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36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亞投行 保留亞銀會員參加權
賺「帶路」財…機會在後頭
寶成CEO大婚 市值飆1,300億
谷蔡「有配」 姻緣天註定
潛藏負債爆表 每人揹107萬
退撫預算飆 恐拖垮財政
亞洲基建論壇 挖掘大商機
國際財經要聞 新興國外匯存底 首見衰退
IMF:亞太GDP看增5.6% 冠全球
IMF呼籲中國減少干預匯市
美初領失業金人數 小增
美最高待遇女主管 去年台幣25.5億元
雙重效應 油價攀今年高點
葉倫示警 全球債市陷恐慌
其他財經要聞 國泰金前四月賺244億 新高
台幣強勢 獲利隱憂
富邦150億 買倫敦地標大樓
曾銘宗:兩岸貿易 將轉人民幣順差
高雄Q1少200萬旅客 損失40億
人民幣回流 瞄準粵津閩自貿區
國銀西進 嘆陸籍員工很貴
繼承自益信託土地 稅變輕了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亞投行 保留亞銀會員參加權
記者沈婉玉、吳佳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長張盛和藉日前參加亞銀年會,與亞投行正式建立聯繫窗口。張盛和轉述,亞投行秘書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會保留亞銀會員的參加資格。張盛和強調尊嚴及平等,不接受以亞銀名稱(China Taipei)加入亞投行,對此,金立群正面回應「會妥善解決」。

張盛和日前率團前往亞塞拜然參加亞銀年會,期間正巧與大陸財長樓繼偉同車,並與金立群比鄰同桌餐敘,交談近二小時。

為了表達參加亞投行的意願,張盛和發了兩封英文信給亞投行,一封中文信給樓繼偉。樓繼偉見到張盛和馬上說:「你的信我收到了,只是不知道怎麼回你,所以我把信轉交給金立群了」,金立群也說:「信都有收到」。

張盛和於席間詢問金立群,亞投行章程何時確定?會考量讓我們(台灣)加入嗎?金表示,章程預計5月20日在新加坡會議時確定,「一開始就有考量(台灣)」,世界銀行會員、亞銀會員都會保留參加資格。

張盛和表示,尊嚴及平等是台灣參加亞投行的前題,不能夠接受目前亞銀的會籍名稱,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應是最大公約數。樓及金皆回應,「會妥善解決」。

張盛和表示,亞投行以改善亞洲基礎建設為目標,亞銀則以減貧為目標,兩者既競爭又互補。有亞投行,亞銀也會進步,討論擴大放款規模;而一帶一路投資規模很大,亞銀與亞投行可以互補。總體來說,對亞洲的發展具有正面幫助。

從政治層面上來看,張盛和指出,大國之間角力,「我們的重要性就增加了」。我國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後,對申請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也有幫助,「這就是巧妙之處」。

另外,張盛和表示,此次參加亞銀還有許多收穫,包括拜會亞銀總裁,希望亞銀多雇用台灣人才;另拜會亞塞拜然的國會副議長,希望解決簽證的問題,增加兩國經貿往來等。

 
賺「帶路」財…機會在後頭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規劃一帶一路、亞投行作為20年發展願景,台灣商機在哪?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認為,台灣在基礎工程階段機會不大,後續產業供應鏈才是最有希望開發的商機。

符銘財指出,中國大陸對內正推動「製造業2025」提升產能,希望留下智能產業,讓石化業等污染源較大的基礎建設產業,透過一帶一路走出去,紓解包含鋼鐵、水泥等重工業產能過剩問題。他說,台灣如果想在一帶一路搶到基礎建設商機,其實「機會不大」。不過,台灣也不必太過悲觀,因為完成基礎建設後,將帶動貿易投資成長的產業布局,就是台灣可發揮的地方。

符銘財說,台灣長期與其他個國際大品牌合作,了解相關產業合作模式,且台灣不論在工廠管理、產業鏈布局都是優勢,也是台灣在一帶一路商機可努力的方向。

 
寶成CEO大婚 市值飆1,300億
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昨(7)日晚間在台北晶華酒店大婚,新郎谷有為現任德商網訊公司台灣區總經理,他也是政界第三代、曾任世界人民反共聯盟主席谷正綱的孫子。

