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9 第35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台幣韓元拚貶 同創半年新低
財經專題 李述德訪陸 拚金融服貿脫鉤
彰銀改選 金管會盯進度
央行開放非居民網銀結匯 金額50萬元以下
國際財經要聞 賽門鐵克擬一分為二 思科也在整頓
油價重挫 逼近90美元防線
日銀總裁:日圓貶值 有利日本經濟
南韓救經濟 再撒46億美元
其他財經要聞 美鋼品雙反終判 台廠輕傷
政院產學平台 蔣丙煌領軍
無煙囪投資熱 外商搶進觀光、餐飲業
雙子星案再破局 郝龍斌最快下周廢標
新一輪伺服器爭霸戰 聯想高層來台固樁
宏達電運動相機 Q4搶市
微博示好 TCL董座想牽手宏達電
鴻海、台灣大互持股 NCC要了解
立委提案:租屋弱勢 租金所得免稅
陸鋼胚傾銷 海關兩招反制
萬國通路董座 涉內線交易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幣韓元拚貶 同創半年新低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出口旺季到來,台韓也掀起匯率競貶大戰。昨(8)日韓元貶至六個月來低點,中央銀行收盤前重手進場調節,原呈升值走勢的新台幣匯率頓時逆轉,收盤前半小時急轉直下,貶破30.5元關卡,以30.505元作收,與韓元同步創下半年多來最低價位。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貶值5.2分,成交量為9.58億美元。央行統計顯示,相較於韓元昨日貶值0.74%,新台幣貶幅只0.17%,還算貶得少的。

對於近期韓元又急又快的貶勢,央行外匯局局長林孫源昨日表示,因台灣與南韓貿易有競爭關係,央行會注意韓元的走勢。他進一步表示:「和韓元相比,我們(台灣)還是相對穩定。韓元很波動,上上下下像波浪一樣。」台灣是以市場供需決定,並求取相對穩定。

匯銀主管指出,昨日盤中外商銀行拋匯積極,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多在30.41~30.43元的區間交易。但下午3時半後,因央行進場調節,新台幣匯率竟從30.42元,直墜至30.505元後收盤。

銀行主管說,「尾盤的作價,應該是老大(指央行)的宣示」。最近韓元快馬加鞭貶值,新台幣匯率自然也不能太強勢,以免在出口旺季的關鍵時期,被南韓占得出口報價競爭上的優勢。

展望新台幣走勢,匯銀主管說,主要還是看外資動向,並參考韓元走勢而定;央行守匯意願堅定,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維持在30.4~30.6元區間震盪。

進入傳統出口旺季,亞洲貨幣出現競貶跡象,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前日表示,每個國家的基本面與環境差異很大,「不可能你貶多少、我貶多少」,未來新台幣匯率走向須看經濟基本面而定。

 
財經專題
李述德訪陸 拚金融服貿脫鉤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以來陣仗最大的金融業大陸訪問團,昨(8)日晚間由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領軍,前往北京。據了解,李述德此行將與「一行三會」領導人見面,就發起設置村鎮銀行等三大議題,展開溝通。

包括銀行、證券、保險三大公會理事長,及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永豐銀董事長邱正雄、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薛香川等台灣金融圈的重量級人士,均為此行的代表。

據悉,此行主要將爭取三項大陸承諾、且未超越WTO待遇的金融開放項目,和服貿脫鉤處理。同時也為下半年登場的兩岸「金銀四會」議題探風向。

「一行三會」是指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銀監會、證監會及保監會。此行預計將和人行副行長劉士餘、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證監會主席肖鋼等大陸財金高層官員見面,並由兩岸企業家峰會金融組大陸召集人、前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負責對接。

金融業高層表示,服貿協議被擱置後,過去兩岸達成共識的金融市場開放,也因納入服貿協抑而觸礁,目前希望不涉及超越WTO待遇的金融項目,透過與服貿脫鉤的方式處理,主要有三大項目:

