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6 第37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彭淮南再拿A 榮膺12A央行總裁
最佳掌門 彭淮南面臨最嚴峻挑戰
財經專題 拚了六年…台積太陽能 本月底熄燈
觀察站/陸低價搶攻 太陽能淪慘業
不具競爭優勢 台積電結束太陽能廠
國際財經要聞 道瓊暴跌 美大學生進場賺一筆
其他財經要聞 三箭齊發 毛揆端產業「轉骨藥湯」
紐前談判代表:台要入TPP 不能只靠美日
7月景氣動向 製造、服務業雙降
製造業上半年研發支出 走高
鴻海 進軍大觸控螢幕
海力士擴產 DRAM不妙
隔拆利率下調 公債殖利率新低
打擊白領犯罪…設內稽防線
博客來推閱讀概念店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彭淮南再拿A 榮膺12A央行總裁
編譯林昀嫻、記者陳美君/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由《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進行的年度全球主要中央銀行總裁評比24日揭曉,結果顯示,包括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內,今年共有九位央行總裁獲得A級評比,超越去年的七位。

除了彭淮南外,其他獲得A級評比的央行總裁還包括: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以及捷克央行總裁辛格爾、印度央行總裁拉姜、以色列央行總裁弗樂格、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巴拉圭央行總裁瓦爾德文斯、秘魯央行總裁維拉德和菲律賓央行總裁泰譚柯。

相較去年,七位獲得A級評比的央行總裁,除瑞士之外都集中在亞洲的情況,今年在地域分布上更顯多元,顯示面對高度不確定的國際金融情勢,愈來愈多國家的貨幣政策掌舵者,在物價穩定、促進經濟成長、貨幣穩定與利率政策等方面,都有傑出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獲評「A」級的馬國央行總裁潔蒂,今年再度獲評為「A」,與彭淮南並列「12A」總裁。

雖然彭淮南拿「A」的數量,與潔蒂旗鼓相當,但連11年拿「A」的紀錄仍是全球唯一,這也是他在國際上頗受推崇的原因之一。

去年因就任期間尚短,被列為不宜太早評論的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今年則獲「A-」的評比;德拉基今年獲升一等,從去年的「A-」升至「A」。

此外,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從去年的「B+」被降至「B」。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更從去年的「B-」降回前年的「C」。

 
最佳掌門 彭淮南面臨最嚴峻挑戰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5)日再度拿下「A」級評價,他僅透過幕僚說,這份榮譽屬於2,300萬國人,不屬於個人。但是,在持續拿下「A」級評價、擁有全球最佳央行總裁榮耀的同時,醞釀中的金融風暴危機等多重難題一齊報到,彭總裁正面臨著,堪稱他任內最嚴峻的挑戰。

彭淮南1998年2月出任央行總裁以來,國際市場風暴一波接著一波來,台灣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海嘯等衝擊,從結果論,幸好台灣都能全身而退,彭淮南穩定市場的功力,也受到推崇。

但這一次,國際金融情勢嚴峻且複雜的程度,更勝以往。原因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既釀成全球股災,亞洲新興市場也掀起貨幣競貶潮,同一時間,經濟穩定復甦的美國,卻已站在升息起跑點上。

彭淮南曾說,當美國採取「雙率雙升」時,曾兩度引發金融危機,包括拉丁美洲金融危機,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歷經史上最寬鬆的貨幣政策後,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循環,此時,亞洲新興市場疲弱的經濟體質,能否承受美國升息引發的資金外流、貨幣重貶效應,頗令人憂心。

在這些衝擊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很難保「二」。但事情還沒結束,大環境之外,競爭對手也是來勢洶洶,除了傳統上產業結構與台灣相似的南韓,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讓台灣企業腹背受敵。

