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3 第37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台美抗紅潮 創數位論壇
台美數位經濟論壇 鎖定物聯網
台日洽簽經濟協定 有譜
薪資、營所稅低 吸引日企投資
經長:兩策略因應中韓FTA
為救出口獻策 童子賢:ITA2擴大談判
國際財經要聞 安倍政策 推升日本薪資成長
中國拚出口 加重全球通縮壓力
蘋果赴日發16億美元「武士債」
希臘提經改 還債跨大步
市值百大企業 15張新面孔
其他財經要聞 中信金娶親 台壽「銀銅變金礦」
特殊碼鈔票 拍逾784萬元
保險投資海外房產 再鬆綁
BOT投融資卡卡 財部促相挺
中油:協調台塑調度因應
供料吃緊 中油鏈利多
許舒博嗆柯P 沒人敢做BOT
Q3住宿餐飲職缺 飆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美抗紅潮 創數位論壇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美昨(2)日宣布,下半年將在台北發起「台美數位經濟論壇」,一同在大數據、物聯網、法規調適與網路管理等領域合作。經濟部認為,此舉可穩固台灣在全球資通訊供應鏈地位,也能爭取美歐大廠來台發展物聯網。

近來紅色供應鏈狙擊台廠議題甚囂塵上,儘管經濟部與國發會都說,台美合開論壇,有助加強雙方研發技術合作與拓展商機,與「第三人」無關。但外界仍解讀,台美拉高層級合作,頗有力抗紅潮意味。

美國經濟暨商業事務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H. Rivkin)近日應邀訪台,他是近年美方訪台最高層級官員。昨天上午他應邀出席「2015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式時主動釋出利多,將邀台灣合辦數位經濟論壇;中午他參加經濟部長鄧振中午宴時,也當著台積電、宏□、中華電信、谷歌等知名企業的面說,盼下半年能召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同步發出新聞稿說,台美數位經濟論壇能夠進一步加深雙邊夥伴關係,未來將是台美最高層級的經濟對話管道之一。

芮福金在電腦展開幕式前,曾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短暫會晤。張善政說,美國先前僅與少數國家,如日本、歐盟、印度及韓國等重要貿易夥伴,建立數位經濟交流機制,台灣能獲美方邀請,代表實力獲肯定,也說明雙方已有不少共同利益形成。

張善政說,數位經濟內容廣泛,包括大數據、物聯網、電子商務及各種涉及資安、個資保護與政府透明治理等制度面議題。透過論壇,台灣未來可少走些冤枉路,也能與美企啟動研發合作、更緊密結合。

年底前將在台北舉行的論壇,我方將派出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擔任東道主;美方則由國務院國際資訊和通訊政策協調人塞浦維達(Daniel Sepulveda)率團與會。雙方人員將來自產官學研。

經濟部說,近來網路服務大廠Google在台灣設立規模僅次北美總部的IOT物聯網研發中心,就是看中亞洲在行動趨勢上扮演領頭羊角色,而台灣的地理位置適中,在全球資訊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很適合作為歐美大廠跨入亞洲物聯網商機的重要入口。

昨天午宴時,有業者向芮福金抱怨,台美之間沒有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讓台商美國廠要多20%的營業所得稅,他當場回應,「這是很好建議」,會把這個問題帶回去。

 
台美數位經濟論壇 鎖定物聯網
記者高詩琴、許雅筑、李昭安/台北/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昨天應邀出席電腦展,他與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共同宣布,下半年將在台北舉辦「台美數位經濟論壇」。經濟部表示,台美將研討在大數據、物聯網及政策法規調適等領域建立合作,一方面可穩固台灣在全球資通訊供應鏈地位,也能爭取歐美大廠來台發展物聯網。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美數位經濟論壇是美方建議召開,顯見美方對於我國數位科技能力的肯定,「台灣IC製造能力是全世界最好的,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生產國,未來在全球商機會很大。雙方未來會由美國國務院與台灣國發會主導,是屬於官方、兩政府間的論壇。」

芮福金昨接受udn tv專訪時表示,他此行主要為鼓勵創業和創新,不僅提出美台數位經濟論壇、IP共同創新工作計畫等,也認識了數百位「精力充沛」的年輕台灣創業家,是非常有趣又好玩的經驗。