第一、大陸開放符合條件的台灣銀行業者,可以按照現行規定申請在大陸發起設立村鎮銀行;第二、大陸銀行從事代客境外理財業務時,可投資符合條件的台灣金融產品,以及兩岸銀行業進行相關股權投資合作等。

第三,大陸允許台灣金融機構以「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方式,投資大陸資本市場。

目前台灣人民幣存款近3,000億元,業者希望RQFII能與服貿脫鉤,儘早給予台灣人民幣1,000億元額度,讓人民幣有更多去化管道。

 
彰銀改選 金管會盯進度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出手,彰銀最快下周召開董事會,討論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案。處理彰銀未如期改選爭議,金管會雙管齊下,昨(8)日打電話給彰銀董事長陳淮舟進行了解,今(9)日也將發函請彰銀說明何時改選。

彰銀董監事任期11月25日屆滿,依相關流程規定,若要如期改選,必須在昨天前召開董事會,提出修改公司章程案及召開臨時股東會等相關事宜,但彰銀並未召開董事會,確定無法如期改選,引來主管機關關切。

根據證交法第36條規定,公開發行公司董監任期屆滿後,必須如期改選。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昨天打電話給陳淮舟,強調金管會希望金融機構必須守法、守紀、重風險的基本原則。

除此,金管會證期局今天也會發函給彰銀,請彰銀針對規劃何時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提出說明,如果彰銀仍未提出具體改選時程規畫,證期局則會依法限期改選,如果屆期仍不改選,董監事將當然解任。

財政部前天也已函請金管會,基於主管機關權責依證交法第36條規定,協助督促彰銀儘快依法辦理。金管會官員表示,金融機構是高度監理的行業,更應遵守相關法令,金管會會依證交法相關規定處理。

據了解,彰銀方面最快有可能在下周召開董事會,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到昨天為止,公股方面尚未接獲開會通知。

為避免股東會召開及董監改選日期,淪為經營權爭奪戰的工具,立法院多年前通過立委提出的證交法第36條修正案,明訂上市櫃公司董監事任期屆滿須如期改選,彰銀爭議案,是證交法第36條修正後,首度有公司出現未能如期改選的情況。

 
央行開放非居民網銀結匯 金額50萬元以下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國人在國內辦理結匯等業務,再也不必親自到銀行臨櫃辦理。央行昨天宣布,為即日起開放指定銀行辦理非居住民網路外匯業務,包括可透過網路銀行及行動裝置辦理結匯、匯款及轉帳等外匯業務,但金額限定50萬元以下。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過去在台居住未滿1年的非居住民自然人、即外國人,不能在國內指定銀行開立網路銀行帳戶。為提升網銀服務,央行邀集兆豐、永豐、匯豐、一銀、中信銀及玉山等7家外匯銀行研商,綜合建議後,昨天宣布,即日起先開放指定銀行得提供非居住民自然人透過網路及行動裝置外匯業務。

但因涉及相關法令規範,若有金額逾等值台幣50萬的交易,仍需臨櫃辦理。官員強調,待這項新措施實施一段時間後,將適時檢討擴大服務範圍。

央行也解釋,最近1、2年來非居住民自然透過網路銀行匯款、轉帳等交易,98%至99%交易金額在1萬美元(台幣約30.5萬)以下,預料應可符合絕大部分外國人的外匯交易需求。

隨理財商品多元化,以及網路銀行和手機等行動裝置日趨普遍,不少人赴大陸、香港及新加坡等地旅遊時,「順便」在國外開立帳戶,往後即透過網路銀行理財。但住在國內的「外國人」,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銀行不接受外國人開立網銀帳戶,更甭提透過網銀交易。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指示儘速解決相關問題;據了解,央行從發現問題、找銀行研商到政策開放,只花不到一個禮拜時間,充分展現執行力。央行表示,這次開的對象包括:一、凡持居留證的非居住民自然人;二、持我國外交部依「駐臺外交機構人員及其眷屬身分證明發給要點」核給身分證明之自然人。

