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9 第35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穩定復甦  6月景氣對策燈號連5綠
國際財經要聞 南韓砸27億美元 強攻機器人
日超級財報周 樂觀氣氛濃
美原油輸中吞敗 遭伊朗搶單
盧森堡 搶人民幣業務
Fed若升息 債市大屠殺恐再現
其他財經要聞 避美重稅 太陽能廠提「限價協議」
20年期公債 利率衝至2.15%
內需加溫 7月消費信心指數創新高
漢翔民營化 綠委要求暫緩釋股
經部:不會允漢翔赴陸設廠
揪問題保險公司 將建糾正措施
車市好旺 國瑞破例淡月加班
生技人才培訓第二階段 啟動
工總8月會江揆 談外勞
凱基證 上海申設全牌照券商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穩定復甦  6月景氣對策燈號連5綠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發會昨天公布,6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6分,較5月增加2分,連續第五個月亮起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說,國內景氣處在穩定復甦的軌道上,預期7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陳建良表示,全球經濟雖穩步回溫,仍須注意兩大變數,一是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經濟放緩問題,二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在加薩走廊紛爭無解,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國際油價埋下變數,也可能影響經濟復甦的時程。

國發會表示,6月國內金融面、生產面指標大致穩定,市場信心調查持續樂觀,貿易面、消費面以及勞動市場逐漸改善。

在景氣對策信號構成項目中,金融面的「股價指數」、貿易面的「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各增加1分,是燈號分數增加的主因,其餘構成項目燈號不變。

另外,6月領先指標綜合分數為100.11,月減0.19%,連續4個月下滑;6月同期指標綜合分數為101.23,月增0.22%,連續11 個月上升。

陳建良說,領先指標功能在於「預測未來景氣」,雖然「連4黑」,但幅度很小,而同時指標「連11升」,代表景氣基礎還算紮實,不至於短期內反轉向下。

陳建良說,對外,全球經濟動能湧現,有助於我國出口擴增;對內,電信業者陸續推出4G網路服務,勢必帶動民間投資,加上就業改善、股市上漲的財富效果下,民間消費升溫,景氣復甦力道應該可延續。

 
國際財經要聞
南韓砸27億美元 強攻機器人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已開發國家紛紛投入鉅資研發機器人技術之際,南韓也不落人後,推出規模約2.6兆韓元(27.3億美元)的機器人產業發展計畫,要迎頭趕上美國、日本等機器人強國。

貿易產業與能源部日前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2.6兆韓元扶植機器人產業,希望在2018年前讓機器人產業規模成長到7兆韓元(73.5億美元),高於目前的2兆韓元(21億美元)。政府也希望機器人出口額屆時能成長至2.5兆韓元(26.3億美元) 。

貿易產業與能源部表示,短期內將遵循把機器人技術整合到現有製造業的全球趨勢,長期則投資研發有助解決社會問題的機器人,包括救災機器人、照護機器人及先進的製造機器人。

南韓將投入約800億韓元(8,400萬美元)興建研發基礎設施,專門開發災區復原與救援機器人,並提供原型機測試平台給其他可能有需求的政府部門。

每一項機器人開發項目都配有專案小組,產業部則將推行專案投資計畫,重點投資在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救災機器人挑戰賽中獲得優勝的研發案。產業部也正與DARPA商談培訓南韓機器人人才的事宜。

在借鏡美國、日本及歐盟等機器人大國的政策後,南韓政府計劃設立機器人商業特區及醫療保健城。在醫療保健城,自動化機器人將協助年長者的生活起居;機器人商業特區則提供製造商完善的智慧工廠系統及機器人零件測試設施。這兩個計畫將於2019年完成。

產業部副部長金宰泓說:「我們將支持機器人產業以取得更多相關技術,並強化機器人與其他產業的關係。」

產業部先前在2008年至2012年推行的計畫,著重生產實用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例如小型清潔機器人及手術機器人等,這項計畫促成規模約2兆韓元的小型產業,2012年出口額約6億美元。政府數據顯示,南韓的機器人產業規模至2012年仍維持在2兆韓元的水準,但全球市場規模同期已成長至133億美元。