寶成集團昨天因執行長大婚,股價上演慶祝行情,盤終以44.2元、上漲1.2元作收;以目前股本估算,集團總市值高達1,301億元,蔡佩君堪稱為全台最有身價的鑽石新娘。

寶成集團去年合併營收逾2,439億元,創下新高。目前集團總員工數超過41萬人,去年總計生產3.07億雙各式休閒及運動鞋,全球市占率約20%,即全球每五雙運動或休閒鞋中,就有一雙來自寶成,集團穩居全球製鞋龍頭。

寶成執行長大婚廣受矚目,選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席開38桌,未開放媒體採訪,僅邀請雙方親朋好友,以及集團重要客戶、協力廠商,另有部分長期合作的金融界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新人送給賓客的伴手禮,是一包300公克的「喜米」,相當低調。

這場婚禮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證婚人,介紹人是和集團創辦人蔡其瑞相識長達60年的前南投縣長林源朗,商界代表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等人。

近幾年,寶成集團積極推動二代接班,第一代陸續退出經營層,實際營運都由蔡佩君主導,她有多次安撫集團員工抗議的經驗,領導能力不讓鬚眉。

 
谷蔡「有配」 姻緣天註定
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昨(7)日完婚,父親蔡其瑞對女婿谷有為讚不絕口。他不諱言,專精於網路通訊業務的谷有為成為一家人之後,將有助於寶成在中國大陸推動通路改造。

對於谷有為與蔡佩君這對新人,擔任介紹人的前南投縣長林源朗打趣地說,兩位新人名字中間念起來剛好是「有配」,這段姻緣堪稱是老天爺命中註定的。

寶成集團去年合併營收為2,439億元,較2013年同期2,266億元增加7.6%,創下新高。今年隨製鞋業景氣續旺、巴西奧運效應提前發酵,以及緬甸、印尼等新廠及產線投產,法人估,今年營收可望續創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寶成近幾年積極推動二代接班,隨著蔡佩君完婚,以及第一代陸續退出經營層,蔡其瑞的名片頭銜,已由總裁更名為「創辦人」,正式退居第二線。

68年次的蔡佩君,三年前接下寶成集團執行長一職,她的婚事一直成為事業之外備受注目的焦點。

蔡其瑞說,蔡佩君從華頓學院畢業後,即返台擔任特助協助他,「做了十年、學了十年,從沒拿過一毛錢薪水」。起先很擔心她事業心太重不想結婚,內心總盼著她「每天上班下班能有個伴,會比爸爸好」。去年蔡佩君因工作業務關係,認識了谷有為,彼此個性契合,進而相知、相惜。

 
潛藏負債爆表 每人揹107萬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昨(7)日公布最新國債鐘,累計至今年4月底,中央政府1年期以上債務為5.37兆元,加短期債務共5.63兆元,平均每位國民揹債24萬元,比上月多1,000元,是近11月最高。

2012年底開始,財政部每月7日會公布國債鐘訊息,對比首次公布時、平均每位國民負債19.7萬元,四年多來已增加4.3萬元,以平均一年1萬元速度增加。

若加上未計入國債鐘的地方政府債務1.08兆元(累計至今年3月底),以及包含公務人員退撫金、勞工保險、農保等「潛藏負債」18.05兆,整體債務暴增至近25兆元,平均每人負債高達107萬元。

對此,財政部澄清,不論依照公共債務法及國際標準,公務人員退撫金、勞保等「潛藏負債」,都不符「債務」定義,不是真正的負債。

財政部表示,依據我國公共債務法定義的「債務」來計算,目前中央舉債(僅限1年期以上債務)預算數是5.5兆元,加上地方政府舉債0.9兆元,我國真正債務總額是6.4兆元,若更嚴謹以國際標準計算,加上確定將支付的「應付債務支出」,中央加地方舉債則是6.6兆元,因此,沒有國民平均每人舉債超過百萬元的情形。

 
退撫預算飆 恐拖垮財政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7)日表示,中央加地方舉債金額占GDP比重僅40.9%,離上限50%還有一段距離,對比國際間表現並不差。不過,每年編列的退撫預算高達1,400億元且逐年增加,年金保險等潛藏債務大部分雖尚未實現,制度若不改善,將成為財政支出負擔。