而開放的業務範圍,現階段先開放未達等值新台幣50萬元新台幣結匯、原幣匯出匯款,及同一銀行本人帳戶或事先約定第三人帳戶的外幣轉帳。也就是說,往後「外國人」在家中或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均可完成交易。

 
國際財經要聞
賽門鐵克擬一分為二 思科也在整頓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繼惠普公司(HP)宣布一分為二之後,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據傳也有意分拆,網路設備巨人思科(Cisco)則正大舉整頓,凸顯矽谷企業正興起一波分拆與整頓潮,以因應市場變遷。

彭博資訊報導,賽門鐵克正考慮將旗下的資料儲存與資料安全事業分割成兩家新公司,讓事業更聚焦、營運更靈活。消息人士透露,相關談判已邁入進階階段,數周後可能宣布。

賽門鐵克是防毒軟體業先驅,但2005年在前執行長湯普森任內以135億美元收購儲存管理業者Veritas後,旗下就擁有儲存與資安兩大產品線。

如今賽門鐵克考慮分割這兩個互不重疊的部門,是為增強與IBM、惠普和思科等大型對手競爭的實力。

若賽門鐵克付諸實行分拆的構想,將成為最新一家分割事業的矽谷公司。惠普已經宣布分割成兩家公司,分別專注於個人電腦與列印事業,以及企業硬體與服務事業;eBay也計劃明年底前讓PayPal獨立門戶。

另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思科的路由器與交換器工程部門正如火如荼大舉整頓,影響約2.5萬個員工,導致許多資深員工紛紛向別家公司投履歷。由於此刻正值網路與基礎設施新創公司群雄並起,思科員工很搶手。

惠普、思科、微軟、英特爾等科技巨人,在1980年代與1990 年代個人電腦(PC)市場蓬勃發展時成為家喻戶曉品牌,但隨著市場趨勢轉向行動裝置與雲端運算,這些科技巨人也大受衝擊,不得不大舉改革,包括撤換領導團隊。

例如,擔任37年甲骨文(Oracle)執行長的艾里森就交出執行長兵符,退為董事長兼技術長。微軟公司今年舵手換成納德拉,是第一位非公司元老的微軟執行長。英特爾去年5月就由柯再奇接棒,取代突然辭去執行長職務的歐德寧。

 
油價重挫 逼近90美元防線
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倫敦布侖特原油期貨8日下挫1.6%,跌至2012年6月來最低,逼近每桶90美元防線;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也下跌逾2%。油價重挫主因是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顯示未來原油需求將疲軟,以及全球石油產量及庫存均增加。

IMF已將今年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4%下修為3.8%,市場擔心原油需求下降;另方面,9月OPEC產油量平均每天達3,093.5萬桶,創一年來新高,且美國上周(10月3日止)的原油庫存量又比前周增加510萬桶,均加重油市賣壓。

美國能源資訊局已將2015年西德州平均油價預估由每桶94.67美元,下修為94.58美元;布侖特油價預估由每桶103 美元下修為101.67美元。惠譽評等公司指出,布侖特油價可能跌到每桶80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已從10月1日起降低油價,顯示沙國寧可讓油價下跌,也不願犧牲市占率。分析師擔心OPEC內部可能出現油價戰。

8日國際油價震盪走低。西德州原油11月期貨最低跌到每桶86.83美元,大跌2.02美元,為87.80美元。布侖特原油11月期貨價最低跌到每桶90.57美元。

石油分析師指出,美國頁岩石油產量創新高,卻碰到石油需求疲軟。美國能源資訊局預估,美國石油產量今年平均每天增加110萬桶,預估明年每天再增產96萬桶,產量達到1970 年來最高點,但今年石油消費量預估減少0.2%,因而造成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重挫。

