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8 第37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台灣競爭力前進2名 全球11
血汗換「企業效能」好成績 民眾笑不出來
內外需同熄火…景氣急墜 驚亮藍燈
景氣綜合判斷分數 創32個月來新低
4月景氣 為何急轉直下?
蔡明忠:公民併或民公併 才能出「國手」
蔡明忠挺公開收購 組「國家冠軍隊」
金控大老:搶亞洲市場 要「打群架」
蔡明忠:央行匯率政策顧出口
國際財經要聞 全球競爭力 美國蟬聯第1、台灣第11
2,470億美元 蘋果奪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趁著低利 蘋果首發日圓債券
柏南克vs.桑默斯 掀「三低」論戰
全球企業併購Q1交易額 衝高
其他財經要聞 財部:地方闢財源 宜考量國家利益
連升止步 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垂頭
上市櫃陸子公司 將准發寶島債
公立醫院費用 將可刷卡
裕隆三寶 今年獲利衝130億
政院版房地合一稅 朝野支持
開徵耗水費 今可望過頭關
六國際創投 生技展覓黑馬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灣競爭力前進2名 全球11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一五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六十一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十一,較去年進步兩名,亞太國家中則排行第三。四大類評比中,以「政府效能」排名第九為最佳。國家發展委員會表示,樂見整體排名提升,顯示政府的努力都有反應。

我國在IMD競爭力評比四大類中「政府效能」排名第九,與排名十一的「經濟表現」、排名十四的「企業效能」都較去年進步三名;不過在基礎建設上則排名第十八,是連續第三年下滑。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指出,政府效能中表現亮眼的是「財政政策」、排名第四,主因有效稅率、稅賦負擔相對較低,反映政府輕稅簡政已獲成效;此外,政治不穩定風險、社會凝聚力、司法公正等項目獲改善,帶動「社會架構」表現進步四名。

去年經濟成長率佳,也反映在經濟表現項目。如「國內經濟」排名拉升十二名到第九名,失業率改善也帶動「就業」進步三名。此外,台灣面對景氣循環的經濟韌性強度高,排名全球第三,服務輸出成長率也從去年的三十名,成長至全球第六。

不過,在「價格」方面退步四名,反映台灣城市生活成本高,排名全球第三十八名;外人直接投資流量、存量表現也不佳,排名倒數十四、十三名。

在企業效能方面,受到企業對接受全球化、新挑戰的彈性改善等,帶動「行為態度及價值觀」進步四名,是指標進步的主因。至於在生產效率、金融、經營管理則變化不大。

連續三年排名下降的基礎建設中,包含中項基礎建設和技術建設排名退步,當中又以水資源管理排名四十五、資訊技能排名二十六為有待提升項目;吳明蕙指出,台灣能源消費密度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分別排名倒數十四、十五名,仍有改善空間。

吳明蕙表示,IMD報告顯現政府在財政、效能方面的努力與成效,而整體經濟表現、企業效能都表現不錯,樂見排名提升,後續仍會繼續努力。經濟部長鄧振中則說,排名進步是好消息,也是對政府工作人員的鼓勵。

 
血汗換「企業效能」好成績 民眾笑不出來
本報記者余佳穎/聯合報
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排行榜中,台灣排名回升至第十一名,官員開心表示「政府努力大家看得見」、「表現好」;但台灣的市井小民根本「笑不出來」。

尤其,在評比中,台灣一整年工時比評比國家高出將近兩百小時,用血汗換出「企業效能」的好成績,更不用說薪資凍漲、生活成本高,生活苦哈哈。與其整天追著排名指標,不如回歸改善人民生活基本面,別再一味追逐世界排名的虛榮光環。

政府對各項世界排行重視度高,平常各部會為排名,還會努力計算「要改善這項指標,達標後可以加幾分」;評比出來後,表現好大力宣揚,直說政府努力成果有目共睹,讓台灣愈來愈好。

但是表現不佳時又牽拖外界,去年IMD的世界競爭力排行,到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的成績下滑,都以「太陽花學運」當擋箭牌,直說因此影響排名。

世界評比有其代表性,但也有所限制,不應當成政府施政成績單,更不該作為政策推動原則。

以IMD世界競爭力排行來說,為了展現企業效能,只要工時愈長排名就愈高,台灣平均每天工時比其他國家高出一小時反而變成「好事」;而在政府效能中,賦稅負擔愈低排名愈高,但台灣近年因為政府財源不足問題吵得不可開交,曾幾何時政府錢不夠用、工時太長反而成為優點,實在怪哉。