張盛和表示,潛藏負債不會一次成為真正負債,但政府須逐年編列預算去應付此項支出,舉例來說,今年就得編列1,400多億元預算去支付,從潛藏債務變成國家的法律義務支出。他強調,年金保險一定要改革,包含收費、給付標準及投資報酬率都要檢討,才能改善現狀,不會造成財政負擔。

 
亞洲基建論壇 挖掘大商機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由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與經濟日報共同主辦的「亞洲基礎建設商機論壇-提升臺灣工程產業競爭力」,將於25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該論壇將邀集工程及金融相關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亞洲基建商機,交流國際發展經驗,提升國內工程界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

台灣是否該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議題延燒,台灣加入性質相近、同樣以多國政府為股東的亞洲開發銀行(ADB)近50年來,曾利用亞銀融資開辦十大建設,不過國內工程界取得工程採購案的累計金額遠不如大陸、南韓、港星等鄰近國家。

但亞洲基礎建設商機龐大,據統計,至2020年,亞洲國家與地區欲維持現有經濟增長水準,相關基礎設施的投資至少需要8兆美元,包括中亞、西亞、東南亞等地,都還有高度成長空間,國內工程業界是否能分食此商機,是企業最關注的議題。

該論壇將進行四場專題演講,分別由亞洲開發銀行資深處長馮玉蘭談「國際機構在亞洲基礎建設投資方向」、亞洲開發銀行首席資產管理專家胡嘉心剖析「掌握臺灣工程業國際化的新契機」、世界銀行環境顧問屠世亮談「臺灣產業爭取國際工程商機的策略」,與中國信託商銀總經理陳佳文以「國際金融機構之融資策略」為題,發表演講。

在高峰對談中,將由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施顏祥主持,與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許俊逸、工程技術顧問公會理事長曹壽民、中國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建中、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呂良正、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莫若楫,進行對談,探討如何提升台灣工程產業競爭力,爭取國際市場商機。

 
國際財經要聞
新興國外匯存底 首見衰退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新興市場近三季資金外流規模已超過金融風暴期間的水準,反映若干主要開發中經濟體信心脆弱。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新興市場外匯存底也出現前所未見的不增反減之勢。

金融時報引述NN投資夥伴(原ING投資管理)統計指出,新興市場15大經濟體3月為止三季資金淨流出達6,001億美元,超過2009年3月止三季來因深陷金融危機而外流的5,452億美元。

另外,新興15國3月止外匯存底減少3,744億美元,是新興市場本世紀初開始積聚強勢貨幣以來最大縮減。即使在金融危機高峰期間,新興市場外匯存底每季仍保持成長。

新興市場這波資金淨流出的規模雖高,但比起美國實施貨幣寬鬆這些年來所湧入新興市場的資金相比,只算是小退潮。

2009年7月至去年6月止,淨投入新興15大市場的資金高達2.2兆美元。

流出的資金多來自證券投資,主要受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連三季走貶的影響,這在金融危機後盛行所謂「美元利率差交易(carry trade)」的中國等地尤其明顯。

這種利差交易靠的是趁低利率以美元借款來投資高收益新興市場當地貨幣的商品,不過,隨美元走強,聯準會貨幣政策不若以往寬鬆,這類投資逐漸解除。

NN投資夥伴資深市場策略師柏昆廷(Maarten Jan Bakkum)指出,資金外流的因素仍在,包括美元利差交易解除、中國經濟成長和金融體系的問題,還有很多新興經濟體因基本面薄弱侷限成長。他認為,新興市場第2季資本外流的情況會持續下去。

新興市場外匯存底最近縮減的因素很多,各國央行砸下美元來抵擋本國貨幣走貶之勢,出口疲弱也限制了美元收益。

此外,外匯存底也被拿來償還外債。

 
IMF:亞太GDP看增5.6% 冠全球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7日發表亞太區「區域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亞洲經濟今年與去年一樣擴張5.6%,仍可望領先全球,台灣今、明兩年將分別成長3.8%與4.1%。但報告指出,債務攀升、美元轉強,以及中國與日本表現低於預期,對廣泛亞太地區的風險增加。