 
日銀總裁:日圓貶值 有利日本經濟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日圓貶值其實對日本經濟有益。這番話顯示黑田對匯率的看法與許多政商界領袖相左,日圓匯價8日續貶。

自2月以來,日圓匯率一直在101至103日圓兌1美元的區間狹幅浮沉了六個月之久,直到8月中旬才隨美元走勢轉強而加速貶值,迄今對美元貶幅接近8%。日圓8日盤中報108.54日圓兌1美元,貶值0.47%。

黑田東彥表示:「我認為,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樣的匯率變動是自然的。」他認為,隨著日本與美國之間的利率差距擴大,日圓自然會走軟。但他表示,仍會「繼續密切關注(弱勢日圓)對實質經濟產生的影響」。

相形之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看法似乎和企業主較接近,都對日圓急貶表示關切。安倍7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表示,日圓貶值「開始對家庭與小企業產生負面影響」。

就連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連)會長木神原定征6日也改口,收回先前表示支持日圓貶值的說法。他對新聞媒體表示:「就一個月的期間而言,近來的貶幅很大。倘若日圓進一步下跌,對日本整體而言,並不是令人樂見的發展。」

央行與政府官員看法分歧,讓匯市投資人無所適從,日圓匯率7日上下波動多達0.86日圓,創七個半月來最大盤中波動幅度。

黑田東彥並表示,看好日本整體經濟展望與物價水準,堅稱4月調高消費稅造成消費減緩只是暫時現象,經濟將重拾復甦動能,最快2015年度日本就可望達到通膨率2%目標。

 
南韓救經濟 再撒46億美元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南韓財政部8日表示,今年將再挹注5兆韓元(46.9億美元)的政策資金,以振興國內經濟。

政府已推出規模高達41兆韓元的刺激方案,其中今年已經編列26兆韓元預算,如今再加碼5兆韓元。

政府也計劃允許在首爾等大城市開設更多免稅商店,以提高外國遊客的消費,特別是愈來愈多的中國遊客,但政府並未清楚說明允許這些免稅商店開設的方式與時間。當局也規劃解除進入濟州島免稅商店需年滿19歲的限制。

政府推出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提振內需和促進經濟增長。當前日圓匯價貶值,南韓擔憂可能會傷害中小型出口商的價格競爭力。

此外,最新數據顯示,南韓今年頭九個月的工業零件與物料的出口創歷史新高,8月國內營建訂單也激增逾五成,房地產市場顯現回溫氣勢。

產業通商資源部8日宣布,今年1月至9月的工業零件和物料的出口達2,0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1%。同時期工業零件產業的貿易順差達779億美元,今年該產業的順差更可望歷來首度突破1,000億美元。

產業通商資源部說:「對歐洲、美國和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出口持續穩步成長,對中國的出口也呈現擴大成長趨勢。」

南韓營建協會(CAK)同日表示,國內營建訂單擴增至9.44兆韓元,比一年前的5.96兆韓元激增58.2%,成為當地營建商在去年的慘澹經營後、業績日益改善的最新跡象。當地建商去年獲得的訂單只有91.3兆韓元,創2002年來最低。

報告顯示,8月的增幅主要來自民間營建訂單暴增104%,這些民間訂單包括新屋和辦公室。政府和國營單位的訂單則是年減8.4%。

 
其他財經要聞
美鋼品雙反終判 台廠輕傷
記者蔡敏姿、吳秉鍇/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商務部昨(8)日公布,對自中國及台灣等六國進口非方向性電磁鋼片(NOES)反傾銷及平衡稅做出終判,中鋼因只被課反傾銷稅27.54%,遠低大陸、日本業者的135.59%至407.52%,將有利爭取訂單。

據了解,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預計11月17日做出是否造成產業損害終判,若是確定,將開徵反傾銷稅及平衡稅。