台灣多次在競爭力評比贏過日、韓,但真的帶來了什麼?民眾感受更深的是實質薪資凍漲十幾年、工時過長、房價高不可攀,這些也是亟需解決的困境。

與其活在世界排名的美夢中,更應謹記這些只能當作參考指標,不要再追著指標分數跑,應回歸根本,真正改善台灣的大環境。

 
內外需同熄火…景氣急墜 驚亮藍燈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發會昨(27)日發布4月景氣燈號,意外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內外需雙引擎同時熄火,使綜合判斷分數驟跌6分,降至16分,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官員說:「看到數據臉都綠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4月燈號掉到藍燈,是2012年9月以來首見,主因第1季美國、全球經濟成長皆不如預期,加上行動裝置需求趨緩,嚴重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及生產力。

雖然4月數據不理想,吳明蕙認為,這僅是短期單一月份的現象,5月仍有很大機會回到黃藍燈。她說,全球景氣下半年將逐漸回升,各預測機構多預測出口衰退情勢應會於下半年改善,「一旦外需好轉,就可望帶動國內情勢向上」。

經濟學人智庫(EIU)、環球透視(GI)在內的國際預測機構今年以來陸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看法已不若年初樂觀;原本可望帶起全球經濟動能的美國,成長率遭下修至少0.5個百分點。

吳明蕙表示,今年台灣出口受全球大環境影響而轉為衰退,甚至出現兩位數的下滑,「已經不敢講是季節性的變化」,出口疲軟的現象必須非常關注。

外需表現不理想,連帶波及內需成長力道,吳明蕙指出,出口是台灣重要經濟動能,出口走低,衝擊國內廠商信心、獲利,也削弱國內消費信心。據國發會調查,廠商對於目前景氣看法已較先前保守,吳明蕙坦言,國內景氣轉弱,業界對本季景氣看法「的確有點不安」。

構成景氣燈號的九項指標中,除股價指數仍保持在代表穩定的綠燈,其餘指標都不是黃藍燈、就是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更一口氣由綠燈跌至藍燈,成為最大扣分項,海關出口值則是連兩月亮起代表低迷的藍燈。

另外,國發會指出,領先指標已連續12月下跌,且跌幅正逐漸擴大;同時指標則是連七月下滑。

 
景氣綜合判斷分數 創32個月來新低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出口明顯下滑,國內景氣轉低迷。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公布4月景氣燈號,從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再下探,轉為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跟上月相比更一口氣減少6分,創32個月來新低。國發會指出,變燈、降分都顯現國內景氣已轉弱。

近幾個月景氣燈號「直直落」,3月從綠燈轉為黃藍燈,本月更驟降6分轉為藍燈,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也是從2012年9月以來首度在亮藍燈。9項指標中,僅有股價指數維持綠燈,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商業營業額全亮藍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也維持下跌,跌幅還持續擴大。

國發會官員表示,景氣燈號轉燈主因全球第一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行動裝置需求也趨緩,影響台灣出口生產力道,整體出口、電子產品表現都不盡理想。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說,出口表現受到油價大跌,今年至今光是因石油影響的相關出口值,跌幅就達5.7個百分點,相關如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營業氣候測驗點都明顯下滑,景氣「確實有轉弱的狀況」、「有點不安」。

雖然景氣亮藍燈,但吳明蕙仍保持樂觀;她指出,目前綜合分數在藍、黃藍燈交界,要變回黃藍燈的機會大,且16分只是單個月景氣,而非持續性,因此目前對台灣未來經濟展望仍是「繼續審慎」。

展望未來,吳明蕙說,隨油價波動減緩,採購觀望潮可望減少,對出口會有正面效應,尤其能幫助石化產業相關出口表現。國發會強調,目前國內經濟是因出口不佳,短期成長動能較弱,但未來應能逐漸改善。

 
4月景氣 為何急轉直下?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4月景氣急轉直下,景氣燈號掉落藍燈,學者認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紅色供應鏈威脅逼近是兩大主因,但分數一口氣掉這麼多,是一大警訊,「背後恐怕還有什麼因素還沒浮上檯面」。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就歷史經驗來看,過去景氣燈號分數驟降6分,都是出現在極端事件發生之時,例如網路泡沫、金融海嘯等重大經濟危機,但現在並未出現重大事件,卻急速下降,憂心恐還有潛在危機未出現,審慎看待前景,認為景氣趨勢恐持續向下。

包括梁國源在內,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都直指,景氣下滑的主因在於「出口」。

一方面,紅色供應鏈崛起所造成的威脅越來越大,在大陸施行進口替代、扶植特定產業之下,限制了台灣出口成長動力。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紅色供應鏈已成結構性問題,未來台灣資本形成、出口都將飽受壓力。