芮福金盛讚台灣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領域的表現,他表示,「台灣經手全球九成的智慧裝置、四分之一的半導體,也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市場」,他看到龐大潛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指出,目前籌備中的美台數位經濟論壇是雙邊最高層級的經濟對話管道之一,目的是討論雙邊重視的數位經濟政策議題。為期一至兩天的論壇期間,雙邊領導人物將發表專題演講,並由公私部門專家進行專題報告。

鄧振中表示,美方很清楚台灣在軟硬體條件都非常好,才會主動拋出科技產業議題,目前該論壇議程尚未確定,但將以降低貿易障礙為前提。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前也與芮福金會面,張善政說,美國繼與日本、歐盟、印度、韓國等重要貿易夥伴建立數位經濟交流機制後,又規畫與台灣共同推動「台美數位經濟論壇」,相當重視我國未來在國際間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的角色,馬總統對該計畫也樂見其成。

 
台日洽簽經濟協定 有譜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昨(2)日表示,台日正持續洽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也盼及早完成台日經濟夥伴協定(EPA)。

沼田幹夫此說,引發外界猜想台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好事近。不過,據了解,目前台日EPA正陷入瓶頸,主因是日本對我國針對日本核災五縣市實施食品進口禁令耿耿於懷,知情官員說,此事未能圓滿落幕,台日EPA很難再往前跨一步。

經濟部、三三會昨天合辦「台日投資論壇」,不僅邀來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鄧振中致詞,三三會會長江丙坤更全程以日文向在場200多位日商,推薦台日企業可行的合作模式,三人力勸日商「加碼」投資台灣。

經濟部表示,日本是我國重要投資及技術來源,今年經濟部鎖定多家具代表性的日商來台投資,目前可報佳音者,包括材料業的TDK、日鑛金屬、賽諾世;設備業的日立華城;及數位內容領域的講談社、角川等,預計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

沼田幹夫在致詞時提及,在2011年台日洽簽投資保障協定後,日本對台灣投資明顯升溫,目前台日正在洽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另外雙方也有共識,希望盡快完成EPA,兩項新協定對於推升雙方實質關係發展,將有正面助益。

 
薪資、營所稅低 吸引日企投資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花木出昨(2)日表示,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發表的2014年報告,投資台灣的日本企業,81.8%有獲利、比率高居亞洲第一,主要原因之一為,台灣薪資上漲率僅2.5%、漲幅亞洲最低。

花木出表示,在台直接投資的日商八成以上有賺錢,除了台灣消費者容易接受日本貨、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比較好、勞工素質較高外,也與企業營運成本較低有關,例如:台灣營所稅率低於亞洲主要國家、薪資漲幅也是亞洲最低。

由經濟部、三三會主辦,中信銀行協辦的2015台日投資論壇昨日登場,花木出主講日商怎麼看台灣市場。他用日商對台投資1.0與2.0做區分,點出時代變化,成為整場最吸睛之處。演講快結束時,他說台日企業不但可以合攻大陸市場,也可以在撤資方面一起合作,令聽者莞爾。

企業投資大陸市場,進去容易、撤出難,走法律程序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是許多外商企業心裡的痛。花木出說,日本企業想要關掉在大陸的工廠,靠自己力量有點困難,可能面臨跟當地政府或勞工間的糾紛,如果轉手賣給台商經營,就可不必那麼費力。

他說,日本企業早在1986到1990年間,就把台灣當成赴海外投資的重要地點,當時日圓對美元大幅升值、日本和美國有貿易摩擦,相較下,新台幣對美元升幅較小、台美貿易關係穩定,許多日本大型製造業到台灣設廠,台灣被當成是日本企業手與腳的延伸。

2005年以後,日商開始關注台灣市場特色,例如許多台灣消費者親日,且有愈來愈多日商尤其是高機能化學領域,願意把研發技術移轉給台灣企業,台商對日商而言,開始有了戰略性合作夥伴的味道,不再只是手與腳,而是眼睛和耳朵。