IMF表示,亞太區今、明兩年可能分別成長5.6%與5.5%。低商品價格、活潑的就業市場,以及歐、美的復甦將有利亞太區。

不過IMF警告,中國與日本經濟轉弱可能衝擊亞太區,而且美元劇升可能使借有大量美元債務的國家負擔加重,「雖然亞太區展望依然穩健,風險平衡卻有不利傾向」。

IMF預估,緬甸今年成長8.3%,印度成長7.5%,中國成長6.8%,台灣成長3.8%,高於南韓的3.3%、新加坡的3%與香港的2.8%。日本預估成長1%,較去年因調升消費稅率而萎縮0.1%改善,展現復甦跡象。

IMF指出,較低的能源價格應會轉化成較高的實質個人所得,為今年區域成長貢獻1.7個百分點,有助抵消美國啟動升息時,可能引發的資金外流。

IMF表示,它的成長預測可能會因全球金融市場大幅動盪而降低,或受亞洲國家長期無法實施結構改革影響。這些改革包括日本提高女性就業參與、中國深度改革國營企業,以及印度減少基礎建設障礙。

IMF說,亞洲債務劇增目前尚可控制,原因是金融情勢有利且實質所得同步上揚,但許多國家房市轉弱與債物劇增仍是疑慮。

IMF表示,亞太區多數國家如果暫時需要刺激經濟,仍有降息與提高政府支出的空間,但以目前情勢來看,多數利率政策合宜。

 
IMF呼籲中國減少干預匯市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隨著中國成長持續減緩,當局應給予匯率制度更大的彈性、減少干預匯市。

各界廣泛認為人民幣受到低估,中國長年來被控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刺激出口。中國表示他們正在試圖管理人民幣兌其他貨幣的匯率。分析師則認為,人民幣事實上仍然與美元掛鉤。

IMF指出,財政刺激應為中國面對經濟減緩的「第一道防線」。IMF預測中國經濟成長率到2017年將放緩至6%,認為中國應聚焦於提振民間消費。中國經濟上季成長7%,成長幅度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去年經濟擴張7.4%,成長步調為24年來最慢。

美國財政部曾在4月表示人民幣應進一步升值,使經濟重新平衡,朝提高內需的方向發展。但美國並未指控中國操縱貨幣,反而表示中國已有很大的進展,實質匯率在過去六個月顯著上升。不過美國表示為避免人民幣隨中國生產力成長持續超越主要貿易夥伴而更受到低估。

 
美初領失業金人數 小增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上周初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小幅增加,但仍維持在15年低點,顯示勞動市場在經濟成長溫和之際持續轉強。

勞工部公布,截至2日當周初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3,000 人,經季節調整後為26.5萬人;分析師原先預估會增加到27.5萬人。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已連續九周低於30萬人,這通常是勞動市場開始轉強的分水嶺。前一周申請人數維持在26.2萬人,是2000年以來最低。

被視為更能反映就業市場現況的四周移動均值,上周減少4,250人至27.95萬人,創2000年5月來最低水準。

研究業者Stone&McCarthy公司經濟學家說:「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維持在這個水準,可能意味就業人口大增。」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平均預估新增非農就業人口達23萬人,失業率可能從3月的5.5%降到5.4%。

 
美最高待遇女主管 去年台幣25.5億元
綜合報導/Upaper
蘋果電腦零售和網路商店高級副總裁安琪拉.阿倫茲,去年獲得8260萬美元酬勞(約台幣25.5億元),成為美國待遇最高的女性企業主管。

彭博新聞社報導,54歲的阿倫茲原為倫敦博柏利時裝集團執行長,去年5月加入蘋果公司,成為高級管理團隊首名女性成員。她去年的待遇包括加入蘋果的獎金,及離開博柏利所失去的福利補償。

雅虎的瑪莉莎.梅爾是美國待遇最高的女性執行長,去年拿到5910萬美元,名列彭博待遇指數的8名女性第3。她的待遇有95%以上為股票和股票選購權。

甲骨文公司的莎芙拉.凱茲,2014年以財務長職務獲得7120萬美元酬勞,在美國女性主管待遇中排第2。她現已升任甲骨文共同執行長。

 
雙重效應 油價攀今年高點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受美國原油庫存減少與中東衝突刺激,國際油價6日延續前市漲勢,漲至今年來高點。但分析師警告,最近油價大漲沒有基本面支撐,可能出現「二次探底」,展開另一波跌勢。