另一方面國際需求表現不理想,本預期可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的美國,首季經濟表現卻如預期,中國大陸經濟疲軟幅度也愈趨明顯,新興國家如東協,經濟表現低迷,國際經濟動能遲緩,衝擊出口表現。

不過,邱達生與吳中書皆認為,尚無法斷言全球景氣趨緩干擾台灣出口的情況是否將持續,因為一來聯準會已確定升息時間點將延後,升息步調緩慢,將能刺激經濟,另外大陸施行量化寬鬆可能在第3季之後發揮效用,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蔡明忠:公民併或民公併 才能出「國手」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天說,「只有公民併或民公併」才能產生national champion(國手、指國家代表性銀行),也只有民營和公股合併才能「去家族化和財團化」,讓國家和投資人都獲利。

蔡明忠也感慨,台灣政治化的一塌糊塗,一些在市場評論的人,連最基本的資本市場原理都不清楚,還一再講,但奇怪的是,大家居然都不相信真理,只相信謠言。他說,台灣金融業發展利基逐漸消失,身為業者只能期待政治氣氛改善。

富邦金控多年來靠併購成長茁壯,蔡明忠卻難得公開談併購。台灣私募與股權協會昨天邀請他以「跨國併購與台灣金融業的未來」為題演講。蔡明忠開門見山,直指「公公併、民民併」都非解決問題方式,唯有公民併或民公併,才是正道。

蔡明忠說,台灣銀行家數高達卅九家,資產規模太小,前五大銀行資產加總僅占全市場三成。且中央銀行匯率政策為照顧出口業者,長年以來維持順差,市場資金過度充沛,卻讓台灣銀行業「利差」獲利僅百分之一點三,是亞洲國家最後一名。

蔡明忠說,國內產業出走,使銀行陷入「放款成長餘額年年下降」困境,資金缺乏有效利用。去年全體銀行雖賺三千億,但銀行業平均資產報酬率(ROA)不到百分之一,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才剛超過百分之十,但泰國銀行ROE百分之廿、印尼銀行業的ROE甚至將近百分之卅。「整併」絕對是台灣銀行業非走的一條路。

但蔡明忠也感慨,台灣政治化的一塌糊塗,自從金改被汙名化後,包括曾推動「民公併」的馬英九總統,都退卻了。他說,台北銀行是富邦金控歷年最重要的併購,但富邦併北銀「絕對沒有以小併大,也不可能不重估資產」。

蔡明忠說,他很高興金管會最近打開「公開收購」大門;他說,合意併購是蘿蔔,敵意併購就是棍子,過去金管會不准業者拿棍子,但市場若沒棍子,「經營不善,罷著經營權的人不會痛」,沒人能搶經營權,也沒人懲罰業者,但現在金管會至少認清市場的現狀和困境。

 
蔡明忠挺公開收購 組「國家冠軍隊」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對於國內金融整併,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昨(27)日表示,「民公併」或「公民併」才有辦法產生「國家冠軍隊」,但現在政治化的一蹋糊塗,金改被汙名化後,連以前大力推動「民公併」的馬總統都退卻了。蔡明忠還說,他支持金管會同意金融業公開收購(tender offer),因為之前金管會只允許合意收購,但只准合意併購,併購是不可能活躍的。

蔡明忠解釋,合意併購像「胡蘿蔔」,敵意併購就像「棍子」,可用來懲罰經營不善、但又霸著經營權不放的大股東,搶走他們的經營權。他很高興金管會認清這個現狀與困境。

蔡明忠昨天出席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舉辦的「2015年併購論壇:跨越疆界、開創未來」,並發表專題演講。鮮少出席公開場合的蔡明忠,昨日在演講過程中罕見地大吐苦水,並嚴詞駁斥當年富邦併台北銀行是「小吃大」的說法。

蔡明忠說,當初富邦併台北銀行,現在每天被拿來檢討,一堆人說什麼「以小吃大」、「資產沒有重估」,讓人很納悶,為何台灣民眾不相信真理,只相信謠言?

蔡明忠指出,說資產沒有重估的人,連最基本的資本市場原則都搞不清楚,併購前台北銀行是上市公司,市值就代表所有資產的價值,包括有形及無形資產,例如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的看法、商譽、營運權等。

此外,蔡明忠表示,1993年政府開放民營銀行設立後,台灣銀行家數最高曾達52家,現在降到39家,但比起馬來西亞只有10家,新加坡更僅有三家仍顯太多;亦導致台灣銀行業ROA(資產報酬率)與ROE(淨值報酬率)遠低於東南亞國家。且台灣前五大銀行市占率僅30%,顯示資產規模都太小。至於富邦金海外布局策略,蔡明忠說,金管會推動金融機構打亞洲盃,富邦金的策略是,利用充沛的壽險資金到亞洲、甚至到歐美,尋找具戰略意義的投資。