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指出,認定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非方向性電工鋼的傾銷幅度為407.52%,與初裁相同,補貼幅度較初裁有所提高,從125.83%升至158.88%。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美國2013年從大陸和台灣地區進口的非方向性電磁鋼片金額分為1,190萬美元和810萬美元。中鋼表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是在先前接獲當地業界所提出的進口非方向性電磁鋼片傾銷案,對象除該公司外,尚有日本、大陸、南韓等多個國家。

以中鋼來看,反傾銷稅率由初判的28.14%降為27.54%;大陸的寶鋼、武鋼的稅率維持407.52%。至於日本的JFE、住友等,稅率達135.59%至204.79%,均比台灣高出甚多。

中鋼指出,NOES主要運用於冰箱、電扇等家電,有助電器導電。

 
政院產學平台 蔣丙煌領軍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8)日批評,目前各部會都在推動產學合作,但欠缺分工,造成資源分散,對產業幫忙有限。他指定科技政委蔣丙煌領軍新成立的政院產學連結平台,儘速整合產學資源、縮減產學落差。

未來產學平台重點做三件事,一是在北中南東選定合適大學,成立「區域產學合作中心」,連結在地產學資源;二是明確各部會分工,除科技部外,其他部會做產學補助,應重「應用」而非基礎研究;三是鬆綁法規、環境,如改變「唯SSCI思維」,或鼓勵校內創業。

江揆昨天主持政務會談,聽取教育部報告「跨部會產學連結平台規畫」。江揆提及,目前各部會推動的產學合作計畫資源分散,對產業助益有限。他指示蔣丙煌領軍跨部會產學連結機制,並由教育部長吳思華、科技部長張善政擔任副手,一同縮減產學落差。

江揆指示,未來產學連結機制,將依兩原則運作,即「由上而下,盤點與整合跨部會產學資源」及「由下而上,匯集與反映區域產學合作需求」。他要求各部會的產學補助案應分工,除了科技部外,應把資源用在應用研究上,不要重複投注在基礎研究上。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昨天會中也討論到「論文不應做為評鑑學者或學校的唯一指標」。

江揆希望不論是教授升等,或是跟部會申請補助案時,不要只考量教授發表了多少SSCI、SCI論文,也應平衡重視學校考量,學校做了多少與業者合作專利開發等事蹟。

昨天教育部先公布第一波六家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包括台科大、北科大、雲科大、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屏科大,作為連結在地產業公協會的產學窗口。不過,政院並不滿意,認為少了中部跟東部,且未納入一般大學,連結範圍也應包括工業區和科學園區,近期蔣丙煌還將與教育部討論在第二波名單中補強。

 
無煙囪投資熱 外商搶進觀光、餐飲業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舉行二○一四全球招商論壇,在廿三家指標在台投資外商,三分之一為服務業,涵蓋批發零售、觀光、技術諮詢、金融等,其中維多利亞旅遊船集團承諾在台投資兩百億元,為近三年來外資來台最大投資案,掀起新一波無煙囪投資熱潮。

「台灣不能再用過去廿、卅年模式思考問題,看不到自己的價值」,自美國返台投資的維多利亞旅遊船集團總裁畢東江說,台灣具有發展「無煙囪」產業潛力,如利用海島國家優勢,打造郵輪觀光,他斥資兩百億台幣返台投資,一圓自己的航海夢。

畢東江說,美國維多利亞郵輪將引進台灣郵輪造船產業技術,在台設立郵輪母港、國際郵輪客運中心,落實經營台灣和亞洲各主要旅遊城市間的郵輪航線。

美國知名旅館開發經營商Lam Group(林氏集團)也是首次來台投資,主要是看好桃園航空城投資環境及觀光效益,規畫在全台投資國際品牌旅館;林氏集團是英國維京集團策略合作夥伴,未來擬引入Virgin Hotel、Wyndham等品牌來台。

另外,在台灣耕耘十年的無印良品,也將搶進台灣餐飲市場。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表示,今年底前擬投資三千萬,引進旗下餐飲品牌「Cafe & Meal MUJI」首店,坐落台北阪急百貨;同時,無印良品通路也將維持一年三到五家的擴張速度,二○一九年前全台展店廿家。