 
日超級財報周 樂觀氣氛濃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觀察家正密切注視緊鑼密鼓展開的日本企業財報季,從企業獲利的情況將可獲得重要線索,看出日本提高消費稅的影響。截至目前分析師認為情況比預期好。

日企財報季本周將進入壓軸階段,許多重量級公司將登場:繼日產汽車28日發表財報後,周二有野村、新生銀行、日本航空和本田汽車,周三有全日空、任天堂、鋼鐵製造商JFE 、電信業KDDI和三菱汽車、周四有Sony、東芝、富士通、Panasonic、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瑞穗銀行相繼公布獲利。

野村證券首席策略師田村道宏說:「企業在2014年度剛開始(4月)的預測傾向悲觀,因為擔心消費稅的影響,但截至目前總體環境並不差,所以獲利可能比原本預期好。」

日本4月把消費稅從5%提高到8%,以緩和公共債務的沉重負擔,引發脆弱的經濟復甦可能受挫的疑慮。但經濟的表現好壞參半,儘管企業信心因而轉趨悲觀,消費者需求卻仍維持不墜。

以汽車銷售為例,6月增加0.4%至45.2萬輛,為三個月來首見的成長。

日產汽車新公布的第2季(年度第1季)淨利大增37%,營收也攀升11%。然而第2季企業信心下滑,是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上任、推動一連串激進措施以來最差的表現。

花旗證券策略師安部健二預期,日本企業將交出有好有壞的成績單,仰賴國內需求的產業獲利將減緩,製造商和出口商的表現將較佳。

摩根大通日本證券研究部主任科爾說,觀察日企的重要因素是,中國市場的需求能否維持在水準之上。中日兩國儘管政治緊張關係升高,中國仍是日本產品出口最重要的市場,占日本總出口的18%。

 
美原油輸中吞敗 遭伊朗搶單
編譯葉亭均、余曉惠/路透新加坡28/經濟日報
美國40年來首度嘗試出口原油,卻在亞洲遇上意想不到的難纏對手─伊朗。

受西方國家制裁導致原油出口減半的伊朗,正向中國出售品質更好且更便宜的原油,大大排擠了美國原油出口至中國這個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的空間。

儘管日本與韓國的買主都願意嘗試購買美國的超輕質原油,即冷凝油(condensate),中國卻已經與伊朗簽下年度合約,預料短期內不會購買任何美國原油。

美國原油生產商無不希望拓展貿易路線,以便出售頁岩油榮景帶來的過剩冷凝油,但除了品質與法律的問題外,他們還需擔心亞洲其他國家的胃納有多大。

一名駐新加坡的交易員說:「中國向伊朗購買冷凝油,比美國的油便宜許多。」

美國官方6月批准冷凝油出口後,日、韓已向美國訂購第一批。但亞洲買主正等著觀察美國的原油是否合適,而且出口價格能否與卡達和澳洲等供應龍頭競爭,原因是美國原油要運抵亞洲的路途更遙遠。

歐美去年放寬對伊朗的制裁後,伊朗的原油出口已提高約30%至每日125萬桶至130萬桶,多數南帕斯產的原油都出口至中國。

伊朗部分冷凝油的每桶售價最低可比杜拜的報價低5美元,或比卡達的報價便宜約8美元。

交易員指出,美國冷凝油價格必須與卡達等級的原油還低,才能吸引買主。

儘管利比亞和伊拉克緊張情勢升高,但並未影響中東地區石油供給,使國際油價28日盤中雙雙下滑。

倫敦布侖特原油9月期貨盤中最深跌1.3%至每桶107.01美元,西德州輕原油9月期貨也跌1.2%至每桶100.9美元,是五個交易日來第四度挫跌。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雖爆發內戰,但並未波及石油出口區,伊拉克武裝衝突也沒有危害到主要的產油地帶。上周美國政府報告顯示,原油庫存增至四個月新高。

 
盧森堡 搶人民幣業務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人口僅50萬的盧森堡,目前正雄心勃勃地想成為歐洲的人民幣的境外交易中心。

至今年第1季為止,中國大陸年度4兆美元的外貿中約有18%是以人民幣進行,滙豐銀行並預估明年的比例將提高到三分之一,因此盧森堡正積極爭取人民幣交易業務。財政部長葛拉米納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是歐元上路以來的一件大事,潛力雄厚,因此我們要在此一市場布局。」