 
金控大老:搶亞洲市場 要「打群架」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融業打亞洲盃蓄勢待發,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27)日指出,業者應以「打群架」方式進入當地市場,共同提升國家能見度。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則說,希望快改善現行雙重監理機制。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昨(27)日舉辦「2015年併購論壇:跨越疆界、開創未來」,邀請金融業打亞洲盃的種子球員出席。李長庚指出,金管會思維比過去開放,能用新的角度看待新的業務和商品,必須給金管會高度肯定。

關於台灣業者進軍亞洲的方式,李長庚認為,台灣資金太多,展望周邊投資機會,東南亞和中國大陸有很多基礎建設正在進行,有政府保障,投資收益也非常高。

如果主管機關能允許壽險業大幅參與基礎建設投資,創造出的價值會比在當地設點經營快。

 
蔡明忠:央行匯率政策顧出口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昨(27)日表示,台灣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央行匯率政策也是照顧出口業者,因此累積大量貿易順差。廠商賺到美元換成新台幣,令市場資金充沛,但也造成台灣利差是亞洲最低。蔡明忠指出,銀行資金缺乏有效利用,只能買NCD(可轉讓定期存單)跟公債,但資金調節如果太仰賴央行發行NCD,一旦窗口關閉,就什麼也不能做了。

蔡明忠昨日出席「2015年併購論壇:跨越疆界、開創未來」發表專題演講時作上述表示。他指出,國內銀行閒置資金過多,NCD和公債成為去化資金主要管道。舉例來說,台灣國際板債券發行餘額已達1.26兆元,發行機構不乏國際大型跨國企業,包括AT&T、高盛等,但這些機構來台「吸了這麼多錢走」,國內利率卻文風不動,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只有1%多,表示台灣游資真的非常充沛。

蔡明忠表示,根據摩根士丹利預估,2015年各國銀行淨利差,台灣僅1.3%,是亞洲國家地區中最低的。

蔡明忠說,台灣金融帳逆差高達5.7兆元,是因為投資海外的報酬率高於國內,但這些流到海外的錢,多半是散戶,他們隨自己習性喜好投資,沒有策略及目的。

蔡明忠還建議,政府及金融機構應審慎評估、建立拓展國際金融版圖的主軸及策略,例如設立主權基金以起帶頭作用,取代散戶無目的性、低獲利的海外投資,發揮「螞蟻雄兵」力量,去海外搬一頭大象回來。

蔡明忠指出,台灣存款總額已突破37兆元,但近年來企業出走海外,國內投資下降,連帶使資金需求放緩,建議可建立跨國貸放平台,幫助資金做更有效的運用。

 
國際財經要聞
全球競爭力 美國蟬聯第1、台灣第11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27日公布2015年全球競爭力排名,美國蟬聯最有競爭力的國家,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香港及新加坡。

IMD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來衡量競爭力,今年共評比61個經濟體。這份排行榜顯示,美國仍是最有競爭力的國家,去年名列第二的瑞士今年落到第四名,加拿大則從第七名升至第五名。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說:「分析顯示競爭力名列前茅的國家回歸基本面。生產力和效率是競爭力上升的驅力,這些國家的企業愈來愈努力讓環境受到的影響最小化,並提供強健的組織結構給勞工。」

台灣今年名列第11,優於去年的第13名,在亞太地區僅次於香港和新加坡。今年台灣的經濟表現、政府效能和企業效能排名都優於去年,但基礎建設排名微幅下滑。IMD指出,今年台灣的挑戰是促進社會團結及社會包容、經濟自由化、加速產業轉型及升級和提高綠色經濟競爭力等。

今年南韓競爭力排名從第26名進步到第25名,菲律賓也進步一名。馬來西亞退步兩名至第14名,日本、泰國和印尼排名也下滑。IMD指出,排名下滑的亞洲經濟體大多是受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這兩項指標拖累。

在大型新興經濟體方面,中國今年進步一名到第22名,巴西退步兩名至第56名,南非退步一名至第53名,印度則維持在第44名。教育和公共支出改善,是中國排名上升的原因,巴西名次退步則是受國內經濟轉弱等因素影響。

 
2,470億美元 蘋果奪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最新公布的2015年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顯示,蘋果公司擠下Google,重登全球最有價值品牌寶座,反映核心事業表現強勁。榜單前十名全由美國企業包辦,且科技業最風光,總共囊括六名。

廣告公司WPP與Millward Brown 27日公布的BrandZ全球百大品牌報告顯示,蘋果品牌價值比去年激增67%至2,470億美元,奪回2011至2013年保有的冠軍頭銜,主要受惠於iPhone 6 帶動。