西德州輕原油6月期貨6日盤中漲3.2%,報每桶62.12美元,為去年12月10日來最高。布侖特原油6月期貨則漲2.7%至每桶69.35美元;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則已從今年1月的低點回漲50%。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Aramco)5日調漲6月銷往歐洲西北部和美國的阿拉伯輕原油官方售價(OSP)、美元貶值及群眾抗爭導致利比亞Zueitina港原油出口中斷,是油價大漲的原因。Aramco 6月銷往西北歐的阿拉伯輕原油OSP,比布侖特原油加權平均油價折價2.65美元,銷往美國的OSP比阿格斯含硫原油指數(ASCI)溢價1.55美元,銷往亞洲的OSP則維持不變。

此外,葉門衝突6日持續延燒,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持續空襲葉門叛軍,而美國能源資訊署(EIA)6日表示,美國原油庫存上周減少388萬桶,舒緩美國原油供過於求的疑慮,也都帶動油價上漲。PIRA能源集團創辦人羅斯說:「油價已開始全面反彈。需求正在上升,供給成長則在減緩…這應能推升油價。」

也有分析師認為,油價將展開另一波跌勢,出現「二次探底」,原因是基本面疲弱。美銀美林分析師在報告中說,油價這波漲勢幾乎沒有基本面支撐,油價大漲掩蓋了基本面疲弱的事實。

沙國石油部長納米5日說,他對在新國王沙曼領導下的沙國油氣業前景持樂觀看法。他說:「我對沙國石油、天然氣和製造業未來的看法很樂觀,看好沙國將在石油、天然氣、石油化學和採礦產業位居領先地位。」

 
葉倫示警 全球債市陷恐慌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的一席長期利率過低的示警,導致歐美債市下挫,亞洲債市7日也掀起恐慌,剛結束黃金周假期的日本公債創下近兩年來最大跌幅,德、澳公債也續跌。

葉倫6日在一場金融論壇答覆問題時說,聯準會一旦升息,「公債殖利率可能勁揚」,美國公債應聲下跌,走勢與債券相反的10年期債券殖利率漲到兩個月來高峰2.26%。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日下跌4個基點,報2.20%,止住長達一周的頹勢。

德國公債連跌八日,10年期殖利率7日續漲7個基點,已由4月17日低點0.049%升到0.65%。歐洲債市7日續挫,也因法國和西班牙發售新債,擴大債市供給。日本10年期公債大漲7個基點至0.43%,收在3月來最高價位,休市三天後跟上全球殖利率漲勢。澳洲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7個基點至2.99%,連漲八日,追平2011年2月來最久紀錄。

Sunrise證券固定收益策略師吉格里歐說:「市場信心轉向,在流動性低的市場放棄多頭部位,這可解釋價格為什麼波動這麼大。」

葉倫表示,正因為聯準會升息恐引發長期債券殖利率勁揚,聯準會必須出面向市場溝通清楚,以免市場措手不及。葉倫被問到可能的風險時,她強調「此刻證券市場價位普遍都高」,「拿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公債等安全資產報酬率相比,不是很高,但有潛在的風險。」

葉倫也指出,長期利率極低,低迷的債券風險貼水有突然飆高的風險,暗示可能重演2013年出現所謂購債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的情況。

 
其他財經要聞
國泰金前四月賺244億 新高
記者劉于甄、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控公司4月獲利陸續公布,國泰金控單月稅後純益高達63.3億元,前四月獲利直接闖過200億元大關,創同期新高紀錄,單月獲利及累計獲利雙雙暫居金控業之冠;兆豐金獲利同步刷新歷史同期紀錄,晉級百億元俱樂部。

據證交所統計,國泰金昨(7)日市值達6,821億元,再居金融股市值王;昨日公布4月稅後純益63.3億元,累計稅後純益244.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五成九,獲利成長動能稱冠同業,每股稅後純益1.93元,主要獲利來自壽險、銀行雙引擎。

其中,國泰人壽因處分投資部位挹注,單月稅後純益達47.2億元,累計今年以來已有172.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達116%;國泰世華銀行活存比持續維持高檔、存款成本相對較低,在保險商品銷售帶動下,手續費收入持續成長,其他收入也保持良好,4月稅後純益15.2億元,累計獲利70.6億元,每股獲利1.04元。