彭淮南已擔任17年半的央行總裁,共拿下12個「A」,尤其2005年以來連11年拿下「A」,與馬來西亞央行總裁齊名,在國際上備受推崇,12A總裁如何因應任內最大的挑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財經專題
拚了六年…台積太陽能 本月底熄燈
記者鐘惠玲、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5)日宣布,100%持股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事業台積太陽能公司,因業務發展已不具長期經濟效益,將於8月底結束工廠營運,意味台積電正式退出太陽能事業。台積電指出,相關虧損將於第3季認列完畢,預估衝擊每股純益約0.07元。

在台積太陽能結束營運之後,台積電在太陽能的投資將剩下2009年以每股82.7元、總金額62億元的太陽能電池廠茂迪持股,茂迪昨天收盤價為27.5元,僅剩台積電當初入股價約三分之一,台積電透露,會於適當時機,在不影響茂迪營運的情況下處分茂迪股份。

台積電2009年起投入新能源開發,2011年分割成立LED事業台積固態照明,以及太陽能事業台積太陽能,不過因難以獲利,今年1月台積電才將旗下台積固態照明股權售予晶電,如今台積太陽能又吹熄燈號,等於台積電在綠能領域的兩大事業經營皆黯然收場。

對於決定結束台積太陽能營運,台積電表示,由於台積太陽能屬市場後進者,缺乏經濟規模,雖然其CIGS薄膜技術轉換效率領先全球,但在成本上不具競爭優勢。經評估後認定,即便執行最精進的成本減抑計畫,也恐難逆轉成本劣勢。

雖然台積太陽能將走入歷史,但台積電強調,將持續提供所有既有客戶的產品保固,並邀聘所有廠內約365名人員至台積電任職。

外界認為,台積電接下來將更專注於晶圓代工本業,全力衝刺12吋廠產能布建,包括大陸12吋晶圓廠投資。目前台積電正積極進行南科及中科12吋晶圓廠產能擴建,做為先進製程生產重鎮,預料下月也會提出登陸興建首座12吋晶圓廠投資,更鞏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台積太陽能董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左大川表示,台積電相信太陽能電力一直會是重要的綠色能源,且太陽能模組製造仍是健全且持續成長的產業。但台積太陽能經過六年努力,仍未能發展出穩定獲利的模式。

 
觀察站/陸低價搶攻 太陽能淪慘業
本報記者彭慧明/聯合報
歷經六年投資,台積電針對綠能趨勢所投資的太陽能與固態照明(LED)照明兩大事業,以一家賣出、一家關閉收場,連當初投資太陽能電池業者茂迪,台積電也由策略性投資轉為財務性投資,代表台積電隨時可能賣出手中的茂迪持股,但台積電累計在茂迪虧損了數十億元,賣出就等於認賠。

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喊水結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產業中,更是能與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平起平坐的人物。他管理嚴格,產能高、良率好,當初喊出前進綠能產業時,沒有人會相信台積電轉投資也有失敗的可能。

台積電的半導體成功經驗,無法複製在太陽能與LED產業,台積電面對的並非產量不足,也不是良率問題,而是晚進者在太陽能與LED產業,將面對充滿變數的挑戰。例如台積電退出固態照明事業時,坦言LED產業大幅擴產,供過於求以外,也因較晚進入,短期內難轉虧為盈。

昨天宣布關閉的太陽能事業,雖然擁有全球最好的CIGS技術,卻遇上美國對大陸和台灣祭出「雙反」懲罰稅率,加上大陸低價策略,太陽能淪為「慘業」。

 
不具競爭優勢 台積電結束太陽能廠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能市場經過幾年波動整併,產業前景仍顛簸。台積電昨天宣布,因業務發展已不具長期經濟效益,將於八月底結束百分之百持股的台積太陽能工廠營運。今年初台積電賣掉台積固態照明的股權,昨天收掉太陽能事業,宣告六年來的轉投資,以失敗收場。

台積電二○○九年投入新事業發展,並投資另一家太陽能電池大廠茂迪,持股近兩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二○一二年宣布,將這項策略性投資轉為財務性投資,在不影響茂迪的股價狀況下,台積電隨時可能出脫持股。去年茂迪每股稅後虧損二點四一元,台積電投資多年來累計虧損超過四十億元。