盧森堡基金經理人、金監單位及政治人物已採取大動作,吸引中國的金融機構;連32歲的王儲蓋勞米親王都參與,將於12月陪同代表團訪問中國。

5月為慶祝中國銀行在盧森堡發行人民幣15億元的債券成功,盧森堡證交所官員胸前都別上兩國國旗的別針,而在盧森堡掛牌的人民幣債券總額已達人民幣306億元。盧森堡基金業公會的資料袋及海報都被譯成中文。當地律師及會計師事務所,甚至金融監理機構(CSSF)都在徵聘會說中文的人員。

這些努力正逐漸收到成效。7月雙方簽署一系列協定,使一家盧森堡銀行成為人民幣清算銀行,並引進更多與中國有關的基金、債券及股票。

 
Fed若升息 債市大屠殺恐再現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沒有人知道聯準會何時將升息,然而對照1994年「債市大屠殺」的環境,今日的聯準會一旦出手,可能會讓債市驚慌失措。

金融危機後的長期低利率已維持許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約為2.5%,處於逾50年來最低水準。公司債殖利率同樣處於低檔。

雖然就業市場好轉,經濟學家預期聯準會明年升息,但投資人的舉止卻有如低利環境仍會延續。債券的隱含波動率不斷下滑,但債市投資人卻有身陷類似1994年「債市大屠殺」情況的風險。

聯準會在1994年突然調升目標利率,時間點與幅度都出乎投資人的意料,當時聯準會已維持利率政策不變超過一年。當年2月首度升息後的三個月內,美林的10年至15年美國公司債指數重挫了7.6%。

很少人預期這一次會重演1994年的慘況,但美銀美林策略師米克森指出,今日的債市可能比20年前時更容易受到衝擊。

第一,寬鬆貨幣政策、經濟成長欠佳與低通膨創造的環境,讓以收益為主的投資人買進更具風險、較長期的資產,當聯準會調升短期利率時,債券殖利率可能很快反轉。

第二,共同基金在企業債市場中的影響份量比以往更重,投資級與高收益債券基金去年資產達1.86兆美元,遠高於2000年的3,560億美元。一旦共同基金的投資人開始拋售,必然重創債市。

第三,當1994年債券出現拋售潮時,券商與經紀商可利用他們的資產負債表吸收被賣到市場上的債券,但在後金融危機的法規環境中,券商與經紀商將無法再扮演上述的重要角色。

 
其他財經要聞
避美重稅 太陽能廠提「限價協議」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太陽能廠遭美國反傾銷初判課徵重稅,為了尋求解套,台廠有意在8月初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終止反傾銷調查的「限價協議」,希望藉此避開重稅。

「限價協議」是指台廠與美方達成共識,台灣業者日後輸美太陽能產品,需在一定的價格之上才能銷售。一旦美方同意,便可望解除重稅問題,但這個作法也可能造成台灣產品價格比其他產地價格高,不受市場青睞,成為銷售阻力。

太陽能業實施「限價協議」有歷史經驗可循。先前歐盟對大陸太陽能提出「雙反」調查,雙方去年達成「限量限價」協議,大陸業者每年銷往歐盟的額度限定為7GW(10億瓦),模組價格需在每瓦0.56歐元之上。後續限價於今年初調降,但歐洲廠商仍認為大陸業者有鑽漏洞之嫌,希望發動新一波雙反調查。

據了解,台灣太陽能業者有意於8月初向美國商務部尋求協商,希望以「限價協議」方式,終止整個反傾銷調查程序,但提出後還需美國商務部點頭同意才行。

業者認為,大陸與台灣是全球前兩大太陽能電池生產國,美方對台、陸痛下重手,美國終端電站業者會先受害,墊高相關裝設成本,不見得對美國推展太陽能市場有利。

因此,未來台廠可能提議採取類似歐盟對大陸太陽能實行的限量限價措施,對美方提出限價模式,也就是保證台灣產品銷售至美國市場的價格在一定水準之上,就不會造成傾銷問題。

太陽能族群昨(28)日受美國反傾銷初判稅率遠高於預期衝擊,全面重挫,包括碩禾、新日光等11檔個股都以跌停收市,不少業者跌停委賣張數高掛上萬張。

 
20年期公債 利率衝至2.15%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進入倒數,帶動國內外長率全面反彈;央行指出,昨天公開標售2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一舉突破2%大關,衝至2.15%,較年初高出0.222個百分點,創下9個月新高,財金官員解釋主因是市場預期美國Fed、央行未來將升息。