國壽主管表示,因海外股市表現良好,4月趁機調整部分海外股票,再加少數台股,單月稅前淨利高達64.5億元,雖逢單月最低稅負制所得稅較多,但稅後仍高於前月。業務方面,國壽4月傳統型壽險單月銷售年成長255%,分期繳保單單月銷售年成長267%,新契約保費收入達216億元,等價保費收入(FYPE)亦達116億元,居壽險市場雙冠軍。

向來穩定的兆豐金控昨日也公布獲利,4月稅後純益28.67億元,與上月相當;累計前四月已突破百億元,達110.7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7%,每股稅後純益0.89元,暫居公股金控第一名。兆豐金主秘王起梆表示,各子公司4月獲利維持穩定成長,其中兆豐銀行依然是貢獻獲利主力,單月稅後純益便達24.22億元,累計前四月獲利90.75億元,每股獲利1.18元。

玉山金控昨日公布4月稅後純益11.84億元,累積前四月為43.4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61元,相較去年同期累計稅後純益37.57億元成長,但每股獲利略見下滑。國票金4月自結稅後純益1.24億元,累計1至4月稅後純益5.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22元。相較去年同期,前四月稅後盈餘6.6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26元,獲利表現下滑,主因為證券子公司虧損。

 
台幣強勢 獲利隱憂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國際美元獨強,但新台幣匯率表現相對強勢,成為壽險公司獲利的隱憂,4月更形顯著。惟壽險業者表示,幸好金管會推出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制度,可降低影響數。

有鑑於金融海嘯前後,壽險公司受到匯率波動蒙受龐大匯兌損失,金管會接受業界建議,自2012年3月起實施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由保險公司在負債項下提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當匯率波動的緩衝池。

保險公司每月均須依海外投資未避險部位提存萬分之4.2至外匯準備項下,而保險公司出現外匯損失,則損失金額的50%可先以準備金沖銷,若出現匯兌利益,也要增提50%為準備金。依規定,保險公司須累積至海外投資總額的9.5%,才可不用再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提存愈多,代表面對匯率波動風險能力愈強。目前壽險公司提存水位最高的是國泰人壽。

 
富邦150億 買倫敦地標大樓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壽險公司海外征戰再傳捷報。富邦人壽擬斥資3.2億英鎊(約新台幣150億元)收購英國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承租的大樓,每年租金收入達1,550萬英鎊,租金報酬率達4.84%,且每年可依物價調整租金。

富邦人壽將買下全球知名地標建物引發外界關注。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為知名旅遊景點,傳出即將易主消息後,引爆倫敦當地廣泛討論,有媒體形容為遠東投資者到倫敦的重要戰利品(trophy assets)。對此,富邦人壽表示,有許多案子評估中,確定才會對外公開。

據了解,此案已經富邦人壽董事會討論後上周向保險局送件,基於尊重主管機關,將於獲准後再簽交易合約,因而選擇低調不談。一旦成交,將是富邦人壽今年首件海外不動產投資案。

杜莎夫人蠟像館大樓現屬於Secure Income REIT,已有逾130年歷史,位於馬里波恩路(Marylebone),緊鄰倫敦貝克街地鐵站、皇家攝政公園及皇家音樂學院;目前出租給梅林娛樂(Merlin Entertainments)經營杜莎夫人杜莎夫人蠟像館,尚有27年租期。

 
曾銘宗:兩岸貿易 將轉人民幣順差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7)日表示,將投注更多心力建構台灣成離岸人民幣中心,包括開發更多人民幣相關產品。他預言,隨著人民幣不斷國際化,目前兩岸貿易主要用美元結算,未來會改為人民幣結算,台灣對大陸的「美元順差」,也會變成「人民幣順差」。

曾銘宗昨天出席「2015台灣衍生性商品市場發展研討會」時指出,台灣有高額人民幣存款(截至3月底為人民幣3,246億元)的利基,具備發展人民幣相關金融商品的龐大潛力,金管會也督導期交所推動人民幣匯率期貨,約6 、7月可問世。

曾銘宗表示,台灣要成為離岸人民幣市場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存量要夠大,二是人民幣存款要有去路,這些存款一部分用於放款,一部分用於投資寶島債,相信未來人民幣產品會愈來愈豐富,進而創造次級市場。