台積電第三季將認列結束台積太陽能營運所產生虧損,影響每股獲利約零點零七元;並將邀聘所有的三百六十五名員工到台積電工作;持續提供現有客戶的產品保固;庫存的太陽能模組將裝置於台積電的辦公大樓與晶圓廠房。

台積太陽能公司董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左大川表示,經過六年努力,台積太陽能並未發展出一套穩定獲利的模式。主因是市場後進者缺乏經濟規模,雖然採用CIGS薄膜技術生產薄膜電池,光電轉換效率全球最佳,但成本上不具競爭優勢。台積電考量,即使嚴控成本,也難逆轉此現象,決定關閉工廠。

台積電自二○○九年起宣布發展新事業,張忠謀將總經理蔡力行調任新事業部門總經理。在二○一一年,新事業部分割為台積太陽能及台積固態照明(LED)兩家子公司,由蔡力行兼任董事長。

台積電希望以半導體產業的成功經歷複製在新事業,但歷經幾年奮鬥,兩家新事業虧損嚴重。

 
國際財經要聞
道瓊暴跌 美大學生進場賺一筆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股市24日早盤大幅重挫,但之後得以收復大部分失土,其中兩位美國大學生和高頻交易商Virtu Financial成為股市劇烈波動、交易量大增下的早鳥受惠者。

年僅24歲的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凱萊商學院大一新生卡特(Ryan Cutter),在24日開學第一天出門前看了美國股市。當日上午9時30分,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不久便狂瀉逾1,000點,卡特立刻登入嘉信理財公司(Charles Schwab)的交易帳戶,到9時45分,他已經在買股票,「我很幸運,因為我買進一支在低點的股票。」

卡特當日花了5,000美元,加碼增持美國股票共同基金的股票,再另買進兩檔他觀望已久的股票,分別為迪士尼公司和醫藥公司Novavax。

Novavax收盤價和卡特買進價格差不多,不過他在迪士尼股價跌至接近90美元時買進,該股當日收95.36美元,確實賺上一筆。卡特說,他的投資哲學是「必須要有耐心,眼光放長遠,若股票走低,就再多投資一點。」

無獨有偶,23歲大學生布羅索(Justin Brosseau)也認為股市賣壓出籠就是進場的好時機。雖然當日布羅索在蘋果虧了點錢,但拜迪士尼和Ulta收盤回升所賜而小賺,尤其他以148美元買進Ulta,收盤已回升到158美元之上。

 
其他財經要聞
三箭齊發 毛揆端產業「轉骨藥湯」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交易市場大震盪,就怕國內經濟也信心全失,工業總會昨向行政院長毛治國請命,要政府拉產業一把。毛治國端出產業「轉骨藥湯」,拉高預算協助產業界在將來中、長期的升級動能上,先打好基底。

毛治國坦言,下半年全球景氣突然下滑,我國亦不能倖免,經濟成長率預測接連下修之餘,又碰上股匯動盪,儘管昨在「各部會努力之下」,台股價量回穩,不過產業元氣仍未恢復,值此時刻,「必須為將來下一波全球景氣復甦之前,先幫產業加強調整」。

毛治國針對我國產業轉型與升級,提出三個方向:出口國除了既有的中國大陸市場外,改為關注東協、印度市場;用整體系統產品輸出取代中間財、單一零組件,以提高毛利;增加科技預算至破一千億元,帶動「生產力四點零」的觸角延伸至物聯網、智慧生產行銷上。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建議政府鼓勵銀行、證券、保險、投信等積極參與資本市場,並評估開放各級政府所轄非營業基金,投資國內指數基金(ETF),幫市場點火,擴大市場資金動能。他也呼籲,盡速解決證所稅爭議,並持續推動擴大內需與吸引台商回台投資。