官員表示,昨天最高得標利率較近日市場利率2.12%至2.13%為高;主要是隨著美國景氣回溫,美國Fed預計在3個月後即結束購債計畫,QE政策將正式退場,取而代之的是明年恐將升息,帶動美國指標債(10年債)殖利率走高。

市場人士指出,在市場氣氛已轉向未來將升息、長率趨勢看升之下,投標者適度拉高利率參與投標。

在得標行業別方面,相關人士說,由於20年期公債天期較長,僅吸引壽險和中華郵政等大型金融機構等投標;其他行業需求量較小。

央行表示,這次公債得標行業別以銀行業和保險業占最大宗,分別占36.66%及32.67%。另證券業和票券業則分別占29%及1.67%。

 
內需加溫 7月消費信心指數創新高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景氣復甦,民眾信心大增;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天公布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8.17點,比6月上升0.59點,改寫調查以來新高,景氣回溫態勢明朗。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6月信心指數創新高主因是,看好台股行情,而7月CCI續刷新則是因為看好未來經濟景氣。

CCI屬於領先指標,調查民眾對未來半年經濟的看法,CCI上揚,代表民眾消費意願提高,有利經濟擴張;若CCI下滑,代表消費意願減退,經濟趨緩的可能性提高。

CCI包括6項分項指標,7月CCI有4項指標「上升」,分別為「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及「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其中「就業機會」升至112點的新高紀錄,其他兩項下降指標分別為「物價水準」與「投資股票時機」,顯示通膨壓力仍大,而台股漲了一大波之後,投資人居高思危意識愈來愈強烈。

中央大學產經研究所教授單驥說,7月「就業機會」指標分數比6月好很多,不過認為未來半年「失業率會降低」的比率沒變化,主要是看壞者的比率下降。

至於降幅最大的指標則是「投資股票時機」,台綜院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主任戴肇洋說,史上有3次股市上萬點,這次一直在9500點徘徊,外資持股比重高達37%,讓投資人擔憂外資隨時獲利了結,引起股市下跌。

 
漢翔民營化 綠委要求暫緩釋股
記者黃驛淵、陳乃綾/台北報導/聯合報
漢翔航空工業公司民營化引發爭議,立法院二次臨時會談話會昨天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明天將邀請經濟部長、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漢翔民營化計畫、釋股預算執行,赴立院專案報告。

民進黨團也要求,未經立法院同意前,漢翔不得釋股。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立法院過去曾決議,漢翔未經立院同意不能釋股,去年經濟委員會也有相同決議。

漢翔推動民營化,原本7月30日起競標拍賣,預計8月底股票上市。

民進黨團書記長蕭美琴說,漢翔肩負國家安全及國防工業自主發展重責,若在沒任何配套下貿然民營化、釋出多數股權,恐有中國大陸資金介入、在對岸設分公司等風險。蔡其昌表示,政府過去對漢翔投入上千億元,從虧損累累、自主研發能力薄弱一路拉拔至今,如今為何急著釋股,將漢翔賣給財團?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漢翔一次就釋股51%,就像去「認一個養父」,且釋股方式用在國防工業,令人無法接受,又如何管制國家機密外流?有必要邀國防部長嚴明一起報告。

 
經部:不會允漢翔赴陸設廠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漢翔公司釋股漠視國會監督,無法接受一事,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表示,若立委對釋股等相關事項有疑慮,將尊重立院決議,會同漢翔盡力說明釐清。

漢翔預計八月底股票上市,根據經濟部國營會估計,約可挹注國庫七十五億元。吳豐盛強調,漢翔民營化後,經濟部仍是最大股東,到中國大陸設廠涉及國家安全,經濟部絕不會同意。漢翔主管指出,漢翔民營化計畫書在二○一三年九月經行政院核定,相關期程都根據計畫書進行,漢翔是國營事業,若不執行就是抗命。主管說,漢翔成立十八年來,和許多國際航太大廠間簽有保密合約,民營化後無洩密之虞。