曾銘宗強調,將盡力爭取人民幣回流管道。值得注意的是,曾銘宗還說,台灣對大陸一年有700億美元的順差,隨人民幣不斷國際化,兩岸貿易會愈來愈多使用人民幣結算。

因此,現在是美元順差,未來會轉換成人民幣順差,屆時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就會快速增加。

 
高雄Q1少200萬旅客 損失40億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經濟日報
全台觀光業欣欣向榮之際,今年首季高雄觀光人次比去年同期驟減200萬人,大幅衰退18%,為史上首見,港都觀光業哀鴻遍野,旅行社、飯店、伴手禮等產業鏈業績倒退一至三成,高達40億元商機蒸發,上下游叫苦連天。

資深觀光業者說,台南奇美博物館開幕後吸引大量人潮,對高雄觀光市場造成排擠效應,是導致旅高遊客大減的原因之一,高雄需強化觀光內涵與品質才能應變。

高雄市觀光局長許傳盛說,第1季遊客減少,主要是受氣爆負面印象打擊,不少遊客認為高雄尚在復建不敢前來,觀光局已提出獎勵,坐滿30人的遊覽車到高雄住宿,每輛補助6,000元,希望增加遊客人數。

高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劉坤福表示,台灣觀光業蓬勃發展,這幾年來每年都有15%以上的成長,帶動關連產業商機茂盛,今年來台的國外旅客數更可望突破1,000萬人次,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市府觀光局的統計資料,今年第1季高雄旅遊景點國內外遊客合計907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的1,107萬人次相比,足足驟減了200萬人,衰退幅度達18%,震驚觀光休閒產業。

觀光協會理監事指出,交通部觀光局調查,國內旅遊每人每次平均消費約2,000元,依此標準,高雄市第1季觀光商機就少掉約40億元,令業界痛苦不已。

業者表示,全台灣觀光業都在成長,只有高雄衰退,受影響的不是只有消失的200萬人次,若把應增長的數字加進去,業界受創遠高於此。

影響所及,高雄五星級飯店漢來、寒軒、福華、國賓、君鴻等第1季不論營收、住房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多出現「滿江紅」,各家業績普遍退步。

其中以85大樓地標的君鴻飯店受創最嚴重,首季營收短少1,400餘萬元、衰退達14%,售出房間數減少12%,連平均房價都降低,在港都五星級飯店中敬陪末座,其他飯店業繃緊神經應變。

劉坤福說,振興高雄觀光業眼光要放遠,有計劃從事觀光推廣以及海外城市行銷,都需永續進行才有效果。

 
人民幣回流 瞄準粵津閩自貿區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將全力爭取人民幣回流管道。根據金管會掌握的資料,大陸最近掛牌的廣東、福建及天津三大自貿區,都有機會讓區內台商及銀行,從境外借入人民幣資金,一旦可行,將有助擴大人民幣回流機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7)日表示,金管會將全力爭取人民幣回流管道,目前正在研究福建等自貿區,包括提供的回流管道,和服貿有沒有重疊之處,但相關細節還沒出來,金管會會密切注意。

據了解,最近大陸福建、廣東及天津三大自貿區掛牌後,曾銘宗就指示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研議對台資金融業有那些商機。

官員表示,大陸三大自貿區各有不同的發展目標,例如福建自貿區就以兩岸為主,不過各區內都有台商,也有台資金融業,因此,金管會已對三個自貿區進行評估,就等執行細節公布。

根據金管會資料,大陸三個自貿區都有機會讓區內台商及銀行,從境外借入人民幣資金,如果確定上路,將可擴大對國內的人民幣回流管道。

銀行業者表示,以區內企業可從境外借入人民幣為例,國內銀行就可直接借人民幣資金給自貿區內的台商企業,不少台商都跟國內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往來,銀行不一定要在自貿區內有設點,就可以透過這種管道,借人民幣資金給區內台商。

除此,在自貿區內有設點的台資銀行,也可以從境外總行,借人民幣資金給區內分行或子行。

目前大陸對台提供人民幣回流管道,主要包括昆山特區,除此,上海自貿區,也有提供跨境人民幣業務,區內台商及銀行也從境外借入人民幣資金。

 
國銀西進 嘆陸籍員工很貴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資銀行西進大陸,人才培訓與成本成最大挑戰。中國信託大陸事業處處長楊銘祥昨(7)日表示,陸籍員工跳槽風氣頗盛,且幾乎工作滿一年後,就會要求薪資加倍,是台資銀登陸面臨的一大問題。