梁益嘉表示,無印良品在台成長和消費者需求同步發展,甚至消費者反應還比業者快,常會建議台灣應引進何種產品等。他說,餐飲重視當地食材,將挑選「有道理(融入各地風土)」的食物,為防止食安風暴「中鏢」,也將導入日本管理制度和標準。

 
雙子星案再破局 郝龍斌最快下周廢標
記者高宛瑜、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雙子星聯開案再破局,中華工程昨在4大報大動作刊廣告,質疑市府百般阻撓,是為某「壽險公司」鋪路。市長郝龍斌表示,「買賣不成情義在」,如果談不成,就用威脅、抹黑、恐嚇方法來處理,不是好的態度。

據了解,郝任期僅剩2個月不到,與第三順位廠商雙子星國際開發議定審定條件又曠日費時,還要確保資金沒有疑慮,市府傾向快刀斬亂麻,以廢標處理。

不過,因捷運局須歸還中工先前繳交的1.3億元保證金,還要以公文正式告知喪失議約資格,種種行政流程都需時間,預計郝最快下周就會做決定並對外宣布。

而捷運局長蔡輝昇昨仍不願鬆口,只表示無論將來哪一團隊接手,「審定條件一定會訂」,且標準只會更嚴謹,不會更寬鬆。從太極雙星繳不出履約保證金事件後,市府就發現「資金問題非常重要」,將來也會將資金列為優先條件。

中工昨刊登廣告指市府「創造許多招標須知沒有的審定條件」,並強調中工財務健全,市府卻處處設計違法不可行的審定條件,打壓中工。中工甚至點名郝的表弟董海龍,曾在第一順位得標者太極雙星喪失資格後,拜訪中工董事長勸退,「是何居心?」

郝龍斌表示絕無此事,他最痛恨任何人用他的名義去關說、招搖撞騙。若有這種情形,希望中工提出具體事證,他會採取法律行動。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說,董是市長的遠房親戚,但已很久沒和市長往來。

蔡輝昇說,太極雙星案例後,市府怎麼可能不記取教訓?一定會有所調整。當初太極雙星未繳履約保證金,因此在面對第二順位團隊時,加訂審定條件。未來若與第三順位團隊討論審定條件,「絕不會低於第二順位的要求」。

他表示,這次中工不滿的銀行融資保證書,市府並非要團隊拿錢出來,而是能提出銀行依據團隊信用和財務狀況,開立融資證明書,有個保障。

 
新一輪伺服器爭霸戰 聯想高層來台固樁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伺服器市場新一輪爭霸戰開打。聯想集團亞太區高層今(9)日來台訪問。市場解讀,聯想集團完成併購IBM x86伺服器事業後訪台,除安撫承接IBM的客戶群與員工,也有望釋出擴大與代工夥伴合作關係的訊息,來台固樁意味濃厚。

聯想集團10月完成併購IBM x86伺服器事業後,全球市占率躍居前三大,聯想在大陸市場居龍頭地位,開始挑戰惠普的全球龍頭寶座,惠普則以新品展開系列反制。

法人推估,聯想將成為「天蠍計畫」升溫的主要動力,加上IBM技轉提升研發能力,聯想2015年至2016年持續擴大伺服器委外代工比重15%至20%,廣達、緯創、英業達等有望成為主要受惠的戰略夥伴。

「天蠍計畫」由英特爾與大陸三大網路服務商騰訊、百度與阿里巴巴力拱,透過標準制定降低資料中心成本,帶動x86架構伺服器需求的成長,包含聯想在大陸的競爭者浪潮、曙光、華為都已加入。

