敵,也難得同台,連因入侵烏克蘭而被國際制裁及抵制的俄羅斯亦在列。

專家指出,在主權爭議頻傳、戰略情勢逐漸緊張的印太地區,具長期不結盟傳統的印尼,恰好適合做為中立調停國。澳洲、英國、菲律賓、日本等國也獲邀。印尼海軍發言人聲明,該聯演屬於「非戰爭訓練,優先考慮區域內的海上合作」。據報導,科目包括工程民事救援、醫療救援、海上攔截、臨檢拿捕、過航演練等。

美國駐印尼大使館發言人說,美國海軍已派一艘濱海戰鬥艦(LCS)參演,該演習將使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國家、盟邦及夥伴化解共同的挑戰,例如人道救援和救災。

大陸國防部日前聲明,派海軍湛江號飛彈驅逐艦、許昌號飛彈護衛艦參演。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參演旨在增強與外國軍隊的理解、交流與溝通,以確保日益緊張的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印尼國防大學講師伊克里旺表示,參演國家的名單相當符合印尼的國際身分及地位,印尼國防目標之一在於強化國際形象及聲譽」。由於各國海軍首長屆時將在海上操演時同台,藉由美陸和諸多其他國家等主要強國參演,即提供相互對話的良機。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研究員帕倫斯沃倫說,聯演中的互動,較多聚焦在參演國家間的交往,但大家都明瞭存在地緣政治的現實。近幾年印尼持續扮演管控緊張關係的要角,去年以廿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身分,今年則以東協輪值主席國身分。

南早報導提到,印尼矢言做為致力自由與積極外交政策的中立國,近年有意加強國際影響力。

   
侵犯華府空域飛機「墜毀山區」!機上4人無人生還 F-16升空音爆嚇壞民眾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當局4日緊急出動戰鬥機攔截一架侵犯華盛頓特區空域的小飛機,戰機升空產生的音爆引發大量民眾通報。最後這架小飛機墜毀於維吉尼亞州山區,路透引述州警表示,未發現生還者。消息人士說,機上有4名成員。

紐約時報報導,這架塞斯納型(Cessna)的小飛機從田納西州起飛,飛往紐約市長島,但在接近紐約時突然180度大轉彎,並在華盛頓特區領空直線前行。

得知有飛機違規進入華府空域後,美軍派出兩架F-16戰機攔截,北美防空司令部聲明指出:「美國軍方試圖聯繫機師,但未獲回應,這架塞斯納飛機最終在維吉尼亞州的喬治華盛頓國家森林附近墜毀」。

這架飛機機師為何沒有回應呼叫以及墜毀原因,仍待調查。

據悉,當事飛機是一架私人商務機,擁有者為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Encore Motors of Melbourne」公司。

先前媒體聯繫到這家公司所有人、現年75歲的魯佩爾,他表示自己的女兒、2歲孫女、孫女的保姆和機師等4人都在機上,要從北卡州返回紐約家中。

   
美國、印度防長會 拚聯手制中
編譯高詣軒/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五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會談。印度政府宣布,美印防長當天達成未來數年兩國國防產業合作的路線圖。奧斯丁也表示,雙方討論加強情報共享和促進海事合作的新計畫,以及面臨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和愈來愈強勢的舉動,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民主國家必須齊心擁護共同利益和價值。

雙方會談焦點包括國防、太空和潔淨能源等技術合作,商討美印夥伴關係如何進一步升級。奧斯丁飛抵新德里後推文寫道,繼二○二一年再度訪印,旨在和重要領袖討論強化「主要防衛夥伴關係」,將聯手印度促進自由開放印太的共同理念。

印度國防部聲明,五日的會談著重確認強化產業合作方式,雙方將尋求合作研發新科技,以及共同製造既有和新系統的契機,並加強美印「國防新創生態」的合作。兩國為達前述目標,簽署國防產業合作路線圖,將引領今後數年的政策方向。

印度是軍備進口大國,美印合作預料有助其發展本土軍工業。雖然美印國防貿易額,自二○○八至二○二○年,從接近於零增至兩百億美元(約六一九二億台幣),包括購入長程海上巡邏機、C-130運輸機、飛彈及無人機。但印度高達六成軍備從俄國進口,因此正試圖平衡與美俄的關係,除向美法德等國軍購,以降低對俄依賴,同時發展自主國防產業。

印度時報報導,美國二○一六年將印度列為主要防衛夥伴,為關鍵軍備和技術共享鋪路,而印度總理莫迪也預定廿二日訪美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奧斯丁訪印被視為替莫迪鋪路。美印屆時可望展開新的合作項目,以擴大在全球戰略的合作。

國防分析師貝笛(Rahul Bedi)表示,印度正尋求向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以約十五億至廿億美元(約四六四億至六一九億台幣),購買十八架武裝高空長滯空無人機,可用於其與大陸、巴基斯坦的邊界,還有具戰略重要性的印度洋。

   
買紅茶、沙士也能減碳?解密超商「負碳商品」實驗場
如果用來抵換的碳權高於製造過程的碳排,就可稱為負碳商品。於是,全家「負碳商品專區」上,專挑有碳足跡標籤的產品,可以知道整個製程排了多少碳,所以大家熟知的麥香紅茶、黑松沙士和可口可樂等,在這貨架上就變身成了負碳商品。

原來這些beef跟牛肉都沒關係
最近很流行的一檔美劇《Beef怒嗆人生》,有些學生覺得很疑惑,beef不是牛肉嗎?「牛肉」這個主題有什麼梗呢?今天就來看看一下beef這個字,經常出現在美國人日常,但和牛肉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口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