毛治國說,「生產力四點零」是我國產業升級的一大主軸,刻意不講工業四點零,是不希望侷限在特別性的產業運用,未來若組成工具機聯盟、智慧醫療聯盟等,平行間還能結合起來,成為物聯網、大數據等網絡。他說,國內部分產業已具四點零的潛力,例如ETC(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結合大數據應用就已是生產力三點九,只要政府再推一把,很快得以進階四點零。

毛治國指出,布局視野必須放大並改變,過去我較聚焦在中國大陸發展,把東協跟印度視為「廉價勞工的工廠」,不過隨著這些國家經濟逐漸發展,其內需市場也高速成長。他說,如何在地生產、同時也能在地行銷,是台灣產業的新思考面向。目前已找了日本商社及當地物流網配合,先替國內產業布建物流系統,方便日後行銷。

 
紐前談判代表:台要入TPP 不能只靠美日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紐西蘭貿易談判代表范千里(Charles Finny)昨天在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表示,台灣爭取加入TPP過程,不能只單靠美、日二國的善意,因為從七月底部長級會議可以看出,美、日二國並無法主導TPP協商結果,應該藉由完成ECFA後續談判,向TPP其他會員證明,台灣加入自由貿易協定的決心。

范千里表示,台灣無邦交國家當中,目前只與新加坡、紐西蘭二國簽署貿易協定,紐西蘭因為台紐FTA在台灣進口農產品領域,已取得相對優勢,從自利角度,紐西蘭對於台灣僅靠美日二國,就想打入TPP架構,基本上可以保持緘默。

首先,紐西蘭與新加坡之所以能夠與台灣簽署FTA,主要係二國同時與兩岸有既有良好關係,其他國家與台灣在FTA洽簽,目前缺乏相對進展,關鍵在於他們對台灣對於ECFA等自由貿易協定,有無履行能力產生懷疑,加上明年總統大選,其他國家也擔心,新政府在多邊貿易談判態度改弦易轍。

范千里說,上月底在美國夏威夷召開的TPP部長級會議,未達成具體共識,TPP要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達成協議,目前看來已相對渺茫,從七月底部長級會議可以看出,由十二個會員國參與的TPP第一輪談判,美日二國在原產地證明等議題,並沒有主導協商結果的能力,基於其他會員國,都有權利否決台灣加入第二輪談判,台灣在爭取加入過程,不能只單靠美日二國。

范千里認為,台灣可以透過以下作法,提高加入TPP機會,首先,履行ECFA後續談判,其次,由於中國大陸已對TPP表達高度興趣,台灣若能承諾未來同意大陸加入TPP,也有助於化解大陸友好國家對台灣加入TPP的反對態度。

 
7月景氣動向 製造、服務業雙降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外貿易表現疲弱、股市震盪影響內需消費。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雙雙下滑,僅有營造業微幅成長。台經院表示,由於內外需市場受到大環境不佳影響,使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趨於保守。

台經院指出,各產業氣候測驗點以服務業跌幅大,從上月的90.96點滑落至88.39點;製造業則下降1.62點,指數來到92點,製造、服務業皆是連續兩月衰退。營建業微幅成長0.85點,來到79.75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7月出口呈兩位數衰退,其中服務業分數降最多,可從日前公布商業營業額表現看出。他指出,7月零售業表現連正成長都沒保住,顯示目前連內需都由溫轉冷,股市持續下降影響經濟表現,也讓廠商反應更保守。

製造業方面,廠商對7月景氣看壞比例上升2.2個百分點,為42.3%。對於未來半年的看壞比率,增加14.2個百分點,超過3成廠商對未來不樂觀,包含鋼鐵、機械等廠商都對前景看壞。

對於營建業情勢好轉,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不動產業方面,六都在7月成交量略為減少0.3個百分點,不過由於央行不預警鬆綁房貸管控,加上即將到來的928傳統旺季檔期,帶動測驗點微幅上揚。