 
宏達電運動相機 Q4搶市
特派記者何佩儒/紐約8日電/經濟日報
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8日透露,宏達電在照相領域的技術及體驗不斷精進,將把好的應用帶給跨平台的用戶,透過新服務及新產品的推出,延長現有產品生命周期,並帶動第4季銷售動能。

宏達電此次在紐約新產品發表會的主題為雙重曝光(Double Exposure)。近來有關新品的規格傳言甚囂塵上,包括將發表自拍機HTC Desire Eye,以及一款防水運動相機Re Camera。稍早外電透露,宏達電將推出一款類似GoPro極限運動相機的產品,許多運動好手,都可在潛水、賽車、競速時佩戴GoPro,記錄整個比賽過程。

近期已有手機廠推出不少類相機的產品,例如索尼與三星都有數位相機產品,索尼仍推出手機的外接式相機鏡頭,三星也推出擁有光學10倍變焦鏡頭相機的智慧手機Galaxy K zoom。

 
微博示好 TCL董座想牽手宏達電
特派記者何佩儒/紐約8日電/經濟日報
TCL董事長李東生日前在微博暗示,希望TCL與宏達電攜手合作,對抗三星等南韓大廠與蘋果。李東生的言論,已引發市場對TCL想要併購宏達電的揣測。

這並非李東生第一次透過微博透露TCL的經營方向。他之前曾在微博暗示TCL與百度的電視相關合作案,後來成真,因此這次李東生發表對宏達電的看法,引起諸多揣測。宏達電對此回應,謝謝大家的關心與建言,「我們會繼續努力」。

業界人士認為,TCL近年積極發展手機業務,先前已收購阿爾卡特手機部門,之後採雙品牌策略,在大陸市場以TCL為品牌,海外市場則以阿爾卡特為主。

一旦TCL與宏達電結為親家,不僅有助TCL擴大勢力,近年積極開拓大陸市場的宏達電,有了TCL這個當地品牌加持,後續行銷之路也會更順遂,堪稱「雙贏」。外電曾報導,亞馬遜曾與宏達電就合併事宜非正式接觸,但因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反對做罷,王雪紅也曾明確表達,她不會出售宏達電。李東生此時提到兩岸華人企業合作,再次引起猜測。

李東生在微博上表示,王雪紅回歸宏達電一年的時間(指王雪紅去年第4季開始協助掌理行銷、業務、供應鏈管理),卻未像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般,讓蘋果這個品牌起死回生。

 
鴻海、台灣大互持股 NCC要了解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台灣大哥大結盟,雙方將互持股權,但鴻海此舉可能間接持有台灣大哥大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事業「台固媒體」,導致台固媒體因黨政軍條款而被罰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還要了解這項股權交易案中、各買方的股權結構。雖有企業集團不斷呼籲鬆綁黨政軍條款,NCC表示,廣電三法和電信法的法律位階最高,只能等各法的修正案早日在立法院過關。

在廣電三法、電信法修正案中,黨政軍零持股的規定,已鬆綁為黨政軍可透過投資間接持有媒體5%的股權,但因為還卡在其他法令內容未達成共識,現在修正案還無法全面通過。

現行法令仍舊規定黨政軍不得持有一股媒體股權,但不少媒體因上層股東是上市櫃公司,只要被政府基金投資後,突然有了黨政軍股東,因此都遭到罰款。

NCC指出,被罰的媒體都打行政訴訟,行政法院也判重新處分。因此,台固可能因此免罰。

 
立委提案:租屋弱勢 租金所得免稅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府提供弱勢租屋者租金補貼,但房東卻常因需多繳所得稅而不願配合,致弱勢者無法申請。朝野立委紛紛提案修改住宅法,規定出租房屋給弱勢者的租金所得免課稅。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表示,房屋租金所得須課徵所得稅,致使房東不願讓房客請領租金補貼,但這個問題不解決,現行內政部將租金補貼列為社會住宅的政策,就是假政策。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案修正住宅法,對於將房屋出租給低收入戶、身障、老人與年輕人及特殊境遇家庭的房東,其房屋租金所得可免課稅捐。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提案修法,規定房東租房予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的中低、低收入戶者,所得的租金免予稅捐。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指出,許多房東是以自用住宅名義,私下出租房屋給房客,也就是隱瞞出租事實,如此即不必申報租金所得,在本來就不須繳稅的情況下,推動租金補貼免課稅,就沒有任何意義。