富邦財險總經理莊子明則透露,以加薪幅度來說,大陸籍員工每年薪資調幅平均約10%,反觀台籍員工每年調薪幅度僅2~3%,台灣人力相對便宜許多。

北威論壇昨(7)日舉行產業春季論壇,邀請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業者分享台灣金融業在大陸發展的經驗。

曾任中國信託上海分行首任行長、現為大陸事業處處長的楊銘祥說,目前台資銀行登陸面臨不少營運挑戰,包括人才培訓、審批時程以及授信風險控管等,其中又以人才培育與人事支出成本增加,為當前最大挑戰之一。

楊銘祥表示,目前大陸籍的員工,大學畢業者起薪大約6,000~7,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約3萬元到3.5萬元),加上同業間挖角風氣盛行,因此陸籍員工通常工作滿一年後,多半會要求公司加薪。

莊子明則指出,大陸的台籍員工每年加薪幅度僅3%左右,和陸籍員工調薪幅度動輒10%起跳,差距頗大,且台籍員工又願意加班做研究,相形之下,「台籍員工真的很便宜」。

香港北威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也表示,按照大陸規定,現在聘請員工還必須額外支付「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人力成本有逐年明顯提高的趨勢。

 
繼承自益信託土地 稅變輕了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會昨(7)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土地稅法」修正案,明訂自益信託土地所有權人,若在信託期間死亡,其土地繼承人日後移轉土地時,可依所有權人死亡日當期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土增稅。

此舉能消除目前有安排自益信託與未信託土地,其繼承人稅務負擔差很大的問題。自益信託指的是,委託人為自己的利益(自益)而成立的信託,受託人與受益人為同一人。這次修法牽涉到「平均地權條例」第38條之1、土地稅法第31條之1。

內政部表示,自益信託土地所有權人如果在信託關係存續中死亡,依現行規定,該信託土地繼承再移轉時,土地漲價總數額無法比照未信託的繼承土地,以扣除被繼承人死亡日當期公告土地現值計算,所以稅負較重。

內政部與財政部基於租稅合理、公平前提下,推動修法。內政部說,未來繼承人在繼承土地時,若有應課徵土地增值稅情形時,應比照繼承土地課稅規定,讓土地漲價總數額計算標準一致。

不過,如果委託人是藉由信託契約為他人或自己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的案件將排除適用。內政部官員也說,新法訂有溯及既往規定,只要修正案通過後,尚未核課稅額的案件,都能適用。

舉例來說,甲君在1999年取得土地,原地價為1,000萬元,甲君2012年死亡,遺有配偶及子一人,公告土地現值為3,000萬元,由繼承人乙君繼承,乙君在2015年出售該土地。若土地改良費用及可抵繳增繳地價稅各為100萬元及9萬元,出售日公告土地現值為4,000萬元。

由此算出,甲君要繳的遺產稅是,(土地價值3,000萬元-免稅額1,200萬元-配偶扣除額445萬元-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45萬元-喪葬費扣除額111萬元) ×10%=119.9萬元。土地增值稅是,(申報現值4,000萬元-前次移轉現值3,000萬元-土地改良費100萬元) ×20%-增繳地價稅9萬元=171萬元。合計要繳290.9萬元的稅。

但若甲君有辦自益信託,因目前法令未明確指名可依所有權人死亡日當期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土增稅,土增稅計算為(申報移轉現值4,000萬元- 前次移轉現值1,000萬元-土地改良費100萬元) ×40%-1,000萬元×30%-增繳地價稅43萬元=817萬元。連同遺產稅要繳936.9萬元。

 
3步驟打造女星裸妝內眼線
畫眼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充滿了學問,尤其是不同眼型,更應該搭配不同的技巧,才能凸顯眼睛的優點。快用這3步驟,來打造甜美如韓劇女主角一樣的妝容。

就是這些「美食」,讓大家排隊也甘願
隨著異國美食大舉來台,長長人龍的排隊盛況,成了台北街頭的另類風景。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人甘心花費半小時、一小時排隊,非得吃到才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