Millward Brown的BrandZ全球負責人王幸說:「蘋果很清楚自己的品牌定位,而且總是用耳目一心的方式保有其獨特魅力。透過創新及為消費者謀福利,蘋果持續稱霸科技業並引領潮流。」

今年退居亞軍的Google品牌價值比去年增加9%,達到1,740億美元。微軟比去年進步一名到第三名,品牌價值成長28%至1,155億美元。IBM與威士卡(VISA)則分居第四、五名。這份報告根據訪調消費者與分析企業財務表現而完成。

所有品牌中,臉書的品牌價值成長最快,激增99%。首度進榜的阿里巴巴名列13,品牌價值達660億美元,超越亞馬遜(Amazon)和沃爾瑪(Walmart),騰訊排名則攀升三名至第11,百度也進步四名到第21。

整體而言,今年Brandz百大品牌總價值比去年成長14%,達到3.3兆美元,增速為四年來最快。其中,美國品牌貢獻19%的成長,歐洲僅1.5%,反映汽車與精品品牌價值下滑。亞洲品牌貢獻24.7%,部分受惠於阿里巴巴等中國品牌帶動。

報告顯示今年保險與支付等金融業者價值增長,但全球銀行品牌價值下跌2%,顯示金融危機餘波與醜聞的影響持續發酵。十大精品品牌價值下滑6%至1,050億美元,路易威登(LV)連十年蟬聯最有價值精品品牌。

 
趁著低利 蘋果首發日圓債券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6月將在日本首度發行2,000億日圓(16億美元)的日圓計價債券,利用募得資金實施庫藏股計畫、或擴大日本營運,預料獲得日本投資人踴躍認購。

日本的債券殖利率和發債成本是全球最低國家之一,因央行正藉龐大的貨幣寬鬆計畫來維持極低的利率水準。債市投資人表示,蘋果發債若提供較高的殖利率,可望吸引日本國內投資人踴躍認購。蘋果發言人未發表評論。

日經新聞報導,蘋果正在進行在日本發債的籌備工作,5月上旬開始向日本的銀行與壽險業者徵詢購債需求,除了以日本投資人為發售對象,也會出售給海外投資人。

若消息屬實,將不是蘋果首次在海外籌資。今年2月,蘋果利用瑞士的低發債成本,發售瑞士法郎計價的債券。去年蘋果也曾發行歐元債券。

I-N資訊系統公司的資料顯示,2007年花旗集團在日本發行2,700日圓的日圓計價債券,是歷來最大的日圓計價發債交易。

在日相安倍晉三去年透露蘋果有意在日本投資後,蘋果去年12月表示,將在橫濱附近設立新研究中心,稍後並宣布將在Panasonic的舊廠址蓋四層樓的建築,預定今年底動工。

 
柏南克vs.桑默斯 掀「三低」論戰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卸任一年多以來期間,仍經常對美國及全球經濟問題發表看法,最近更與前財長桑默斯針對「經濟成長低落」及「超低利率」的肇因與前景展開論戰。

柏南克主張這些都只是「景氣循環」的暫時現象,桑默斯卻認為是「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的結構性問題,並吸引經濟學家克魯曼等紛紛「插花」,論戰的氛圍似乎是柏南克處於下風。

針對當前全球低成長、低通膨及低利率的「三低」現象,柏南克認為是「儲蓄遠超過投資」所致,性質上屬於「景氣循環」現象,也受金融海嘯這項特殊因素影響;而且是「暫時性」。

至於利率超低,柏南克主張是基本面因素造成,而非央行貨幣政策所致,且亦屬「暫時性」。他同意實質利率(名目利率減通膨率)可以暫時降為負數,但不會太久。

但桑默斯卻力主是因為「長期停滯」造成,亦即需求出現「慣性的」不足,具有「持續性、結構性」的本質。

他認為至少有部分「長期停滯」的條件在金融海嘯之前便已出現,且可能持續更久,其中包括高所得國家的民間投資長期疲軟。例如2002-2006年美國出現「弱式復甦」,便是「長期停滯」萌發的證據。

桑默斯主張,要使儲蓄與投資達成平衡,實質利率就必須是負數。「長期」雖非「永遠」,但可能是十年到十五年。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贊成桑默斯的主張,認為過去的日本,及歐、美目前所面臨的停滯問題,在於需求不足,主要原因是央行無法使負利率負到夠。

金融時報著名經濟專欄作者馬丁.沃夫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中,提出全球「潛在產出成長率(POG)」減緩的觀點,支持桑默斯的「長期停滯」主張。