進入2.0階段,來台投資的日商也有了變化,不再以大型製造業為主,反而是地方性的中小企業比較多,包括服務業。

 
經長:兩策略因應中韓FTA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因應中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可朝兩方面著手。一是如何強化競爭力;二是積極參加區域整合,要更大步的跨向自由化,跟各國有任何區域整合的機會,無論是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或者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都不能放棄。

鄧振中表示,中韓簽訂FTA,有兩件事可以留意,韓國已經完成對美國、歐盟、中國大陸的區域經濟整合,台灣要急起直追;外界關注的LED、面板的降稅時程,安排在比較晚一點的年度,到第九年才開始降稅。

他說,這代表中韓簽定FTA,台灣一方面要警惕,但還有一段時間可以適應,包括工具機、面板等降稅時程會比較久。不過,台灣還是有很多消費品跟韓國有相當的競爭,這部分可能兩、三年後效應會陸續浮現。

鄧振中昨天出席2015台日投資論壇,會後受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認為,台灣如果能儘快跟大陸簽定兩岸貨貿協議,也是補救的辦法。至於簽署台日經濟協定,他說這對台灣非常重要,對日本也是很好,但是目前還在交換資料、交換意見的工作階層往來階段,還沒到宣布開始談判的階段。

至於預計在今年下半年舉行的台美數位經濟論壇,他說這是美國國務院主動提出的,由美國國務院與國發會做為對口單位,希望降低資訊傳遞、貨品進出的障礙,讓美國企業、台灣企業享受更大好處,給數位經濟更大的發展空間。

外界認為,這項論壇意在抵禦紅色中國供應鏈興起,鄧振中反駁指出,台美數位論壇絕對不是為了要對付誰而舉行的。

 
為救出口獻策 童子賢:ITA2擴大談判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中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2)日認為,日圓貶值對南韓產業衝擊更大,從亞洲各國競合關係來看,中韓FTA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政府應儘速完成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2)。

台北國際電腦展昨天開幕,童子賢會後接受採訪時指出,日圓貶值其實對南韓產業結構衝擊更大,南韓不僅只有資訊電子產業競賽,更依賴造船、汽車、機械、化工等相關產值。

童子賢指出,完全零關稅不是萬靈丹,談判有所得,也要嘉惠對方,零關稅不僅牽涉到商業貿易問題,更是牽涉到文化、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大議題。

從亞洲各國競合關係來看,中韓FTA不會是最重要的因素。過去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降低全球關稅障礙,資訊科技協定ITA也打破全球資通訊產品關稅壁壘,甚至零關稅。

今年以來外銷表現不佳,景氣前景存隱憂,童子賢認為,今年1月到4月景氣燈號變化是季節性因素,第1季後期到第2季初期是「農閒」,只因資通訊電子產業出口值占總體之冠,前四月季節性因素會部分影響燈號表現,目前看不出來景氣有反轉趨勢,下半年相對看好。

 
國際財經要聞
安倍政策 推升日本薪資成長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4月實質薪資2年來首度成長,為當局寄望藉由薪資成長來刺激消費者支出並推升通膨打了一劑強心針。

日本勞動省公布,日本4月經通膨調整的實質薪資較去年同期成長0.1%,為2013年4月來首度成長。

受薪階級的整體現金收入比去年同期成長0.9%至27.4萬日圓(2,213美元),定期收入成長0.6%,成長幅度為2005年11月以來最大。

勞動省指出,去年提高消費稅的衝擊逐漸褪去,實質薪資成長。勞工薪資整體而言有所成長,獎金也優於預期。

數據顯示日相安倍晉三的通膨政策出現成效。日本政府致力推動企業加薪帶動景氣循環。要藉由薪水成長帶動私人消費,進一步的推升企業獲利、投資與就業率。日本大型企業今年加薪幅度均大於去年,不過日本企業加薪的幅度,預期將難以抵銷物價漲幅。勞動省也表示,做為企業活動強度指標的加班費比去年同期下滑2.3%。不過分析師指出,目前的薪資增幅多數僅適用於主要來自兼職員工。

 
中國拚出口 加重全球通縮壓力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工廠為維持營運而調降產品價格,並透過擴大出口將這股降價浪潮衝向國外,使全球的通貨緊縮壓力雪上加霜;而美國增產石油,導致油價重挫,及歐洲經濟停滯,則是全球通縮的幫凶。