但劉佩真也指出,國內經濟低迷,民眾購屋決策偏保守,且房價尚還沒降到民眾滿足點;房地產將進入重稅時代,上半年新增供給持續輸出,加速供需失衡,仍壓抑下半年的房市難以好轉。

 
製造業上半年研發支出 走高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5)日發布,今年第2季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研發支出占營收比率達2.5%,為歷年單季新高。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代表製造業並未縮減研發力道,仍持續積蓄能量,提升企業競爭力。

然從固定資產投資統計,可見到製造業縮手投資的端倪。統計顯示,第2季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固定資產投資2,551億元,年減6.5%。

楊貴顯說,固定資產投資包括土地、廠商、機械設備、交通運輸工具、以及營建。固定投資衰退的原因,是占比極大的半導體業前幾年大舉投資擴產,今年調整投資力道,以致電子零組件業第2季固定資產投資1,395億元,年減逾一成。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上半年研發支出前五大公司依序為台積、鴻海、聯發科、群創及宏達電,投入水準為近年新高。其中,台積因持續擴充先進製程與產能,上半年研發投入首度突破300億元,年增逾三成。鴻海居次,投入227億,年增7.2%。

聯發科研發費達217億元,年增逾一成;其研發經費占營收比率高達23%,占比為投入研發支出前五大公司最高者。群創則因大尺寸面板應用,研發投入達76億元,年增率近五成。

上半年研發支出排名第五者為宏達電,研發費為71億元。楊貴顯表示,即便企業經營遇上瓶頸,研發支出仍是不可獲缺的重要支出。尤其台廠為爭取國際品牌組裝代工,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勢必要持續投入研發,維持技術能量。

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的研發支出為1,377億元,研發支出高於第1季,年增5.9%。累計上半年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研發支出共2,709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8.3%。

 
鴻海 進軍大觸控螢幕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與美國薄膜觸控材料供應商CimaNanoTech昨(25)日宣布,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Cima Touch,共同進軍大尺寸觸控螢幕市場,發展40至100吋的觸控螢幕,主要是看好超大觸控螢幕的市場潛力,進一步掌握薄膜觸控的材料。

鴻海與CimaNanoTech均未透露此次合資公司投資金額、產能等細節。業界認為,鴻海投資日本堺市10代廠,本身就生產超大螢幕,這些超大螢幕常被使用在電子白板、數位互動式的廣告看板,或是互動式的多媒體資訊站等,這些商用大型螢幕對觸控面板的需求殷切,鴻海因此進一步往上游整合大型螢幕的觸控材料供應商。

Cima Nano Tech是薄膜觸控材料供應商,主要供應超大尺寸螢幕的觸控面板材料。據了解,該公司使用的是奈米銀材質,可以解決傳統ITO薄膜易斷裂的問題,目前在超大尺寸觸控面板的材料,以金屬網格(metal mesh)及奈米銀為主,但近年來,奈米銀的聲勢似乎逐漸淡出市場。

Cima NanoTech執行長Jon Brodd表示,觸控模組將在新完工的現代化工廠裡進行生產;Cima NanoTech是業界首家針對大尺寸投射電容觸控,擁有完整內部供應鏈的公司,並保證能充分控制模組的品質和可靠度。

 
海力士擴產 DRAM不妙
記者鐘惠玲、國外組/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第二大DRAM廠南韓SK海力士昨(25)日宣布,規劃斥資31兆韓元(約259.4億美元、約新台幣8,300億元),在南韓興建兩座新廠,預計2024年前竣工。近期DRAM價格好不容易出現止跌訊號,市場憂心,SK海力士大舉擴產,長期將再度使得產業陷入供過於求。

外電指出,投資人正密切留意記憶體廠新的資本投資,因為大規模的支出可能導致供給過剩,或引爆價格戰,這對三星、SK海力士、華亞科(3474)、南亞科等業者都將不利。

受市場憂心SK海力士大舉擴產影響,南亞科昨天股價在台股大漲逾265點下,逆勢收黑,終場跌0.05元、收39.85元;華亞科早盤一度翻黑,終場在特定資金點火下,漲1.2元、收18.6元。