陳節如補充,按現在多數房東都未據實申報出租房屋的情況來看,若房東每月房屋出租租金為1.4萬元,依現在修法邏輯,未來房東申報租金所得後,即便租金補貼的4,000元部分可免課所得稅,但申報後將多出1萬元租金所得,必須納稅,也無法提供誠實申報的誘因。

 
陸鋼胚傾銷 海關兩招反制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反制中國大陸低價傾銷鋼胚來台,海關即日起採取兩道管制措施,進口大陸鋼材的業者,報關時均須提示出口報關文件等備查。海關表示,管制目的在預防大陸鋼胚以高價低報方式,損害台灣鋼鐵產業利益。

依據業者反映,財政部關務署近日調閱包括進口稅則第7207(鐵或非合金鋼的半製品等)、7224(高速鋼鑄錠、半製品等)、7228(合金工具及高速鋼條及桿等)節貨品的進口資料,發現最近一年進口數量確實明顯增加,部分中國大陸鋼鐵業者有假「合金鋼」之名,行「普通碳鋼小鋼胚」出口之實,低價大量傾銷台灣。

海關以今(2014)年1-8月進口數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後指出,稅則第7207節貨品進口數量,在此期間成長近60倍;稅則第7224節貨品的進口數量,也成長約八倍。

為防杜中國低價鋼胚大量傾銷台灣,導致台灣鋼筋價格滑落,衝擊我國鋼鐵產業發展,財政部指出,海關即日起採取反制措施,包括:

一、各關區就進口稅則第7207、7208、7224、7227、7228節大量進口貨物加強查驗及審核。

財部說,這類進口貨物在報關時,進口廠商須提供大陸出口報關文件、原廠規格成分表等資料供核,未提供或提供資料不確實者,海關將就實到貨物取樣鑑定其成分及貨名,以防高價低報。

二、海關審核報單資料或查驗貨物發現申報異常者,依據風險管理機制,將管控註記並按規定通報。這類異常案件,也將透過海峽兩岸海關合作機制,尋求陸方海關協查並追蹤陸方出口業者有無違規情形。

不過,財政部強調,由於反制措施無法長期實施,建議國內相關業者如發現產業進口貨物低價大量傾銷致遭受損害,應循課徵反傾銷稅機制,保護自身權益。

財政部說,業者如掌握大陸進口鋼胚,確有傾銷且造成我國內同類貨物產業損害的具體事證,可向關務署提出對該進口貨物課徵反傾銷稅的申請。涉及傾銷的貨品,如有損害我國產業利益的確實證據,依法可以對其課徵為期五年的反傾銷稅。

 
萬國通路董座 涉內線交易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旅行箱製造大廠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因涉嫌內線交易,昨(8)日被台南地檢署傳喚,截至晚間11時為止,仍在偵訊中。

檢方指出,謝明振是在2011年7月間,準備與台南市府簽訂新廠投資意向書前,買進183張自家股票,隨後,賣出122張,獲利24萬餘元,因此質疑有內線交易之嫌。

 
上班族必看!陳偉殷精神的成功術
陳偉殷用自身的故事來告訴我們,即使你出身不夠好,也有追夢的權利;即使你被誤解,也要懂得溝通,讓別人幫助你,成功,可以強求,這是陳偉殷教我們的成功術。

大陸經濟:離不開,但靠不住?
近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台商經營困難度提高,再加上大陸房價泡沫化的隱憂,我們不容忽視這些因素對台灣經濟、金融穩定的衝擊,讓人感到大陸經濟有「靠不住」的擔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