中國需求減緩,迫使東南亞橡膠業者紛紛調降乳膠價格;美國輪胎業也因為中國的打折商品湧入,經銷商被迫降價,甚至裁員。其他舉凡紐西蘭牛奶業,澳洲的礦場,乃至巴西的糖廠,現在都被迫壓低價格。中國的輪胎、鋼鐵與太陽能板等最終產品,也如浪潮般衝向世界。

中國營建業景氣下滑,使鋼鐵需求量低於預估,中國因而成為全球主要金屬產品出口國之一,壓低全球售價。去年中國出口9,400萬公噸鋼鐵,比美國、印度及南韓的總鋼鐵產量都多。瑞士銀行(UBS)分析師估計,全世界鋼鐵的超額產能達一年5.53億公噸,主要源自中國。全球熱軋鋼價三年來共下跌44%,鐵砂、焦炭及廢鐵的價格也同步下跌。其他工業也出現供需失調現象。中國政府2013年曾列舉19項產業的產能過剩,包括水泥、鋁、銅、化纖及造紙。

由於中國出口產品降價,美國過去38個月間直接中國從進口產品的平均價格有20個月都下跌,總共跌2.2%。聯準會(Fed)所重視的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4月年增率僅0.1%。原料商品價格疲軟,尤其是油價,再加上進口物價下跌,都使PCE遠低於目標,且三年多來從未高於2%。

歐洲亦然;今年初物價持續下跌,促使歐洲央行(ECB)採取量化寬鬆(QE)政策以拉抬經濟與物價。4月歐洲消費者物價持平。

中國本身的生產者物價三年多來也持續下跌,迫使人民銀行放鬆信用,並降低利率;但人民銀行也擔心寬鬆措施會把資金再導入製造業,使原已經過多的產能更加過剩。

 
蘋果赴日發16億美元「武士債」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晶片業龍頭英特爾公司(Intel)傳正計劃首次在歐洲發行債券,將發行歐元債券、英鎊債券,或兩種債券都發行。蘋果公司1日公布發行日圓債券的初步公開說明書,正式進入日圓債券市場。

彭博資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巴克萊(Barclays)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正安排3日開始的法說會。

剛同意以167億美元收購晶片大廠阿爾特拉(Altera)的英特爾公司,將是最新一家在歐洲發債的美國企業。目前在歐洲發債的成本仍低於美國。

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今年來,包括可口可樂與麥當勞在內的美國公司,發債金額已創下645億歐元(708億美元)的新高紀錄。

華爾街日報上周即報導,蘋果正計劃發行16億美元的武士債券(Samurai bonds)。武士債券指的是外國公司發行的日圓債券。

蘋果並未透露發債實際金額與5年期債券的殖利率等細節。

債券初期承銷公司是高盛集團與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 )。

 
希臘提經改 還債跨大步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希臘債務談判出現重大轉捩點。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布萊德塔特2日確認,希臘與債權機構2日已交換「經濟改革計畫」文件,由希臘執行經濟改革以換取紓困資金;雙方尚未達成最後協議,目前仍在進行技術層面的談判。

市場對最新談判進度感到樂觀,激勵歐元兌美元一度大漲逾2.54%至1.1196美元。

債權機構「五巨頭」─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於1日晚間舉行緊急會議,針對「協議條件計畫」達成共識,且交予希臘政府。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也表示,已經向歐盟執委會提出共46頁、內容廣泛的新改革計畫;對此布萊德塔特指出,「債權機構與希臘政府正在交換多項文件,以釐清如何落實歐元區集團2月20日所達成的(落實改革以交換紓困)協議。雙方能交換文件,已經是個好訊息」。

她並強調,技術性會談將一直持續到達成協議為止,「我們目前還未達到此一地步」。

歐盟官員指出,債權國已經擬出協議草案,要求齊普拉斯接受。雖不算是「最後通牒」,但歐洲官員表示齊普拉斯交涉的空間非常小,對各項條件只能「接受」或「拒絕」。

IMF稍稍軟化立場,不再堅持歐洲方面須明白承諾必要時願意減輕希臘的部分債務負擔。不過拉加德在會議上曾警告,如果希臘不落實經濟改革,以改善預算平衡及提振經濟成長,則希臘將必須進行債務重整。