在短期市況方面,DRAM業界高層認為,目前價格可算是已「止跌回穩」,應該不會再持續呈現明顯下跌的情形,但若想有感漲價,可能也要等到明年。短期內DRAM價格不再溜滑梯,對華亞科等DRAM廠來說,可減輕營運壓力。

原本外界預期,DRAM價格可能因終端需求不振,一路跌到明年上半,不過近期跌幅已稍有緩和,甚至微幅上揚。DRAM業者指出,現階段DRAM價格已經夠低,終端電子產品需求雖然不算好,但PC方面情況已稍微好些,手機拉貨需求則仍不好。

即使近期市況看似轉佳,有法人認為,各DRAM大廠新製程產出預計將於明年上半放量,將再度考驗市場供需與價格。但業界人士則評估,每年DRAM產業都會有新製程產品推出,目前業者擴產幅度並不算多,不會特別造成影響,主要還是取決於市場的需求情況。

SK海力士的新廠,是SK集團上周宣布的46兆韓元投資計畫一環。SK海力士強調,會在敲定新廠的具體工程計畫之前考量市況。這項聲明也化解SK海力士可能大舉投資的疑慮。分析師則認為,SK海力士的新支出還不至於會傷害晶片產業的獲利。

外電報導並提到,HMC投資公司分析師Greg Roh表示,記憶體產業已由少數幾家大咖企業主導,因此廠商沒有理由啟動一場比狠的博弈。

 
隔拆利率下調 公債殖利率新低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宣示維持充分流動性,因應國際金融市場變局的中央銀行,昨(25)日再度調降隔夜拆款利率,引導市場利率下滑,被視為9月可望降息的重要訊號。受此影響,公債殖利率應聲下挫(註:債券殖利率下跌等於價格上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2個基本點至1.06%,續創歷史新低。

與此同時,5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3.21個基本點,落於0.725%,逼近歷史低位。

債券商主管指出,隔拆利率在0.37%停留六日後,央行再度調降,終場下跌4.2個基本點,收0.328%,為逾四年新低。央行官員表示,昨日調降短率,是因為前日台股重挫,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央行才會調整;至於今日是否續降,須視股市等市場表現而定。

隔夜拆款利率(Overnight Rate)是指金融同業間調頭寸時,需支付的借貸利率,當天借、隔天還,為利率體系中最低的利率,也是反映央行貨幣政策風向的重要指標。

央行調降隔拆利率,顯示官方有意引導短率下降,並透過短率下跌,帶動長期公債等主要市場利率走低;昨日各期公債殖利率狂瀉,10年債續創新低,就快跌破1%大關,市場人士說,債券利率狂跌,也反映全球股災下,避險情緒升溫,積極搶進債券避險。

債券商主管指出,5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0.725%,低於央行30天期定存單利率0.87%,長率低於短率,代表央行沖銷市場游資,利率有極大下調空間,因此市場對央行9月降息預期愈來愈強。

主計總處14日公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僅1.56%,保「2」破功;央行未雨綢繆,提前在11日調降銀行代收隔夜拆款利率,利率連五日下跌,自0.386%下修至0.37%,隨後一路持平;央行昨日再度下調隔拆利率至0.328%,跌幅擴大至4.2個基本點。

 
打擊白領犯罪…設內稽防線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興科技發展,企業如何防範白領舞弊?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昨(25)日表示,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後,西方解讀,亞洲經濟1990年代的榮景,是建立於「見不得人」的經濟活動,之後發生安隆案,西方國家建立「吹哨者」制度來抑制白領犯罪。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表示,企業舞弊時有所聞,最近也有很多案例,過去企業的舞弊通常是負責人,現在可能變成高階經理人在搞企業舞弊,企業舞弊樣態日新月異,傳統稽核方式不足以應付這些新挑戰,企業應建立內控與稽核制度作為第一道防線。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天舉辦「看不見的戰爭2.0-企業應如何因應現代白領犯罪」研討會,包括黃天牧、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帥升、資深律師洪志勳等人都參與討論。