 
揪問題保險公司 將建糾正措施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本周五、8月1日上任滿1周年,周四將宣布未來1年施政目標。曾銘宗事先透露,將修「保險法」,比照銀行業,建立保險業立即糾正措施;他表示,這是要給問題壽險公司更大壓力,不管是增資或引資,動作要快。

金管會上半年才剛修過保險法,下半年又要再修一次,曾銘宗對此表示,建立保險業立即糾正措施,本來就是金管會的政策,他原先也想納入上半年的修法工程,但顧慮可能修法範圍過大,才延後在下半年修法。

根據保險局草擬中的保險業立即糾正措施修法方向,若保險公司的RBC(風險資本適足率)低於100%,將被認定為資本「明顯」不足,若保險公司無法自救,金管會就會接管;目前淨值為負數的壽險公司,RBC連50%都不到,已是資本「嚴重」不足;保險局說,若沒有大型增資計畫,根本就是排隊等接管。

一旦修法通過建立保險業立即糾正措施,代表金管會將「強力」處理問題壽險公司。

曾銘宗直言,金管會就是要給這些問題壽險公司更大壓力,不管是增資或引資補足淨值黑洞,大股東的自救動作都要快,不要再拖。

目前壽險業還有3家淨值為負的壽險公司,有些公司淨值負數已超過200億元,但每年僅增資數億元,難補漏洞。

不過問題壽險公司也回應說,他們不是不願意增資,是保險局審查增資計畫時「極盡刁難之能事」,有官員直言「你們都要被接管了」,就是不讓增資計畫過關。

 
車市好旺 國瑞破例淡月加班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車市太旺,車廠為維持傳統8月的九天暑休假期,提前從5月開始加班,和泰汽車的組車廠國瑞汽車更是史無前例在8月假日加班,以因應車市需求。

國瑞汽車、裕日車與納智捷的組車廠裕隆汽車、中華車的產線都將在8月9日開始暑休,工廠歲修,員工休假到17日。

本月車市需求旺盛,最後四天進入農曆7月,車商預估仍有15%的掛牌量衝出,7月整體車市樂觀預期在4.5萬輛以上。若以此推算,今年全年銷量可達43萬輛。

車市大好,但車廠的產能規劃難以符合市場需求,以國瑞汽車同時支應中東外銷市場,加上國內市場旺盛,產線自年初以來就呈現爆滿情形,必須持續加班,和泰車因Altis接單旺,並上修需求量,讓國瑞汽車產線更加吃緊。

國瑞汽車指出,因應8月員工暑休,從第2季開始就增加假日加班與平日的工時,仍然供不應求,因此8月將有兩個周六加班生產。由於8月是傳統淡季,每年選擇此時暑休是因淡季考量,今年工廠雖然歲修,但生產線仍要加班,是歷來少見的情形。

裕隆為納智捷與裕日車代工生產,今年兩大品牌銷售表現相當亮麗,裕隆為能讓員工順利休假,提前加班因應。裕日車協理李振成指出,生產線從5月開始加班,已經連續三個月,因此員工8月9日起可以安心休假。

摩根士丹利看好今年台灣車市優於預期,和泰車、裕日車都將受惠,今年獲利看好。大摩認為,和泰車受惠汽車、消費及旅遊業向上的榮景,重申增持評等,目標價提高至450元,有利帶動明天除權的裕隆、裕日車,以及31日除權的和泰車的股價表現。昨天裕日車與和泰車都以上漲10元作收,股價雙雙逼近400元大關。

 
生技人才培訓第二階段 啟動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28)日宣布,第二階段「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正式啟動,本階段仍儲訓百位生技博士。首期結訓後有93人投入業界,有多位年薪逾百萬元,也有多人創業,台灣生技產業人才能量逐漸蓬勃。

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表示,科技會報辦公室去年開始預計三年投入3億元經費,透過法人及學研機構,結合廠商及醫學中心,每年培訓100名博士級生技訓儲菁英,進行一年的藥品、醫療器材、醫療管理等產業相關職能在職訓練,培訓生技產業所需人才。