債權機構的計畫中,預料將要求希臘政府在退休年金制度、勞動法律及其他方面執行艱鉅的改革。

 
市值百大企業 15張新面孔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市值百大企業名單大者恆大,而今年有15家新成員加入行列,過去一年來幾近創紀錄的併購案是主要推手。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PwC一項調查顯示,今年新上榜的15家企業中,包括排名22的阿里巴巴等五家在過去一年透過上市或併購方式增加市值;名列前茅的產業,包括醫藥、科技和消費性服務,在過去一年來都有大型併購案出現。

調查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的統計,市值增加最多的20家公司,包括美國藥廠Actavis Plc、天然氣管線巨擘Kinder Morgan、醫療器械商美敦力(Medtronic Inc.)和美國連鎖藥局Walgreens Boots Alliance。這些公司或多或少都靠著規模數十億美元的併購案,增加合計達2,170億美元的市值。

全球市值百大企業前五名由美國企業包辦,依序為蘋果(Apple)、微軟、Google,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波克夏。前十名中也有七個是美國企業。

PwC資本市場合作夥伴唐榭表示,美國企業較會積極運用自身的規模優勢和較高的公司市值,透過策略性併購提高成長。

PwC的資料也顯示,現在一家上市企業要擠進前百大企業排行,市值至少需要達850億美元。在金融危機剛肆虐過後的2009年,要擠進這份排行的上市公司的市值門檻為400億美元。

 
其他財經要聞
中信金娶親 台壽「銀銅變金礦」
記者孫中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人壽大股東、駐會董事朱炳昱昨天指出,中信金換股合併台壽,是台壽搭上巨無霸航空母艦,將可創造六贏局面。他說,台壽在他手上只是「一個銀、一個銅,但未來會變成一個金礦」。

中信金與台壽已在5月12日董事會通過換股合併案,日前傳出,台壽龍邦派大股東在合併前轉讓台壽持股,為合併增添變數。市場人士認為,此次合併若再「悔婚」,相關人士信譽恐不保。

朱炳昱昨在台中2015年高峰表揚大會公開表態說,合併案讓台壽、中信金、員工及客戶全方位六贏,台壽併入中信金站在戰略高度,絕對是對的。

朱炳昱說,合併讓台壽這艘小軍艦搭上巨無霸航空母艦,中信金可提供的資源,絕對遠超過台壽;台壽在他手上,只不過是一個銀、一個銅,但合併後的綜效及資產加乘效果,台壽馬上會變成金礦,所以台壽及中信金控都贏。

朱炳昱指出,金管會近年希望壽險業少分現金股利,但沒法拿到現金分紅,對壽險股東非常不公平,「股票變成不動產」,但台壽與中信金換股合併,今年就可分到中信金的權、息,今年台壽股東光換股「就可換到50幾萬張股票和快14億元配息」,他對得起股東,這是第3贏。

朱炳昱還保證,併入中信金後,台壽業務員明年收入會多2成,客戶可享受更多中信金航空母艦的資源,內勤員工合併後,有兩年工作保障期,工作能力好,會被重用,是4到6贏。他還說,若合併成功,他只選擇兩個職位,一是合併後的壽險公司董事或大陸君龍人壽董事。

台壽董事長許舒博說,中信金和台壽都在6月29日開股東常會,若股東會沒通過決議,就算「悔婚」,但大家都不希望再發生這種事,且台壽和中信金兩邊大股東加起來「股權接近6成贊成合併案」,股東會中通過本案應沒問題。

 
特殊碼鈔票 拍逾784萬元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央行委託台銀拍賣特殊號碼鈔券,昨天開標。一位大戶收藏家專攻「整套」標的,以「一路發」諧音大手筆每組都出價16.81萬元,砸下151.29萬元,共標得9組,是此次標售中的單筆最高價。台銀表示,估央行此次將進帳逾784萬元,將全數上繳國庫。

鈔券收藏家吳先生指出,鈔券在同一「字軌」下,被收藏家喜愛的特殊號碼,包括000001、123456、666666、888888等,共有28組。央行將各種相關號碼鈔券「包裹出售」,讓收藏家可一次「一網打盡」,不用一張張去蒐集,十分有吸引力。