白領犯罪相當於我國通稱的經濟犯罪,通常是企業高階管理人利用其所掌握的資訊謀取自身利益的行為。我國民眾認為任何透過商業上市場的機制而從事的各種犯罪行為都認為是經濟犯罪,例如:惡性倒閉、外洩營業機密、冒貸、信用卡詐騙、虛設公司詐財、炒作股票、洗錢等。

黃天牧說,2014年全球舞弊調查報告顯示,42%舞弊事件是透過「檢舉」發掘,近半年許多深受國人信任的公司也發生弊端,其中不乏內控制度強的大型集團,卻仍舊無法擋弊案發生,顯見從舞弊偵仿角度而言,除了內控規範以外,隨時調整設立偵測機制才是關鍵,而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也應確實督導才能真正落實。

楊石金建議可根據公司治理層面探討,治理層需要在事發時,有一個可獲知訊息管道,以便能早期處理。此外,透過完善的內部控管機制,達到舞弊預防與偵測的成效。

楊石金指出,民間希望立法增列吹哨者保護法,公部門版本已經送立法院審議,私部門吹哨者保護法正在進行研究,站在政府執法立場,此事刻不容緩。

 
博客來推閱讀概念店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博客來昨(25)日慶祝成立20周年,總經理高明義宣布,今年底將啟動兩大新計畫,推出電子書銷售服務,並與7-ELEVEN合作首家「閱讀概念店」,設置電子互動螢幕與讀者互動,運用大數據預測並推薦讀者喜愛的書籍,藉此親近讀者,從線上走到線下。

高明義表示,12月將正式推出電子書平台,提供紙本書以外的閱讀體驗,有助降低物流成本,這是博客來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博客來將運用電子書跨境銷售至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正與出版社洽談合作,希望能比實體書便宜,未來讀者合購虛擬及實體圖書時,將有合理的定價,刺激消費者購買;而讀者購買電子書,不必另外購買閱讀器,手機和桌機平板都可閱讀。

為打破與讀者的距離,博客來進行實體計畫,今年底將推出「閱讀概念店」,將虛擬找書的使用體驗拿到線下。高明義說,將與7-ELEVEN合作,不會販售實體書籍,但讀者可使用電子互動螢幕找書,博客來藉由網路書店大數據分析,主動推薦讀者喜歡的圖書,若想購買則可用手機下單。

他表示,希望讀者在網路找書之外,可同步在實體擁有找書的體驗,這也是品牌延伸,將在台北市設置示範門店,並使用超商部分面積打造書店閱讀的空間,若市場反應不錯,未來可能到偏鄉的超商推出。

高明義指出,去年全年營收52億元,今年前七月營收成長15%,獲利年增30%,由於調整商品結構,選品避免走紅海市場,加上公司已達一定規模,物流成本固定費用降低,帶動營收、獲利。

博客來海外市場也表現亮眼,去年起陸續在香港、澳門推出門市取貨服務;今年3月開放購買文具和美食等百貨商品後,港澳會員已突破16萬人。根據貨量最高的取貨門市位置發現,今年前七月香港市場業績和訂單量年增逾七成,香港客單價平均1,300元、澳門約1,500元。

 
在小小書房尋找易碎物
每個人在追尋不同形狀的易碎物,幾翻尋找之後,直到找到了心中追尋之後,破裂的缺角被填起,然後串起了一座閱讀林相,蔓延而結實。每個人都可以在小小書房找到自己想要的那個容易破碎,卻有強大力量的易碎物。

紅色供應鏈可怕嗎?
紅色供應鏈可怕?當然其存在強大的競爭與壓力,不僅在大陸、亦在國外巿場;但這也是國際產業競爭的必然結果。只是我們要反思的是台灣的電子供應鏈是否會被取代?為何那麼容易被取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