 
全球企業併購Q1交易額 衝高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企業併購日益活躍,湯森路透的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的全球併購交易總金額達8,542億美元,為2007年以來的同期新高,日本企業的海外併購金額則為369億美元,也創歷來的第1季新高。

共同社報導,在低利率的幫助下,企業為增加獲利而主動出手併購,可望使這股併購風潮未來更加熱烈。

全球低利率使融資成本下降,以及股東向企業施壓,要求公司有效利用手頭上的資金,均是促成這股併購潮的主要原因,而已開發國家的股市持續上漲,也成為併購的另一個大利多。

湯森路透統計,上季全球併購交易的總金額比去年同期增加24.9%,雖然併購件數減少2.5%至9,165件,但每件併購案的平均金額皆增加。

今年來比較重大的全球併購案,包括美國餐飲龍頭卡夫食品集團(Kraft Foods)以約547億美元收購同業亨氏公司(H. J. Heiz)、美國製藥商艾伯維(AbbVie)以199億美元收購同業Pharmacyclics,以及香港和記黃埔以153億美元收購英國電信商O2等。

 
其他財經要聞
財部:地方闢財源 宜考量國家利益
記者李昭安、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國發會昨舉辦座談會,與直轄市、縣市政府代表溝通近期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引發的爭議。行政院重申,國際對減少排碳的規範將越來越嚴,政府近期將邀產業界人士共同研擬短中期可「務實執行」的規範,地方縣市若短期內透過自治條例嚴格規範,將衝擊產業及民生。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減少排碳和台灣資源共享是分不開的議題,站在行政院立場,必須考量國家發展,以及短中期要如何因應。因台灣不大,不可能把每個縣市切開,讓每個縣市「照自己的意思處理」。孫立群表示,行政院很早就看到國際趨勢,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周已初審通過行政院版「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希望立法院繼續支持,盡快完成立法。

雲林縣議會日前通過禁用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高雄市議會也通過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引發各界議論。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在會中說明地方訂定地方稅自治條例及規費的規定,他表示,中央與地方存在互補共榮關係,地方開闢自治財源時,宜從國家整體利益考量。

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劉文仕說,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建立對等協力的夥伴關係,彼此分工合作,才能共同面對全球化經濟、社會文化及環境變遷的挑戰。

劉文仕舉過去幾個案例表示,台中市政府曾提地方基地台管理自治條例、澎湖縣政府曾提兩岸通航條例、雲林縣政府也提過碳稅徵收條例,但結局都是中央不予核定,自治條例也沒生效。有地方不服,送大法官解釋,但大法官不予受理。

國發會代表表示,中央與地方一起划一條船,不應分誰站在前面或後面。以總預算而言,一年給地方的預算超過九千億以上,因此應站在資源共享立場說話。

高市代表說,媒體報導高雄要總公司都移到高雄去,這是誤解,高雄市是強調工業石化管線的管理,過去沒法規可管,希望有空間可加強管理。雲林縣代表則說,過去財政部否決地方收碳稅,但後續沒救濟管道,這次再提,是希望透過行政訴訟或釋憲管道。

 
連升止步 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垂頭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股票回跌、經濟前景看法趨於保守,影響國內消費信心。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發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91.64點,終結連續4月創新高紀錄。

台經中心解讀,國內經濟景氣前景看法比原先預期差、紅色供應鏈崛起影響等因素,使消費者對景氣有疑慮,今年度CCI如想突破100「會比較困難」。

6項指標中,投資股票時機下滑9.6點,是分數下跌最多的指標,不過仍維持在代表樂觀的100.1點。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投資股票時機大幅度回跌,反映近期對經濟看法保守,如主計總處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出口表現也不盡理想;中國股市熱絡,帶動台灣資金轉戰大陸,也影響對台股的信心。

此外,民眾對未來半年的經濟景氣看法也終止連續8月上升,下滑1.8點。吳大任分析,目前經濟表現比原先預期差,尤其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有逐漸取代台灣趨勢;國際方面,美國預期升息後會導致世界資金緊縮,影響股票、房地產,也會影響民眾信心。

雖然投資股票、經濟景氣信心度下滑,但「未來半年經濟狀況」創歷史新高、「未來半年物價水準」也創下37個月新高。吳大任說,家庭經濟主要看所得和支出,因延續去年以來能源價格相對低檔,通貨膨脹疑慮減輕的帶動持續看好。不過物價仍維持在絕對悲觀,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上市櫃陸子公司 將准發寶島債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金管會掌握的訊息,大陸短期內可能開放大陸境內企業及銀行直接來台發行寶島債,並將人民幣匯回大陸,一旦放行,三類大陸企業將會受惠,有助擴大國內寶島債市場及人民幣資金回流。