相較於上次特殊號碼鈔券拍賣,最高得標金額高達56.1萬元,此次拍賣似乎不再那麼受歡迎。吳先生解釋,一百元、五百元及一千元面額的鈔券因流通數量較多,收藏價值不若二百元及二千元面額的鈔券,若央行此次拍賣的是二百元及二千元面額的鈔券,相信標價會更高。

台銀發行部主管表示,此次最熱門的是500元面額整組特殊號碼鈔,底價2.8萬元,共11組買家競標,最後以6萬2999元得標。此次是央行第7次拍賣特殊號碼鈔券,共吸引767筆投標,總得標金額逾789萬餘元,央行可實收784萬餘元,各面額特殊號碼鈔券底標皆為面額的2倍。

 
保險投資海外房產 再鬆綁
記者邱金蘭、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險業投資國外不動產規範再度鬆綁。金管會昨(2)日發布規定,調降保險業投資國外不動產計算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的風險係數,此舉有助保險業擴大海外不動產投資空間,以大型壽險業最為受惠。

另外,金管會昨日也預告修正「台灣地區保險機構在香港澳門設立分支機構子公司許可辦法」,保險公司赴香港、澳門設立分支機構,條件將變嚴格,包括資本適足率的門檻比照大陸,要要達250%以上(其他國家為200%);累積指撥營運資本金及投資總額,合計不得超過淨值40%等。

 
BOT投融資卡卡 財部促相挺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巨蛋爭議衝擊BOT投融資,財政部上周緊急發函給銀行公會,強調公共建設推動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請銀行授信繼續支持,同時提供建議,財政部月底也將邀壽險公會、金管會等相關單位共商對策。

為減輕財政負擔,政府透過BOT等方式吸引民間投入各項公共建設,大巨蛋爭議後,壽險業等廠商不敢投資BOT案,銀行也不太敢參與聯貸。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周一(2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也表示,衝擊效應已經出現,金管會接獲不少大型銀行及壽險公司反映,大巨蛋案後BOT案涉及的風險相對升高,銀行提供BOT聯貸,或保險公司投資BOT案,他們會抱著審慎態度。

為避免衝擊效應擴大,財政部26日緊急發函給銀行公會,請銀行業者支持,財政部公文指出,公共建設的推動對國家經濟發展相當重要,以BOT案結合政府、民間資源推動公共建設,也是國際重要趨勢。

由於BOT案需要金融機構融資協助,財政部請銀行公會轉知所有銀行,依其授信原則,繼續支持國家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財政部並請銀行業者,針對BOT授信案面臨的各種問題或困難,提出建議,財政部會列入促參相關法制檢討參考。

政府透過BOT方式吸引民間投入的公共建設相當多,除規模最大的高鐵案及最近引發爭議的大巨蛋外,還包括焚化爐、地下污水、停車場及交通轉運站等公建。

 
中油:協調台塑調度因應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聚希望五輕遷廠到大陸古雷地區,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指出,中油是國營事業,必須符合政府政策,目前尚未接獲經濟部指示,現階段仍以外購或協調台塑調度等方式,盡力滿足下游廠商需求。據了解,扣除五輕後,中油乙烯年供給量達105萬噸,而泛中油體系的東聯今年首季完成擴廠,加上台聚與亞聚今年底的EVA產線投產,整體泛中油體系的年需求量會攀升至150萬噸。

林聖忠說,對此事沒有預設立場,但是中油為國營事業,必須遵守經濟部政策,經濟部沒有指示。另外,五輕設備相當龐大,也不是說搬就搬。

 
供料吃緊 中油鏈利多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輕裂廠歲修一波接著一波,6月起以台塑化為首的台灣、新加坡、大陸及日本地區各有一座輕裂廠將停產,總計有逾260萬公噸乙烯產能停供原料,將造成市場供應持續吃緊,原料行情堅挺,中油上下游石化業者營運可期。

中油指出,亞洲地區第2季起進入輕裂廠歲修高峰期,4月就有大陸巴斯夫揚子石化等四座工廠、合計近300萬公噸乙烯產能停工。5月有南韓YNCC石化等四座工廠、合計乙烯205萬公噸產能停產。