科技會報表示,第二期計畫今年4月展開甄選作業,吸引337位海內外畢業博士報名,錄取率約29%。

另外,此次代訓單位包括工研院、醫藥中心、生技中心、國衛院等15個法人及學研機構培訓,培訓半年後轉介至國內醫療器材、藥品、智財服務等75家廠商實習半年。

這項計畫首期已經出現不錯的成果,首期完成儲訓的110位博士中,有93人就業、跨業、創業成功轉進生技產業,媒合率達到九成三,分別從事生技研發、專利、行銷等工作。

科技會報說,其中有一位培訓期程尚未結束就被國際大藥廠葛蘭素史克藥(GSK)延攬,顯示國內生技人才備受國際關注。

科技會報指出,目前有60位學員為實習單位留用,29位投入生技有關單位就業,這些人才在生技公司擔任重要職位,還有四位儲訓學員投入創業行列。

 
工總8月會江揆 談外勞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國工業總會將在下月14日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舉行「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工總將聚焦提高企業聘僱外勞比率、暫緩修改勞基法28條,及取消派遣勞工3%上限等勞工議題,向江揆提出建言。

工總透露,目前收集155家公會的訴求,總計有40至50個案子,議題五花八門。

工總表示,立法委員為爭取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企業所屬勞工權益,針對勞基法第28條提出修正案,訴求重點是工資債權優先於抵押權、質權等擔保物權,並將資遣費及退休金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範圍。工總強調,如果勞基法28條修正通過,將會對企業融資、銀行債權確保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造成重大負面影響。

另一個焦點是今年初通過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企業、政府機關等使用派遣工人數將不得超過總僱用人數3%。工總強調,全世界對派遺勞工無此規範,設上限並不恰當,尤其企業經營有淡旺季,如設定上限,如何應付急單;此外,企業在成本考量下,不可能在淡季中正常雇用勞工。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工總將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座談,工總旗下橡膠公會將對法定工時縮短問題、外勞核配比與原物料進口關稅調降等三項議題提出建言。

 
凱基證 上海申設全牌照券商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開發金控昨(28)日董事會,決議子公司凱基證券與大陸錦江國際集團,合資申設全牌照券商,落腳上海。四大券商登陸合資計畫至此全數底定,就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即可注資動員。

根據兩岸證券主管機關的協議,大陸給予台資持股上限51%的合資券商牌照僅三張,分別在深圳、上海與福建,本土四大券商確定的登陸申設合資券商計畫中,除富邦金旗下富邦證,決定前進昆山,爭取台資上限49%牌照外,三張台資51%全牌照,分別由三家瓜分,包括元大金旗下元大寶來證券選擇深圳,永豐金旗下永豐金證券選擇福建,凱基證則落腳上海。

開發金昨天董事會決議,子公司凱基證券與大陸錦江國際集團,將簽署合資備忘錄,共同申設合資全牌照券商,待報金管會備查後簽署。錦江集團是由集團子公司之一、上海錦江國際投資管理公司(簡稱錦國投)出面,與凱基證在上海新設合資券商,註冊資本額預計人民幣8億元,凱基證持股51%,錦國投持股49%。

依照大陸方面規定,兩岸合資成立的券商可先從事經紀、承銷、自營與投資諮詢(類似投顧)等四項業務,但開發金也準備好未來一旦獲准成立後,短期內可再增資的準備。

開發金發言人、副總經理張立人指出,開發金一開始就鎖定落腳上海設立合資券商,為了確保日後牌照申請順利,也一直鎖定獲上海市政府支持的國企為合資對象。由於服貿延宕,因此雙方洽談許久後,決定先行簽署合作備忘錄,期待服貿通過後可以儘速展開動作。

開發金表示,錦江集團為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旅遊企業集團之一,在大陸A、B股與香港H股掛牌。

 
動手做的學習,不用別人的標準評價自己
創客市集創辦人戴爾•多爾蒂說,「動手做,教導孩子從消費者,變成價值和意義的創造者」時,不是在喊口號。喜歡動手做的大小創客們,的確比較有自信、腳踏實地,不會用別人的標準評價自己。

俄羅斯浪漫樂派大師——柴可夫斯基
柴可夫斯基是俄羅斯的浪漫樂派作曲家。他出生於一個貴族家庭,從五歲就開始學鋼琴,並在幾個月以後就能熟練演奏Friedrich Kalkbrenner的作品Le Fou,非常有天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