金管會在前年底開放三類大陸註冊企業來台發寶島債,包括大陸銀行(含總行及海外分行)、國內上市櫃公司大陸子公司及國內銀行大陸子行,但因受限於大陸發改委等單位規定,台資企業及台資銀行大陸子行,至今都無法來台發寶島債。

至於已經來台發行過寶島債的六家大陸銀行,也都是透過香港分行等海外分行,繞道從海外來台發行,還無法直接從大陸總行來台發行。

為使寶島債發行人更多樣化,金管會曾透過管道向大陸方面反映,希望能同意大陸境內台資企業及台資銀行大陸子行來台發寶島債。

有關官員透露,根據金管會掌握的訊息,大陸這項規定短期內會鬆動,有可能開放。

證券承銷商昨(27)日表示,大陸這項政策若能開放,早就有意直接來台發寶島債的大陸國家開發銀行,可望率先來台;除此,包括永豐銀行南京子行、富邦金的華一銀行及未來中信銀投資的大陸子行等,也可來台發寶島債。

在台資企業方面,目前有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在大陸有投資,也都可以回台發行寶島債。

金管會在去年底兩岸金融三會召開前夕,宣布將陸銀發行寶島債的額度上限,從人民幣250億元大幅擴增到450億元,而台資企業及台資銀行大陸子行回台發寶島債,則無額度限制。

業者表示,大陸境內企業的人民幣資金需求最強,對人民幣資金回流將發揮最大效益,也有助擴大寶島債市場規模。

根據承銷商了解,大陸註冊企業若要到境外發行寶島債等債券,必須經過大陸發改委等單位同意,海外發債後的人民幣資金要匯回大陸,也必須經人行同意,人行每年也配給陸企可舉外額的額度,但多數是一些大型企業或政策性銀行有額度,一般企業較難。

 
公立醫院費用 將可刷卡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27)日通過立委提案,將擴大醫院使用信用卡等非現金支付範圍,六個月內從提供國際醫療的醫院擴大到公立醫院,並評估逐步推動各級醫療機構與金融機構合作,使用行動支付繳費。

衛福部在5月初曾經行文57家提供國際醫療的醫院,要求年底前提供信用卡或晶片金融卡等多元繳費服務,否則必須退出國際醫療會員機構。

根據衛福部5月針對各縣市衛生局調查轄內醫院資料,已回覆的19個衛生局資料,408家醫院中,有提供現金以外的多元繳費服務共186家,比重為46%。

未能提供這項服務原因,包括沒有相關設備、醫院規模小並且皆為小額收費、民眾須支付刷卡手續費、病人沒有這項需求、偏鄉地區病人較無使用信用卡的習慣等等。

此舉可提高民眾就醫便利性,不用再捧著大筆現金看病,也有助增加金融業商機,金管會樂觀其成。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邀請衛福部、金管會就「因應電子商務趨勢,如何推動醫療費用使用行動支付等非現金支付」作專案報告,不少醫院不接受信用卡,民眾看病時得抱著大筆現金趴趴走,出院時也得捧著大筆現金排隊繳費,立委關注如何推動非現金支付,避免民眾不便。

 
裕隆三寶 今年獲利衝130億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裕隆集團兩岸布局順利,台灣市場穩定成長,轉投資大陸東風日產獲利豐厚,東風裕隆今年可望開始獲利,帶動旗下公司裕隆、中華車及裕日車,今年獲利挑戰兩位數成長,裕隆三寶獲利衝130億元。

裕隆集團旗下裕隆、中華車及裕日車昨(27)日舉辦法說會,集團中另三家上市公司嘉裕、裕隆與江申則續在今日舉辦法說會。其中,裕日車今年每股配發30元現金股利,集團銀彈充足,轉投資事業進行更加積極。

裕隆公司總經理姚振祥昨日在法說會中表示,今年仍受惠於十年換車潮帶動,全年車市銷售量可達42萬輛、甚至更高,為裕隆汽車事業提供支撐。

此外,裕隆新店廠區開發案,今年4月間已完成首次都審審查,建築師依據會議記錄修正方案中,預估明年第1季取得建照,完工後將是擁有三棟住宅建物、以及複合商業區的新地標,裕隆集團各項計畫已全面啟動。

裕隆集團金雞母裕日車去年本業賺8億元,今年有新款X-trail加入,本業可望挑戰10億元;轉投資大陸東風日產汽車,今年預估銷量可望突破100萬輛,豐厚轉投資收益將成常態,今年的獲利表現也被看好較去年有兩位數的成長。