進入6月,台塑化年產70萬公噸乙烯的第一套輕裂廠將停產45天;接著大陸盤錦石化一座45萬公噸輕裂廠也停產45天。日本三菱化工位於千葉的61.2萬公噸乙烯產能則檢修一個月。

美商艾克森美孚位於新加坡的年產90萬乙烯廠將歲修兩個月,共有266萬公噸乙烯產能停擺。

業者指出,按各輕裂廠停工時程來看,雖然4月歲修廠將於本月陸續復工,但接續有業者加入停供,讓原料供應持續緊縮,並將延續至7月以後。中油有兩座合計110萬公噸的輕裂廠目前都處於滿載運轉水準,加上有美國乙烯料源到岸加持,下游各提料廠可望出現價揚、轉單的效益。

 
許舒博嗆柯P 沒人敢做BOT
記者郭幸宜/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BOT爭議,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昨(2)日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應對參與業者貼上財團、暴利等負面標籤,且政府恣意推翻合約內容,以後還有誰敢參與BOT案?他直嗆:「若北市府現在推BOT案,還有人敢參與嗎」?

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松菸、大巨蛋BOT爭議,不僅衝擊銀行融資意願,現在就連財力雄厚、有意投入公共建設的壽險資金,也開始對BOT案陷入觀望。

許舒博指出,政府以BOT模式推動公共建設,主因在於資金不足,要靠民間企業資金挹注,壽險業當初設定投資公共建設資金為5,000億元,但目前僅投入1,000多億元,現在又多了BOT爭議影響,他擔憂,未來壽險參與公共建設態度將更加「戒慎恐懼」。

許舒博認為,每個BOT案的合約與遊戲規則都由政府主導設計、再由業者競標,要評斷合約是否合理,須將時空因素納入考量,如果現任政府可輕易否決前朝政府已訂定的合約,恐將使壽險資金對於投資公共建設裹足不前,最後變成壽險資金「進不去」,政府陷入籌資困難,落得兩敗俱傷。

他直言,BOT案本質就是藉由企業力量,協助政府推動公共建設,不能因為企業投入經營,帶動周邊環境繁榮,就將業者扣上暴利的帽子。他直言,未來參與BOT標案,會考慮是否能在這個市長任內完成工程,避免「換了市長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另外,台肥南港C3地上權標案即將在明日截標,許舒博昨日證實,確實打算與「準夫家」中信人壽共同參與競標,但因C3地上權底價為300億元,考量中信壽、台壽兩家壽險可投資不動產額度不足300億元,因此將再另尋壽險或建商,以三方聯盟方式共同參與競標。

根據台肥招標條件,C3地上權一次最多可允許三家企業共同投標,吸引不少具集團資源優勢的壽險業躍躍欲試,包括國泰人壽、國泰建設,富邦人壽與富邦建設,另外,南山人壽與潤泰建設,據悉也有意競標。

 
Q3住宿餐飲職缺 飆增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暑假旺季到,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創新高記錄。勞動部昨(2)日發布今年第二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推估第3季住宿餐飲業將增聘僱近萬名人力,以因應暑假旺季和觀光客人潮,其中對打工族需求最旺。

勞動部指出,第3季整體人力淨需求預估達6萬9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約600人,整體表現持平。最主要的人力需求支撐力道來自服務業;其中以住宿餐飲業表現一支獨秀,第3季人力需求達9,083人,創下2007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記錄。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劉天賜表示,第3季是暑假旺季,也是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傳統高峰,包括父親節、中元節、七夕情人節等與消費高度相關的節慶落在8月,加上近年來台觀光客人數大增,今年將挑戰千萬人次,都是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增加的因素。

 
王金平參選 募○○億元沒問題!
「只要王金平一站出來參選,就會成為台灣史上,政商資源最大的整合者,也會成為政壇史上,政治獻金拿最多的政治人物!」一位企業老闆說,只要王金平願意,拿到五十億元以上的政治獻金,絕對沒問題。

多喝綠茶的人比較長壽?!
由統計結果來看,綠茶愛好者整體而言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都比少喝綠茶的人來得健康。但是要說喝綠茶確實能助人延年益壽,恐怕還需要更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