納智捷品牌是裕隆集團的重兵所在,去年在台銷售1.6萬輛,主要受惠新車款U6熱銷,去年出貨量較前年增加1.2倍,今年有GT-R之父之稱水野和敏領銜開發的U6Turbo Eco Hyber延續買氣。

 
政院版房地合一稅 朝野支持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朝野立委昨(27)日紛紛表態支持行政院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財政部已著手積極協調各黨團聲明「放棄復議」,以便爭取時效,儘早促使房地合一修法案排入實質審查,在本會期休會前完成三讀。

包括民進黨、台聯黨立委昨日均表示,在野黨支持行政院目前提出的房地合一課稅版本。立委吳秉叡指出,民進黨的課稅立場與政院版並無不同,但要求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新增稅收,必須用於長期照護之用。

台聯黨籍立委賴振昌也要求財政部應展現對房地合一完成立法的企圖心,不過他對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要求財政部公布名單,讓社會大眾清楚知道哪位立委或黨團表面贊成、背後阻撓房地合一大表不滿,他強調,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有不同的意見很正常,但不代表動機就是阻礙法案。

房地合一制相關的所得稅與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條例修正草案,已在本周二排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討論,依照作業程序將進入為期十天的復議期;復議期滿後,最快要等到6月10日左右才能排審,距離休會不到一周時間。

為爭取時效,財政部正在積極遊說在野黨團簽署放棄復議,以縮短復議期。財政部指出,如果各黨團不主張復議,周五立法院會若完成一讀,全案下周即可交付財委會審查。

據瞭解,立法院下周的輪值召委是國民黨委員潘維剛,初步排訂將在下周一先就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召開公聽會,財政部希望下周即可排審房地合一相關修法案。

 
開徵耗水費 今可望過頭關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院經委會今(28)日審查水利法、自來水法修正草案,新法將對1,000度以上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據悉,藍綠立委不反對開徵「耗水費」,但認為款項用途、配套方案尚有討論空間,可能以修正動議方式補強後,可望初審通過。

經濟部規劃,若能趕在本會期二、三讀,明年1月可望上路。水利法修正涉及開徵耗水費,自來水法修正則將省水器材法制化。

台水公司統計,每月用水量大於1,000度之用戶計5,886用水戶,年使用水量約7.25億度,占用水總和26.1%。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不反對修法,惟要求耗水費徵收後的用途應更明確定義,以免淪為政府小金庫。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台灣水費全球最便宜,若立法目的不是懲罰性,不反對立法。

 
六國際創投 生技展覓黑馬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5台灣國際生技月暨大展將於7月22日登場,生技展籌備委員會主席李鍾熙說,今年特別邀請五、六個國際大型生技投資基金,如國發基金與日本大和證券集團合組的「大和台日生技創投基金」,說明未來投資生物科技領域的標的與藍圖。業界認為,可望帶起一波台灣生技投資熱。

今年生技展活動持續擴大國際化,跨國大藥廠包括Novartis、AstraZeneca、Takeda、Pfizer、Sanofi、J&J、GSK等高層將發表相關專題演講,國際知名創投日本大和創投、維梧資本(VIVO)等,以及WHO、日本、南韓產官學研也將共襄盛舉。

今年主辦單位規劃首日的「亞洲生技投資論壇(BBA)」是一大亮點。李鍾熙說,過去的BBA較為學術性,今年重點會比較偏向「投資」,希望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引進更多活水。今年生技展使用攤位上看1,250個、預期吸引12萬參觀人次,有機會比去年成長二成,再創新高。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BBA邀請美國生技公司NantHealth創辦人暨執行長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來台演講,主題為「健康照護的未來願景」。

業界指出,黃馨祥也是多家生技公司的創辦人,擁有外科醫師資格,也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講座教授,專長微生物學、免疫學,分子遺傳學,生物工程等。

李鍾熙說,近幾年生技展原在南港展覽館舉辦,但BBA在信義區的君悅飯店,由於中信南港總部大樓已經啟用,且有適當的場所,為讓BBA與生技展更具連結性,決議在此地舉行。

李鍾熙說,這次除在南港舉行,邀請的致詞貴賓中,大會正在邀請一位神秘嘉賓,身份暫時不能透露,但會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不玩了!」孩子輸不起,怎麼教?
「一定要贏」、「我不想輸」一遇到挫折感,孩子總說「我不玩了!」 生活中的「輸」與「贏」,如何教導孩子坦然面對?得失心、成就感,怎麼轉為「包容」與「勇於挑戰」?

這種香菇到底有沒有毒啊?!
下雨過後,常看到地上長出又大又好看的菌菇,除非你是專家或菌菇達人,建議只觀察和紀錄,不要動手摘採或輕易食用,要記得「路邊野菇不要採」,以免得不償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